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拉丁美洲人民要独立要民主要进步
巴西举行民族解放代表大会
讨论国内局势和对外政策
由巴西“民族解放阵线”发起的第一次巴西民族解放代表大会20日晚在圣保罗隆重开幕。出席大会的有民族解放阵线、各学生和工会组织以及各自由职业者组织的大约三千名代表,其中包括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人莱昂尼德·瓦斯康塞卢斯和另一位领导人、戈亚斯州州长毛鲁·博热斯。
据早些时候的报道,这次大会将讨论有关民主自由、经济解放、符合国家主权利益的对外政策、土地改革和消灭文盲等问题。
萨尔瓦多共产党发表声明
谴责美国的殖民统治企图
萨尔瓦多共产党最近发表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正在企图“使萨尔瓦多成为美国的殖民地”。
声明说,“现在可以说,美国大使馆的直接代理人和美国的秘密效劳者,特别是中央情报局的代理人,篡夺了操纵萨尔瓦多现政权的各种职位。”声明说,“在政府各部里都有美国的技术顾问,他们侵入了国家的各种自治和半自治机构。”声明在谈到古巴革命时说,“古巴人民以他们自己的榜样对本大陆的革命事业做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声明说,“为了制止帝国主义侵略者的魔爪,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迫切需要各国人民对社会主义古巴的支援。”
智利经济学家全国会议
抨击“争取进步联盟”计划
智利一百五十名经济学家18日在圣地亚哥举行的经济学家全国会议上通过一项决议说,肯尼迪的“争取进步联盟”计划是帝国主义的一个工具。
决议指出,“争取进步联盟”实际上“只是‘援助’拉丁美洲独裁政权”的一项美国计划。它说,一年内,一些拉丁美洲国家的徒具形式的民主已经为军人政府所代替,例如在阿根廷和秘鲁就是这样。但是,美国继续向“新的军人集团和原有的独裁政权”提供大量贷款。
决议支持《第二个哈瓦那宣言》对美国对拉丁美洲的掠夺所提出的谴责。它号召智利的中产阶级同工人、农民和进步知识分子结成紧密的联盟,争取实现革命的变革。
哥斯达黎加工人和教员
抗议美国进行文化侵略
哥斯达黎加出版教科书的印刷业工人和业主以及某些教员组织的领导人一致谴责美国“第四点计划”组织企图把在美国编辑和印刷的课本送给哥斯达黎加,是一种文化侵略的行为。印刷工会的工人已呼吁企业主们团结起来对美国的阴谋进行共同的斗争。
印刷业主认为,“美国‘第四点计划’组织通过这个方式,将夺去工人们很多天的正常工作。”
“毛罗·费尔南德思”教员组织抗议说,“用英文写的文章和以美国各种传统和习惯为内容的课本来教育我们的孩子,这是企图在我们的学校中消灭我们最基本的民族精神”。
巴拉圭流亡人士示威
反对斯特罗斯纳独裁统治
二百名流亡在阿根廷的巴拉圭人士14日晚上在巴拉圭驻这里的大使馆前面举行反对本国独裁统治的示威。
示威者高呼反对巴拉圭独裁者斯特罗斯纳的口号,并且散发传单,指出定于1963年举行的巴拉圭“选举”将是一幕“丑剧”。
示威者企图进入大使馆,但是被警察驱散。
墨西哥农民反对大庄园主
要求建立中央农民协会
在墨西哥的科阿韦拉城举行的拉古纳区公社协会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要求召开全国代表大会来考虑建立一个新的中央农民协会的问题。参加这次代表大会的有全国各州二百七十多名代表。
代表大会认为,在墨西哥必须有一个真正代表和保卫农村劳动者利益的组织。这个新的组织应该为争取实现真正的土地改革,反对国内外的大庄园主,特别是反对美国公司占有的大庄园而斗争。
  (据新华社讯)

