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活跃的漯河牲畜市场
本报记者 阚枫
8月,河南漯河市牲畜市场特别繁忙。从早到晚,市场上拴满了从各地牵来出卖的大小牲畜,买卖牲畜的人群熙熙攘攘。
漯河市牲畜服务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说:今年这里的旺季来得特别早。往年,7月份一般都是淡季,但今年7月份市场牲畜的成交量较上半年的每月平均数增加了将近30%。而8月份以来,牲畜每天平均上市和成交量更远远超过了上半年的最旺月份——3月。
牲畜市上话秋收
在牲畜市场上,许多来自漯河市周围各县的农民,谈起今年秋庄稼的生长情况,都眉飞色舞。刚从郾城县圪勒桥大队第十三生产队赶来的一个社员,一看到牲畜交易员,便没头没脑地说:“不管花钱多少,俺们也要买一头能够独犁独耙的上等大老犍!”“这是为什么啊?”交易员困惑地问。“嘿!你不知道,俺队今年秋庄稼长得实在太好啦!看长势,到收时,现有能拉车的牲畜不够用,生产队长眼看都快急坏了。……”正巧,临颍县辛庄生产队的一个社员走来,他刚买好一匹从安徽界首来的大青马,也插嘴说:“是啊,要不着急,我们又何必硬要拿两头牛来换这匹马呢?”接着,他就讲起了他们买马的故事。原来,前些天,他们队里开会讨论,按照现在秋庄稼的长势,收秋时队里的车辆不够用,而大队刚下放给的一辆胶轮车,又没有能驾辕的牲口,当时便决定要卖掉两头牛,换一匹好马。可是跑遍了县内的牲畜市场,也找不到一头中意的。这次来漯河,买下这马,四尺高,两岁口,做活好……。他说到这里,咧开嘴笑着说:“今年收秋,俺们再也不作难了!”
许昌专区南部和信阳专区的淮北各县,过去一向有繁殖骡马的习惯。最近,来到漯河市场选买母马的也比过去多。舞阳县的庄张生产队,不久前刚从漯河买回了一匹母马;这次,生产队长张金锁又牵来了三头牛,要卖掉再换一匹好母马。交易员栗殿邦十分关切地对他说:“老弟,步子可别迈得太远了,买母马是好事,千万别弄过头啊!”张金锁十分自信地回答说:“放心吧!俺队现有的牛足够使用,秋季看来又是好收成,现在社员们发愁的就是还没有喂上骡子。前几天,俺们开会订计划,再迟两年,不仅自己要有骡子用,还要来找你给卖骡驹呢!”
人民的好交易员
在漯河市场上,牲畜交易员是最受欢迎的人,人们都爱称他们是“买卖牲畜的好参谋”。
记者在牲畜市场上看到:交易员们一个个都手执短鞭,整天在牲畜群里忙来忙去。他们不仅对一头头的牲畜细致地议定价钱,保证价钱公道,并且一刻也不停地挨个地同每个来买卖牲畜的人拉家常,问他们的经济情况和生产条件,以及买卖牲畜的打算,帮助买主谋划买什么样的牲畜最适用、最合算,真是体贴入微。
前几天,原阳县韩弯大队的社员于时轩,受大队的委托来漯河买牲畜。他刚到,交易员杨继曾便热情地和他谈起家常来。韩弯大队近年连续受灾,畜力弱,资金缺。为了买牲畜,社员们入夏以来辛勤地割晒青草做牲畜饲料,把节余的麦草卖掉,又努力搞点其他的副业生产,才积攒起一笔钱。杨继曾还了解到这个大队紧靠黄河滩,草源足,荒地多。于是,他根据这些情况,主动地向于时轩建议,不要买口轻、膘好、价高的牲畜,要买老口、力大、眼下膘情不大好的牲畜,价钱合适,但并不少做活,而且还能多买几头,现在回去就能多开荒,多种麦。此外,还要充分利用当地靠近黄河滩的方便条件,尽可能地多买一些母牛,回去积极进行繁殖。就这样,在交易员杨继曾的具体帮助下,于时轩很快就买好了十二头耕牛,其中有八头母牛。记者前往访问的时候,于时轩正准备把买好的耕牛赶到火车站启运,他连声夸奖杨继曾的主意好,盘算周到,真是人民的好交易员。他并且满怀信心地说:“有了这一批牛,回去再加一把劲,多开荒,多种几亩麦,明年再生几个好牛犊,俺这穷队也快熬出头了!”
牲畜大量上市的原由
记者在牲畜市场上,看见许多来自桐柏山区和大别山区的牛群。一位熟悉市场情况的同志告诉我,最近,从豫南等主要牲畜产地来漯河出卖的牲畜,也显著地增加了。据调查,在目前上市的牲畜中,来自信阳、南阳等主要牲畜产地的牲畜,大约占一半,其余上市的牲畜都是漯河附近各县牵来调济的。来自豫南牲畜产地的牲畜,多半都销往豫北、豫东和省外缺少牲畜的地方。
产地牲畜上市为什么增多?记者访问了许多从产地来卖牲畜的农民。他们把这概括成了以下的几句话:生的多,卖的多;卖的多,生的多。
一个来自确山县的农民告诉我:今年他们的生产队仅这次就来漯河卖了二十一头牛,等于过去两年卖牛的总和。可是,今年因为牲畜市场的活跃,社员们对养牛更关心了,队里又实行繁殖奖励的办法,全队三十多头母牛,头头怀胎产仔,单是现在尚未出卖的牛犊,就比去年一年生的还多。
漯河南接豫南和皖北、鄂北等牲畜产区,北连豫北、豫东、冀南、山东等广大销区,一向为中原地区较大的牲畜集散市场。现在,随着产地牲畜上市的增多,山东、河北及省内各地供销部门前来采购牲畜的接踵而至。为了更好地支援外来单位顺利完成任务,最近,漯河市牲畜服务部专门领导建立了牲畜养运组,不仅代客就地饲养管理牲畜,并且可以接受委托,代为押运到指定地点。由于他们都有比较丰富的运送牲畜的经验,他们代替安阳、林县和河北的宝坻、香河及山东馆陶等地供销社运送的牲畜,都做到了保证安全,头头健壮。

