1962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四届亚洲运动会闭幕
美帝及其走狗的破坏阴谋破产
印度人桑迪在印度尼西亚公众愤怒驱逐下狼狈而逃
新华社雅加达4日电 第四届亚洲运动会今天傍晚在这里的西纳扬体育中心的中央运动场闭幕。
这届运动会的闭幕式是在印度尼西亚人民和政府最终击败了美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的各种破坏阴谋之后举行的。
闭幕式开始,以军乐队为前导,数百名印度尼西亚男女青年高举着印度尼西亚国旗神采奕奕地步入运动场,后面是参加运动会的十七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队的选手。十万名观众报以热烈的欢呼声。
印度尼西亚副首席部长约·莱梅纳和政府文武官员,以及驻印度尼西亚的外交使节出席了闭幕式。
根据传统的仪式,亚洲运动会联合会主席布沃诺正式宣布这一届亚运会闭幕,运动会的火炬随即熄灭。
这届运动会是在8月24日开幕的。在为期十天的比赛期间,日本队获得了团体总分冠军,印度尼西亚队获得团体总分亚军,菲律宾队获团体总分第三名。
据非正式统计,日本选手一共取得了七十二枚金质奖章、五十六枚银质奖章、二十三枚铜质奖章,全队总分八百五十八分。日本队获得了游泳、乒乓球、排球和网球等项目比赛的大部分冠军。在男、女田径的三十二项比赛中,日本队共得了十八个冠军。
印度尼西亚队在这届运动会中取得了很好的成就,总分是三百三十四分。沙伦加特以十秒四的成绩创造了男子一百米赛跑的亚运会纪录,并以十四秒三的成绩刷新了一百一十米高栏赛跑的亚运会纪录。印度尼西亚运动员在羽毛球比赛中获得了五个冠军,在自行车比赛中获得了三个冠军。全队共获得十一枚金质奖章、十二枚银质奖章和二十六枚铜质奖章。在过去的亚运会中,印度尼西亚队不曾获得过金质奖章。
新华社雅加达4日电 亚洲运动会联合会第七届代表大会在今天结束的最后一次会议上决定,在雅加达举行的第四届亚洲运动会的名称保持不变。
这个会议的决定,是由第四届亚运会组织委员会主席、印度尼西亚体育部长马拉迪在会后向记者们宣布的。
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一直企图以更改第四届亚运会名称来破坏印度尼西亚国际声誉以及亚洲各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现在这个阴谋已经宣告破产。
马拉迪部长宣布说,亚运会联合会副主席、印度的桑迪在给亚运会联合会主席布沃诺的信中,表示“撤销”他早些时候发表的要改变第四届亚洲运动会名称的声明。马拉迪证实,由于桑迪的声明和雅加达居民昨天的大规模示威游行所造成的局势,桑迪已于3日提前离开印度尼西亚。
新华社4日讯 企图破坏第四届亚运会的印度驻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代表、亚洲运动会联合会副主席桑迪,在印度尼西亚公众要求驱逐他出境的愤怒呼声中,已经在3日晚上悄悄地离开雅加达。
3日上午,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数万市民举行大规模的示威,抗议桑迪破坏第四届亚运会的卑鄙行为。当示威者到达桑迪寄宿的一家由美国人当经理的旅馆要见桑迪时,他躲入了印度驻印度尼西亚大使的住宅里。当晚七时,桑迪即乘飞机溜出雅加达。
这个印度人在返国途中抵达新加坡时,向外国记者的谈话中透露,他的破坏这届亚运会为美帝国主义效劳的阴谋蓄意已久。他说:“在我去年12月访问台湾的时候,以及在我(今年)7月到以色列去的时候,这两个国家曾表示担心它们可能不会被邀去参加雅加达的运动会。我当时向它们保证一切都会顺利的。”
桑迪说,由于他曾经以亚运会联合会副主席的身份向以色列和台湾保证它们能够参加这届运动会,因此把它们排斥出第四届亚运会一举对他来说“就更加伤感情了。”

