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到国家需要的各个战线上参加建设
苏联一批毕业生将走上工作岗位
新华社莫斯科7日电 苏联高等与中等专业学校毕业生的分配工作已进入结束阶段。今年苏联高等学校毕业生达三十二万人,其中工程师十六万人。中等专业学校共毕业四十万名学生。这是苏联高等与中等专业教育部直观教材司司长热丹日前对本社记者说的。
热丹说,这些毕业生都根据国民经济各部门的需要被分配到农业、经济、政法、医药卫生和文化教育等部门去工作。在今年分配毕业生工作时,特别注意苏联东部和一些边远地区的需要。毕业生中的大部分被分配到中亚细亚、远东、西伯利亚和其它边疆地区去工作。毕业生们也响应号召,准备在新的岗位工作上对国家的共产主义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热丹说:下一学年,苏联在七百三十九所高等学校中将要招收七十一万多学生。这将比上一学年多招收十万多学生。招收的新生中将和以往一样,60%以上的学生要有两年以上的工龄或者是来自生产工作岗位并且有一定的生产知识。由工厂、企业、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介绍来的学生,学习期间的一切费用概由各企业部门负责,而这些学生毕业后仍回到原工作岗位去工作。
热丹最后说,下一学年苏联高等学校的师资力量将要进一步增强。高等学校中由于科学研究工作的增强和教师们实际生产知识的增加,教师的学术水平已有进一步的提高。现在教师中获得博士和副博士学位的人越来越多。今年暑假后又将有一大批高等学校毕业的研究生、工农业专家和一些参加各项工作的实际工作者补充进教师的队伍。

越南农民加紧栽插晚稻
晚稻插秧面积比去年扩大
据新华社河内8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越南北方广大农业社社员,正在进一步推进劳动竞赛,加紧栽插晚稻。截至7月底为止,全北方已插秧八十四万多公顷,比去年同期的晚稻插秧面积多三十一万多公顷。
插秧进度比较快的北江、高平、谅山、兴安等省和永灵特区,已经基本完成插秧,比过去任何一年都完成得早。这些地区的一些农业社在插秧后,已进行了第一遍除草。
今年7月初,越南北方许多地区降雨过多,造成内涝。广大农业社社员发扬了高度的劳动热情,大力进行排涝。受涝面积达三万三千多公顷的洛阳等八个省,仅在几天之内,社员们就戽水抢救了三分之二的受涝稻田。
目前,各地正在继续加紧积肥,争取给今年的晚稻施更多的肥。

阿尔巴尼亚基建投资不断增加
今年投资总额比1958年增加56%
新华社地拉那7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解放后,阿尔巴尼亚的基本建设投资不断增加。去年平均每四天半的投资就相当于1938年全年的投资。今年全国基本建设的投资总额比1958年增加了56%。
目前基本建设的规模也比解放初期大得多。据统计,仅仅在去年和今年上半年,即在第三个五年计划的头一年半中,基本建设的工作量就等于从解放的那一年——1944年到1952年4月底所做的工作总量。
在最近几年中,全国已有几十项对国家经济有特别重要意义的工程峻工和投入生产;已经建成了三十七个现代化工厂和扩建了八个工厂。
在农业基本建设方面也进行了巨大工作。统计数字表明,最近四年内各地所进行的土壤改良工程,几乎相当于解放后头十几年中所完成的同类工作总量的59%,而所进行的灌溉工程则相当于这个时期的一半。
地方建设的规模也有显著扩大。解放后,各城市都迅速地改变了面貌。

