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精心安排 各得其所
——访凉水公社石砄大队
本报记者 陈泊微
在长白山区,吉林省辑安县凉水公社石砄大队,属于开发较早的地区。这里资源丰富,农民种粮食,养牲口,养羊,养猪,养蚕,捕鱼,培植人参,样样都经营得不错。去年这个大队向国家交售粮食十八万七千五百斤,按总农户九十八户平均计算,每户交售近两千斤、每人交售三百五十斤,是全公社中按人口平均计算交售粮食最多的一个大队。在超额完成粮食征购任务以后,社员消费用粮和牲畜饲料仍相当充裕。去年全大队向国家出售肥猪七十头,平均每两户出售一点四头。据今年6月中旬统计,全大队公私养猪已达二百二十七头,平均每户二点三头。养羊一百六十五只,平均每户一点六只。
这个大队,为什么能经营得这样好?考察起来,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个大队在领导生产当中力求从实际出发,善于在复杂的经济活动中通过细致的安排,正确地处理各种生产事业之间、各个方面之间的关系。
首先看农副业关系。他们根据多年的经验,始终坚持这样一条方针:农业为主,多种经营。在计划安排上、在日常生产活动中,总是首先把粮食生产放在最重要的地位上。大队长盛玉贵说:“搞多种经营,首先得把地种好。我们搞别的生产,都舍不得占好地。我们把桑树栽在濠沟边和地边,苹果树栽在山坡上,线麻种在江边‘水没地’(雨季被江水淹没的地)上。”正因为如此,这几年来,耕地面积一直比较稳定,粮食生产始终保持着比较高的水平。
在大抓粮食生产的同时,这个大队把发展多种经营作为促进粮食生产和巩固集体经济的重要手段。大队长说:“多种经营发展起来,浑身血脉都活啦!”
最大的副业是养猪。养猪业给生产队和社员带来了很大的收益。去年全大队光卖肥猪的收入就有五千五百元,平均每个农户五十六元。养猪最多的第一生产队,现在平均每户养猪三点六头,去年还向外边买进一部分小猪;今年自己繁殖的小猪大大增加。据这个队的队长表示:他们队的小猪眼看就要达到饱和状态,再繁殖就可以供应外地了。除了养猪以外,各队养牛、养羊、捕鱼、养蚕的收益都相当可观。
今年很多社员家里养了桑蚕。采桑叶往往要到很远的山里去。采桑最多的季节,也是铲趟最紧张的季节。今年夏锄开始,有些队干部就担心,养蚕的妇女会不会在铲趟大忙的关头丢下田间农活出去采桑。有人甚至主张不准妇女因采桑悞工。有些养蚕的女社员一听着了慌,气忿地说:“还养这蚕干什么,干脆把蚕倒掉喂猪得啦!”党支部、大队和生产队赶快开会研究这个问题,大家认为,铲趟任务要保证按时完成,蚕也一定要养好。同群众商量的结果,决定让养蚕的女社员自报采桑需要占用几个工,由队上讨论批准给几天假;请假的女社员将来卖了茧,要按副业组的交款定额向队交款,队里按副业工分标准给她们记工分。采取这个办法以后,养蚕的女社员为了少悞工、少交款,都起早贪黑地采桑叶,她们悞的工很少。结果,铲趟计划完成了,蚕茧也丰收了,两全其美,皆大欢喜。
再看公私关系。这个大队的集体生产搞得出色,社员家庭副业也搞得满红火。社员家里猪多鸡多,房前屋后不是瓜棚就是葡萄架,有些户养了山蜂,许多户给队里养牛养猪,少数户还自养马和毛驴。许多农家墙上挂着蚕茧,老大娘在抽丝纺线。每逢假日,有人上山采野生饲料,有人江上钓鱼,有人家中织网,各乐其事。
家庭副业的活跃,与生产队的领导和扶助分不开。这里的各个生产队在努力巩固和壮大集体经济的前提下,尽可能帮助社员发展家庭副业。养猪工作就是如此。这里的集体养猪业早在合作化初期就有相当的规模,现在他们仍然坚持这个传统。集体饲养的主要是公猪、大部分母猪、一部分育肥猪。同时又采取种种办法扶助社员养猪。各生产队以低于市价的价格向社员出售生产队的小猪,没有现钱的可以赊给。生产队收了农作物副产品以后,分一部分给各户作猪饲料。去年,为了帮助社员多种饲料,大队特地向供销社买来一些瓜类种子发给社员种植。挂锄期间,各队轮流放假几天,让社员入山采集野生饲料。
正确地处理公私关系的结果,社员家庭副业发展了,集体经济也日益巩固和壮大,公私关系协调,社员更加深切地体会到发展集体经济的重要意义。
石砄大队在发展多种经营当中,也注意到正确地对待“远近”的关系,把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结合起来。当年受益的生产事业他们努力去办,像植参、植桑这样须经较长时期才能受益的事情,他们也不忽视。由于多种经营发展起来,生产的路子宽,用人的面广,每一个有劳动能力的人都可以在多种多样的生产事业中发挥自己的能力和特长。
大队长盛玉贵同志说:“我们当干部的,闲着没事的时候就琢磨这样一个问题:到底想什么办法才能使各家各户得到更多的收入。”由于他们煞费苦心的安排,各队里一些年老的、体弱的人,由于家务牵累不能出门的妇女等等,都得到了他们力所能及的工作。有些劳动力弱的人,由于安排得当,他们创造的产值并不比一般劳动力低。第三队有一块经济作物田,种着大葱、辣椒、黄烟等八种经济作物,这块田安排两个年老体弱但有种菜经验的社员和一个不擅长种大田的中年社员负责专业经营,今年上半年生产队从这块田收入了五百元,那三个社员也得到了中等劳动力的工分。这种既从发展生产出发,又从照顾社员生活出发的劳动安排说明,这里的干部善于把生产观点同群众观点统一起来。
一个好的集体经济的“当家人”,总是每天每时为管好“大家业”而操心。石砄大队和它所属各生产队的干部就具有这样的特点。这从一些小事情上也看得很清楚。今年春天,大队领导干部曾经帮助生产队安排了许多“小事情”。例如,种地的时候,大队长就提醒大家,不要忘了种一点线麻,有了线麻,就可以做车辆和犁杖的绳套,可以织一些麻袋。大队干部还想到社员家里铺炕席的事。前两年,许多社员买一领炕席得花二十元上下。今年,由于大队长再三建议,各队都种了点“席子高粱”,秋后自己编,社员再不用花钱买炕席了。大队干部了解到有些社员想在自留地上种点棉花,就托人到城里买回一点棉种分给社员。
为什么他们情愿在这些“小事情”上花费精力呢?大队长盛玉贵说:“搞好生产不能光靠一两样工作,各种大大小小的事,细想想都是跟生产连着的,这些事情安排妥当,才能把生产搞得更好。”