广东黄麻收成较好
广东省黄麻已收获七成。大部分地区获得较好收成。主要产区的吴川、化州、东莞[guǎn]、潮安等县分别比去年增产三成到一倍多。
广东是我国主要黄麻产区之一,产量仅次于浙江省。今年各地普遍选择好地种黄麻。种植时许多地区都精细整地、下足基肥,播种质量比去年好。种下后,又注意精心管理,普遍中耕除草两三次,追肥也比往年多。发生虫害的地方还注意及时除治。因此,今年大部分地区的黄麻都生长粗壮,一般有五六尺高。目前,各产麻区正积极向国家交售黄麻。商业部门也增设收购点。据不完全统计,到八月中旬,已收购黄麻六万二千多担,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多。
 (据新华社讯)

黑龙江翻耕夏茬地
黑龙江省各地人民公社和国营农场,目前正抓紧麦收基本结束、大秋作物尚未开始收割的空隙时间,组织畜力和拖拉机翻夏茬地。从八月初到现在已经翻地五百五十多万亩,比去年同期进度快,质量好。
黑龙江夏茬地主要是春小麦地和亚麻地,为了及早把这些茬地翻完,各地在麦收结束时,除安排适当畜力和机械力量打场和运输外,并组织一部分畜力和机械力量进行翻地。绥化、五常、宁安等县部分公社在翻地时,把体力强弱、挽力大小相等的畜力搭配在一起,强马犁杖担负翻远地、低洼地和荒地;一些弱马犁杖担负翻近地和土质松软地,作到合理使役,加快了翻地进度。国营友谊、宝泉岭、萝北、赵光、九三等农场机械力量比较多,在麦收时集中机械随割、随脱、随翻。

广西夏种基本结束
广西各族农民晚稻插秧计划基本完成,晚玉米和秋红薯大部已经种下。目前,各地社员正在进行晚稻田间管理,继续种秋红薯和小杂粮。
今年广西的早稻因受春寒、春旱影响,成熟期拖迟了半个月左右,直到八月上、中旬各地陆续下雨后,夏种工作才开始。鉴于时间紧迫,各项农活都挤在一起,开始夏种后,各地都积极采取措施,保证完成种植计划和种植质量。如平南县丹竹公社夏种开始时,有一半左右的水田缺水,各生产队每天出动三千多人,水车八百多架,集中力量抗旱抢插,结果两万多亩受旱水田,插上了一万八千亩,有两千亩因无水可插,便及时改种了秋红薯,如数完成了播种计划。

