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苏联科学院和外交部举行记者招待会
宣布宇宙飞船编队航行的科学成果
凯尔迪什说苏联正在拟订建造中间站和到达其他行星的方案
“天上兄弟”畅谈宇宙航行中的感受和见闻
新华社2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1日讯:苏联科学院和外交部今天在莫斯科大学大礼堂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了苏联“东方三号”和“东方四号”宇宙飞船联合编队航行的科学成果。
出席招待会的有苏联和外国新闻记者,莫斯科科学和文化界著名人士,社会团体代表,各国外交官员等。
“东方三号”和“东方四号”的驾驶员尼古拉耶夫和波波维奇同他们的“天上弟兄”加加林和季托夫坐在讲台上。
苏联科学院院长凯尔迪什在宣布记者招待会开始后指出,尼古拉耶夫和波波维奇“全部完成了自己的计划”。他说,卫星式飞船以非凡的准确程度发射入轨道,它们的降落也是挑不出毛病的。广大地面站网使我们可以“几乎从苏联任何地点”同飞船直接交谈。同宇宙航行员的超短波无线电交谈的距离达到几千公里,“在短波波段中,通讯距离有时大大超过一万公里。”
凯尔迪什指出,宇宙航行员可以离开座椅,在舱内自由“飘浮”。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就利用专门的舱内扩音器和送话器系统进行无线电联系,这些仪器能保证地面来的广播的可听度和宇宙航行员发向地面的广播的音量几乎不发生变化。
凯尔迪什把两枚以伟大的俄国科学家、火箭技术和宇宙航行事业奠基人齐奥尔科夫斯基命名的金质奖章授给了尼古拉耶夫和波波维奇。
亚兹多夫斯基教授接着讲话。他指出,在加加林和季托夫的航行之后,苏联科学家和设计师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以“提高人对宇宙航行条件作用的生理耐力并对人在宇宙飞船座舱内实现更长时间的航行的条件作了某些改善。
亚兹多夫斯基说,据初步材料看来,“尼古拉耶夫和波波维奇很好地经受住了航行的主动段——飞船进入轨道阶段。”尼古拉耶夫脉搏频数达到每分钟一二○次,波波维奇达到一三○次,呼吸频数分别是十次和二十次左右。
但就在第一圈终了和第二圈开始时,两人的脉搏和呼吸频数,就已经同起飞前几分钟记录的数值相符了。进入第六圈时,脉搏和呼吸频数,接近于起飞前几小时的数值。在以后几昼夜里,脉搏频数每分钟约为六十到七十次,呼吸为十到十五次。
他说,至于在失重状态下动作协调和人自由移动和完成各种动作的能力,这方面的成绩是最佳的。宇宙航行员保持着空间定向,这种定向只在眼睛闭上时才丧失。
他指出,宇宙航行员的饮食数量接近于习惯数量(在地面时的数量);这无疑是一种好现象。
苏联科学院技术科学学部主任布拉冈拉沃夫在谈到苏联最近的宇宙考察计划时说,将“继续进行宇宙航行,首先是自动行星际站的航行,然后,在人直接参加下的航行。”
接着宇宙航行员尼古拉耶夫讲话。他说,“东方三号”和“东方四号”卫星式飞船比“东方号”和“东方二号”“更加完善,更加舒适。”
他谈到了飞行前的准备工作。
根据季托夫的经验,练习了手操纵,离开和坐入座椅的动作以实现在飞船座舱内的自由飘浮。
飞行训练包括失重航行和完成带全副装备(即穿着飞行衣、带上急救装备、通讯器材和食物)用降落伞着陆的细节。
尼古拉耶夫说,轨道同赤道平面交角很大,使宇宙航行员可以“欣赏地球所有各大洲的风光。”
尼古拉耶夫说,“在我航行第一昼夜结束时,我的朋友驾驶的‘东方四号’来到轨道上同我在一起。我们立即建立了双方面无线电联系,互报了各人的感觉。”
他说,“我们的飞行是准确按照地面以分钟为单位拟订的计划进行的。我们在地面完成过飞行任务的每一个细节,经过很好的练习。我们的铭言是:‘学习越艰苦,航行越轻松’。”
尼古拉耶夫说,无论在四昼夜航行的第一圈还是最后一圈,他和波波维奇的前庭器官都没有任何不适的感觉。
他说,“我们的胃口也没有减弱,我们严格按照程序进食。按照规定工作,进行观测和休息。应当说,在宇宙中能睡得很好。没有任何地方有任何东西压着你,不需要翻身。”我们满意地执行了计划规定的体力锻炼。这不仅保持了肌肉的紧张度,而且保持了工作能力。
