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开展技术革新 推广先进经验 完成生产任务
罗马尼亚职工以优异成绩迎接国庆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0日电 罗马尼亚工矿交通运输企业的劳动者以良好的生产成绩迎接祖国解放十八周年(8月23日)。
今年以来,许多企业超计划生产了大量产品,也有不少企业提前完成了今年头八个月的生产任务。罗曼钢管厂、普罗什蒂州的钻井公司、奥尔登尼亚州的煤矿、苏恰瓦州的伐木公司等单位提前半个月到二十天完成了今年头八个月的生产任务。在今年头七个月中,全国钻井工人超计划钻井四万多米;煤矿工人比原计划多采了二十多万吨煤。
许多企业在节约原料和材料、提高产品质量和增加产品品种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到目前为止,普罗什蒂州各炼油厂已节约了二千多万列伊(罗币)。奥尔登尼亚州和雅西州的铁路工人由于推广超轴运输和降低燃料消耗,都节约了八百万列伊以上。首都的工业企业在上半年节约了二亿二千多万列伊。
今年许多产品的质量都达到或超过了规定的指标。加兰“胜利”工厂生产生铁的次品率比允许的标准低34%。首都的服装和针织企业原计划今年生产五百种新产品,但是现在已经生产了七百多种。
各工矿企业积极开展了技术革新运动和推广了先进生产技术。今年上半年,冶金和机器制造工业共提出了一万三千多项革新建议,采用了五千五百多项。加兰的高炉工人已使高炉利用率比1959年提高了50%,提前达到了为1965年规定的设备利用指标。
工业基本建设部门的职工也以加速建设的实际行动迎接自己的节日。最近有些新的企业和设备已提前投入生产或即将投入生产。洪尼多阿拉钢铁联合企业新建的一千立方米高炉已在最近点火烘炉,比计划提前了一个多月,这是罗马尼亚目前最大的一座高炉。

朝阿两国人民真诚友谊的表现
朝鲜赠拖拉机给阿尔巴尼亚
新华社地拉那电 14日在都拉斯港口举行了朝鲜赠送给阿尔巴尼亚的一批拖拉机的赠送仪式。
阿尔巴尼亚方面出席仪式的有农业部长沙姆布利,都拉斯区执行委员会主席戴柯,劳动党都拉斯区委员会书记马迪以及拖拉机站站长和国营农场场长等。
朝鲜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安英也参加了赠送仪式。安英和沙姆布利分别在赠送仪式上讲了话。
安英说,这些礼物是朝鲜人民对有着共同愿望和目标的阿尔巴尼亚兄弟人民的真诚友谊的表现。
沙姆布利说,这些珍贵的礼物体现了朝鲜人民和以金日成为首的朝鲜劳动党和政府对阿尔巴尼亚人民的真诚友谊,体现了朝鲜兄弟人民的高度的国际主义精神,对进一步加强阿朝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作出了贡献。
与会者参观了朝鲜赠送的拖拉机。这种新型的农业机器可用于播种、中耕等农事操作。

匈牙利展开“强社帮弱社”运动
许多弱社得到加强大大增加了社员收入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19日电 为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匈牙利展开了“强社帮弱社”运动。
近几年来,匈牙利合作化运动发展较迅速,到去年底,全国已有95.6%的耕地面积属于社会主义成份,基本上完成了农业合作化。但目前全国还有四百个左右经营较差的合作社,它们占有全国耕地的17%—20%。为帮助这些经营较差的合作社,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优先为这些社配备农业专业人材;优先向它们提供发展生产所需要的贷款;组织社会力量对它们进行帮助等。其中主要的是展开“强社帮弱社”运动,同时改进弱社的领导工作。
索尔诺克州有将近三十个经营较差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展开“强社帮弱社”运动后,每个弱社都得到了一个国营农场或经营较好的农业合作社的帮助。
拉科的新村农业生产合作社几年来经营一直很差。1960年平均每个社员的全年收入不到六千福林(匈币),邻近的一个合作社给它以各种援助,这个社的社长和总农艺师还兼任新村社的社长和总农艺师。结果新村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去年一年内不仅还清了1960年的欠款,而且平均每个社员的全年收入提高到二万三千五百福林。