美国对古巴的挑衅就是对整个拉丁美洲的挑衅
拉丁美洲人民不许美国侵犯古巴
古巴工人保证完成生产和保卫祖国的任务
据新华社哈瓦那3日电 目前正在古巴访问的一些拉丁美洲著名人士今天在这里分别发表谈话,严词谴责美国对古巴的挑衅。
玻利维亚政治领袖马里奥·蒙赫在接见本社记者时说,
“人们现在和将来永远也不会相信肯尼迪的话。人们清楚地知道,美国佬的目的是找借口,以便消除使他们日夜不安的古巴革命。但是,古巴是不可战胜的,任何阴谋活动都将为古巴人民和美洲各国人民所粉碎。”
多米尼加青年领导人冈萨莱斯表示多米尼加人民支持古巴人民抗击美帝国主义的任何侵略。他说,“古巴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将坚决给残暴的美帝国主义破坏者的疯狂侵略行为以沉重的教训”。
巴西学生领导人玛丽亚·埃尔米尼亚·塔瓦雷斯说,“古巴革命的成就不单属于古巴人民,也属于拉丁美洲、亚洲和非洲正在与帝国主义和本国反动派进行殊死斗争的各国人民。因此,美国对古巴的挑衅也就是对这些国家人民的挑衅,帝国主义将面临的不仅是英雄的古巴人民的抵抗,而且是全世界被压迫被剥削人民的抵抗。”
墨西哥青年领导人劳尔·埃斯佩哈耳·佩雷兹指出,“卡斯特罗的声明,是对帝国主义挑衅的最好回答,世界人民再一次展开了声援运动,支持古巴社会主义革命,反对奴役世界人民、特别是奴役美洲人民的帝国主义者。”
据新华社4日讯 据拉丁美洲通讯社报道,乌拉圭左派解放阵线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军事干涉古巴的企图,热烈支持古巴人民、光荣的古巴革命以及古巴人民领袖卡斯特罗。
据智利《世纪报》3日报道,智利全国矿工联合会号召它的基层工会保持警惕、保卫古巴,反对帝国主义新的侵略。它还号召工人们作好准备,根据工人统一工会代表大会的决定,举行总罢工来反对美国对古巴的侵略。
新华社蒙得维的亚3日电
乌拉圭《人民报》揭露了美国准备对古巴发动新的军事进攻的阴谋。据这家报纸报道,墨西哥报界人士获得了一份美国准备“用来进攻古巴的军事基地的全部名单”。建有这些军事基地的地点包括:
危地马拉的昆卡得科班、米克利托港、本黑维哈、切斯、弗洛莱斯营、佩腾、巴利俄港、利汶斯敦港;
尼加拉瓜的马伊斯岛、布卢菲兹、富因迪多拉、卡贝萨斯港;
巴拿马的马拉角、马明托;
波多黎各的别克斯岛。
这家报纸说,此外,还在美国、海地和多米尼加领土上建立了作战基地。
据新华社哈瓦那3日电 正在古巴访问的英属圭亚那工商部长乔斯林·哈伯德,昨天晚上在革命古巴工人中央工会全国委员会会议上向古巴人民表示祝贺,他说,“你们已经取得了自己的独立,并且正在为保卫你们所取得的成果而进行顽强的斗争。我们还必须取得我们的自由。但是你们的国家和我们的国家有共同之处:我们两国都是小国,然而两国的人民都有同样伟大的雄心。”
据新华社哈瓦那3日电革命古巴工人中央工会全国委员会会议昨晚在这里开幕,革命古巴工人中央工会总书记、统一革命组织全国委员会委员拉萨罗·培尼亚在向会议所作的报告中指出,古巴工人向菲德尔保证,一定完成生产和保卫祖国的任务。他强调指出,古巴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从卡斯特罗对美国的挑衅照会的坚决回击中,感到了他们的民族尊严、他们的爱国主义以及他们保卫独立和社会主义成果的决心。
古巴劳工部长、统一革命组织全国领导委员会委员桑切斯在会上谈到美国对古巴进行的一系列的军事挑衅之后指出,美国现在“为它进行不断干涉寻找口实,并且准备条件对我们的祖国发动新的侵略。”这位劳工部长强调指出,所有这些侵略、挑衅和威胁,在古巴人民“坚定不移的态度面前必将遭到失败。我国人民及其革命的武装力量一定要反对侵略者。在我们的斗争中我们不是孤立的”。(附图片)
巴西青年在全国学联大厦前举行支持古巴革命的集会时,激昂地高呼“要古巴,不要美国佬”的口号 拉丁美洲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日共国会议员团就国会闭幕发表声明
依靠群众行动打击池田反动政策
新华社3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国会议员团今天发表声明,评论2日闭幕的第四十一次国会临时会议的结果。
声明说,在这次国会会议期间,池田内阁在美国的压力下,强行通过了实施日本偿还美国“援助”协定的法案,并在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的指示下,通过了加速进行的“日韩会谈”和“贸易自由化”,明目张胆复活军国主义的政策。声明接着说,共产党国会议员团在国会内外为反对池田内阁的这些政策进行了坚决的斗争。
声明强调说,必须把国会内外的斗争结合起来,以便给池田内阁的邪恶政策以沉重打击。
声明说:虽然国会已经闭会,但是政府和自由民主党企图在今年秋季完成“日韩会谈”,并推行美国关于把日本偿还美国“援助”的钱用来支撑南朝鲜反动政权的政策。它们还准备在下届国会会议上提出法西斯的“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
声明指出:反对这些政策的斗争已经开始。共产党国会议员团决定依靠群众行动来开展斗争。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肯尼迪搬出了“门罗主义”的破旧盾牌,叫嚷要阻止古巴取得社会主义国家和全世界人民的支持。这几天,《纽约时报》之类的美国垄断资本喉舌,也大叫什么“古巴违反了门罗主义”。
可是,古巴不仅在拉丁美洲以外得到了越来越大的支持,而且整个拉丁美洲人民都高呼“要古巴,不要美国佬”,同古巴人民紧密团结在一起,这又是“违反”了美国的什么王法呢?
华盛顿的老爷们关起门来宰割拉丁美洲人民的“门罗主义”,终于开始被冲破,他们想关起门来扼杀古巴和整个拉丁美洲革命的“门罗主义”,也就只能是异想天开的了。
美国国务院表白将援用“中立法”,禁止利用美国领土进攻古巴的虚伪声明,立即被《华盛顿邮报》的文章说穿了。
这篇文章一则说,“美国的精神并不是中立的”;二则说“法律也许反对在美国国土上组织海盗式的攻击,但是国人却表示赞许。”“国人”不是别人,正是美国国务院。因为美国国务院的同一声明,就承认它“赞同”海盗式的攻击。
海盗们的“中立法”,就在他们用来抵赖和掩盖军事侵略的时候,也是可笑的。