波波维奇向到会者说,在飞行的第一天睡觉时醒来三次。第二、第三、第四天,我都在晚上两点钟醒来。“规定是四点钟起床。我看了看表,又睡了。”
尼古拉耶夫在航行时很习惯于规定日程。他说,第二天,我醒得比规定时间早两分钟。第三天正好睡了八小时,第四天晚醒了十分钟。原来是应当在苏联上空醒来的,但仅仅差了这点时间,就跑到北美洲上空去了。他在宇宙高空,很清楚地分辨出了海岸、城市的轮廓,特别是在晚上。在那时甚至可以看出大街。
编队飞行是在满月时进行的。关了灯后,借着月光可以分辨出宇宙飞船舱内的仪器。
尼古拉耶夫和波波维奇同时通过飞船的舷窗看到了猎户星座。
尼古拉耶夫说,在航行期间,他做了地面上特别制订的体操。在倒数第二圈时,他加紧了这种锻炼,以使自己的身体充分作好准备以便适应超重情况。尼古拉耶夫把他四昼夜航行中的最后一圈称为是很有意思的一圈。那时,他打开了所有的仪器和降落系统,“我想,很快就要到地面上去了。我告诉了波波维奇。过了六分钟,波波维奇通知说,他也打开了降落系统。”
然后,制动发动机装置开始工作,接着就开始降落了。
据尼古拉耶夫的亲身体会,飞船开始降落时,超重情况是缓慢地、逐渐地增加的。当开始出现超重时,飞船似乎“像一辆马车在崎岖不平的道路上行走一样,抖动得很厉害”。这种抖动随着降落而逐渐减轻,后来就“完全轻松了”。
尼古拉耶夫说,他是用降落伞降落的,而且是在离飞船不远的地方着陆的。
他说,降落时,从舷窗中首先看到烟雾,然后看见火焰——“红色的,金黄色的,黄色的,绿色的,蓝色的——各种颜色的火焰”。当出现火焰时,也听见一种噼啪声。尼古拉耶夫懂得自己飞船的结构,他并不激动,他对自己说,“镇静,让它烧吧,这是正常的降落”。
波波维奇说,在他刚进入轨道时,尼古拉耶夫用无线电把经验传给了他,因为某些航行任务他在第一昼夜已经完成了。
波波维奇说,在“东方号”座舱内创造了极好的条件。调节系统保证了同海滨一样的微气候。我们的编队飞行肯定地表明,人可以在宇宙中工作数昼夜。
波波维奇说,在飞行中他进行了很多科学实验。他说,用一个没有盛满水的烧瓶所作的实验非常有趣。“如果在地面上,瓶子里的水是在底部,空气在上部,但在宇宙中就不是这样:上部和底部都是水,而空气却在瓶子的中心,成为一个气泡,不论怎样搅动,空气总归又集合成为气泡”。
在飞行过程中,波波维奇经常观察那些沿飞船掠过的发亮的微粒。加加林和季托夫都曾看见过这种微粒。这种微粒是发动机在宇宙中工作之后留下来的。
波波维奇第一次在自己的宇宙住所中进行了“打扫”。他打开吸尘器,以便把飞船座舱中由于用过纸餐巾而剩下来的那些碎屑和灰尘打扫干净。
接着,波波维奇开始回答记者们提出的问题。
波波维奇说,他和季托夫、尼古拉耶夫一样,是在飞船附近着陆的。着陆时,两艘飞船相距约二百公里。
他还说,“两艘飞船在飞行中的最小距离是五公里左右。”
波波维奇说,“东方三号”和“东方四号”飞船的重量约五吨。
有人问他:飞船上有没有足够的地方做体操,能否在船里跳跃。波波维奇说,飞船上的地方是完全足够的。
他说,在飞行中,液体装在软管中。它用起来的时候,宇宙航行员不想叫它喷出来,它就不会喷出来,不想叫它流出来就不会流出来。
有人问他有没有吃什么药来防止头晕。他说,“我根本没有吃药。”
他在回答另一个问题时说“体操做起来同在地面上一样,只不过要花更大的气力。”
尼古拉耶夫说,宇宙航行员们每天都曾经离开自己的座椅一个相当长的时间。每次实验要持续近一小时,做各种各样的事。
尼古拉耶夫接着说,在准备进行宇宙旅行的航行员中,不仅有航空驾驶员,而且还有其他专业的人。他说,不经专门训练的人能够飞入宇宙中的日子“不是很遥远”了。
尼古拉耶夫说两个飞船之间的彼此联系是“杰出的”。这种联系在经过南半球时特别良好,当时两个飞船之间的距离缩小了。尼古拉耶夫说,“当时听得很清楚,就像我们并排站着一样”。
有人问飞船是否可再容纳一个宇宙航行员,尼古拉耶夫回答说,“东方三号”是按容纳一个人设计的。有人问凯尔迪什:苏联是否在训练女宇宙航行员?是否准备进行男女联合飞行。凯尔迪什说,“说到训练妇女的问题,在我们国家内是权利平等的。”
凯尔迪什还说:“苏联科学家正在拟订一些行星际航行方案。有些方案规定建造中间站,另一些方案则规定用别的方法到达其他行星。”(附图片)
8月18日晚,莫斯科红场上举行庆祝晚会,祝贺苏联宇宙航行员尼古拉耶夫和波波维奇胜利归来

