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从有利于生产出发
◇中共洪洞县委抓重要生产措施的经验◇
本报记者 孔诚 莎荫 杨义
县的领导机关怎样管重要的农业生产措施?这是一个相当复杂的问题。中共山西洪洞县委的同志们举出了解决复播问题和新老水地用水矛盾两件事,来说明最近一年多来他们在改进生产领导工作中的一些经验和体会。
安排复播面积要因地制宜
洪洞县是晋南平原的棉麦产区,水利条件好,境内水的总流量达十四个以上。这里人口稠密,每人平均有耕地三亩左右。为了充分利用土地,许多地方照例每年在小麦收割后要复播晚秋作物。老水地一般都是一年两作,这些水地平均粮食单位面积产量一般都在五、六百斤左右,产量高于一年一作,并不影响来年小麦收成。1956年以后,县委把复播作为增产粮食的一个措施,广泛地推行。1960年全县复播面积比1959年增加了十三万一千亩。去年小麦受旱收成不好,县委考虑要从扩大复播面积方面来增产粮食,在一次三级扩大干部会议上提了一个复播指标:老水地100%复播,新水地复播50%,旱地复播30%。根据这个比例计算,全县麦田大致有65%要复播晚秋作物。但是,这个指标下达以后,很多公社和生产队提出了不同的意见。他们说:1959年复播面积大,第二年回茬麦太多,小麦收成就不好。旱地区的一些生产队的干部还说:这两年天旱,地力差,一年一作,一亩地能收一百三、四十斤,两作还收不下一百斤,旱地回茬不合算。县委委员们一致觉得下边的反映有道理;但是开会讨论时,一算当年的粮食账,又觉得不复播不行,就采取了一个变通办法:原规定的复播比例不变,但允许生产队自行安排新的比例。可是,县委的指标不改变,下边就放不开手。县委正在为难的时候,晋南地委提出了关于复播的意见:县委不硬性控制复播面积,但要有个安排,如果任务和群众的意见发生矛盾,就按群众的意见办事。于是,洪洞县委取消了既定的指标,只要求在确定复播面积时,考虑到当年的需要。这样确定以后,公社、生产大队、生产队,都根据粮食生产任务和土地情况,落实了复播计划。复播面积比原来的少,可是今年的正茬麦比去年多,一亩正茬麦一般等于三亩回茬麦的收成。
从领导复播的实践过程中,洪洞县委同志们对如何领导农业生产有了新体会:尽管复播是一个重要的增产手段,但是,必须因地、因时制宜,否则增产手段也会变成生产的阻力。而要做到因地、因时制宜,就只有把决定这件事的权力交给最熟悉土地、技术和有丰富生产经验的社员群众。今夏洪洞县委就没有下达复播面积指数和比例,只提出复播要有利于安排生活和明年增产的原则。这样一放手,公社、生产队干部和社员们都感到便当、痛快。复播很快就见了眉目。全县老水地按照旧习惯100%复播,新水地复播比例在35%左右,旱地只有10%左右。总计今年复播面积是十七万多亩,大体相当于1956年以前的水平。
新老水地用水要合理安排
就在讨论是否要管复播面积的时候,另一个重要的增产措施——合理使水问题,提到了县委会的议程上。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洪洞县霍山下有一股泉水,有四个流量。以往,这股水浇灌霍山下九万多亩地。1957年以后,这个县在原灌区扩大了两顷水地,还开了一条六十五华里长的渠道,把霍山泉水的一个半流量引到城南,把十二万亩洪水灌溉地变成了洪水清水两浇地。于是,霍泉渠的灌溉面积一下子扩大一倍多。
这样做原是一番好意,可是没有想到带来了新的问题:灌溉面积虽然扩大了,新老灌区的需水量却和实有水量发生了矛盾。按传统习惯,粮田要年浇七水,经济作物要年浇三、四水,用水量很大。特别是清明前后二十天和夏至十八天麦田棉田用水比较集中的时期,矛盾就更加尖锐。霍泉水在清明前后二十天能出水六百九十余万方,而这两个灌区的麦田、棉田和菜田,在这二十天内就需水一千一百余万方,实有水量仅占需水量的61.6%。所以,每到这个时候,新老水区就要争水抢水。结果,两个灌区的地都浇不好。老灌区减产了,新灌区的旱地也增产不多。两下相抵,增的还不如减的多。去年天旱不雨,老水地需水量更大,水却只有两个半的流量,不够用,有些没浇好,有些没浇上,秋后减了产。这时候,洪洞县委已经不像处理复播问题那样犹豫了,马上开会研究这个生产中的关键性问题,并决定下去和群众商量解决。
县委书记高步斗带领水利问题调查组,在新老灌区的马头、明姜、辛堡等十多个公社进行调查研究,跟公社、生产大队、生产队干部、社员进行了广泛的接触,摸出了问题发生的真正原因:过多地看到了水利面积的扩大,而忽视了灌溉质量、收益大小等问题。现在要改变这个状况,就要调整灌溉面积,提高灌溉质量,建立和健全管水用水制度。调查组总结了跟群众讨论的意见,归纳出一条原则:“保证老水地,兼顾新水地;在新水地中,要保证保浇田,兼顾一般田”。问题摸清了,解决办法也基本找出了。县委经过讨论研究,就把它作为指示下达给水利管理部门和各公社去执行。至于具体措施,就让水利部门和各公社生产队因地制宜地去作。结果,水利部门和新老灌区各公社合理解决了新老水田用水矛盾,使得新老灌区的粮食产量同时增加,今年老水地的小麦产量一般都在二百六、七十斤以上,比去年多了10%左右,新水地产量也增了20%左右。
管与不管
县委到底如何对待增产措施,如何对待关键性的措施呢?管还是不管呢?洪洞县委的同志认为,两种作法只有一个目的,这就是要有利于发展生产。有利则管或多管,无利少利则少管或不管。有些措施,可以肯定地说不必去管。如对播种稠稀、播幅宽窄一类的措施,经年累月地和庄稼打交道的农民,要比县委熟悉得多,会管得多,自然应该放手让农民自己管。又如推广农业技术措施,要受时间地点条件的限制,县委不可能对每一个单位和每一个地区具体生产的特点知道得非常清楚,因此如果在技术措施方面要求一律,势难收到因地制宜的效果。而最能妥善掌握具体措施的,还是生产队本身。所以,县委对具体农业技术措施不如不管。
洪洞县委大抓复播,从当年来说,确实能多收粮食,好像对这项增产措施是管对了。可是过多地复播,回茬面积增多,单位面积产量降低,而且分散使用人力物力,晚秋也受影响,结果还是管错了。只有在经过实践后,才认识到对复播这类重要生产措施,管得过死是徒劳无益的,还是放手让群众自己去安排要好得多。又如对霍泉灌区用水问题,县委该管不该管呢?按说,县上有水利局,中间有水利管理局,下边还有水利管理委员会,县委似乎可以不管。但是,这是涉及十一个公社二十多万亩新老水地的增产措施,特别涉及社与社的关系问题,县委如果不管,要合理调整霍泉渠的用水方针,是有许多困难的。在这件事情上,洪洞县委能迅速划清管与不管的“杠子”,确定管的程度,主要是应当管的观念比较明确,而又有了抓复播的经验可以借鉴。总之,洪洞县委负责同志认为,对重大问题的管与不管,管到什么程度,必须经过慎重研究才能决定,有些还要通过实践、取得经验教训,才能处理得当。那种“扶得东来西又倒”,说管就管死,说不管就大撒手的做法,往往会给工作带来损失。但是,也不要把管和不管看成是很难决定的。关键在于一条:调查研究。少了这一条,就会心中无数,无的放矢,难免辛辛苦苦一场却收不到好效果;有了这一条,就会胸有成竹地把力量用在刀刃上,放也能放好,管也能管好,不论管与不管,最终都会有利于生产。