保加利亚铁路四通八达
全国铁路总长度达五千六百多公里将大量发展电气化和采用柴油机车
新华社索非亚19日电 目前保加利亚铁路总长度已达五千六百多公里,形成了四通八达的铁路运输网。
为了进一步满足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保加利亚不断采用新的技术改造和装备铁道线路和车站。目前,从索非亚到保加利亚第二大城市普罗夫迪夫的电气化铁路已架设完毕,并已开始试车;由鲁西到戈尔纳·奥里亚霍维查的电气化铁路也将在今年年底完成。在四百五十公里的铁路线上采用了半自动化的闭塞装置,并有不少的线路装设了最新保险设备。今后的铁路运输将大量发展电气化和采用柴油机车。为了减轻工人的体力劳动和加快装卸速度,装卸工作正在实行机械化和半机械化。
保加利亚铁路职工们广泛地开展了劳动竞赛。目前,有包括两万八千多职工的两千九百个生产队、工段等单位参加了争取“共产主义劳动队”称号的运动。已有一百二十七个单位获得了这个光荣称号。由于铁路职工们热情劳动和采用新的技术措施,货车周转时间从1939年的一百四十六小时,减少到七十七小时,机车每昼夜的平均行程从七十六公里增加到二百三十八点七公里。仅最近四年来,铁路运输方面的劳动生产率就提高了29.3%,成本降低了8.8%,为国家节约了一千二百六十五万列弗(保币)。

增进两国运动员的友谊
中德乒乓球队举行对抗赛
据新华社柏林19日电 应邀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访问的中国男女乒乓球队今晚在这里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队进行第一场友谊对抗赛。中国选手赢得了全部十二场男子和女子单打和双打比赛的优胜。
中国队上场的男子选手是:庄则栋、李富荣、徐寅生和王家声,女选手是丘钟惠、韩玉珍和王健。
对方上阵的男选手是:1962年全国单打冠军累姆克·普洛伊塞、1962年全国男子双打冠军之一维比格·雷曼和1961年全国男子单打亚军利佩特。女选手是:1962年全国女子单打亚军卡耳韦特、1962年全国女子双打亚军之一霍尔曼、1962年全国单打第三名班纳赫和1962年全国青年单打冠军盖斯勒。
德国体操运动协会副主席赖歇耳特和中国乒乓球队领队、中国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荣高棠在比赛开始前相继讲了话。他们都强调中德两国人民和运动员间的友谊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荣高棠还表示,中国运动员和中国人民一起坚决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支持下的西德军国主义的阴谋挑衅活动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民教育部部长伦尼茨,外交部副部长汪戴尔,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席诺伊曼、副主席兼乒乓球协会主席戈利兹都观看了今晚的比赛。
中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王国权和其他各国驻德使节也观看了比赛。
在比赛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乒乓球协会设宴招待中国乒乓球队。

我新任驻越南大使朱其文到达河内
新华社河内电 中国新任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朱其文,18日上午乘飞机到达河内。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礼宾司司长阮越勇和各国驻越南外交使节到机场欢迎。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参赞汪滔和使馆全体外交人员都到机场迎接。
河内华侨代表也到机场欢迎。

完成在尼泊尔的工作任务
我国专家离尼泊尔返国
新华社加德满都19日电 中国皮革和制鞋专家一行六人今天下午乘飞机启程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尼泊尔政府官员和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人员。
尼泊尔工业部昨晚举行招待会为中国专家饯行。出席招待会的有尼泊尔工业和商业大臣厄达·南达·杰哈和其他尼泊尔政府官员。
中国大使张世杰和中国大使馆人员也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专家们是今年4月到达这里的。他们在这里逗留期间完成了收集设计资料和选定皮革和制鞋工厂厂址的工作,这个工厂是根据去年9月签订的中尼经济援助协定决定建造的。