保卫儿童 保卫和平 争取独立 争取民主
日本两万母亲举行全国代表大会
一致认为日美军事条约、美国军事基地和日本军国主义复活是日本母亲和儿童遭受苦难的根源
新华社21日讯 东京消息:第八届日本全国母亲代表大会20日下午在闭幕会议上通过的一项宣言说,日本的母亲们应当为消除对她们和她们的孩子的威胁的根源而进行有力的斗争。宣言指出,根据日美“安全条约”规定的义务,日本已变为一个巨大的军事基地,并走上了核军备的危险道路。
这次代表大会19日在京都开幕,分七十六个小组举行了会议,今天在大阪闭幕。参加代表大会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母亲代表约两万人。这是日本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母亲大会。
所有的小组讨论都集中在日本母亲和儿童遭受苦难的根源的问题上。她们一致认为,日美“安全条约”、军事基地和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是苦难的根源。
20日在大阪举行的会议上,代表大会还通过了一个十六点决议。决议说,日本母亲决心为和平、独立和民主而斗争。
决议列举了日本母亲运动的任务和目标,其中包括建立更多的托儿所、降低物价,把冲绳归还日本,从日本消除一切军事基地和撤出美国军队,废除政府以核武器武装日本的计划,签订禁止核试验的国际协定,全面彻底裁军以及保卫反战的日本宪法等。
在最后一次全体会议上,代表大会主席河崎夏在讲话中强调说,今年母亲大会的规模之大是空前的,这表明日本全国各地母亲们的政治觉悟日益提高。外国来宾在发言中都对日本母亲运动的巨大成就表示敬佩,并一致保证要同她们一道为争取和平、独立和民主而斗争,因为这些是保证全世界母亲和儿童的真正幸福的条件。
代表大会结束后,两万名与会者全部到大阪最热闹的大街上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母亲们唱着歌,并披带着写着口号的佩带。示威游行得到市民的支持。

