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苏联边疆区和垦荒区夏收
据新华社莫斯科1日电据此间报纸报道:苏联的一些边疆地区和垦荒地区已经开始夏收。截至7月25日止,苏联各地已收获三千零九十六万六千公顷夏田,等于播种面积的26%。苏联东部的滨海边疆区和西部的斯摩棱斯克已经开始夏收。新垦地边疆区科克契塔夫州的一些国营农场也开始收获小麦和大麦。图尔盖草原上新垦地的小麦正在黄熟,有的已开始收割。
在夏收开始最早的南部地区,有些地方已经结束了谷物和豆类的收割,有些地方即将结束。库班已全部结束夏收。
中央亚细亚和外高加索的植棉共和国,目前正加强对棉田的管理工作。乌兹别克共和国今年将有十四万公顷的棉田利用机器整枝。南哈萨克的农庄和农场已出动了九十台棉花整枝机。
据新华社莫斯科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苏联有些地区的国营农场和集体农庄已完成夏收任务,并积极向国家交售新粮。现在,伏尔加河流域、中央黑土地带、乌克兰东部一些州、南乌拉尔等地区都已大规模地开始收获。截至7月中旬止,全苏联已收获了一千二百五十五万五千公顷。
罗斯托夫的国营农场和集体农庄已经向国家收购站交售了四千多万普特的小麦、大麦和其他粮食。最早开始收获的库班地区已向国家交售了六千五百万普特谷物,完成了交售计划的80%。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交售了约三千万普特谷物,比去年同期多交了一千万普特。乌克兰共和国到7月初已交售了七百多万普特。扎波罗热、敖德萨、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等州的农业劳动者也出动大批载重汽车,把新粮运送到收购站去。达吉斯坦自治共和国的农庄和农场已完成除玉米以外的交售计划,比原计划多交了八千吨大麦和小麦。

罗农庄发展公有牲畜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日电 罗马尼亚集体农庄注意公有牲畜和家禽的发展。现在集体农庄公有牛的头数已达到一百一十万头,猪——九十五万头,羊——四百五十万头。
今年,罗马尼亚集体农庄家禽的数目将有很快的增长。如多布鲁查州的集体农庄今年计划使家禽数目达到二百五十万只,比去年增加一倍。今年在城市和工人居住中心周围将建立五十一个国营家禽饲养场和七个综合饲料加工厂。
为了进一步发展家畜和家禽饲养业,集体农庄还采取了扩大饲料基地增加良种母畜、兴建畜舍等措施。

波兰牲畜家禽头数增加
据新华社华沙1日电 波兰畜牧业和家禽饲养业发展迅速。目前,平均每两个多人就有一口猪,三个人就有一头牛。
波兰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牲畜的头数增长很快。1946年波兰只有二百六十四万七千口猪,二百七十四万八千头牛,八千八百万只鸡。到1961年,猪增加为一千三百四十四万九千口,牛——九百二十万头,鸡——一亿三千八百万只。
1961年波兰畜产品总产值比1948年增加了75.8%。
波兰的畜产品在对外贸易中占很重要的地位。在1961年国家输出商品中有24%左右为农产品,其中70%为畜产品。

精选麦种 翻耕麦田
阿尔巴尼亚准备秋播
新华社地拉那31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的农业劳动者已经开始准备秋播,许多农业合作社正在精选麦种,拖拉机正在翻耕麦田。
在即将来临的秋季中,阿尔巴尼亚农民将要完成比往年更大的耕作任务,他们既要扩大播种面积,又要根据已订的任务在生产上作出努力,从而保证实现使1965年的谷物产量比1960年增加95%的计划。
在这个重要的农业季节,农民将得到国家多种形式的帮助。各国营商业部门将为农业合作社提供三万多公担的优质小麦种子,另外,去年曾担负90%翻耕任务的机器和拖拉机站,今年将比去年同期增加6%以上的翻耕任务。
为了尽可能提高单位面积产量,阿尔巴尼亚今年将大规模地进行深耕,并将播种各种产量高的小麦品种。