雅加达举行阅兵游行庆祝国庆
许多报纸强调对殖民主义者必须继续保持警惕
新华社雅加达19日电 雅加达昨天举行盛大的阅兵和游行,庆祝印度尼西亚国庆。
军队和民众列队经过总统府前,接受苏加诺总统的检阅。游行队伍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准备献身参加解放西伊里安的志愿军和正在受军训的政府雇员和各企业的人员。他们身穿绿色军服,肩荷步枪,生气勃勃地向前行进。印度尼西亚民族党、伊斯兰教师联合会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各群众团体的代表参加了游行。
在游行队伍中,人们高举着执行解放西伊里安三项命令的标语横幅,在彩车上挂着西伊里安地图。人们在行进中还作了各种表演,表示决心以增加生产来支持收复西伊里安的斗争和用枪杆子赶走荷兰殖民主义者。
站在总统府附近街道上的巨大人群向游行队伍热烈欢呼。
据新华社雅加达19日电印度尼西亚报纸和公众舆论在评论印度尼西亚和荷兰签订的关于西伊里安问题的协定时指出,协定的签订,是印度尼西亚人民斗争的结果,但是人们今后必须继续保持警惕。
《独立报》指出:协定是印度尼西亚人民一致的斗争和解放西伊里安三项命令的充分压力的结果。它说:荷兰是不是会真心诚意地遵守协议的各项规定,那还要以后再看。因此,需要继续保持警惕,处于斗争状态。
《新闻服务报》在昨天的社论中指出,三项命令迫使荷兰不得不接受协定。这家报纸又说:在荷兰把西伊里安的全部行政权交给印度尼西亚以前,还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因此必须继续保持谨慎和警惕。
《印度尼西亚火炬报》说:必须对各种各样的可能性经常保持警惕,因此三项命令需要继续执行。
据安塔拉通讯社消息:在解放西伊里安战区司令部所在地——望加锡,“各级领导人表示的是保持警惕的情绪。”消息说,战区司令部司令苏哈托在讲话中指出,不应该容许过去所经历的事情重演。

印度尼西亚游击队战士
同西伊里安居民共度国庆
游击队司令强调清除荷兰殖民主义
新华社雅加达20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新闻社报道,在西伊里安的解放电台17日晚广播,散布在西伊里安各地的印度尼西亚游击队在那一天同当地居民一起热烈地庆祝了印度尼西亚国庆日。
当地居民在17日的早上升起了印度尼西亚国旗——红白旗。这些国旗是在两天前由游击队送给他们的。
在西伊里安内地某地,游击队员们举行了一个集会,游击队司令官在会上发表演说时指出,在全国范围内清除荷兰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将使得西伊里安人民可以同印度尼西亚其他地区的人民一起共同进步。
消息说:广大人民参加了游击队的庆祝活动表明了当地人民了解了国家对他们的关怀。

西哈努克宣布泰军已被迫撤出
表示感谢我国政府和人民的支持
新华社金边20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今天对报界说,在柬埔寨提出警告之后,泰国侵略者已从柬埔寨境内柏威夏地区撤退。但是泰国统治者拒绝参加可能举行的关于承认并保证尊重柬埔寨中立的国际会议,这表明,他们没有放弃占领柬埔寨领土和同柬埔寨打仗的企图。
西哈努克说,在中国副总理陈毅元帅17日表示对柬埔寨的支持后,泰国军队就撤退了,他说:“我以柬埔寨政府和人民的名义庄严宣布,柬埔寨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的这种支持。”
《柬埔寨电讯报》在今天的评论中指出,虽然某些美国官员也私下表示赞成柬埔寨中立,但是他们中间大多数人仍敌视柬埔寨的中立。否则,就无法解释,为什么有十个美国顾问参与泰国军队对柬埔寨的进犯。
报纸说,“约翰·伯奇协会(美国法西斯组织)的会员沃克将军的训练有素的美国军队的活动可能比沙立的无教养的乌合之众对我国的中立有更大的危险。”报纸说,“国内外的反高棉活动完全是同时进行和相互呼应的。”