日本各界举行全国大会
要求释放“松川事件”被害者
据新华社21日讯 东京消息:来自日本全国各地的一千三百多名工会工作者和民主团体的成员昨天在福岛市举行全国大会,要求释放“松川事件”诬陷案的被告。
大会通过了致最高裁判所的请愿书,要求最高裁判所立即最后判决全体被告无罪。日本仙台高等裁判所于1961年8月8日宣判“松川事件”全体被告无罪。日本最高检察所仍企图将莫须有的罪名强加在被告身上,对仙台高等裁判所的判决提起上诉要求重审。
这一案件的首席辩护人冈林辰雄、日本共产党的代表、著名的女演员中村雅子和其他进步运动的领导人在大会上讲了话。
冈林辰雄在会上要大家努力争取真理在“松川事件”中获得胜利。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松川事件委员会和其他工会在同一天分别在出事地点为出轨事件的三名受害者举行了追悼仪式。
国营铁道工会主席铃木清向参加追悼仪式的一千二百名群众讲话时强调说,日本人民不但应当使最高裁判所开释无辜的被告,而且还应当查明真正的罪犯并惩罚他们。

阿尔及利亚公布制宪议会候选人名单
包括本·贝拉和本·赫达等一百九十六名
新华社阿尔及尔20日电 阿尔及利亚国民制宪议会选举的候选人名单今天在阿尔及尔公布。这次选举将在9月2日举行。
这个名单是由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和六个军区委员会进行磋商后提出的。候选人共有一百九十六名,其中十六名是欧洲人。这个名单事实上将成为这次选举中提出的唯一候选人名单。
今天公布的候选人名单包括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成员本·贝拉、临时政府总理本·赫达,副总理贝勒卡塞姆、布迪亚夫,民族解放军高级军官斯利曼少校和门杰利少校等。
候选人名单包括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成员(国务部长本·陶巴勒、外交部长达列伯和国务部长埃特·艾哈迈德除外)、阿尔及利亚全国革命委员会的大部分成员、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成员(赫德尔和比塔特除外),以及包括法雷斯在内的阿尔及利亚临时行政机构的一部分成员。
候选人中还包括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的军官和干部。
候选人中还有包括书记阿里·叶海亚在内的阿尔及利亚工人总联合会的一些代表,以及新闻界等的代表。
妇女候选人共有十一名,其中包括女英雄贾米拉·布伊海德以及卓拉·德里夫等著名女战士。
六百五十多万阿尔及利亚男女选民在9月2日除投票选举制宪国民议会议员外,还将投票表示是否同意这个议会任期为一年以及其任务为:任命政府;以人民名义立法;起草并投票通过阿尔及利亚宪法。
这次选举竞选运动规定从8月15日开始,到8月30日结束。

凯尔迪什斥美高空核爆炸
高空核爆炸使宇宙考察遭到困难
新华社2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1日讯:苏联科学院院长凯尔迪什21日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美国高空爆炸给宇宙考察工作造成了困难。”
凯尔迪什说,“我们清楚地了解在美国高空核爆炸后所形成的局面。”为此,苏联科学家利用了一些正在飞行中的卫星发来的情报。他说,“在美国爆炸以后很长时期都不能把人派入宇宙。”他还指出,“现在已不能把人送入宇宙中更高的轨道上。”

尼泊尔报纸赞扬中尼边民协议
中尼友好的又一明证
新华社加德满都19日电 尼泊尔《廓尔喀日报》昨天发表社论说,中国和尼泊尔最近在边民选籍、过界耕地和过界放牧等问题上取得协议并进行换文是“中尼友好的明证”。
社论说,协议的达成对于解决中国和尼泊尔去年在北京签订的边界条约遗留下来的一些问题具有重大意义。社论说,“在中尼双方通过友好的会谈科学地确定边界以后,解决两国边境地区居民的国籍问题已经变得刻不容缓。协议规定边民可以那样灵活地选择国籍,这是非常恰当的。”
社论说,“根据协议,两国一致同意废除过境耕地和过境放牧的制度。取消这种制度是十分恰当的,因为过境耕地和过境放牧可能引起双方公民的冲突”。