平壤集会支持古巴反击美国侵略
美共领导人和英国职工谴责美国准备入侵古巴
据新华社平壤4日电 平壤市一万三千名居民在3日举行集会,谴责和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略古巴的阴谋。出席大会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河仰天、外务副相许锬、民族保卫副相朴光鲜,以及群众团体的负责人。
古巴驻朝鲜大使拉萨罗·比戈阿应邀参加了会议。
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康熹云(译音)在会上作了报告。他说,美帝国主义者最近派遣军舰侵入古巴领海、炮轰哈瓦那,拼命准备对古巴进行新的侵略,这不仅是对古巴人民的不能宽恕的侵略行为,而且也是严重威胁世界和平的挑衅。
康熹云指出:古巴革命政府8月25日的声明是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行动的严正警告,同时,也是古巴人民坚定决心的表示。他说:古巴兄弟人民正以全部力量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保卫本国的独立和自由。朝鲜人民对他们的正义斗争表示一致的支持和战斗的声援。
康熹云还说,美帝国主义者正纠集一切可以纠集到的力量,企图在南朝鲜、南越、台湾、老挝以及亚洲和世界的其他地方挑起新战争。他说:所有这一切生动地证明了美帝国主义是侵略和战争的魁首,是争取民族独立、自由和社会进步的各国人民的凶恶敌人。
在会上发言的有工人、农民、青年学生和其他阶层人民的代表。
古巴大使比戈阿也在会上讲了话。他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对古巴人民采取的野蛮侵略行动后强调说,古巴人民紧紧团结在卡斯特罗总理的周围,将抗击任何进攻或侵略,直到耗尽最后一粒子弹,流尽最后一滴鲜血。
据新华社河内4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在评论中指出,美国侵略者不但千方百计来掩盖它侵略古巴的罪行,而且还颠倒黑白,诬蔑古巴舰只袭击美机。这种伎俩以前曾为希特勒法西斯所惯用,而现在美帝国主义也加以使用,这是不足为奇的。
评论指出,最近美国对古巴进行的多次的挑衅证明,美国当局正在阴谋再一次以武装侵略古巴。美国政府诬蔑古巴“侵略”美国,这种卑鄙的诬蔑手段是欺骗不了舆论的。评论说,通过美国政府的这一行动,拉丁美洲人民和世界人民将会更加提高警惕,加强对古巴的支持,制止美国侵略者。
新华社2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1日讯:美国共产党著名活动家葛斯·霍尔对报界发表声明说,美国应当放弃对古巴进行破坏、颠复活动和武装进攻的计划。
霍尔说:“政府仍然对作为主权国的古巴奉行积极侵略的政策。”
霍尔接着说,这个计划规定,由受美国军队训练的古巴反革命分子对古巴进行长期的破坏、颠复和武装进攻的活动。
霍尔指出,美国人民必须懂得:“这种怯懦而可耻的政策不仅会破坏我国在世界上正直人们心目中的声誉,并且会使我国的安全受到威胁”。
据新华社伦敦3日电 在布拉克普耳准备参加职工大会年会的英国工会会员2日谴责美国对古巴的战争威胁。
在一千五百名和平战士在职工大会年会前夕举行历程三英里的示威以后召开的会议上,英国监工、行政和技术人员协会总书记克莱夫·詹金斯说,得到美国支持的雇佣兵打算在不久侵犯古巴。
詹金斯说:“这种大国吓唬小国的现象应该遭到谴责。”
英国—古巴委员会也发表了一项声明,呼吁人们注意目前正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和某些中美国家准备的入侵古巴的严重活动。声明要求英国的人民和团体向美国驻伦敦大使馆提出抗议和决议,以便帮助保证古巴人能按他们自己的方式过生活。