古巴报纸揭露美国建立拉美“警卫委员会”的阴谋
美国企图武装镇压拉美民族解放运动
泛美军事集团国家将在美国指挥下举行军事演习
新华社哈瓦那电 古巴《世界报》18日发表社论,谴责美国继续对美洲国家组织施加压力,企图建立一个拉丁美洲“警卫委员会”,使用“第一百九十三纵队”特种部队,来镇压拉丁美洲人民的革命运动。
社论指出,美国目前正在巴拿马加紧组织这支具有各种现代化武器装备、受过游击战争战术训练的“第一百九十三纵队”,以便用来镇压受到本国资本家和帝国主义企业双重剥削、目前正在上山去通过起义道路争取解放的各国人民。
报纸指出,“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应该看清楚:美国组织‘第一百九十三纵队’,根本不是为了制止军事政变。”美国同反动军人集团正进行着各种交易,因为外国干涉者和反动军人集团之间是没有根本矛盾的,“虽然当华盛顿政府为了对付古巴而大谈其所谓‘代议制民主’,‘通过自由选举产生的政府’和‘尊重人权’时,军人们有时也同华盛顿政府有滑稽可笑的争执。”社论说,实际上美国清楚地知道,它的“民主”只代表大垄断集团的利益,“自由选举”也不过是一出闹剧。
社论最后说,“美国所关心的是阻止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将来能够像古巴一样地由自己来主宰一切,为此,它建立了‘第一百九十三纵队’。但是,它需要美洲国家组织授给它自由行动的权力,以便用这个国际上的假面具,掩饰它干涉拉丁美洲各国内政的行动。各国人民应该更加强有力地为反对这一阴谋而斗争!”
新华社讯 特古西加尔巴消息:据洪都拉斯《日报》最近报道,美国和十个参加所谓泛美防务体系的国家将于9月3日至6日在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附近举行新的军事演习。
据报道,美国和危地马拉、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哥伦比亚、秘鲁、委内瑞拉、哥斯达黎加、智利、巴拿马的两千名部队将参加这次由美国军官指挥的军事演习。

专栏:非洲国家动态

非洲国家动态
加纳政府驱逐三名英国人出境
加纳政府最近发表公告,宣布取消阿克拉区圣公会主教理查德·罗塞维尔(英国人)的居住许可证,并勒令他离开加纳。
《加纳时报》在最近的一篇社论中指责这个主教是一个“帝国主义特务”。社论说,这个主教“用来打扮自己的圣衣、权杖和冠冕,只是掩盖其颠覆活动并在我国宣传宗教帝国主义的外衣。”
加纳政府同时又将英国记者玛丽·多克努夫人驱逐出境。
加纳报纸最近抨击她今年7月29日在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上散布关于加纳财政情况的“捏造和耸人听闻”的消息。官方在发出这一命令之前不久,对西非圣公会大主教塞西耳·派特逊采取了类似的行动。
阿联发展药品生产
据国营的埃及药品组织最近发表的报告说,阿联目前全国消费的药品有40%是在国内生产的,而在1952年只有10%的药品在国内生产。
药品生产和分配方面的投资现在达到一千一百万埃镑,其中大约七百万埃镑投资于制药工业方面,而1952年的投资仅八十万埃镑。从下月开始阿联的制药工业将生产全部青霉素制品,以及链霉素和人造血浆等。从事这种工业的工人也已从1952年的七百人增加到目前的三千人。
几内亚决定成立全国体育委员会
据几内亚《自由报》报道,几内亚体育联合会在最近举行的第一次代表大会上,决定成立几内亚全国体育委员会,以负责统筹和加强领导几内亚国内和国际方面的体育活动。
几内亚青年和艺术文化部长让·法拉克在会上还宣布:几内亚全国体育学院不久将在科纳克里开学,这所学校将为几内亚迅速发展体育事业培养必要的中级和高级体育干部。
几内亚独立以来,田径、足球、篮球、游泳、乒乓球等各项体育活动已在各个行政区开展起来,并经常进行比赛。