展望宇宙飞行前景
转换飞行轨道
据新华社20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宇宙航行员有可能进行机动飞行——从一个轨道转入另一个轨道,联合编队,以至在宇宙中装配必要的构件的时刻,即将到来,这是苏联著名力学专家阿尔托鲍列夫斯基院士19日对塔斯社记者说的。
阿尔托鲍列夫斯基说,尼古拉耶夫和波波维奇的编队飞行为我们描绘出两艘飞船在宇宙中接近和相会的现实图景。在未来的宇宙实验室中将可以解决在地面建立超远距离可靠通讯、改善海上和空中导航系统、在整个地球表面上空进行几乎同时的气象观测等地面上的问题。
建造飞行实验室
苏联地球物理学委员会学术秘书谢巴林对塔斯社记者说,苏联宇宙航行员的出色的编队飞行证明,在原则上可以通过把许多卫星发射到同一个轨道上去的办法建造整个飞行实验室。建造飞行实验室,不仅是为了解决一系列宇宙问题,也可以为研究地球结构和发展的科学做出许多贡献。
发展行星际地质学
苏联科学院西伯利亚总分院主席团副主席特罗菲穆克对塔斯社记者说,地球地质学同人一道迈出地球大门,成为包括整个太阳系的行星际地质学,以后甚至成为星系际地质学,这个日子已经不远了。在不久的将来,第一位宇宙航行员即将踏上月球或其它行星表面,成为第一位宇宙地质学家。
苏联中央气象预测研究所科学工作人员维特洛夫在《消息报》上撰文说,利用人造地球卫星将可以从上面、从地球大气层开始同太阳辐射发生相互作用的地方考察地球大气层,而普通观测方法只能从下面考察大气层。今后将可以事先计算出直到很大的高度上各个不同水平中气团运动的轨道。这将使提供极危险天气现象情报的工作变得更为有效。
动物将飞往火星金星
苏联科学院控制论科学委员会主席团委员普罗霍罗夫在《劳动报》上撰文说,可以设想,有一天,载动物的宇宙飞船将飞往火星、金星和其他行星。这些动物在飞船上起的不是普通乘客的作用。它们的身体将同比较简单的技术系统结合起来执行操纵飞船的复杂任务。
人在宇宙中装配飞船
技术科学副博士苏霍夫在《红星报》上撰文指出,尽管控制机器高度完善,它并不能全部代替人的作用。他说,宇宙航行员可以用自己的干预来防止宇宙飞船上各个系统发生可能的事故,在某些元件出故障的情况下恢复这些系统的工作能力,在出现预见不到的情势时找出正确解决方法。人还将成为在宇宙中装配巨型宇宙飞船和行星际站的积极参加者。