美国把九十二枚导弹运到日本
据新华社4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政府“防卫厅”今天宣布,美国已经把九十二枚“奈克—阿贾克斯”式导弹运到日本横滨港。消息说,这是美国加速日本核武装的一个新步骤。
“防卫厅”说,这些导弹是根据日美“共同援助计划”由美国军舰运到横滨的。它们现在被储藏在一个美国军用仓库中。
这些可以发射核弹头的导弹预定配备在东京附近的四个导弹基地——千叶县的习老野,埼玉县的入间,神奈川县的竹山和茨城县的霞浦。
日本社会党今天发表声明说,运入这些导弹意味着日本政府要建立核武器基地,这将会加剧远东的紧张局势。声明说,社会党要全力反对日本实行核武装。

越南劳动党中央负责人
接见苏越、中越友协代表团
新华社河内4日电 越南劳动党中央4日上午接见了由阿勒托米耶夫率领的苏越友好协会代表团和由杨秀峰率领的中越友好协会代表团。这两个代表团是应邀前来参加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七周年庆祝活动的。
接见上述两个代表团的越南劳动党中央负责人有: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长征、范雄、黄文欢,中央委员会委员黄国越,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黎文良,中央委员会办公厅主任阮开、对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高鸿岭等。
接见时在座的,有越苏友好协会副会长阮庆全、杨白梅,越中友好协会会长春水、秘书长孙光阀。
接见时,苏联驻越南大使托马西安、中国驻越南大使朱其文也在座。接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接见后,越南劳动党中央负责人同代表团人员共进早餐。

