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支援附近各公社生产队提高农牧业生产
京郊国营农场供应大批稻麦良种
同时供应了优良种畜、役畜、仔猪和鸡雏
据新华社29日讯 首都郊区的国营农场,今年又拨出一批优良籽种和优种畜禽,售给附近县各人民公社生产队,支援他们提高农牧产品的品种质量。据各农场统计,今年前半年供应附近县各人民公社上千个生产队三百二十五万斤质量较好的稻种和麦种。良种仔猪一万六千头,种马、种牛、役牛一千八百多头和鸡雏八十万只。
主要农作物已经基本良种化的国营南郊农场,小麦亩产量一直高于附近的生产队。今年,这个场特别向国家提供了三百多万斤质量较纯的优种小麦,由粮食部门换给附近的生产队作麦种。以小麦高产闻名的国营双桥农场,今年采用田间去杂的办法,精选小麦纯种四万多斤,供朝阳区各公社今秋建立小麦种籽田用。
国营农场出售给许多生产队做种畜的杂交挽马,能拉货两吨以上,超过本地马拉力一倍左右。缺乏种畜的玉渊潭公社年初从农场购回两匹种公马,建立了配种站,全社大部分适龄母畜现在都已配上种。朝阳区有三百多个大队和生产队购买了农场的优种仔猪。今年他们还由农场买回的小猪中,选留了一批优良种猪,准备今后在队办猪场自己繁殖优良仔猪。现在,国营农场繁育的各种优种鸡——莱亨鸡和油鸡,已遍及郊区各县区。这些优种鸡年产蛋量比本地柴鸡多三分之一左右,蛋也较大。
为了更好地承担起向生产队推广优良品种的任务,北京各国营农场现在正普遍加强育种工作。较大的农场已建立和充实了种籽田、育种站、种畜场和种禽场,有的还派专人负责这方面的研究工作。

新洲县金台公社第六大队
坚持繁育水稻优良品种
新华社武汉29日电 湖北新洲县金台公社第六大队近几年来选育和繁殖了一批水稻优良品种,其中,有的已经推广种植。由于品种增多,便于合理安排茬口,缓和了收种时农活集中的矛盾。
这个大队是个水田多、旱地少的丘陵地区。水田中,早稻、晚稻连作面积占80%。每到收割小麦和抢插早稻或收割早稻和插晚稻的时候,活路便过分集中,劳力和耕畜忙不过来,容易延误季节或忽视耕作质量。为了改变这种情况,他们积极培育新的优良品种。从1957年以来,先后试种了十九个水稻新品种,现在初步定型的有十二个。
水稻新品种推广种植后,改变了这里水稻品种单一的缺点。今年这个大队种植的早稻,就有“早沙粳”、“陆才号”、“红脚早”、“南特号”等四个主要品种;晚稻有“牛毛黄”、“四一二”、“十月红”、“黄毛粘”、“扇子白”等五个主要品种。这些品种有早熟的、中熟的和迟熟的,有适合肥田、燥性田种植的,也有适合冷浸田种植的。搭配种上,管理和收获期都可以错开,对合理安排人力、畜力,提高农活质量都有好处。今年这个大队由于品种错开了,早稻提早十天开镰,既保证了早稻的适时收割,也保证了晚稻插秧的季节和工作质量。

