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62-09-14

1962-09-14新闻联播 文字版

魔高十尺,道高千丈!

第4版()<br/>专栏:<br/><br/> 魔高十尺,道高千丈! 郭沫若<br/> 美帝国主义的U—2飞机(别名“黑色飞机”),1960年5月曾被苏联打下一架,最近又被我国打下一架。<br/> 这种能够飞到两万米以上高度的间谍飞机被我们击落了。这件事轰动了全世界,连美国的战争贩子们也弄得十分尴尬,他们在瞠目失惊浑身发抖了。<br/> 这件事证明了什么呢?证明了美帝国主义是和平的敌人,是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敌人。它是在准备战争,扰乱和平,难道还不明白吗?它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是扰乱世界和平的根源,难道还不明白吗?<br/> 今天要保卫世界和平,要防止战争,就必须反对美帝国主义,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把美帝国主义宣布为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这是保卫世界和平的根本原则。反对这个原则,模棱这个原则,而侈谈和平友好,那不是在保卫和平,而是在诱导战争。那是在帮美帝国主义的忙,做了美帝国主义的朋友。那是不知不觉地或者有知有觉地在为虎作伥。<br/> 但这个轰动了全世界的事件也证明了和平力量的伟大。尽管你U—2飞机飞得多高,我们能够把你打下来。我们建国才仅仅十三年,这就是使美国的战争贩子们也被震惊的重大原因。古人说“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今天在我们社会主义制度下,却是“魔高十尺,道高千丈!”任你战争魔鬼的黑色飞机能飞得多高多远,我们能够打下你,使你不能够再兴妖作怪。这就是社会主义的优越性,真正的保卫和平者的威力!<br/> 要希望战争贩子们悔改,那完全是妄想。要消灭鼠疫,就必须消灭鼠疫菌。要消灭霍乱,就必须消灭霍乱菌。要消灭战争,就必须消灭帝国主义。你能够希望病菌悔改吗?<br/> 今天我们高兴的是:在全世界人民面前,又一次提出了美帝国主义是和平敌人的物证,美帝国主义是比鼠疫菌和霍乱菌还要危险的世界人民共同敌人的物证。<br/> 大家提高警惕吧。和平保卫者就譬如医生,医生是不能和鼠疫菌和霍乱菌等握手谈友好的。<br/> 在我们中国来说,我们有党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使我们在保卫世界和平事业中有了显著的贡献。我们应该更进一步听党的话,听毛主席的话,要向我们英勇的国防战士们学习,要向我们卓越的技术人员们看齐,我们要从各方面都升上尽可能高的高度。<br/> 让前几天还在幸灾乐祸的敌人们永远发抖吧!<br/> 一九六二年九月十三日

传喜报

第4版()<br/>专栏:<br/><br/> 传喜报 臧克家<br/> 一<br/> 打开报,喜讯到:<br/> 空中飞贼被打掉!<br/> 眼前黑字放亮光,<br/> 口里叫着打得好!<br/> 打得蒋匪发声明,<br/> 打得美帝乱糟糟,<br/> 阴谋野心齐完蛋,<br/> 随着机身坠九霄。<br/> 气爽天又高,<br/> 朗朗乾坤不容鸱鹗乱飞叫,<br/> 活该自己找死,<br/> 警告发到了二百一十多号!<br/> 空军健儿大庆功,<br/> 身子没到心先到,<br/> 美蒋忙着发讣闻,<br/> 我们到处传喜报。<br/> 二<br/> 任你飞得再高,<br/> 小命也难逃!<br/> 鼓动战氛到处窜,<br/> 把你的翅膀打掉!<br/> 自由领空飞白鸽,<br/> 不许U—2逍遥!<br/> 搓拳摩掌恨难消,<br/> 看你敢来第二遭!<br/> 九月十三日