普斯多沃伊特和向日葵
夏天,在苏联无边无际的乌克兰草原,在库班辽阔的原野上,或者在伏尔加河两岸,散发着清香的金黄色向日葵,到处向人们“点首”致意。在库班丰饶的土地上,种向日葵已有一百年的历史了。现在这里的人总是把向日葵和瓦·普斯多沃伊特的名字连在一起。因为正是这位七十六岁的科学家,集五十年实验的成果,向国家提供了含油率高达50%以上的向日葵新品种,而一般的向日葵含油率最高只不过33%。
普斯多沃伊特出身于农民家庭。早在1908年的时候他就开始在一所农业中学教书。这个年青的教员并不是只传授书本上的知识,他和学生一起开辟了一块叫着“小园地”的教学实验田。五十年前普斯多沃伊特在“小园地”上初次试种了向日葵。从那时起,他的富有创造性的试验劳动从未中断过。现在,他仍在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这块“小园地”上辛勤地劳动着,但这儿早已扩大为全苏油料作物科学研究院了。
普斯多沃伊特的实验同农民有着广泛的联系。十月革命前,四周村里的农民经常找他来。他们的脸上总是笼罩着一层忧伤的阴影,重复着同一样的话:“沃夫乔克”,“沃夫乔克”,这是当地农民所称呼的向日葵病害虫的名字。向日葵地里长了“沃夫乔克”,就像是被一把大火烧毁了的房屋一样,剩下的只有灰烬。农民的疾苦坚定了他同向日葵虫害作斗争的决心。于是,他开始了成年累月试验的年代。普斯多沃伊特和研究院的科学家们注意到一种俗称“地梨”的洋姜,因为这种东西不怕任何病虫害。他们在一小块洋姜地里撒了上百万粒带病虫的种子,可是洋姜的生长一点也不受影响。普斯多沃伊特使向日葵和洋姜进行杂交,进行了成千上万次的接枝,经过了长年艰辛的试验,终于试验成功一种抗病虫害的向日葵新品种。
普斯多沃伊特在“小园地”上进行的提高向日葵含油率的实验遭到一次又一次的失败。普斯多沃伊特踏上了“征途”,穿越了库班草原,走遍了乌克兰的原野。他就像昔日的淘金者一样,到处寻找向日葵最好的品种。
几乎有十五年,普斯多沃伊特没有取得成绩。人们都说,向日葵的含油率超不过33%,任何想违背这个生物法则的作法都是枉费心机。很多人都不明白,为什么普斯多沃伊特怀着幻想白白浪费时间。
几十年的光阴流水一样地过去了,但是,普斯多沃伊特终于积累了不可思议的巨大的观察数字。一年,从乌克兰原野上传来了喜讯:集体农庄用他培育的种子播种的向日葵,秋收后榨油的结果证明,含油率比最优良的品种还高3%到4%。虽然这个数字并不高,但对普斯多沃伊特来说,意义却是重大的。因为这证明,提高向日葵含油率不是幻想,而是有着广阔的前途。
他年复一年地改进优良品种,现在他所培育的新品种含油率都超出了50%。今天,在乌克兰、摩尔达维亚和库班的很多集体农庄里,每公顷向日葵比过去至少多出一吨油。仅仅去年,全苏联就多获得了四十八万吨葵花油。
在研究和试验过程中,生物学家卢什科夫斯基发明的、用少量籽种测定含油率的方法,给了普斯多沃伊特很大的帮助,否则,至少要迟十来年他才能取得今天的成就。
目前,全苏联种的半数以上的向日葵都是这种优良品种。
(附图片)

