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防止核战争、保卫和平、争取民族独立不可分割
廖承志在首都各界庆贺东京大会胜利大会上的讲话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国首都各界人民在这里隆重集会,热烈祝贺最近在日本东京举行的第八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阻止核战争世界大会的胜利,并再一次表示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正义斗争的坚决支持,对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保卫世界和平斗争的坚决支持。
在东京举行的第八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阻止核战争世界大会,是1962年真正能够代表全世界绝大多数人民意志的、最成功、最有意义的世界性和平大会。我们感到很荣幸,参加今天大会的有曾经出席第八届世界大会的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几内亚书记卡马拉·马马迪先生,新西兰和平理事会全国书记弗洛拉·古耳德夫人,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和平委员会组织工作者玛吉利·布劳德本特夫人,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的代表、新西兰的路易·艾黎先生,亚非作家会议常设局代表、苏丹的阿哈迈德·凯尔先生,这些朋友们为东京大会的成功,作出了宝贵的贡献,我们对他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敬意。我们热烈欢迎参加今天大会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先生和其他各国的朋友们。同时也让我们欢迎中国代表团胜利归来,他们坚决同日本人民团结在一起,同各国代表共同合作,对东京大会的成功作了积极的努力。
这一届的东京大会,是在美帝国主义变本加厉地推行战争和侵略政策、疯狂地扩军备战、以核战争威胁人类的局势下召开的。大会集中讨论了谁是和平的敌人、核战争威胁的根源何在以及如何防止核战争、保卫世界和平等问题。与会的日本和国际代表以大量活生生的事实,再一次证明了一系列无可辩驳的真理,这就是:美帝国主义是和平的敌人,是日本人民、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核战争威胁的根源是美帝国主义;防止核战争、保卫世界和平运动和民族独立运动是不可分割的。
大会最后发布的“东京宣言”和“关于国际共同行动的建议书”,有力地表达了日本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共同意志,是声讨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战争和侵略政策的檄文,是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鲜明旗帜,是全世界人民反对核战争的共同斗争纲领。无疑的,这次东京大会,对今后世界和平运动的发展将起着积极的、深远的影响。
这次大会的成就是辉煌的。大会击败了美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的种种破坏阴谋,粉碎了以南斯拉夫为代表的现代修正主义者混淆是非、模糊敌我界限的企图,克服了重重困难,取得了巨大的胜利。这充分显示了日本人民和各国爱好和平人民团结对敌的坚强决心和力量。中国人民为这次大会的巨大胜利感到欢欣鼓舞。我们坚决支持大会发布的两个文件,并愿意同日本人民和各国人民一起,为实现文件所规定的目标和任务而共同奋斗。
这次大会的成功,首先应该归功于有着高度觉悟的日本人民群众的伟大力量;应该归功于日本共产党、日本所有的和平和进步力量,包括日本社会党内有见识的人士的共同努力。英勇的日本人民在反美爱国斗争中,树立了光荣的传统。继震动世界的反对日美“安全条约”斗争之后,日本人民又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撤销美国军事基地、撤退美军、废除日美军事同盟、收复冲绳、反对“日韩会谈”、反对美国拼凑东北亚侵略集团、反对日本核武装的汹涌澎湃的斗争浪潮。禁止原子弹氢弹、阻止核战争运动和日本人民的这些具体斗争紧密结合,成为生气勃勃、有明确目标的全民性运动。因此,更发挥出巨大的威力。这种力量明显地反映在这次的大会上,这是这次大会成功的主要因素。