化学的巨人
在以产褐煤著称的北捷克州的西部,在群山环抱的一片开阔的土地上,远远望去,只见烟囱林立,喷吐着白色、黄色、灰色、黑色的浓烟,把天空弄得昏昏沉沉。高几十米的大小形状不一的铁塔,铁架密布在五千二百多亩土地上。这里是捷克斯洛伐克最大的化学厂——捷苏友谊化学工厂,也是中欧最大的化学厂之一。
走进工厂,悬空的千万条大小管道,犹如蓝图上的线条,使人眼花缭乱。地面上铁路、公路纵横交错,地底下是无数渠道、管道,这里又是一个复杂的系统。
捷苏友谊化学工厂以附近地区所产的褐煤为主要原料,进行充分的综合利用,制造出几十种化学产品。这种褐煤如果在家庭使用,只能利用百分之十二—百分之二十,用在发电厂也只能利用百分之二十五—百分之三十八,在捷苏友谊化学厂,利用率则可达到百分之七十六。从褐煤中炼制出飞机、汽车用油是该厂的一大特点。目前该厂共生产汽车、飞机及其他发动机用的优质燃料二十种;此外还生产煤气、氧、氢、氮、氨、烷等十五种气体,焦、焦油、硫、硫酸铵、硝酸钠等十七种工业用燃料和原料,石炭酸、三甲酸、正甲酸、甲醛等十五种生产高分子化合物所需的原料。共计生产八十余种产品。产品供应着工业、农业、交通、文化、卫生等各部门的需要。工厂一年需用褐煤六百万吨,约占全国褐煤产量的百分之十。这样一个一万多职工的巨型化学厂,主要是在解放后才发展起来的。通过工厂厂长和老工人的介绍,才使我们简略地知道该厂曲折艰辛的发展史。
远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当时捷克斯洛伐克有些科学人员就怀着极大的兴趣,考虑如何来综合利用这里盛产的褐煤,但这种意见没有为当时的资产阶级所重视。一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的一九三九年,希特勒为着侵略战争的需要,才开始建立这个工厂,用煤来生产飞机及潜艇用的燃料。德国法西斯几乎从欧洲各国运来了“劳动力”,驱使他们建厂生产。参加了当时建厂的老工人说,当时法西斯把他们关在集中营似的工棚里,每天强迫他们劳动。在德国法西斯败局已定,第二次世界大战快要结束时,英美两国却派来大批飞机轮番轰炸,对该厂投下了一万九千多枚炸弹,把全厂毁坏了百分之七十。
解放后,在捷共领导下,从全国各地涌来了大批重建工厂的劳动战士,他们以每年增长百分之十以上的速度把工厂发展起来。一九六一年工厂的生产比一九四六年增长了十倍。
新生的化学厂用比希特勒当时远为现代化的设备武装起来。生产过程多是通过操纵室远距离自动操纵的。
为了适应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工厂还在不断扩建。现在每天有二千名基建工人在工作,估计到一九六五年工厂将全部建成。
  (黄振声)
(附图片)
图为捷克斯洛伐克塔布尔附近的西洛纳工厂生产的人造纤维
(新华社发)

西行三首
陈毅
在日内瓦中国领事馆夜坐
直飞二万里,瑞士获幽居。
枕水卧龙河,对山法兰西。
古松列侍卫,丛菊上堦梯。
凉月多情甚,照人忘驰驱。
(一九六二年七月十七日飞抵日内瓦夜间作)
日内瓦十四国会议协议签字后题词
协议十四国,老挝问题耗岁月。停停打打浑不断,浴血。喜见三派大团结。
莫道无周折,和平仅翻第一页。貂裘不用狗尾续,堪说。美军应从远东撤。
(一九六二年七月二十三日)
日内瓦会议结束后,驱车游洛桑,题词呈同游诸同志
湖光晴最好,轻鸥款款飞。白峰真如玉山堆,看她素装淡雅让人窥。
此游咸满意,算得平生魁。登高比赛前后追,道我腰脚顽健不可摧。
(一九六二年七月二十四日)

