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哈瓦那劳动人民决心抗击美国侵略
古巴人民对肯尼迪政府决不抱幻想
如果美帝国主义发动战争就用武器来回击它
新华社哈瓦那19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哈瓦那电力公司的工会组织领导人马丁内斯今天对记者说,“我们对代表美国百万富翁的利益的肯尼迪从来不抱任何幻想。现在,我们正在通过开展生产竞赛来回击他;如果他对古巴发动侵略战争,我们就用武器来回击他。”
马丁内斯的这番话反映了他的同事和哈瓦那其它各阶层人民的共同信念。
记者今天在访问这家曾经属于美国垄断资本的电力公司时,看到工人在生产竞赛中表现的巨大劳动热情。很多工人向记者表示了他们坚决抗击美国侵略的决心。女工马尼翁·德阿斯普雷尔说,“过去我们亲身经受过美国老板的剥削,亲眼看到这些恶魔的凶暴行为。肯尼迪企图让这些美国老板重回古巴,我们决不允许。”这家公司的共产主义青年联盟书记莫斯克拉说,“肯尼迪每时每刻都在徒劳地企图把奴隶的枷锁再次加在古巴人民身上。他只有对美国百万富翁才有善意,对古巴人民是永远不会有什么善意的。”
记者还访问了著名的烈士爱德华多·加西亚的家庭。这位防空炮手在吉隆滩战役前夕美国飞机轰炸哈瓦那的战斗中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临死前,他用自己的鲜血在墙壁上写下了“菲德尔”几个大字。他的姐姐费尔南德思愤怒地对我们说,“我们全家都不会忘记杀死我的兄弟的深仇大恨。肯尼迪是个杀人魔王。如果美帝国主义再来屠杀我们,我们将像我的兄弟一样同他们斗争到底!”
在“西尔斯”百货商店,记者访问了女售货员埃利达,她曾经捕获过一名把烈性定时炸弹放在百货商店儿童部的美国特务。这位爱国者说,“我们知道,肯尼迪政府企图帮助美国垄断集团把已经属于人民的这家商店从我们手里抢走,重新攫取他们在古巴失去的一切。我们永远不会容许他们这样做。”
埃利达现在是这家商店保卫工作的负责人。她说,“这些天来,我们商店的售货员举行了几次集会,在会上,我们决定更加努力地为人民做好物资供应工作,并且更加提高警惕,防止反革命分子的破坏。”
马里奥·福尔图尼保卫革命委员会主席胡安娜·拉米雷斯把我们带到她家朝海的阳台上,指着一艘美国军舰愤怒地说:“这艘美国军舰正在那里进行着间谍和挑衅活动。肯尼迪政府要再次奴役古巴人民的念头是不会改变的。几天以前,我们这个区的保卫革命委员会举行了会议。我们决定动员全体居民,提高警惕和准备消灭美国侵略者。”(附图片)
英勇的古巴民兵正在加紧战斗训练,准备痛击来犯的敌人
墙上的标语是:“祖国或死亡”

哥伦比亚石油工人
要求把石油收归国有
据新华社波哥大17日电 昨天闭幕的哥伦比亚石油工人联合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重申了把石油收归国有的要求。哥伦比亚的石油目前绝大部分被控制在美国公司手里。
会议还表示反对政府把“国营哥伦比亚石油公司”交给私人企业经营的企图。会议指出,这种做法有使这家公司遭受美国资本控制的危险。