范文同总理答记者问时强调指出
美帝干涉造成南越严重局势
越南政府坚定不移的立场是和平统一祖国
新华社河内6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6日讯:范文同总理在接见莫斯科电视和广播电台记者时说,目前南越严重局势的根源和直接原因是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和好战政策及其走狗吴庭艳的法西斯独裁统治。
他强调说,为了越南的和平统一,必须清除这些障碍。
范文同总理接着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坚定不移的立场,是通过和平途径统一国家,那就是,两个地区的代表必须会晤,本着互让互谅的精神进行讨论和谈判以解决关于和平统一国家的一切问题。”
范文同总理说,美帝国主义者是造成南越目前的紧张局势的罪魁祸首,是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进行干涉和侵略的罪魁祸首。他们也是进行军备竞赛、破坏裁军谈判、给世界和平和安全带来巨大危险的罪魁祸首。
范文同说,美帝国主义者正在南越大规模地、无耻地、危险地奉行着多年前开始的,企图延长和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干涉政策。美国政府不久前在西贡成立了军事司令部,并把美国战斗部队运进了越南南方,对南越人民发动“不宣而战的战争”。
范文同总理揭露了美国战斗部队和吴庭艳的军队在美国军官的直接指挥下对南越人民进行“扫荡”后说,为了掩盖自己的罪行,美吴集团捏造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对南越进行了什么“侵略和颠复”。但是,关于南越的真相是十分清楚的,谁也无法否认。
范文同说,越南是一个整体,越南人民是一个整体。越南北方的人民向来思念着他们在分界线那边的兄弟姊妹们。反对美国侵略的斗争月(6月20日到7月20日)吸引了千百万越南北方的人民,在这里形成了激动人心的气氛。在过去一个月里,同情和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的呼声更加有力地响遍各个大陆。自今年年初以来,美国对南越的武装干涉激起了社会主义国家,许多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的人民的愤怒浪潮。
关于统一越南的措施,范文同总理还援引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7月20日的声明说,为了正确和彻底解决南越问题、恢复那里的和平、有助于缓和亚洲和太平洋的紧张局势,首要的关键性条件是结束美国在南越的侵略政策和活动。
他接着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强调指出,如果这一关键性先决条件已经解决,那么,剩下的只是南越人民的内部事务。老挝人民最近巨大的成就证明,老挝的爱国力量已经通过谈判为老挝危机找出适当的途径。范文同说,南越人民也能获致类似的适当解决办法。
他还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为了解决南越问题所作的努力完全符合实际形势的最迫切的要求,符合越南南方人民的愿望。
范文同总理表示感谢苏联人民、共产党和政府对他们的革命事业给予的非常宝贵的支持和援助。

竹篱笆、铁丝网和围墙挡不住人民怒火
南越南部人民捣毁“战略村”
据新华社河内8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从7月1日到20日,越南南方南部中区人民捣毁了六十个“战略村”,其中有二十一个“战略村”被反复捣毁两次到五次。
人民在拆除成万米长的竹篱笆、铁丝网和围墙的同时,还破坏了桥梁、地堡和哨岗。
在被捣毁的上述各“战略村”中,有五十名伪政府人员、伪公安人员和密探向人民自首认罪;八十名“共和青年”团员、两支“民防队”自动解散。
解放通讯社还报道,从3月到现在,南部中区六省人民共捣毁了二百零五个乡里的二百五十六个“战略村”,烧毁四十万米竹篱笆,填平和拆除的壕沟和围墙达四万三千米。

联欢节乒乓球赛五个项目决赛结束
我选手获得四个项目的冠军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5日电(迟到)第八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国际青年运动会乒乓球比赛,4日进行了决赛。五个项目中除男子单打外,中国选手获得了女子单打、女子双打、男子双打、混合双打四项冠军,赢得了八个金牌中的七个。
中国选手还获得了女子单打和混合双打的亚军。
在女子单打决赛中,中国选手狄蔷华以3比1胜李赫男取得冠军。
获得男子单打冠军的是匈牙利选手法哈席。他以3比1的比数胜罗马尼亚选手朱久卡。

苏班德里约谈西伊里安问题
表示他将去华盛顿同荷兰正式谈判
据新华社雅加达7日电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7日在这里对各国记者说,为了实现印度尼西亚人民对西伊里安的愿望,除进行外交行动外,苏加诺总统为准备解放西伊里安而发布的人民三项命令应当继续执行。
苏班德里约说,人民三项命令和外交行动同时并进是必要的,这意味着人民三项命令是外交行动的一种支持,反之,外交行动对人民三项命令也是一种支持。据苏班德里约说,由于执行人民三项命令的结果,在今年内解决西伊里安问题的前景是“很好的”。
苏班德里约今天在雅加达机场说,苏加诺已经对派他去华盛顿同荷兰开始正式谈判作了最后指示。他将在10日动身前往华盛顿。