山东收割早秋作物
山东各地陆续收割高粱、谷子、春玉米等早秋粮食作物。目前南部地区已经基本上收割完毕,北部和胶东半岛正处于收获大忙阶段。
今年,山东各地由于因地制宜地安排了各种作物的种植面积,比较全面地照顾到社员烧柴、牲畜饲草等方面的需要,全省高粱、谷子、春玉米等早秋作物的播种面积比去年有所增加。同时,今春各种作物播种适时,施肥面积和每亩施肥量都比去年增加,田间管理也比较细致,因此各地早秋作物一般生长比去年好。各地早秋作物的收获进度比较快,质量也比较好。

延边十年培养朝鲜族干部两万多名
朝鲜族干部占全州干部总数的64%以上。其中有的担任州委书记、州长、县委书记、县长等领导职务,有的是基层单位的骨干力量。他们同汉族干部一起,成了自治州各级组织的领导核心
新华社延吉30日电 两万多名朝鲜族干部,已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成长起来。他们同汉族干部一起,成了自治州各级组织的领导核心。
现在,朝鲜族干部占全州干部总数的64%以上。其中有的担任州委书记、州长、县委书记、县长等领导职务,有的是基层单位的骨干力量。1952年自治州成立以前,这里很少有朝鲜族的工程技术人员,现在共有三千六百多人,占同类干部总数的60%以上。延边大学一百八十七名助教以上教学人员中,一百三十四人是朝鲜族。
远在自治州成立以前,党和政府就注意培养延边地区的少数民族干部。1946年,党派来了一百多名汉族老干部,同当地的朝鲜族积极分子同吃同住,一起工作,积极培养朝鲜族干部。解放前帮人赶牛车的朝鲜族工人金已锡,和汉族老干部黄起、杜略等一起参加土地改革运动,在阶级斗争中受到了锻炼,加上汉族干部的热心帮助,他的阶级觉悟和工作能力迅速提高,现在成了中共延吉市委第一书记。在土地改革运动中,一共培养了二千多名朝鲜族干部,这批人现在都是自治州各级组织的领导骨干。
在培养和选拔工农干部的同时,自治州各级领导机关也注意培养、选拔知识分子干部。现在,全州担任县人民委员会科长以上职务的朝鲜族干部中,有许多人都是知识分子。十年来,延边地区的各级学校培养了大批人材。仅高等学校就培养了朝鲜族学生二千六百多人,他们已成为机关干部、教师、医生、工程师、科学工作者和艺术工作者。各厂矿企业、科学卫生部门,还通过师傅带徒弟、业余学习、办训练班等办法,培养工农出身的知识分子。1946年入厂的朝鲜族徒工李铉录,在汉族工程师李天安帮助下,积极钻研技术,现在,已被任命为石岘造纸厂助理工程师。
自治州和各县,都办了党校和干部学校,提高干部的政治和文化水平。十年来,仅州委党校和干部学校,就培养训练干部七千九百多人,其中朝鲜族干部有六千一百多人。全州共有三百六十多名工农干部,从吉林省工农干部文化学校毕业,许多从前不识字的工农干部,现在成了中学毕业生。还有许多工农干部在业余时间内学习文化。从1958年到现在,全州共有九千六百多名知识分子干部,到工厂、农村参加劳动锻炼,密切了和劳动群众的联系,学习了生产知识,提高了政治思想水平。
延边地区的总人口中,朝鲜族占54%,其他是汉、满、回等民族,全州各级党委在积极培养朝鲜族干部的同时,也注意培养汉、满、回等族干部。据统计,现在全州担任县人民委员会科长以上职务的干部中,朝鲜族占60%,汉、满、回族占40%。人民公社中,都有适量的汉族干部担任领导职务。

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有不少朝鲜族的优秀人物被选为全国、省和州的人民代表。这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全国农业劳动模范金时龙(左四)、金信淑(女)和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崔竹松(左二)等在一起交谈
新华社记者 白容炳摄