专栏:苏联通讯

不冻的北极
本报记者 沈一鸣
从莫斯科出发的快车载着我们一直向北奔驰,三十二小时以后,就来到了伸入北极圈内已达二百多公里的摩尔曼斯克港,这是一个在苏维埃年代成长起来的崭新的城市,通向四海的不冻港口,捕鱼业和北海航路的强大基地。
不冻的海港
现在摩尔曼斯克正是夏季,可是这种夏季简直是太名不符实了。已是6月初的天气,但是科拉湾两岸的山顶上还盖着皑皑白雪,冻成像小米粒样的雪花不时从天上撒下来,背阴的屋檐上挂着指头粗的冰凌,行人都穿着呢大衣,室内的暖气还是烧得热烘烘的。摩尔曼斯克人告诉我们,这里也有“大热天”的,不过超过二十度已是了不起了。
摩尔曼斯克的夏季是寒冷而短促的,可是它的海湾在漫长酷寒的冬季里却永远不冻。从墨西哥湾流来的最东一支暖流把赤道附近的温水带到了这里,使得这个处于几近北纬七十度的海湾和沿摩尔曼斯克一带的巴伦支海终年不冻。在严冬的季节里,这里可以看到一种奇妙的景象:气温是零下二、三十度,可是海湾总是热气腾腾的,一层白漫漫的水蒸汽像一块轻纱在水面上漂荡不散,这是因为受着暖流影响的海水同水面气温相差太悬殊而出现的现象。正是这股暖流使得摩尔曼斯克成为北极圈内一个终年不冻的港口,人们就把它叫作“不冻的北极”。据当地的老居民告诉我们,只有在1940年的冬天,气温曾一度下降到零下四十度,才使海湾封冻了很短一个时期,这是三十年来仅有的一次。
苏联人民就利用了摩尔曼斯克的这一地理上的特点,来充分为发展国民经济服务,使它成为北海航路和征服北极的重要基地。现在每年都有成百艘本国和外国的商船经过这里,把进口或出口的货物运到各地。摩尔曼斯克港每年的航运量已增加为1930年的四十倍。这里也是北海航路的起点站,船只从这里出发经过一连串严寒的海洋——巴伦支海,喀拉海,拉普底夫海,东西伯利亚海直到苏联东端的楚克奇海,把苏联的欧洲部分和远东部分联接起来,“列宁号”原子破冰船每年夏秋之交都从摩尔曼斯克出发,去千里冰封的北海航路上作开路先锋。
从摩尔曼斯克乘船经过巴伦支海可以到达世界各地,但最近的去处是北极。近几十年来,摩尔曼斯克在勘探北极的科学研究事业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北极昼的景色
我们到摩尔曼斯克访问时正遇上北极昼期间。这时来到这里的外地人,没有一个不被奇妙的北极昼的景色所吸引的。每年从5月21日起到7月22日止,在摩尔曼斯克地区,由于地球地轴的倾斜及自转和公转的关系,每天二十四小时始终都是白天。要是碰上晴天,即使是午夜时刻也是阳光灿灿的。如果说,摩尔曼斯克一年中有一连四个多月的漫长黑暗的北极夜有些使人难熬,那么现在整整两个月的北极昼是令人心旷神怡的。为了领略一下北极昼的景色,我们特地在深夜时刻在摩尔曼斯克街头作了一次愉快的漫游。我们沿着科拉湾畔的列宁大街信步走去,这时已近深夜一时,天空一点暮色也没有,跟大白天一样明朗。
这时,这一个二十多万人口的城市里,商店都关着门,大街是空荡荡的,人们都在安睡,这种情景给人以一种奇异的感觉。只有科拉湾上雪白的海鸥还在贴水飞翔,出航和归来的船只的汽笛声偶尔冲破这宁静的深夜的天空。
我们所经过的街上路灯都是通夜不亮的,汽车前的照明灯在北极昼期间也暂时失去了作用。许多住宅的窗户上都低垂着深色的窗帷,这是人们专用来遮挡光线的。我们乘坐的摩尔曼斯克铁路上的卧车也都备有深蓝色窗帘,据说也是为此而设的。
年轻的城市