美国入侵古巴将在拉美燃起反美烈火
巴西农民领袖儒利奥说保卫古巴是反对美国压迫者的共同斗争
《民主朝鲜报》说美帝国主义的挣扎阻挡不了拉丁美洲民族解放革命的潮流
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表示全力支持古巴人民维护独立和自由的斗争
新华社18日讯 据拉丁美洲通讯社消息:巴西东北部农民协会主席弗朗西斯科·儒利奥代表全国各农民协会组织发表声明说:“肯尼迪和国内的法西斯分子应当明白,对古巴的入侵将使整个拉丁美洲燃起一片熊熊的烈火,因为美国的侵略计划不仅是针对古巴,而且是针对巴西和其他拉丁美洲国家的。”
声明强调指出:如果古巴遭到袭击,或是巴西反动派利用国内的政治危机来发动一次政变,就将触发“一场最后消灭一切剥削者、大庄园主和帝国主义者——总之一切掠夺人民的人的群众斗争”。
声明说,“巴西人民的坚定的决心是:保卫巴西和古巴,因为这是反对一个共同的敌人和压迫者的一个共同的斗争。”
据新华社19日讯 里约热内卢消息:参加第十七届联合国大会的巴西代表团团长、前巴西外交部长阿丰苏·阿里努斯在17日动身前往纽约时重申巴西将坚持“不干涉和各国人民自决权的原则”,他说,例如“在古巴问题上,古巴人民是有主权的”。
阿里努斯指出,“只有古巴人民能够对他们国家的现行制度发表意见。”阿里努斯说,“任何一个强国企图干涉只有古巴人民自己才能决定的内政问题是荒谬的”。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8日电 阿根廷和平委员会今天发表一项号召书,呼吁“阿根廷人民,首先是强大的工人、学生和人民组织立即表示反对侵略古巴。”号召书说,“保卫古巴人民的自决权就是维护和平”。
号召书谈到美国加剧国际紧张局势的行动,其中包括派遣飞机侵犯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空、变本加厉地准备侵略古巴和征召十五万后备人员入伍等事实。号召书指出,美国如果入侵古巴,它不可能不受到惩罚。
据新华社平壤18日电《民主朝鲜报》今天发表社论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侵略阴谋活动时说,“美帝国主义对古巴这种强盗般的侵略活动,不仅是对古巴人民民主独立和安全的威胁,而且是对全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的严重挑战。”
社论指出,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新的侵略阴谋,是想挽救它日薄西山命运的垂死挣扎。今天古巴人民的光辉成就和榜样给予拉丁美洲人民巨大的革命影响。反帝、反美、民族解放革命成了拉丁美洲无可阻挡的时代潮流。
 社论说,“美帝国主义必须懂得,反对古巴的侵略战争只会加速它本身的死亡”。
据新华社布拉格18日电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17日致电古巴记协,表示全力支持古巴新闻工作者为确保古巴人民的独立、自由和幸福生活而作的努力。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号召自己的会员揭露在最近期间美国重新加剧的反对古巴的侵略意图和谴责反对古巴的自由的战争宣传和歇斯底里。
新华社仰光19日电 缅甸《先锋报》今天发表社论说,“自从卡斯特罗为首的古巴革命政府执政以来,美帝国主义者一直千方百计地企图推翻它”。
社论说,美国在对古巴发动的进攻遭到了可耻的失败。社论指出古巴人民有权利选择自己喜爱的制度。美国干涉古巴人民的事务,只会激起拉丁美洲人对它的憎恨。

美国在中美洲准备入侵古巴
由古巴反革命分子组成的美国雇佣军开到巴拿马
新华社哈瓦那18日电 一些拉丁美洲国家人士最近在这里揭露,美国正在巴拿马、尼加拉瓜、海地等国加强它的军事力量和加紧训练雇佣军,准备发动对古巴的入侵。
一位最近从巴拿马来到哈瓦那的旅行者揭露,美国最近加强了它驻扎在巴拿马的军事部队。除去运河区之外,美国在巴拿马还有三十六个军事基地。为了在入侵古巴时大规模地运送雇佣军和军用物资,美国在巴拿马的一些空军基地上建筑了许多可供喷气式飞机起落的跑道。这位旅行者说,在位于太平洋沿岸的里奥阿托基地附近,装载士兵和军用设备的卡车有时在公路上连续行驶达数小时。
这位旅行者说,在巴拿马运河区受训的一些古巴反革命分子驾驶员早些时候曾经透露,他们正在等待入侵古巴的命令。
一位正在访问古巴的尼加拉瓜统一阵线领导人说,美国在尼加拉瓜有许多为进攻古巴而建筑的重要军事设施,特别是空军设施。最近,美国又把许多飞机和军用物资运到尼加拉瓜大西洋沿岸的美国空军基地所在地卡贝萨斯港。他说,目前美国正在尼加拉瓜的埃耳马伊斯岛建设另一个空军基地。在大西洋沿岸的北圣胡安和布鲁埃菲耶耳德以及靠近尼加拉瓜首都的索摩查家族的两个庄园里,美国正在对雇佣军进行军事训练。
目前正在访问古巴的一位海地政界人士说,当他经过海地首都太子港时,曾经看到大量美国军用飞机和直升飞机集结在那里,这些飞机正在不断进行训练飞行。
新华社19日讯 据拉丁美洲通讯社巴拿马城17日消息:身穿美国军服的一千五百名古巴反革命分子上星期在巴拿马运河区登陆,并且在“冠比”军事地区驻营。
这个消息是巴拿马运河区的工作人员透露的。据报道,有关方面不准这批雇佣兵走出军事地区和到城里去。
大家知道,巴拿马一向被美国利用来作为雇佣军准备对古巴发动新的军事入侵的桥头堡之一。