发挥老农专长
三岭大队第六生产队主要农活由老农把关口出主意,使耕作更加细致,生产有条有理
新华社南宁30日电 广西僮族自治区贵县附城公社三岭大队第六生产队干部,虚心听取老农意见,主要农活由老农把关口、出主意,因而耕作细致,各项生产有条有理。
这个生产队的干部,历来就很注意发挥老农的专长。如水、肥、土是粮食增产的关键,队干部就请有生产经验、工作细致的老农苏兰芝做管水员;请雇农出身、对生产用肥有讲究的老农苏尚南管理肥料兼养猪;苏兰兴身体健壮,是犁耙田地的老手,就请他专管犁田、耙地等活路。这样做的结果,大大发挥了老农的积极性。苏尚南负责管理肥料和养猪工作后,就主动根据队里每个农事季节的用肥情况协助干部做好规划,带领社员提前沤制肥料。早稻插秧需要精肥做秧根肥,苏尚南早早就把作秧根肥的肥料沤制好、晒好,做到什么时候用,什么时候有。今年上半年经他亲手沤制的精肥就有六百多担。负责犁耙田地的苏兰兴除以身作则精耕细耙外,还带了两名青年徒弟,给他们传授犁耙技术。这两名青年现已成了队里的犁田手。
生产队干部在生产中碰到了困难,都主动找老农商量解决。今年第一批早稻秧因遇到寒潮,烂了大半。如果补种,既没有种子,时间也来不及了。生产队长苏松茂和大队党支书苏兰增发现这个情况,连夜去找老农苏兰芝,向他请教。第二天经过苏兰芝仔细观察,发现只是秧苗死,根部仍然活着,他便建议马上追速效肥挽救。追肥三天后,果然长出了新苗。
因为干部处处尊重老农的意见,老农也就更加关心队里的生产,他们不但出主意、带头干、大力支持干部的正确意见,而且对干部有些考虑不周到的问题,也能大胆提出自己的意见。如今年队里准备买二万斤石灰作早稻追肥,老农苏兰芝和苏兰兴便建议自己动手烧石灰。干部接受了他们的意见,因而节省了六百元的开支。

从内地艺术学校学习后回藏
藏族青年艺术工作者在拉萨汇报演出
新华社拉萨30日电 从内地艺术学校学习回西藏的一批藏族青年艺术工作者,28日晚在拉萨举行了汇报演出。
参加演出的藏族青年艺术工作者共有三十多人,他们是分别在中央音乐学院,天津、西安、四川音乐学院以及湖北艺术学院学习后返回西藏的。这些青年在西藏民主改革以前都是饥寒交迫的农奴和奴隶,28日晚间他们首次在自己家乡的舞台上翩翩起舞,引吭高歌,用各种艺术形式赞颂了西藏人民的新生活。
青年演员们演出了三十多个节目,其中有《藏族人民歌唱毛主席》、《西藏得解放》和《羊毛丰收》等,他们的演出博得了观众长久的掌声。
上海戏剧学院藏族表演班的二十几个藏族毕业生,28日晚也参加演出了他们自编的节目。

阿根廷民间艺术团到京
新华社29日讯应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演出的阿根廷民间艺术团一行十三人,在安东尼奥·莫利那和拉乌拉·彼璐芙的率领下今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中拉友协总干事任映仑等。

新澳两位和平人士回国
新华社广州30日电 新西兰和平理事会全国书记弗洛拉·古耳德夫人和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和平理事会组织工作者玛吉利·布劳德本特夫人,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今天乘火车离开广州回国。
昨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广州市分会副主席罗培元、广州市总工会主席范劲夫曾设宴为客人们饯行。

李琦涛回京
新华社30日讯 参加国际学生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的中国学生代表团团长李琦涛,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杨海波、国际联络部副部长朱良和全国学联副主席张寅安等。

建议正确使用统一的计量单位名称
1959年6月25日,国务院曾发布命令,统一我国计量制度,颁布了“统一公制计量单位中文名称方案”,这是有利于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
但是,这个计量制度公布三年来,有些地方还没有完全贯彻执行。例如有些外销产品的包装纸,仍然用“公分”名称,而不用‘克’。其它如邮政局的包裹单等业务文件,中国民航局业务广告内,包装尺寸也有用“公分”单位的。报纸、刊物上有时也用一些已废除的单位名称。人民日报1962年6月5日“奇异的盐”照片说明最后一句有“小的有一两公分”之说。
我认为这种情况应该纠正。报纸上应当注意正确使用计量单位的中文名称。
安徽一个计量工作者