尼报谴责印度对尼施加压力
反民族分子在印度得到鼓励和庇护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18日电尼泊尔报纸最近继续谴责印度对尼泊尔的政策。最近一期的《马特里布米》周报在一篇社论中说:“尼泊尔正在本着它的觉醒了的精神努力前进”。但是“印度不希望看到尼泊尔繁荣,而要进行邪恶的活动来使尼泊尔永远处在它的压力之下。”
这家周报在另一篇社论中说,“以尼泊尔和尼泊尔人的生命为儿戏的分子在印度领土上受到鼓励。在我们南部边界地区,尼泊尔人天天遭到杀害。”
最近一期的《新社会报》在一篇社论中说:“反民族分子在造成巨大损害后,再次逃到印度去了。”社论指出:印度“非但不制止从它自己领土上发动的对尼泊尔的进攻,反而鼓励侵略者;庇护他们;为他们进行人员和弹药的必要的安排;当他们被赶出尼泊尔领土时欢迎他们;当他们使尼泊尔方面遭到一些损失的时候,赞许地拍拍他们。”
《尼泊尔新闻》也发表社论,揭露反民族分子入境进行抢劫和纵火等行为。报纸指出,“在印度总理尼赫鲁发表声明以后,反民族分子开始开火,在印度领土上挖壕沟”,反民族分子出入印度都携带武器,而“印度政府却默不作声”。

罗马尼亚工业建设阔步前进
去年重要工业部门生产比战前最高年产量增长七至十三倍
工业生产的年平均增长速度超过法意等欧洲资本主义国家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0日电 罗马尼亚工业部门现在只要用五十五天的时间就能生产战前工业产量最高的1938年全年的工业产品。1961年,钢铁、电力、机器制造、化学、建筑材料等重要工业部门的生产分别比1938年增长了七点四七倍到十三倍。
罗马尼亚在人民政权年代中进行了大规模的工业基本建设。从1949年到1961年,共改建和扩建了五百个企业,新建了二百八十多个现代化企业和车间。今年又将有一批新的工业项目投入生产。
罗马尼亚工业生产的快速度增长,是欧洲的一些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所无法比拟的。1951年到1961年期间,罗马尼亚工业生产的年平均增长速度是13.2%,而法国是7%,意大利是8.9%。罗马尼亚工业在六年计划(1960—1965年)的头两年发展得更快,年平均增长速度达到16%以上。
电力工业是罗马尼亚工业中保持快速发展的部门之一。1938年,按人口平均计算的电力产量只有七十二·四度,而1961年就增加到了四百六十六度。目前,全国的电力系统已经形成。今年电力产量将比去年增加十三亿多度,这比1938年全年的电力产量还要多。在1959年到1961年的三年中,钢、钢材和钢管的产量都增加了一倍多。今年生铁和钢的产量将分别等于1938年的十二倍和九倍。每年将生产四百万吨钢的加拉齐钢铁联合企业正在兴建中。这个企业将把罗马尼亚整个钢铁工业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解放前,罗马尼亚使用的机器设备有95%都靠进口,而现在本国的机器制造工业已能满足国内需要的80%,并且有不少机器设备已能出口。最近两年,机器制造工业的年平均增长速度高达26%以上。因此,今年将有可能达到计划中的1963年的生产水平。
目前罗马尼亚工业中发展最快的一个部门——化学工业,现在每二十天就能生产1938年全年所生产的化学品。它在1951到1961年期间的年平均增长速度是21.3%。今年的化肥产量将达到六十二万吨,即比1938年增加约五十二倍。
具有悠久历史的石油工业,1961年的生产比1950年增长了一点八六倍。
罗马尼亚还注意发展消费品工业。这一工业部门去年的生产比1950年增长一倍多。