我代表团参加青年联欢节各种活动
杜万高在“青年工人问题”讨论会上发言;我艺术团举行隆重演出;我乒乓球选手获得决赛权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2日电 在联欢节的第六天里,各国代表举行了“青年工人问题”讨论会、农村青年会见等各种活动,就青年们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青年工人问题”讨论会在赫尔辛基文化宫举行。中国青年代表杜万高在会上发了言。他以中国青年切身的体会说明,只有赶走帝国主义,取得民族独立,人民才会有和平安宁的生活,青年工人的生活福利和美好理想才能实现。
今天还举行了农村青年、青年建筑工人、森林工业工人的会见,青年基督教徒会见,电影制片工作者学生讨论会等活动。
参加联欢节的青年代表们今天还举行了“支持西班牙人民斗争”的集会。我国青年代表参加了这个集会,他们向英勇的西班牙青年表达了敬意,并且热烈支持西班牙青年争取民主和自由的正义斗争。
中国青年代表今天还分批参加了巴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罗马尼亚青年代表团邀请的联欢会。
今天在赫尔辛基一共举行了三十场国际歌舞演出。
昨天——8月1日,这里举行了声援殖民地国家和新独立国家青年的示威。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3日电 中国青年代表团艺术团2日晚在这里的国家歌剧院举行了联欢节的国家节目隆重演出,受到了极其热烈的欢迎。有许多热情的观众站在剧场两旁观看演出。
我国青年艺术家演出的每一个节目都赢得了观众震耳的掌声。京剧《三岔口》和《蛇舞》是最受欢迎的节目。当乐队用中国民间乐器演奏完中国、芬兰、几内亚等国乐曲时,全场掌声雷动。
演出结束后,还有一批热情的青年向中国青年代表鼓掌,并欢呼“毛泽东万岁!”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2日电 第八届世界青年联欢节国际青年运动会的乒乓球比赛今日开始。在已进行的混合双打、女子双打、男子双打三项比赛中,中国选手都获得了决赛权。
参加乒乓球赛的一共有中国、苏联、罗马尼亚、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蒙古、芬兰、阿联、法国、美国、印度尼西亚、古巴、西德等十九个国家的青年运动员。

敌人在哪里“扫荡” 人民在哪里反“扫荡”
南越中部人民痛击美吴集团
今年上半年人民自卫武装毙伤俘敌人五千二百九十六名
新华社河内3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今年上半年南越中部南面地区各省人民,在反“扫荡”战斗中给予美国—吴庭艳集团以沉重打击。
据报道,今年上半年,美吴集团军队在中部南面地区的广治、承天、广南、广义、平定、富安、昆嵩、嘉来等省开展了七十六次“扫荡”,每次出动两个连到四个营的兵力。美吴集团军队在昆嵩省北河地区“扫荡”时,烧毁和抢走大米八十一吨、玉米十五吨,烧毁十五个村子;在广义省平山县“扫荡”时,杀死二十一个人,拘禁并拷打二百一十二个人,毁坏二十七公顷杂粮地,抢走大量稻谷。
南越中部南面地区人民和人民自卫武装力量进行了坚决的反“扫荡”战斗。各省人民自卫武装在今年上半年同敌人进行了三百三十九次战斗,共歼敌人五千二百九十六名,其中打死敌人二千五百三十二名(包括六名美国军官和一名伪省长),打伤一千六百七十三名(包括一名美军少校和一名伪县长),俘虏一千零九十一名(包括两名美军中士)。人民自卫武装力量缴获约七百件各类武器,击伤十架直升飞机,击落三架其他类型飞机。
在这期间,平定省永成县人民曾利用陷井和弓箭等简陋武器,打死打伤了数以百计的敌人。4月8日,广南省隆成、和旺等地人民自卫队的八名战士击溃了美吴集团别动队一个中队,并活捉了两名美军中士。

富马回到万象
新华社万象3日电 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在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陪同下今天上午回到万象。
富马亲王在机场上发表了讲话。他说,“现在老挝将在自己的历史上进入新的一页。老挝问题的国际方面已经解决,我们将致力于解决有待我们解决的国内的重要任务。”
富马亲王说,老挝自己将努力来实现日内瓦协议,使这项协议成为解决其他国际问题的榜样。他号召老挝全体人民团结在他的周围,向全世界证明,“我们热诚希望在统一和繁荣的老挝过和平生活。”
到机场欢迎的有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和大臣们,中国驻老挝大使馆代办刘春,以及各国外交使节。