参加这次大会的国际代表,也对大会的成功作出了显著的贡献。具有不同政治和宗教信仰的各国和平人士,在大会上都同情和支持日本人民的斗争,并且表现了世界各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斗争中广泛团结的精神和强大的力量。许多有正义感的美国代表,也站在日本人民的一边,揭露和指责美国政府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指出美帝国主义也是美国人民的敌人。这也说明了美国和平运动有了新的发展,值得我们高兴和祝贺。
这次东京大会,使许多人打开了眼界,受到深刻的教育,使人们更清楚地认识到:为了有效地粉碎美帝国主义发动核战争的阴谋,维护世界和平,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保卫和平的运动,必须高举鲜明的旗帜、分清敌友、依靠群众,建立一条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战争侵略政策的最广泛的和平统一战线。指明和平的敌人是谁、核战争威胁的祸根在哪里,大力支持民族独立斗争,正是为我们共同的斗争指出明确的目标和方向。如果不这样做,而像某些少数人那样,在运动里不分敌友、不谈是非,不联系各国人民迫切的具体斗争,那就必然要使运动变得软弱无力、迷失方向、脱离群众,而有利于和平的敌人。我们还必须反复指出,被压迫民族争取独立的斗争,是和反对核战争、保卫和平运动密切相联系的。民族独立斗争的每个胜利都在打击着帝国主义的战争和侵略政策,削弱着战争势力,为保卫世界和平事业作出重大的贡献。民族独立运动和保卫和平运动都要反对帝国主义,因此,有着共同的敌人和一致的目标。反对核战争、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必须坚决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的民族独立运动。任何以禁止核武器运动和和平运动广泛性为借口,避免揭露和平敌人是谁和排斥民族独立力量的观点和作法,显然都是完全错误的,对世界人民保卫和平运动是有害的,实际上是直接或间接地起着保护帝国主义的作用。中国人民坚决不能同意。历届的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正是由于有着明确的目标,依靠日本人民群众的力量和智慧,沿着正确的方向在发展,才得到越来越多的广大的日本人民和国际和平力量的支持,有力地打击着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任何企图改变这个运动和历届大会光荣传统的作法都是决不会成功的。
同志们、朋友们:
禁止核武器、阻止核战争、保卫世界和平是各国人民的共同要求。
中国人民坚决反对核战争,一贯主张完全禁止核武器的试验、制造、贮存和使用。我们一再建议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所有国家,包括美国在内,缔结一项和平公约,把这个地区变成无核武器区。我国政府和人民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起,为达到完全禁止核武器的目的而积极进行各种斗争。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日本人民的正义斗争。对于日本人民所展开的禁止原子弹氢弹的群众运动,我们将像过去一样尽最大的力量给予支持。无论是过去、今天还是将来,无论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遇到多么凶险的风暴,我们永远同日本人民站在一起,紧密携手,互相支持,互相鼓舞,为反对我们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而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我们坚信,日本人民争取独立、民主、和平、中立的斗争是任何力量所不能阻挡的,它必将战胜一切障碍,取得更大的胜利。我们同样地坚信,中日两国人民在共同斗争中结成的战斗友谊是任何力量所不能破坏的,它必将日益巩固,日益发展。
这一届东京大会的胜利,是英勇的日本人民的胜利,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胜利,也是真理的胜利。当前的形势更加有利于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有利于世界人民为防止核战争、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我们相信,只要各国人民认清和平的敌人,明确斗争目标,依靠人民群众,进一步加强团结,进行坚决的斗争,就一定能够击败美帝国主义的核战争阴谋,保卫住世界和平。让我们同日本人民,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同澳洲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并肩携手,满怀信心地奋勇前进吧!