“真的给送来了”
——北京无轨电车一厂遗失物品管理员毛培荫怎样工作
焦宗谟 沈骊珠
再过十多分钟,北京开往上海的列车就要开车了。这时候,一位个儿不高的青年妇女拿着一只新的男布鞋,急匆匆来到军人候车室,她把鞋子举得高高的,环顾四周,在旅客中穿来穿去。忽然,一个角落里响起一片鼓掌声,有人赞美地说:“你们看,真给送来了。”没等这位青年妇女走近,一位拿着一只新布鞋的军人急忙迎上去,紧紧握着她的手说:“你是毛同志吗?真是太谢谢你了。”
这位青年妇女是北京无轨电车一厂乘客遗失物品管理员毛培荫。这天中午,她上班的时候,看到售票员头天晚上交来的遗失物品中有一只新布鞋,她仔细端详这只鞋,想从中找到失主的线索。但是,除了这只鞋的针线活做得很细致以外,什么线索也没有发现。毛培荫正在思索,电话铃响了。真巧,这个电话正是昨天丢鞋的乘客打来的。她请对方赶快来取,对方说他正在北京车站候车去上海,再过一个多小时就开车了。他请求把鞋代为邮寄到上海。毛培荫想,邮寄要好几天,手续也很复杂。经请示领导,她决定亲自把这只鞋送到车站去。
共青团员毛培荫,自从去年担任乘客遗失物品管理员以来,一直是这样不厌其烦地热情地为失主服务。每收到一件失物,她总要想尽一切方法找到物品的主人。有一回,售票员交来一个皮夹子,里面除了钱,还有一些揉烂了的纸片。毛培荫细心地把纸片拼起来,发现皮夹子的主人是一位小学女教师。她到处询问,最后终于找到了这位女教师的住址。谁知打电话一联系,这位女教师到天津去了,接电话的是她的孩子。毛培荫耐心地教孩子写信把这件事告诉妈妈。过了几天,女教师从天津回来,感动地对毛培荫说,我一定学习你这种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
为了作好失物招领工作,毛培荫勤奋地学习各方面的知识。例如,背诵电话号码,熟记北京市的地名;为了识别手表的牌子和性能,还学会了一部分外文字母……。就这样,她对自己的工作一天比一天更加熟悉起来。
失物招领是一件平凡的工作,也是一件重要的工作,这项工作使物归原主,使失望的人获得了希望……。
(附图片)
赵志方插图

