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湖北精收细打大秋作物
云南南部地区开镰收割中稻
据新华社武汉15日电 湖北各地精收细打大秋作物。目前,全省中稻已经收割完毕,杂粮和豆类作物的收获工作也已进入紧张阶段。
今年湖北省大秋作物面积比去年大。这些作物的特点是:分布广,品种多,成熟期不一。为了做到适时收割,尽量做到不受损失,水稻面积较大的荆州、孝感等地区强调要全面收好,不仅要收好水稻,也要收好田头地角的杂粮。许多地区公社的生产队根据作物分布和成熟期合理安排收割劳力和时间,做到随熟随收。荆州、襄阳等地区的社、队利用早晨有露水时抢割绿豆、黄豆,白天收杂粮,避免中午收割豆类容易炸壳脱粒的损失,今年杂粮和豆类作物收获都比较精细。
各地商业和手工业部门在秋收前,即组织力量修制镰、箩筐、晒垫、围席、木船等收、打、运输工具。荆州专区滨湖地区秋收需要修制船只,有关部门及时调拨了木材、桐油,供应湖区修制船只。丘陵地区缺口袋,有关部门及时调拨布匹,供应这些地区添制口袋。
据新华社昆明电 云南各地已先后开镰收割中稻。季节较早的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文山僮族苗族自治州以及玉溪专区等南部地区的一些县,目前已进入收割大忙。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的建水、开远等县,各人民公社的生产队在收割前,都由有经验的老农到田间查看,做到黄熟一块,收割一块。玉溪专区的峨山、玉溪、通海等县,根据今年中稻收割集中的特点,各公社的生产队都安排80%以上的劳动力突击收割,以防止秋雨为害。
去冬今春,云南各地农民都把中稻田翻犁晒垡,肥料也准备得比往年多。不论是坝区、山区或半山区的中稻,一般都栽插得比较适时,中耕除草也比较细致,水稻生长比去年整齐。云南高原气候条件极为复杂,各地中稻的成熟期很不一致。南部地区每年8月上旬就开始收割,最迟的滇西北高原和乌蒙山区,要到11月才能收割结束。目前,南部地区已进入收割大忙,而北部多山地区的各族农民,正在加强中稻后期管理。

江西辽宁棉区采摘新棉
据新华社南昌16日电 江西省产棉区开始采摘新棉。社员们已把第一批精心采来的六十多万斤质量较好的籽棉卖给国家。
这个省分布在鄱阳湖滨和赣江中下游平原的重点产棉区,今年夏季连续受到洪水和干旱的威胁,但是,棉区人民依靠人民公社的力量,以及国家的大力帮助,多数地区战胜了水旱灾害,棉花生长较好。据乐平、彭泽、瑞昌、九江等产棉区调查,今年伏桃结得多、秋桃也好。社员们还抢晴收摘新棉。季节较早的乐平县棉产区各公社已采摘了二十九万余斤籽棉,目前正在拣选好棉准备出售给国家。
今年各地采摘新棉的准备工作做得较充分,收摘工作也做得比较精细。乐平、彭泽等产棉县各公社的生产队,都制订了提高采棉质量的一些具体办法;对收摘新棉所需的布袋等工具,也及早做了准备。乐平县高桥公社的各生产队,以有摘花经验的老农为骨干组织收棉专业组,分级收、分级放;摘棉时,不丢朽瓣、不混泥;当天收的当天晒,然后专人收藏,因此,采摘的新棉质量都很好。
据新华社沈阳16日电 辽宁省各地棉花已开始吐絮。朝阳、锦州、营口等重点产棉区的部分人民公社和生产队,先后开始采收新棉。
今年辽宁省大部分地区春秋两季雨水较多,影响棉花适时座桃和吐絮。为了尽可能多拣霜前花,各地采取多种措施加强棉田后期管理,促使棉桃早熟。盖平县归州公社槐树坊大队第三生产队和陈屯公社和平大队第四生产队,给棉花修剪了空枝、拔除大草以后,扩大了阳光照射面,减轻了土地湿度,棉花已大量吐絮。营口县博洛铺公社劳动大队在采收头喷花的同时,又拔了一遍大草,使棉花更好的通风透光,争取早摘二喷花。
在采收新棉以前,产棉区社员大都认真座谈了国家关于植棉奖励的政策,提早做好了摘棉准备,因而采摘适时,注意了质量。
各地在采摘新棉时,还结合做好棉花选种留种工作。(附图片)
四川省射洪县平安公社前进大队第三生产队社员在晒新棉
金嘉华摄(四川日报供稿)