东京大会的成功首先归功于日本人民
巴金在首都各界庆贺东京大会胜利大会上的讲话主席、同志们、朋友们:
我代表参加第八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阻止核战争世界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向举行隆重集会庆祝这次世界大会胜利,并且欢迎参加这次大会的各国代表的我国各界人民,表示热烈的、诚恳的感谢。我同意这样的看法,即在东京举行的第八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阻止核战争世界大会,是1962年最能代表世界绝大多数人民意志的、最成功、最有意义的世界性和平大会。这次大会的成功,首先应归功于坚决向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的日本人民和各国人民。现在,请允许我向各位报告有关大会的经过情况和我们的感受。
我们中国代表团光荣地接受中国人民的委托到日本东京参加这次世界大会,同日本代表和各国代表共同努力,使这一届的大会在历届大会的胜利基础上,取得了新的重大的成就。
这次第八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从8月1日到6日在东京举行。大会的前一部分是预备会议,有日本代表和各国代表两百多人参加。预备会议结束前,听取了起草委员会主席畑中政春的报告。他在报告中根据日本和各国代表所揭露的大量事实得出结论:奉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美帝国主义,是核战争威胁的根源,是和平的敌人。大会后一部分是正式会议,参加的有日本代表一万人和来自世界各大洲十个国家和九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八十六人,并且分为三十个小组进行讨论。大会总主席、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理事长安井郁也在会上讲了话。大会经过六天的热烈讨论,克服了困难和阻挠,在美帝国主义在广岛投原子弹犯下历史罪行的十七周年纪念日,在8月6日夜间,发布了“东京宣言”和“关于国际共同行动的建议书”,在万人欢呼和雷鸣般的掌声中胜利闭幕。
明确的方向,共同的斗争
这次世界大会根据“核战争准备是怎样进行的”、“怎样才能阻止核战争”、“怎样发展反对核武器运动”这三个议题,展开了广泛的、深入的讨论。
大会所产生的两个文件,反映了绝大多数日本代表和各国代表的共同意见。这两个文件包括以下的主要的内容:
(一)进一步明确了和平的敌人和核战争威胁的根源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东京宣言”指出,“造成今天核战争威胁的一个原因是:帝国主义势力利用军事条约和作为据点的外国军事基地,对争取国家主权和独立的斗争以及对争取殖民地解放的运动所进行的干涉”。“美国最近继续在印度支那半岛进行的干涉和从日本本土,冲绳和南朝鲜进行的军事活动,连同西德的行动,正在成为可能把全世界投入危机,把世界拖向核战争危险中的危险因素”。
(二)大力支持了日本人民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明确了防止核战争、保卫和平运动和民族独立运动的正确关系。“东京宣言”具体地支持了日本人民反对美国军事基地、收复冲绳、反对日美“安全条约”、反对“日韩会谈”和拼凑东北亚侵略集团、反对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反对驻日美军和日本“自卫队”拥有核武器的斗争。宣言肯定了“争取殖民地解放和国家独立的斗争和世界和平运动一道,对防止核战争和争取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宣言还提出要求美军立即从日本、南越、南朝鲜、台湾海峡地区、老挝等地撤出去。“东京宣言”又指出:“在防止核战争的斗争中,和平运动和民族独立运动是互相支持和互相帮助的,是不可分割的,为了消除核战争的威胁,我们坚决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而进行的民族独立运动”。
(三)提出了完全禁止核武器的试验、制造、贮存和使用,在全世界建立无核武器区。“关于国际共同行动的建议书”号召“加强有关地区各国人民的共同行动,以便在世界上建立无核区,特别是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包括美国在内”。“东京宣言”还呼吁加强救济日本原子弹受害者的运动,特别要求犯罪的美国政府进行赔偿。