周恩来总理写信答复西哈努克亲王
中国政府完全支持召开国际会议来承认和保证柬埔寨的中立和领土完整的建议
新华社29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27日复信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表示完全支持西哈努克亲王提出的召开一次有上个月在日内瓦举行会议的国家参加的国际会议,来正式承认和保证柬埔寨的中立和领土完整的建议。周恩来总理的复信和西哈努克亲王的来信全文如下:
周恩来总理的复信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尊敬的亲王殿下:
我荣幸地收到殿下8月20日的来信。殿下在来信中提到,近几年来贵国经常受到强大邻国的威胁、阴谋、破坏和侵略以及最近外国军队占领了柬埔寨部分领土的严重情况。殿下还严正地表示柬埔寨王国再也不能容忍这种不间断的挑衅和侵略,对此,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殿下,并且通过殿下向柬埔寨政府和柬埔寨人民,表示深切的同情和关注。
由殿下倡议召开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对和平解决老挝问题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全世界人民为此感到高兴,并且期望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能够成为和缓东南亚紧张局势的起点。但是,令人不安的是,美国蓄意在印度支那地区继续推行它的侵略政策,肆意加剧这一地区的紧张局势。最近,美国正在支持和唆使老挝的亲美势力阻挠日内瓦协议的实现。美国军队仍然赖在泰国。美国“特种部队”在南越加紧了侵略活动,发动了一次规模空前的“扫荡”。与此同时,美国还把它的侵略矛头指向柬埔寨王国,唆使泰国和南越对柬埔寨王国进行军事挑衅,严重地侵犯柬埔寨王国的中立和领土完整。
柬埔寨王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它一贯奉行的和平中立政策应该得到一切国家的支持和尊重。亲王殿下在来信中建议,召开一次有上个月在日内瓦举行会议的国家参加的国际会议,来正式承认和保证柬埔寨的中立和领土完整。中国政府一贯尊重柬埔寨王国的民族独立和和平中立政策,完全支持殿下这一建议。中国政府并且认为,为使这次会议能够获得预期的效果,正在威胁和破坏柬埔寨王国的中立和领土完整的美国、泰国和南越,必须参加。
我们深信,柬埔寨政府和人民反抗外国侵略、维护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不是孤立的,可以指望完全得到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美帝国主义策动泰国和南越对柬埔寨的侵略阴谋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殿下,请接受我的最崇高的敬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1962年8月27日于北京
西哈努克亲王的来信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先生阁下总理先生:
我谨提请阁下特别注意,近几年来我国遭到十分严重的威胁,我国经常受到在军事上比我们强大的若干邻国的威胁、阴谋、破坏、封锁和侵略。它们迫于形势用意识形态的纠纷来加以掩盖的并吞目的是不容置疑的。它们凭借使用武装力量提出领土要求,它们越过国境和飞越领空;最近外国军队占领了我国部分领土。这一切使我担心在最近期间将会出现一种难以挽救的局势,这种局势可能导致一次无法估量其后果的国际冲突。
柬埔寨再也不能容忍这种不间断的挑衅和侵略,它再也不能容忍这些邻国反复提出的正式或非正式的指控,说什么我国策动和支持它们国内的颠覆活动。这种情况过去不存在,现在也不存在。
柬埔寨热爱和平,但是它决心维护自己的荣誉和屡遭洗劫的祖国遗产。它认为除了要求得到像国际保护措施所给予老挝的那种利益以外,这种局势不可能有其他的合理解决办法。
我冒昧地重复一下,正是由于柬埔寨的创议,老挝才得以避免更大的牺牲,西方阵营和社会主义阵营才得以避免一场悲惨的冲突。事实上,从1954年以来,我国就对维护亚洲的和平和稳定作出了有益的贡献。
今天,在作出维护其生存的重要决定以前,柬埔寨请求贵国政府以及上个月在日内瓦举行会议的其他国家正式承认和保证柬埔寨的中立和领土完整。为此,柬埔寨准备接受一切适当的监督。
如果柬埔寨也变成一个战场——如果同该地区的安全有关的国家不能就使柬埔寨中立化的问题达成协议,我认为这种前景是不可避免的——那么各国所作出的有利于老挝的努力将是不能持久的,而且在东南亚地区力量的均衡也不可能长期保持下去。
我可以肯定地对阁下说,我国理应得到这样的关切。
一切正直的外国政治家和观察家都承认柬埔寨是一个爱好和平和紧密团结的国家,它尊重联合国宪章,履行自己的国际义务,奉行真正的中立,并且信守和平共处的原则。他们也承认柬埔寨是在没有任何外来援助和克服无数困难的条件下,自己努力走上这条正确的康庄大道的。
我谨建议阁下积极关心我们的命运,并且接受于适当的时候在你所选择的中立国家的首都或城市(日内瓦、新德里、斯德哥尔摩等)召开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
我谨向阁下表示谢意,感谢你关怀这个希望独立地和自由地生活,希望自己的边界受到尊重的不怀恶意的小国所提出的迫切要求。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诺罗敦·西哈努克
1962年8月20日于金边

