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兄弟国家新人新事

波兰发表上半年生产公报
公营工业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9.7%
新华社华沙2日电 波兰中央统计局最近发表的关于196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发展和国民经济计划执行情况的公报说,波兰今年上半年公营部门工业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9.7%,完成了今年上半年计划的101.4%。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电力工业增长12%,燃料工业——3%,黑色冶金工业——9%,机器制造业和金属结构——18%,化学工业——16%。上半年完成计划超额最多的部门是:矿业采掘和电力工业。
公报说,波兰今年上半年重要产品的生产情况是:电力——一百七十多亿度,煤——将近五千四百四十万吨,褐煤——五百三十万吨,生铁——二百六十万吨,钢材——将近三百八十万吨,金属切削机床——一万二千三百台,载重汽车——一万零七百辆,海船——十万零七千三百只。
公报说,1961年的谷物收购计划完成了96.1%。供给农村的建筑材料也增加了。拖拉机的出售量大大增加,上半年共增加八千二百台。农业的拖拉机的总数到上半年结束时增加到七万七千六百台。
公报说,一系列重要的基本建设项目已经开工。
公报说,上半年的对外贸易额比去年同期增长9%。出口额达三十亿外汇的兹罗提,即增长10.8%,进口额达三十五亿一千五百万外汇兹罗提,增长7.9%。

专栏:兄弟国家新人新事

阿尔巴尼亚夏收基本结束
新华社地拉那3日电 阿尔巴尼亚夏收已基本结束。截至7月底止,全国的小麦已收割了80%。
目前,提前完成了夏收任务的沿海地区正紧张地打谷入仓,而一些海拔较高的山区也在加紧抢收。
阿尔巴尼亚地处南欧,从5月底开始,冬小麦、牧草、水果、蔬菜相继成熟。近两个月来,阿尔巴尼亚广大农村到处热火朝天地展开了夏收。在收割最紧张的日子里,沿海地区每天都是数万人起早摸黑地抢收抢运。各地农民并实行了收割——捆扎——运送的流水作业法,加速收割进度。各地拖拉机站的联合收割机手们更创造了一天完成一个半以至两个劳动定额的成绩,使今年全国的机械收割量比去年增加了5%。不少地区的工人、青年和学生组织了支援队下乡帮助夏收,少先队员们也下地拾穗。这样,不少地区很快就迅速、干净地完成了夏收任务,如都拉斯区7月9日就提前完成了计划,南部的萨兰达区今年的夏收面积虽比去年增加了一千二百多公顷,但在7月4日就提前收割完毕。
夏收中各地纷纷传出丰收喜讯,培拉特区的比什特斯农业社在四十二公顷的土地上,每公顷平均收割了二十四公担小麦,而在一块十四公顷的土地上每公顷产量高达三十二公担,该区的阿中友好合作社每公顷收获小麦二十四公担左右。
各地为准备来年的丰收,都在夏收时留选了良种。

专栏:兄弟国家新人新事

苏联加速发展造纸工业
据新华社莫斯科3日电 苏联正在加快发展造纸工业。据报道,在苏维埃政权年代,苏联纸张的产量增长了十一倍,纸浆产量增长了五十四倍。为了更充分地满足国民经济对各种纸张的日益增长的需要,苏联近年来曾采取一系列措施,以加快造纸工业的发展。与此同时,苏联还扩大造纸工业的原料来源。

专栏:兄弟国家新人新事

蒙古开展技术革新和发明运动
先进单位和先进人物陆续涌现
新华社乌兰巴托2日电据此间报纸报道:蒙古工业联合工厂所属各厂的广大职工,自从今年开展技术革新和发明创造运动以来,已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为国家节约了大量资金。在这一运动中,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单位和先进人物。皮革厂技师达希策布格领导的生产队,由于改进了底皮的加工,减少浪费,每年可为国家节省六千四百二十六公斤皮革。技术员那木吉勒苏伦,在刮皮机上安装了自己试制的磨损率小的砂轮,不仅为国家增加了收入,而且使这类机件今后可以不再进口。建筑工人沙尔呼改装了木材干燥室烘干设备,在七天内能烘干三十到四十立方米木材,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目前,技术革新和发明创造运动正在继续发展。