三言两语
杜鲁门出来替肯尼迪解窘,责怪艾森豪威尔“没有勇气”一开始就“了结古巴问题”。言下之意是,艾森豪威尔给肯尼迪留下了难题。接着,这个前两任的美国总统就表起自己如何如何有“勇气”的一些丑功来,但他不敢提一下他在发动侵朝战争时的“勇气”如何留给艾森豪威尔被迫签订朝鲜停战协定的丢脸的难题。
至于说到古巴的革命,自始至终都受到艾森豪威尔政府的各种干涉、颠覆和敌视,只是不敢直接出兵。而肯尼迪,现在正在策划武装侵略,大概是有“勇气”了吧,但古巴人民是敢于像朝鲜人民当年打败杜鲁门一样打败肯尼迪的。
英国《观察家报》开出在古巴“保持和平”和实行“共处”的妙方:“让那些大国同意联合国派兵驻在那里(古巴)吧,如果哪一方面也不想打仗,这应该是能够做到的”。这家报纸居然要古巴也上这样的“共处”的“课”,就是要古巴把自己的祖国奉送给打着联合国旗号的美帝国主义。
这是多么“和平”的“共处”!在热锅上打滚的肯尼迪自己都还不敢作这样的美梦呢。可是,哈瓦那劳动人民说:古巴人民决不对肯尼迪政府抱有任何幻想。英国《观察家报》公然贩卖的“共处”幻想,也不会例外。

美国“和平队”员一批到达多哥活动
新华社17日讯 洛美消息:美国派到多哥去的“和平队”第一批队员十七人在15日到达多哥,他们将以“英文教员”的名义在这个西非国家活动。
消息说,9月内美国还将派第二批以“医生”、“护士”等名义的“和平队”队员去多哥。
“和平队”是美国执行它侵略性外交政策的一个工具。

联合国大会第十七届会议开幕
特别委员会通过提案要求使安哥拉怯尼亚独立
新华社19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第十七届会议18日在纽约开幕。
会上选出了巴基斯坦代表查弗鲁拉汗为本届大会主席,以接替上届大会主席突尼斯代表斯陵。
会议还批准了卢旺达、布隆迪、牙买加、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这四个新独立的国家为联合国会员国,从而使联合国的会员国增加到一百零八个国家。大会这一届会议预定要开到12月下旬。
新华社19日讯 纽约消息:讨论反对殖民主义问题的联合国十七国特别委员会18日通过一个提案,要求结束葡萄牙对安哥拉的殖民统治。
这个提案是由马里、柬埔寨、埃塞俄比亚、叙利亚和苏联、波兰等十一个国家提出的。提案强调“自决和独立是安哥拉人民不可分割的权利”,并且谴责葡萄牙在安哥拉进行殖民战争。提案要求葡萄牙“毫不拖延地”释放政治犯、取消对政党活动的限制,并且采取措施“把权力交还给安哥拉人民”。提案还要求联合国所有会员国对葡萄牙镇压安哥拉人民的行动不给予任何帮助,并且要求安全理事会对葡萄牙采取包括制裁在内的“适当措施”,如果葡萄牙拒绝让安哥拉独立的话。
在表决时,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以及苏联、波兰等国的代表投赞成票,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的代表投反对票,意大利代表弃权。
委员会同一天还通过了五个非洲国家提出的一个提案,这个提案强调怯尼亚人民争取独立和自由的权利,并且要求英国“尽早”给予怯尼亚独立。
委员会还通过了委员会多数委员的一个“意见书”,这个“意见书”谴责南非政府在西南非的殖民政策,并且要求联合国“尽早”促进西南非的独立。上述提案将提交联合国大会第十七届会议讨论。

