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加强国防建设,保卫祖国,保卫世界和平 美国强盗从哪里来就一定把它消灭在哪里
郭沫若在首都各界庆祝击落U—2飞机反对美帝战争挑衅大会上的讲话同志们,朋友们!
六天以前,英勇的人民解放军把一架窜入我国领空的美制蒋匪帮U—2型飞机打了下来。真打得好!这是对好战的美帝国主义的一个当头棒喝,是对它的战争政策和侵略计划的一个沉重打击。这是中国人民的一个重大胜利,也是世界人民保卫世界和平事业的一个重大胜利。让我们向警惕地捍卫着祖国安全和世界和平的人民解放军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敬意。
美帝国主义通过蒋匪帮利用U—2飞机刺探我国军事情报的这一战争挑衅,在全世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应。这个事件激起了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无比愤慨和严正谴责,甚至连美国的某些同盟国也不以为然。这就使得美帝国主义完全处于一种被审判的地位。尽管美帝国主义百般狡辩和抵赖,但是在铁证面前,美国政府不得不招认是它向蒋匪帮提供了U—2飞机,是它通过蒋匪帮获取我国的军事情报。这次U—2飞机事件,又一次彻底地暴露了美帝国主义同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为敌的凶恶面貌。
我国政府昨天就美国U—2飞机侵犯我国的事件发表了声明,向美帝国主义提出了最强烈的抗议和警告。这个声明得到了全体中国人民的热烈响应和拥护,而且必将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同情和支持。
美国U—2飞机侵犯我国是一个性质极为严重的事件。这是美帝国主义唆使和支持蒋匪帮窜犯我国大陆的一个新的严重步骤。这是美帝国主义对社会主义阵营的一种新的战争挑衅。这是美帝国主义在全世界加紧扩军备战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美帝国主义侵占我国领土台湾,盘踞在台湾海峡,并且把这里当作威胁远东和平和进攻我国的一个重要根据地。几年来,美国的飞机和军舰不断侵犯我国的领海和领空,这些罪行,中国人民早已一笔一笔地记录下来,并且公诸于世。至今为止,我国政府已经向美国提出了二百十三次警告。不仅如此,美帝国主义一直从经济上、军事上培植蒋介石匪帮的势力,鼓励和支持蒋匪帮窜犯我国大陆。今年6月,美国支持蒋匪帮准备窜犯我国东南沿海地区的阴谋被揭露以后,美帝国主义曾经被迫做过不支持蒋介石匪帮窜犯大陆的虚伪保证。这次U—2飞机事件彻底地戳穿了美国的所谓保证全部是骗人的鬼话。这次U—2飞机事件和即将就任的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泰勒最近在台湾所进行的一系列的阴谋活动说明,美帝国主义正在对我国加紧策划一个新的战争冒险计划。这次事件使中国人民更加看透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质,看透了美帝国主义对中国人民的刻骨仇恨。只要美帝国主义还占领着我国的领土台湾,中国的安全和远东的和平就不可能得到保障,中国人民就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时刻准备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挑衅。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美帝国主义对中国人民所犯下的一切罪行,是一定要清算的。
当1960年5月,美国U—2飞机被苏联武装部队击落之后,当时的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在人赃俱获的情况下,曾经被迫表示不再恢复这种间谍活动。但是,事实证明,美帝国主义对社会主义国家这种间谍活动不仅没有停止,而且在肯尼迪上台以后,反而更加猖獗了。现在美帝国主义已经把U—2飞机基地扩大到四大洲的十个以上地区,在日本、冲绳、菲律宾、台湾、巴基斯坦、土耳其、澳大利亚、英国、西德、阿根廷、阿留申群岛等等,都有美国U—2飞机的基地。这些基地的主要锋芒都针对着社会主义国家,特别是苏联和中国。从今年8月30日到9月9日短短的十天之内,美国U—2飞机就连续侵入苏联远东领空和我国华东领空。这些事实又一次说明,美帝国主义企图消灭社会主义阵营的野心是绝对不会改变的。全体社会主义阵营的人民必将进一步提高警惕,加强团结,不断加强自己的经济和国防力量,来粉碎美帝国主义的狂妄计划。
在加紧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战争挑衅的同时,美国正在向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民主运动进行凶恶的进攻。美帝国主义正在加紧对越南南方人民的武装镇压,继续干涉老挝的内政,并且利用泰国和南越作基地对东南亚的和平中立国家,特别是柬埔寨,实行军事威胁和政治颠覆。美帝国主义正在加紧用导弹武器武装日本,企图以日本为核心,组成一个以中苏为敌、以亚洲民族独立国家为侵略对象的“东北亚军事联盟”。美国杀人犯泰勒远东之行,说明美帝国主义正在远东加紧策划一个新的巨大的战争冒险阴谋。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美帝国主义正在对古巴发动新的战争挑衅。美国的飞机一直不断地袭扰古巴的城市和乡村,美国的炮舰公然轰击古巴首都哈瓦那。美帝国主义除了利用雇佣军进行疯狂的侵犯和破坏活动外,正在积极准备对古巴发动直接的军事进攻。