专栏:答读者问

有关衡器管理和公制计量单位的几个问题
辽宁阜新市计量标准处等部门来信,询问有关衡器管理等问题,我们请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计量局答复如下:  编 者
问:国务院曾发布命令将市制十六两为一斤改为十两为一斤,为什么目前还有不少地区继续使用十六两为一斤的秤?
答:自从国务院发布“关于统一计量制度的命令”以来,各地计量部门为贯彻执行这一命令,作了不少工作。例如,有些城市的计量机构采取了制发新秤、交旧换新等办法推行十两制。但是,这项工作量很大,在农村中全部改用新秤,要有一个过程。
为了适应生产和生活上对衡器的需要,并保证衡器的准确性,国家科委正进一步加强对衡器的管理工作,有些地方的市场管理委员会在集市或行业里设立了标准秤,以便群众校验斤两。
问:绳纽杆秤不灵敏,误差大,能不能逐步取缔?
答:绳纽杆秤是一种构造简单的衡器,由于木杆上的绳纽孔较大,绳纽容易移动,往往变更支、重、力三点的比例,误差较大。据我们了解,有些绳纽杆秤在最坏的情况下,每十斤重可能差误四两。因此,应予逐步取缔。国家科委计量局制定的杆秤检定规程已规定一律生产刀子杆秤,以提高杆秤的精度,保证衡器的准确一致。
问:有些公文、报刊、书籍、商标等为什么不一律采用国务院公布的“统一公制计量单位名称”,而仍沿用早已废除了的“公尺”、“公分”、“公厘”等旧的单位名称?
答:这是一个应该引起广泛重视的问题。为了避免单位名称的混乱而引起误解,我们希望各有关部门一律采用国务院公布的“统一公制计量单位中文名称方案”。

从少年时代开始……
本报记者 赵蓝
孩子们的个性不同,爱好各异,有的好动,有的好静。北京市少年宫和少年科学技术馆,就是适应孩子们这些不同爱好,有计划地培养孩子的一个好地方。这里为孩子们安排了各种学习条件,孩子们可以按照自己的年龄和智力,专门学习某一门自己所爱好的知识。

在天文室里,二十几个少先队队员,在女辅导员的指导下,团团围着两个天球仪,寻找着金星和土星的位置。突然一声尖叫:“找着了,就在这儿。”二十几双明亮的眼睛集中在一个天球仪上,如获至宝似地跳着、笑着。辅导员张国珶笑着说:“好了,找着了就好,今天晚上,大家就用自己制作的望远镜在天空里找找,下次汇报寻找的结果。”
送走这一群少先队队员,辅导员张国珶热情地向我介绍了学生们的学习情况,她说:“这些天文爱好者,年纪不大,钻劲却很足,除了阴天下雨例外,天天观测记录,从不间断。高级组的李正桐和唐志强,研究太阳和恒星很努力。去年寒假,他们俩作了一次总结报告,曾得到北京天文台和天文馆的同志们的称赞。”
李正桐和唐志强,都是高中二年级学生。李正桐家里有一个天文望远镜,据说是他祖父留下来的。他从小就爱拨弄它,经常观望天上的星星。他参加了北京市少年科学技术馆学习后,真正爱上了这一门科学。有一次,他们小组到北京天文台参观,天文台太阳物理组的沈龙翔同志谈了许多有关天文的知识,使他们更加向往着这一光荣的工作岗位。他们热心地研究着太阳对地球的影响。有一回,唐志强打开收音机,声音很不正常,马上就去观测太阳,果然发现太阳有黑子。他当天告诉李正桐。李正桐跑回家里连饭也没有吃,先去观测。那几天接连好几天都发现太阳有黑子。辅导员张国珶还把李正桐一部分观测记录拿给我看。两年来,他们不仅在观测上取得了成绩,在辅导员的具体帮助下,还读了一二十本天文科学著作。
辅导员张国珶告诉我,天文组成立到现在三年来,已有四百多名高初中学生参加学习,其中有的考入了师范大学天文系,有的已经参加气象工作,有的光荣地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还在研究天文。

