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为改进农田灌溉踏勘南北重要农牧业区
几千名水文地质人员探寻地下水源
两年来,集中了四百多台钻机,配备了物理勘探、水质化验等现代化技术装备,查明了十万多平方公里面积的地下水分布详情;为地表水比较缺乏的华北平原的二百多个县,编制了农田灌溉水文地质图;把三千八百多口勘水井交给当地农民使用。
新华社22日讯 几千名水文地质人员正在为我国的农田灌溉寻找地下水源。到今年上半年为止,他们已经在南自雷州半岛、北至松辽平原和内蒙古草原的重要农牧业地区,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勘探工作,查明了十万多平方公里面积的地下水分布的详细情况。水文地质人员还根据华北平原的群众历年来打井所得的资料,为这个地区的二百多个县编制了农田灌溉水文地质图。
各地的水文地质大队在勘探的过程中,把他们在收集水文地质资料时所打成的三千八百多口勘探水井,及时交给了当地的人民公社生产队使用。其中仅北京市郊区在1961年所打的一百八十多口井,就可以灌溉一万二千多亩菜地。
水文地质工作是我国解放以后发展起来的一项新的地质科学。它的主要内容,不但要查清地下含水层的分布、储量和水质,而且要找出含水层形成和变化的规律,以便为合理地利用和开发地下水提供可靠的依据。1960年以前,全国水文地质人员除了作区域性的普查工作外,主要是为城市和工矿企业用水服务的。以后,他们在普查工作的基础上,开始有计划地为农业寻找地下水源。工作地区的重点是我国地表水比较缺乏的华北平原。他们对河西走廊、内蒙古草原、新疆垦区以及广东、广西、辽宁、黑龙江、陕西等省区的一部分重要农业区,也进行了许多工作。
两年来,各地地质部门抽调了八千多名技术人员和工人,集中了四百多台钻机,配备了物理勘探、水质化验等现代化的技术装备,从事这项工作。许多水文地质队在进行地质测量和水文地质测量的同时,在勘探地区广泛搜集和利用当地群众打井的资料,加快了资料的收集工作;他们根据这些资料编成的各种有关开发、利用地下水的图件,也都比较切合实际。如河北省清苑县原来计划打一千三百眼井才能满足灌溉需要,后来,根据水文地质人员提供的资料进行合理布局后,只要打七百五十眼井,就能达到预定的灌溉要求,预计可以节省二百五十万元的投资。地质人员在山西运城县进行详细勘探后,基本上查明了运城盆地的地下水自流构造,并为这个地区布置了自流井和机井的井位。

积极准备种冬麦
河北安排秋播工作
新华社天津电 河北省各小麦产区积极进行种麦准备工作。
立秋前后,各地就发动群众讨论了种植计划。保定、石家庄专区的许多社、队,经过群众讨论,把大部分小麦安排在谷子、小黄玉米等早茬作物地里,使小麦播种不违农时。不少发生内涝的地区还根据今年生产条件,计划适当扩大小麦播种面积。
许多社、队在落实小麦种植计划的基础上,及早动手进行了种子检查和调济工作。武清县有的社、队经过检查,已把麦种晾晒了一遍。定县东权城公社窑上大队还组织生产队之间,本着“优种优价”的原则,互换麦种一万八千斤。容城县琼马台公社北剧村大队有些小麦发生过虫害,恐怕种子不纯,在立秋前就到邻村生产队换过优良麦种一万二千多斤;还把自己保管的好麦种,重新筛了一遍。
各地还积极为小麦准备肥料。邯郸、邢台、石家庄、衡水、天津五个专区,已为小麦准备了一批肥料。定县城关、总司屯等三个公社各生产队社员都主动利用早、午、晚的时间压绿肥。有些地区提前翻耕了正茬麦地。献县、隆尧、邢台等县的正茬麦地,90%以上已耕翻过了。

山东选换小麦良种
据新华社济南电 山东各地人民公社生产队互通有无,调换小麦良种,为秋种做好准备。据临沂、泰安、菏泽三个专区的不完全统计,已调换良种二百八十五万多斤。
今年山东各地秋种种子准备较早。麦收前,各人民公社生产队就通过总结经验,加强了小麦选种工作。麦收期间,一般又进行了田间选种,许多生产队今年选种、留种的数量和质量都比往年高。临沂、泰安、济宁、菏泽等专区选留的麦种纯度在90%左右。德州、惠民、聊城三个专区,近几年连续受灾,去年大部分麦种纯度较差,今年特别重视选种工作。
各地在选换良种时,还注意考虑品种的特点,生产队土地、灌溉条件和人力、畜力所能达到的管理水平等因素。选留的良种,有适宜早播的,也有适于晚播的。这样既能保证增产,又能错开播种和收割时间,还便于调节劳力,安排农活。