美帝国主义为了推行它在世界各地的侵略计划,正在西柏林制造新的紧张局势。最近以来,美帝国主义在其国内外进行了一系列的大规模战争演习,并且悍然不顾世界人民的谴责,连续进行核武器试验特别是大气层核试验。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宣传甚嚣尘上,它不仅到处策划局部战争和“特种战争”,而且公认不讳要发动“先发制人”的核战争。美帝国主义在全世界所进行的这种疯狂的扩军备战活动,值得引起各国人民的严重警惕!
所有以上的事实证明,美帝国主义不仅是中国人民最凶恶的敌人,而且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最凶恶的敌人,是全世界人民的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走到哪里,就把战争危险带到哪里。美帝国主义的本性是绝对不会改变的,美帝国主义一定要把它的战争政策、侵略计划推行到底的。美国总统肯尼迪喋喋不休地表示什么愿意同一切国家和平共处喽,愿意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喽,愿意裁军喽,愿意停止核试验喽,愿意如此喽,愿意这般喽,这一切的一切,都被美帝国主义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只不过是一派欺骗人民的谎话。对于美帝国主义这个凶恶的敌人,决不能存有一丝一毫的幻想。尽管美帝国主义是凶恶的,但是在人民斗争的面前,它又是虚弱的。各国人民同美帝国主义斗争的经验,特别是最近老挝、南越和古巴人民同美帝国主义斗争的经验,都充分地证明了这一点。我们相信,只要全世界人民加倍警惕,加强团结,同美帝国主义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就一定能够粉碎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侵略政策,就一定能够保卫住自己的革命成果,保卫住世界和平。
中国人民一贯遵循着毛泽东主席的教导,对于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战争挑衅,始终坚定不移地进行着毫不调和的斗争。对于美帝国主义的一切“和平”花招,从未有过任何幻想。美帝国主义的U—2飞机被我英勇的人民解放军击落了,美国强盗的魔爪又一次被我国人民捉住了,但是美帝国主义对我国的侵略和挑衅,是不会从此罢手的。中国人民决心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继续高举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三面红旗,勇往直前地加紧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不断加强我国的经济力量和国防力量,时刻保持警惕,准备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挑衅和侵略。中国人民一定要加强同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团结,一定要积极支持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运动,同世界各国人民一起把反对美帝国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进行到底。我们再一次严厉地警告美国侵略者,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伟大的中国人民,是决不容许侵犯和欺侮的。美国强盗从哪里来,中国人民就一定把它消灭在哪里。我们也再一次警告蒋介石匪帮,你们如果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下对祖国大陆进行任何袭扰,就一定要得到应得的惩罚。
让我们高呼:
庆祝我军击落U—2飞机的重大胜利!
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挑衅!
粉碎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
加强国防建设、保卫祖国、保卫世界和平!
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
美帝国主义从我国领土台湾滚出去!从日本滚出去!从南朝鲜滚出去!从越南南方滚出去!从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滚出去!从它侵略的一切地方滚出去!

刘宁一代表各人民团体在首都大会上正告美帝国主义:
中国人民不可欺负! 世界人民不可欺负!