我新任驻越大使向孙德胜副主席递交国书
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反美爱国斗争
据新华社河内21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朱其文今天偕大使馆全体外交官员在主席府向越南民主共和国副主席孙德胜递交了国书。
越南外交部副部长黄文进、外交部礼宾司司长阮越勇和外交部亚洲司代理司长黄北参加了递交国书仪式。
朱其文大使在递交国书时致颂词。他说,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干涉和侵略越南南方、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爱国正义斗争,并且坚信,富有革命斗争传统的英勇的越南人民,一定能够击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最后完成越南和平统一的神圣事业。
朱其文大使说,中越两国人民是唇齿相依的亲密邻邦和患难与共的兄弟。我们不仅国土相连,而且两国人民的心也是连在一起的。两国人民在长期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结成了深厚的战斗友谊。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我们也是亲密合作的。
孙德胜副主席致答词说,越南人民极其钦佩中国人民敢想、敢做,决心克服困难,建设祖国的精神。并且确信,兄弟的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以发奋图强的精神必将获得许多更加巨大的成就,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国家,在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和保卫亚洲与世界和平的事业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孙德胜副主席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各社会制度不同国家间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倡议国,她的外交政策是忠诚于五项原则的,她主张以和平协商方式解决一切国际争端。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贯高举着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阵营的侵略和战争政策的战斗旗帜,积极支持民族解放运动,并且已经成为各被压迫民族的最亲密的朋友。

庆祝中国加纳友好条约签订一周年
黄华大使举行招待会
据新华社阿克拉21日电 中国驻加纳大使黄华和夫人20日晚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和加纳友好条约签订一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加纳工业部长伊莫鲁·埃加拉、国防部长库菲·巴科、国防军参谋长奥图少将、内阁秘书奥科以及其他加纳政府高级官员。
加纳各界人士,也出席了招待会。
宾主双方在友好和亲切的气氛中频频为恩克鲁玛总统一行去年访问中国成功和进一步发展中加两国友谊而互相祝酒。

巴基斯坦政府释放苏拉瓦底
新华社卡拉奇19日电 巴基斯坦政府今天释放了前总理苏拉瓦底。苏拉瓦底是在今年1月30日被捕入狱的。

反对沙湾拿吉集团阻挠联合政府执行权力
老挝万象省一万多各族人民集会
新华社川圹21日电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昨天广播,万象省各地有一万多人,在8月1日分别举行集会,表示要加强各民族、各阶层人民的团结,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各种阴谋,保卫联合政府,使联合政府能有效地完成任务。
与会者都要求美国军事人员和作战物资撤出老挝。
参加集会的有这个省的富考奎、富色、富山、富获、法拉维、芒敖等地的寮松族人民以及丰洪县的寮龙族人民。他们在集会上,表示拥护以富马亲王为首相的民族联合政府,支持联合政府的对内、对外的政策,并且欢迎扩大的日内瓦会议承认老挝的独立、中立和领土完整。
集会还强烈反对沙湾拿吉集团中一小撮人拖延和阻挠民族联合政府的工作。

万象街头的丑象
美帝国主义和蒋匪帮互相勾结,企图把老挝作为制造“两个中国”局面的试验场所。
米谷

沙湾拿吉集团无理挑衅
竟逮捕寮国战斗部队两名军官
新华社万象21日电 沙湾拿吉集团的警察8月19日晚公然逮捕了寮国战斗部队的两名军官,他们是在8月17日从川圹护送美国俘虏前来万象的。
老挝联合停火委员会的寮国战斗部队首席代表西巴色将军向报界说:他在20日举行的停火委员会的会议上向沙湾拿吉集团提出了抗议,并要求立即释放这两个被非法逮捕的军官。
西巴色说:沙湾拿吉集团竟拒绝了这个要求,甚至威胁说要继续逮捕从川圹来的人员。
西巴色说:很显然,他们的用心是企图给停火委员会制造紧张局面和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