苏共中央、最高苏维埃和部长会议
感谢对宇宙飞船编队飞行的祝贺
新华社4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3日讯:苏共中央、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部长会议发表公开信,对苏联和外国所有国家、政党、社会和科学组织、国务和社会活动家、科学和文化界人士、全体公民表示“最诚挚和衷心的感谢”,感谢他们就尼古拉耶夫和波波维奇的宇宙航行对苏联人民、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所表示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
公开信说,苏联这一项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新成就,“将用来服务于世界和平的利益和人类的进步”。

关塔那摩美军又向古巴哨兵射击
新华社哈瓦那3日电 古巴革命武装部今晚宣布,美国军队2日又从关塔那摩基地向古巴哨兵进行了两次射击。从7月1日以来,美国对古巴已经进行了一百五十一次军事挑衅活动。

缅甸报纸发表文章指出
印度背离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利用中印边界问题换取“美援”
新华社仰光电 缅甸曼德勒《人民报》8月31日发表文章说:“印度在最近三四年来背离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利用同中国在边界问题上的紧张局势作为接受更多的美援的借口。”
文章指出:印度不仅表现了它对中国的敌意,而且还显露了它对中国同其他国家之间的良好关系是不高兴的。当尼泊尔宣布它打算和平解决中国—尼泊尔的边界问题,缔结中国—尼泊尔和平友好条约,和修建加德满都—拉萨公路的时候,印度当局就开始了对尼泊尔进行诬蔑性的攻击。
《先锋报》最近发表文章指出,印度由于挑起同中国的边界争端而使它的名声败坏。
文章说,“印度政府必须避免在同中国的边界问题上采取挑衅态度,并且在互让的基础上恢复谈判。印度政府如果能够证明自己的诚意而使世界人民满意,并且证明不利用同中国的这一争端来作为从美国取得更多的援助的手段的话,那末,印度的威信就会大大提高。”

美国“三K”党活动猖獗
新华社3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法西斯种族主义恐怖组织“三K”党党徒1日晚上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首府巴吞卢日和该州另外十余个城市焚烧高达五英尺的十字架,反对该州某些白人学校准备招收部分黑人学生。
焚烧十字架通常是“三K”党准备以“私刑”迫害黑人的行动信号。
消息说,身着蒙面长袍的“三K”党徒同一天还在路易斯安那州北部的许多城镇里举行了“抗议”示威游行。一个“三K”党的发言人说,为了维护美国的“生活方式”,必要时他们将不惜战斗和牺牲。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恩克鲁玛兼任外长
阿克拉消息:加纳总统府3日发表公告说,在任命新的外交事务部长以前,恩克鲁玛总统兼任外交事务部长的职务。
前外交事务部长阿科·阿杰伊和前新闻和广播部长阿达马菲奥已被撤职和逮捕。
克拉格接任丹麦首相
哥本哈根消息:丹麦国王斐德烈九世3日任命奥托·克拉格为丹麦首相,接替因患心脏病而在8月30日辞职的前首相坎普曼。
美对阿联进出口增加
华盛顿消息:美国商务部8月31日公布,美国向阿联出口的总值1959年为一亿零七百一十万美元,1961年为一亿六千一百八十万美元。美国从阿联进口的总值1959年为一千六百七十万美元,1961年为三千四百二十万美元。
英上月失业人数猛增
伦敦消息:根据英国劳工部最近公布的数字,失业人数从7月份的四十万零四百一十八人上升到了8月份的四十六万四千一百九十一人,比去年同期的失业人数还高52%。今年8月份的失业人数是十四年来同期中最高的数字。
意大利旱灾严重
罗马消息:由于干旱,意大利一些地区的农作物遭到了很大的损害。北部和南部地区灾情尤其严重。
这些地区六十多天以来没有下过雨,河流都快干了。在皮埃蒙特,所有的作物都有颗粒无收的危险。甚至城里也缺水。由于旱灾,水果和蔬菜的价格已经上涨。