我代表全国各人民团体,对我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击落美制蒋匪帮U—2型飞机这一重大胜利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我国政府就这一事件发表的严正声明表示坚决的拥护。美制蒋匪帮U—2型高空侦察机窜犯我华东地区,是美帝国主义犯下的又一次滔天罪行。它激起了全国人民极大的愤怒。我们强烈地抗议美帝国主义这种无耻的间谍活动,强烈地抗议美帝国主义对我国的侵略和挑衅,强烈地抗议美帝国主义这种加剧远东紧张局势、破坏世界和平的阴谋。
美帝国主义对我国进行军事挑衅的罪责是绝对逃避不了的。事实已经清楚地摆在全世界人民面前,这次窜犯华东地区的U—2型飞机,不是别人,正是由美国制造并由美国直接供应蒋匪帮的,进行间谍飞行的目的不是为了别人,又正是直接为美帝国主义收集有关我国的军事情报。罪证俱在,难道还能抵赖得了吗?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美帝国主义这一严重的侵略罪行,决计逃脱不了世界公正舆论的严正谴责。全世界人民将更清楚地认识,美帝国主义是世界和平的头号敌人。
这次美制蒋匪帮U—2型飞机在我国进行间谍飞行,决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它是美帝国主义的扩军备战和侵略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最近,美帝国主义在加紧对古巴、老挝和南越进行侵略干涉活动的同时,又在全球各地扩大U—2型飞机的间谍活动。它在英国、西德、日本、菲律宾、土耳其等国家和冲绳、台湾等地区,都设有U—2型飞机的基地,从这些基地出发的间谍飞机不断向社会主义国家和民族独立国家进行侦察。即将担任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的美国总统军事特别助理泰勒,不久以前到台湾和金门直接策划对我侵犯的军事部署。无数的事实证明,美帝国主义正在亚洲和全世界加剧紧张局势,准备新的战争冒险。全国人民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必须对美帝国主义的扩军备战的罪恶活动提高警惕,进行坚决的斗争。
在这里,我代表中国各人民团体,愤怒地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策划的新的侵略阴谋。中国人民永远同兄弟的古巴人民站在一起。我们坚信,英雄的古巴人民是懂得如何教训侵略者的。如果战争狂人胆敢侵犯古巴的神圣土地,他们只能从那里找到坟墓。
美帝国主义从来就是全世界人民最好的反面教员。这一次美制蒋匪帮U—2型飞机在我国华东地区被击落,彻底地揭穿了美帝国主义假和平真备战的阴谋。肯尼迪政府上台以来,不断玩弄“和平”、“进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等等欺骗的词句,企图麻痹和欺骗各国人民。而在这个幌子的后面,却是加紧准备核战争,加紧准备和发动“有限战争”和“特种战争”,镇压被压迫人民要求独立的运动,推行新殖民主义,同时对社会主义阵营进行大规模的间谍活动和颠覆活动。肯尼迪的反革命“总战略”的目的就是要把全世界都置于美国的统治和奴役之下,建立美帝国主义的世界霸权。但是,肯尼迪政府这种两面手法,决欺骗不了已经觉醒了的人民。它的种种罪恶行为已经无可争辩地证明,它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
我在这里要正告美帝国主义:中国人民决不是好欺负的,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也不是好欺负的。如果你们胆敢向我国进行侵略和挑衅,那么必然会受到应得的惩罚。这次美制间谍飞机在华东地区上空被我英勇的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击落,就是我国人民给予美帝国主义侵略阴谋的一个严厉的惩罚。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这一次重大胜利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我们对于我国国防威力的强大表示热烈的欢呼。我国各界人民一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周围,更高地举起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积极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努力支援人民解放军,狠狠打击美国侵略者和蒋匪帮。如果敌人胆敢再来窜犯,一定会落得像这次U—2型飞机被击落的同样的下场。