浙江收购湖羊秋毛
新华社杭州16日电 浙江省剪湖羊秋毛的旺季已经到来,产区各地供销合作社正在收购。
目前,浙江省湖羊的存栏数已达一百三十万只,是解放以来饲养量最多的一年。
湖羊是一种优良绵羊品种,盛产于太湖地区,特别是太湖南部的浙江省杭嘉湖平原。湖羊毛的毛色纯白,可以染成任何鲜丽的颜色;毛有丝样光泽,弹性强,纤维长度均匀。湖羊的毛每年春秋两季各剪一次,秋季所产的羊毛约比春季多20%。

山东肥桃成熟
据新华社济南十六日电 山东省肥城县出产的著名的肥桃已经成熟。
肥桃个大、皮薄、肉厚、味道香甜,是桃中的珍品。解放前,由于官税严重和奸商的剥削,再加上天灾,许多农民忍痛刨掉桃树种庄稼。到解放时,全县残存桃树仅二千五百多株,肥桃集中产地的桃园公社也仅有一千六百多株。现在桃园公社已经拥有桃树十四万二千多株,其中已结果的有两万多株。
今年肥桃的收获,是农民们经过许多艰苦努力而得来的。春天,桃花盛开时,遇到了断断续续为时十三天的寒流。农民们在桃园里昼夜看守,寒流一来,就烧起浓烟为桃树逐寒。七月间,当桃子灌浆时,又遇到数十年未有的冰雹。这次冰雹给桃子造成损失很大。由于新、老技术人员和农民们的共同努力,加强了后期管理,今年肥桃的产量,仍可接近去年的水平。