庆祝恩克鲁玛总统遇刺无恙
加纳人民纷纷示威集会
恩克鲁玛号召警惕敌人的阴谋
据新华社阿克拉电 来自加纳各地的数以千计的工人15日在阿克拉举行示威游行,庆祝恩克鲁玛总统上月在北部库隆古古遇刺无恙。
全非工会联合会总书记特特加、加纳国防部长巴科、人民大会党代理执行书记韦尔贝克以及尼日利亚独立统一劳工大会和达荷美工会大会的代表也参加了这次示威游行。
在这以前,有五千多人于9月2日从距阿克拉二百多英里的西部地区乘火车来到这里举行游行,祝贺恩克鲁玛在不久前的炸弹袭击中无恙。
来自中部地区的一万四千多人和来自东部地区的数千人分别在6日和9日在这里举行了同样的示威游行。
据新华社阿克拉电 加纳总统恩克鲁玛14日在加纳国民议会上发表的讲话中要加纳人民警惕国家的敌人日益增加的阴谋活动,这种活动甚至发展到要谋害他的生命。他的讲话是由议会领袖、国防部长库菲·巴科宣读的。
恩克鲁玛说,这次企图暗杀他的行动表明敌人会进行怎样不顾一切的冒险。他强调说:“政府受加纳人民的明确托付来领导这个国家,并不打算推卸它的责任。”

阿《人民之声报》评十七届联合国大会开幕
斥美国阻挠恢复我在联合国合法权利
新华社地拉那18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18日发表评论指出,由于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挑衅和侵略活动,这一届联合国大会是在国际局势非常恶化的时候召开的。
评论以具体事实揭露了美帝国主义破坏裁军、企图延长殖民主义寿命的阴谋勾当。
评论说,出席本届联合国大会的阿尔巴尼亚代表团表达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愿望,反映阿尔巴尼亚政府始终不渝的和平政策,在本届联合国大会将一如既往为维护和平而斗争。评论说,阿尔巴尼亚代表团将在大会上大力揭露美帝国主义及其支持者的侵略阴谋和计划,支持为正确解决人类所关心的问题而提出的任何有益的倡议。
评论在谈到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时强调指出,没有中国的参加,人类所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就不可能得到彻底解决。没有中国合法代表的参加,不把蒋介石政治僵尸赶出联合国去,无论如何也不能把联合国叫作世界性的组织。评论说,这种不正常的状况之所以会继续存在十多年之久,其祸首就是美国的统治集团及其仆从。
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继续疯狂地展开敌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运动,继续对中国进行挑衅和无耻的诽谤。他们千方百计地否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权利,但是,他们无论如何无法使历史倒退,无法阻止中国的巨轮在社会主义与和平的大道上前进。无论肯尼迪政府如何竭力实现其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无论帝国主义及其仆从耍什么花招,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它在联合国中应有的位置、帝国主义的阴谋遭到可耻失败的这一天必然要到来。

借名“援助”进行掠夺和干涉内政
“争取进步联盟”在玻利维亚声名狼借
新华社18日讯 拉巴斯消息:美国的“争取进步联盟”计划在玻利维亚受到越来越广泛的强烈反对。
玻利维亚民族主义革命运动党的众议员阿耳贝托·哈拉最近发表谈话指出,玻利维亚人民从来不相信“争取进步联盟”计划和其他计划。
当这个计划的负责人摩斯科索8月下旬访问玻利维亚众议院时,众议员何塞·马丽亚·帕拉西奥斯当场在发言中指出,美国一面通过这个计划给玻利维亚以所谓“援助”,一面却在原料价格方面加倍进行掠夺,结果使玻利维亚的情况比以前更坏。
帕拉西奥斯警告摩斯科索说,“我国人民与‘争取进步联盟’的成功还是失败毫无关系;你可以相信,当人民掌握政权并且把外国大地主丢入历史的垃圾堆中以后,事情的发展就会完全两样。”
此外,民族主义革命运动党的青年组织在发表的一些文件中指出,如果肯尼迪的“争取进步联盟”计划要求的条件是玻利维亚同古巴绝交,他们将不惜任何代价准备捍卫古巴的事业。
玻利维亚爱国人士指出:官方同美国顾问一起为配合执行“争取进步联盟”计划而制订的所谓“十年经济发展计划”,不会给国家带来任何好处。这个计划对于在玻利维亚建立必要的民族工业、发展多样化经济和解决今天人民面临的失业、贫困、饥饿等迫切问题都只字不提,而计划准备兴建的一些道路、住房等工程,由于必须从美国购买材料,势必使国家经济更加依附美帝国主义。

