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美帝国主义必须从亚洲滚出去!
越南、阿尔巴尼亚、柬埔寨报纸谴责泰勒到东南亚散布战争瘟疫
新华社河内16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评论说,美国新任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泰勒的远东之行,以及美帝国主义最近在古巴、西柏林、远东和东南亚地区疯狂的挑衅行动,都是肯尼迪集团在全世界有计划地加紧进行侵略和战争活动的一部分。
评论说,自从泰勒到了远东和东南亚地区之后,这一地区的局势变得极其紧张,这不是偶然的。泰勒到日本时,美国的U—2飞机侵犯了苏联领空。泰勒到了台湾,美国的U—2飞机侵入中国华东地区而被中国人民解放军击落。泰勒到了西贡,受美国指挥的吴庭艳集团派出三艘兵舰,由五架驱逐机掩护,在柬埔寨的波罗勉省登陆。
评论说,在越南南方,泰勒检查了他自己去年10月所制订的建立“战略村”和进行“特种战争”计划的执行情况,并同吴庭艳共商挽救这一计划失败的办法。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最近已经从泰国调军队到南越。
评论强调指出,这一切说明,美帝国主义正在加紧在南越进行侵略战争,同时进一步利用泰国作为侵略南越、柬埔寨和老挝的战争基地。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在东南亚和全世界所制造的严重局势,要求东南亚人民和世界和平力量展开强有力的斗争,要求美国军队从南越、老挝、泰国、台湾、南朝鲜、日本和世界其他地方滚出去。
新华社地拉那15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15日以《美帝国主义在亚洲的新阴谋》为题,评美国总统的军事特别助理泰勒访问日本、南朝鲜、台湾和南越的阴谋活动。
评论说,当肯尼迪的军事顾问访问五角大楼在加勒比海区域的军事基地时,美国海盗舰只轰击了哈瓦那,美国飞机不断骚扰古巴领空;在泰勒访问日本时,美国U—2间谍飞机侵犯了苏联领空;在泰勒访问台湾并从金门岛窥视中国大陆时,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击落了美国U—2间谍飞机。泰勒对这些地区的访问同美国在这些地区所进行的侵略活动,决不是偶然的巧合。
评论指出,泰勒是五角大楼中“局部战”和“扫荡战役”计划的制订者之一。它说,去年他到南越正是为贯彻这种计划而加紧美国的武装干涉,而现在他访问南越又发出武装镇压南越爱国者的解放运动的新指示。
评论说,泰勒访问东南亚地区的同时,美国正在扩大对南越的侵略,竭力破坏老挝日内瓦协议,并施加各种压力和恫吓,企图使柬埔寨脱离中立的道路。所有这些事实证明,美帝国主义者正在千方百计地搅混东南亚的海水,从而把这个地区变成侵略中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基地。这些事实清楚地告诉各国人民,美帝国主义正日益变得更富有侵略性,它时刻准备进行各种冒险活动。
评论最后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样,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在亚洲和世界各地的新阴谋。我们从不相信帝国主义头子们欺骗性的虚伪声明,我们警惕地注视着他们的好战活动,并且要求及早停止美帝国主义的阴谋与挑衅活动。要实现这一目的,必须依靠主张和平的各国人民的坚决与积极的斗争以及反帝国主义统一战线的加强。
新华社金边16日电 《祖国报》最近发表评论指责美国总统军事特别助理泰勒的亚洲之行具有罪恶目的。报纸说:泰勒不仅是“战争贩子”,而且是“瘟疫”。
