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揭露美国全面渗入非洲
非洲的真正危险是美帝国主义侵略
非洲人民应加强战斗团结消灭新老殖民主义者
新华社开罗25日电 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驻开罗外事团最近发表了一个长达三十页的小册子,详细揭露了美国新殖民主义者在政治、经济和军事等各方面渗入和侵略非洲的行为。小册子指出:“对非洲人民来说,分清谁是他们的敌人谁是他们的朋友仍然是必要的。因为他们不能在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帝力量之间保持中立。”
这本以《让我们大家替我们的非洲讲话》为题的小册子说: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俨然以资本主义世界的大老板的姿态出现,提出了在欧洲的殖民地中进行“开发”的侵略计划。美国企业就这样开始了它们战后对非洲的经济渗入。
小册子指出:“从非洲土地上挖出、运回美国的战略物资都被美国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用来屠杀像阿尔及利亚和安哥拉那样的非洲自由战士。除了军事征服和公然的政治吞并以外,还用了其他方法建立美帝国主义的财政统治。建立美国佬统治的第三种工具已经以‘美元外交’而闻名了。”
小册子说:“从外国在诸如南非、罗得西亚和刚果等地一开始开采黄金、钻石、铜和其他矿产资源的时候起,美国资本就同欧洲资本一起坐收剥削非洲矿工所得的利润。战后,美国政府开始为铁路或港口设备等等各种基本事业提供资金,以便为大工业公司在非洲大陆许多地方扩大业务开辟道路。”
小册子指出:“虽然美国在非洲的投资,总的来说,没有英国、法国那么多,但重要的问题在于美国的投资在日渐增长,而英法则日益下降。”
小册子说:“美国肯尼迪政府正在不遗余力地使非洲人相信:美国现在已经改变了对他们的政策。”它说,有这么多的非洲人被邀请访问美国,这么多的美国高级官员被派到非洲去。小册子指出,但是事实表明,“美国相信的是‘亲美的非洲人的非洲’而不是‘非洲人的非洲’。”
这本小册子以刚果为例子,揭露美国侵略非洲国家的手法。它说:“推翻得到人心的卢蒙巴政府的行动完全是在联合国军队的眼前进行的。而迫使联合国承认卡萨武布、蒙博托集团,给蒙博托雇佣军出钱,以及串通逮捕卢蒙巴的,正是美国。”
小册子在谈到美国“和平队”的性质时说:“要帮助一个弱国在经济上强大起来是不符合帝国主义国家的本性的,正如一只狮子要像小鸟一样甜蜜地歌唱,不符合它的本性一样。”它指出,美国“和平队”是新殖民主义的工具。
小册子进一步指出:“美国对落后国家或不发达国家的各种‘援助’不是为了向它们提供它们自己国内的迅速发展所需要的东西,而是为了在这些国家进行开发,为美国私人投资的进入奠定基础和满足美帝国主义的需要。这意味着榨取美国工业所需要的廉价的矿物和其他资源。这意味着为美国生产的或由美国资本在外国建立的消费品工业赢得新的市场和利润。这意味着控制战略物资的来源,建立另外的军事基地和同盟和使经济不独立的国家受美国政府自己的外交政策的束缚。”它还说:“美国向非洲国家提供的所谓‘军事援助’只不过是提供用以反对那些国家的人民和保护对他们进行剥削的美国公司的投资的武器。”
小册子强调说:“我们必须保持警惕,特别是在目前,当我们一心注意欧洲帝国主义的时候,我们不能看不到当前美国扩张主义者在非洲的图谋的真正危险。”
小册子还说,当前非洲民族独立斗争的中心任务是要同一切形式的殖民统治作斗争,并且消灭它们。它说,给予各个国家以政治上的独立并不意味着帝国主义者自动撤退。“在非洲民族主义的压力之下,帝国主义国家认为作出一种策略上的退却是适宜的——也就是说,给予政治上的让步是保护他们经济利益的较好的手段。可是,这并不意味着帝国主义国家已经改变了它的本性而变得善良了。它的目标今天仍然是同十九世纪最后二十五年疯狂掠夺非洲殖民地的时候完全一样。”小册子接着说,今天,像当时那样,帝国主义国家仍然需要原料资源,资本投资的出路,和受它们控制的制成品市场。“为了满足这些需要,亚洲、非洲、中美和南美,加勒比海的国家和各国人民不得不成为几个富有的、工业发达的欧洲国家和美国的政治上的附属国和经济上的附庸。”
小册子最后号召非洲人民加强在反对帝国主义斗争中的战斗团结。它说:“不要让次要或细微的问题上的分歧来损害他们所面临的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反帝斗争——上的一致立场。彻底非殖民主义化和最后铲除帝国主义统治,需要每个国家的全体人民始终不渝地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团结一致是从殖民主义和外国统治下完全解放的宝剑,是保护每个国家的盾牌。非洲群众知道,团结意味着力量和进步。”(附图片)