河北临漳县南东坊公社张修屯生产队社员正在麦田中选种
李振中摄

关中趁雨季翻耕麦田
新华社西安电 陕西主要麦产区的关中地区的社员们,利用目前雨季抓紧翻地,为秋播小麦作好准备。记者最近访问了这个地区的渭南、长安、盩厔等七个县市,沿途看到农民们执锨扶犁,拖拉机手驾驶着铁牛,正在田野里深翻土地。现在关中地区的一千二百多万亩正茬麦地,已全部翻耕过了一遍,进度较快的地区,正开始耕第二遍。
据这个地区有关部门检查,各地今年翻地的质量好,一般都耕了五六寸;锨翻八寸到一尺,而且翻得透,没有暗埂,地角地边都翻到了。特别突出的是锨翻地多,临潼、耀县、蓝田等县锨翻地占全部伏耕面积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临潼县韩峪公社今年正茬麦田九千五百六十余亩,锨翻过的占四千多亩。
由于合理地安排了作物种植面积,今年关中地区基本上摆顺了茬口,扩大了正茬麦田。东部的蒲城县今年计划播种的八十五万亩小麦中,正茬麦占八十万余亩,因而加大了复耕任务。针对上述情况,许多生产队早在夏收前就开始添置工具,加强养护耕畜,安排好劳动力,作好翻地准备。
伏天翻地是关中地区小麦丰产的一项重要经验。这里的常年平均雨量约六百毫米,多集中在七、八、九月份。而小麦生长过程需雨四百毫米,并且正是缺雨季节。农民们经过多年的摸索,找出了伏天翻地,蓄水保墒的办法。伏天翻地还可以促使微生物的繁殖,增加有机质,肥壮土地。关中农谚说:“麦收隔年墒”,正是这个原因。

内蒙古甘肃收割春小麦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电 我国春小麦主要产区之一的内蒙古自治区已经收割春小麦二百五十多万亩。
内蒙古地区辽阔,气温相差较大,春小麦成熟期很不一致。各地根据这一特点,采取熟一片割一片的办法,避免了早割伤镰和晚割倒伏掉粒。现在,气候温和的黄河后套平原,春小麦已接近收完,乌兰察布盟阴山前后,春小麦播种面积占全区将近一半,是内蒙古春小麦主要产地,山南地区正普遍开镰收割,山后气候较冷,春小麦才接近黄熟。东部昭乌达、哲里木和呼伦贝尔等三盟,正由南向北陆续开始收割。
据新华社兰州22日电 甘肃省冬小麦已基本收割完毕,春小麦也已收割了四分之一左右。甘肃省春小麦主要分布在武威、张掖、酒泉等西部地区;冬小麦主要分布在平凉、庆阳、天水等东部地区。因为各地气温相差很大,小麦成熟期也拉得很长,季节较早的陇南地区6月初便开始收割,而河西走廊等地,9月份才能收割完毕。
收割前,各地的准备工作都做得比往年充分,麦收质量也比往年好。

我国领导人致电罗马尼亚领导人
祝贺罗马尼亚解放十八周年
新华社22日讯 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今天打电报给罗马尼亚党和国家领导人,热烈祝贺罗马尼亚解放十八周年,电报全文如下:布加勒斯特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格·乔治乌—德治同志,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杨·格·毛雷尔同志:
在罗马尼亚解放十八周年的时候,我们代表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罗马尼亚人民、罗马尼亚工人党和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致以热烈的祝贺。
兄弟的罗马尼亚人民,在罗马尼亚工人党和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获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并为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战争政策,和保卫世界和平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中国人民为此感到由衷的喜悦。
中罗两国人民之间存在着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中国人民将始终不渝地在1957年莫斯科宣言和1960年莫斯科声明的基础上,致力于加强中罗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合作,并同罗马尼亚人民一起,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的崇高事业而奋斗。
祝兄弟的罗马尼亚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祝中罗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万古长青!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毛泽东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 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1962年8月22日
新华社22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今天打电报给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科·曼内斯库,热烈祝贺罗马尼亚解放十八周年,电报全文如下:布加勒斯特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科·曼内斯库同志:
在罗马尼亚解放十八周年的时候,谨向你致最热烈的祝贺。祝你在执行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的和平外交政策的工作中取得新的成就。祝中罗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 毅
1962年8月22日