从以产定销到以销定产 本报记者 郭龙春 林瑞芳
在阳江采访十天,看到市场上物资相当丰富,小商品尤其齐全,数量也足。但是有的商品似乎销路不畅。例如,大街上、集市上,许多店铺、摊贩,整整齐齐摆着的大大小小的铁钉,却没有人过问。
据县城——江城镇手工业合作社系统统计,现在库存铁钉二万四千一百零七斤。全县生产单位库存和在商业流转环节的铁钉,据估算约有七八万斤。
农具、五金工具、文化用品等,有的销路也不大好。
产品销路不畅,已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手工业生产的增长,妨碍了资金的周转。
今年年初,铁钉等还供应不足,为什么现在就卖不掉了呢?
阳江县手工业发达,历来是广东省的一个著名手工业产区,工人多,生产能力大。去年以来,县领导机关加强了对手工业生产的领导,手工业局在职工中进行了社会主义教育,大力组织原料材料供应,使手工业品的品种、数量迅速增长。这样,一方面及时满足了全县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的一些迫切需要,另一方面,某些产品当县内市场供应达到饱和点以后,便出现了销路不畅的现象。粗略望去,情况就是如此。
但是仔细分析起来,问题并不这么简单。阳江县有关领导部门通过对产品销路不畅的分析研究,还抓住了当前手工业发展中的一些关键性问题。
铁钉为什么销路不畅?先从生产方面来看。阳江县原来在江城镇和三个渔港区各有一个铁钉生产合作社,生产能力本已不小,仅江城镇的铁钉社就可年产十一万斤左右。可是,棉胎社、针织社等看到市场上因为造船等需要,铁钉供不应求,便也来打制铁钉,结果产量大增,很快超过了需要。再从销售方面看,阳江县的铁钉,过去有70%左右外销阳春、湛江、台山、海南等地;可是前一阶段,同外地的供销渠道不畅。最近,同台山县恢复了联系,发现台山已能制造铁钉,而且价格比阳江的低。虽然台山还需要一些铁钉,但是按现行价格也不能外销。
农具当中,有一些像水车、风柜(扬稻谷用)、箩筐、谷围等,因为原料材料的限制,数量还不足;但是,有一部分已经积压。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少数农具质量差。例如,三山公社的农具厂,打的?头(主要用于水田翻泥的农具)一只重七斤,而一般只重三斤半到四斤。这么重的家伙,农民自然不愿意要。二是有的农具规格不对路。小农具的地区性很大。犁头有的要圆底的,有的要平底的;铁耙,有的要十来个齿的,有的要二十几个齿的……。一些规格不合当地习惯的农具,便不易销售。三是成本高。成本高不但影响在县内销售,一些过去曾经外销的产品,如渔民帽等,销路也受到限制。
根据这些情况,阳江县有关部门正从以下几方面采取改进措施。
加强统筹平衡工作。手工业的特点是生产简单,机动灵活,能够及时根据市场需要进行生产。但是,手工业企业看到市场上某项产品缺货,就突击生产,甚至跨行业经营,结果就容易造成产销不对路,像铁钉生产那样。这就要求有关领导部门切实加强对市场情况的调查研究,及时根据全面的市场情况,统一安排生产,进行平衡调度。当某些产品供应不足时,往往是“以产定销”;在正常情况下,则应该是“以销定产”。这就需要进行系统的调查研究工作,找出常年生产的依据;在组织必要的突击性生产以满足市场急需的时候,也要密切注意各种产品供求饱和的信号,及时调整生产。这里重要的是:工业商业等部门要共同协作,建立起一套掌握和研究市场情况的制度和办法。阳江县手工业局的同志们还谈到,在逐步摸清市场需要和原料来源的基础上,要调整、落实各个行业的生产能力,尽量避免跨行业生产。在某些商品供应不足的情况下,部分企业跨行业生产对满足市场迫切需要有一定好处。但是,跨行业生产往往质量差,成本高,而且当产品数量过多时,就会影响专业企业的正常生产。因此,在产品不足时,跨行业生产也要有所控制,并且要适可而止。关于产品对路的问题,也需要工业部门和商业部门通过加强调查研究来解决。
改善经营管理。前一阶段,一部分手工业企业只考虑市场需要,重视产品数量,对质量、成本注意不够。那时候,群众买比较缺的东西,确实也要求不严格。现在,许多产品供求达到饱和或接近饱和,人们买起来就要挑挑选选了,不合群众心意的销路就不好。价廉物美成了手工业部门主要的奋斗目标。阳江县目前正组织各手工业企业围绕提高质量、降低成本来改善经营管理。在提高质量方面,除加强思想教育外,主要是健全质量检验等制度,改进工资奖励办法,既考核产量,又按质付酬。同时尽量设法保证原料质量。目前许多手工业品价格高,原因是多方面的。在企业本身,首先要搞好经营管理。阳江县手工业部门,主要是实行定产量质量,定经营管理费,定原料材料消耗,定工资单价,定利润,围绕着这几个方面来减少开支,降低成本。降低成本的措施开始贯彻以后,全县已有四百八十二种手工业品降低了价格,平均降低25%,有的降低50%。县领导机关为了支援农业生产,还决定将十八种主要农具降价出售,亏损由县里其他经营收入弥补。这些措施对打开产品销路已经起了作用。例如,上洋供销社原来存着两千多只箩筐,降价后已很快销完。
疏通产供销渠道。阳江县手工业历来有不少产品外销。除漆器、小刀等畅销各地和出口外,五金、竹木等制品,过去也有许多销往省内广大地区。这个县需要的杉木、竹子、桐油等原料材料,很大一部分也靠外县供应。前一阶段,这种传统供销渠道不畅,阳江县有关部门也多是考虑本县市场需要,对外销问题注意不够。现在,许多产品已基本满足当地市场的需要,有的还出现了积压现象,疏通同外地供销渠道的问题就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了。像漆器、不锈钢小刀等名牌产品,产供销关系是正常的。问题是像铁钉等那些质量也比较好,但原来只是邻近地区间调济余缺的产品,如何恢复和建立正常的产供销联系?过去,有关地区根据各自的需求,通过书信往还,人员来往,签协议,订合同,维持着这种联系。这几年,随着工业的发展,供销情况有了不小的变化。例如,台山县已能生产铁钉,需要阳江供应的,就不像过去那么多了。又如,阳江的木屐,过去行销广州、江门、中山等地;现在,广州等地生产出了橡胶拖鞋、塑料拖鞋,木屐的供求关系将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所以,要建立起地区间正常的产供销关系,需要首先互通情况,彼此了解需求,然后本着互助协作的精神,建立经常的以至固定的联系。建立起这种联系,有了地区间的统筹平衡,才真正能避免生产的盲目性。阳江县手工业部门准备在最近携带产品样本,访问传统供销地区,摆情况,通声气,为建立正常产供销关系打基础。他们也希望省有关领导部门做些调查研究、统筹安排、穿针引线等工作,帮助疏渠导流。
阳江县铁钉等产品一时卖不出去这个问题,反映着手工业生产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前一阶段,有些手工业产品供不应求,可以搞一些突击性的生产,可以只考虑当地市场的需要;现在,不少产品当地市场供求已达饱和,就需要加强生产的计划性,同外地建立正常的产供销关系。阳江县手工业局的同志们说,解决了这些问题,才便于组织新的生产高潮,这些问题解决得好,也就能出现新的生产高潮。目前,阳江县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虽还不完善,但是他们考虑的问题却是可以给人以启发的。