发展副业支持农业
三年来,前王家生产队每年副业收入平均近五千元,占农副业总收入百分之二十八,支持了农业生产,改善了社员生活
本报讯 记者高山报道:江苏高淳县沧溪公社前王家生产队因地制宜开展副业生产,为农业生产提供了充足的资金。目前这个队经营的副业有:挖藕、采菱、种菜、捕鱼、运输、编织、养猪、养鸭等十多种。三年来,副业现金收入达一万四千九百一十六元,平均每年收入近五千元,占农副业总收入的28%。
副业收入多,有力地支持了农业生产。几年来,这个队的生产资金,已由不足达到自给有余,除开支日常的生产费用外,还进行了一些基本建设(包括新造农船,添置各种中、小型农具)。副业的发展也增加了社员收入,改善了群众生活。去年仅挖藕一项,每户平均分得八百斤。
这个生产队的副业生产为什么能够办得如此出色?
第一,发奋图强,树立自力更生的思想。这里不靠山、不近湖,地少人多,历来是个穷村。刚解放时,全村三十七户人家,没有一头牛,也没有一条农船。当时,群众生产和生活有一部分需要依靠国家贷款和救济。互助组和初级社时期,国家帮他们添了一条农船和一头牛,但由于家底薄,还是缺这短那。高级合作社成立后,也多依赖社的补贴。有一次,队里买了一杆秤和一个筛子,会计找社长报销,结果挨了一顿批评。这类事情碰得多了,队干部和社员意识到,一定要自力更生,来筹措生产资金。他们分析了穷的原因,研究了本村发展副业生产的有利条件,决定从花钱少、收益快的项目入手。在副队长张全兰的建议下,1957年种了五亩菱角。当时没有买菱种的钱,就派了四个社员到城里做临时工,用工资买回菱种。春天下的种,秋天收了三千多斤菱角,卖了八十元。1958年菱角发展到二十一亩,又栽藕十八亩。1959年又利用一条旧河道栽藕三十亩。水面都利用起来了。他们用菱、藕的收入,修好一条船搞运输业,同时利用内塘芦苇从事编织,以后又搞起捕鱼、养猪、养鸭、种菜等副业。
第二,全面安排农副业生产。这个队在副业生产的经营上,始终坚持两项原则:一、讲究经济效果,多经营一些用工用本少、收益大的副业。比如养鸭,他们不是常年经营,而是“大暑”前后,利用夏季野生饲料多的有利条件,放养三百只到五百只小鸭,养一百天后出售,只需要安排一个整劳力一个半劳力看管就行,既不多占人力,饲料用得又少,收益却很大。二、农忙少搞,农闲多搞。平时只安排少数劳力从事收入多的常年副业生产,冬春农事较闲季节,再抽出一部分劳力从事捕鱼、挖藕、编席等生产。因此这个队的副业并不影响农业生产。
第三,合理确定副业人员的劳动报酬。这个队根据副业生产技术性强、产值高、收入大等特点,确定副业劳动报酬,一般高于农业同等劳力10%到20%。他们又根据各个不同工种的不同特点,分别确定不同的付酬办法。例如,挖藕是重活,采取定额记工、超额奖励的办法。每天挖六十斤藕记一个工,超额部分按四六分成(队里四成,社员六成)。付酬办法虽然各不相同,但各个工种之间一般保持适当平衡。
第四,积极帮助社员发展家庭副业。主要做了三件工作:一、帮助社员解决仔猪问题。生产队集体饲养三头母猪,所产小猪以低价卖给社员饲养,从去年到今年上半年已卖给社员七十一头。二、帮助社员解决养猪饲料问题。社员养一头母猪,每年供应饲料一百五十斤,母猪生小猪另给补助饲料粮,凡是把小猪卖给本队社员的,也适当补助一部分饲料。社员的猪粪卖给生产队,除按质论价付款外,还奖售饲料粮。三、帮助社员解决鸭苗问题。每年夏季,由生产队集体到公社孵鸭房定购小鸭二、三百只,分给社员饲养。在生产队的鼓励和帮助下,近两年来,前王家村社员的家庭副业有了迅速的发展。到目前为止,社员共养猪四十头,养羊二十二只,养家禽七百只。
社员家庭副业的发展,出现了同集体经济之间争劳力、争肥料的矛盾以及家畜家禽糟蹋庄稼的现象。干部同社员们商量后,决定用以下几项办法解决:一、早上早出工,下午早收工,留一部分时间给社员经营家庭副业。二、实行休假制度,十天休息一天。三、实行以人定肥,肥料按质论价付款,并适当留一部分给社员自留地施用。四、注意看管家畜家禽。
这个队的副业生产在经营管理上也还有值得改进的地方。例如全队有三亩茭白,因为零零星星,基本上无人管理,产量很低。可否考虑就近划给社员个人经营?又如编芦席,现在是采用每天评工记分的办法,如果原料供应正常,生产稳定,可否采用按件记工办法?另外,这个队在副业生产上的各项开支,还需要注意精打细算。

