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鼓舞劳动热情 推动技术革新 提高劳动生产率
越南先进集体和劳动英雄发挥带头作用
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各地的社会主义劳动组(队)和劳动英雄不断提高生产成绩,发挥先进带头作用。
被评为社会主义劳动组的南定纺织厂机器车间钳工组,在一个月内提出了四项革新建议,经采用后,劳动生产率提高一倍半到三倍,并且解决了零件供应困难。老街磷灰石厂挖土机组打破了由原来每班铲泥一万六千土方的纪录,创造了一万六千七百二十土方的新纪录,并且提出十四项大小革新建议。
海防水泥厂劳动英雄阮文宣同其他工人一起,改换了回转窑的煤管位置,改进了操作方法,把回转窑每天焙烧生水泥二百八十吨的产量,提高到三百三十吨,水泥的质量也得到保证。越北运输公司英雄司机陈文发,改进了装卸拖车的方法和驾驶技术,使他所驾驶的汽车每行驶一百公里就可节省四公斤半汽油。
各地社会主义劳动组(队)和英雄模范人物的先进作用,有力地鼓舞了各地工人的劳动热情,推动了生产。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各地向国家登记争取成为社会主义劳动组(队)的生产组(队),最近已由5月间的五百多个增加为八百多个。
(附图片)
越南北方清化省安葵农业社社员们正准备向国家卖新棉。这个农业社共种了九十二公顷棉花,获得了良好的收成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阿尔巴尼亚大批工矿企业
提前完成头七个月生产任务
据新华社地拉那17日电 阿尔巴尼亚三百九十多个工矿企业胜利完成了今年前七个月的生产任务。
根据工业部门的统计:阿尔巴尼亚今年头七个月的工业总产值计划完成了102%,其中机械工业完成了原订计划的103%,手工业——102%,工业木材——105%,食品工业——106%。
七个月来,阿尔巴尼亚的许多工厂和企业继续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并且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地拉那纺织联合工厂在头七个月中增产了五十四万八千多米棉布和一万二千多米的毛织品。姆科尔策针织厂增产了四万一千多件各种针织品。发罗那机械工厂在此期间生产了六十多种新产品。地拉那建筑公司在6月23日就提前一个多月完成前七个月的计划。

蒙古厂矿企业职工
广泛开展革新和合理化建议运动
新华社乌兰巴托16日电 蒙古各厂矿企业职工广泛开展革新和合理化建议运动。
仅在今年上半年就有一千多条革新和合理化建议运用于生产中,为国家节约了四百万图格里克(蒙币)。1961年运用于生产中的革新和合理化建议比1960年多两倍半,为国家节约一千多万图格里克。

捷克斯洛伐克对外贸易不断扩大
去年同世界五大洲的七十七个国家保持着贸易关系
今年上半年贸易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五点九
据新华社布拉格17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对外贸易近年来续有增长。去年贸易总额为二百九十八亿克朗(捷币),比1960年增长9%。今年上半年贸易总额已达一百五十一亿克朗,比去年同时期增长5.9%。
去年捷克斯洛伐克与世界五大洲的七十七个国家签订了贸易和支付协定。在贸易总额中,与社会主义国家的贸易额占73%。今年上半年,与社会主义国家的贸易额比去年同期又增长10%。与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的贸易额,1961年比1953年增长了三倍。

波兰药品生产自给有余
已能制造四百五十种左右各种药品
据新华社华沙电 波兰制药工业发展迅速,目前已能制造四百五十种左右各种药品。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波兰居民服用的药品几乎全部依靠进口。然而在人民政权的年代里,波兰相继建成了十一座现代化制药厂,拥有一万一千名制药工人,形成了规模相当大的制药工业。目前波兰自制的药品不仅能满足国内需要,而且能向五十个国家出口。