专栏:兄弟国家新人新事

过去的码头工人今天的人民艺术家
几年前,在罗马尼亚造型艺术展览会上,展出了一个系着头巾、坐着捻毛线的普通老农妇的白色大理石雕像。这位老太太显得很劳累,从脸上的皱纹可以看出她受过的艰难困苦,但是,也可以清楚地看出她的崇高和尊严。这个雕刻品叫“母亲”(见右图)。
作者鲍·卡拉加塑造的这一雕刻品,表现了他对劳动人民深厚的感情。因为他出身于劳动人民中间,并与他们一起生活了很长时间。这一雕刻品的面貌很像作者的母亲,可是她代表了过去许多受苦的多布罗加地区的妇女,她们辛勤地在地里劳动,而她们的丈夫、儿子则到海上去捕鱼或在港口当工人。鲍·卡拉加在解放前就是码头工人和渔民,他的作品充分体现出劳动人民的生活。1934年在布加勒斯特的艺术展览会上曾经展出了他的作品,当时前来参观的上层人物,看后大吃一惊,同时也十分不满。因为他的作品具有新颖的内容、强大的号召力。这些作品,如“奴隶”和“多布罗加舞蹈”等都深受民间艺术的影响。
去年,在罗马尼亚全国造型艺术展览会上,展出了鲍·卡拉加的一个大型雕像,题目是“解放”,即一个健壮、赤脚、穿着破工作服的年轻人,打碎了手上的镣铐,高兴地举起双手。这个雕刻品象征人民的解放,也表示了艺术家自己的解放。1944年8月以后,在罗马尼亚发生了根本的变化,社会主义制度为艺术创作开辟了广阔的前景。这使鲍·卡拉加摆脱了解放前思想上的苦恼,他的才能获得了充分的发挥。他的雕刻品“会见”是很著名的。这是一个背着轻机枪的苏联战士抱起一个小女孩,女孩的父母(罗马尼亚农民)幸福地看着他们。这个作品是十三年前雕刻的,从那以后,鲍·卡拉加又创造了一系列内容和形式丰富的作品,如感人的列宁肖像“胜利”、表现人民力量的“矿工”、内心生活丰富的“渔民”和罗马尼亚的伟大作曲家埃奈斯库的肖像等。
过去的码头工人鲍·卡拉加今天是布加勒斯特造型艺术学院的教授。今年春天在他满五十七岁时,获得了“人民艺术家”的称号。
(附图片)
卡拉加在工作

尼泊尔驻华大使在加德满都发表谈话
尼中两国是友好邻居
通往拉萨的公路竣工将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
新华社加德满都2日电 尼泊尔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凯谢尔·巴哈杜尔今天在这里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和尼泊尔在和平和友好的气氛中顺利地解决了边界问题,这是因为中尼两国都奉行和平友好的政策。凯谢尔·巴哈杜尔热烈地赞扬了中尼两国的友谊。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尼泊尔非常友好,我们两国是友好的邻居。
他还说,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和王后去年对中国进行的成功的访问,使中尼两国的友好关系与日俱增。他表示相信这种友好关系将进一步得到发展和加强。
他谈到加德满都—拉萨公路时说,这条公路竣工以后将进一步巩固和加强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在谈到他对中国的印象时,他强调说,在中国到处可以看到和平,中国人民是热爱和平的。经济建设天天有进展。