苏班德里约报告同荷兰非正式谈判经过
新华社雅加达3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今天在解放西伊里安最高司令部作战参谋部举行的会议上报告了在华盛顿同荷兰方面举行非正式谈判的经过。苏班德里约是在昨天晚上回到雅加达的。
苏加诺总统在会后宣布,国防委员会和国家领导人协商会议将于明天在茂物举行联席会议,讨论西伊里安局势。

捷副总理斯特雷哈伊逝世
新华社布拉格1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政府副总理和斯洛伐克民族议会主席鲁道夫·斯特雷哈伊的葬礼,于7月31日下午在布拉迪斯拉发举行。斯特雷哈伊是于7月28日在布拉格逝世的,享年四十八岁。
据医疗公告说,斯特雷哈伊是在患短期重病后逝世的。在斯洛伐克民族议会主席团大厦举行的追悼仪式上,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政府的领导人诺沃提尼、西罗基等参加了守灵。捷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卡·巴契列克代表党和政府致了悼词。
7月31日,中国驻捷大使仲曦东曾前往斯洛伐克民族议会,对斯特雷哈伊副总理的逝世表示吊唁。

泰总理和美大使供认
部分美军离泰纯属换防
新华社3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总理沙立1日对报界发表谈话说,最近美国驻泰国海军陆战队撤离泰国,“仅属一种普通换防性质”。
沙立说,“一部分美军仍继续驻在泰国。如果发生事件,美国是能够立即将撤出的军队调回泰国的”。
他说,如果老挝以后发生事件,“我们将会采取某些行动”。
美国驻泰国大使杨格也出席了这次记者招待会。他也说,美国海军陆战队撤出泰国只是一种“换防”,“如果有必要,美军是能够迅速调回泰国的”。

我驻外使馆举行建军节招待会
据新华社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亚非国家、瑞士和瑞典的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五周年。
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武官王秦五上校1日晚举行招待会,阿富汗首相兼国防大臣达乌德汗、第二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纳伊姆汗、中央军团司令伊萨将军、副外交大臣苏莱曼、空军司令雷扎克将军以及其他高级军官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武官陈健吾上校1日晚举行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有印度尼西亚副首席部长亚明,卫生部长沙特里约,国务部长伊瓦·库苏马·苏曼特里,合作国会副议长阿鲁季和鲁克曼,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副议长、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陆军司令亚尼,空军司令奥马尔·达尼,海军副司令夏夫,外交部长助理苏佩妮夫人,以及其他高级政府官员和军官、政党领导人和各国外交使节等。
中国驻马里大使赖亚力1日晚间举行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有马里外交部长博库姆,财政部长马伊加,计划和农村经济部长库亚特,运输交通(邮电)部长科朗丹,以及各国外交使节等。
中国驻几内亚大使柯华7月31日晚间举行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有几内亚青年和艺术文化部长法拉克、宣传部长本加里、邮电部长阿兰桑、外交国务秘书阿尔法、国防军参谋长努曼迪安,以及其他高级军官和各国驻几内亚外交使节。
中国驻也门公使馆临时代办李强奋1日晚举行招待会。出席的有也门王国公共工程兼工业大臣、代理外交大臣哈桑·本·阿里王子,塞弗·伊斯兰·阿卜杜拉王子,塞弗·伊斯兰·阿巴斯王子以及其他大臣和塔兹省司令等。
中国驻摩洛哥大使杨琪良2日晚在拉巴特举行了招待会,摩洛哥外交部政治司司长迈赫迪·桑塔尔、王宫典礼局名誉局长贝纳尼、拉巴特大学校长穆罕默德·法西和一百余名摩洛哥各界知名人士以及在摩洛哥的一些其他国家的政界和民族主义政党领袖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瑞士大使馆武官席一大校7月31日晚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有一百八十余人,其中包括瑞士联邦军事部代理总参谋长欧伊根·施图贝尔上校等高级军官、联邦政府各部和伯尔尼地方当局的官员。
中国驻瑞典大使馆武官刘志夫中校1日晚在斯德哥尔摩举行招待会,出席的有瑞典政府高级官员和各界人士。