这家报纸还写道:泰勒在亚洲进行的“这次访问的目的是煽动他们(美国)的傀儡在东南亚挑起战争。”
报纸说,“当这个战争贩子抵达台湾时,台湾(蒋介石匪帮)立即要求更多的美国军用物资以便用来反攻中国大陆。”报纸说,这个战争贩子刚到达南越时,吴庭艳反动政权就立刻悍然对中立的柬埔寨发动侵略。
这家报纸谈到美国给柬埔寨的十二架T—28飞机和泰勒同时到达柬埔寨时说,“这种援助只是为了蒙蔽我国人民的耳目,使他们不去怀疑泰勒的行动。”它说,“我们不喜欢这种援助,因为我们更珍视我国人民的生命。”

泰勒在泰国进行战争部署
叫嚷要在东南亚制订反共的“共同计划”
据新华社16日讯 曼谷消息:美国“有限战争”和“特种战争”的积极鼓吹者、新任命的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泰勒,今天结束了他在泰国为期三天的紧张的战争部署,前往印度尼西亚首府雅加达。
泰勒是在14日在柬埔寨进行了一天访问后来到曼谷的。
泰勒一到曼谷,就叫嚷要在东南亚制订一个“反对共产主义的共同计划。”
15日,泰勒从曼谷飞到泰国中部的一一六美国联合特遣部队总部,同侵入泰国、南越的美军头目,其中包括驻东南亚美军司令哈金斯、第一一六特遣部队司令里查逊、驻泰国的美国联合军事顾问团团长康威和第七舰队第十五航空母舰分舰队司令米勒等人,举行了一个半小时的秘密“汇报会”。
泰勒在同一天还访问了美国第二十五步兵师第三十五步兵团第一战斗队的离呵叻两英里的营地。根据驻泰美军的“轮训计划”,这一战斗队最近将要被派到南越去参与镇压南越人民的战斗。
美国驻老挝大使昂格尔和美国驻老挝“军事援助顾问团”团长塔克,也在15日从万象匆匆赶到呵叻,向泰勒汇报了“老挝的局势”。

波通讯社和印度尼西亚报纸评U—2事件
美国难逃侵犯中国的罪责
新华社华沙16日电 波兰“政论消息通讯社”就中国空军部队击落美国U—2飞机发表评论说:“U—2飞机上有台湾蒋介石的标记,这并不能减轻美国政府对在远东进行的这一新挑衅活动所应负的责任”。
评论列举事实揭露了美国军事顾问完全控制蒋介石匪帮军队的情况后指出,不容置疑,“美国供给蒋介石的U—2飞机的飞行,是在美国人的指使和支持下进行的。”
新华社雅加达15日电 棉兰《希望报》13日发表社论说,在中国领空被击落的U—2飞机的间谍飞行,揭示了美国同蒋介石勾结起来窜犯中国大陆的险恶阴谋。
报纸说,美国政府必须对最近发生的侵犯中华人民共和国主权的行为负完全责任,因为蒋介石只不过是帝国主义的走狗。
这家报纸指出,美国露骨地干涉别国的内部事务表明已故福斯特·杜勒斯的“战争边缘”政策不但没有放松,反而加紧了。

古巴人民不是孤立的
蒙古加拿大瑞典公众舆论谴责美国侵略古巴
新华社乌兰巴托16日电蒙古《真理报》今天发表评论,坚决抗议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挑衅活动。
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挑衅活动,加剧了国际紧张局势。
评论在驳斥了美国反动派的所谓古巴威胁美国根本利益的谰言后说:美国反动势力之所以不断地对古巴进行侵略和干涉,它们害怕的不是古巴人民保卫祖国的武装,而是古巴的革命思想正在对拉丁美洲各国产生的巨大影响,因为古巴是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独立的标志和曙光。
评论最后说:英勇的古巴人民不是孤立的,美帝国主义不能挫败自由的古巴人民。古巴人民在任何时候也不会后退,他们正在随时准备为保卫神圣的祖国而斗争。
据新华社16日讯 渥太华消息:加拿大多伦多市约一百五十人15日在美国领事馆前举行示威,抗议美国策划对古巴发动新的侵略。这个示威是由加拿大—古巴友好委员会和公平对待古巴委员会联合组织的。
