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禁止原子弹氢弹大会代表安井郁等发表谈话指出
东京大会文件得到绝大多数代表支持
出席广岛禁止原子弹氢弹大会的中苏代表谴责主席团非法宣布“广岛呼吁书”
新华社8日讯 东京消息:出席第八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阻止核战争世界大会的代表在评论大会的成就时着重指出,在大会的最后一次全体会议上提出的宣言和建议书得到绝大多数与会者的支持。
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理事长安井郁6日深夜对报界说,这天所发生的事情给了他一个教训,不仅知道和平工作者必须经受多么巨大的困难,而且知道群众的力量和爱好和平的力量是多么强大。他还说:“我特别要对外国代表们的坚决态度表示感谢。”
他说:“因为我相信那些想使大会成功的人,我才敢于向会议提出两个文件。”
今天的《赤旗报》援引世界和平理事会代表威廉·莫罗的话说:“这些文件(宣言和建议书)可以认为是由于与会者所表示的压倒多数和热烈的支持而实际上在会上通过的。”他还说,和平运动永远不会被分裂者的阴谋所破坏。
冲绳代表大岛修说,看到那些应对大会上发生的混乱负责的人企图把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同反对军事基地和争取民族自决的斗争分开来的做法,使他感到吃惊。他说,“当我们正在为争取把我们的岛屿归还日本和反对军事基地而斗争的时候,我们在冲绳岛的人如何能同意这种观点呢?”
新华社8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广岛县委员会和民主青年同盟广岛县委员会昨天发表联合声明说,广岛禁止原子弹氢弹大会主席团非法宣布的“广岛呼吁书”和抗议苏联进行核试验的决议是完全无效的。
广岛曾经在6日举行禁止原子弹氢弹大会。出席大会的有二千六百名日本代表和十七名外国代表。在开会以前,代表们决定由广岛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对这个“呼吁书”草案进行修改,然后再提交大会表决通过。但是在大会上,主席团突然宣读了未经任何修改的“广岛呼吁书”草案。共产党和其他代表要求发言,表示不同的意见,但是主席团却不许他们发言。
这个被非法宣读的“广岛呼吁书”硬说,“核试验的恶性循环是自苏联去年的核试验开始的”。呼吁书还要求美国和苏联都停止核试验。
这个大会的主席团还不顾代表们的强烈反对,便决定打电报给美、苏两国首脑表示抗议。
在会上要求对“广岛呼吁书”表示意见的中国代表也受阻未能走上主席台讲坛。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苏联和朝鲜的代表退出了会场。
日共广岛县委员会和民主青年同盟广岛县委员会的联合声明指出:“广岛人民在战后十七年来反对原子弹氢弹和救援原子弹受害者运动是针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第七届世界大会根据这个事实指明和平的敌人是美帝国主义。”
声明指出,“广岛呼吁书”和“抗议苏联核试验的决议”把苏联和美帝国主义相提并论,这样做是掩盖和平的敌人,其结果是使反对停止核试验的帝国主义者欢喜,并将使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后退。
声明说,“‘广岛呼吁书’和‘抗议苏联核试验的决议’完全忽视代表们在广岛大会上的发言和所提的意见。事实是除了一名代表之外,发言的日本代表和外国代表全体都根据具体事实揭露美帝国主义是和平的敌人,并受到绝对多数与会者的鼓掌支持。”
声明谴责广岛大会主席蹂躏世界大会传统和国际团结精神,不让中国代表发言,迫使中国、苏联和朝鲜代表不得不退出会场,还片面地拒绝外国代表参加起草委员会会议。
声明说,当大会主席非法宣布通过呼吁书和决议时,绝对多数的与会代表有的举手要求发言,有的站起来发出怒声,但主席竟忽视这种情况片面地宣布大会闭幕。
声明说,“鉴于上述事实,我们要对有意义的世界大会广岛大会被一小撮分子捣乱,对外国代表采取不礼貌的态度,败坏世界大会传统由衷表示遗憾,同时宣布‘广岛呼吁书’和‘抗议苏联的决议’忽视大会与会者的意志,因而是无效的。”
声明说,我们今后将加强同全世界和平力量的团结,为争取立即缔结禁止核试验协定、实现全面裁军、废除军事同盟、争取撤销日本的美国军事基地和阻止日本核武装而坚决斗争。
据今天的《赤旗报》报道,出席大会的中国代表杨朔在会后发表了谈话,他强调说:“广岛呼吁书”在内容和形式两方面都是完全无效的和错误的。
他谴责呼吁书没有指出和平的敌人是美帝国主义者。他说,此外,呼吁书也没有提到过去的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各项决议。
杨朔说:“很明显,当核武器掌握在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手中的时候,它就是保卫和平的强有力的武器;当它掌握在帝国主义者手中的时候,它就被作为凶恶的武器来使用。看不见这种差别,是错误的。”