合理调整工作面 减少坑木消耗量
滴道煤矿努力降低采煤成本
石圪节煤矿加强器材管理注意点滴节约
新华社哈尔滨29日电 黑龙江鸡西矿务局滴道煤矿的职工,努力降低煤炭生产成本。今年1月到8月上半月,平均每吨原煤的成本比计划降低9%以上,共为国家节约资金一百二十六万元。
这个矿的很多职工经常进行经济活动分析,研究降低成本的办法。工程技术人员们算了一笔账:每掘进一米巷道需花五六十元,如果适当延长工作面长度,可以在不增掘巷道的条件下多出煤炭。第二季度,他们就合理调整了工作面长度,使全矿的工作面总长度比第一季度增加,在节省巷道掘进费用的情况下多出了煤炭。
这个矿的坑木消耗占原煤成本的十分之一。材料部门和井口职工在节约坑木方面作了不少努力。他们推广了一些节约使用坑木的经验,使每千吨原煤的坑木消耗量,比计划指标少了二立方米。机电部门采取调整供电线路和平衡电力负荷等办法,使第二季度全矿每吨煤的电费支出平均比第一季度下降6%。
据新华社太原29日电 山西潞安矿务局石圪节煤矿加强器材管理,注意点滴节约,使生产成本显著下降。今年3月以来,每吨原煤的成本比3月份以前降低40%,比计划降低28%。从3月到7月,全矿除补上1、2两个月亏损的四万零四百元以外,还盈余两万五千元。
由于各项技术指标和经济指标按年按月超额完成,过去十二年石圪节煤矿连续被评为山西省工矿企业的先进集体单位。但是,今年头两个月原煤成本却很高,亏损较大。煤矿领导上在研究原因时征求工人们的意见。工人们举出了造成成本高的大量事实。例如,煤车亏吨(装不够规定数量),这件事,只要井下电溜子工、装车工手脚勤一点,把矸石拣净,多装一两锹,就可以避免;可是今年1、2月份,绝大部分采煤队的煤车都亏吨。
煤矿领导根据这些意见,和成本会计人员一起计算了各项费用增加的细账:今年1、2月份,由于客观原因增加的费用,合计只占亏损总额的24%。而煤车亏吨和各种小型工具、器材的消耗量增加,而多支出的费用,却占了亏损总额的70%以上。
找到了造成亏损的主要原因以后,煤矿领导又组织科室干部到井下去,帮助工人总结推广点滴节约的先进经验。全矿一共总结推广了二十多项有关节约的经验,收到良好效果。如全矿的煤车亏吨率降低到5%以下。
全矿又加强器材管理工作,建立了器材领、退、保管制度,修订了各种材料、工具的消耗定额,还注意回收复用废旧物资,实行节约奖励制度,促使工人们注意点滴节约。
这个煤矿今年继续采用节约代用的办法节省坑木,使每采千吨煤的坑木消耗量下降到六点六立方米,比坑木消耗量最高的时候下降了十点五立方米。

江苏海洋渔业公司
两艘新轮捕鱼效果好
新华社南京29日电 江苏海洋渔业公司今年新造的两艘渔轮,自8月上旬在海州湾渔场正式投入生产以来,捕捞效果良好。
这两艘四百马力的混合式渔轮是由上海江南造船厂承造的,具有续航力强、航速高、抗风力强等优良性能。它们可以在海上连续航行和作业二十八昼夜,遇到七、八级大风仍可照常生产。船上机械设备也比较完备,装置有电动起网机、起锚机、掌舵机等,因而船体操作灵活,起网快,可以大大减轻员工的劳动强度;每个鱼仓都有冰冻和绝缘装备。