专栏:兄弟国家新人新事

朝鲜伟大的思想家和文学家丁茶山
八月五日是朝鲜伟大的思想家、文学家和爱国者丁茶山诞生二百周年。近几天来,朝鲜各界广泛纪念他的诞辰。
丁茶山生活在十八世纪末期和十九世纪初期。当时,绵延二千多年的朝鲜封建社会正面临最后崩溃的危机,社会的矛盾空前加剧。作为一个爱国的学者,丁茶山把他的一生奉献给被压迫的朝鲜人民的利益和祖国的未来。
丁茶山于一七八九年担任官职。由于他忠心耿耿为人民服务,触怒统治当局,一七九零年、一七九五年、一七九七年三度被贬职。从一八零一年起,丁茶山被放逐达十八年之久。放逐归来,直到一八三六年去世时为止,他以全部精力从事教学与著述。
丁茶山从七岁开始写诗,至逝世时,共著有社会政治、科学书籍五百多卷,写有诗文三千首,对朝鲜民族文化的发展起了重要的作用。
丁茶山对自然科学有广泛的研究和知识。他积极参加各种工程设计和建筑。他提出了改进历法的意见,他建议制定标准的度量衡,又亲自研究过各种光学仪器。他是一个著名的医生,著述了大量的医学书籍,还介绍了牛痘接种法。
尽管受着历史条件的限制,丁茶山具有开阔的政治眼界和远大的政治理想。他反对封建制度庇护下的贵族特权,认为贵族和官僚是大窃贼。他反对地主占有土地,认为土地应该属于耕种者。
丁茶山的诗文发扬了朝鲜的现实主义创作传统。他说:“如果不对好的加以歌颂,不对坏的加以嘲弄,不鼓励善良的,不申斥邪恶的,那就算不得是诗歌”。
丁茶山在法律、教育学、朝鲜语文、音乐原理方面都有一定的贡献。
当然,丁茶山的思想在一定的程度上受了时代的限制,但是他的主要观点代表了人民的呼声。
(附图片)

我青年代表团同日本阿尔及利亚代表联欢
中日青年代表一致强调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
我代表团长向英勇的阿尔及利亚人民致崇高敬意
新华社赫尔辛基3日电 参加联欢节的中国青年代表团,今天邀请了日本和阿尔及利亚的青年代表,分别同他们举行了联欢。
在同日本青年代表举行的联欢会上,中国青年代表团团长王照华和日本青年代表团团长高见圭司都热情地讲了话。王照华说,中国青年一贯支持日本人民和青年争取和平、独立、民主和中立的斗争,支持日本人民收回冲绳、要求美军撤出日本和废除日美“安全条约”所进行的英勇斗争。中日两国青年的友谊是建立在共同斗争的基础上的。在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反对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我们是兄弟,是战友。
高见圭司在讲话中说,日中两国青年面临着共同的斗争任务,因为我们的共同敌人是美帝国主义。日本青年要同中国青年携起手来共同进行斗争。
王照华和高见圭司的讲话获得与会者热烈的反应。中国青年们热烈赞扬了日本青年的英勇斗争,日本青年们也对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的支持表示感谢。
在联欢会上,两国青年还互相赠送了写着友谊字句和战斗口号的纪念品。
在同阿尔及利亚青年举行的联欢会上,中国和阿尔及利亚两国青年代表团团长也都讲了话。
王照华在讲话中对阿尔及利亚人民为争取独立、反对帝国主义所进行的长期艰苦的英勇斗争表示了崇高的敬意,并祝贺他们所取得的巨大胜利。
阿尔及利亚青年代表团团长莱弗斯在讲话中坚决表示要进一步争取和维护自己祖国的独立、为反对帝国主义而进行不屈的斗争。
联欢会上充满了团结和友谊的气氛,不断发出阵阵的欢笑和热烈的掌声。当中国青年为阿尔及利亚兄弟演出舞蹈《艰苦岁月》后,阿尔及利亚全体代表一致起立,并高呼“中国万岁!”
这一天,中国青年代表还应邀前往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青年代表团的住所,分别参加了他们主办的联欢会。

各国代表团举行文艺演出
已有十万人先后欣赏了七十个国家的演出
新华社赫尔辛基3日电 第八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今天进入了第七天。
这一天的中心活动内容是“文化与艺术日”。各国代表团分别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在这些演出中,拉丁美洲国家青年的音乐节目、非洲青年的舞蹈表演和中国的京剧演出都是最有特色和最引人注意的节目。
在联欢节开始后的第六天中,大约已有十万人先后欣赏了七十个国家的青年代表团举行的一百三十八场文艺演出或音乐演奏。
在这一天里,还继续举行青年工人和农村青年的讨论会、各国青年的友好会见、排球和篮球等体育比赛。