在12日晚上,多伦多大约有四十人在美国领事馆前举行了同样性质的示威。
加拿大共产党全国执行委员会写信给加拿大代理总理唐纳德·弗莱明,指出加拿大公众对美国侵略古巴阴谋深为不安。这封信要求加拿大政府发表一项明确的声明,“强烈抗议美国侵略古巴的威胁,并且明白表示:加拿大完全承认古巴人民有建立适合自己的社会制度的权利;加拿大打算同古巴保持正常的外交关系,并推行同古巴友好和扩大贸易的政策。”
据新华社15日讯 瑞典舆论谴责美国积极准备武装侵略古巴。
瑞典《新日报》13日发表评论指出,“美国对古巴的政策是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的一次自我暴露,它说明大金融资本现在可以接受民主的说法是多么虚伪。”
评论说,古巴人民不是孤立的,武装进攻古巴一定要遭到和平力量的坚决回击。”
瑞典进步学生组织“克拉特”通过决议说,美国要入侵古巴的歇斯底里叫嚷和美国政府最近的军事措施,是准备进攻古巴的危险的征兆。

裁军会议小组讨论停止核试验问题
美国企图玩弄圈套束缚我国手脚
西方通讯社和报刊说穿所谓部分停试条约居心所在
新华社15日讯 日内瓦消息:日内瓦十七国裁军会议禁止核武器试验小组委员会(由苏、美、英三国代表组成),昨天举行了全体会议休会后的第一次小组会议,继续讨论停止核武器试验问题。
美国代表斯特尔在发言中再次兜售美英两国代表在8月27日全体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禁止核试验的两项条约草案,并且要求接受两项条约草案中的任何一项。
苏联代表查拉普金在发言中指出,美国的第一项条约草案不能作为谈判和达成协议的基础,因为这只会被西方国家用来获取苏联的情报。
查拉普金在谈到美国的第二项条约草案时说,这项草案意味着美国要放手继续进行核武器试验。他认为这项草案不足以作为抑制核军备竞赛和防止这种武器扩散的有效手段。
美国伙同英国提出的这两项条约草案,一个叫做“禁止在一切环境中核武器试验的条约草案”,另一个叫做
“禁止大气层、外层空间和水下核试验的条约草案”。美国总统肯尼迪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就此事在8月27日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指出,缔结这种条约,
“将使得比较容易防止核武器扩散到现在还不拥有它们的国家”。
西方通讯社报道承认,美国的这些条约草案所追求的主要目的,就是企图在西方垄断核武器的情况下,来束缚中国人民手脚,阻止他们加强自己的国防。
就在美国在日内瓦提出这两项条约草案的同一天,即8月27日,西方通讯社从华盛顿发出的消息引美国官员的谈话报道说,“这些官员希望,如果今天在日内瓦提出的条约中有一个条约为双方同意的话,这将促使中国和其他拥有核潜力的国家放慢它们发展核武器的工作。”
美国代表迪安在日内瓦会议上发言时也说,美国提出局部禁止核试验条约的“目的”之一就是要“挫折其他国家使其不打算进行试验、从而不生产自己的核武器”。西方通讯社认为,迪安心目中的“其他国家”,首先指的就是中国。肯尼迪在8月29日的记者招待会上也说,“我们的希望是,由于今天的核大国的签署,将防止核扩散”。他说,“如果我们不能达成一项协议,今后十年将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发展出核能力而使我们遭到越来越大的危险……因此我认为我们能够越快的达成(禁止)试验协议,对我们就越好。”《纽约时报》在8月28日的社论中强调,美国的这两个条约草案现在“格外迫切”,因为“据信中国准备……进行试验”。
美国阴谋借口“防止核扩散”来束缚中国人民手脚,限制中国加强自己国防力量的打算,并非自今日始。肯尼迪在上台前就鼓吹要“制止核扩散”,以在发展核武器方面限制中国。在十七国裁军会议开幕前不久,肯尼迪在今年2月14日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极力强调,美国认为任何裁军协定要“包括”中国才是“有价值”的,并且强调美国要设法使中国“参加”。
