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哈瓦那群情愤慨抗议美国罪行
墨西哥、智利、乌拉圭舆论和国际学联声援古巴
在古巴的美国侨民致电肯尼迪要求立即停止对古巴的海盗行为
新华社哈瓦那27日电 古巴首都机关、企业和居民连日举行集会,抗议美国军舰24日晚上袭击哈瓦那沿海住宅区。
许多机关和群众组织纷纷发表声明,对美国海盗所犯下的新暴行表示抗议。革命古巴工人中央工会执行委员会的声明说,社会主义古巴和古巴人民决不在任何人面前屈膝。古巴工人决心保卫革命和他们的胜利果实。
侨居古巴的美国公民也对美国政府的这一暴行表示愤慨。他们在拍给美国总统肯尼迪的一封电报中说,“我们谴责对居住在哈瓦那沿海的妇女和儿童的野蛮轰击。我们要求你立即停止(对古巴的)海盗行为,并且命令一切美国船只撤离古巴海岸。”
新华社27日讯 据拉丁美洲通讯社墨西哥城消息:墨西哥人民社会党25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军舰24日对哈瓦那滨海住宅区进行的轰击。
墨西哥人民社会党总书记隆巴多·托列达诺发表的声明还强烈地抗议美国在这一事件中利用和支持雇佣军和冒险分子。声明指出,没有美国政府的支持,他们是不敢进行这种活动的。
墨西哥革命工人联合会也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对古巴居民的袭击,并向古巴工会组织宣布,“在这面临侵略和威胁的时刻,我们同您们站在一起”。由总书记安赫耳·索里斯签名的这项声明说,这一攻击是背弃不干涉和各国人民自决权原则的,在保卫这些原则中,墨西哥革命工人联合会同古巴人民站在一起。
墨西哥全国教育工作者工会的一些领导人强调说,墨西哥的教育工作者一贯表示支持古巴人民的事业,他们现在重申坚决同古巴一起进行战斗的决心。
来自哥斯达黎加首都圣约瑟的消息说,圣约瑟居民对美国军舰袭击古巴一事感到震惊和关切。在事件发生的第二天,无数的公众聚集在首都各报馆和广播电台前面,等待听取有关的详细消息。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25日电 智利政党、工会组织和公众舆论今天就哈瓦那住宅区遭到炮击的事件,强烈谴责肯尼迪政府对古巴人民进行新的武装侵略。
智利社会党发表的声明说,美国的侵略行动“必将遭到古巴劳动者像给予吉隆滩的入侵者那样的有力的回击。”声明说,“智利人民和工人阶级目前应该保持警惕,通过自己的政治组织和工会,采取支持我们古巴兄弟的态度,并坚决地给予他们以局势所要求的一切物质和道义的援助。”
智利工人统一工会主席奥斯卡·努涅斯今晚在圣地亚哥发表广播演讲说,美帝国主义要对炮轰哈瓦那这一行动负责。这次炮轰事件是用美国炮弹和来自美国基地的军舰进行的。他重申了最近举行的这个工会组织的代表大会通过的决议:如果发生对古巴的侵略,就举行全国罢工。
《最后一点钟》报今天发表社论说,攻击哈瓦那的事件表明了侵略者的面目。它说,这种罪恶的攻击只能使决心保卫自己独立和主权的古巴人民更加团结一致。
新华社27日讯 蒙得维的亚消息:乌拉圭共产党执行委员会昨天就哈瓦那遭到美国舰只炮击的事件发表声明说,这种罪恶行为是一种对英雄的古巴人民“既心惊胆战又切齿痛恨”的表现。
声明说,乌拉圭人民痛斥侵略者,并且挺身出来保卫古巴人民。声明说:“古巴不是孤立的。它有拉丁美洲、社会主义阵营和世界各国人民作它的后盾。不许干涉古巴!”
乌拉圭左派政治阵线、支援古巴全国合作委员会、共产主义青年联盟和其它进步组织也发表声明,谴责新的反对古巴的侵略罪行。
新华社列宁格勒26日电国际学生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26日中午举行了非常全体会议,强烈谴责美国军舰炮击哈瓦那的新的侵略罪行。
大会在给古巴大学生联合会的电报中表示,完全声援古巴大学生,坚决支持古巴人民的正义事业,并号召大学生们抗议美国政府的这个军事行动。
大会在给古巴总统和总理的电报中说,大会最强烈地抗议和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对古巴人民的罪恶侵略,大会以全世界大学生的名义表示热情声援古巴政府和人民。
大会在给肯尼迪的抗议电报中指出,大会参加者对美国政府对哈瓦那海岸的侵略行动表示愤慨。这个行动公然破坏了古巴的民族主权。如果反对古巴共和国的侵略和武装干涉继续下去,全部责任将由美国政府承担。
大会在给联合国代理秘书长的电报中说,大会参加者对美国军舰进攻古巴海岸感到深切愤慨。他们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的这种海盗行为,要求联合国采取有力措施阻止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武装干涉。
参加大会的古巴学生代表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企图推翻古巴革命的新罪行,他表示坚信,古巴人民在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定将胜利。