出席广岛大会的苏联代表塔尔豪夫的谈话指出,大会的领导完全忽视了大多数人的意见:应该正确地指出谁是和平的敌人。他强调说:“我们决不能赞同广岛呼吁书。”

国际记协第五次代表大会继续举行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7日电 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五次代表大会今天继续举行。
哥伦比亚的代表在发言中揭露了美国“争取进步联盟”对哥伦比亚社会、政治、经济和文化发展的阻碍。他说,美国垄断集团和哥伦比亚国内的大庄园主、资本家所控制下的报刊、电台和其它宣传机器,是为他们的反动统治而服务的。因此,在哥伦比亚根本就没有新闻自由。他还叙述了美国所策动的反对古巴的诬蔑运动及哥伦比亚人民奋起支持古巴革命的英勇斗争。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金仲华在大会上讲了话。(讲话摘要另发)
全非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侯赛因·法赫米在讲话中说,全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愿意同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和支持亚洲、非洲独立斗争的组织合作;非洲的新闻工作者亲身体验到,资本主义和殖民主义利用报刊、电台和电视为其自己的利益而服务。因此,在非洲必须建立自己的为人民的利益和目的而服务的新闻机构。
阿尔巴尼亚代表团团长沃格利在会上强调指出,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正在积极进行扩军备战,策动新的世界战争,美帝国主义是和平的主要敌人。进步新闻工作者应当向读者报道事实的真相,揭露帝国主义的阴谋,积极支持被压迫民族的解放斗争。他说,阿尔巴尼亚新闻机关一贯是向读者指出真理的。
在7日上午和6日下午大会上讲话的,还有保加利亚、法国、波兰等国的代表。

日共领导人接见我代表团
我代表团同日本各界进行友好接触
新华社8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宫本显治今天接见了出席第八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阻止核战争世界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巴金,副团长康永和及全体团员,并设宴招待了代表团。
在座的有日本共产党政治局委员袴田里见,政治局候补委员安斋库治,中央委员竹内七郎和西泽富夫等人。
日本共产党领导人同中国代表团团员们在极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新华社8日讯 东京消息:出席第八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阻止核战争世界大会的中国代表团,8月7日与日本各界进行了友好接触。
团长巴金,团员朱子奇、施如璋应邀参加了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亚非作家会议日本联络委员会和亚非法律工作者会议日本筹备委员会三团体举行的欢迎会。代表团秘书长赵安博和团员孙平化应邀访问了日本自由民主党议员松村谦三。
代表团同一天还同出席世界大会的美国代表团进行联欢,庆祝第八届世界大会的胜利,并进行了友好交谈。

日共中央政治局就禁止原子弹氢弹大会发表声明
谴责社会党和总评代表的分裂活动
日共决心同国内外和平力量合作发展反对原子弹氢弹运动
新华社8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昨天发表声明,谴责参加第八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阻止核战争世界大会的社会党代表和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代表的分裂活动,并保证共产党将加紧斗争来保卫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
这一声明是由日本共产党总书记宫本显治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
声明指出,大多数日本代表和外国代表在第八届世界大会上形成了坚强的团结。声明强烈抨击某些社会党代表采取猖狂的做法,使用致使大会工作人员受重伤的暴力,企图把社会党的“积极中立”路线强加于大会;无视外国代表和主席团,企图使大会不通过文件而闭幕。
声明指出:“无视代表十亿爱好和平人民的外国代表们的意见是极端不民主的行动。在任何国际性的和平会议上,至今还不曾有过这样的事例。”
声明说:“总评和社会党领袖们的这种行动将成为日本反对原子弹氢弹运动历史上的一个可耻的污点。他们应在日本和世界和平力量面前对自己的行为感到羞耻。”
