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措施多 烧柴多
本报记者 高山
在江苏宿迁县的县委会里,就听说皂河公社八井大队烧柴问题解决得比较好。他们前几年烧柴不足,经过近两年的努力,现在烧柴已经基本上能够自给,饲草也自给有余。
在一个酷热的伏天里,我们访问了这个大队。从公社去八井大队的路上,看到地里的高粱、玉米多了起来,一块又一块,使你望不见村子,只能看到远处的树梢。走过几里路,踏上一条林荫道,同行的公社秘书指着说:“前面树木多的那个村子,就是八井大队。”我们望去,只见村前村后,林木茂密,整个村庄都隐藏在绿树丛中。走进村里,见到社员的门口都有个小草堆,有的是作物秸秆,有的是树枝。有的草堆经过风吹日晒已经发黑,看来是陈草;在生产队的饲养室院内,也堆放着一堆堆的饲草。看到这一切情景,我们已略知这个大队的烧柴情况了。
八井大队位于苏北平原黄河故道河滩上,土地不多,全村每人平均一亩五分地。这里虽无山林草场,但由于大队干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积极开辟柴源,并且制定了一些具体措施,结果,经过两年的努力,烧柴问题就基本解决了。他们采取了一些什么措施呢?
适当增种高秆作物
合理调整农作物布局,适当增加高秆作物面积,是收效较快的一项重要措施。据这里的老农谈,此地一亩高粱能收草三百至四百斤,一亩玉米能收草二百至二百五十斤,一亩高粱比一亩甘薯能多收草二、三百斤。高粱不仅收草多,而且秸秆硬,当柴烧熬火,要比烧其他草节省。高粱秸秆除当柴烧外,还可用来盖房屋、扎篱笆、打床笆,穗轴可做锅盖,高粱苗可用来扎扫帚和炊具,秫叶又可做饲草,真是“农家之宝”。适当多种一些高粱,既可多收烧草,又可满足社员生活上多方面的需要。种玉米能多收草又能多收粮食。今年这个大队种了四百九十亩高粱,四百一十四亩玉米,共计九百零四亩,超过1957年的面积。高粱以每亩收草三百斤计,玉米以每亩收草二百斤计,今年共可收草二十二万多斤,能解决全大队六个月的烧柴。
高粱种多了,甘薯种少了,会不会影响粮食增产?根据八井大队的经验,只要合理安排茬口,因地种植,并不影响粮食增产。甘薯虽是高产作物,如果栽在洼地上,并不能多收,甚至可能无收。高粱产量虽不及甘薯高,但是它既耐旱又耐涝,种在洼地、薄地上能旱涝保收。这个大队根据作物的习性和土壤的特性,因作物因地制宜采取了下面的做法:一、选择地势高、茬口好的地种甘薯,并且用加强管理、选用优良品种的办法,来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甘薯的面积仍保持在1957年六百多亩的水平上。二、利用洼地、薄地、开荒地、十边地种高粱。三、在甘薯、豆地套种玉米,既能多收草,又能多收粮食。
植树造林培育柴源
植树造林,既是解决农村用材的一项主要措施,也是从根本上解决农村烧柴的一个长远之计。农谚说:“有了千棵树,不怕没柴烧。”八井大队的干部和社员,向来把植树造林看成是烧柴的一个重要来源。这里虽无荒山、荒滩,但是,他们充分挖掘潜力,积极植树造林。1958年以来,全大队集体植树三千一百多株,社员个人植树也不少,加上原有树木,目前集体和社员共有树一万二千多株(直径八厘米以上)。此外,还有集体果园十亩。我们看到,纵贯这个大队的几条大道两旁,现在已经绿树成荫,林木成行。1958年栽的柳树,现在已长到五六米高,直径八至十厘米。
植树造林,已给这个大队的社员们带来了许多好处,除供应了修制农具、家具和建筑房屋的用材以外,还供应了一部分烧柴。据大队干部说,今年集体的树木,通过整枝,可供应全大队一个月的烧柴,加上社员个人树木的整枝,共可供应两个月的烧柴。植树多的户,像第二队队长王万品,社员张长林等户,不但烧柴不缺,还年年出售木材和烧柴。王万品1960年卖树收入四百多元,去年收入六百多元。另外,这个大队集体营造的七条(共九里半长)防风林带,对于调节气候、改变黄河故道风沙多的面貌,已经发挥作用。
这个大队为什么植树多、又管得好呢?主要是他们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
第一,贯彻执行林业政策,坚持“谁栽谁有”。集体植树归集体所有,社员个人在房前屋后植树归个人所有。由于正确执行政策,就大大调动了社员植树积极性。
第二,多栽速生树种。这个大队栽的速生树种主要是柳树和洋槐。据当地有经验的老农谈,这两种树的特点是:生长快,出柴多,对土壤适应性强。柳树栽后三年就可修枝,五年后每株修枝可得干柴三、四十斤。洋槐最泼辣,到处可栽,栽后三年能长到五米多高,即可开始整枝。
第三,建立护林组织,制定护林公约。大队以共青团支部书记为首,吸收各生产队林业管理员参加,组成护林小组。护林小组除保护树木外,还负责整枝、培土、治虫等管理工作。各生产队根据林业管理员工作的具体情况,付给合理报酬。此外,还经过社员民主讨论,制定了护林公约,建立了奖惩制度。这样,就能保证树木不会遭到破坏。
种草拾草广辟柴源
种草割草,拾草刨草,从多方面去开辟柴源,也是这个大队解决烧柴和饲草的一个重要门径。
在八井大队南面,黄河故道当中有一片低洼地,经常有积水,不能种庄稼,他们就利用来种植芦苇和蒲草。芦苇,既是很好的烧柴,又是修缮房屋和副业生产不可缺少的材料。蒲草的用途也很多,既可编织蒲包、蒲扇、蒲席,又可当柴烧。当地群众历来有种植芦苇和蒲草的习惯。这个大队原有芦苇一百亩,近几年来又发展了三十亩,现在共有芦苇一百三十亩,蒲草五亩。芦苇每亩可收柴五百斤,蒲草每亩收四百斤,两项合计每年共可收柴六万七千多斤,除留一部分用于社员修缮房屋和副业生产以外,可作全大队一个多月的烧柴。
夏秋季节百草丛生,草源丰富。他们就抓住这个有利时机,发动社员割晒青草。这里的群众历来有割草的习惯,而且半劳力和辅助劳力都可动手。每天清晨,可以看到成群的男女社员、大人小孩,背着篓筐到村外割草。中午和傍晚,又见他们担的担、背的背,满载而归。据社员说,一人一天能割草一二百斤。能喂牲口的青草交给生产队,按质按量记工分。他们除发动半劳力和辅助劳力割草外,还合理安排农活,抽出一部分整劳力到二十里外的骆马湖割湖草。去年全大队抽出三十四个劳力住在那里割草,半个月割晒干草一万五千斤。去年全大队共割晒饲草七万五千多斤,作为全大队四个月牲畜饲草,节省下一部分作物秸秆做烧柴。
利用冬季或农事空隙时间,刨草根、拾麦茬、收集枯草落叶等,也是增加烧柴来源的一项办法。
计划用草节约用草
开源节流,实行计划用草、节约用草,也是这个大队解决烧柴问题的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各生产队对饲草、烧草、缮房草,进行统筹规划,全面安排。安排的原则是:先饲草,后烧草、缮房草。饲草实行按畜定量,交饲养员保管,保管得好并能注意节约的,受到表扬;反之,要受批评。烧柴除进行合理分配外,并注意节约用草。节约用草的主要办法是改进烧火方法。这个大队绝大部分人家都改建了炉灶,使用了风箱。据社员说,使用风箱,烧碎草能节省一半,烧整草能节省三分之一。