印度尼西亚群众团体向政府领导人呼吁
要求拒绝蒋帮非法参加亚运会
揭露蒋帮在颠覆印度尼西亚活动中扮演凶恶角色
新华社4日讯 雅加达消息:印度尼西亚许多公众团体继续表示反对台湾蒋介石集团在美帝国主义指使下企图派代表非法参加将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的第四届亚洲运动会的阴谋,并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采取措施来阻止这一阴谋的实现。
拥有三百多万会员的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全国理事会最近打电报给印度尼西亚政府领导人,希望采取明智的措施,来阻止台湾蒋介石集团和以色列派代表参加亚洲运动会。电报说,让它们参加这个运动会,不仅会削弱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斗争中的崇高威信,而且将有损于进一步巩固印度尼西亚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国家和人民、特别是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之间正在加强的友谊和团结,而它们一直在坚定地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反对荷兰殖民主义者的斗争。
7月29日闭幕的印度尼西亚农民阵线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决议,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拒绝蒋介石集团和以色列派代表参加亚洲运动会,坚决执行承认一个中国即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策。
印度尼西亚妇女运动协会中央委员会最近在给政府领导人的信中说,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外交政策只是承认一个中国,这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因此,台湾蒋介石集团的代表参加这个运动会,是不符合印度尼西亚的外交政策的。信中要求拒绝台湾蒋介石集团的代表参加亚洲运动会。
拥有七万铁路工人的印度尼西亚铁路工会中央委员会在给政府领导人的电报中指出,台湾蒋介石集团对印度尼西亚国家和人民的斗争一贯采取敌视态度,让它参加亚洲运动会是不符合印度尼西亚的政治宣言和路线的。
印度尼西亚人民青年团在7月14日发表声明指出,让台湾蒋介石集团参加亚洲运动会,是不符合印度尼西亚的外交政策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利益的。声明还指出,印度尼西亚人民和青年还未忘记,台湾蒋介石集团在美帝国主义指使下,在协助印度尼西亚反革命叛乱集团颠覆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活动中扮演了何等凶恶的角色。声明要求政府迅速采取坚决的措施制止台湾蒋介石集团参加亚洲运动会。
印度尼西亚机动车工人工会、印度尼西亚自治区工会、农园工人联合会、石油工会联合会、雅加达人民青年团等群众团体,最近先后写信和打电报给印度尼西亚政府领导人,或发表声明,要求拒绝台湾蒋介石集团参加亚洲运动会。它们指出,台湾蒋介石集团曾经参与企图颠覆印度尼西亚的叛乱活动。
《体育周刊》在7月29日发表评论指出,印度尼西亚社会人士提出的关于拒绝台湾蒋介石集团参加亚洲运动会的要求是合理的。评论要求政府接受这个意见。

美国海军头目安德逊
鼓吹美国在远东驻扎重兵
据新华社4日讯 东京消息:美国海军作战参谋长安德逊3日在东京记者招待会上鼓吹美国要在远东“保持一支巨大的军事力量”。
他吹嘘说,美国第七舰队有“高度的战斗准备和机动性,并准备应付这个地区可能发生的任何局势。”
安德逊表示,美国要把侵略南越的战争继续下去。

季托夫在宇宙飞行周年答记者问
苏联宇宙航行员在筹划新的飞行
一年来的医学检查表明他的健康状况良好
新华社4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3日讯:苏联宇宙航行员季托夫就他乘“东方二号”卫星式飞船飞行一周年(8月6日到7日)回答塔斯社记者问题时说,苏联宇宙航行员三号、四号、五号等等正在考虑新的飞行,考虑作出新的科学贡献。
季托夫说:我们已处在新的宇宙航行的前夕。在征服宇宙空间方面的巨大的科学技术工作,今后仍将继续进行。越来越多的苏联人将沿着前所不知的航线飞入宇宙,研究宇宙,揭示更多的大自然奥秘,用来为人类服务。
季托夫说,在他飞行归来的一年里,他经过了多次医学检查。医师们每一次的纪录都是:“未发现健康状况损坏现象。一切生理机能处于初始(指飞行以前)数据水平上。”
季托夫指出,科学家认为失重问题并没有全部澄清。还必须继续研究心脏血管系统机能,这个系统迅速适应宇宙航行各种现象的能力。研究中枢神经系统、特别是大脑两大半球皮层,也具有重大意义。
他说,不能忘记,在长期飞行中辐射保护方法具有特别迫切意义。苏联科学家认为,可以利用特制医疗预防制剂来提高机体保护效能。但是,没有物理学家的帮助,不解决载人宇宙飞船轨道所经空间的辐射状况问题,生物学家就不能作出有分量的结论。塔斯社3月16日宣布的宇宙空间和大气高层考察计划,基本上就是为了这一目的。为此正在从苏联不同的宇宙飞船场发射一些“宇宙”号人造卫星。用这些卫星研究辐射区,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保证未来宇宙航行员在长期航行中的安全。