日共决定大力加强农村工作
将组织一百万户农民参加农民协会
新华社22日讯 东京消息:据《赤旗报》昨天报道,日本共产党全国农村积极分子会议8月13日决定组织一百万户农民参加农民协会。
会议通过的一项决议强调指出,日本共产党必须扩大自己在农民中的影响,巩固自己在参议院竞选期间和农民建立的联系。
党中央委员会农民渔民部部长深谷进代表中央委员会在会上作了报告。
他在报告中首先指出:池田政府正在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的指使下推行“农业结构改革计划”。他说:“农民将被夺去他们在战后土地改革中得到的土地。现在农民不得不自动地行动起来,以保卫自己的土地。这就形成了一种新的条件,使党能够发展它在农村中的组织,在党领导下组织新的农民协会和农业工人工会”。
深谷进强调指出:党的目标是要在两年之内把几百万农民组织进农业工人工会或农民协会中。
深谷进指出,党目前正鼓励新成立的农民协会和农业工人工会加入全日本农民协会联合会(“全日农”)。他接着说:“如果‘全日农’要大踏步地向前迈进,就必须使它摆脱社会党强加于它的议会主义、经济主义、反共主义和改良主义。我们必须粉碎社会党把群众运动变为他们的私有财产的错误倾向。”参加会议的积极分子对深谷进的报告进行了非常热烈的讨论,全体一致拥护这个报告。他们还交流了工作经验。

纵想急起直追 怎奈望尘莫及
麦克纳马拉承认美国探索空间不如苏联
新华社22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21日承认,在探索外层空间方面,苏联比美国“在很大程度上领先。”
在苏联发射“东方三号”和“东方四号”宇宙飞船以后,美国统治集团人物和资产阶级报刊向美国政府发出了雨点般的埋怨,怪它在这方面努力不够。麦克纳马拉21日对新闻记者谈话时特别解释说,肯尼迪政府从1961年年初就开始想在探索外层空间方面赶上并超过苏联,只是并没有收到效果。他说,美国政府1963财政年度的国防预算已经提供十五亿美元作为同空间有关的军事计划的开支,即为1960财政年度开支的三倍,1961年度开支的两倍。而在1964年度,美国还将再次扩大军事空间计划。麦克纳马拉企图把美国在探索空间方面的落后缩小为只存在于“某些方面”,“特别是有关巨型推进器的那些方面”。他说,在具有较大的推进器以前,“我们还不能够取得”同苏联一对宇宙航行员“同样的成就”。他安慰埋怨的人说,美国国防部在20日已经下令生产一种新的“大力神三号”推动火箭,以便使美国拥有“可以同苏联的能力匹敌”的火箭推动力量。

美国第一艘原子商船
出航不久原子堆就失灵
新华社22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讯:美国第一艘原子商船“萨瓦纳号”20日第一次出航时,在航行了几个小时后,轮船的一个大原子堆就失灵了。结果船员们不得不开动不是原子动力的普通发动机来继续航行。