美国“争取公平对待古巴委员会”的成员举着支持古巴革命的各种标语牌,在纽约街头游行,反对美国当局最近对古巴采取的一系列挑衅行动。最右边的标语牌上写道:美国炮舰撤出加勒比海!
拉丁美洲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美国海盗的罪行和嘴脸
本报评论员
美帝国主义又对古巴人民犯下了新的罪行。肯尼迪政府再一次用事实向全世界表明:为了反对革命的古巴,它是什么卑鄙无耻的罪行都干得出来的。
美国炮舰深夜炮轰哈瓦那的行动,是最卑劣的海盗行为。一个国家对另外一个非交战国的和平城市进行突然的袭击,这种只有最野蛮的海盗才干得出来的无耻行径,在国际关系史上是少有先例的。美国的暴行,理所当然激起了一切有正义感的人们的无比愤慨。
肯尼迪和其他美国军政领袖从来就没有隐讳他们对古巴人民的仇视和敌意。他们不止一次地公开宣布不能同古巴和平共处,不能容忍古巴革命政权的存在。但是,美国统治集团为了扼杀古巴革命,而不惜采取这种人所共愤的卑鄙手段,却恐怕是许多好心人所没有预料到的。从发生在8月24日的这件事情,人们现在不仅可以深刻地体会到,肯尼迪之流大谈特谈的所谓“和平”、“法治”、“秩序”等漂亮名词到底是何含义,而且也可以明白,肯尼迪政府新近拟定的“总战略”中所规定的战略步骤,原来还有着许多尚未公开的内容。因为这种海盗式的“战略”,显然是不能包括在“常规战争”或者“特种战争”的范畴之内的。
特别使人愤慨和感到可鄙的是,华盛顿当局在犯了罪之后却赶忙出来推卸罪责。美国国务院的发言人指天发誓说:“我可以断然否认美国同所传炮轰古巴一事有任何牵连或知道这件事。”同时他又说什么有证据证明,在迈阿密的古巴流亡反革命集团“学生革命指导委员会”要对炮击哈瓦那负责。这位低能的美国官员说得那样若无其事,就仿佛人们并不晓得迈阿密是哪一国的地方,在那里的古巴反革命分子是什么人豢养着的。这只能使人想起著名的英国作家狄更斯在他的一本小说中所描写的那个暴徒的无耻嘴脸。他在杀了人之后,为了想要给自己洗脱而在法庭上竟作出荒唐绝伦的辩白说:“自然,这位商人的喉管是被割断了。但是这并不是我的罪过,而是刀子的罪过。……”凶手在罪行被揭发后的慌乱心情是可以想像得到的,因此人们毫不奇怪地听到从同一个国务院所发出的各种说法不同的辩护词。一种是说在迈阿密的古巴反革命组织很可能同这种罪行“并无关系”的,另一种是说这次炮轰可能是古巴海军的军舰自己干的。这就是说:“死者的喉管是被割断了。但是这并不是我的罪过,而且也不是我的刀子的罪过”,或者干脆说“死者的喉管可能是他自己割断的”。可见美国国务院比起狄更斯笔下的那个无耻的杀人犯来,还要无耻得多。但是,华盛顿当局如果认为靠了发表这样一个“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声明,就可以把罪责推的一干二净,那它就是犯了罪之后,又犯了错误。各国正义舆论都在群起而痛斥美国的罪行,声援古巴人民反击美国的侵略。
对于古巴人民,美国的暴行只能激起他们对美帝国主义更强烈的仇恨,并且再一次提醒他们要时刻记住:美帝国主义是他们不共戴天的死敌。古巴政府的公报说得对:“古巴革命过去没有被美国组织的经济封锁、多次军事行动和间接进攻所搞垮,它一定也能抵抗和击退这一直接进攻”。