夏天“滑雪”
在炎热的夏天“滑雪”,你不觉得奇怪吗?
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与捷克斯洛伐克接界的一个小村庄——佐兰达,在温度高达摄氏三十度炎热的夏天,可以看到儿童和成年人“滑雪”(见上图)。
佐兰达村的体育爱好者们,亲自建起了高达十八米的“滑雪”的滑板,滑板上铺上用塑料制成的草席垫,以便在夏季进行“滑雪”锻炼。有经验的教练员在夏季使滑雪运动员得到锻炼,并研究提高滑雪的技能。这样,可以为参加冬季滑雪比赛取得良好成绩作好充分准备。
由于佐兰达村的体育爱好者经常进行滑雪的刻苦锻炼,所以几乎区里的滑雪比赛冠军全为佐兰达村的居民夺得。(附图片)

朝鲜功勋运动员——申金丹
今年初夏,在莫斯科举行的第五届纪念兹纳门斯基兄弟国际田径赛大会上,朝鲜功勋女运动员申金丹分别以53秒、2分1秒4的成绩获得女子四百米和八百米赛跑的冠军。申金丹取得这样优秀的成绩,并非是偶然的,这是同朝鲜党和政府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她自己的刻苦锻炼分不开的。
申金丹今年二十四岁,她从小就喜欢运动,但是在解放前,她和年迈的母亲,为了能活下去而到处流浪;解放后,她参加了熙川机床厂的工作。在工作中,由于她能刻苦钻研,很快就成为一名熟练的工人;同时她也是厂内体育活动的积极分子。在1958年为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而举行的慈江道体育运动大会上,获得了女子二百米、四百米赛跑和女子跳高冠军,这也是她生平以来第一次参加比赛。组织上看她在田径方面有发展前途,调她专门从事田径锻炼。申金丹觉得自己的担子更重了,练习中更加刻苦。她随时都遵循着朝鲜劳动党对运动员的指示:在训练中多流汗。她还把一张写着“为打破世界纪录而前进”的标语贴在墙上,时刻以此鞭策和鼓舞自己,无论在室内和室外练习,她都严格要求自己,从不放松一秒钟的锻炼机会,对每一微小动作都要求作到准确,不断培养自己的耐力和速度。去年冬天,申金丹制定了冬季锻炼计划,每天早上冒着冰霜长跑十公里以上,在短短的一个月的时间里,由于她坚持锻炼,获得了很大成绩。就是在平时锻炼中,当她每遇到困难时,她就以金日成元帅曾经领导的抗日游击队队员的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来鞭策自己,鼓起勇气,加紧锻炼。她曾经这样说过:“人家走一步,我走十步、二十步”。由于她有这样坚强的决心,所以她的成绩不断提高。几年来,她不仅刷新了多项共和国纪录,而且在去年7月初在莫斯科举行的第四届纪念兹纳门斯基兄弟国际田径赛中分别以53秒5和2分4秒6的优异成绩,获得女子四百米和八百米第一名,为祖国争得了荣誉。
为了表彰申金丹几年来在田径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1960年朝鲜政府颁发给她运动员最高荣誉的内阁首相奖。今年7月,由于她在莫斯科举行的第五届纪念兹纳门斯基兄弟国际田径赛大会上的杰出成绩,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又授予申金丹以一级国旗勋章。申金丹在今年7月4日晚在平壤市一万二千名青年和运动员们举行欢迎她凯旋归来的大会上表示:“我要尽一切努力,把自己的技术提高到更高水平,创造出新的纪录,为党和祖国争取更大的荣誉。”