图为马里首都巴马科居民示威抗议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的颠覆阴谋 新华社记者 陈清源摄

日本“总评”代表大会在东京开幕
岩井向大会提出1962年度运动方针草案
春日强调民主力量加强团结共同反对美日反动派
新华社25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工会总评议会(总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24日在东京开幕。来自全国各地工会的代表和观察员共一千二百人参加了大会。
应邀出席大会的还有三个国际工会组织和七个国家的工会代表十五人,其中包括:世界工会联合会书记苏吉里、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康永和和苏联、越南、捷克斯洛伐克、法国、意大利的工会代表,以及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副主席、西德的“德国工会联合会”主席李希特和南斯拉夫工会的代表。
“总评”议长太田熏首先在会上讲话。
太田强调日本工人应展开斗争,抵抗“企业合理化”和降低生活水平,争取安定的生活,维护民主与和平。
太田说,贯彻工会民主,展开迫使政府改变政策的强有力的斗争,争取民主力量的团结和统一行动的发展,是工人斗争胜利的重要保证。
但是,当谈到民主力量的团结问题时,太田竟攻击日本共产党对第八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阻止核战争世界大会所采取的态度。他把日本共产党同大多数日本和外国代表一道,采取要求明确美帝国主义是战争的根源等正确立场,说成是把自己的见解“强加于群众团体”,“损害了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
日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春日正一以来宾身份讲了话。
春日正一指出,美帝国主义以日本为基地的侵略战争政策和池田政府复活军国主义的政策,威胁着日本的和平,带来了对工人阶级的进攻。
春日强调说,在这种形势下,日本工人要在争取独立、和平、民主的斗争中获得胜利,必须超越思想、信仰、政治立场的不同而团结起来,并保证工人支持政党的自由和政治活动的自由,进一步提高工人阶级的觉悟和政治认识。
春日强调指出,以日本共产党和日本社会党为中心的全体民主力量的共同斗争是同美日反动派进行斗争的最有力量的武器。春日强调了恢复反对日美“安全条约”国民会议的活动的必要性。
春日表示坚信,只要日本工人阶级加强同世界上一切反对美帝国主义战争政策的各国工人和人民的团结,加强斗争,必定能朝着目标大步前进。
日本社会党书记长江田三郎以来宾身分向大会讲了话。他在讲话中谴责池田政府和日本垄断资本把经济困难转嫁到工人身上,并采取对外扩张政策。
江田强调日本工人阶级同日本垄断资本进行斗争,他要求工人把斗争的中心放在提高工资和反对“产业合理化”方面。
他在谈到第八届世界大会问题时,攻击日本共产党的立场,并且硬说,“不会有只抗议美国而不抗议苏联核试验的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
世界工会联合会书记苏吉里、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康永和在会上讲了话(康永和讲话另发)。苏吉里说,全世界工人对日本工人阶级同全体人民团结一道同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势力进行的斗争,评价很高。他呼吁“总评”加强同世界工联的团结。
大会接着听取了“总评”事务局长岩井章的工作报告。岩井章并且向大会提出了1962年度运动方针草案。
岩井在报告中说:“总评”反对日本垄断资本和政府的一切反动政策,为日本的和平、独立、民主、生活安定而斗争。
他提出的运动方针草案主张“总评”今后的斗争目标为下列三项:
(一)提高生活水平,反对“企业合理化”——大幅度提高工资、实行全国统一的最低保障工资制、缩短劳动时间,反对“企业合理化”、实现完全就业,扩充社会保险,减税,反对物价上涨。
(二)反对镇压,夺回罢工权——拥护并完全实施宪法,夺回罢工权,确立基本劳工权利、维护民主教育,建立地方自治、反对新的治安立法。
(三)维护宪法、和平、独立、民主——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反对军事基地、要求美军撤退,把冲绳归还日本,反对核试验、实现全面裁军、反对自卫队实行核武装,恢复日中邦交、缔结日苏和约、扩大同中苏两国的贸易,反对“日韩会谈”。