胡德成跳过二米横竿
新华社西安2日电 陕西省二十岁的男子跳高选手胡德成7月31日在西安举行的一次田径比赛中,跳过了二米的横竿,成为我国第十一个能跳过二米高度的优秀跳高选手。
胡德成的跳高成绩提高得很快。去年他的成绩虽然还不能列入全国前二十名行列(我国去年第二十名的成绩是一米八十五),但今年5月间他就跳过了一米九十二,第一次达到了运动健将标准(一米九十二)。仅隔了两个月,他的成绩又提高了八厘米。
在这以前,我国能跳过二米高度的其他十名选手是:倪志钦(二米十七)、康驹培(二米○九)、史鸿范(二米○八)、李深源(二米○四)、马翔龙(二米○二)、陈钟元(二米○一)和段其炎、尹可应、潘宝威、宋振声(以上四人都跳过二米)。

我文艺界人士联名致电墨西哥总统
抗议非法迫害墨西哥画家西克罗斯
新华社4日讯 我国十六位文艺界著名人士今天联名打电报给墨西哥总统洛佩兹,抗议墨西哥政府非法迫害当代杰出的画家和爱国者戴维·阿耳法罗·西克罗斯。
电报说:“墨西哥政府当局无视世界人民的反对,竟悍然无理判处当代杰出的画家和爱国者戴维·阿耳法罗·西克罗斯以八年徒刑。中国的作家和艺术家对此极为愤慨,抗议这种对于墨西哥爱国民主人士的非法迫害,并要求取消这次判决,立即恢复西克罗斯和其他被捕的爱国人士的自由。”
在电报上署名的有蔡若虹、刘白羽、萧三、吴作人、刘开渠、叶浅予、潘天寿、傅抱石、陈半丁、袁水拍、华君武、邵宇、王朝闻、丰子恺、古元、黄新波。