“新德意志报”就波茨坦协定十七周年发表评论
必须铲除德国军国主义和法西斯主义
谴责西方国家把西柏林变为反对欧洲和平和安全的火药库
据新华社柏林3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新德意志报》在波茨坦协定签订十七周年的时候发表的一篇短评中,驳斥了西柏林副市长阿姆伦大肆叫嚷的所谓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缔结和约就意味着破坏波茨坦协定的说法。
评论说,实际上,西柏林的不正常局势是由于波茨坦协定在那里继续受到破坏而造成的。评论说,波茨坦协定的主要目的是彻底铲除德国军国主义和法西斯主义。而今天西柏林在占领制度下成了军国主义、复仇主义和法西斯主义组织和挑衅的温床。
评论说,波茨坦协定的主要内容是永远阻止从德国土地上爆发新战争的危险。但是西方国家不仅积极鼓励武装德国军国主义者,还允许他们把西柏林变为反对欧洲和平和安全的火药库。
评论说,随着西德隶属于巴黎条约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他们加深了德国的分裂。正是他们拒绝同两个现实存在的德国缔结和约,妄想能阻挠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和约。

西柏林警察疯狂挑衅
竟袭击民主柏林管理的市内铁路车站
据新华社4日讯 据塔斯社柏林讯:西柏林警察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管理的柏林市内铁路的一些车站发动挑衅性袭击。
这些警察奉西柏林内政局长阿尔贝茨的命令,曾在1日闯入这些车站,涂抹或撕掉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交通警察张贴的关于缉拿应对7月20日植物园车站发生的挑衅性爆炸案负责的罪犯的告示。在2日夜里西柏林警察又接连发动了类似的袭击。从西柏林市政府发言人2日发表的声明看来,西柏林警察的这种行为是在西柏林占领当局的同意下干出来的。

专栏:科技世界

地球核心与几何中心不一致
匈牙利科学家巴尔塔认为,地球的核心不在地球的几何中心,而是在稍稍偏向马绍尔群岛方向,离几何中心约三、四百公里,在那里围绕一个平衡点移动。
他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地球岩层密度不一样,在核心所偏离的方向上,岩层密度比一般的约大千分之一。这一面的地面比较扁平,更靠近地球核心,这里的地心引力应当比另一面大,可是长期以来地测量的结果并不是这样。其所以如此,是因为这些测量是在地球的“绝对表面”上进行的,不管这一表面是陆地还是海洋。由于地球上比较扁平的一面的地心引力较大,大量的水集中到这一边的印度洋和太平洋上,结果,这里海平面的引力和地球另一面的引力完全一样。如果在地球的“硬”表面——海底和陆地上测量,就可以发现两边引力的差异了。
据巴尔塔计算,这个移动着的地球核心的运动速度为每年一公里,过去六十年间移动了六十公里。匈牙利青年科学家平特尔用一系列复杂计算,确定了过去八十年间在地球上六百一十七个地点的引力变化。她得出的结果同巴尔塔的计算是一致的。     (新华社)

专栏:科技世界

“秤量”星系的质量
苏联哈萨克天文学家伊德里奥等利用一种特殊的方法,“秤量”出了十六个遥远的星系的质量。据他们“秤量”结果,这些星系的平均质量等于四百亿个太阳的质量。
星系是由许多恒星连同它们的行星、卫星、星际物质等组成的集团。人们常见的银河就是一个星系,而太阳就是银河系中的一员。在这以前,各国科学家使用的“秤量”方法只适用于邻近的星系,而且一共只“秤量”出了约二十个邻近星系的质量。苏联科学家采用的方法是,如果一个星系发出的光线在传到地球的道路上要通过另一星系附近,前者的光线就会由于后者的吸引而改变路线,根据路线改变情况就可以计算出后者的质量。用这个方法不仅可以“秤量”邻近星系的质量,也可以“秤量”某些遥远星系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