为牲畜安全过冬作好准备 吉林各地积极打草抓膘整修畜舍
锡林郭勒盟查干敖包草原改良试验站收贮沙蓬
新华社长春26日电 吉林各地正趁当前野草生长繁茂,积极打草、抓膘和整修畜舍,为牲畜过冬作准备。
今年,吉林省的大牲畜和羊只数量比往年增加,过冬的饲草需要量也比往年大。但由于春旱严重、野草生育较差,使得今年有的地方感到饲草来源不足。许多生产队仔细计算了过冬的用草量和调查了饲草的来源后,积极组织劳力打草。西部草原地区的镇赉、通榆、洮安、长岭等县组织强壮劳力到草原深处野草繁茂的地方安营扎寨,随打、随晒、随归垛,提高了采草效率。草场零星分散的中部平原地区和东部山区,也都因地制宜的采取各种有效措施,鼓励社员多打草。梨树县有些公社采取以草记分、以草换柴、现钱收草等办法,提高了社员打草的积极性,加快了贮草进度。
各地在抓紧打草的同时,也注意放牧牲畜抓膘。草原地区的大安、通榆、镇赉等地,改进放牧办法,使得大部分牧畜抓满膘。平原地区和部分山区夏锄后实行轮流使役、轮流放牧等办法,也使耕畜膘情大有提高。四平地区在夏锄中瘦弱的牲畜,现在已全部增膘复壮。
此外,各地正积极准备木料,帮助生产队修圈搭棚和增加饮水设备。有些地方还全面检查了畜舍,待完成采草任务后,便组织力量突击修建。
新华社呼和浩特26日电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查干敖包草原改良试验站,正在撂荒地上大量收贮沙蓬。根据他们的经验,这种一向被人们忽视的沙蓬,可以作为牲畜过冬的辅助饲草。
沙蓬,又叫猪毛菜,是藜科一年生草本,借风力传播种子,耐干旱,通常多生长在沙质地上。去年,这个站春播的饲料地,因遭干旱,没有出苗,但却自然生长了茂密的沙蓬。这个站便发动职工收贮了十多万斤沙蓬,准备用来搭盖牲畜圈棚。冬季下了大雪,无处放牧,这个站便把沙蓬粉碎喂牲畜。结果,大部分牲畜都安全度过冬春,直到今年5月,全站牛羊还都保持着较好的膘情。
据这个站的观察,在未开垦的荒地上,很少有成片的沙蓬;但是在翻耕过的撂荒地上,借风力传播的沙蓬籽种,一遇地墒,就能生长,翻耕一遍的地上,可以连续生长二、三年,每亩可产两千斤以上。
内蒙古有关领导部门认为,自治区西部荒漠草原牧区,目前存在的最大困难是,没有可以打贮大量过冬饲草的好草场,因此,每年到了冬春风雪季节,牲畜由于缺少饲草而遭受损失。根据这个站的初步经验,建立沙蓬打草场,是内蒙古西部地区贮备冬春饲草的一条有效途径。为此,他们已责成查干敖包试验站,进一步研究建立沙蓬打草场的方法。