我从天文室出来,就去访问舰模组辅导员李汝泉。李汝泉知道我的来意以后,说:“我先领你看看好吗?”宽敞的房子里,摆满了大大小小各种各样的舰船模型。大的船身足有三四尺长,小的只有两三寸长。在这里学习的有四、五、六年级的小学生,也有初高中学生。他们开始学习做橡筋动力的小炮艇,然后做电动的小游艇,高级组的学生就学习做帆船和竞速艇。
李汝泉说,你看那大大小小的小炮艇和帆船,看起来很好玩,也很简单,做起来可不容易。学生们首先需要懂得航海的基本知识,了解船只制造的工艺过程,然后还得学会识图,运用工具。就是学会做了,也还会遇到许多困难。做一个模型不知道要失败多少次,有时候,学生们高高兴兴做好一个小游艇,放在水里不能按照规定的方向航行。遇到这些困难,多数学生并不灰心,越困难他们干劲越大。事情真巧,我们正说着,四五个小学生拿着一只小帆船来找辅导员了。学生们急得满头大汗,说放在水里帆船直往南边跑。李汝泉问明情况以后,就让他们移动一下桅杆的位置看看。
这些有意义的活动已经收到了不少成果。男四中学生雷世钧,今年高三毕业。他参加舰模组学习的两年中,掌握了一些基本知识,学会做各种模型。说到这里,李汝泉从口袋里拿出他的一封来信给我看,信上写着:“敬爱的李辅导员,告诉您一个好消息,我已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光荣地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部队。现在已经到了东海舰队训练团……我将好好学习,刻苦锻炼,尽快地掌握现代化的军事技术,做毛泽东的好战士。……”看了这封热情的信,再看看笑容满面的李汝泉同志,不难理解他的内心是多么高兴啊!

北京市少年宫的乒乓球室内一片紧张气氛,两个横握球拍的学生在练习搓球,对磨耐性;两个打攻球的学生练习反手攻球;有的练习反手发球,侧身抢攻,一会儿,又改为正手发球,两面进攻。一时,室内乒乒乓乓响成一片。
谁都知道,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单打冠军庄则栋是这里乒乓球小组培养出来的选手,现在这里继续培养着许多小选手。谈起庄则栋来,辅导员庄正芳亲切地说:“是啊!小庄经常回来,这次和日本乒乓球队比赛结束后,第二天就回来了。他经常和小学生们打打,也经常给他们介绍自己的体会。”
这个乒乓球小组从1956年1月少年宫开办就成立了,先后已有三百多人参加学习,其中有十四个人成了有名的运动员,除了庄则栋,北京乒乓球队的王健和刘美英,也都是在这里练出来的。
话题又转到刚才练球的几位小学生身上。我问辅导员:“他们打起球来会不会影响学习。”庄正芳同志说,掌握不好是会影响的。不过少年宫各小组和学校配合得好,经常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和在学校的表现,帮助他们安排好时间。

走出气氛紧张的乒乓球室来到国画室,空气分外宁静。在少年宫的国画室里,业余小画家在聚精会神地听辅导员马耀华同志讲解画鸡的方法,台前墙壁上还挂了一张“鸡之画法落墨设色步骤图”。孩子们照着标本上色,一会儿,一只只跃跃欲斗的大公鸡出现了。马耀华同志又把孩子们的作品一一挂在黑板上,然后耐心地分析起来。马耀华辅导员分析完以后,吩咐学生们平时抽时间多画画。
今天活动的这一组是初级组,都是男孩子,最大的十三四岁,最小的才十岁。按照他们的年龄来说,画得已经相当不错了。室内墙壁上还张贴着他们的许多作品。十四岁的刘雍画的《钓鱼》,非常动人。画面上五个小朋友坐在一块石头上,背向画面在钓鱼,三个小朋友面向画面蹲着拴钓钩,旁边一棵柳树,随风飘扬,水面上几只鸭子逍遥自在地游着,远处有一道篱笆,篱笆上边伸出一枝桃花……整个画面,色彩明朗,一看就感到春意盎然,想到这是少先队组织的一次有意义的春游。十岁的王明明画着两只骆驼,淡淡几笔,骆驼神气十足,真像在沙漠上长途旅行似的。
这些小学生在短短的时间里取得这些成绩,除了辅导员耐心的栽培外,学生们刻苦努力是很重要的原因之一。据马耀华辅导员说,原来在这里学习的学生李承毅,家庭经济情况不好,没有桌子,他就用床板垫些乱纸当桌子用。母亲平时给他一点零用钱,他除了必须用的以外,一分一角地积攒起来,买纸笔学画。在少年宫一共学习了两年,学习成绩很好。他画的《和平鸽》曾经参加1958年英国伦敦举办的一次画展。现在他已经是工艺美术学院的学生。王明明从五岁开始学画,今年十岁,参加少年宫学习了一年多,进步很快。他的画和黄黑蛮、黄黑妮的画一样,在东南亚一些国家里得到观众的称赞。
我怀着羡慕的心情离开了少年宫。这些幸福的孩子们,像繁花一样,正在这块肥沃的园地上成长!

钓鱼
  刘雍(十四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