康永和在日本“总评”代表大会上讲话
中日两国工人在反对美帝斗争中共同前进
日本工人一定会更加团结战胜美日反动派的分化阴谋
新华社25日讯 东京消息: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康永和24日在日本工会总评议会(“总评”)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上讲话中说,中国工人始终不渝地坚决支持日本工人反对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和争取民族独立、维护和平、争取民主权利、要求改善生活的斗争。
康永和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国全体职工向“总评”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和日本全体工人表示热烈祝贺和敬意。
他说,“事实和历史都一再证明美帝国主义是迫切要求中日友好和维护亚洲和平的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是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亚洲各国人民的共同敌人,是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共同敌人。”
康永和热情赞扬了日本工人阶级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的斗争中所取得的成就,他说,“从许多方面我们看到了日本工人阶级的力量迅速发展和不断成长。日本工人阶级在反对日美‘安全条约’,要求撤除美国军事基地和撤退美国军队,要求归还冲绳,反对‘日韩会谈’,要求禁止核武器和反对日本核武装,要求中日邦交正常化和反对追随美国敌视中国,反对修改‘警察官职务执行法’、反对‘防止政治性暴力和危害行为法案’以及反对法西斯镇压迫害,争取民主权利,反对企业‘合理化’,反对解雇,要求大幅度提高工资,争取改善生活和处境的一系列斗争中不断地取得了胜利,广大工人群众觉悟迅速提高,团结日益加强。日本工人阶级不仅成为日本全民族反美爱国斗争的核心,而且在国际工人阶级争取和平、民族独立、民主与社会进步的斗争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日本工人阶级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日本垄断资本的斗争中,所显示出的英勇气概和不屈不挠的战斗精神,是目前仍处在帝国主义、垄断资本统治下的工人兄弟的良好榜样。日本工人的斗争丰富了当前国际工人运动的经验,给予世界各国工会运动以莫大鼓舞,对于正在为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中国工人和人民,更是巨大的支持和有力的鼓舞。”
康永和说,“中日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中日两国工人阶级一直是在斗争中相互支持、相互鼓舞、相互学习,共同前进。反对美帝国主义、维护亚洲及太平洋的和平,加强中日友好是中日两国人民共同的利益,也是我们的共同愿望。”
他说,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中日两国工人和人民的传统友谊,已经得到不断的巩固和发展,它还将继续加强。这是任何反动势力都永远破坏不了的。
康永和说,目前总的国际局势是有利于各国人民的斗争,有利于日本人民的斗争的。“日本广大工人群众积极参加了反对美帝国主义争取独立与维护和平的斗争,说明遭受压迫和剥削的工人阶级已经团结起来承担起历史所赋予的任务,这是一个民族前途的希望所在。日本工人阶级是民族利益最彻底的捍卫者,是保卫和平的重要力量,是社会进步事业的巨大动力”。他说,“我们也看到,日本工人兄弟在前进的道路上还面临着种种困难,特别是目前面临着美日反动派正在加紧进行镇压、分化和破坏日本工会运动的各种阴谋,因而必须经历长期曲折的斗争,但是我们相信有着光荣传统和经历过种种斗争锻炼的日本工人一定会更加团结一致,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在国际工人阶级的支持和鼓舞下,战胜敌人的任何恶毒阴谋,克服面临的一切困难,取得新的巨大胜利。”

我新任驻保大使抵索非亚
新华社索非亚23日电 中国新任驻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谢邦治及夫人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索非亚。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保加利亚外交部礼宾司代理司长卡林科夫。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馆临时代办王彭等全体官员和中国留学生代表也到机场迎接。