南、北罗得西亚人民坚决要求独立
恩科莫拒绝英国制造的“宪法”卡翁达重申要粉碎“中非联邦”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26日电 南罗得西亚齐姆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主席乔舒阿·恩科莫在告全国人民书中号召南罗得西亚人民以警惕和认真的态度来对付殖民主义当局打算禁止他的政党和镇压人民的挑衅。这个政党驻这里的办事处发表了他的告全国人民书。
恩科莫在告全国人民书中说:“不管遭到禁止与否,齐姆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必须以我们决定的任何适当形式继续存在下去”。他号召人民“准备保卫天赋的自治权利,即使这意味着你们将遭到逮捕、监禁或杀害。”
据报道,南罗得西亚殖民政府在上周末举行会议,根据它提出的一项新的法案最后拟定禁止齐姆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的计划,以镇压南罗得西亚的民族主义运动。根据这一法案,被禁止的政党永远不得建立新的政党,被禁止的政党的任何领袖不得参加任何政治运动。
恩科莫号召人民“随时准备向世界表示:你们存在着;你们要求自己的权利。”
他重申他的政党拒绝英国强加于他们的新“宪法”,并坚决要求独立。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25日电 正在这里访问的北罗得西亚民族主义领袖肯尼斯·卡翁达说,赞比亚(北罗得西亚)人民必须组织成为一支强大的力量来对付殖民主义者在北罗得西亚制造的目前的严重局势。他表示他的联合民族独立党决心为北罗得西亚取得独立而斗争。
联合民族独立党主席卡翁达在24日晚间举行的群众大会上讲话时重申要粉碎“中非联邦”。他说,现在是人民发动最后斗争粉碎这个“联邦”,和摆脱那些剥削、奴役和压迫赞比亚人民的殖民主义者的时候了。
卡翁达谴责帝国主义者在反共的幌子下镇压人民。他说:“如果他们把我们叫做共产党人仅仅是因为我们要自己的独立,要生存和要有更多的学校,那么我们就是共产党人。”
卡翁达还谈到英国为保持它的殖民统治而提出的北罗得西亚“宪法”。他说,英国政府给了北罗得西亚“全世界历来最复杂的宪法”,这使得“他们自己把事情弄得更糟”。

美机再次侵犯古巴
新华社哈瓦那27日电 据古巴革命武装部宣布,8月23日夜里,一架美国军用飞机侵入马坦萨斯省,并在这个省的八个居民点上空飞行。8月24日早晨,另一架美国军用飞机在停泊在马里埃尔港附近的一艘古巴商船的上空盘旋。

英报说美国抵赖不了侵犯古巴的罪责
炮轰哈瓦那是美国政策的结果
新华社伦敦27日电 英国《工人日报》今天发表社论说,美国国务院抵赖同炮轰哈瓦那有任何关系,这是骗不了三岁小孩的。
社论指出:“美国收容、资助、训练和武装了许多古巴逃亡者,这是人所共知的事实。”
社论说,自从十六个月以前的武装进攻古巴失败以来,美国仍然推行同一个政策:发展古巴反动武装,企图进犯古巴,恢复美国垄断资本和巴蒂斯塔喽罗的统治。
社论强调:“这次炮轰哈瓦那正是这一政策的结果。”
《每日先驱报》也在社论里说,在炮轰哈瓦那事件发生两天以后,一个古巴反革命头子就在美国迈阿密市举行记者招待会来详谈这次炮轰事件,谁能相信美国国务院的抵赖呢?