诱劝和压力兼施并用 军事和经济双管齐下
美国加紧假手联合国控制加丹加
要求冲伯集团同阿杜拉集团平分加丹加税收,统一军队和制订新的“联邦宪法”,否则就要进行经济制裁并用“联合国军”来结束加丹加的“分裂”
新华社21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代理秘书长吴丹20日宣布了他向安全理事会提出的一项关于“结束加丹加分裂”的计划。计划要求加丹加冲伯集团在限期内接受一些“建议”,否则就将实行经济制裁以至一切必要措施。
据西方通讯社透露,这实际上是美国的计划。这是美国为了进一步控制加丹加以便最后鲸吞全刚果,最近又进行了一系列紧张幕后活动后采取的新的公开行动。
这个计划提出的“建议”包括:要求受到英、法、比等老殖民主义支持的冲伯集团同意同阿杜拉集团平分加丹加的一切税收,接受由联合国控制的一个三人委员会来统一冲伯集团和阿杜拉的军队,以及制订新的“联邦宪法”。据宣布,如果冲伯集团拒绝或拖延这些建议,联合国将对加丹加实行贸易抵制,特别是它的主要出口铜和钴;如若经济制裁还不能使冲伯集团就范,在刚果的“联合国军”司令部还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结束加丹加的分裂”。
这个计划宣布后,英国外交部发言人很快就表示对这个计划有“一定的保留”,特别是对关于威胁要对冲伯集团采取的措施。冲伯强调同意关于制订可能给予加丹加省某种程度自治的“联邦宪法”的计划,而对于平均税收的建议部分,只含糊地表示可将“剩余”的货币交出来。
美国为了实现它进一步控制加丹加的阴谋,不久前拟订了一项对冲伯集团采取的“劝诱和压力兼施”的计划,这项计划包括经济和军事制裁。同时,美国对在加丹加拥有既得利益的英国、比利时和法国也施加各种压力。据透露,在激烈的幕后讨价还价过程中,美国曾要求由联合国处理包括矿产丰富的加丹加省的刚果全部税收,力主用经济压力以至使用武力迫使冲伯集团就范,并要求英、法、比三国同美国采取联合行动。英国坚决反对对冲伯使用武力,而强调由冲伯集团和阿杜拉集团自行谈判,后来它并提出双方都让步的方案,即冲伯集团同意拿出一部分税收给阿杜拉集团,而阿杜拉集团也同意重订宪法,给予加丹加省某种程度的自治。8月9日,美国不顾老殖民主义国家的反对,把它的包括制裁措施在内的计划交给联合国副秘书长、美国人本奇。英国随即也在11日向吴丹提出自己的意见书,重申它反对任何制裁措施。英国《苏格兰人报》15日发表评论认为,英国采取的这一行动,是美英两国在加丹加问题上“公开冲突的一个迹象”。
为了配合外交压力,美国还通过联合国和阿杜拉集团在刚果采取一些措施。据报道,继联合国当局8月5日切断了冲伯集团同外界的航空联系之后,阿杜拉集团又在7日切断了刚果其它地区同加丹加之间的邮政、电讯和商业联系;接着,这个集团还威胁要同英国断绝外交关系。17日,联合国当局还向冲伯集团发出最后通牒,要它立即停止在加丹加省北部针对阿杜拉集团的军事行动,否则,联合国将不得不以“它拥有的一切手段”来进行干涉。
美国新殖民主义施加的这些压力遭到英、比老殖民主义的反对。英国外交部发言人9日发表声明,对联合国和阿杜拉集团采取的上述措施表示“极大的不安”。这位发言人还警告说,英国认为,“对加丹加冲伯政府作任何经济的或政治的制裁”,“都可能引起新的严重麻烦”。同一天,比利时外交副大臣法雅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上宣布,比利时政府认为,这些措施,“无助于”冲伯集团和阿杜拉集团“取得和解”。比利时政府要求取消上述措施。