专栏:资料

玻利维亚的锡
锡,对于玻利维亚来说,既是这个南美洲内陆国家的主要财富,又是它的最大苦恼。
纵贯国内的安第斯山脉,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目前,锡则是主要出产。据估计,玻利维亚锡的蕴藏量占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的四分之一,产量则占资本主义世界总产量的五分之一,仅次于马来亚,居第二位。玻利维亚矿产出口占全部出口总值的90%以上,而锡的出口又占全部矿产出口总值的70%左右。由于农业落后,玻利维亚所需粮食50%到70%要从外国购买,因之锡的出口成了取得粮食外汇的主要来源。玻利维亚人民生活同锡的生产和出口,锡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息息相关。
玻利维亚的锡,成了帝国主义竞相掠夺的对象。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它的锡的生产和出口操纵在伦敦的锡业同业公会,锡矿砂运到英国冶炼。二次大战期间,美国垄断资本乘机取而代之,美国的三家大公司——巴蒂诺矿业公司、阿拉马约矿业公司和豪契斯却尔德公司,控制了大部分锡矿的开采,美国复兴银公司控制了锡的出口贸易,玻利维亚的锡矿砂改道去了美国。据当时一位玻利维亚商务官员说,美国洛克菲勒财团控制的巴蒂诺矿业公司自1940年到1948年间,利润竟高达45.181%,这个公司一年的收入比玻利维亚整个国家一年的收入还要多。正是美国垄断公司疯狂追逐高额利润的掠夺行为,促使了玻利维亚经济的畸形发展——单一生产锡。
在1952年,玻利维亚人民曾举行武装起义,推翻了巴伊维昂亲美独裁政权。资产阶级的民族主义革命运动党政府,在人民运动压力下,宣布把锡矿收归国有,成立了玻利维亚矿业公司。但是埃斯登索罗政府不可能彻底解决这一与国计民生有重大关系的锡业问题,锡矿砂的70%仍要运往美国冶炼,控制权仍然保留在美国垄断公司手里。而且美国政府利用玻利维亚由于锡矿砂滞销和落价而引起的经济困难,步步渗入。1961年,肯尼迪政府宣布给予玻利维亚新贷款,作为推行“争取进步联盟”计划的“第一个重大措施”。现在,美国几个石油垄断公司已取得了一千一百三十二万公顷的石油产地的租让权,除锡矿以外,其他重要矿藏又一次落入了美国垄断公司的手里。今年1月,在埃斯特角泛美外长会议上,玻利维亚曾在表决干涉古巴的美国方案时弃权,表达了玻利维亚人民的意愿;但是美国政府并未善罢甘休,不断利用玻利维亚的经济困难,先后几次宣布愿意给予贷款,要挟玻利维亚接受更为苛刻的条件,包括同古巴绝交。同时,美国垄断资本变本加厉地制造锡的危机。今年5月,美国国会通过决定,向国际市场抛售五万吨存锡,并从7月27日开始以每周二百吨的速度、每吨九百六十五英镑的价格来倾销。这种做法对玻利维亚无疑是一个严重的打击。
玻利维亚人民近来不断举行示威游行抗议美国损人利己的行为。9月3日,玻利维亚外交部宣布,埃斯登索罗总统已为美国抛售囤锡一事无限期推迟原定9月上旬访美的计划。玻利维亚官方还宣布暂时退出为美国控制的美洲国家组织。  (姚春涛)