间谍飞机出丑记

第4版()<br/>专栏:<br/><br/> 间谍飞机出丑记(唱词) 易和元<br/> 闲言碎语不须提,<br/> 唱一段美国的U—2飞机。<br/> 这飞机名字就很怪,<br/> 说起它的任务更稀奇,<br/> 一不是运输二不是作战,<br/> 专偷窃人家的军事秘密。<br/> 美国佬夸它的性能了不起,<br/> 翘起大拇指天下数第一,<br/> 两万多米高高钻进云端里,<br/> 发现它打下它那是不容易。<br/> 自以为可以自由来去,<br/> 它的外号就叫“间谍飞机”。<br/> 偷偷派到苏联去,<br/> 希望它马到功成名不虚。<br/> 谁知道出马就不利,<br/> 偷鸡不着蚀把米!<br/> 苏联的火箭不客气,<br/> 目标准打下了这U—2飞机!<br/> 飞行员鲍尔士当了俘虏,<br/> 揭穿了战争贩子鬼把戏。<br/> 世界舆论沸沸腾腾都指责,<br/> 大骂美帝不是好东西,<br/> 嘴巴上说尽好话,<br/> 骨子里干的尽是坏事体。<br/> 艾森豪威尔当众出了丑,<br/> 在大家面前扫尽了面皮!<br/> 这战犯不久把台下,<br/> 上台的就是后任肯尼迪。<br/> 新总统更是个冒险家,<br/> 他的前任哪能比!<br/> 间谍飞机越搞越猖狂,<br/> 把它派到东来又派西。<br/> 到处都在搞基地,<br/> 偷窃军事机密他简直入了迷。<br/> 事情发生在今年八月底,<br/> U—2飞机又被派到苏联去,<br/> 苏联政府提抗议,<br/> 肯尼迪支支吾吾心里虚:<br/> 向上帝发誓这回非有意,<br/> 是飞机误入了苏联地区。<br/> 花言巧语乱扯歪道理,<br/> 江山易改本性难移!<br/> 十天时间刚过去,<br/> 又指挥蒋匪向我国派出U—2飞机!<br/> 偷偷摸摸搞情报,<br/> 鬼鬼祟祟当间谍,<br/> 眼看着中国万里好河山,<br/> 引得野心强盗馋涎直滴。<br/> 中国人民岂是好惹的,<br/> 一拳头打下了这个坏东西!<br/> 消息传到白宫里,<br/> 气坏了主犯肯尼迪,<br/> 只见他行不安来坐不定,<br/> 六神无主干着急。<br/> 这一回又被挖了底,<br/> 出乖露丑难回避!<br/> 蒋介石赶快来解围,<br/> 说这事与他主子没关系,<br/> 飞机是从美国买,<br/> 出动侦察是他干的。<br/> 美国政府发言人心不细,<br/> 辜负了奴才一片好心意,<br/> 主奴交换情报是平常事,<br/> 偷得情报要向美国提。<br/> 几番失手还不死心,<br/> 这桩坏事定要干到底!<br/> 一幕双簧演得真有趣,<br/> 看得大家一个个笑破肚皮,<br/> 牛头岂能对马嘴,<br/> 抵赖罪行不容易!<br/> 正是:战争贩子肯尼迪,<br/> 空喊“和平”好词句,<br/> 间谍飞机又出丑,<br/> 外衣剥得光光的!

欢呼人民解放军空军击落美帝U—2飞机

第4版()<br/>专栏:<br/><br/> 欢呼人民解放军空军 击落美帝U—2飞机 陈叔通<br/> U—2机秘驾任侦空,<br/> 一击轰传到白宫;<br/> 肯艾会谈咸失色,<br/> 东风今已压西风。<br/> 埋头苦干出人头,<br/> 万事功从党训收;<br/> 仍是戒骄军令肃,<br/> 故应反美贼同仇。 九月十三日

哪有强盗发善心?