声明说:“社会党领导方面在去年第七届世界大会上陷于孤立,一年来,他们一直在进行猖狂的活动,企图垄断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但是他们在今年的会议上不能不再一次遭到严厉的批评,这种批评是根据形势的实际发展提出来的。他们今后还会对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继续施加压力,以便把这个组织变成他们的私有集团。这是违反和平运动的主流的,并且可能使日本反对原子弹氢弹的和平运动陷入宗派的圈子里。社会党奉行这种方针,竟敢在第八届世界大会上向大多数代表挑战,这是我们决不能容忍的。”
声明说:社会党没有能够使第八届世界大会奉行它的方针,这有好些原因。第一,在过去一年中,要求立即无条件缔结禁止核试验协议的斗争发展了;第二,通过争取全面裁军的斗争,人民已开始认清谁是核战争的真正煽动者;第三,在过去一年中发展起来的反对日本进行核武装的运动使得人民清楚地懂得了,是美帝国主义者和日本反动势力要对准备使日本进行核武装和复活军国主义负责;第四,日本和平运动同世界和平运动的团结比过去更加强了。
声明在最后部分强调指出,“日本共产党决心同日本和外国的广大和平力量合作,根据事实阐明核战争的危险,同阻挠缔结禁止核试验协议的势力展开斗争,挫败社会党独霸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的企图,从而为发展反对原子弹氢弹运动竭尽全部力量”。
日本共产党中央机关报《赤旗报》今天发表一篇题为《第八届世界大会和实现禁止核试验的道路》的社论指出,社会党机会主义路线在世界大会期间受到日本代表和外国代表的严厉批评。《赤旗报》在回顾过去一年反对原子弹运动的发展的时候强调说:“大会清楚表明,通过这个运动,人们现在了解,谁是和平和禁止核试验的真正敌人并从而愿意为反对这些敌人而斗争。”
《赤旗报》在谈到宣言和建议书时说,“虽然这些文件没有按照通常程序通过,但是我们可以把它们称做大会的决议,因为绝大多数代表都以雷鸣般的掌声表示赞同这些文件”。
《赤旗报》强调指出,“正是这些实际上得到大会通过的文件体现了广大阶层的人民对禁止核武器和核武器试验的愿望。我们必须遵照大会规定的正确方针在渴望独立与和平的广大阶层人民之间形成团结”。

金仲华在国际记协第五次代表大会上讲话
加强团结支持民族独立运动制止美帝战争阴谋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7日电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金仲华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五次代表大会上讲了话。
金仲华首先向出席这次大会的各国同业们转达了全体中国新闻工作者的热忱问候。他并对会议接纳了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十个国家的记者组织参加到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的大家庭里表示热烈的欢迎。
他指出,国际记协几年来在为和平、民主、自由、民族独立和社会进步所进行的斗争取得了显著的成就,这些成就是同指导它的工作的正确宗旨分不开的。1946年制定的国际记协章程规定,国际记协是一个进步和反法西斯的新闻工作者的联合,它的主要宗旨是为世界和平和人类更美好的未来而斗争。章程还规定国际记协重要的任务是:“反对战争情绪、战争宣传、反对任何法西斯宣传、反对民族和种族仇恨、反对捏造和中伤的手段制造国际紧张局势。保护人民得到自由、公正的消息的权利”。我们深信,只要国际记协继续沿着它的宗旨所规定的路线,高举为世界和平、民主、自由、民族独立和社会进步而工作的旗帜,它就能团结世界上一切民主的、正直的新闻工作者,对世界和平和人类美好的将来作出积极的贡献。
金仲华说,使我们大家感到欣慰的是,国际记协和各国民主新闻工作者一直为之努力的世界和平和民族独立的事业,由于各国人民的共同斗争,取得了重大的进展。
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帝国主义战争势力的活动仍然十分猖狂。美国竟不顾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反对,在太平洋约翰斯顿岛的上空进行了高空核武器试验。美国军队依然盘据在泰国,威胁着老挝。美国对越南南方的武装干涉正日益扩大。在刚果,由于美国的干涉,新的屠杀可能再起。美国仍在策划着对古巴的破坏和颠覆阴谋。美国拒绝签订对德和约,继续保持西柏林的不正常状态。
全世界人民对持久和平的愿望,受到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严重阻碍;对和平的威胁依然存在,战争的危险没有过去。
金仲华说,和平不能坐待,要依靠斗争来争取。只要全世界一切和平力量,不断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帝国主义的战争阴谋就可以被制止,世界和平就可以巩固得住。在这方面国际记协和各国民主新闻工作者的责任是重大的。这要求我们继续用自己的笔、照相机、广播和电视工具,宣扬国际记协宗旨所规定的目标,支持人民为争取持久和平和反对帝国主义战争阴谋而进行的一切斗争,宣扬社会主义国家和其他真正爱好和平国家争取和平的真诚努力,揭露和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扩军备战、干涉和侵略其他国家、危害和平的一切罪行。全世界人民要求我们报道事实的真象,指出和平的威胁来自何方,特别要在有侵略战争宣传的地方,进行反对侵略战争的宣传。我们的工作可以形成巨大的舆论影响,鼓舞人民加强团结,坚持为争取持久和平而斗争。