发放农业贷款要适时适用
本报评论员
农业贷款是国家从资金上支持和发展农业生产的一项重要措施。怎样把这笔资金贷好、用好,把钢放到刀刃上,支持人民公社生产队争取秋季较好的收成,这是有关的经济部门、人民公社生产队和广大社员普遍关心的问题。
国家发放农贷的目的,是帮助人民公社生产队巩固集体经济,克服资金不足的困难,更好地发展农副业生产,不断增加生产队和社员的收入。要使农贷的发放和使用达到预想的结果,不仅取决于国家发放的农贷资金的多少,而且取决于贷款的发放是否符合于各个公社生产队的实际需要,是否真正作到“雪里送炭”,赶上生产的急需。我国农村经济和农业生产的情况是不平衡的,这个地区和那个地区之间,甚至这个生产队和那个生产队之间,由于经济条件和生产条件不同,对贷款的需求也不一样。有的地区和生产队生产资金困难大一些,就需要多贷一些;有的地区和生产队困难小一些,就可少贷一些;有的地区和生产队利用自筹资金可以解决生产上的困难,就不需要贷款。从需要资金项目来看,有的地区和生产队迫切需要购买化肥、农药和发展副业生产,就希望发放临时周转的季节性贷款;有的地区和生产队迫切需要兴修小型水利,或者需要购买耕畜、水车、农船、排灌机械等生产资料,就希望发放比较长期的贷款。只有发放的贷款符合于不同地区的不同需要,即符合实际情况,它才能真正发挥支持生产的作用。党的关于农村工作的各项政策贯彻实行以后,调动了生产队和广大社员的生产积极性,越来越多的生产队比过去更加注意生产成本、更加注意精打细算,在这种新的情况下,农贷的发放就更应该深入细致,更加不能简单从事。
要按照实际情况办事,使发放农贷的工作达到支持农业生产的结果,首先就要调查研究,摸清情况,使农贷工作真正适时适用,对生产直接有所帮助。比如,根据各地年景丰歉的不同,摸清一般地区和重点地区的差别,摸清每个生产队自有资金的情况,摸清各生产队当前最需要哪种贷款,需要多少,等等,然后根据实际需要和可能,确定贷款数额。情况摸得越清楚,农业贷款的发放越能在较大程度上反映客观实际的需要,把有限的贷款用在最需要的地方,力求用较少的钱办较多的事,用较少的费用取得较大的经济效果。
摸清了生产队对资金需要的情况,确定了农业贷款的发放数额,还不能算是已经把支持生产的工作做完了。几年来各地的经验证明,农业贷款的发放是否符合客观实际需要,还要看贷款和生产资料供应是否结合得好。农业贷款的发放必须同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工作相适应,使生产队拿到贷款,就能及时买到它们最需要的东西。
贷款和物资供应怎样才能结合得好呢?根据多年来的经验,必须认真掌握以下三原则:第一,发放农贷是为了帮助人民公社生产队购买所需生产资料,因此发放的贷款必须有物资作保证,让生产队拿到贷款就能买到生产资料;暂时没有物资保证的,就暂时不要贷款,避免农贷与物资供应脱节的现象。第二,贷款帮助生产队购买的生产资料,必须是适用和配套的。只有适用的生产资料,才能在生产上迅速发挥作用,才不致因为品种、规格、质量的不合需要而被积压起来。假如当地生产队需要氮肥,而商业部门供应的是磷肥,或者生产队购买了排灌机械,但缺少变压器等配件,这都不能在生产上立即发挥效用,反而会增加生产队不正常的债务负担。为了避免这种情况,银行部门要认真掌握贷款的实效。供销部门在生产资料供应工作上,要跟银行部门密切配合,尽量做到生产资料的供应,在时间、品种规格和质量上和生产队的需要相适应。第三,贷款帮助购买的物资,必须是群众欢迎、自愿选购的生产资料。凡是群众不愿意要的东西,一律不要给予贷款,决不能把农业贷款当作推销不适用、呆滞物资的手段。
现在,各地人民银行和供销部门应当抓紧时机,摸清情况,按照客观实际需要,认真贯彻党的有关政策,把农业贷款和生产资料供应工作及时做好,为支援人民公社生产队争取秋季较好收成作出应有的贡献。

胡志明主席接见朱其文大使
新华社河内22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今天上午七时在河内主席府接见了中国新任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朱其文和夫人,并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后,胡志明主席同朱其文大使和夫人共进早餐。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参赞汪滔也参加接见和进餐。

中越签订保护红河渔业资源议定书
新华社22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产部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水产总局关于保护红河渔业资源的议定书今天在北京签字。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产部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水产总局为了进一步促进中越两国渔业生产的发展,加强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双方派出代表,就红河渔业资源的保护问题,在北京举行了友好会谈,并就各项有关问题达成了协议。