人民群众是保卫世界和平的决定因素。觉醒起来的人民,是天下无敌的力量。只要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蓬勃发展的亚非拉各国人民的民族民主革命运动,全世界的工人阶级和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进一步团结起来,结成广泛的反对帝国主义的统一战线,提高警惕,坚持斗争,美国侵略者的魔爪必将被各国人民斩断,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战争势力一定会被人民群众的力量彻底击败。

程潜代表各民主党派在首都大会上表示:
坚决拥护政府严正声明
强烈谴责美帝侵略罪行同志们、朋友们:
我们各民主党派——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对于美制蒋匪帮U—2型飞机窜扰华东地区,进行间谍活动,感到无比的愤怒;对于击落这架间谍飞机的英勇的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致衷心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我们坚决拥护我国政府发表的严正的声明,一致强烈谴责美国侵略者这一滔天的罪行,向美国肯尼迪政府提出最严重的警告和抗议。
美制蒋匪帮U—2型飞机窜扰华东地区,绝不是孤立的和偶然的事件,大家知道,就在这次事件发生的十天以前,美国U—2型飞机侵犯了苏联远东领空,同时,美帝国主义在老挝继续捣乱,对南越人民进行血腥镇压,支持泰国和南越威胁柬埔寨的中立,公然叫嚣要对古巴发动新的侵略战争,猖狂地在西柏林制造新的紧张局势。所以美制蒋匪帮U—2型飞机窜扰我华东地区,是美帝国主义在全世界加强战争部署的一个具体步骤,是它到处进行侵略活动的一个新的罪证;这不仅是对中国人民的又一次严重挑衅,也是对远东和世界和平的一个严重挑衅。铁的事实说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永远不会改变,它决心与中国人民为敌到底,也是全世界人民最主要和最凶恶的敌人。
肯尼迪上台以来,一直花言巧语,装模作样,打着“和平”、“裁军”、“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幌子,企图欺骗和麻痹各国人民。这次美制蒋匪帮U—2型飞机被我空军部队击落,就再一次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揭露了肯尼迪假和平、真备战的狰狞面目。肯尼迪政府曾百般抵赖指使和支持蒋匪帮窜扰我大陆沿海地区,也说过它不把U—2型飞机卖给外国,现在事实俱在,罪证如山。这就彻底揭穿了肯尼迪的一派谎言,使得他原形毕露。肯尼迪政府决逃不脱它一切应负的罪责。我们对于美帝国主义处心积虑侵略我国感到极大的愤怒,同时也更加清楚地看到,肯尼迪和艾森豪威尔完全是一丘之貉,同样是美国垄断资本集团的代理人,执行着同样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而肯尼迪政府比艾森豪威尔更加阴险,更加猖狂,也更加富于冒险性。面对这个十分狡猾而凶恶的敌人,全世界人民必须更紧密地团结起来,提高警惕,互相支援,同美帝国主义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彻底揭露它的战争阴谋,坚决粉碎它的任何挑衅。美国侵略者魔爪伸到哪里,就把它斩断在哪里。
同志们,我们英勇的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击落美制蒋匪帮U—2型飞机的光辉战绩,是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的一个新的重大胜利。这个事实向全世界表明,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我国在建设现代化的国防方面,已经取得了伟大的成就,并且将更为突飞猛进地向前发展。这个事实也有力地警告美国侵略者,我们伟大的祖国是不容侵犯的,不管敌人来自天空,还是来自海洋、陆地,都将被彻底消灭,被打得粉碎。蒋匪帮认贼作父,为虎作伥,也决逃不脱它应得的惩罚。我们各民主党派全体成员为祖国强大的国防力量感到无比的兴奋和自豪。我们誓与全国人民一道,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周围,更高地举起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为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解放台湾、保卫世界和平,贡献出我们的一切知识和力量。
胜利永远属于中国人民,永远属于世界各国人民。
反对美国侵略、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胜利万岁!
中国人民解放军万岁!
中国共产党万岁!
毛主席万岁!