我新任驻芬大使到赫尔辛基
新华社25日讯 赫尔辛基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芬兰大使张勃川24日下午乘火车到达赫尔辛基。
到车站欢迎的有:芬兰外交部礼宾司代理司长里诺·帕拉斯、社会主义国家驻芬兰的使节、芬中协会总书记劳里凯南夫人和中国大使馆人员。

中古签订科技合作协定今年议定书
新华社哈瓦那23日电 古巴经济部长雷希诺·博蒂和中国驻古巴大使申健今天在哈瓦那签订了两国科学技术合作协定1962年议定书。出席签字仪式的有古巴外交部长劳尔·罗亚,中国驻古巴大使馆的参赞和古巴经济部及外交部官员。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比利时万余农民示威
布鲁塞尔消息:一万多名比利时农民和农业工人二十三日在列日省巴蒂塞举行示威,反对政府的农业政策。游行者于示威结束后随即在巴蒂塞举行群众大会。
美国又爆炸两枚核弹
华盛顿消息:据美国原子能委员会宣布,美国二十四日一天内又在内华达地下试验场爆炸了两枚核弹。这是自从去年九月肯尼迪政府恢复核武器试验以来经官方宣布的第四十八次和第四十九次核爆炸。
法国法西斯活动猖獗
巴黎消息:由于原来在阿尔及利亚行凶肆虐的极端殖民主义分子和法西斯暴徒组织——“秘密军队组织”的成员大批回到法国本土,近来法国各地的法西斯恐怖活动又趋猖獗。武装抢劫案突然增多,据官方数字,今年以来,已经发生了一百四十起劫案。在这同时,在巴黎和其他法国城市里,法西斯恐怖分子投掷塑料炸弹的罪行也不断发生。
厄瓜多尔内阁集体辞职
瓜亚基尔消息:厄瓜多尔内阁二十四日向阿罗塞门纳总统提出集体辞职。
内阁辞职以后,议会中的一些反动集团举行了会议,策划建立一个由同美帝国主义有密切联系的寡头势力组成的新内阁,以加紧镇压人民,特别是瓜亚基尔市民当前的斗争。

提出了战斗性的行动方针的世界大会
——“日本新闻周报”文章的摘要
《日本新闻周报》最近发表了一篇题为《提出了战斗性的行动方针的世界大会》的文章,报道了日本共产党和进步力量同外国代表一起努力克服障碍,使第八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阻止核战争世界大会获得成功的情况。文章摘要如下:
在东京举行的第八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阻止核战争世界大会,已经成为一次鼓舞日本和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保卫和平的斗争的、比去年更富于战斗性的大会。大会由于一部分人们的阻挠,在形式上没有能够通过“宣言”和“关于国际共同行动的建议”。但是,这些文件在起草委员会会议上得到多数人的赞成,并且在正式大会上也受到绝大多数人的欢迎。两个文件等于在事实上得到大会的通过。
一部分阻挠者,即以社会党领导人为中心的人们,企图强使大会通过他们自己的所谓
“积极中立”的机会主义路线,他们为此进行了空前猛烈的阴谋活动,看到这种企图不能得逞,最后甚至想使大会流产。因此,能不能制止这种破坏活动,提出战斗性的行动方针,就成了今年这一届鲜明地反映了目前形势的世界大会的中心问题。国内外的积极的和平活动家,集中力量,粉碎了阻挠者的企图,坚决地保卫了大会。大会严重地打击了美日反动派企图把日本的和平运动变为不同真正的和平敌人进行斗争的所谓“赖肖尔路线”(编者按:赖肖尔是现任美国驻日本大使)。
社会党、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社会主义青年同盟、日本青年团协议会、全国地区妇女团体联络协议会等组织的领导机构,对去年第七届世界大会违反他们的心意,确定了同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的方针这件事情感到不满,随后就把社会党的“积极中立”路线作为共同的方针,对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进行所谓“改善体制”的活动,并且迫使它接受了把同真正的和平敌人针锋相对地进行斗争的路线变得含混起来的“运动的基本原则”。他们公开扬言,要借这次举行世界大会的机会掌握世界大会和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的领导权,并且在组织工作方面作了周密的安排。社会党还在8月1日的《社会新报》上发表
“国民运动委员会指示”,宣布社会党要以如下的方针参加大会:
一、世界大会应该尊重的是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的“运动的基本原则”,而不是去年第七届世界大会的决议。
二、那种认为苏联进行核试验是为了和平的看法,是根本错误的,大会应当向苏联抗议。社会党不同意这种看法:西方国家,在不继续核试验会议和裁军会议上提出种种无理的主张,正在阻挠国际协定的缔结。
三、指明和平的敌人是谁,这并没有头等的重要意义。
四、只是在核武器运进来时才反对军事基地。假如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支持争取民族解放斗争,结果一定会使和平运动内部的任何混乱趋于激烈。
在预备会议和正式会议期间,社会党的大会工作人员,采取拖延策略和中途退会、辞职等手段,进行威胁,硬要大会把自己的主张写进大会的正式文件中去。但是,预备会议的总务委员会,没有通过社会党代表提出的、要求抗议苏联进行核试验的紧急动议。而且,这些社会党代表在三十个会场分别举行的小组会议上又完全陷于孤立。
为了配合社会党一部分代表的破坏活动,社会主义青年同盟盟员和其他捣乱分子,在8月6日举行的全体大会上,采取暴力行动。这种情况,当时造成了大会可能不通过任何文件就闭幕的危险。但是,由于坚持和平运动原则的日本和外国和平人士不屈不挠的联合努力,这个危机后来被克服了。
起草委员会以四十二票赞成、二十六票反对、二票弃权,通过了大会宣言和建议书。除了南斯拉夫代表(南斯拉夫驻东京大使馆的一个官员)之外,所有外国代表都表示赞成这些文件。
破坏者最后采取的手段,主要是为了阻挠这些文件提交全体大会。但是,由于日本许多代表和外国代表的努力,这个阴谋也被粉碎了。
虽然全国产业别工会联合会、中立工会联合会、东京都地方工会评议会、反对军事基地全国联络会议、日本山妙法寺的一部分领导人支持了社会党部分代表的破坏活动,但是这些组织的领导人蓄意策划的破坏活动在正式大会上被击败了。这些组织的多数代表不但没有参加他们的领导人的破坏活动,反而尽力保卫大会不遭到破坏。他们当中绝大多数人在宣读宣言和建议书的要点的时候都对这两个文件表示欢迎。甚至在这五个团体的领导人员当中,也有些人承认他们是非常不情愿地从事捣乱和退出大会的。他们说,他们是被各自的组织的决定所迫才这样做的。
应当指出,破坏活动的主要策动者之一是全日本递信工会领袖秋山实,而被共产党开除出去后来加入了社会党充当社会党“结构改革”纲领的“理论家”的一些人物在破坏大会的活动中起了急先锋的作用。
同时还应当指出,过去一年来反对军事基地运动的成果在大会讨论中得到了充分的反映。在所有三十个小组会议上,都报告了反对基地的斗争经验。这些先进的积极分子的报告压倒了上述五个组织的代表们的报告。
在小组会议上,和平战士们揭露了遍布日本各地的军事基地、机场、海军港口的危险作用,富有斗争性的积极分子具体阐明了美帝国主义是阻挠缔结禁止核试验协定的真正敌人。他们还在会上作了报告,介绍他们通过揭露和平的敌人、动员广大群众的成功经验。
许多代表的发言逐一粉碎了“积极中立”论者提出的不堪一驳的论据。在讨论的过程中,特别是,从去年秋天以来曾在和平运动中引起某种混乱的、对苏联进行的试验应采取什么态度的问题,得到了彻底的澄清,使所有代表了解了问题的实质。
外国代表的发言也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他们坚持认为,美帝国主义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敌人,不应把苏联进行的核试验和美国进行的核试验等量齐观,和平运动和民族解放运动是不可分的。当他们强调指出这些论点的时候,他们得到日本代表的有力支持。
虽然社会党领导人指望美国代表团会提出一些有助于“扩大”这一运动的看法,但是,他们的盘算没有如愿以偿,因为三十个美国代表中的大多数人强调指出,冷战的责任要由美国政府担当,撤出美国在外国的军事基地和不干涉他国内政是持久和平的条件。
美日反动派看到会议期间所发生的事情,加紧在社会党和共产党之间扩大矛盾。
资产阶级报纸赞扬社会党退出会场的行动,并坚持说,社会党现在应该下定决心同共产党完全决裂。
有些社会党人和他们的追随者利用大会没有作出规定明年召开第九次世界大会的任何决议,就着手建议不再举行这类会议;而另外一些人则坚持:如果毕竟要举行会议,日本的全国大会和国际大会应该完全分开来举行。
共产党政治局8月7日发表声明猛烈抨击社会党和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的领导人破坏大会的活动,并声明:日本共产党将为反对把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变成社会党人的私人团体的阴谋而进行不妥协的斗争。
日本和平委员会也猛烈批评大会的破坏分子,并且决定举行报告会,以便把世界大会的真象告诉公众。 (新华社25日讯)

曼迪斯神父发怒了!