扭扭捏捏的招供 何卓
“总统先生,在和平利用空间方面,你曾说我们将居于第一位,但是如果我们像吉尔帕特里克先生所说的那样,不准备就用于战争的空间运输工具方面同俄国竞争的话,这是否使我们在军事方面几乎注定要居于第二位呢?”
9月13日,在华盛顿举行的总统记者招待会上,一位记者向肯尼迪提出了这样一个疑问。
这个疑问之所以被提出,是因为就在前一天,肯尼迪曾表示美国要第一个登上月球,并使空间永远不会成为“一个可怕的战场。”而且,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吉尔帕特里克9月5日发表了美国不准备把军备竞赛扩展到外层空间的“诺言”。这样就不免引起了某些人本来不必要的怀疑:美国今后是否将放松在军事利用空间计划方面的努力?
这位记者的疑问立刻就得到了澄清。肯尼迪当场表明,美国的所谓和平利用空间计划实质上就是在为军事目的服务的。他说:“在和平探索空间以及军事上控制空间两方面,成功的关键全都在于巨大的推进器、对容器的有效控制、空中会合的能力、以及所有其他一切”。因此,他说:“我们(美国)在空间方面所作的和平努力显然是有用的——在军事上是有用的。”
美国在空间计划上的“和平努力”“在军事上是有用的”,它本身就是“军事努力的一部分”,一而二,二而一,这里不是已交代得很清楚了吗?这位美国总统好像还怕人们产生误会,他接着又不厌其详地列举了主持美国空间计划的“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这个“非军事机构”的全部活动包括有发展“土星”计划、“阿波罗计划”和“双子星座”计划等等,并且指出,这些计划“都不仅是和平的因素,而且也是(美国)国家安全的因素”。
疑问是被澄清了,但是同时肯尼迪在前一天所高唱的什么“美国将作出巨大努力以便第一个登上月球去维护和平与谋求人类福利”啦,什么“我们已经发誓不让人们看到月球被一面敌对的征服旗帜所控制,而要被一面和平的旗帜所控制”啦,什么“我们已经发誓不让人们看到空间充满着大规模毁灭性武器,而是充满着用来寻求知识和了解的工具”啦,这些骗人的鬼话,也就被他自己所揭破了。
其实,肯尼迪的这种“朝三暮四,暮四朝三”的法术,并不是初次表演。他在1960年10月上台之前写信给美国《导弹与火箭》杂志时,就特别强调:谁控制了空间,谁就能控制地球;而在上台后却又叫喊什么“我们希望空间将用于和平,这就是美国的政策”,什么要“使月球和其他星球保持自由和禁止在空间使用毁灭性武器”。
当然,不论这位总统如何善于辞令,也不论他的国防部副部长(显然是在他的授意下)怎样施放“和平”烟幕,美国空间计划的赤裸裸的军事性质却是有目共睹,而丝毫掩盖不住。根据英国《飞行》杂志的报道,从去年11月以来,单是美国空军所发射的以摄取军事目标为目的的萨摩斯侦察卫星(用以代替U—2飞机)和用红外线探测导弹发射的迈达斯警报卫星就在二十颗以上,这难道还不是现实的例子吗?
事实上,当肯尼迪和他的国防部副部长大谈其美国空间计划的“和平”意图的时候,美国统治集团也正在利用苏联东方三号和四号绕地球飞行的辉煌成绩,力图煽起新的战争歇斯底里,以加快美国空间武器的发展。最近,美国的《新闻周刊》、《时代周刊》、《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等已经掀起了一个要求加速空间武器发展的运动。而据英国《经济学家》周刊9月1日的一则华盛顿通讯透露:肯尼迪政府正在酝酿把美国空军的空间计划预算增加五亿美元,把“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的预算增加十八亿美元,使它们的总经费分别达到二十亿美元和五十五亿美元。肯尼迪本人在8月22日的记者招待会上直言不讳地说,“我们为军事目的在空间所花的钱已等于1960年的三倍”。
美国的“和平利用”空间计划,拆穿了原来不过是要把空间变成战场罢了。肯尼迪最近的谈话在这方面作了一次扭扭捏捏的招供。

美国卫星  方成

——这个“美国友谊公司”怎么给人砸了?
——卖了假药!
叶学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