好籽长好苗 好苗好收成
张秋香薛俊秀带动社员精选棉种
新华社西安16日电 陕西省渭南县双王人民公社八里店生产队和南白生产队的社员们,在收获新棉时,坚持分拾、分晒、分轧,为明年选留优良纯净棉种。
这两个生产队都是关中平原老产棉区。今年,这里的棉花生长得很好。他们过去每年自选自留棉种,保持了棉种的纯净,现在百亩连片的棉田上,半人高的棉株长得整整齐齐。今年不少生产队要求他们兑换纯净良种。为了育好棉种,这两队的社员们,分别在著名的植棉能手张秋香和薛俊秀的带动下,棉田管理比往年做得更加细致。他们及时施肥灌水,中耕除草一般都在五六次以上,从棉苗出土开始直到收获,大部分棉田都是每隔半个多月治虫一次,即使在夏收大忙时节,除草防虫工作也没中断。因此,今年棉花桃子多,棉絮开得大,棉籽粒大饱满,成熟得好。
坚持分拾、分晒、分轧、分存,是这两个生产队保持良种纯净的主要方法。今年拾棉前,张秋香和薛俊秀又向女社员们宣传了“母壮儿肥,好籽长好苗,好苗好收成”的道理,动员大家坚持分拾分晒。大多数摘花的社员都准备了三个拾棉口袋,把留种棉和一般籽棉分摘分装。
这两个生产队还挑选了一批选种能手,专门在田间选拾种子棉。这样精选出来的棉种数量较少,主要作为小块种子田的棉种。无论采取什么办法选留的种子,生产队都有专人保管。这两个生产队都有自己的轧花机轧留种棉,并且安排经验丰富的轧花行家专轧留种棉。存放棉花的仓房,也已清扫干净。现在,这两个队的二百多亩棉花已普遍开始采摘,晒花场上晾晒的三万多斤籽棉,好次分明。