官兵支援农民生产 社员关怀战士生活
解放军某部高射炮兵三连和驻地人民情深谊长
据新华社武汉29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高射炮兵三连官兵,积极支援驻地农民从事生产,关心群众生活;当地干部和社员也非常关怀官兵的生活,军民之间建立了亲如鱼水的深情厚谊。
最近,三连驻地遭了一次暴风雨。顷刻间,阵地周围变成了白茫茫的一片,部队住的帐篷里也灌进了水。官兵们在抢救武器物资的同时,想到附近村庄人民群众的安全,便立即组织了两个抢险队,由干部率领着向宋家庄和小李湾奔去。在这同时,宋家庄、小李湾的生产队干部和社员也正为三连官兵着急,担心自己的子弟兵住在帐篷里会被雨水淋病了。于是,由生产队干部带领了一伙社员向三连住地跑来,准备把战士们接进村里,避避暴风雨。
两支穿着不同服装的军、民抢险队,突然在途中相遇了。当他们互相说明了来意以后,许多战士和社员的眼里噙着感激的泪水,紧紧握着手,关切地询问着两地的水情。经过双方商量,决定三连的官兵和社员一道先帮助村里的社员转移到安全的地方,然后再给三连排除炮阵地和帐篷里的渍水,并且加高围墙。在军民团结一致,互相支援下,终于战胜了这次暴风雨的袭击。
三连官兵和驻地附近的人民群众亲如鱼水的深情厚谊,是从平时一点一滴积聚起来的。自从三连来到这里以后,连里的群众工作组经常到附近群众中去访问,只要了解到他们在生产或生活方面有什么困难,总是在力量所及的范围内,主动热情地给予支援。今年夏收夏种农忙季节,附近生产队感到人力有些不足,虽然三连的执勤和训练任务很紧张,但是为了支援社员们增产粮食,官兵们就利用休息时间帮助群众抢收抢种。在抢收中,战士们十分珍惜粮食,看见地上丢了一颗麦穗都要把它拾起来。战士们还在帐篷外面设立了临时茶水站,供应在地里干活的社员们饮用。农忙时,生产队的理发员人少活多忙不过来,三连便派会理发的二排长和两个战士,带着理发工具到社员家里去理发。住在宋家庄的宋洪楷,正为儿子快要回来结婚没有盖好新房而着急,三连战士们知道了这件事,立即抽出三个上午时间帮助修好了新房。宋洪楷感激地说:“你们真是毛主席的好战士啊!”
宋家庄和小李湾村的群众对日夜辛勤保卫着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三连官兵们,也是非常关怀。三连刚到这里的时候,两个村庄的人民争着向生产队报名,要求把自己的房子腾出一部分给部队住。他们说:在天寒地冻的时候,战士们住在帐篷里,薄薄的一层布,怎能顶住寒气。最后,许多人家让出了房屋,推选代表到三连帐篷里,邀请官兵们搬进村里去住。三连官兵们婉言谢绝了他们的盛情好意。三连官兵们抓紧执勤和训练的空隙时间开荒生产,社员们便主动地把多余的种子和农具送到地头,给战士们使用,有经验的老农还到地边具体指导战士们耕作和播种。战士们种的地里缺了苗,社员们也悄悄地给补种上了。