夏季的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水草丰美,不仅是抓膘的好季节,也是为冬季储备饲料的好时机。鄂温克族自治县牧业机械化试验站的工人,驾驶着集草机把草堆集起来,以备冬用 孙更申摄(新华社稿)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少儿部和《歌曲》编辑部
联合举办少年儿童歌曲应征作品演唱会
新华社26日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少儿部和《歌曲》编辑部联合举办的“中学少年及学前儿童歌曲应征作品”演唱会,今天上午在首都文联礼堂举行。会上,五百多名少年和幼儿分别演唱了六十多首内容新颖生动、形式丰富多彩的歌曲,引起参加音乐会的许多词曲作者、中小学教师、幼儿保育工作者广泛的兴趣和注意。
会上演唱的歌曲,是从全国各地五千四百余首应征作品中精选出来的。这些歌曲显示了题材广泛和表现形式多种多样的特色。其中有:朝气蓬勃的进行曲《红旗迎风飘》;优美的抒情合唱曲《春水》、《换个秋天金灿灿》和独唱《在老师身边》;庄严深沉的齐唱曲《烈士墓前》。歌唱对家乡的热爱的有《山里的孩子心爱山》等,表现对帝国主义仇恨的有《反对帝国主义强盗王》。此外,还有许多用藏、维吾尔、蒙古等兄弟民族的民歌风格写的儿童歌曲,如《藏族少年歌唱毛主席》、《小骆驼》、《小羊羔高兴为了啥》等。
有些歌曲反映了少年儿童丰富多彩的生活。如《跳猴筋儿》、《快乐的旅行队》等,还有些歌曲以诙谐、风趣见长,如《猴子蒸糕》等。此外,幼儿歌曲《猜对了》、《打电话》等,表现了幼儿天真烂漫的心情,形式生动活泼,深受听众的喜爱。
为了丰富广大少年儿童的歌唱生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少儿部和《歌曲》编辑部从2月开始,联合向各地征求适合他们演唱的歌曲。应征的有著名作曲家马思聪、瞿希贤、郑律成、马可、杜矢甲、张文纲、刘天浪、陈良等,以及许多青年和业余的作曲家。现在,征稿工作已经结束。除在《歌曲》月刊上发表一部分外,主办单位还准备挑选征稿中的优秀作品编成歌集出版。北京市少年宫友谊合唱团和北京市实验一小幼儿园等十个单位,参加了这次演唱活动。

廖承志宴请一批外国和平人士
刘宁一和巴金等出席作陪
新华社26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今天晚间举行宴会,招待在参加东京第八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阻止核战争世界大会后来我国访问的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几内亚书记卡马拉·马马迪,新西兰和平理事会全国书记弗洛拉·古耳德夫人,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和平理事会组织工作者玛吉利·布劳德本特。
出席宴会的还有新西兰和平人士艾黎,苏丹和平人士凯尔和夫人,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和夫人,美国著名女作家斯特朗。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刘宁一、巴金、区[ōu]棠亮、赵安博、朱子奇、李储文、施如璋、孙平化等。

罗音乐舞蹈家小组回国
新华社26日讯 罗马尼亚音乐、舞蹈家小组一行五人,在北京、南京、上海等地进行了访问演出以后,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巴西经济学家平托回国
新华社26日讯 巴西经济学家阿尔维斯·平托和夫人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程照轩应邀去匈牙利
新华社26日讯 农业部副部长程照轩应匈牙利农业部长洛绍契·帕耳邀请,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去匈牙利参观全匈农业展览会和博览会。
到机场送行的有农业部副部长魏震五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朱则民。
匈牙利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西格蒂也到机场送行。