(四)强调必须依靠亿万人民群众,团结各种和平力量进行共同的斗争。“东京宣言”指出,“全世界总数达几十亿的人类的绝大多数,是和平的朋友”。并说:“只依靠为数有限的人们的活动,是不可能达到我们的目的的。只有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全体人民不分他们的政治或宗教信仰,团结一致,联合起来反对威胁和平的帝国主义战争势力并且进行强大的群众运动,才能取得成果”。
这次世界大会所发布的两个文件,保卫了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的光荣传统,更加明确了运动的方向,加强了各国人民的共同斗争,从而沉重地打击了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战争势力,大大地推动和鼓舞了日本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保卫和平的正义事业。
大会的成功首先归功于日本人民群众的伟大力量
这次大会所以能够获得如此辉煌的成就,主要是依靠日本人民群众的伟大力量和坚强团结。他们对大会的成功做出了决定性的贡献。绝大多数的国际代表坚决地站在日本人民一边,他们也为大会的成功起了积极的、显著的作用。
一年来,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争取独立与和平的群众斗争有了新的发展,日益壮大起来。我们中国代表团同参加大会的外国代表在日本期间,亲眼看到了日本人民所表现的英勇对敌的意志和钢铁般的团结精神,看到了日本人民充满信心、进行着不屈不挠的反美爱国斗争的英雄气概,这一切深深地感动了我们,使我们得到了极大的鼓舞。
为了配合今年东京大会的召开,日本人民今年5月1日在神奈川开始了和平大游行,接着在全国各地也都举行了游行,游行路线共有两百路,参加的人数达到了两千万人。他们深入群众,沿途进行宣传,经过美国军事基地的时候还举行了示威。他们举着旗帜和标语牌,高呼“反对核战争”、“撤销美国军事基地”、“反对建立导弹发射基地”、“归还冲绳”等口号。8月4日,和平大游行队伍中的一万人,分五路浩浩荡荡会师东京。东京各界一万五千人在隅田公园举行了盛大的群众集会,欢迎和平大游行的队伍。中国代表同其他国家的代表也在东京市区参加了游行和欢迎大会。中国代表在会上以中国人民的名义向游行的群众讲话致敬。
我们中国代表也参加了砂川人民反对美国军事基地的大会。美国军用飞机不时在会场上空呼啸而过,更加激起了参加大会的人们无比的愤怒。砂川人民要求撤销美国军事基地的响亮口号和外国代表支持日本人民斗争的强大声音,淹没了美国军用飞机嗡嗡的声音。
我们在预备会议、大会和各小组会上,听到了来自冲绳、北海道、岩国、板付、伊丹、茨城和其他美国军事基地附近城市的代表的发言。他们报告了日本各地展开反对美国军事基地的斗争情况,他们以悲愤的心情控诉了美军侵犯人权、打人杀人、侮辱妇女、欺诈老百姓、占用民地和散布腐朽的“美国生活方式”等罪行,他们坚决要求撤销军事基地,要求美军滚回去,把冲绳归还日本。他们的控诉和呼声激发和增加了到会者对美帝国主义的仇恨和同它进行斗争的决心。
美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千方百计企图破坏这次大会,有少数人在会内进行分裂活动,企图阻挠会议的成功。他们在广岛集会上也采取了同样的做法。但是,在机智、勇敢和有高度警惕性的日本人民群众和国际代表的团结一致的面前,他们的阴谋都一一失败了。
在这里,我特别要向各位提到8月6日夜间大会闭幕式的情况。某些日本右翼社会民主主义者无理地阻挠大会的进行,不让大会通过文件并且唆使一小撮暴徒使用暴力,捣毁了主席台,威胁日本和国际代表,打伤了大会工作人员。这种国际和平会议上从来不曾有过的事例,受到了日本群众和国际代表的抗议和谴责。群众情绪愤慨激昂,高呼“暴徒们滚出去!”“你们有本事,就到美国军事基地去示威吧!”暴徒们的阴谋没有得逞,他们在群众的嘘声和讥笑声中狼狈地溜出了会场。日本青年工人在几分钟内迅速全部修好了主席台。日本群众和国际代表都鼓掌歌唱,中国代表团也唱了《团结就是力量》。大会继续进行,总主席安井郁报告了“东京宣言”和“关于国际共同行动的建议书”,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欢呼和掌声,表示对这两个文件的赞同和支持。接着,我国代表向大会宣读了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等七个团体给日本原子弹受害者的慰问信,把捐款交给大会。当中国代表高呼“伟大的、英勇的日本人民万岁”的时候,全场长时间地鼓掌和欢呼中日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并唱起了《东京—北京》之歌,生动地显示了中日两国人民友谊不可战胜的力量。最后,日本各界向国际代表献花,大会便在《不许使用原子弹》的歌声中胜利闭幕。这是真理的胜利!是群众力量的胜利!是大团结的胜利!让我们再一次向英勇的日本人民致敬,祝贺我们共同的胜利!