某个海岛上的渔业生产队技术员(中),在热情地帮助解放军战士掌握下网技术
吴加昌 张友林 赵凤武摄(新华社稿)

专栏:读报有感

这些不是小事
读了人民日报《关心这些小事》一文,很有同感。修理服务行业是人民经济生活中的一个不可缺少的部分,它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修理服务行业的网点设置、服务方式、营业时间等,都关系着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实际上并不是小事。在修理服务行业岗位上的许多人员,懂得自己工作的意义,了解到修理服务事业是社会主义事业一部分,因而兢兢业业,负责认真,让方便留困难,把解决群众的问题,当成自己最大的幸福。我曾听到和见到不少这样的事例。
如宣武区服装加工一厂骡马市门市部,他们千方百计地为顾客节约布料。干面胡同有位顾客拿了几块从旧大衣上拆下来的毛呢料子,希望改件上衣,他奔走了许多服装门市部,都说:“料子不够。”后来找到了这里,裁剪员冯茂生热情地应下了。他们进行了反复研究设计,先后费了两个夜晚,一次又一次地连续设计了十二个图样,终于“解剖”拼接成一件适体的成人两用服。为了更多地节约布料,这里的裁剪人员到处学习新裁剪法,并结合自己情况及顾客要求,先后设计出新裁剪法四十多种,平均节约用布10%左右。虎坊大楼有位顾客拿来一块长一丈一尺、宽二尺一寸的麻纺料子,要求这里给做成男女上衣各一件,本来是没有多少富裕的,可是业务员和裁剪员密切配合、精心设计,结果,除了做成了身长二尺五寸和一尺八寸的男女上衣外,还挤出了一件身长一尺四寸的童装。这样的事例是经常有的。今年1至7月份他们共为顾客节约五千一百九十尺布料。
天桥西沟旁自行车门市部,在炎热的天气里,补带业务非常繁忙,每天总要接待好几十位顾客,往往先来的车子还未补好,又一位满头大汗的顾客推进一辆没气的车子,要求快修,真是应接不暇。可是这里每次都是热情、耐心地一一给修补好了,让顾客满意而去。他们经常留心顾客的需要,如发现清晨六点来钟就有人推着自行车在马路上走动,看样子是要打气和修理,于是他们就自动地把营业时间由原来从早晨八点至下午七点改为早晨六点至下午八点,星期假日业务较忙,就全体上班。即使在上班前,下班后,如有顾客急需,也是热情接待。最近又在北纬路、虎坊路、先农坛后身三条马路交叉点附近道边上增设了一处快修站,顾客感到特别方便。这些事实说明,只要有关部门加强领导,不断地提高修理服务人员的思想觉悟,关心这些“小事”,对便利人民生活将起到不小的作用。
北京市宣武区 宇红