专栏:简讯

简讯
浙江山区开始抚育竹林
浙江山区抚育竹林的季节已经来到,各地开始进行抚育活动。全省毛竹主要产地的安吉县,到七月底已抚育竹林十二万多亩,约占应抚育面积的一半。这个县的华丰公社联山大队各生产队,除抚育好了原有的一千一百多亩竹林外,还垦复了一千六百多亩向来荒芜的竹林。象山县儒下洋公社隔溪张大队,规定了抚育竹林的合理报酬以后,提高了社员的积极性,全队仅在半个月内,就把三百多亩竹林里的杂草、荆棘削光刨净。
浙江是我国竹的重点产区之一,出产的竹子有用材竹、渔用竹和纸浆竹三种,其中以用材竹居多,除满足本省需要外,每年还大量供应外地。各产竹地区竹林的抚育管理,主要在春、秋两个季节,而尤以农历的七、八月份为最好。
大海林林业局采伐原木
牡丹江林区大海林林业局积极为明年木材生产准备原木。
目前,伐木工人们早出晚归,正忙着采伐,并且陆续把砍下的原木集中到集材道两旁,待冬季冰雪覆盖,就利用冰雪滑道和其他运输工具将木材滑放到山下楞场,然后装车外运,按计划向国家交材。到八月中旬统计,全林业局已采伐原木四十一万多立方米。
大海林林业局是黑龙江省木材产量较大的一个局。今年计划生产的木材,到七月底已完成百分之六十六。
北京拉锁厂制成拉锁机
北京拉锁厂职工经过近三年的技术革新,制成拉锁机代替手工生产拉锁,使生产效率提高了十多倍,工人的劳动强度也大大减轻。
原来这个厂生产拉锁,是由工人把锁齿一颗一颗排嵌在縧带上的。现在,拉锁机通过内部的联动装置把铝条加工成锁齿,然后把锁齿整齐均匀地排嵌在縧带上,工人只需坐在机器旁边,观察机器运转和检查产品质量。过去每个工人一天最多只能排制拉锁十五米,现在一天排制一百八十五米,拉锁坚固耐用。由于工人生产效率提高,这个厂已经调出了一千多名用于排齿的工人参加其他部门生产或服务行业;产品成本也下降百分之五十左右。
拉锁机是一种专用设备,共有大小五百多个零件,精密度要求又高,制作技术比较复杂。去年第三季度,这个拉锁厂用机器生产的拉锁,已经被北京手工业局评为优质产品。 (据新华社讯)