第4版()<br/>专栏:<br/><br/> 哪有强盗发善心? 马铁丁<br/> 强盗头子指使伙计一同去行劫,被捉住了。伙计说:“这是我干的,与他无关”;头子并不“领情”,说:“此事我也有份”。如果你以为这是强盗之间的讲义气,那就错了。因为在强盗头子看来:与其在事实面前抵赖,还不如承认了事。<br/> 9日上午,美制蒋匪帮U—2型高空侦察机一架,被我空军部队击落。此事非同小可。弄得肯尼迪政府手忙足乱。台湾蒋匪帮连忙声明:确有U—2型飞机一架在中国大陆“执行例行侦察任务时失踪”。言外之意是,免得把美国牵累在内。蒋匪帮话音未落,而美国的国务院反手就是一个巴掌。它承认:飞机是它卖给的;飞行员是它训练的;抢来的赃物——军事情报,它也是分享的。<br/> 强盗头子毕竟比较“聪明”,懂得不能过分离开常识:因为台湾决然造不出U—2型飞机;因为U—2型飞机飞到中国大陆上空也决不是<br/> “游山逛水”;因为彼此同系一条裤带。一方一句轻巧的空话,很难想像,就可以把另一方的罪行开脱。想来想去,也就顾不得“同伴”的“体面”,来它一个半推半就。半推者何?据说出卖U—2型飞机一事,像通常性质的商业行为,仿佛同美国政府无关;半就者何?答曰:通过蒋介石的手获得军事情报云云。<br/> 可是,无论美国政府如何扭捏装腔,终于掩饰不了这样的事实:美国政府的所谓U—2型飞机仅供本国使用,乃是假的;美国政府的所谓没有以武力进犯中国的意图,乃是假的;美国政府的种种和平姿态,乃是假的。论者曰:哪有强盗发善心?!<br/> 当问到有关U—2型飞机飞行的事情时,美国的一位军事头子——泰勒说道:“我什么事情都不知道”(路透社电)。<br/> 泰勒何人?乃即将就任之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也。<br/> 一位身在现场——台湾——的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对用一种稀有的办法、专门窃取敌国情报的重大军事行动,居然“不知道”。如果这句话可信,那么除非你相信:<br/> 贼是不偷人的;盗是不抢人的;老虎是不吃人的。而不偷人、不抢人、不吃人又恰好出自贼、盗、老虎自己之口。不多不少印证了我国一句古话:“此地无银三百两”!

捉住·去皮·肯尼迪

第4版()<br/>专栏:诗画配<br/><br/> 捉住·去皮·肯尼迪 袁水拍 捉 住<br/> 连人带机乒乒乓,<br/> 贼皮贼骨贼翅膀,<br/> 铁证如山怎抵赖?<br/> 捉贼捉赃!<br/> 难舍难分一块儿绑,<br/> 主犯一名带帮腔,<br/> 你怨我来我怨你,<br/> 捉匪捉双!<br/> 去 皮<br/> 和平高调吹上天,<br/> 鬼脸搽得蜜似甜。<br/> 晴天忽然起霹雳,<br/> 扑的一声漏了馅!<br/> 白纱手套熨又洗,<br/> 丝绒礼帽光艳艳。<br/> 捋起衣袖露爪子,<br/> 看得人哟傻了眼!<br/> 肯尼迪外交桌上,<br/> 念念有词,<br/> ABCD,<br/> 煞有介事。<br/> 裁军……监督……<br/> 乱吹一气。<br/> 吹不吹在他,<br/> 信不信由你。<br/> 暗派间谍,<br/> U—2飞机。<br/> 警告、抗议,<br/> 相应不理。<br/> 一个跟斗栽下来,<br/> 呜呼噫嘻,<br/> 肯尼迪,<br/> 啃泥地!(附图片)<br/> 韦启美画<br/> 英 韬画