李秀成的宝剑重归祖国
这件太平天国著名领袖的遗物,被劫流失海外九十七年,经英国友人柯文南辗转寻获送交我国政府
新华社29日讯 太平天国著名领袖之一忠王李秀成用过的一把宝剑,过去长期流失在海外,现在已由英中友好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柯文南先生寻得并送交我国政府,即将在中国革命博物馆陈列。
柯文南是英国一位研究太平天国历史的专家。他在送回宝剑的同时还附来一篇用中文写的文章(全文见第六版),叙述他寻找这把宝剑的经过。文章中说,1960年,他在一本英文历史书中发现,曾经参加镇压太平天国革命运动的英帝国主义分子戈登(当时的所谓“常胜军”的头子)1864年在江苏溧阳获得过李秀成的宝剑。第二年,他又在大英博物馆所藏戈登手写的备忘录中发现过同样的记载。据戈登的备忘录说,这把宝剑是太平天国天王洪秀全赐给李秀成的。以后,李秀成从苏州撤退到南京以前,将这把剑交给他的堂弟侍王李世贤。1864年,李世贤在溧阳出城作战时,他的副将据城叛变,拒绝他入城。这把宝剑便为这个叛变的副将在掠夺侍王宫殿时所获得,以后又落入戈登手中。
在戈登的备忘录上,还发现了戈登的兄弟在1886年写的一句话:“此剑系赠予剑桥公爵者”。这个线索促使柯文南决心要去寻找这把宝剑。据柯文南在文章中说,剑桥公爵在1885年到1895年任英国陆军总司令,是维多利亚女王的堂兄弟。这以后,柯文南又发现在剑桥公爵的儿子的遗嘱中也谈到过这件事。经过辗转访求,柯文南终于在1961年3月找到了这把宝剑,证实了它是李秀成的遗物,并出钱购买了这把宝剑,将它送回中国。
柯文南在他的文章中说,“李秀成的宝剑整整丢了九十七年,我能够发现这样重要的太平天国文物,中国革命历史上的民族英雄的遗物,这是使我非常高兴的。”
这把宝剑连鞘长八十四厘米,剑身(不连柄)长六十二厘米,鞘长六十三点五厘米。鞘是用楠竹制的,上面包着镀金的银鞘箍。剑身上刻有“李秀成”三个小字,剑把执手内侧还刻有“张玉书造”四个小字,剑柄处还刻有“张造”两个小字。剑柄和剑鞘上都精工雕刻着以龙凤为主的花纹,有单独的龙和凤,也有“二龙戏珠”、“双凤朝阳”,此外,还配有“鹤鹿同春”、“鹊雀登梅”、“瓜瓞[dié]绵绵”等象征吉祥的图案。
据专家考证,这把剑制作的形制不见于明清时代刀剑的典制,但和太平天国的其他文物上的图案相对照,发现有许多相同的特点,因此可以断定它是太平天国时代的遗物,并且是符合忠王李秀成这样身份的人物使用的。又据太平天国史料记载,侍王李世贤在张渚镇(溧阳东南)战败,溧阳守将吴人杰叛变,拒李入城,李世贤后退湖州。这个记载和戈登在备忘录中的叙述也是大体符合的。(附图片)
右图太平天国忠王李秀成的宝剑
右上图 忠王李秀成的宝剑上刻有名字的细部
新华社稿