专栏:读报有感

“小事”发挥大作用
读人民日报《关心这些小事》,感到很有意义。的确,从表面上看,三轮车增设服务点,修理行业明码实价等是小事,但仔细一想,这的确不是小事。服务行业每天都要同成千上万的广大群众接触,他们每一个细小的改进,都直接关系着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这些“小事”只有在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下,才能为党和政府所重视。也只有抱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才能处处为广大群众着想,随时改进自己为群众服务的方式和态度。例如三轮车增设服务点,特别是流动服务,这确是件好事。很久以来我们就感到,坐车非要到站,看到空车由面前过去也坐不成,有病的人也只好走着去站上坐车,很不方便。武汉的三轮车目前仍然是这种老办法,如果也能像北京那样,加以改进,不是更有利于群众吗?
武昌 何东

访席草之乡
新华社记者 谷峰 周庆政
8月初,我们从苏州乘船顺河西下,来到江苏吴县境内吴淞江畔的车坊公社时,席草之乡特有的景色,立刻映入眼帘:一丛丛纤细绵长的席草,挺立在方正的田塘里。弯腰握镰的男社员,刚刚把割下的一束束碧青的席草,放到特制的四角架上,跟在后边的女社员,就把它绑扎成齐齐整整的草捆。中午时分,当收获的席草,摆满了塘沿田岸,于是大家放下工具,一齐动手,肩扛的、担挑的,手抱的,及时把席草装上木船,向村里运送。公社党委书记告诉我们:这个公社的席草产量,一向占全县席草产量的一半以上。去年秋末,这里有三百多个生产队种了席草。今年夏季,席草长得茂盛,长草多,短草少。一亩塘田,好些的可收一千二三百斤;一般的,也能收上八九百斤。
席草是编织夏季床上用席的主要原料。在吴县境内,从太湖之滨到吴淞江沿岸,许多农村都种植这种作物,历来是我国席草的主要产地之一。这里的席草大都生长在浅水的荡田里。它的分蘖力特别强,栽种一穴十二株的秧苗,到了成熟时期,可以长出三百多根细长的席草。当地种植的席草中,中黄皮和眠叶两个品种最好。中黄皮种的席草,分蘖多,发棵旺,扎根深,长得高。用这种草织成的席,坚韧耐用;眠叶种的席草,根系紧密,株棵匀细,身骨坚实,用它编织的凉席,又薄细,又美观。每年的秋末,“寒露”一到,席草开始移栽;第二年夏末,“小暑”到“大暑”期间,席草陆续成熟,又要适时收割。收迟了,席草的色泽,会由深绿变黄;万一遭受风雨,草秆折断,草心发霉,品质就降低了。因此,每到收获季节,产地的人们格外忙碌。
收获季节一到,编织草席的旺季也开始了。分散在产地的席草收购员,这些天来特别繁忙。一清早,满载席草的木船,陆续从邻近的农村,驶向集散席草的集镇——车坊。收购站门前的码头上,船来人往,熙熙攘攘。搬运工人刚从船上卸下一捆捆的席草,验收人员立刻迎上前去,过秤记账,评定等级。收购站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天,席草的收购进度很快。每天,码头上要停泊六十多只满装席草的木船,收进净草十万多斤。这些席草,在当地稍加整理,立刻又转运到草席编织加工的基地——浒墅关。
浒墅关,位于沪宁铁路线上,距席草产地只有三四十里,是一个以集散草席著名的古老集镇。浒墅关附近方圆百里的农村,编织草席已有悠久的历史。相传在七八百年以前,当地农民就已编织草席。初期,花式单一,只有“脐席”一种。后来,经过劳动人民不断的创造改良,草席的花式才逐渐增加到十多种,其中比较著名的,有用油质麻经编织的“油朴席”,有草梢藏在里层的“隐梢席”,有适于双人铺用的“双草席”,还有儿童用的“摇篮席”,枕上用的“枕席”和铺垫竹床的“藤榻席”。这些草席,大都具有细密均匀、光滑凉爽和经久耐用的优点,在国内市场上久负盛名,并且被消费者誉为全国三大名席之一。
我们来到浒墅关,恰值新草上市。从街镇中心穿过的京杭运河里,不时有装载席草的船只,从产地的车坊、斜塘、郭巷等地驶来,停靠在席草仓库的码头上。进入街内,只见川流不息的人群中,三三两两的农村妇女,带着卷得工整的草席,络绎地向收购站走去。在那里,他们一面向站上交货,领取加工费,同时又领取新草,带回家去编织加工。据说,浒墅关附近的农村中,差不多家家有织机,人人会编织。过去,人们常用“顺风三里闻机声”这句话,来形容这里编织草席的繁荣和热闹景象。到了生产旺季,家家编织起来,这个形容是不过分的。现在,这一带的农村,拥有各种织机一万三千多台。每年,农民们利用零星的农闲时节,为供销社编织出数十万件草席制品,得到一笔可观的收入。
当我们穿过街巷,访问以编织“隐梢席”出名的南庄时,一路上,咔哒咔哒的织机声,不时从农户的庭院中传来。
在南庄,我们随着有节奏的织机声,走进社员朱永安的家中。这时,朱永安的妻子徐阿妹,正在聚精会神地捻制织席的麻经。她的十六岁的女儿福珍,坐在木制的织机前面,有条不紊地拨弄着席草,织个不停。徐阿妹说:木机织的正是“隐梢席”。织这种席子,必须格外细心,不能叫毛茸茸的草梢,露出席面。她家编织“隐梢席”的技术,是祖辈传下的。她从十二岁学织席,已经有二十八年历史了。她的丈夫也是个织席的老手。女儿福珍,八九岁时学捻经线,十二岁时学添草,十四岁就会织席了。一年间,全家大小,起早贪黑,利用闲散时间,织出二百多条席子,得到加工费三百多元。
现在,正是新草上市的时候,这一带农村的编织副业,更加活跃起来了。每年,一到秋末冬初,当人们渐渐忘记了夏季的炎热,筹划御寒的衣被时,这里的人们却在日夜操劳,为消费者编织来年夏季必不可少的凉席。
(本报有删节)