人们从肯尼迪的这些言论中,不难看出美国所谓禁止核试验条约草案的用意所在。

巴西议会决定明年一月举行公民投票
工人继续总罢工要求建立民族主义和民主的政府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15日电 巴西众议院今天清晨以一百六十九票对八十三票,批准参议院在昨天通过的关于在1963年1月6日举行确定政府体制的公民投票的法案。
众议院同时通过的另一项法案授权古拉特总统在不通过议会的情况下任命一个临时内阁。
在众议院今天表决上述法案时,议会中的主要反对党社会民主党、全国民主联盟的领导人投了反对票,但是这些党的多数议员投票赞成上述法案。工党、社会工人党和其它一些小党的全体众议员投了赞成票。
参众两院是在巴西工人举行全国总罢工和第一、二、三军纷纷采取支持关于尽早举行公民投票的主张的行动以后,通过关于在明年1月6日举行公民投票的法案的。在此以前,构成议会多数的主要反对党在举行公民投票问题上采取的抵制立场,导致了达罗沙内阁的辞职。达罗沙总理和工党的领导人主张在今年10月7日举行议会选举的同时举行公民投票。
目前,巴西三百万工人从14日中午发动的总罢工继续在全国各地扩展中。除了少数城市公共交通和商店职工以外,里约热内卢、圣保罗、贝洛奥里藏特等各重要工商业城市的产业部门的工人都投入总罢工。铁路、空运和海运都陷于瘫痪。工人总指挥部发表的声明指出,工人阶级除了要求尽早举行公民投票以外,还要求组织一个能够进行基本改革的民族主义和民主的政府。
由于工人团结一致的斗争和驻在里约热内卢的第一军的干预,曾经参与美国策动的历次政变阴谋的瓜纳巴拉州州长拉瑟达被迫在今晚释放了他下令逮捕的三百名罢工者。

阿泽姆组织叙利亚新内阁
宣布以中立为对外政策的基础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14日电 据这里报纸今天报道,叙利亚总统库德西13日深夜根据修正后的宪法授权哈勒德·阿泽姆组织新内阁,以代替原来的阿兹迈内阁。在这以前,阿兹迈内阁提出辞职,库德西接受了它的辞呈。
后来,阿泽姆在叙利亚制宪议会会议上发表声明,宣布他的政府对外政策的基础是:“完全中立、遵守联合国宪章、为维持世界和平作出贡献,同各国建立良好关系,以及以保证我们的利益的方式同所有国家缔结贸易和经济协定”。
关于内政方面,声明说,“我们坚信民主和公众自由,我们始终为确保和贯彻这些原则而努力。我们将忠实地保持关于土地改革、国有化、工人和其他劳动者团体的权利的现行法律,我们将尽最大努力来充分加以执行。”
制宪议会以一百五十六票对一票对阿泽姆投了信任票。

镇压人民斗争 进行颠覆破坏 扶植军事傀儡
美国在拉丁美洲加紧反革命武装活动
据新华社15日讯 美国政府正在不断加强它的“特种部队”在拉丁美洲的侵略活动,对反抗美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统治的拉丁美洲广大人民加紧进行所谓“特种战争”。
据美国报界透露,美国正在巴拿马运河区秘密地建立一支“高度机动的”所谓“救火队”,以便“在拉丁美洲发生混乱时用来迅速进行干涉”。这支拥有空运和海运力量的反游击战的混合作战部队,即所谓“第一百九十三纵队”,已经获得进行任何战争所需要的重型装备以及一批“C—一三○赫尔克里士式”空运飞机,它可以在几小时内把军队空运到拉丁美洲的任何地点。
美国除了加强“特种部队”作为必要时进行直接的武装干涉的手段以外,还着重利用这支部队来推动拉丁美洲人来打拉丁美洲人。一个时期以来,美国向拉丁美洲许多国家派遣它的“特种部队”分遣队,并且提供武器装备,训练、指导和协同当地军队直接参与镇压拉丁美洲人民的武装斗争,训练和指挥美国雇佣军、古巴反革命分子对古巴进行武装侵略、颠覆或破坏活动。