全国田径运动会在上海举行
第一天的十项决赛中,吴浮山获女子跳高冠军,刘炳生获男子百米冠军,贺永宪、李云彪分获男子铅球和链球冠军
新华社上海16日电 1962年全国田径运动会今天在上海虹口体育场开始举行。在今天举行的十项决赛中,北京选手获得了三项冠军,解放军选手获得了两项冠军,另外五项冠军分别由上海、山东、江苏、辽宁和河北选手夺得。
上午举行的女子跳高比赛,引起人们很大兴趣。这项比赛共有十三名选手参加,结果,北京十九岁、身高一米六十八的选手吴浮山跳过了一米七十一的高度,赢得了冠军。获得第二名的是上海跳高新手旋晓梅和北京的年轻选手耿菊生,她们的成绩都是一米六十四。
吴浮山今天的成绩创造了她本人的最高纪录(她过去的最好成绩是1960年创造的一米七十),并且平了著名选手郑凤荣4月间在昆明创造的今年我国女子跳高的最好成绩。郑凤荣没有参加今天的比赛,她将在后天参加女子五项全能运动的比赛。
男子一百米决赛的冠军和亚军,都被上海的短跑新手夺得。冠军是二十一岁的刘炳生,亚军是二十岁的刘庆封。他们的成绩都是十秒八。
刘炳生从1960年才开始参加短跑运动,过去在全国性比赛中从未得过优胜名次。刘庆封是第一次参加全国性比赛。他在今天上午举行的百米预赛中,成绩曾达到十秒五。这个项目的全国纪录(十秒三)保持者、四川的陈家全没有报名参加这次运动会。
男子铅球比赛获得前六名的选手,成绩都在十四米二十以上。这是历届全国田径运动会上从未有过的情况。冠军是解放军二十二岁的贺永宪,成绩是十六米四十九,但是这个成绩没能达到他保持的全国纪录(十六米七十六)的水平。
男子链球冠军被解放军二十二岁的选手李云彪夺得。他把七点二五七公斤重的链球扔到五十六米八十五厘米远的地方。
三千米障碍赛跑争夺十分激烈。去年获得全国前四名的选手:北京孙克宜,解放军朴芳出、王洪凤和辽宁陶宝华,今天再度相遇。头二千六百米,江西新手王兴辉一直领先,到最后一圈才先后被陶宝华和朴芳出超过,最后陶宝华以九分三十一秒四的成绩获得第一名。第二名是朴芳出。
十公里竞走比赛,获得冠军的是去年全国第五名、北京的杨其胜,他以四十七分三十五秒的时间首先走完全程。
今天另外四项决赛的冠军分别是:女子一百米——北京冯雅芳(成绩十二秒五);女子八百米——河北王秀芬(二分十九秒);女子标枪——山东贾伟(四十三米九十六);三级跳远——江苏王保生(十五米三十九)。
今天还举行了男、女四百米接力,男子四百米中栏和男子八百米的预赛,以及男子十项全能运动的头五项比赛。在男子四百米接力预赛中,由陶忠发、林民极、刘炳生和刘庆封组成的上海队的成绩达到了四十二秒,同全国纪录只差零点一秒。在男子四百米中栏预赛中,北京选手梁仕强的成绩是五十二秒九,也接近了他本人保持的五十二秒四的全国纪录。

阿尔巴尼亚国家男子排球队到京
新华社15日讯 应邀来我国访问和进行友谊比赛的阿尔巴尼亚国家男子排球队一行十六人,由阿尔巴尼亚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席潘迪·阿拉巴希率领,在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在飞机场上,客人们受到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黄中和北京市排球运动员的热烈欢迎。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馆参赞斯库洛伏蒂也到机场欢迎。
客队是继1957年地拉那男子排球队之后,来我国访问的第二个阿尔巴尼亚排球劲旅。这次来我国的十二名队员中,有九名是运动健将,其中运动健将穆扎库(3号)、拉拉(6号)和佩利瓦尼(7号)都曾经在1957年来过我国。

专栏:体育

乔元打破男子八百米自由泳全国纪录
新华社上海16日电 上海十五岁的游泳选手乔元14日上午在上海市的一次游泳比赛中,创造了十分二秒七的男子八百米自由泳的全国最高成绩。
这个成绩不仅打破了他自己在去年7月间创造的十分十二秒一的全国纪录,而且还超过了著名选手符大进在今年5月间创造的十分十秒九的全国新成绩。
乔元是我国男子游泳运动健将中最小的一个。他从小就喜爱游泳运动,十岁时就参加了横渡黄浦江的比赛,并获得第二名。1959年,他十二岁时,还以二十一分八秒一的成绩获得第一届全国运动会一千五百米自由泳第六名。现在,他保持着男子八百米自由泳和四百米个人混合泳两项全国纪录。