贵州广东收购新烟叶
全国烤烟重点产区之一的贵州省,新烟普遍上市。
今年贵州烟叶收获面积比去年扩大,除部分旱灾严重的地区外,多数生长良好。目前各产烟县普遍开始采摘、烘烤脚叶,部分地区已进入烟叶收获的大忙季节。为了便利群众出售烟叶,各地商业部门根据烤烟生产分布情况、交通运输条件,合理调整了收购点,充实了收购力量。
广东烟叶收获完毕,各烟叶产区普遍获得较好收成。到7月底,全省已超额完成了国家烟叶收购计划。为了支援产烟区生产,今年国家拨了大批的粮食、化肥等物资支援烟叶重点产区。
广东烟叶加工后主要有黄烟、红烟两种。其中南雄黄烟每年除供应本省各地外,还远销外省和南洋各地。

江西垦修油茶林
江西各油茶产地积极垦修油茶林,争取今年油茶有个较好收成。
今年江西油茶是个小年,开始生长不够好,但由于各地在春夏两季抓住农闲时机,积极垦修,茶树长势逐渐转旺,据各地最近调查,油茶结实中等,只要在秋季加强后期管理,仍能获得好收成。为此,各地在秋收秋种同时,都注意安排一批有垦修油茶经验的社员,为油茶林铲草、除虫、松土和追肥。到目前为止,全省秋季垦修油茶林已达一百七十多万亩。

辽宁东部山区开展“小秋收”
目前,辽宁省东部山区各种山货杂果和野生药材陆续成熟,广大农民正利用农闲季节,上山入林开展“小秋收”活动。
辽宁东部山区,山林面积占该地总面积的70%以上,不仅盛产各种林木,而且许多林木结的果实还是榨油、酿造和加工野生纤维的重要原料,用途广,价值高。今年,这些野生植物,由于在开花座果时期雨水调和,日照充足,除个别地区或个别品种歉收以外,大部分生长都很好。

云南文山挖名贵中药三七
云南省文山僮族苗族自治州正在收挖当地特产的名贵中药——三七。这个州各县种植的三七,今年一般成长比去年好。各产地生产队目前正一面收挖,一面精细加工,卖给国家。
三七是一种名贵补药,又是止血的特效药,主产在云南省的文山僮族苗族自治州各县。去冬今春,自治州各产地生产队都固定有经验的药农进行田间管理,积极除草施肥,防治病虫害。 (新华社)

延安民办小学发扬勤俭办学的传统
并用多种办法帮助民小教师提高教学水平
据新华社西安29日电 陕西省延安县继承和发扬老解放区鼓励人民群众勤俭办学的传统,先后办起一百五十四所民办小学,在校学生占全县小学生总数的33.7%。
延安山多、沟深,住户分散,多办一些民办小学,可以有效地普及小学教育和解决适龄儿童就近入学的问题,因此人民群众办学的积极性很高,并且关心学校的发展。各地群众采取自力更生、因陋就简的办法,解决了各种困难的问题。不少学校没有桌凳,就用石头、砖块把木板、石板支起来代替;没有黑板,用门板、墙壁代替;没有粉笔,用白土代替。冯庄人民公社金马驹民办小学在勤俭办校方面成为全国的一面红旗,1960年被选为出席全国文教群英会的先进集体,各公办和民办学校都把它作为学习的榜样。
延安各民办学校的师资,大多是聘请回乡干部和在乡知识青年担任。办学形式多种多样,大部分学校采取生产队和家长合办形式,经费由生产队和家长分担;也还有少数学校分别采取“队办”或“家长办”的形式,队办的学校经费全部由社员负担,家长办的学校,经费由学生家长负担。工资形式也是多种多样的,有的付钱,有的记工分,还有一些地方是半付工资,半记工分。
延安县从各方面加强对民办小学的领导。各公社以公办完全小学作基地,设立教学辅导站,定期召集一个公社的公办和民办小学的教师学习教育方针,研究教学计划,组织教师的政治、业务、文化学习,并且解决教学当中的疑难问题。全县还举办函授学校,帮助民办小学教师提高教学水平。

新疆石河子农场的一个生产队队长朱均衡,1957年从新疆八一农学院毕业以后,就活跃在农业第一线。他正在作高产玉米良种前进、胜利双杂交的品种培育
新华社记者 岳国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