摩尔曼斯克是北极圈内,也是世界最北的一个大港,现在的人口达二十五万人。这个城市总共才有四十多年的历史,几乎是同苏维埃政权同时成长起来的。陪同我们参观的同志告诉我们,俄罗斯商人早在十六、七世纪时就已在摩尔曼斯克附近地方同外国人做生意,但它一直没有受到沙俄当局应有的重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才刺激了沙皇政府,决定开发这个不冻港。为了开发这个港口和把它同俄罗斯腹地联系起来,沙皇政府曾征用了大批的人力和物力。现在从列宁格勒通到摩尔曼斯克的全长一千四百多公里的铁路就是当时修筑起来的。我们在参观摩尔曼斯克的一个博物馆时得知,当时的中国劳工也参加了这条铁路的建设,博物馆的墙上挂着一张相片,上面是一批中国工人拿着极原始的工具在筑路时的情形。从这张图片上可以看出,当时修筑铁路的艰苦程度。1916年当波罗的海和黑海沿岸的港口被暂时封锁时,沙俄就已利用摩尔曼斯克的港口和这条世界上最北的铁路同它当时的盟国英、法和美国保持联系。
现在的摩尔曼斯克当然是不可同日而语了,这已是一个机械化程度很高的现代化大港和发达的捕鱼业中心。摩尔曼斯克市苏维埃主席莫辛在接见我们时介绍说,摩尔曼斯克是科拉半岛的行政和文化中心,现在的人口比卫国战争前增加了一倍多。居民大部分是渔业工人和海员。城市主要部分建立在科拉湾的东岸,西岸的建设刚开始不久。在国内战争期间美英法等武装干涉者给摩尔曼斯克造成了巨大损失,枪杀了成千无辜人民。在卫国战争年代,城市又遭受过希特勒空军的野蛮轰炸,全城几乎成了一片废墟。战争结束后,城市不但很快恢复起来,而且大大超过了战前水平。现在有两个现代化的航港,许多鱼类加工厂和轮船修理厂。全城有许多科学研究所和学校,还有三个剧院,不久前又出现了一个由工人和海员自演自看的人民音乐戏剧院。
巨大的渔业中心
摩尔曼斯克是苏联高度工业化的渔业基地。全苏约四分之一的鱼产品都是这里供应的。一年四季都有强大的曳网船队从这里出海捕鱼,然后满载归港。这些曳网船都有现代化的技术装备,它们捕捉到鱼之后不必忙着回港,直接就可以放入船内的冷藏库或送入船内的车间进行加工或装成罐头,所以人们都把这种曳网船叫做“浮动的工厂”。一艘较大的曳网船可以在离基地数千公里以外连续工作六、七十昼夜。捕鱼船队的活动范围西起北大西洋,东抵加拿大北部沿岸地区。我们参观了一条“卫星号”曳网船,这条现代化的捕鱼船有二千四百马力,在海上捕捉到鱼后,可直接在船上加工,一次航行四十五昼夜,每昼夜可产四十多吨鱼产品。
摩尔曼斯克沿岸的鱼产是十分丰富的,单是鲱鱼就有摩尔曼斯克的,白海的和“北极大鲱鱼”等好几种,此外还有鲈鱼、鳘鱼、狼鱼、鳕鱼等。但捕鱼人最高兴的是捕捉到鲽鱼,这种鱼大的有时一条就达三百多公斤,肉嫩味美。据当地渔民说,北海上经常可捕到鲨鱼。有一次“马克耶夫卡”号曳网船在北纬七十九度的海面上在几天之内就捕获了约六十条鲨鱼。
我们还参观了摩尔曼斯克鱼类联合企业,这是世界上最大的鱼类加工企业之一,拥有八千多名职工,年产数十万公担鱼品,近年来机械化程度有很大提高,产量和品种每年都有所增加。
现在摩尔曼斯克每年为国家提供六百五十万公担鱼产品,这比法国一年所生产的鱼还多。在捕鱼繁忙的季节里,一天从摩尔曼斯克运出的鱼产品就达一百多车皮,供应苏联各地市场需要。(附图片)
摩尔曼斯克列宁大街

在前进的道路上
右上图:列希查钢铁联合厂全景
左上图:森其乌马勒区契那特乡“斯捷潘·浦拉伐茨”集体农庄正在收割小麦
左图:舍维尼什蒂合成纤维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