南斯拉夫政府改组及其经济背景
廖清
今年5月底,南斯拉夫政府的某些机构和它们的职能有了一些改变。对外贸易国务秘书处代替了原来的对外贸易委员会;商业国务秘书处代替了商品流通国务秘书处;预算和一般管理秘书处代替了一般管理秘书处。此外还设了三个有关经济方面的委员会。
紧接着,在6月中旬,《共产主义者周报》发表了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执行委员会就南斯拉夫经济生活中的各种“反常现象”给盟员的信。最近,7月22—23日,南盟又举行了四中全会。会议的唯一议题也还是经济问题。这是中央委员会在约六个月的时间中就经济问题召开的第三次会。铁托5月6日在斯普利特向群众发表演说时,也着重谈到了南斯拉夫经济生活中的“消极现象”。
显然,在南斯拉夫经济中已经出现了不寻常的风浪。而其严重程度可以从总统、政府和南盟中央都一齐动员来处理经济问题这一点上看出来。爱·卡德尔5月底在向南斯拉夫议会作报告时说,政府改组是为了“克服我们经济生活中出现的困难”,是为了“克服在经济实践和经济政策、预算、计划等方面造成和加深经济困难的那些主观错误和漏洞”。他说,南斯拉夫经济生活中的“消极现象”“在去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地暴露出来了”。南盟中央在给盟员的信中则承认,在“经济生活中仍然存在着严重的问题”。那就是“物质生产的增长减慢了,支付赤字增加了,物价上涨了”。而“所有这些使得经济局势变得严重了”。托多罗维奇则早在4月间就承认南斯拉夫经济“正经历着严重的困难”。铁托在这次会议上讲话时斥责说,在向会议“提出的报告中找不到对我们如何摆脱目前困难问题的答案”。
困难的确有,而且很严重。但究竟困难怎样,铁托同他的伙伴们却不肯具体讲出来。这只有用南斯拉夫报上所透露出的一鳞半爪的材料来加以补充。
南斯拉夫工业生产的“增长”速度早在去年就已开始大幅度下降。按南斯拉夫自己公布的材料,1961年工业生产只“增长”了7%,大大低于这以前的增长数字。今年头五个月,则只“增长”了4%。其中有些重要的工业部已开始减产。今年第一季度与去年同期相比,机器工业部门的生产下降了5%,建筑材料下降了18%。今年头两个月的煤产量也下降了2%,食品工业下降5%,烟煤工业下降22%。谈到南斯拉夫的工业生产的“增长”时,还须就其中的奥妙交代一笔。那就是,南斯拉夫的机器工业大都是购买西方国家的许可证,按照别人的设计,并进口外国的零件来装配,而不是生产机器的。这些装配厂优先取得国家外汇来进口部件,装配后就高价出售获取巨额利润来“独立分配”。所以它们在南斯拉夫享有“从属于外国的特种商业”的称号。比如,南斯拉夫造的船上有33%—70%的设备是进口的,小汽车上的进口零件有的竟达三分之二。生产收音机和电视机连外壳也有的是进口的。还有,自从1950年以来,南斯拉夫的工业的建立是同美国和其它西欧国家借给它的约四十亿美元分不开的。单是去年因进行一连串的“分散管理”的改革,美国和西方国家就给了南斯拉夫近五亿美元的贷款。南斯拉夫的统治者们在炫耀他们的“工业增长”的数字时,他们自然是了解这一背景的。
为什么工业生产会停滞或下降,也可从南斯拉夫的报刊上找到一些回答这个问题的材料。工业产品没有销路已不是什么秘密。据统计,南斯拉夫1961年工业产品的积压比1960年增加了20%,而今年头五个月的积压总额又比去年多了22.3%。在贝尔格莱德市,今年第一季度工业产品的库存增加了46%。《战斗报》4月间透露,南斯拉夫许多企业的设备只利用10—15%。《联邦公报》也说,去年,因产品没有销路而倒闭的企业有六百一十八家,今年头五个月又有二百五十九家工厂由于同样原因而关门大吉。而据铁托在一个月以前说:“今天我们”还“有一些明天就不得不关闭的企业,因为它们生产过剩,没有销路”。铁托把企业倒闭的原因说成是“投资过分”,“谁都想建立自己所要的”工厂。但这话恐怕只说出了一部分原因。还可补充另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南斯拉夫的近六百个进出口企业“只要价钱便宜”就“什么都进口”,而且“过多地进口国内出产的商品”。正是这些进口货抢去了本国工业品的市场。南斯拉夫的进出口企业在进口货物时是根本不考虑本国工业的市场的。只需指出交通运输设备的生产和进口情况就足以说明问题了。南斯拉夫有十六家有轨车辆制造厂,但1961年国家用于交通设备的开支中,竟然没有一个第纳尔(南币)是用来购买本国产品的。