古巴驻联合国代表
谴责美国侵犯古巴代表团的权利
据新华社24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24日讯:古巴驻联合国常任代表加西亚致函联合国代理秘书长吴丹,谴责美国当局侵犯古巴驻联合国代表团的合法权利。
信中说,美国当局无理地限制古巴驻联合国代表团的外交信使的入境签证次数。美国政府还专横片面地取消了古巴代表团作为北美、南美和西班牙邮政联盟成员国的代表而享受的邮费优惠。信中说,古巴革命政府谴责这种侵犯古巴外交豁免权的事件。自从古巴在经济、政治、外交和军事上摆脱了对美国的依附之后,美国政府就开始奉行这种歧视政策。

西德私人对外投资大大增加
去年增加40%,总数已达41亿马克
新华社伦敦25日电 据《泰晤士报》今天报道,西德在国外的私人投资总额去年增加了40%,而达到四十一亿西德马克。大部分新投资(约43%)是投在欧洲,而19%投在北美。
截至去年底为止,在西德私人资本在亚非拉丁美洲发展中的国家的投资总额十五亿马克中,将近四分之三是投在拉丁美洲的。投在巴西的有六亿三千九百万马克,投在阿根廷的有一亿五千九百万马克。对亚洲国家的投资占西德国外私人投资总额的8%,对非洲国家的投资为9%以上。

专栏:资料

西德在亚洲的经济活动
西德正在日益加强在亚洲的经济活动,其程度从下面提供的一些零星资料中可见一斑。
据西德政府经济部最近统计,到1961年底为止,在亚洲的西德私人直接投资达一亿五千零四十万西德马克。
中近东
据法国《国际商情文汇》杂志报道,在欧洲共同市场各国对中近东地区的出口贸易中,西德占第一位;其份额由1953年的38%跃增到1961年的46%。1960年西德对中近东地区出口总额达四亿九千六百万美元,1961年增加到五亿零二百万美元。西德在共同市场六国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出口中占60%,在对伊朗的出口中占55%,对伊拉克的出口中占53%。
巴基斯坦
据英国《经济学家》杂志报道,在到1961年3月为止的过去十年中,西德给巴基斯坦的“援助”共计三十万英镑,约合八十多万美元。它在去年又给了巴基斯坦约四千万美元的贷款。西德是美国发起的“援助巴基斯坦俱乐部”的成员之一。这个财团组织在今年1月份决定给予巴基斯坦九亿四千五百万美元的贷款。
印度
据《欧洲化学新闻》及印度报业托辣斯《联系》周刊等报道,西德私人垄断资本在印度的投资,由1958年的八万英镑增加到1960年的三百七十五万英镑,两年内增加了四十六倍。1960年印度与外国公司签订的三百九十项投资协定中,西德占七十三项;1961年签订的八十六项在化学工业方面的投资协定中,西德占十二项;都仅次于英国和美国。西德是“援印俱乐部”成员之一,它在印度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向印度提供了四亿一千八百亿马克(约合一亿美元)的贷款,并答应在第三个五年计划的头两年中贷款四亿二千五百万美元。
锡兰
据路透社6月20日报道,西德一家建筑公司贷款给锡兰政府四千三百万锡兰卢比,供在科伦坡修建住宅之用。这家公司将提供专家和大部分材料。
泰国
据泰国《三个月经济评论》及路透社等报道,西德在今年1月份向泰国提供贷款二千六百二十万美元,7月份又给泰国贷款九百四十万美元,供在泰国东北部修筑铁路之用。
马来亚
据苏联《商情公报》及塔斯社报道,西德在马来亚的制成品进口中所占的份额,由1960年头九个月的7.5%,增加为1961年同期的8%,约为日本的二分之一,或英国的四分之一。
菲律宾
据菲律宾《中央银行新闻简报》报道,1961年西德在菲律宾的进口中继美国和日本之后而居第三位。自西德进口的总值,由1960年的二千五百四十万美元,增加到1961年的三千零八十万美元。
(康)