梁田
在安哥拉,葡萄牙和美国的“神职”人员之间,最近发生了一场公开的对垒和骂阵。不过,他们争吵的主题,却不是有关上帝教义的问题,而是非常“世俗”的问题——在安哥拉已有几百年历史的“葡萄牙政权问题”。
在安哥拉的美国基督教传教士勒马斯特神父在国外发表了文章,“尖锐地批评了葡萄牙政权”。按说,在安哥拉的葡萄牙当局的反应当然会是十分强烈的。但是它并没有出头露面回敬一番,因为这种尖锐批评这次并非来自美国当局。按照兵对兵、将对将的对战传统,回答神父的攻击,自然以神父出马为宜。这大概就是在安哥拉的葡萄牙天主教传教士曼迪斯神父挺身而出反击美国基督教传教士的原因。
看来,曼迪斯神父出战是准备有素的。以他的名义发表的声明,在第一个回合里就使用了击中要害的战术。他狠狠地指出:在安哥拉的美国基督教传教士们并不是什么传布福音的天主使徒,而是“带着圣经作为伪装进入葡属非洲的”。人们知道:当一位神父指责另一位神父是假冒为善的法利赛人的时候,这在“神职”人员中来说是最重不过的鞭笞了。但曼迪斯神父这样做了。他显然是打算让安哥拉人,甚至全世界所有的上帝臣民,都能看到他所描绘的美国基督教传教士的形象和灵魂——貌似虔诚,心怀奸诈。
曼迪斯神父的声明说:要是别的什么人,譬如说共产党人吧,在安哥拉的葡萄牙当局是可以用一纸禁令不准他们入内的。但是,来自美国的基督教传教士们,就很难挡驾了。不必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里大领导小伙伴的密切关系了,单说葡萄牙当局在安哥拉的诸多开支(例如,为了剿灭安哥拉人民武装而投掷在丛林里的汽油燃烧弹及其他多种杀人武器),就还得仰仗华盛顿的恩赐。这种关系,再加上这种“情谊”,实在使得葡萄牙当局难以把“不准进入”的牌子放在美国客人面前。所以,“带着数以百万计的美元的美国人假扮成双手虔诚地拿着圣经的传教士是允许进去的”。可是,安哥拉的大门从此为喧宾夺主的野心勃勃的“美国资本主义”敞开着了。偏偏这些盛气凌人的美国基督教传教士们,并不觉得给他们的主人的左脸揍一巴掌,是有失“教礼”;而讲信义的仁慈的葡萄牙“教友”教养再好,但要把右脸迎上去,又谈何容易啊!
曼迪斯神父冒火地诉着苦:那些美国人“要在安哥拉移植美国的一心搞物质享受的思想和世俗利益”。这种同“神职”人员的职能不相容的行为,竟然发展到了成为“美国资本主义的真正代理人”的地步呢?
曼迪斯神父在这里不禁使用了“美国资本主义”这个圣经上不曾有过的词儿。当然,比这更恰当的词儿,譬如“美国的新殖民主义”,他也是熟悉的。大概,因为这个更具有“世俗”性的词儿,不免多少会影射葡萄牙的什么阴暗处,他就只好不用了。但事实的真象,总是那末明显地摆着的。近些年来,“美国资本主义”在安哥拉真可谓咄咄逼人,安哥拉农矿产品的四分之一都流入了美国,那里的石油、铀、钨这些具有战略价值的矿藏的勘探和开采权也都掌握在美国公司手里;……葡萄牙的“资本主义”快被逼到墙角了。这种“美国资本主义”祸水的泛滥,是同美国基督教传教士们的活动有直接关系的。他们不愧其为“代理人”的本色。
事态的严重性还不止于此。如果仅仅是安哥拉的财富大部分流向华盛顿的问题,根据“分我一杯羹”的伙伴关系原则,葡萄牙还是可以忍受的,而且葡萄牙当局和它的神父们不是已经忍受了一些年月了吗?但是现在那些“真正代理人”是对葡萄牙政权提出了尖锐批评,也就是说,所涉及的是带根本性质的统治权问题。再说得“世俗”一些,就是要取而代之的问题。这对葡萄牙“资本主义”的虔诚捍卫者——曼迪斯神父看来,是可忍,孰不可忍?
曼迪斯神父使用了全身解数来揭穿他的美国同业的肮脏的“世俗”利益,当然是一针见血的。但当他同时不能不歌颂葡萄牙在安哥拉的“文明和慈善事业”的时候,他对自己的“神圣”就也未免缺乏自信了。安哥拉人口在一百多年来(1846年到现在)减少了六分之一。这个血淋淋的历史就是葡萄牙的“文明”传播者、曼迪斯神父们之流的“神使”们用灭绝种族、买卖奴隶、强迫劳动、酷刑和监狱写下的!现在,在安哥拉的屠杀,还远远没有终止呢!
当曼迪斯神父弯下身去,撩起美国基督教传教士的宗教袍服的衣角,让人们看清楚暗藏着的刀和剑的时候,他自己的宗教袍服的衣角也张了开来,露出了暗藏着的刀和剑。(附图片)
江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