他说,我们这次大会的一个特色,是来自在火热地进行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斗争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的同业们大大地增加了。这种情况,是过去几年中,国际记协的工作主要是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地区获得重大发展的反映。
金仲华说,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运动,是当代推动历史前进的一个重大的力量。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形势已经并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这种伟大的历史变革,大大地削弱和动摇了帝国主义的基础和力量,是世界和平事业近年来不断取得进展的极其重要的因素。并且,它也为民主新闻事业打开了一个非常广阔的前景。
他说,我们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同业们,深知“没有祖国的自由,就不能有新闻的自由”,他们正同本国人民一道,为反对殖民主义和维护和争取民族独立,进行着奋不顾身的斗争。支持争取民族独立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正义的斗争,也是所有民主新闻工作者的神圣责任。
他指出,在火热斗争中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同业们,也正为发展自己的民主新闻事业而努力。这些国家民主新闻事业的发展,对于维护和巩固他们的民族独立是有很大作用的。中国新闻工作者十分重视他们的这种努力。我们认为,发展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民主新闻事业的主要障碍之一,是帝国主义对新闻的垄断。在这方面,我们愿意同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同业们共同努力,打破帝国主义的新闻垄断,提供民族独立运动和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客观真实的报道,为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的民主新闻事业的发展服务。
当我们在这里聚会的时候,不能不想到在美国和其他一些受帝国主义控制的国家中,有许许多多的我们正直的同业由于忠实于自己的职责而受到帝国主义和反动统治者的迫害,甚至惨遭杀害。我们严正谴责和抗议对新闻工作者的这种暴行。为了援助受迫害的同业们,国际记协曾从各国会员组织中募集了“国际团结基金”并宣布以每年的9月8日这一天为支援受迫害的同业而活动的“国际新闻工作者团结日”。对受迫害的同业们的这种援助是我们应尽的义务。中国新闻工作者一贯积极支持这一工作。
金仲华接着揭露了帝国主义国家的私人垄断资本对新闻事业的垄断和集中以及这种垄断对世界和平事业和各国人民友好事业的危害。他指出,进行斗争以反对帝国主义垄断资本对新闻事业的垄断,具有重要的意义。
他说,中国新闻工作者一贯为维护和平和加强各国人民的友好合作而努力。我们忠实地宣传中国政府一向主张的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的政策,支持为普遍裁军、禁止核武器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一切真诚努力。为了保卫和平,我们无情地揭露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号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疯狂的扩军备战行动。我们忠实地报道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并坚决支持这一正义的斗争。中国记协并积极参加国际记协倡导的各种有意义的活动,努力发展同各国新闻工作者的友好关系,增进相互的了解和合作。在这几年中,我们接待了四十多个国家的上千位外国同业到我国访问,同时我们也派出过许多代表团到世界各国去访问。我们希望各国新闻工作者的这种相互访问和友好关系能够不断地加强和扩大。
金仲华最后说,这次大会是国际记协历史上一次最盛大的代表大会。我们相信,通过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这次大会一定能对加强各国民主新闻工作者的团结和发展民主新闻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古巴大量出版革命理论读物