华尔街吸血鬼的触角四处伸张
美私人对外投资已近五百六十亿美元
去年增加投资五十亿美元,美资在国外控制的企业获利三十七亿美元
新华社22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商务部在它出版的最近一期《商业现况调查》月刊中公布了有关美国私人资本对外扩张的一些数字。这些数字表明,到1961年底为止,美国私人在国外的财产和投资总额达到了将近五百六十亿美元,比上一年增加了五十亿美元;其中四十亿美元是1961年新输出的资本,十亿美元是在国外所赚利润的再投资。同年内,美国资本在国外直接控制的企业一共赚得了三十七亿美元的利润,比上一年上升了4%。
月刊同时不安地指出,由于西欧“经济增长率的下降”、拉丁美洲“局势的动荡不定”和加拿大“经济的困难”等因素的影响,美国私人对外直接投资在今年初出现了下降趋势,投资的绝对数量还不及去年同期。
商务部的数字表明,在1961年新输出的四十亿美元私人资本中,私人对外直接投资占十五亿美元;购买外国证券和发放中期贷款占十亿美元;其余的十五亿美元用于短期贷款和在国外购置流动资产。
西欧仍然是1961年美国私人资本输出的主要对象。这一年美国对西欧的私人直接投资增加了十亿美元(其中新投资为七亿美元,利润再投资为三亿美元),这使美国私人在西欧的投资总额到年底上升到七十七亿美元。其中,对西欧“共同市场”六国的投资增加了四亿美元,使总额超过了三十亿美元;对英国的私人直接投资增加了三亿美元,略低于1960年的投资额。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美国私人资本对非洲的新投资大大增加,达到了一亿七千五百万美元;利润的再投资仍维持在五千万美元的水平。新投资的绝大部分流入了北非。自从1954年以来,美国私人公司为了掠夺当地新的石油资源,已经总共投资五亿美元。
美国石油企业在中东的投资和制造业企业在远东的投资也有所增加。
但是在拉丁美洲,美国私人投资的前景并不佳。在那里,去年美国私人资本的新投资为一亿四千万美元,几乎全部都是在去年上半年投入的。今年上半年对拉丁美洲的投资情况并无多大起色。
除去在古巴已被没收的十亿美元美国投资不算,到1961年底为止,美国私人资本在拉丁美洲的投资总额为八十二亿美元。
去年美国私人资本对加拿大的新投资为六亿美元,没有达到过去十年中美国对加拿大每年平均投资七亿五千万美元的水平。到去年年底为止,美国私人资本在加拿大的投资总额为一百一十八亿美元。

美国国债突破三千亿美元大关
新华社21日讯 华盛顿消息:据美国财政部昨天宣布,美国的国债总额在历史上第一次突破了三千亿美元的大关。
财政部说,到本月15日为止,美国的国债数字达到了三千零一亿三千三百零二万七千六百一十美元。这个数字比仅仅前一天的国债总额增加了十六亿美元。

又一次暴露所谓“援助落后地区”的伪善面目
美国“和平队”拒绝帮助国内印第安人
新华社21日讯 华盛顿消息;据昨天出版的一期《新闻周刊》透露,美国“和平队”头子施利弗上周碰到了一件十分尴尬的事:美国新墨西哥州一个印第安人部落的首领拍来了一封电报,请求打着“援助落后地区”招牌的“和平队”派人去帮助他的部落——由于美国政府的种族迫害政策而极端贫困落后的印第安人。
“和平队”是美国总统肯尼迪上台后成立的一个官方机构。作为美国外交政策的一个工具,它的任务是:向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加紧渗透。肯尼迪对这个机构十分重视,因此派他的妹夫施利弗为负责人。
据《新闻周刊》报道,这个名叫“阿科玛”的印第安部落是美国最古老的居民。目前他们只剩下了大约一千六百人,被限定在新墨西哥州西部拔海七千英尺的高原上土质贫瘠的“印第安人保留地”里居住。这个部落有成年人八百人,但是一共只有一百七十三个就业机会。同时,他们所能耕种的土地只有两千亩,这些土地的降雨量每年平均只有十至十二英寸。妇女们不得不在户外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其劳动条件同五百多年前相差无几。
施利弗当然知道“和平队”是怎么一回事。因此,他只好托词拒绝了印第安人的请求。据周刊报道,施利弗答复说,等将来组织“国内的和平队”时,印第安人“也许可以利用它的成员”。
这家周刊认为,“阿科玛”部落的首领托菲维洛也许本来就知道“和平队”绝不会派人到他们的“保留地”去。他之所以要打这个电报,不过是“要利用这种方式来强调阿科玛在经济上的困难情况”而已。