南斯拉夫的农业近两年来都在减产。1961年农业较上一年减产6%。而今年据报道也没有什么增产的希望。南斯拉夫农林国务秘书长科马尔7月24日在南盟四中全会上说,1957—1961年间农业总产量增加了47%,但他同时又说:“农业生产在过去数年中都减产了”。这话真叫人难以捉摸。就以南斯拉夫官方公布的数字来说,农业生产至今也未达到战前水平,每年平均要进口80—100万吨粮食来糊口。据南斯拉夫经济计划委员会主席米尼奇在同一会议上说,今后还必须进口更多的粮食,在南斯拉夫农村,自从十年前解散农业合作社以来,一直是沿着铁托的“独特道路”来对农业进行“改造”的。时至今日,据南斯拉夫报刊披露,“土地大拍卖”正在风行。而且“土地供应量大大超过需求”。约有10%的农户参加土地买卖。在主要产粮区伏伊伏丁那,有33%的农户发生租佃关系。在那里,占有八公顷以上土地的富农已占总户数10.4%,而他们拥有的土地却为当地总耕地的30%。
南斯拉夫对外贸易方面的困难也从统治人物的口中流露出来了一些。用铁托的话来说,就是“有很大的支付赤字”,而且“还在不断增加”。因此,在最近召开的南盟四中全会的结论中认为:“1962年经济政策的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增加出口”并“尽可能节制进口的必要性”。
自从去年南斯拉夫实行外贸外汇改革以来,对外汇的行政监督被取消了,各个企业可以自由拥有外汇和进口商品。于是,当年南斯拉夫的输入就增加了9%,而输出却下降了2%。这使外贸逆差高达一千零三十五亿第纳尔,比1960年增加了32%,创历史上外贸逆差的顶峰。今年头六个月,南斯拉夫外贸逆差已高达四百四十五亿第纳尔,比去年同期又多了14.4%。南斯拉夫的外贸企业在“独特道路”的指引下,为了大量赚钱以增加他们的收入
(外贸系统的平均工资在各部门中属于最高工资之列),竟不惜同本国公司在国外市场展开角逐,互相抢市场。今年初,泰国曾向南斯拉夫的萨拉耶沃一家企业购买六百五十节火车皮。而贝尔格莱德某企业得悉后,就跑去对泰国商人说,萨拉耶沃的设备如何原始,根本负担不了这笔订货。结果这笔买卖就被贝尔格莱德公司抢过去了。
在工农业生产和对外贸易的这种情况下,南斯拉夫的物价和人民生活和社会面貌的图景又是如何呢?还是由铁托和他的伙伴们自己来描绘吧:铁托5月6日在斯普利特群众大会上说:“我们不仅感到,而且看到一些产品在涨价,许多产品的价格经常在上涨”。“只要一些产品缺少,就立即涨价。照我看,任何一个资本家也不会那样机警”。这真是活生生一幅资本主义社会的景况。托多罗维奇4月间也说过,外贸方面“支付赤字的增加”“导致了价格和生活费用的上涨、市场波动和其他形式的经济不稳定”。《政治报》在6月19日的一篇文章中说:“大多数经济部门”“仍旧在通过高价”“来增加收入”。“物价高昂使产品的销售在国内外市场上缓慢下来,使存货堆积”并“造成实际工资的下降”。“头五个月商品销售价格比去年同期涨了24%”。据南斯拉夫报刊透露,今年5月份南斯拉夫工业品零售价格比去年上涨了5%,农产品上涨了30%。人民生活费用在直线上升,同1961年相比,今年1月份提高了8%;2月份提高10%;3月份提高12%;4和5月份各提高15%。铁托在5月间也曾说,“大多数人”都是“工资低微”。
从1958年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宣布它的彻头彻尾的修正主义纲领以来,南斯拉夫的显贵们和报刊无日不在宣扬那条建设“社会主义”的“独特道路”。对于今天的“严重经济困难”的根源,他们也根本无意向这条“独特道路”中去寻找。南斯拉夫的“理论家”们从来都把社会主义的计划经济和国家统一管理的全民所有制经济视为“国家官僚主义”和“国家资本主义”而加以攻击。在他们的纲领中说“国家官僚主义是过渡时期社会主义最大的而且往往是主要的危险”,而“从经济关系的范畴来说,国家消亡的过程也就是克服国家资本主义残余的过程。”