尼赫鲁在人民院谈中印边界问题
竟说我照会“令人失望”,攻击我国采取“侵略行为”
表示希望谈判解决两国分歧,但又说必要时使用武力
新华社8日讯 据印度新闻处报道,印度总理尼赫鲁6日在印度人民院雨季会议第一天的会议上发表了一项声明,竟说中国外交部4日对印度政府7月26日照会的答复“是相当令人失望的”。
中国外交部4日照会表示赞成印度政府7月26日来照提出的两国在官员报告的基础上进一步讨论中印边界问题的建议。中国照会并指出应尽快进行这种讨论,不需要而且不应该有先决条件。
尼赫鲁说,印度政府正在研究中国政府的这个复照,并希望能早日给予答复。
尼赫鲁的这项声明是在他向人民院提出第六号白皮书时发表的。
这项白皮书载有中印两国政府在1961年11月到1962年7月之间的来往照会、备忘录和信件。
尼赫鲁在声明中再次攻击中国采取了“侵略行为”。他硬说中印西段边界紧张局势的加剧是由于“中国加紧军事活动的直接结果”。
尼赫鲁在声明中还吹嘘了最近一个时期以来印度对中国领土进行的军事入侵的种种措施。他说,印度政府“已经建立了一些军事哨所。可以说,由于印度在各地建立了哨所,中国部队现在要推进而不引起双方的实际冲突是非常困难的”。
尼赫鲁说,印度“希望通过和平讨论和谈判来解决我们同中国的分歧。”他又说,“同时,我们将毫不犹豫地以坚定的态度并且在必要时用武力来对付对我国领土完整的任何威胁。”
尼赫鲁在声明中又一次重述了印度政府今年5月14日照会中提出的实际上是要中国从自己的大片领土上作片面撤退的所谓建议。