卡斯特罗等著作销售一空 经典理论著作大量印行
新华社哈瓦那7日电 古巴出版机构最近大批出版了各种书籍,来适应国内文化、理论学习的需要。
各国家出版社最近为工农业余学校、小学和中学下学年印行的教科书达五百万册,这个数目比革命胜利以前多十倍。这是由于去年扫盲运动的胜利、今年工农教育的发展以及中、小学学生数目的增加大大提高了对教科书的需求量。教科书的质量也有所提高。有一部分作过修改,不少是重新编写的。
出版社大量印行了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和其他革命领导人的重要讲话和文章,并且用英文、法文和其他文种出版。这些书籍在古巴和拉丁美洲各国迅速销售一空,成了人们学习古巴革命经验的重要材料。被誉为拉丁美洲最明确、最革命的第二个哈瓦那宣言已经连续多次出版。今年印行的二十五万册菲德尔·卡斯特罗的著作《历史将宣判我无罪》已很快售完。各出版社还出版了由古巴革命领导人写的或者由记者和作家在访问革命领导人以后写的关于古巴人民革命斗争故事的文集。
为了配合日益高涨的理论学习运动,古巴翻译出版了许多马克思、列宁的著作。马克思的《资本论》第一卷最近已经出版。他的其他著作正在编译中。列宁的一些著作已再版了好几次。最近发行的五万册毛泽东的著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已很快销售一空。此外还大量进口了马克思和列宁的著作。
古巴和外国的文学作品也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在新出版的古巴作品中,有许多是作家在深入工人和农民中去以后写的。外国的作品除了拉丁美洲革命作家的著作以外,还翻译出版了社会主义国家的名著,其中有中国的《鲁迅选集》、苏联的小说《日日夜夜》、《夏伯阳》、《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以及捷克斯洛伐克的《绞刑架下的报告》等等。

抗议企图暗杀恩克鲁玛的阴谋
加纳人民继续集会示威
据新华社阿克拉7日电自1日恩克鲁玛总统在加纳北部的库伦古古遭受炸弹袭击以来,加纳各地接连不断地举行示威和群众集会,愤怒抗议试图暗杀恩克鲁玛的阴谋。
在首都阿克拉,继2日数千居民举行示威游行之后,来自十九个非洲国家的一批非洲自由战士6日在街上举行抗议示威游行,他们高举标语牌,上面写着“打倒帝国主义”、“殖民主义者可耻”、“建立非洲统一战线反对帝国主义”等口号。在加纳北部的塔马利,有两万人4日举行示威,强烈谴责这种暴行。
来自全国各地的数以千计的抗议信要求严惩凶手。
加纳爱国者联盟发表声明,谴责帝国主义和垄断资本主义在作垂死的挣扎。声明说,“数以百万计的觉醒了的非洲人的新的团结将击败和粉碎一切卑鄙的阴谋。”
加纳全国性的报纸继续发表有关爆炸案的社论和来自全国各地和世界各地的信件。《新闻晚报》4日发表社论号召打倒帝国主义和资本主义剥削者。
社论说:“不管有多少炸弹袭击事件,都不能改变事态的进程。没有任何东西能阻挡我们。在反对新殖民主义的斗争中,我们定将赢得胜利。”

巴西外长阿丰苏·阿里努斯说
巴西人民和军队支持政府外交政策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7日电 据巴西各报今天报道,巴西外交部长阿丰苏·阿里努斯昨天在驻里约热内卢的第一军司令部向一批将领说:“人民和武装部队的支持,是巴西现行外交政策得以保持的无可怀疑的原因。”
这位外交部长是到第一军司令部去回访第一军军长奥斯维努·阿耳维斯将军的。阿耳维斯将军最近曾访问外交部,并且谈到了外交政策问题。阿丰苏·阿里努斯在讲话中还表示相信,巴西将不改变它的外交政策方针。这位外长不久以前对报纸记者说,巴西的外交政策以不干涉、尊重人民自决权、保卫和平等原则为基础。

日本军队加紧核武装
“防卫厅”透露日本正在建立配合美国侵略的战争体制
新华社8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防卫厅”最近编写的一本关于海、陆、空军协同战略的手册表明,池田政府正依靠美国的军事力量,加紧建立核武装,并建立日本三军配合美国进行局部战争和世界战争的战争体制。
据《东京新闻晚报》5日报道,这本手册强调日本必须“建立足以对付敌人的军事潜力的防御体制”。
这本手册指出,“在一旦发生牵涉整个日本的战争、局部战争或世界大战的时候”,日本应该依靠美国的“防御力量”。
手册还说,日本应该拥有核报复的力量来对付中国。手册表明,日本准备把美国的核武器运入日本,并用核武器来配备它的武装部队。
手册说,日本三军必须紧密配合作战以对付“直接的侵略”,并必须准备在一旦发生“间接侵略”或“小规模局部战争”的时候,立即镇压国内的骚乱。
手册指出,日本“陆上自卫队”应该有充分的配备来制止敌人的登陆行动,因此,应该有十八万以上的兵员。“海上自卫队”应该加强它的潜水艇的侦察和破坏能力。“航空自卫队”应该有一千架以上的有效的战斗机,并且应该配备着像“鲍马克”那样的地对空的导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