织席
河北安新县圈头公社圈头生产队社员在织席
李棫摄(河北日报供稿)

舍身抢救落水的朝鲜族儿童
共青团员徐光举光荣牺牲
辽阳团市委号召全市青少年学习他舍己为人的精神
新华社沈阳二十九日电 共青团辽阳市委员会最近举行追悼大会,悼念因抢救落水的朝鲜族儿童金正仁而光荣牺牲的共青团员徐光举。会上宣布追授徐光举为模范团员,并号召全市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少年学习他舍己为人的精神。
徐光举今年二十一岁,是辽宁省辽阳市东京陵公社东京陵生产大队的社员。七月二十日中午,他在村外的一个池塘边洗澡时,忽然从后面传来一阵“救命”的惊叫声,他回头一看,只见池塘中央有一个孩子双手扑打几下,就没了头顶。徐光举朝着孩子的方向游去,当他伸手去抓孩子时,一个水浪又把孩子卷入深水里去了。徐光举随即潜入水底摸寻孩子,但没寻着。他钻出水面急促地吸了一口气,又钻进急流里寻找孩子。他一次又一次地浮上来潜下去,终于找到了孩子。这时,孩子已被水呛昏了,一下搂住徐光举的脖子不放。徐光举摆脱孩子的纠缠,两脚踏在池底,用力把孩子举出水面,推向岸边,使他脱离了危险。就在这时,徐光举却因用尽了自己最后的一点力气,沉入水底,光荣牺牲了。徐光举不幸牺牲后,共青团辽阳市委等单位领导人曾慰问了徐光举的家属。辽阳市城乡青少年纷纷写信给徐光举的父母,表示要学习烈士的无畏精神。
徐光举十四岁高小毕业后,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参加了农业生产。一九六○年生产队把他送进工厂,今年五月又重返农村。他生前在工厂和公社曾多次被评为青年红旗手和优秀社员。