探索癌的奥秘
——记第八届国际肿瘤大会
唐修哲
癌[ái]症被很多人看成是人类健康的“头号敌人”。在古代化石中就出现过骨肿瘤,证明这个敌人从远古时代起就已开始危害人类了。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每年约有五百万人患上癌症,死于癌症的约有二百万人。奥地利、英国、瑞典等国在十万居民中每年有二百二十到二百六十人被癌症夺走生命。人类对肿瘤进行大规模的研究还只是近几十年的事,在肿瘤的起因、预防、治疗等方面还有一系列的问题仍然是个“疑团”。正因如此,从7月22日到7月28日在莫斯科举行的第八届国际肿瘤大会自然就受到了世界各国科学界的广泛注意。来自七十个国家的五千人参加了这次会议,他们带来了两千多篇学术报告和一百多部有关肿瘤的纪录影片,由于时间的限制,会议只选出了八百多篇学术报告分别在二十个分组会上宣读。
是什么在作祟?
找到发生癌症的原因,才易于治疗癌症。因此,有关癌症起因的理论问题的几个分组会讨论得特别热烈。
人类生活的外部环境对产生肿瘤有着一定的关系,这一点已为许多科学家所公认。在大城市内,林立的工厂烟囱排出的烟、汽车排出的气体,都含有一定数量的砷,很易引起肺癌。在苯胺染料工厂中工龄长的人易患膀胱癌。医学家们对吸烟是否会导致癌症的意见则纷纭不一:有的认为抽烟有害,例如印度有一半的肿瘤症发生在口部(如唇癌、舌癌、上颚癌),这被解释为印度人有嚼烟叶的习惯所引起的;另一些人认为并不是烟叶有害,而是由于种植烟叶时撒了含砷的杀虫药所引起的;还有人根据统计材料分析,患肺癌的人往往是多种因素所造成的,吸烟的人并不一定就患癌症。
归纳对肿瘤起因的讨论,基本上有两种意见:一类是认为由各种化学和物理的因素引起的;另一类则认为是由病毒引起的。
苏联的齐尔别尔教授曾向全体到会者作了一个关于病毒的报告。他说现在已经发现了三十种能在动物和人身上引起各种肿瘤的病毒,这些病毒是用放大七十万倍以上的电子显微镜观察出来的。它有两个部分——蛋白质和被蛋白质包围的核酸组成的核心。病毒在动物机体以外是死的东西,只有进入细胞后才会活跃和繁殖。日本病毒学家伊藤曾在分组会上介绍了他将乳癌的病毒的核酸分析出来,输入兔子身上后引起了肿瘤的实验。
病毒是不是得癌病的唯一原因?对此还没法作出结论。目前还只在某些肿瘤如喉头癌、膀胱癌中发现病毒,而且很多癌病毒是在动物身上(特别是禽类)发现的。关于病毒的理论,还待进一步的研究和探索。
不少学者证明引起癌症的原因不止一个。日本学者石馆守三举出了他在实验室中向动物输入一种会引起癌症的物质时并没产生效果,而当同时输入两种癌物质时才发生癌症的实例。患癌症的内因也受到注意。美国的科廷说他曾对一批实验鼠施放了大量的汽车排出的气体,只有那些患感冒的老鼠才引起了肺癌。他以这种实验说明,抵抗力不强的机体才易受癌物质的侵犯。
“是什么在作祟?”——这次大会并没有作出最后的解答,但是讨论所提供的大量材料无疑将会对进一步揭开这个“谜”有所帮助。
拯救生命
癌症的危害性虽大,但是人的智慧和科学的发展正在逐渐地缩小它的危害,努力拯救肿瘤病人的生命。现在只要及时治疗,每一百位患者中几乎有六十人可以重获健康,而类似皮肤癌这样的病,只要发现及时,甚至有98%的患者可以被治好。
会议期间,在莫斯科高尔基中央文化休息公园举办的有关肿瘤的国际医疗器材、药品和研究文献的展览会上,展出了三千多件展品。其中有各种X光机、超声波机、电子回旋加速器、钴放射装置、紫外线的、萤光的和电子的显微镜,还有各种抗生素和化学药物。有些现代化的自动和遥控的治疗室就像是个大工厂或是电站的控制台似的。现代医学还运用放射性同位素来诊断或治疗肿瘤症,苏联工业就能从一百二十种放射性同位素生产出约六百种示踪原子的结合物,并且还设计和制造了各种能把同位素送入机体的器械。
治疗肿瘤比较通用的方法是射线治疗,同时还有外科治疗、药物治疗、内分泌治疗等。苏联50%的癌症用射线治疗,27%用外科手术,还有20%用综合治疗。
在展览期间放映的电影中,有不少就是纪录了进行复杂的治癌外科手术的详细过程。目前治疗内脏的癌症,大多运用外科手术。
药物治疗在最近几十年内才得到发展。最早是临床观察时,发现烧炭的小孩易生皮肤癌而受到了启发,后来日本的医学家试用沥青涂在动物身上激起了癌症,这样开始了试验用药物治疗。到现在采用的治癌药已有三十种,在这次会议上科学家们已经深入到研究药物的分子结构,使化学药物治疗又向前进了一步。由于每一种药往往只对具体的某一种癌症有效,而肿瘤却有几百种,加上已发明的药主要是治疗稀有的癌症,对普遍性的肺癌、胃癌等还没有找到适合的药剂,因而在这方面还将作巨大的工作。
综合治疗法在这次会上受到了重视。或是外科手术结合药物治疗,或是射线治疗配合外科治疗。参加会议的科学家们肯定了一点:必须针对每一具体的肿瘤的症状来决定治疗的方法。科学的发现已经提供了发现更多种的治疗方法和药物的可能,许多国家的医学家们都很有信心地表示:癌症被人类完全控制的一天是必将会到来的。
中国医学家的成果
在这次会议上,中国代表团提出了三十三篇学术论文,其中有十八篇曾被安排在分组会上宣读。这些报告总结了中国医学界近几年来在肿瘤方面的研究成果和临床工作的成就,显示了中国抗癌的规模和科学水平。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委员会的李光恒、高润泉、吴英恺所作的《华北地区食管癌发病情况的调查研究》,中国医学研究院的林巧稚、高润泉、张茝芬和北京市妇产医院陈本真合作的《子宫颈癌普查工作报告》,都是在普查的基础上获得了有关患病率、发病率、病人的年龄、病因、家族病史等方面的珍贵资料,有着不小的参考价值。
上海市肿瘤研究所的顾健人、黄子民、邓文曼所作的《子宫颈癌细胞化学的研究——Ⅱ》,对五千九百六十九个病例作了初步分析。这篇报告介绍了采用比巴氏涂片法更为简易可行的美蓝——三苯四氮茂试管涂片法,这方法在早期诊断子宫颈癌时具有相当的准确性,有助于更广泛地开展对子宫颈癌症进行预防普查的工作。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的吴英恺、黄国俊、张玮所作的《食管鳞状上皮癌切除治疗的远期结果》报告,受到了到会者的注意。这个报告介绍了自1940年至1960年二十年来对三百零六个病例所做的研究,这几位医学家通过对病例的长期研究,了解到影响食管癌切除治疗远期效果的若干重要因素。在中国北方,食管癌是普遍的癌病之一,因而这个报告在我国的医疗实践中具有相当大的意义。
中国代表在一次辩论会上介绍了乳癌根治术与扩大根治术的疗效比较。乳癌根治术是很多国家沿用的方法,而扩大根治术目前还只在意大利、美国等少数几个国家内试行。意、美两国的专家听到中国代表发言后很为重视。
中国代表在会上所作的报告还包括对癌细胞的研究、对疗效大、毒性小的抗癌药物的研究以及外科手术、射线治疗等方面。
人们在期待
苏联医学科学院院长、这次大会的主席布洛欣在开幕式上曾说过这样的话:会议期间是不会产生重大的发现的,重大的发现是在两次会议之间的日子里,是科学家们在实验室内,在病房内辛勤劳动才能获得的。第八届国际肿瘤大会已经闭幕,成千的科学家在交流经验以后,又投入了日常的研究和治疗工作中去。人们在期待着他们作出重大的发现来。(新华社)