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和“积极中立论”的作用
——日共中央机关报《赤旗报》8月2日刊载的文章

今年,举行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形势和由此产生的任务的特点是什么呢?形势和事实是,核战争的现实危险性空前严重地威胁着人类,因此,应该明确这样的具体任务:怎样才能消除核战争危险。我们必须根据这种严肃的事实来确定具体的有效的运动方向。
日本社会党国民运动委员会在7月29日出版的《社会新报》上发表了该党对这次大会的方针,而且,在《社会新报》上还几度发表了由个人署名的文章。它们公开地强调:要坚决用这一方针来指导这次大会;“在基本问题上决不妥协”。按照上述形势和任务,慎重地研究和分析它们所表明的社会党的方针,是在争取这次大会的成功方面不可忽视的、责无旁贷的重要课题。

第一,不能忽视在社会党国民运动委员会的这个方针中有一个奇怪的矛盾。这就是,它一面说,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要在争取把人类从原子弹氢弹和核战争的威胁中解放出来的共同目标下,不分思想、信仰和党派的差别,把希望实现这个目标的所有各阶层的人们团结起来,组织成为一个广泛的国民运动,在加强国际团结的同时,发展这个运动”;一面却又露骨地强调要采取这样的态度:把社会党一个党的外交政策、“积极中立”的想法作为“唯一的道路”,硬要大会接受。
例如:社会党国民运动委员会在7月29日出版的《社会新报》上说,“构成社会党的基本路线的积极中立的想法,是争取消除因东西方军事紧张局势而产生的核战争危机的唯一道路,也是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的基本路线”;又说在大会上要用这种积极中立的想法“贯彻总结讨论的立场”,“在起草由大会归纳提交大会的意见加以公布的各项文件时,要彻底地贯彻党的想法,在根本问题上不实行妥协”,并且说这是社会党对大会的基本态度。这样顽固地硬要把日本社会党的有特色的外交政策贯彻到大会的方针、讨论以及大会各项文件的起草工作中去,这是违反他们自己所说的话的。他们说过:“要不分思想、信仰和党派的差别,实行团结”,“必须纠正那些把一个团体的活动准则强加给整体,或者让一切会员团体都向整体的准则看齐的错误”。如果社会党蛮干的话,自然会使大会发生严重的混乱。

共产党理所当然地认为,具有决定性的重要的事情是,要从造成核战争危险的具体事实出发,始终具体地探求避免核战争危险的道路,指明阻碍这条道路的是什么,阻碍签订禁止核武器协定和停止核试验协定的是什么原因和什么人,并且为了排除这些障碍,争取禁止原子弹氢弹和防止核战争,就要不分思想意识、信仰、党派的差别,扩大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的具体活动,使它成为统一行动。不应该从社会党这项方针所说的“积极的中立主义”的公式出发,而应该从事实出发来开辟达到目的的道路。除此之外,不可能展开更广泛更有效的运动。
让我们看一看,如果从社会党的“积极中立”的外交原则出发,那末将会发生多么不符合现实的情况吧!