美国在拉丁美洲设立了以巴拿马为中心、遍及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危地马拉、多米尼加、尼加拉瓜、波多黎各和洪都拉斯等地的训练“特种战争”人员的军事基地网。同时,据美国报刊透露,美国在巴拿马驻扎的“特种部队”分成了许多小组,每个小组可以在同一时候训练和指导拉丁美洲当地军队一千五百人。
美国“特种部队”是按照不同情况采取从公开到隐蔽的各种方式来进行侵略活动的。美国陆军参谋长德克尔一年前在陆军作战学院的演说中说得很清楚:“在公开战斗活动存在的地区”,需要派去真正的战斗人员,包括“步兵、空运战斗部队、炮兵”等,这些人员可以充当“美国顾问”,同时对战斗行动作出“有效的支持”,并且准备同当地部队“并肩作战”。在“冷战情况不太紧张的地方”,派去的“特种部队”大部分是由工兵、医务人员、通讯兵、供应运输人员和民政人员所组成。他们在驻在国做一些貌似“慈善”的事业。在“冷战情况比较紧张的地区”,派去的“特种部队”就要增加“谍报和反谍报工作人员以及心理战工作人员”。
一年来的情况证明,美国正是按照这种计划千方百计地插手镇压拉丁美洲的人民斗争。今年4月危地马拉人民反对亲美独裁政权的斗争进入高潮时,美国就从巴拿马派遣了四百名美国“突击队员”前往危地马拉,危地马拉政府在这一段期间也出动了由美国人训练的“反游击战支队”来镇压人民的武装斗争。
今年2、3月间,委内瑞拉人民开展武装斗争时,美国立即派遣一批军官前往游击队活动地区,“视察”并颁发有关军事行动的直接指令。美国当局同时加快了它在巴拿马设立的反游击战学校对七十五名委内瑞拉军官的训练课程,以便立即派遣他们回国参加反游击战争。
美国军事人员一直在参与镇压哥伦比亚反政府游击队的战斗。它向哥伦比亚武装部队供应了大批现代化小型武器、弹药和直升飞机以及其他军事物资。美国“特种部队”人员在加紧训练反游击战的军队。
据《纽约时报》6月13日透露,美国在多米尼加成立了一个由四十四人组成的美国军事使团,决定把多米尼加的武装部队变为“反游击战的有效组织”,并且在多米尼加人中培养反游击战的教官。
不久以前来自华盛顿的消息说,十四名美国军人将长期驻在厄瓜多尔,担任厄瓜多尔军事首脑的顾问。美国政府将拨款一百五十万美元作为他们活动的费用。此外,今年7月间,美国加勒比海地区陆军司令西奥多·博加特到哥斯达黎加访问,进行建立军事基地的活动,并对哥斯达黎加军队提供了大批武器装备。(附图片)
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迈阿密附近,一批新的美国雇佣军和古巴反革命分子正在受训练,准备伺机对古巴发动新的武装入侵 (新华社发)

英联邦总理会议讨论英国加入共同市场问题
许多国家担心经济受害表示强烈不满
新华社伦敦13日电 在这里举行的英联邦总理会议昨天结束了为期两天的关于英国申请加入西欧共同市场问题的一般性辩论,会议今天按照不同地区的英联邦国家的出口问题分成了四个小组进行部长级讨论。
在11日和12日的一般辩论中,共有十四个联邦国家的代表发言,他们纷纷对英国申请加入西欧共同市场可能使英联邦在政治上和经济上加速瓦解表示惊恐。
在11日的会议上,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三个向英国输出大宗小麦、肉类和乳制品的英联邦国家的总理们,对于英国在同共同市场六国的谈判中为它们的出口所取得的保证,都表示非常不满,认为这种保证“太笼统”,他们要求英国在今后的布鲁塞尔谈判中为他们的出口索取尽可能具体的、“足够的保证”。加拿大总理迪芬贝克要求再举行一次联邦总理会议来讨论英国加入共同市场问题。他还警告说,如果英国加入共同市场,英联邦关系的整个情况就要发生变化,加拿大可能被拖入美国的轨道。