专栏:国际体坛

国际体坛
非洲田径运动会
非洲田径运动会七月底在开罗举行。会上举行了十四个项目的比赛,其中十三项是男子项目。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埃塞俄比亚和乌干达的选手各得三项冠军,加纳得两项冠军。
一共有九个国家的选手参加了这届运动会,其中有突尼斯、摩洛哥、塞内加尔、怯尼亚和塞拉勒窝内。
埃塞俄比亚的中、长距离赛跑选手十分出色,他们获得了八百米、五千米和一万米赛跑的冠军。
加纳选手获得一百米赛跑和跳远的冠军,并创造了良好的成绩。弗兰塞斯科用一○·六秒的时间跑完一百米。阿希的跳远成绩达到七·五八米。
运动会中唯一的一个女子项目——女子铁饼的冠军为阿联选手奥玛尔所获得,成绩三六·四五米,这是阿联的新纪录。
波兰—英国田径赛
波兰—英国田径选手八月四日和六日两天在伦敦举行对抗赛。波兰男子队以一○八分比一○四分获胜,保持了同英国队交锋的不败纪录。英国女子队以五十四分比五十二分获胜。
男子比赛中,波兰队获十二项冠军,英国队获八项冠军,田赛项目的优胜者大部为波兰选手。索斯戈尼克是铅球冠军,成绩一八·一七米,西德洛标枪成绩七八·○二九米。
女子比赛中,英国获六项冠军,波兰获四项冠军。英国短跑选手海曼以一一·八秒的成绩获一百米赛跑冠军。穆尔获得八十米低栏赛跑冠军,成绩同波兰选手切普拉一样,都是一○·七秒。波兰女选手获得了三个投掷项目——标枪、铁饼、铅球以及跳远的冠军。
日本全国游泳锦标赛
今年日本全国游泳锦标赛七月二十五日到二十九日在大阪举行。两百多名日本选手和十三名美国选手参加了比赛。
在为期五天的比赛中,日本和美国选手打破了两项女子游泳世界纪录。日本的田中聪子二十九日以二分三十一·六秒的成绩打破了她自己保持的二分三十二·一秒的二百米仰泳世界纪录。美国选手瓦罗娜和芬纳兰在女子四百米个人混合泳预赛中,分别以五分二十四·七秒和五分二十七·四秒的时间游完全程,这两个成绩都打破了瓦罗娜保持的五分三十四·五秒的世界纪录。决赛中,芬纳兰把这个纪录进一步改进到五分二十一·九秒。

朝鲜农业机械化的程度越来越高,几乎一个郡有一个农业机械作业所。这是在黄海北道三勋农业社的玉米田里,新式锄草机在帮助社员锄草
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在老挝的许多地方普遍展开了“夏季卫生与预防疾病”运动。这是桑怒省川库村的居民正在进行清洁扫除

医务工作人员正在为桑怒省川库村居民检查身体和进行治疗,防止霍乱和白喉的发生和传染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