首先,将会在联合并团结世界一切和平力量这一最重要的问题上,确定失败的方向。社会党国民运动委员会的方针一方面说:“目前正在威胁世界和平,造成战争因素的,主要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政策”,“如果站在阶级的立场上的话,不打倒帝国主义,就不能在根本上争取到和平”。但是,为什么一面说首先受到以这个美帝国主义为首的战争势力集中攻击的国际工人阶级的产物——社会主义国家“在本质上是和平的力量”,却又在事实上改而采取了那个认为只有“不结盟国家”才是和平力量的运动方针呢?
社会党国民运动委员会的方针说,“形成核战争危机的首要因素是把核武器当作政治手段来加以利用的‘实力政策’”,认为社会主义国家同帝国主义国家没有什么区别,也是“实力政策”的执行者。因此,它转到了认为社会主义国家不是应该团结的和平力量的立场上。这是一项由鼓吹第三种势力的“积极中立”论产生的错误的、主观的、违背事实的公式。事实是怎样的呢?当英国、法国要扼杀埃及最后的独立斗争,开始了侵略战争的时候,苏联坚决地提出抗议,说“假若不立即停止侵略战争,苏联将用火箭制止侵略”。因此,英法发动的侵略战争在刚刚开始的时候就被制止,和平有了保证,不是这样的吗?在古巴争取独立民主的革命获得成功,美国要发动武装干涉,扼杀这一革命的时候,苏联同样提出了坚决的抗议,因此在某种程度上制止了武装干涉,保证了和平,开辟了向自由的民族民主国家发展的道路。
这些情况表明:社会主义国家的防御力量是“和平的力量”,这是现实的历史事实;因此它只是为了执行同帝国主义的侵略性的“实力政策”正相反的“和平政策”,保卫和平才存在的。
关于苏联的核试验问题,我们对于衷心希望实行包括禁止核武器在内的普遍裁军的苏联被迫宣布恢复核试验一事感到遗憾。但是,为了制止核试验的循环而毫无区别地看待进行核试验的国家,却是不正确的。现在,没有禁止核试验协定这件事情,成了循环进行核试验的直接的起因。因此,尽快地缔结停止核试验协定是当前的中心问题。在这一点上,必须指明:什么人反对立即无条件地缔结停止核试验协定,他们为什么反对。众所周知,以目的在于进行间谍活动的“就地视察”为条件,阻挠缔结协定的就是美国。苏联时常向全世界表明:要为尽快而且无条件地缔结停止核试验协定,进而缔结一项禁止核武器、毁弃像火箭等显然是苏联占优势的一切武器的普遍裁军协定,实现全面彻底裁军而斗争。
但是,肯尼迪总统在接见记者艾尔索普时公然说:“美国在某种情况下,不管后果如何,都要做好使用核武器的准备。”关于禁止核武器问题,当十二个亚非国家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禁止使用核武器决议草案的时候,美国政府同英国和法国政府一起投了反对票。这件事情表明:正是美帝国主义“不管后果如何”,要对人类使用核武器;因此,真正反对停止核试验的是它们。
因此,制止核试验循环越是成为人类的迫切愿望,就越是需要弄清楚谁是这种循环的发起人,谁是这种循环的根源,谁在阻挠立即无条件地缔结停止核试验协定;只有同它们进行斗争,才能够争得缔结停止核试验协定。在这一点上,社会党国民运动委员会的立场(它对社会主义国家和帝国主义国家不加以区别,认为它们都是推行“实力政策”的战争势力),反而会使帝国主义分子感到高兴和增加勇气,而且会使它们愈益执拗地推行战争政策的阴谋。应当坚决孤立拒绝放弃核武器的核战争势力;世界上一切反对核战争势力的和平力量极其广泛地结成和平统一战线,是阻止核战争势力的巨大源泉。