波钢琴家小提琴家两人离京回国
新华社4日讯 波兰钢琴家莱吉娜·斯曼卡,小提琴家艾德瓦尔德·斯塔特凯维奇结束在中国的访问演出后,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他们在中国期间,曾经在北京、上海、南京、杭州等地进行多次精彩演出,受到了听众的热烈欢迎。

我围棋代表团部分人员回京
新华社4日讯 应邀到日本访问的中国围棋代表团3日由代表团团长、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李梦华率领乘飞机回到北京。
代表团3日回到北京的是部分人员,另一部分人员将在晚些时候乘火车回北京。
代表团副团长、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秘书长孙平化目前还留在日本继续进行访问。
代表团在日本曾进行了三个星期的访问,并且同日本的围棋手举行了多次友谊比赛。

台湾海峡南海东北部将出现大风暴雨
本报讯1962年第八号台风4日八时已移至巴士海峡以东六百五十公里附近的洋面上,即北纬19.0度,东经128.8度。台风中心附近的最大风力估计有十二级。预计台风未来将继续以每小时十二至十五浬的速度向西北偏西方向移动,并于6日前后在我国福建及广东东部一带沿海登陆;也有可能沿广东沿海西移。台湾海峡、南海东北部以及登陆附近地区将有大风、暴雨。

专栏:文教简讯

文教简讯
北京新建院校首批学生毕业
一九五八年前后新建立的北京中医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北京轻工业学院、北京水利水电学院、北京电力学院等高等院校,今年为国家培养出第一批专业技术人材。
这些院校今年的毕业生大多是四年制和五年制的本科学生,其中有不少人还是我国从未有过的新建专业的第一批毕业生。这些新建院校的首批毕业生,系统地学习了政治理论和业务理论知识,都参加了必要的实验课、教学实习和生产实习,进行了比较全面的基本技能的训练,锻炼了实际工作能力,培养了为生产服务的观点。
广东整理历代名中医史料
广东中医药界广泛征集和整理广东历代名中医的史料和著作,准备编写“广东历代名中医医案医话选集”。
这一工作从今年一月开始进行。到六月底已收集到一百二十多种较有价值的医药史料和八十二位有名望的中医的部分医案。其中黎庇留、易巨川、谭星阮、陈伯坛等号称“四大伤寒家”的部分医案,名医吕楚白的医案和吕安卿的用药“心法”,杨鹤龄、程康甫等治疗小儿科疾病的成功经验,外科专家黄汉荣和被称为“怪医”的谭孟劝的医案和医话,都是中医药方面的宝贵资料。
广东省历代有名望的中医中药人员,曾留传下不少医药著作。这次征集到的,如宋代南海陈昭遇参与编辑的“太平圣惠方”一百卷,宋代潮阳刘昉著的“幼幼新书”四十卷和所附遗方一卷,明代潮阳盛端明著的“程斋医抄”一百四十卷和撮要五卷,清代南海何梦瑶医著二十七卷,陈飞霞著的“幼幼集成”六卷等,都是祖国医学文献中的伟著。
首批藏族畜牧兽医学生毕业
西北民族学院兽医科为西藏地区培养的第一批藏族初级畜牧兽医干部,已经在七月底毕业,毕业后即将返回西藏工作。
这批学生大多数是农奴出身,一九五七年从西藏到内地后,曾经在陕西咸阳西藏公学学习文化知识,然后转到甘肃农业大学学习一些畜牧兽医专业的基础课,一九六一年九月才转到西北民族学院兽医科学习了畜牧概论、家畜内外科、针灸、药物学等专业课程,并且到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和武威兽医病院进行了生产实习。这批学生目前已经能给家畜治疗一般性的疾病,成为能够独立工作的初级畜牧兽医技术干部。
(据新华社)

三角地菜场
上海市虹口区吴淞路三角地菜场的职工,处处为消费者着想。他们按月同居民代表开座谈会,听取消费者的意见,改进蔬菜供应工作。这个菜场每天清晨四点半钟开市,直到下午七点钟,顾客随时可以买到新鲜蔬菜。这个菜场供应的蔬菜干净整洁,并按各类蔬菜的不同质量,分档出售。
粟宗泰摄(解放日报供稿)
营业员钱秀娣给顾客称菜
顾客在选购蔬菜
开市以前,全场二百多个摊架,已经按质量高低分档摆满各种蔬菜
每天早晨六点半钟,菜场干部举行碰头会,根据市场动态和消费者的反映,改进供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