肯尼迪复函西哈努克亲王
拒绝关于召开国际会议的建议
据新华社4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写信给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表示拒绝西哈努克提出的关于召开国际会议来保证柬埔寨的中立和领土完整的建议。
西哈努克鉴于泰国和南越在美国支持下不断侵略柬埔寨领土,最近曾经写信给肯尼迪,要求曾经参加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的十四个国家再举行一次会议来保证柬埔寨的中立和领土完整。
肯尼迪在给西哈努克的回信里说,美国认为,“由有关各国政府发表‘正式信件’宣布尊重柬埔寨的独立、中立和领土完整”,这似乎是“达到你(西哈努克)的信中所提到的目的的一个更加迅速和更加有效的方法”。
肯尼迪的信件还说,新任命的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泰勒不久将访问柬埔寨,届时他将同西哈努克“讨论东南亚和平的总的问题”。

“画饼充饥”的手法
林生
为了安抚在核备战问题上对美国不满的西欧“盟国”,肯尼迪在不久以前发表了一篇演说,鼓吹同“盟国互相依靠”,并且表示美国准备考虑“建立一支不像目前这样依靠美国的欧洲核力量”。当时美国报刊指出,肯尼迪不过是信口开河地说说而已,因为这样一支“欧洲核力量”究竟该是什么样子,“谁也没有想出过”,肯尼迪只是“模模糊糊地描述了一个雄伟的理想”。
最近,美国的北大西洋事务助理国务卿谢泽尔对于这种“理想”作了一些说明。他说,美国鼓励研究建立一支欧洲“多边”核部队,并且准备为它贡献“费用所需的全部资料”。同时他透露了华盛顿为这支核部队规定三项“必须奉为指针”的原则,这就是:“一、这种核部队决不能使任何一个国家处于不利地位或是特别有利地位;二、它必须合并到这样的程度:任何国家都不能撤回其献出的力量而把它改变为国家的部队。这支部队在所有权、控制权和人员配备方面都必须是多边的;三、在军事计划方面,必须同联盟中的其他原子国家建立密切联系。”
这些原则乍听起来似乎是未可厚非的。西欧国家在建立它们的“多边”核部队时,谁也不能处于不利地位、也不占有特别有利地位,而控制权又是“多边”掌握,这不是公平合理得很吗?问题是这种“平等”关系的原则只适用于西欧各国之间,而不适用于西欧各国同美国之间。华盛顿当局建议的主要奥秘就在这里。
谁都知道,现在除了美国保有绝对优势的核军备之外,只有英法两国开始建立了它们的“独立核力量”。美国所设计的“多边”核部队,就是要英法把它们的核武装交出来,合并在西欧的核部队之内,使它们处于同目前还没有核军备的西德以及其他西欧国家同等的地位(这当然就不是什么大国地位了)。能够设想伦敦和巴黎当政者会欣然同意吗?
正像英国《每日电讯报》所说:“根本的困难是,使联合控制制度在多边的形式下行之有效所需要的那种大西洋政治团结根本不存在,在几年之后大概也不会有。”所以所谓“多边控制”,其实是哪一个西欧国家也不能控制,只有美国将军的手指头“仍旧是按在发动电钮上的唯一的手指头”。美国强调这支西欧的多边核部队必须同“联盟中的其他原子国家(这除了美国还有谁呢?)建立密切联系”,其用意也就在于此。美国著名评论家李普曼曾经坦率地说过:“只要存在着一个我们在其中拥有最后的和决定性的力量的大西洋联盟,就得听取我们对于(欧洲核力量)单独使用这一问题的意见。”美国是决不会放弃它对北大西洋集团的领导地位的。关于这一点,谢泽尔在他的说明中已毫不含糊地作了暗示。他强调说:“欧洲希望在北大西洋联盟内部取得较大程度的平等地位,那它就有责任承担较大份额的军事负担。”说得通俗点,这就是穷亲戚和阔财主是不可能平起平坐的。因此,华盛顿所倡议建立的“欧洲核部队”,只能是由美国控制的一支核部队。这是美国由于看到无法阻挡西欧盟国建立独立核力量而采取的一种变被动为主动的策略。但华盛顿这种“画饼充饥”的手法,决不能成为反将西欧国家一着的高棋。

“互相依靠”的盟友 方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