宇宙航行员在太空怎样生活

第4版()<br/>专栏:知识信箱<br/><br/> 宇宙航行员在太空怎样生活 六、在失重的情况下怎样运动?<br/> 我们知道,人们身体上的肌肉,主要的可以分为两大部分,一部分是与地心引力相对抗的肌肉,它们收缩的时候,可以使人维持直立的姿势,这些多半是伸肌;另一部分是屈肌和协调肌肉。它们与伸肌协调地完成许多精细的动作。因为人们只要活动,就必须先立起来或坐下来,所以对抗重力的肌肉常常大大地强于协调肌肉。平时人体的肌肉在行动或静止的时候,都有部分肌肉在收缩,以维持一定的张力和适当的姿势,并保持血液循环和肌肉的营养代谢状态。<br/> 宇宙航行员在失重的情况下生活,他们没有重量,所以不会跌跤,站的时候腿部不要用力,对抗重力的肌肉松弛,也不要作协调性的收缩,因此全身肌肉可能大大地降低紧张性收缩。这种现象给人带来两种后果,一是全身肌肉,尤其是重力对抗肌肉会萎缩;二是人的协调动作必须从头学起。<br/> 肌肉长久不用,血液循环和局部营养状况也会减退,临床上常用按摩、电刺激来克服,但是,一般人仍以增加运动为主要的有效方法。因此,宇宙航行员也采用运动的方法,使全身肌肉分区有节奏地收缩。怎样训练动作协调呢?我们很习惯在具有重力的情况下进行各种工作,但是,在失重的条件下,对抗重力的肌肉收缩起来,可能会造成人的跳跃动作,显得很不协调。因此,开始训练的时候,应该让航行员作很大的动作,使他们身体各部位的肌肉在新的情况下协调起来。这很可能也是一个比较困难的工作,因为协调肌肉要用比较大的力量进行收缩,而人在主观上会觉得,在失重的条件下运动反而很吃力,会东倒西歪,产生控制不了的动作。我们可以想像,航行员没有重力感受的信号,在完成各种动作的时候,对于肌肉活动用力的要求,要从头学起,所以,开始学习动作一定很粗糙,而且自己会不知道已经完成了什么动作。只有在眼睛的监视下,才能作出缓慢的动作。经过这种训练,使航行员逐渐地熟练应用肌肉内的感受信号,作出准确的反射性动作,特别是将复杂的动作形成新的动力规式。这样,人在宇宙飞船里就可以真正“自由”行动了。<br/> 如何训练平衡器官,这是一个很有趣味的问题。我们知道,在宇宙飞船中,平衡器官的功能实际上已经发生很大的变化,这时耳石失去重量,因而内耳感受静止姿势的能力大大地降低或者失去。但在运动时由于耳石质量较大,惯性力作用仍能使它引起刺激。这种刺激,在全身失重以及重力引起的刺激都已大大地降低的条件下,就显得过强了。这样,就会使人的运动不平衡和不协调。因此,航行员对此必须经常加以训练。这个训练,可能包括由头部的不同程度和不同速度的各个方向的转动及晃动等动作;经常进行这种训练就可以使反应协调起来。<br/> 七、航行员飘浮在座舱中怎么办?<br/> 在失重情况下,宇宙航行员有时容易飘浮在座舱的中间,所以要用带子将他们固定在座位上;但是,他们又是能够自由行动的。那么,他们在自由行动的时候又是如何克服飘浮的呢?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利用手扶着固定物,使身体向下,压近“地面”,这样就可以慢步前进了。其次是利用人工重量。有人提出,在航行员的鞋底上作一个电磁设备,当他们行动的时候,通过一定的电流,鞋底的磁场就会吸着铁的“地面”,产生向地面的引力,这种力量虽小,但已经能够克服飘浮现象。不论是采用哪一种方法,或者别的什么方法,总之,人在飞船中已经可以“自由”行动了,这是人类进行宇宙飞行的基本条件之一。因为,不能行动如何说得上是宇宙飞行呢?<br/> 八、能根本克服失重吗?<br/> 在宇宙飞行中,很多问题都直接或间接与失重有关系。科学家们认真地研究了是否能根本克服失重的问题。他们提出的方案,在理论上是可以的。他们认为如果飞行器或飞行站采用大半径,同时产生自转,获得离心力,只要使人有0.1倍或0.14倍的向心加速度,那么,人就会有足够的人工重量,可以部分地解决由于失重引起的许多重要问题。即使向心加速度的数值低一些,也比较容易解决或减轻上面所说的困难。<br/> [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