阿联农业代表团去广州参观访问
新华社29日讯 以阿联农业部农作物研究司司长艾哈默德为首的阿联农业代表团一行五人,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广州参观访问,访问结束以后就从那里离开我国。
阿联代表团在北京期间,参观访问了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农业大学及市郊人民公社,同我国农业科学家进行了座谈,交流了农业科学技术经验。中国阿联友好协会副会长张铁生曾设宴招待代表团。

天文学会举行年会和会员代表大会
天文研究工作者提出了六十多篇论文报告
据新华社29日讯 中国天文学会8月20日到26日在北京举行1962年年会和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百多名天文研究工作者在会上提出了六十多篇论文报告。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副研究员陈彪在会上提出了第一篇报告——《利用气球卫星的轨道变异研究太阳活动的一些问题》。
报告人别开生面地设计了一套新的方法,根据太阳活动会对气球卫星的运动发生影响这一现象,利用气球卫星来研究太阳的活动。这篇论文引起了与会科学工作者的普遍兴趣,一致认为这是一项具有重要意义的设计。
紫金山天文台台长张钰哲作了题为《七颗变光小行星的观测研究》的报告。他指出,利用光电测光的新技术可以探知小行星自转时微量的亮度变化,并由此确定这些小行星自转轴的方向。张钰哲的这一研究,已得出初步结果。
天体起源与演化的学说长期以来一直是天文学家最关注的课题之一。这次会上提出了《星协恒星自转的起源》、《恒星自转和恒星演化的微粒发射学说》以及《现代恒星演化学说评介》等许多篇论文报告。
会议还划分专业小组,分别讨论研究了太阳物理、射电天文、天体力学、方位天文、天文仪器等方面的问题。
会议最后选举了由二十一人组成的新理事会,张钰哲当选为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程茂兰、李珩、戴文赛等当选为副理事长。

蒋匪帮再次加捐加税搜刮台湾人民
物价剧烈上涨,购买力萎缩,工商业危机更趋严重,再一次激起台湾人民的不满和反抗
新华社29日讯 台北消息:蒋介石匪帮继今年1月以来三次加捐加税之后,最近又大幅度提高货物税,进一步对台湾人民进行搜刮。
据台北市《征信新闻报》报道,蒋匪帮在8月14日已对“货物税条例”进行了修改。根据修改后的“条例”规定:从15日起,人造及合成纤维、人造丝、麻纱、混纺纱、塑胶、橡胶车胎、糖精、汽油、柴油、煤油、燃料油和天然气等商品,分别增加15%至60%的货物税。同时,把调味粉、水泥、平板玻璃、饮料品和人造棉纱等商品的货物税税率分别提高了4%至8%。
在这以前,蒋匪帮从今年1月以来已三次加捐加税,把农业税提高了32.6%,烟酒税各提高了20%,并且以所谓“国防特别捐”的名目,把货物税、房捐、盐税、契税、娱乐税、综合所得税等十种捐税分别按原税额提高了20%至50%,电灯、电话用费和火车、汽车客票价一律提高了30%。
据台湾报纸报道,去年蒋匪帮共征税七十四亿七千多万元台币,而今年仅烟酒税、“国防特别捐”和最近提高的货物税,还不包括增收的农业税在内,就要从台湾人民身上多搜刮约三十五亿元台币。
台湾报纸透露,自蒋匪帮今年提高农业税、烟酒税和开征“国防特别捐”以来,物价不断上涨,市场“极度萧条”,商品销售量大大下降。例如蒋匪帮在今年春季对“公卖”商品加税以后,销售量便减少了13%以上。而这次提高货物税以后,市场更“几乎陷于停顿”,物价再度剧烈上涨,例如柴油,在蒋匪帮加税的第一天就上涨了28%。台湾《联合报》、《征信新闻报》在消息和评论中都承认,征税的范围越来越广,税率越来越重,如此下去,只会使早已非常衰弱的购买力更加萎缩,工商业危机更加严重,从而使台湾陷于经济破产,民不聊生的境地。
台湾人民为了反对蒋匪帮的横征暴敛,不断进行抗税、逃税斗争。据蒋匪帮“省财政厅”统计,去年在全台湾一百五十万户居民中,就发生三百多万件抗税、逃税事件,平均每户就有两件之多。这次蒋匪帮加税以后,再一次激起了台湾人民的不满和反抗。基隆市“渔轮公会”的工人已经联合台北市和高雄市的同业,于8月18日向蒋匪帮“经济部”、“渔管处”请愿,要求取消对渔业用油增加的货物税,并声称必要时将以停止捕鱼来抵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