真理不怕辩论,真理愈辩愈明
这次大会开了六天,自始至终围绕着要不要明确和平的敌人和核战争威胁的根源;要不要联系反对外国军事基地的斗争;要不要结合民族独立运动等问题展开了一场大辩论。一小部分人借口运动的广泛性,硬说不应该提和平敌人,不应该联系反对军事基地和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这种企图完全失败了之后,他们就更加不分是非地要求抗议和谴责苏联的核试验,企图转移大会的反美帝斗争视线。这些卑劣的阴谋,受到了绝大多数与会者的反对和痛斥,他们在无数事实面前,陷于完全孤立。
美帝国主义是和平的敌人,是核战争威胁的根源,这是过去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文件早已指明了的。这次大会又揭露出大量新的事实,再次证实了这个真理。这不是任何人制造出来的,也不是任何人所能掩盖和抹杀的。同时,事实也证明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是同反对军事基地的斗争和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不可分割的。这些道理,是日本人民最清楚不过的。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野坂参三在大会上指出:日本被帝国主义势力变成了核战争的危险根源。他强调反对原子弹氢弹运动最重要的任务是对驱使日本从事核军备的势力——美帝国主义者和日本垄断资本进行强有力的斗争。日本代表团团长小畑忠良在大会上说:“去年以来日本人民反对军事基地的斗争蓬勃发展,这是由于广大日本人民切身感到,同造成核战争危机有关的军事基地的危险性”。
新西兰代表弗洛拉·古耳德夫人在会上说:“是美国用军事基地包围了社会主义国家,是美国正在扶植西德、日本和其他国家变成军事侵略国家,是美国正在利用像我们自己这样的国家使殖民地人民受奴役。因此,冷静地分析一下事实就可以看出,我们的主要斗争必须针对美国的战争政策”。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代表、几内亚书记卡马拉·马马迪在发言中揭露了美国在亚洲和非洲的侵略和干涉活动,他还特别强调:不能容许把和平运动同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分割开来。美国一位女作家在会上指出,美国青年在朝鲜、老挝和南越流血,美国人民也是美帝国主义的受害者。她强调日本人民和美国人民应当一道为反对美帝国主义而斗争。另外一位美国青年代表也谴责美国政府,说,美国应当对冷战负最大的责任,她要求美国政府立即停止在南越的杀人行为,撤除美国在外国领土上的军事基地。
许多人在会上提到一个简单的道理:原子弹没有眼睛,没有腿,它不可能自己跑来伤害人,所以不能说原子弹本身就是敌人,必须说,十七年前曾经使用原子弹屠杀过日本人民,并且今天还在用原子弹来威胁世界人民的美帝国主义才是和平的敌人。
关于苏联核试验问题,一小部分人要求大会致电赫鲁晓夫表示抗议和谴责。多数代表都不同意他们这种做法,认为美国的核试验和苏联的核试验不能混为一谈,一个是制造侵略战争的帝国主义国家,一个是爱好和平的社会主义国家。为了回击美帝国主义的核备战,苏联进行核试验是必要的。因此,这一小部分人的错误意见没有被大会接受。
还有人把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必须依靠群众和反对和平敌人的正确路线,污蔑为倾向“特定的国家、集团或政党”,这是完全错误的。因为美帝国主义的核战争政策是对人类的安全和世界和平的最大的威胁。把真相告诉人民,动员人民起来同美国战争势力进行斗争,这是符合各国人民的利益的,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政策。相反的,有人企图把实际上是保护美帝国主义的方针强加于这次大会,这才是一个特定的政党,将他们自己的方针强加于大会的政策。这种企图遭到大会的驳斥和拒绝是必然的。它在任何时候也是不会成功的。
以上的问题在这次大会上都得到了进一步的澄清。这证明真理是不怕辩论的,真理是愈辩愈明的。