庆祝宇宙编队飞行的功勋
苏共中央和苏联政府举行招待会
“真理报”报道对“天上兄弟”飞行期间的医学—生物学考察的首批结果
新华社19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8日讯:苏共中央、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苏联部长会议18日为建成了用以实现世界上第一次宇宙编队飞行的完善宇宙飞船的科学家、设计师、工程师、技术员和工人,为苏联英雄尼古拉耶夫和波波维奇,举行了招待会,庆祝苏联科学技术建树的史无前例的功勋。
以赫鲁晓夫为首的苏联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招待会。他们同宇宙航行英雄尼古拉耶夫、波波维奇、加加林和季托夫一起走进大厅。
各国驻苏联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在宣读了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授予尼古拉耶夫和波波维奇苏联英雄称号的命令以后,把“金星”奖章和列宁勋章别在他们的军服上。他们还获得了特制的“苏联宇宙航行员”胸章。
加加林和季托夫走到自己的宇宙航行员朋友身旁,同他们拥抱。
在克里姆林宫这次有意义的会见期间,这里充满了热烈高昂的情绪。在这一天,卓越宇宙技术——未来的技术——的创建者们,来到了克里姆林宫一些宽敞的大厅里。他们之中许多人胸前佩戴着社会主义劳动英雄星形奖章、列宁奖金获得者徽章。他们受到了出席招待会的党、苏维埃和社会组织的代表们、莫斯科各企业的革新家、作家、艺术家的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19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真理报》18日发表了生物科学博士加津科和格宁的长篇文章,报道了在尼古拉耶夫和波波维奇飞行期间所实现的新的医学—生物学考察计划的第一批结果。
文章指出,苏联征服宇宙计划规定在地球周围宇宙空间进行广泛医学—生物学考察。考察的目的是积累必要的科学资料,以便拟订与培养宇宙航行员和保证他们在行星际旅行中的安全有关的医学措施。
在尼古拉耶夫和波波维奇飞行期间,向地面遥测站发出并记录了下列生理指数:心动电流图(心脏生物电)、呼吸描记图(胸廓的呼吸运动)、脑动电流图(脑生物电)、眼动电流图(说明眼肌运动的眼肌生物电)、皮肤电流反应(皮肤电阻的变化)。此外,从两艘飞船上还不断以相应于心脏收缩节律的声音讯号形式向地面发出关于宇宙航行员脉搏频数的情报。文章列出了尼古拉耶夫和波波维奇宇宙飞行五十小时期间呼吸频数和脉搏频数变化表。
文章指出,据初步资料,未发现心动电流图和脑动电流图有病理性变化。在任何一位宇宙航行员身上都未发现所谓的眼珠震颤或皮肤电流反应的急剧波动。
作者写道,计划规定尼古拉耶夫和波波维奇要完成一系列考察,包括宇宙生物学中某些重大问题。宇宙航行员应当拍摄天体和地球的影片,读出并向地面转发仪表上的读数等。所有这些为判定他们的工作能力和身体情况提供了补充的资料。
尼古拉耶夫和波波维奇在飞行期间完成了校对式的心理测验和专门选定的几组数字的计算。这项工作是用以下方法完成的。宇宙航行员高声说出依确定顺序在航行记事簿表格中绘出的几何图形。有一些时候,图形要按表格上的直行依次读出,另一些时候则按横行,或者诸如跳过一个或两个图形。
文章指出,在进行测验期间,宇宙航行员的声音被记录在磁带录音机上,以便能够把他们在飞行期间完成测验的情况同在实验室条件下记录的资料加以比较。
作者写道,宇宙航行员在飞行期间还进行了时间概念的测验。
他们还进行了可据以判断宇宙航行员前庭器官和视觉器官相互作用的专门测验。在整个飞行的一些确定的时刻里,宇宙航行员把自己的视线固定在宇宙飞船座舱前壁事先规定的极右边的一点上,然后尽可能快地把视线转移到极左边的位置。尼古拉耶夫和波波维奇都很好地完成了这一试验,这表明尼古拉耶夫和波波维奇的前庭器官在失重条件下是足够稳定的。
宇宙航行员离开座椅和在座舱中自由移动的试验,是工作能力和对飞行条件的足够的经受能力的一项极重要说明。
作者写道,判定宇宙航行员对水和食物的需求,弄清楚在长期宇宙飞行中的味觉特点,考察长期失重对于人对氧气的需要量和他的碳酸气呼出量的影响,具有巨大的科学意义。
作者最后说,在新的宇宙实验中所获得的科学材料,将成为计划、准备和进行未来的飞行的基础。