万众同声斥美帝 新华社记者
今天,在北京的许多工厂、人民公社、学校和商店里,成千上万的人们怀着对美国强盗的满腔怒火,围在收音机旁收听了首都各界人民庆祝我军击落U—2飞机、反对美帝国主义战争挑衅大会的实况广播。接着,人们纷纷集会,热烈欢呼人民解放军击落U—2飞机的重大胜利,表示坚决拥护我国政府向美国政府提出最强烈抗议的声明。
城子煤矿许多从井下上来的矿工,刚换下工作服就赶来参加全矿的大会。全国先进生产者、采煤工人李九德在会上连声高呼:“打得好,打得好!”他说:肯尼迪满口“天官赐福”,却做尽了坏事。我们全小组的伙伴们,决心要多产煤、出好煤,支援解放军巩固国防,狠狠打击美国强盗。在北京国棉二厂,工人们一面兴奋地绘制着U—2飞机被击落的宣传画,一面在画幅上捉笔题诗:“U—2飞机美帝造,忙来中国盗情报,人民空军威力大,飞得再高也打掉。打得好呀打得好,美帝罪证难脱逃!”今天是周末,这个厂有些工人休假,他们也纷纷来到俱乐部参加集会。工人们当场演出了自己创作的“扒皮现丑”活报剧,会场上笑声不绝。当人们看到战争贩子泰勒向卑躬屈膝的蒋介石吹嘘U—2飞机“飞得高,要想打它难上难”时,许多人发出尖锐的嘘嘘声。而当U—2飞机一个倒栽葱掉下来时,全场欢笑,掌声四起。石景山钢铁公司和北京第一机床厂的职工们,也举行了集会。在王府井大街,许多到百货大楼购买物品的顾客,也聚集在大楼里听了人民大会堂的实况广播。
正在开始秋收的沙河中越友好人民公社和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的社员们,这几天听到我军击落U—2飞机的消息后,人人喜形于色,奔走相告。今天,社员们听了大会实况广播后,举行了集会。中越友好公社社员、复员军人王殿明激动地说:我们热爱和平,但也不怕战争。美国强盗胆敢侵犯我们,就一定会碰得头破血流。公社民兵师副师长刘增铎握着拳头说:咱们民兵时刻都在准备着,美国鬼子敢于来犯,我们定叫它来得去不得。
“庆祝我军击落U—2飞机的重大胜利!”“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挑衅!”的口号声,此起彼伏地响彻了整个清华园。有着反帝斗争传统的清华大学师生,有二千多人涌到大礼堂前广场集会,著名的建筑学家梁思成教授、学生会副主席关仁卿、学生民兵刘树湘和副教授韩丽瑛等,一个接着一个的在会上发言,愤怒声讨美国侵略者。
中央民族学院台湾籍高山族的教师、学生和语文系的一部分各族学生,今天也分别给空军指战员写信,表示坚决拥护我国政府的声明,向人民解放军致敬。中国人民大学的六千多名师生今天也举行了庆祝我军胜利和声讨美帝罪行的集会。副校长胡锡奎和经济系教授吴大琨等都在会上讲了话,表示要更好地培养建设人材,支援国家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

专栏:来信

努力学习 加强锻炼
时刻准备痛击来犯敌人编辑同志:
正当新学年开始,我们一万多个年轻人投入紧张的学习的时候,从报纸上得悉我空军部队击落了一架美制蒋匪帮U—2型间谍飞机,我们遏制不住激动的心情,许多人不禁振臂欢呼:欢呼我英勇的人民空军的重大胜利,欢呼伟大的中国人民的重大胜利!
我们完全拥护我国政府就美国主使U—2间谍飞机侵犯我国事件向美国政府所提出的最强烈的抗议。
美制间谍飞机窜扰我华东地区这一铁的事实,再次证明了:美帝国主义是蒋匪帮妄图窜犯中国大陆的直接主使者,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的最凶恶的敌人。尽管肯尼迪用橄榄枝来掩盖魔鬼的丑态,企图用花言巧语来蛊惑善良的人们,但魔鬼终究是魔鬼,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是永远不会改变的。和平,是不能靠乞求得来的;必须依靠全世界人民同帝国主义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
中国的青年学生跟全国人民一样,在过去的岁月里,饱尝过美帝国主义的欺侮。当年的沈崇事件,我们永远也不会忘记。新仇旧恨,在我们年轻大学生的心中,点燃了愤怒的烈焰。我们北大学生,有着光荣的反帝斗争革命传统。我们决心继承这一光荣传统,并把它发扬光大。目前,当全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同声声讨美帝国主义的时刻,我们坚决表示:紧紧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高举三面红旗,努力学习,为把我们的祖国建设成为更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积蓄更丰富的知识;努力锻炼身体,加强民兵军事训练,提高警惕,时刻准备着痛击来犯的任何侵略者!
北京大学全体学生
1962.9.15

9月15日晚,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接见了日本自由民主党顾问、众议院议员松村谦三和他的随行人员。这是周恩来总理和松村谦三握手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