改进服务方法便利居民
成都广州手工业工人上门修理用具
据新华社成都22日电 在四川成都,现在常常可以听到一些居民宅院里传出一阵阵斧刨声。这是木工们上门修理门窗家具。他们的这种服务方法,很受居民欢迎。
最近,陕西街八十三号一位姓施的居民,修理房屋后剩下了一些木板、旧柱子等零星木料,作柴烧太可惜,做东西又不成材。上门服务的木器合作社社员用这些旧木料拼凑加工成双人床、五屉柜、桌子、方凳等九件家具。这位居民十分满意。不久以前,八里庄有一位居民从外地迁来时,带来的一张桌子断了一条腿。这张桌子是红木制的,上面雕着图案花纹。这位居民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来到成都家具生产合作社修理门市部请求修理,门市部的老工人赖厚江上门比了一个尺寸,回来从木料堆里找出一根同样质地的木料,连削带雕,不到两天工夫,就把桌腿配好,花纹式样和原来的完全一样,而且把那条断了的桌腿加工雕刻成手杖。
像这样上门为居民修理用具,不仅限于木工行业,成都市的其他手工业行业,如竹、棕、藤、雨伞、碗具、绱鞋、修自行车、配锁、弹花等手工业合作社和合作组,也开展了这项业务。现在,成都市专门从事修理服务的手工业社员共有五千五百多人,其中一部分人挑着工具、材料,游街串巷;一部分人分布在四百一十多个固定的修理门市部。居民家里的桌椅断了腿,床垫的棕绷松了,或者是沙发断了弹簧,只要到附近修理店说一声,就会有手工业工人上门来修理。
据新华社广州22日电 广州市木器家具行业的十多个手工业合作社和它们的门市部,近来增加了新的服务项目和服务方式,提高了工作质量。
上门为居民修理门窗和木器家具的业务,是在7月间开始的。目前已有八个木器家具合作社派木工到各条街道去为居民修理家具;大多数合作社也派人到工厂、学校、机关去修理木器。如永健木器社在学校放暑假的期间,就派出木工专门为越秀区的中小学校修理课桌。几个较大的木器家具合作社最近还新设了专营修理业务的门市部。
另一项新的业务是承接个人订货。8月初,广州市有的居民到全民、自力木器合作社要求配制缝纫机衣车板,这两个社接受了这项订货,不几天就制出了几十个。市郊许多农民也进城向木器社定做木床、木盆等用具,木器社大都满足了他们的要求。
广州市各木器家具合作社,还增加了日用家具的生产,铺面里摆满了各式桌、椅、梳妆台、衣柜、扶手椅、帆布椅等日用家具;销售产品的门市部由十四个增加到二十个;修理业务也逐渐开展起来。因此,群众感到比过去方便。

黄河平原镶绿边
宁夏营造的防沙林带发挥作用
从1953年起到现在,紧挨着腾格里大沙漠的七个县市,已营造了长约三百五十多公里的防沙林带,成林面积有十万多亩,林木一般有三四米高。
新华社银川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营造的防沙林带已经起了防护作用。
宁夏的防沙线,从中卫县黄草湖起到石咀山市西河子桥,长约三百五十多公里,营造的防沙林带共有十多段,成林面积有十万多亩。林木一般都有三四米高,最高的约有十米。目前,这条防沙线上的七个林场正在积极搜集树种,培育树苗,准备秋季造林。
夏末时节,记者来到中卫县的治沙前线。一条浓绿色的林带横亘在眼前。这条二十公里长一公里宽的林带,保护了包兰铁路安全行车,并且使两万多亩农田免受沙害的侵袭。解放以前,这里常常发生雹灾。农民集资盖了一座“龙宫庙”,每年7月15日举行庙会,前去祈祷,但最后连“龙宫庙”也被沙子埋没了。解放后,当地农民组织起来,开始营造防沙林。1958年,这里就建立了一个农场并开拓出六千多亩土地。现在,防沙林带形成了,气候变了,雹灾也减少了。
曾经饱受风沙之苦的腾家滩,过去没有一棵小树,现在出现了一个面积有四百多亩的林子。林子西边,黄色的沙丘,隐约可见;东边却是一片金色的麦田,农民正在挥镰收割。
过去受沙害严重威胁的贺兰县洪广营,在三十平方公里的沙海上,已经营造了一个层层包围沙丘的绿色林网,流沙基本被固定下来了。在林网保护下,七千亩农田免除了风沙灾害。洪广营这座小城也保住了。从前逃到异乡的农民已迁移回来,开始过着幸福的生活。宁夏西部紧挨着著名的腾格里大沙漠。过去,黄沙随着狂风,不断侵袭黄河平原,埋没农田、房屋、沟渠和道路。据中卫县志记载,两百年间流沙南移二十九公里,平均每年南移一百四十米。靠近沙漠的地带,由于风沙的危害,解放以前,许多农民离乡背井,逃往外地。1953年,紧挨着腾格里大沙漠的中卫县等七个县市开始营造防沙林带。多年来,当地党组织和人民政府进行了许多艰巨的工作。国家还在中卫县设立了铁路防沙研究站、沙漠气象站和固沙林场,进行试验研究工作。(附图片)
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县龙宫林场的工人,在腾格里沙漠边沿营造防沙林
新华社记者 王文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