这个方针书所谈的“积极中立”的立场,在如此避开同社会主义国家团结的方向的同时,避开同殖民地解放斗争和这些国家也要实行联系、团结的方向。它得出一种结论,仿佛只有不结盟国家、军事上的中立势力是万能的。但是,从日本的具体的立场来说,同殖民地解放运动和要求撤除基地的世界运动加强团结,是粉碎核战争的具体准备的一场重要的斗争。日本的基地,显然已经由于美帝国主义和正在复活的日本军国主义的活动而变成了核战争的最危险的根源。消灭这一核战争根源的斗争,是日本的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在世界上起着模范作用的、具有创造性的一个运动面。
回避和轻视这个斗争,也就是不想根据事实来正视这样的情况:基地问题具有两个方面,即具有反对帝国主义核战争基地和反对实行民族压迫的基地的两个方面的斗争。这样就会阻止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发展成为有成效的、朝气蓬勃的运动,而使它变成非常枯燥的抽象的宣传运动。
《社会新报》所表明的社会党的“积极中立”的思想和立场有一个很大的弱点,那就是,对付正在企图发动核战争的帝国主义,是非常软弱无力的。而且,社会党正在考虑着第三条道路,以为自己能够在战争和和平之间采取第三者的中立的立场,并且在帝国主义的压迫和民族解放之间采取第三者的中立的立场。但是,这样的第三种立场是不存在的。比方说,“日本的中立”的问题,就是要同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摆脱那种在从属于它的情况下同它结成的军事同盟的问题。这就是同帝国主义的殖民主义、对国内的一切干涉进行斗争的路线。而且,要站在和平的立场上,反对战争。因此,就要同一切国际和平力量站在同一个和平的战线上。
正因为如此,浅沼委员长在日中共同声明中说“美帝国主义是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并且正确地指出:争取日本中立的斗争,就是同美帝国主义的压迫和战争政策进行斗争的路线;在国际上,日中两国人民应当联合起来,反对帝国主义。
今年1月13日社会党访华代表团和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发表的共同声明说了下述这样一段话:
“构成全世界反对帝国主义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维护世界和平的力量是:(1)社会主义阵营形成了世界体系;(2)不结盟国家及和平中立国家的增多;(3)民族独立运动的高涨;(4)以资本主义各国工人阶级为中心的民主力量的增强;(5)全世界人民保卫和平力量的增强。只要这五种力量进一步团结起来,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和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就一定会取得胜利。”
这段话正确地规定了和平力量。
但是,社会党国民运动委员会强调的“积极中立”,企图模糊上述观点,捆住自己的手脚,缩小立足点,一味地只向不结盟国家寻求保卫和平的最后依据,甚至企图把这些不结盟国家拉到它的脱离反帝国主义战线的抽象而孤立的中立主义的立场上来。因此,就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的方针而言,已经陷入下述这样一种狭隘的宗派主义的立场中:
“首要的办法是加强和扩大军事上的中立势力。为达到这个目的而采取的具体办法首先是加强不结盟的力量,扩大它的势力,并且建立和扩大不实行核武装地区”;只有这样的“社会党的‘积极中立’的思想,才是能够保卫人类,使人类摆脱目前核战争危险的唯一道路”。这是从浅沼委员长的路线后退一大步、促进和平的国际统一战线在国际范围内的分裂、有利于帝国主义的立场。
为了使日本不实行核武装也需要为撤销美国的军事基地、要求撤走已经实行核武装的美国陆海空军而进行斗争。没有这些现实的斗争,就不能使日本不实行核武装。

企图以社会党的积极中立的外交政策的公式化想法来束缚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这件事情,在核战争的危险日益增大的今天,包藏着这样的危险:分裂和缩小国际的和平战线,在国内,限制一切党派、团体和人们分别进行生气勃勃的活动,使运动局限于一定的范围,更加消沉。在今天,最重要的事情是,不应当从这种片面的公式出发,而应当从事实出发,从日本和世界的事实出发,尽管意见有分歧,也要在一致的问题上广泛地实行团结合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和平力量,扩大行动。而且,替目前阻挠缔结禁止核武器协定的人、展开核试验竞赛的发起人、执行核战争与侵略政策的罪魁遮掩,这不是正确地发展阻止核战争的运动的道路。必须多方面地从一切角度揭露和阻止美帝国主义和正在复活的日本军国主义走向复杂的核战争的道路。
捆住自己的手脚,这在目前这个阶段是最危险的。以社会党国民运动委员会的方针的“积极中立”思想来束缚日本和世界的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有很大的危险。让我们真正一致团结起来,避免这种危险,从事实出发,揭露事实真相,切实可靠地消除核战争的危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