艾地著文纪念印度尼西亚“政治宣言”发表三周年
号召人民巩固胜利贯彻三项命令
指出美荷愿意和平解决西伊里安问题是想以新殖民主义手法攫取利益
据新华社雅加达18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昨天在这里的《人民日报》上发表文章说,印度尼西亚人民目前应该继续完成三项重要任务:巩固已得的胜利、克服经济困难和反对新殖民主义。
艾地的这篇题为《赞成政治宣言的人必须赞成三种力量》的文章是为纪念政治宣言发表三周年而写的。
艾地说,印度尼西亚人民今年怀着比以前更加自豪的心情来庆祝国庆,因为印度尼西亚人民赢得了以下这些具体的胜利:恢复了原先遭到各种反动叛乱分子破坏的国内治安;被荷兰帝国主义长期霸占的西伊里安在短期后肯定将归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管辖;以民族主义者、宗教徒和共产主义者三种力量为核心的民族合作正在日益巩固。
艾地说,印度尼西亚人民今后将继续完成以下这些革命任务:第一,通过下列方法巩固已得的胜利:彻底消灭破坏治安的分子,包括外国的颠复活动;更坚定地执行三项命令,使西伊里安成为摆脱殖民主义残余的印度尼西亚的安乐土;加强民族阵线,进一步清除“恐共症”的残余;促进教育的科学性和政治性等等。
第二,用以下的方法克服经济困难:更加忠实地贯彻执行八年计划,首先是在国营企业、农业、私营农场和其他方面实现增产,依据积极和独立的外交政策改进对外贸易;改进人民生活必需品的分配;彻底执行农产品分成法和土地改革法;必须在政府机关、国家机构、首先是在生产机构、国内外贸易机构和分配机构中进行大规模整顿,以便顺利地执行健全的经济政策。
第三,英勇地反对新殖民主义,即反对帝国主义者企图通过投资、颠复活动和渗入政治、军事和文化领域的做法间接奴役印度尼西亚人民的阴谋。美国和荷兰愿意和平解决西伊里安问题,是希望通过新殖民主义的做法来攫取利益。荷兰方面急于尽快地同印度尼西亚恢复正常关系,因为对他们说来,这意味着正常地攫取印度尼西亚的天然资源和对人民进行剥削。
艾地说,只有在真正实现政治宣言的内容和精神的情况下,才能很好地完成上述各项任务。

越南《人民报》发表社论纪念八月革命胜利十七周年
把美帝国主义从南越赶出去
据新华社河内19日电 河内各报今天分别发表社论和文章,纪念八月革命胜利十七周年。十七年前的今天,越南人民发动总起义,从日军手中夺取了政权,成立了革命临时政府。
《人民报》发表题为《发扬八月革命精神》的社论说,越南革命的胜利,是经过千辛万苦的道路取得的。要取得最后胜利,我们必须保持和继续发扬八月革命的优良传统。社论说,在北方,民族民主革命的基本任务已经彻底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取得了光辉胜利,并且正在稳健地前进,争取社会主义工业化的新胜利。在南方,神圣的爱国斗争正在大力推进,以便完成民族民主革命的基本任务,而目前是把南方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中解放出来,推翻美帝国主义的走狗吴庭艳集团的法西斯独裁统治,引导南方走上独立、自由的道路。
社论指出,为了反对最凶恶的帝国主义——美国侵略者,越南人民必须发扬勇敢的、坚韧不懈的斗争精神,击败敌人,逐步地争取牢固的胜利。社论强调说,这就是我们必定取得胜利的道路。

武装干涉不见效 军事取胜太渺茫
美国在南越泥潭中愈陷愈深
《纽约时报》承认吴庭艳不得人心,人民自卫武装发展壮大
据新华社18日讯 美国一些报纸最近对美国在南越进行的“不宣而战的战争”的前途甚为担忧。
《纽约时报》最近以《美国人对越南(指南越)局势表示怀疑》为题登载内瓦尔从西贡发的专稿说,肯尼迪政府对于南越战争的“进展所抱的审慎乐观态度并没有在驻在这里帮助进行这场战争的美国人中得到广泛的反应”。文章说:“任何了解情况的美国人充其量只肯说,吴庭艳政府打败共产党游击队(指南越人民武装)的可能性为一半对一半。另外许多人,包括为南越军队担任训练和顾问工作的人员认为,打败共产党游击队的希望更为渺茫”。
这位记者说,他私下访问过的人几乎没有一个人同意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所说的吴庭艳政权“正在争取人民站到政府方面来”。他说,“这里的一致意见是,广大人民在政治上对西贡政权采取冷淡的态度,或者甚至是敌对的态度”。这个记者还承认尽管有九千名左右美国陆军、空军和海军陆战队在南越进行战争,但是人们一致认为南越人民自卫武装力量“总是越来越强大”。
这个记者的文章无意中驳斥了麦克纳马拉所提出的美国和吴庭艳集团正在南越推行的“战略村计划”为南越人民“提供了学习基本民主实践的机会”的无耻说法。他说,“战略村的绝大部分居民是由军队围捕来的并且是在监视之下定居的。保护这些村庄的墙既是为了把越共(指人民武装)隔离在外边,也同样是为了把居民拘留在村子里面。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不久前在一篇社论中谈到“战略村”时说,吴庭艳把居民迁入设防地区的行动“使人们感到极大的不满”。它说,肯尼迪寄予很大希望的美国“新的特种游击部队”不能在开进丛林以后长期呆在那里。装载人员用的两栖装甲车并不是令人满意的。美国的武器在重新设计之后仍然太重,不能进行丛林战。