我青年音乐家在港首次演出
新华社香港16日电 中国青年音乐家演出团昨天在香港大会堂举行来港后首次演出,一天演出两场,受到香港各界名流和音乐爱好者三千多人极其热烈的欢迎。
演出团的青年音乐家们在世界性比赛中取得的成绩,早已引起香港许多人的注意,但是他们这次来港演出所显示的音乐水平,仍然超出了许多听众原来的想像。俞丽娜的小提琴独奏和郭淑珍的女高音独唱,都激起全场经久不息的掌声,她们每人都加演了三四个节目,谢幕十多次。刘诗昆的钢琴独奏受到更加热烈的欢迎,一再的加演、谢幕都不能使全场轰雷般的掌声停歇下来。
其他所有的节目,如施鸿鄂、张利娟的男、女高音独唱,顾圣婴的钢琴独奏,俞丽娜、丁芷诺、沈西蒂、林应荣的弦乐四重奏,也都受到全场听众的热烈欢迎,在听众的要求下加演了节目。
演出结束后,香港十多位电影名演员向演出团的音乐家们献了花。

印度尼西亚两位新闻工作者回国
新华社16日讯 应邀前来我国的印度尼西亚《东星报》总编辑塔辛和《民族经济报》总编辑赛义德,在结束访问后,今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15日,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吴冷西曾设宴饯别。

加拿大神经外科专家魏耳德·潘菲尔德到京
新华社15日讯 应中华医学会的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加拿大著名神经外科专家魏耳德·潘菲尔德教授及夫人,今天到达北京。
到车站欢迎的,有中华医学会副会长黄鼎臣等。

香港一些报纸评U—2飞机事件
打下了美帝国主义的间谍飞机 打下了肯尼迪政府的和平姿态
新华社香港16日电 香港一些报纸近日纷纷发表评论,谴责美国主使U—2飞机侵犯我国的罪恶行为。
《文汇报》评论说,“从最近的U—2飞机事件来看,显然,美国对远东的备战活动已比前更为紧张。”美国“把责任尽力往蒋帮头上推”是没用的,“蒋帮越是急急忙忙地出头认账,越是把责任往自己头上堆,就越加暴露,他们是按美国之计行事;越加证明,这是美国准备对我国进行军事冒险的行动之一。”
《大公报》的评论说,“肯尼迪上台以后,口里讲的是一套,做的是另外一套,真可谓好话说尽,坏事做尽”。评论说,从这事件中,使人们“认识到美国统治者是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死硬敌人,他们无时无刻不在进行制造紧张、扩大侵略的阴谋。”
《新晚报》评论说,中国空军部队击落美国U—2飞机,“对美国来说,这是一次重大的打击,在新中国来说,这是一次重大的胜利”。这证明:“美国的间谍活动可以打败,美国的侵犯活动可以打败,美国自吹自擂的军事力量可以打败。而现在,美国被打下来的不单是那一架U—2机,还有肯尼迪政府的和平姿态”。
《循环日报》指出,“台湾U—2飞机,名义上是美国卖给台湾,实际上是美国通过台湾,在中国大陆进行侦察飞行”。评论说,“间谍活动是一种备战的行为。”“这种备战行动,不会因美制台湾U—2型飞机在大陆被击落而停止。肯尼迪说不再出售这种飞机和不再发给输出执照,是在世界舆论抨击之下,出于不得已的一种遁词而已。”
《商报》的社评说,“这样的飞行并非偶然,亦非孤立行动,而是美国加紧在全球进行间谍飞行计划的一部分,这说明了美国有意在全世界范围内加紧战争准备,有意在远东加紧局势紧张,也有意在鼓励国民党进行武装进犯中国大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