中国代表团在会上表达和阐述了中国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禁止核武器、阻止核战争、支持民族独立、保卫世界和平等一系列问题上一贯的坚定的立场和明确的主张,受到了日本人民群众和各国代表的热烈欢迎和支持。
中日两国人民的战斗 友谊不断加强和巩固
我们中国代表团在日本期间,到处受到日本人民和日本各群众团体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接待。日本人民对中国人民的高情厚谊深深地打动了我们的心。我愿借这个机会,再一次向日本人民和日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代表团在各种场合上,也向伟大的、英勇的日本人民传达了中国人民亲密的友情和崇高的敬意,表达了中国人民明确的态度:全力支持日本人民要求撤销美国军事基地、撤退美国军队、废除日美军事同盟、归还冲绳、反对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反对“日韩会谈”和拼凑东北亚军事同盟的正义斗争,支持日本人民禁止原子弹氢弹和阻止核战争的群众运动。我们也衷心感谢日本人民对我国人民有力的鼓舞和支持。
我们代表团在东京期间参加了各种友好活动,并且同日本各政党、各群众团体、各界人士和广大群众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和友好的交谈。
我应该特别提到,我们这次在日本,不管在任何场合,只要提到“美帝国主义是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这句话的时候,都受到日本人民群众热烈的鼓掌和欢迎。事实不断证明,这句话是不可磨灭的真理,它将在今后中日两国人民共同的斗争中,更加放射出灿烂的光芒,更加显示出强大的威力。
中日两国人民传统的战斗友谊,通过这次大会,更加巩固和发展了。我们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互相鼓舞、互相支持。我们的友谊像东海长流的水一样,是永远切不断的。
亲爱的朋友们,同志们,
东京大会以后,日本全国各地人民群众纷纷集会庆祝大会的胜利,表示对“东京宣言”和“关于国际共同行动的建议书”的坚决支持和贯彻这两个文件的决心。我们中国人民也将同日本人民和各国人民广泛团结,密切合作,共同克服困难,为实现这两个文件的目标和所提出的任务努力奋斗,向新的、更大的胜利前进!

全国政协和北京政协举行报告会
刘皑风作关于进一步提高中小学教学质量问题的报告
新华社27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委员会今天上午在政协礼堂为北京市部分中小学教师举行报告会。邀请教育部副部长刘皑风作了关于进一步提高中小学的教学质量问题的报告。报告会由政协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徐伯昕主持。北京市中小学教师一千八百多人出席了报告会。

刘宁一等宴请一批和平人士
新华社27日讯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秘书长刘宁一、副秘书长西园寺公一和委员路易·艾黎今晚举行宴会,招待参加东京第八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阻止核战争世界大会的几内亚、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和平人士。他们是: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几内亚书记卡马拉·马马迪、新西兰和平理事会全国书记弗洛拉·古耳德夫人和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和平理事会组织工作者玛吉利·布劳德本特夫人。
在北京的美国著名女作家安娜·路易斯·斯特朗和亚非作家会议常设局代表、苏丹和平人士艾哈迈德·凯尔也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我国各方面人士廖承志、刘长胜、楚图南、李德全、金仲华、巴金、冀朝鼎、区棠亮、唐明照、赵安博、李储文、施如璋等。

五万多名归侨学生度过暑假