新的丝绸之路
——访北京合成纤维实验工厂
新华社记者 徐人仲 朱立荣
帷幕徐徐上升。伴着乐声,四位饰小天鹅的演员,迈着轻快的点步,并排出场了。那洁白的舞衣,微微从腰下蓬展开来,像云雾般轻柔,像泉水般明净,比天鹅毛更丰茸、美丽。
这是用尼龙丝织成的尼龙舞衣。建立在首都东郊的北京合成纤维实验工厂,正在成批生产尼龙丝。它又称“卡普隆”或“锦纶”,学名叫聚酰胺类纤维,是用一种白糖似的化学产品
“己内酰胺”粉末作为原料制成的。“己内酰胺”是煤焦油中提炼出来的苯变成的。
北京合成纤维实验工厂的一座七层大楼,是生产尼龙丝的车间。从一楼到七楼贯穿着许多管道和机器,这是尼龙丝的生产设备。陪我们参观的工程师娄尔英说:“己内酰胺”原料在楼下加温熔融后,提料泵就把它提到最高层,在那里加进水和醋酸等助剂,继续加热起反应,流到了四层楼,“己内酰胺”单体就逐渐联结成坚韧的聚合物了。当我们到三层楼时,从极细的喷丝孔里,看到这些聚合物被抽成闪闪发光的银丝。工程师指着这种发亮的丝说:再经过一番机械加工,就可以织制成各种用品。
尼龙是二十世纪四十年代才创造出来的。它的生产技术相当复杂和精密。工程师娄尔英告诉记者,尼龙在制造中很娇嫩,它的生产过程的进行,绝大部分是在密闭的管道中用仪表控制的。我们从七层楼到四层楼时,只能隔着金属管道上的玻璃小孔,观看原料的变化。根据工艺规定,这原料在聚合的时候,温度只能相差一两度,高了或低了都会使丝的坚牢度和均匀度降低,甚至不能纺丝。抽丝过程中,冷却得快了会发脆,慢了又发粘。从投料到产品制成的一周内,仅温度的变化就有近十次。因此,工人们每隔三十分钟就要检查一次。到车间参观的人也不能过多。人多了,散发的体温和呼出的气体会引起车间温度、湿度发生变化。
进行这样复杂的操作,需要有较高的技术水平。这个工厂的工人大多数是过去的中小学生,技术人员也大都是大专学校新培养出来的。经过1959年正式开工前后几年的不断摸索和刻苦钻研,他们已基本上掌握了这套新的生产工艺和生产技术,并且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增加品种。现在,尼龙丝的一等品率大多已上升到90%以上,超过了计划指标;产品的品种规格也由1959年的四种增加到现在的二十八种。
接着,工程师又领我们参观了他们的各种产品和纺织加工品。这里,有比最结实的蚕丝头巾还要坚牢的漂亮的尼龙头巾,有比普通线袜耐穿四五倍的尼龙袜子,有轻软耐用的精编女外衣,有饰上静电植绒花纹的各种窗帘,还有不吸水的尼龙鱼网。这种鱼网撒在水中,鱼儿不好辨认,广东沿海的许多人民公社使用后,捕鱼量比有色麻丝鱼网显著增加。
尼龙还有很多特殊用途。用它做成的尼龙绳索比钢丝绳更坚韧,是做船缆的好材料。用尼龙帘子线做成飞机滑行轮胎、汽车轮胎的里衬,耐得住高压和强力磨擦。尼龙还可以做降落伞、面粉筛子、电器绝缘材料等等。不久以前,在第八届世界青年联欢节上,跳黑人舞的中国演员穿上特别的黑“皮”,不必涂油色,就化装成逼真的黑人兄弟了。这种黑“皮”也是用这个厂的尼龙制成的。据统计,尼龙已可以制成一百多种不同用途的产品。
现在,北京合成纤维实验工厂还处在实验阶段,年产几百吨尼龙丝和尼龙制品,相当于几万亩棉田所产棉花制成的纺织品。成批不同规格的尼龙丝及其制品,正从这个厂源源运往上海、天津等城市。(附图片)
在北京合成纤维实验工厂的陈列室里的各种锦纶制品:袜子、手套、头巾、衣服、绳索、球拍等等   新华社记者 朱立荣摄

专栏:行行业业

毛撢
刘银生
鸡毛撢子,是人们的日常用具。平时,因为司空见惯,觉得一把撢子算不了什么。可是,当我最近参观了北京幸福毛撢社制撢的过程以后,感到这也是种很细致的劳动。
社里生产毛撢的第一道工序是挑毛。在这个工序的生产人员面前,都放着一堆堆各色各样的鸡毛。原来,鸡毛的种类很多,按大类分,就有十多种,再要细分,就有三十几种。生产人员在挑毛的时候,就要细心地把鸡毛分出类来,以便制造各种用途的撢子。例如,捆一般的桌撢,就要选用鸡脖和鸡背上的毛。捆商店用的甩头撢,就要用长翎的鸡尾毛。撢汽车灰尘的撢子,因为车上漆皮挺娇嫩,就得用鸡尾根上比较柔软的毛。挑毛,除了按鸡的部位分类以外,还要按颜色,分成白、黑、红和黑白、红白等色。
捆撢子的鸡毛,按类挑选出来以后,就交给下一道捆工工序。捆撢子,很讲究技术。例如,捆商店使用的甩头撢,除了要选用长翎毛以外,还要挑选比较柔软的撢杆;把毛和撢杆的分量搭配合适,使用起来合手。捆汽车上用的撢子,要把挑出来的柔软鸡毛顺毛捆起来,毛重在六至十小两之间。撢车的时候,顺着撢毛由上往下拉撢,尘土可以撢掉,又不至于损伤漆皮。捆一般的桌撢,要有适当的长度,使撢拂的面积大,撢得干净。
毛撢的质量好坏,既要看鸡毛的优劣,也要看捆毛和粘毛是否牢固,一把捆工粘工好的撢子,使用一年左右,鸡毛都磨断了,但是捆线不开,粘毛不会脱胶剥落。
幸福制撢社的生产人员,为了保证毛撢的捆粘质量,在捆毛的时候,不但分层捆紧,并且特别注意捆紧撢头撢尾。因为如果头尾捆得不紧,两头开线,中间捆得再牢靠,也不经用。粘毛的时候,他们留心把胶水粘在捆线底下,避免胶水粘染鸡毛,使毛遇胶变脆易断。为了使撢毛舒展、丰满、美观,还先把挑出来的鸡毛放在笼屉里蒸,使弯卷的鸡毛舒展开来。在毛撢的配色上,他们也花费了很多心思。有的撢子是用纯白或纯黑的;有的撢子是用几种颜色的鸡毛;在搭配的时候,还要注意使毛撢 的色彩协调。