这个纲领认为南斯拉夫的“自治机构”和“工人委员会”“是反对官僚主义的”“最适合的社会经济工具”。1961年在南斯拉夫实行的所谓“第三次革命”的经济改革,就是在“反对官僚主义”和反对“教条主义”这面大旗下进行的。它的内容是,取消对外贸易中的行政监督;要“分散管理”,“进一步扩大市场规律在一切经济领域中的影响”,实行“自由价格制度”,并“通过自由价格”来“自动地分配社会产品”。在分配方面各企业“独立分配纯收入”。就是说谁赚钱多谁就拿得多。他们认为只有这样才能从物质方面刺激“劳动集体”去关心提高劳动生产率。并且,为了实行这些改革,还从各资本主义国家讨得了近五亿美元的外债。曾几何时,在“第三次革命”后刚刚一年,铁托等统治者们已有“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感觉了。事情已严重到如此地步,以致铁托也不得不出来“自我批评”一番以安抚他一再自认的“人民的不满”。铁托虽然“大胆地”向人民透露了工资差距“简直令人难以理解”,“个人发财”情况极为严重,物价连续上涨,“洋葱今天比黄金还贵”、“劳动者工资低微”、“国债近十亿美元”、“外贸赤字很大”且在“继续增大”和“官僚主义严重”,“地方性封闭现象”,“出现了地方主义和沙文主义”。但他认为产生这些现象的原因是“首先在于组织工作差”。所以铁托为消除这些“反常现象”开出的药方看来也是难以奏效的,或者顶多只能起一时的止痛作用。铁托仍然坚认“社会自治”“分散管理”“独立经营”和“独立分配收入”“价格通过市场自形成”等等以及名曰“工人管理”的“直接民主”“是我们唯一的救星”。因此,在这里简单介绍一下南斯拉夫的“工人管理委员会”该不是多余的。
南斯拉夫的企业都是“独立经营”,自负盈亏,“独立分配纯收入”,并且自订商品价格。在这整个过程中,工人们实际上都无权过问,但企业的经理们却可借“工人委员会”的旗帜专断一切。据铁托透露的材料计算:在一个企业里分红时,经理所分红数目竟比工人高八十倍。“工资差距达二十倍”。而这仅仅是他们收入差距的表现之一。如果加上经理人员的各种奖金、福利、出差费等等,那么,工人与企业领导人的实际收入差距还要大得多。在列瓦沃电子电气安装厂,去年第一季度结束时,经理通过奖金、分红拿了十万零二千第纳尔,财务经理拿了九万三千,工人中有的只拿到二百至三百第纳尔,最高与最低之间相差五百多倍。至于享有“最直接民主”的“工人委员会”的作用,这个工厂的司机提莫提耶维奇说得好:“我曾当过工人委员会的委员,但是我们大家只是普通的表决机器”。
铁托现在仍然把这种“工人委员会”作为他们对付当前的“严重经济困难”的“唯一的救星”。铁托和他的同伙们最近都一致发誓决不改变他们的修正主义路线。铁托在7月22—23日的南盟四中全会上说,目前的困难是由于对“分散管理的不正确理解”,但他并未指出怎样才是“正确理解”。兰科维奇也责备:“国外的某些人士”“急忙把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执行委员会的过问说成是离开了共产主义者联盟的路线和作用。”南盟中央委员维迪奇表示,他不能同意“某些外国共产党人,特别是教条主义者”如下的说法:“无论在经济和党的作用方面都应当恢复行政集中制”。他埋怨说:“他们有些人希望修改共产主义者联盟的纲领,而另外一些人认为,目前的实际措施的确意味着已经修改”。卡德尔则早在5月28日向议会作的报告中就说得斩钉截铁:“出现了我们将向前进还是向后退的各种猜测。首先,即使我们这里有人想向后退也是行不通的。”因为“社会自治的原则”“是我国社会主义进一步发展的不可侵犯的基础”。他说“根本不存在前进或后退的问题,自治制度没有发生问题”,“应该放弃关于我们是前进还是后退的空洞议论”。他表示还应“从各方面去完善和补充”南斯拉夫的“自治制度和经济制度。”人们从这些言语中不难看出,南斯拉夫当今的统治者们不仅不会改变他们的修正主义路线,而且还要尽力修补它。而这样做的结果也是可以预料的,那就是南斯拉夫将更进一步成为“一个没有资本家的资本主义国家”;将使西方更进一步“把南斯拉夫拉回到西方经济世界中”和“西方政治世界中来”(《华尔街日报》语)。