目前向英国输出相当大量棉纺织品的巴基斯坦和印度的代表在发言中对于共同市场的关税壁垒将不利于不发达地区的工业品进入这个市场,因而将严重打击这些地区的出口和外汇收入表示不安。
印度总理尼赫鲁在发言中说,共同市场国家如果采取“无视正在发展的国家发展(工业)的需要”而使这些国家“限于生产农业资料”的政策,就可能在这些国家的经济中立即引起动荡。他还说,英国加入共同市场可能使印度的外汇收入减少、失业增加而造成严重的社会问题。
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在发言中,指责共同市场国家“打算把自己变成一个强有力的国际卡特尔,拒绝我们的制成品进入他们的市场,强迫我们继续作为原料生产国来喂养他们的工厂,独自决定贸易的条件并强迫我们为了他们的制成品付出几倍的代价。”
西非的加纳和尼日利亚以及东非的坦噶尼喀等新独立国家的代表们在会上发言时都表示他们的国家在英国加入共同市场以后将拒绝同共同市场建立“联系”。
加纳财政部长戈卡在11日的会议上说,同共同市场联系的国家“将为他们的决定付出沉重的代价”。
尼日利亚总理巴勒瓦认为,不发达地区目前所面临的问题是他们出口的货物的价格不断下跌,而进口的货物的价格却不断上涨。他认为,同共同市场国家建立“联系”很可能使这些不发达地区在经济上更加不能独立。
在参加这次会议的国家中只有罗得西亚和尼亚萨兰总理韦伦斯基表示支持英国加入共同市场和愿意在英国加入以后同共同市场建立联系。
加勒比海的牙买加的总理布斯塔曼特在会上也对英国加入共同市场的必要性表示怀疑。

专栏:答读者问

英国和英联邦之间的一些问题
问:英国和英联邦的相互经济关系如何?
答:英联邦是英国最重要的出口市场和食品、工业原料供应地。英国对英联邦的出口占英国出口总额的35.4%。英国50%的谷物来自英联邦,而在英联邦对英国的出口中有将近40%是原料。英联邦对英国贸易上的重要性可以从下表看出来:英国对世界主要地区进出口(1961年)
占出口总额百分比 进口占进口总额百分比英联邦  35.4%  35%西欧 32.3%  30.5%共同市场 16.7%  15.3%小自由贸易区  13% 12.6%美国 7.6%  10.9%
从英联邦的许多国家来说,英国也是它们一个重要的市场。新西兰90%的牛油、94%的乳酪和95%的羊肉运销英国。它的农畜产品几乎全部是向英国市场销售。澳大利亚有67%的水果罐头、30%的牛油和80%的奶油向英国出口,它的主要产品羊毛、小麦也有13.7%和10.5%销往英国。加拿大则有20%的小麦和大量有色金属依赖英国市场。而印度、巴基斯坦、锡兰、新加坡向英国的出口分别占它们出口总额的31%、22%、30%、56%。非洲的塞拉勒窝内、尼日利亚和中非联邦向英国的出口也分别占82.9%、48.2%和46.9%。
问:英联邦特惠制是怎么回事?
答:英联邦特惠制是1932年英联邦国家渥太华会议和以后采取的一系列法令所形成的。它规定英国与英联邦国家之间在贸易上互相给予减免关税和放宽进口限制的优待。这种优惠是有一定的比例的。1937年英联邦国家对英国出口的60%—61%享受特惠制待遇,1948年这一比例减为54%—56%,1957年又改成47%。同时各类产品享受优待的程度也各有不同。英联邦国家向英国出口的工业成品,有79%享受优惠待遇,食品是73%,原料则是27%。
英国对英联邦出口的49%—51%享受优惠待遇。但是它对各个联邦国家的情况也有所不同。英国对加拿大的出口有80%享受优惠,而对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出口享受优惠待遇的就达90%。
从表面看,英联邦特惠制的互施,对于英国和英联邦之间似乎都很公平。但是,由于英国输出的主要是工业品,而英联邦各国出口绝大部分是原料和农产品,因此联邦特惠制就成了英国倾销工业品和掠取廉价原料的有利保证。
问:目前英国同共同市场国家谈判中,在英联邦问题上有哪些矛盾?解决情况如何?