他们组织了爬山、打猎、游泳、联欢等活动,并有近千人外出参观、访问、游览。目前,他们正精神饱满地迎接新学年
新华社27日讯 全国五万多名归侨学生愉快地度过了暑假,正精神饱满地迎接新学年。
在风景优美的福州西禅寺、广东新会、北京碧云寺和哈尔滨太阳岛等地,都设有夏令营和暑假乐园,前来度假的归侨学生在这里进行了爬山、打猎、游泳、联欢等活动。
广东、福建、云南、广西、北京、上海、天津等地外出参观游览的归侨学生有近千人。他们有的参观了东北重工业基地,有的访问了避暑胜地青岛、北戴河,有的游览了万里长城、云南石林、桂林山水和杭州西湖等名胜古迹。
归侨学生在暑假期间开展了多种体育活动。昆明、广州、南宁都举办了归侨学生运动会或体育比赛,厦门集美归国华侨学生中等补习学校的学生组织了运动队到上海、苏州等地进行友谊比赛。
归侨学生较多的学校都成立了归侨学生“暑假之家”,组织在校度假的学生举办纳凉晚会和联欢活动,并辅导归侨学生温习功课。
归侨学生的暑假生活受到有关方面负责人的关怀。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廖承志,副主任方方、庄希泉、庄明理,教育部副部长林砺儒,团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路金栋,云南省副省长张冲等都参加过归侨学生的联欢活动,中共南京市委第一书记彭冲曾经多次到南京市归侨学生夏令营,和学生们一起谈心、游泳。到各地参观的归侨学生,都得到当地的热情接待。

“陕西中药志”编成
据新华社西安电 陕西省中医科学工作者根据从全省各地采集到的两万多份药用植物标本,整理编写了《陕西中药志》,最近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
选录在这部药志中的五百多种中药材,都经过著名的中医和老药剂师作过科学鉴定,其中有两百多种是民间草药。书中对每种药材的外形、功用、配方、炮制加工以及产地等都作了详细的注解,对过去长期存在着的同名异物、同物异名等混乱现象加以辨明。

专栏:体育

各地优秀射击选手
打破两项射击全国纪录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各地优秀射击选手最近在北京射击场举行的射击比赛中,打破了两项全国纪录。
在八月二十一日举行的男子自选小口径步枪五十米一百六十发跪射比赛中,由上海徐惠敏、湖南张兆良、辽宁王文生、江西郭银根组成的混合队,以命中一千五百环(满环一千六百环)的成绩,打破了一千四百九十九环的全国纪录。
八月二十三日,由广西钟荣海、福建鞠晓、甘肃祁发慧和江西王检女组成的混合队,再一次以一千五百三十三环的成绩,打破了男子自选大口径步枪三百米一百六十发卧射一千五百零七环的全国纪录。

专栏:体育

解放军运动员徐旺彩
破男子百米侧泳全国纪录
据新华社广州二十七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南海舰队游泳队运动员徐旺彩,八月二十五日在广州参加一次游泳比赛时,以一分八秒六的成绩打破了他本人在一九五九年创造的男子一百米侧泳一分九秒一的全国纪录。这是这个项目目前的全国最高成绩。

专栏:体育

孙景桥、尹晶和羊湘
破一项航空模型飞行全国纪录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北京航空学院学生孙景桥、尹晶(女)、羊湘最近打破了
一项航空模型飞行的全国纪录。
八月十一日到十六日在良乡中国人民航空俱乐部举行一九六二年北京市第一次航空模型创纪录测验时,他们的橡筋动力模型直升机的飞行高度分别达到了一百五十九点四米、一百五十八点四米和一百四十七点九米,都打破了由这个学院学生陶为礼在去年十一月二十五日创造的一百一十六点四米的全国纪录。
这次打破全国纪录的选手中,孙景桥曾经在一九六○年五月间创造过活塞式发动机模型直升机飞行直线距离的世界纪录。尹晶和羊湘都是第一次打破全国纪录。

八月二十七日,谭震林副总理接见了以艾哈默德为首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农业代表团。图为谭震林副总理和艾哈默德团长(左)亲切谈话。右为阿联驻中国大使查·阿·伊马姆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