专栏:科技世界

科技世界
变风害为风利
苏联诺沃罗西斯克(位于黑海北岸,刻赤海峡东)地方盛行一种东北风,这种风是由东北方草原上刮过来的,因为受到高加索山的梗阻,它只能从诺沃罗西斯克附近的谷地这一个出口通往黑海,所以风力极为强劲,经常摧折树木,掀翻船只,为害很大。
为了战胜风灾,多年来学者们曾提出许多方案,其中包括兴筑挡风的高坝,在高加索山上开凿供风通过的隧道等。不久前,苏联中央风力利用研究所所长符·奥·谢德洛夫又提出了一个新的计划。这个计划是:在宽二百公里的峡谷地带装置一些直径五十米的巨大的风轮,迫使强劲的东北风吹来时,首先推动这些风轮。这样,一方面,把东北风的破坏力减少到三分之一,大大降低它的速度,使它不复肆虐;一方面,把风力变为电力,使它造福人类。他计算,一个风轮装置,一年的发电能力为六千瓩。全部风力发电系统一年的发电能力达七百万瓩。
检验零件伤痕
当我们看电影的时候,往往会看见一辆飞驰的车子的车轮好像并没有转动。当电影胶片画面转动的速度与车轮旋转的速度相同时,就产生上述现象,它叫做频闪效应。苏联一名设计师利用这个原理设计出一种新的仪器——频闪观测器。利用这种仪器可以检查迅速旋转中的零件或轮子的缺陷。由这种仪器中发出的光射在被检查的物体上时,旋转的物体如同静止下来一样,这样便能够详细检查它上面的缺陷——裂纹、划痕等。
显微镜钢笔
波兰一家光学仪器工厂制造出一种新奇的自来水钢笔。它的重量是二十克。这种钢笔除了像普通自来水笔一样用来写字以外,还能当作显微镜使用。笔中装置的透镜系统可将被观察的物体放大十六倍和三十二倍。这种显微镜可以用来检验加工表面的结构、铸件表面情况以及园艺、养蜂等工作中用来进行生物观察。
细菌电池
美国制造出一种生化电池,它的电流由有机体的分解而直接得出。细菌可以使有机物质发热,此时发出的能量大部分为电能。这种新电池在电流为一微安培时的电压为零点五伏特。几枚这种生化电池组合在一起,可做一座无线电导航台的电源使用。 (蒋苹合辑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