答:根据英国同共同市场国家的谈判报告,双方在英联邦问题上的分歧主要有五点:一、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工业品关税安排问题;二、印度、巴基斯坦、锡兰同共同市场联系问题;三、“热带产品”和非洲英联邦国家同共同市场联系问题;四、工业原料问题;五、农产品,特别是加、澳、新温带农产品的安排问题。
关于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工业品关税问题,目前英国和共同市场国家已经达成协议,主要由英国同意分阶段取消对这部分产品的特惠制。它规定英国参加共同市场后,立即对这部分产品征收统一对外关税税率的30%,1967年再多征收30%,1970年再征收其余的40%,从而同共同市场关税统一。当然加、澳、新对英国出口的主要是农产品,工业品只占英国自英联邦进口总额的4%—5%。但是这仍然是对加、澳、新的一个打击,因而受到它们的反对。
在今年8月谈判中,英国和共同市场国家同意来自印度、锡兰、巴基斯坦和其他英联邦国家的茶叶可以免税进口。同时,又规定扩大后的共同市场将最迟在1966年底同印度、巴基斯坦、锡兰三国订立广泛的贸易协定,以利于三国在欧洲的出口。但是就在共同市场国家向英国作出这种空泛的保证同时,却又力逼英国分阶段取消对印度、巴基斯坦、锡兰棉织品的联邦优惠制(即英国参加共同市场后立即征收统一对外关税的20%,一年半后再多征20%,一年后再多征30%,最后按百分之百的统一关税征税)。而棉织品出口恰恰是巴基斯坦、印度等获取外汇的主要来源。
“热带产品”主要牵涉的是在非洲等地英联邦国家的产品问题。英国建议把大部分非洲英联邦国家或殖民地,西印度群岛和英国在太平洋地区属地均成为共同市场联系国,与共同市场现有联系国享受同样优惠待遇。经过谈判,英国同六国原则上已达成协议,并且已确定了“有资格”同扩大了的共同市场联系的英国附属地名单。但是问题是,共同市场现有的联系国协议已经满期。因此英联邦联系国问题必须等六国订立新协议后才能讨论。同时,在这次英联邦总理会议上,不少非洲国家反对成为共同市场的联系成员国。
工业原料的进口,因为大多数为共同市场国家所需要,因而共同市场国家原来就实行免税或者低税制。估计在这个问题上,双方可能同意对英联邦国家进口原料实行减税或一定限额的免税。
“温带农产品”问题是目前英国同共同市场国家争执的焦点。因为它不仅牵涉加、澳、新大量农产品出口问题,影响英国的经济地位,而且也威胁到联邦特惠制的存在。因此在谈判中,英国力争为加、澳、新农产品实行“特殊照顾”,要求在一个长时期的过渡时期中,或者至少1970年前对加、澳、新农产品出口量和优惠制给予一定的有利保证。但是,英国的要求遭到六国的反对。经过讨价还价,目前六国已经原则上同意给予新西兰以一定的“照顾”。同时双方协议英联邦农产品贸易问题将通过以后缔结世界性协议来解决。六国也答应在1970年以前,可以对英联邦国家农产品出口作“一定照顾”。但是“照顾”的具体细节却“没有达成协议”。而对于英国提出在出口量和优惠制方面的保证,六国却强调“照顾”必须包含英联邦特惠制逐年削减的“因素”,而在出口量上也“不能一概予以保证”。 (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