施利弗的天秤
艾隆
当美国“和平队”头子施利弗考虑美国一个印第安人部落首领的请求时,毫无疑问,他有自己特殊的天秤。
美国“和平队”的队旗上原本写下了很堂皇的字样:“援助落后地区”。但是,施利弗终于找了一个借口,拒绝了印第安人的呼吁:美国的“援助”既然要看对象,也有严格的内外区别。虽然,人们知道,美国的“印第安人保留地”可以算得上世界上最落后最贫困因而也是最需要“善意”和“救济”的地方,然而,把它同美国“和平队”准备要去的地方——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广大地区相比,用施利弗的天秤加以衡量,轻重之别立见。
首先,美国“印第安人保留地”只是美国国内已经用铁丝网围起来的一座座监狱,并不是有待征服的土地。其次,在“保留地”里的印第安人,根据美国政府的既定政策,只不过是行将灭绝的种族,并不是还没有到手的奴隶。第三,印第安人居住的零星的几块“保留地”,只不过是美国庭院中的一些小小的黑暗角落,并不是美国准备大力渗透和控制的广大的“中间地带”。
施利弗所以要有内外区别,原因在此!但是,人们不是也正可以从美国国内印第安人的悲剧中,看到美国“和平队”隐藏在伪善帷幕后面的勾当吗!

专栏:资料

在“印第安人保留地”里
“印第安人保留地”是美国统治集团对美国印第安人施行种族灭绝的一个极为阴险毒辣的手段。美国作家麦克利奥在他所著的《印第安人的边疆》这本书里,评论美国设立“印第安人保留地”制度说,这个制度的目的是“使印第安人默默无声地逐渐死去”,这是一个“比刀剑子弹更为毒狠”的政策。
十九世纪末期,美国国会通过了一个法案,划地为牢,把美国的印第安人圈进面积为一亿三千八百万英亩贫瘠土地上的许多所谓“保留地”里,二十五年以后把“保留地”里的土地分给个体的印第安人。这是因为印第安人没有土地私有观念,只有分给个人,美国统治阶级才便于掠夺。美国参议员达惠斯说,这种私有财产的经验,会使印第安人感染“白种人文化的主要动力——自私自利”。几年以后,美国国会又通过一系列补充条款,加快了把“保留地”内的土地分给个人的速度。不久,美国政府就以每英亩一点二五美元的低廉价格,买下了“保留地”里发现蕴藏着石油等矿产资源的大片土地。纽约市中心的曼哈顿地区,当初也是印第安人“保留地”,后来被美国资本家以价值二十四美元的饰物作为偿价骗购。1933年,印第安人“保留地”已经缩减为五千二百万英亩。1957年,四分之三的印第安人完全丧失了土地或仅仅拥有不能自足自给的土地。
现在,美国有二百多个“印第安人保留地”,分散在二十六个州内。它们实际上是集中营,受着美国印第安事务局的统治和监视。有些“保留地”设有铁丝网,未经许可,印第安人不得擅离。
在印第安事务局严格的控制下,印第安人在“保留地”里过着非人的生活。一个参观过“保留地”的美国人说,“我所目睹的一些保留地里种种贫困、饥饿、无辜的死亡的情景,不是美国最悲惨的城市贫民窟所能与之比拟的”。在“保留地”里,疾病流行、医药缺乏,印第安人患肺炎和流行性感冒的死亡率为其他美国人的四倍。《美国集中营》一书的作者恩布里说,美国白人的平均寿命为七十岁,而印第安人的平均寿命只有十七岁。
肯尼迪政府上台以后,继续奉行种族灭绝政策。1961年6月,一千多名印第安人部落领袖在芝加哥举行了会议,谴责美国政府把印第安人部落赶离他们的土地的政策。
当哥伦布航行到达美洲大陆的时候,在美国目前领土范围内,居住着一百多万名印第安人,但是,现在只剩下四十万人了。近五百年来,印第安人不但没有增加反而缩减到目前这种凄惨的情况,说明了美国国内存在的种族迫害和种族灭绝到了多么严重和残酷的程度。
(乐山)(附图片)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印第安人

“美国佬,滚回去!”
蓝建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