专栏:体育

全国无线电操纵航空模型冠军赛结束
西北工业大学队和陕西队分获冠亚军
新华社长春26日电 1962年全国无线电操纵航空模型冠军赛,今天举行完最后一轮——第三轮比赛以后,已经全部结束。西北工业大学队以一千五百五十二分(满分二千分)的优秀成绩获得冠军。陕西队获得亚军,成绩是一千二百三十七分。
第一次参加这次的竞赛项目——二级无线电操纵模型飞机特技飞行竞赛的中国人民航空俱乐部队和四川队,以八百二十分的同样成绩并列第三名。以下的名次是:山东、安徽、江苏和辽宁队。
由运动健将陶考德和薛民献组成的西北工业大学队,在前几天举行的第一轮和第二轮比赛中,曾以七百六十一分和七百六十八分的成绩居于领先的地位。今天,他们在第三轮比赛中,又创造了更好的成绩——七百八十四分,从而使他们的总成绩达到了一千五百五十二分(三轮飞行中成绩较好两轮的得分之和)。
今天,西北工业大学队操纵的模型飞机优美的飞行动作,激起了观众一次又一次的热烈掌声。一些迟到的观众没有看上他们的表演,纷纷要求他们再飞一次。裁判委员会只好采取临时措施,在竞赛中间又插入了西北工业大学的表演。
陶考德、薛民献和他们的教练刘明道曾不止一次代表我国参加过国际航空模型比赛。无线电操纵员陶考德是我国从事无线电操纵航空模型运动最早的成员之一。他曾代表陕西队分别在1959年1960年两次取得这个项目的全国冠军。
在第二轮比赛中成绩占第二位(七百零二分)的陕西队(由阎天来和薛九皋组成),今天的成绩虽然不太好,只达到五百三十五分,但他们的总成绩仍然居于第二位。
这次冠军赛是从8月21日开始在长春举行的。从8月27日到9月初,各代表队将相互交流经验,进一步提高这项运动的技术水平。

专栏:体育

武汉举行横渡长江游泳竞赛
二百多名健儿乘风破浪游到终点
新华社武汉26日电 武汉市传统的横渡长江游泳竞赛,今天举行了第七次竞渡,有二百一十名游泳能手乘风破浪,准确地游到终点。
今天早晨,武汉风雨交加,长江水位高达二十四米四八,超过历届横渡长江的水位。宽阔的江面上涌起万顷波涛,江水最高曾以二米五十的秒速奔泻东流,给渡江竞赛带来了非常不利的条件。
八时五十分,雨渐停,风力减至二至三级,江水流速仍保持在每秒两米左右,但参加竞赛的二百六十八名游泳健儿入水以后,不管风吹浪打,奋勇前进,最后有二百一十名选手准确游到终点,他们都获得了横渡长江的纪念章。
武汉体育学院学生周志善以22分38秒2的成绩,夺得了男子组的第一名。这个成绩比去年男子组第一名谭烈成的成绩快了30秒8。周志善曾在去年的比赛中得第三名。男子组的第二、三名分别为杨士琴(去年第九名)和宫天国所得。
获得女子组前三名的是彭德芳、王玲玲和吴健华。她们是以28分21秒2到28分51秒2的时间内先后到达终点的。
参加今天渡江的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武汉部队的十二名全副武装的战士。他们虽然每人都携带着冲锋枪、弹夹、手榴弹、水壶等,但仍然以坚韧顽强的毅力游完了约五千米的全程,受到两岸无数观众的喝采。
今年渡江竞赛的安全设备同历年一样完善,每一位游泳运动员都有一只木船跟随保护,每只保护船上有救生员、救生衣和救生用品。在整个竞赛时间内,武汉水上公安分局还派出数艘巡逻艇,往来指挥过路的船只,以保证游泳者的绝对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