南非非洲人示威要求释放民族主义领袖
决心为反对种族歧视和压迫而斗争到底
据新华社18日讯 约翰内斯堡消息:南非各地非洲人最近纷纷举行示威和集会,强烈抗议维沃尔德政府疯狂迫害南非民族主义领袖。他们要求立即释放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领导人曼德拉和西苏鲁,并表示将为反对种族歧视和反对压迫而继续斗争。
许多非洲人16日不顾南非当局警察的威胁,在约翰内斯堡法院前面举行示威,要求释放曼德拉。
将近一千非洲人上星期参加了由南非妇女联合会在德班城班图社会中心组织的群众大会,大会一致通过决议,抗议逮捕曼德拉和西苏鲁,要求立即释放他们。
讲台前面挂着一幅横幅,上面写道:“妇女要求释放曼德拉!”
学生代表理事会主席皮莱在大会上说,人们不能被“反破坏法”之类的立法所吓倒。他说,“决不能让政府使人民默不作声。希特勒在德国企图实行这一套,他没有得逞。在德班,尽管颁布了‘反破坏法’,政治活动仍在进行。”
五百名南非各族妇女12日参加了德兰斯瓦州南非妇女联合会举行的集会。曼德拉夫人在会上说,热爱民主和自由的南非妇女将为她们的权利而斗争,直到获得自由为止。

在侵越头子哈金斯的亲自指挥下
美吴集团在南部大“扫荡”
一日之间出动飞机三十架官兵四千名
据新华社19日讯 西贡消息:在美国驻南越军事司令部司令哈金斯的亲自指挥下,美国—吴庭艳集团近日连续调动大量兵力,对南越南部的爱国人民发动了大规模的“扫荡”战。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被吴庭艳集团称作“大绥靖战斗”的这次“扫荡”战,是从15日开始的。仅在18日一天,美国海军陆战队和吴庭艳集团就出动了三十多架直升飞机,运送约四千名伪军官兵,在海军军舰和空军战斗机的配合下,对南越南部安川省地区人民展开了大规模的进攻。
哈金斯和吴庭艳伪军“总参谋长”杨文明等军事首脑,连日亲临战区督战。据报道,17日,他们在“飞行指挥站”(一种特殊装备起来的C—123运输机)里“巡视战斗地区”。18日,哈金斯又乘直升飞机“视察”了战斗地区。
美联社17日从西贡援引“一位美国顾问”的话说,这次对南越人民的进攻,是美吴集团经过“三个月时间”的策划后开始的。

拙劣的假戏
何卓
肯尼迪政府玩弄的一出同秘鲁中断关系的滑稽剧,只有短短一个月,现已拙劣地自行收场了。
7月18日秘鲁军人集团的政变,一时曾使美国统治集团十分恼火。肯尼迪政府表示“不承认”秘鲁军政府,甚至宣布中断同秘鲁的外交关系。当然,这并不是肯尼迪政府对秘鲁的反动军人集团有什么厌烦或恶感,更不是为了伸张正义或维护真理。连美联社和《华盛顿邮报和时代先驱报》的记者都公开报道,秘鲁军事政变首脑们是华盛顿的“最好的朋友”,是“在秘鲁的一些美国军官”的“亲密朋友”。肯尼迪政府所以要如此这般地做作一番,是美国通讯社和报刊一开始就说穿了的。《华盛顿邮报》就说,这是由于华盛顿担心这又一次制造军事独裁统治的丑事,会使“争取进步联盟”所标榜的“代议制民主”,立刻在拉丁美洲人民面前露出“假货色”的原形来。
真相虽如此大白,但肯尼迪这个最善伪装的美国总统,居然把假戏搬上了国际舞台,而且演得煞有介事:中断外交关系啦,停止“援助”啦,纠集拉丁美洲的一些军事独裁国家跟着宣布同秘鲁断交啦,甚至还要召开美洲国家组织会议“讨论”秘鲁军事政变问题呢,真是斩钉截铁,势不两立。可是,假戏越演越假,丑事越搞越丑,一双一贯进行干涉的黑手,终于从幕后伸到台前来了。
美国国务院宣布同秘鲁中断关系时,公开要秘鲁军政府采取合乎“争取进步联盟”所要求的“宪法”、“民主”原则的措施。按照《纽约时报》更露骨的说法是,要看政变集团是否“能以任何类似尊重立宪制度的做法来掩饰他们的行动”。接着,在美国指使下,军政府就同美国支持的总统候选人、人民党头子德拉托雷和另一名总统候选人、前独裁者奥德利亚取得了“妥协”。前者决定明年举行选举,并保证决不阻止人民党候选人在选举中当选,而后者则承认军政府的“既成事实”。这样一来,肯尼迪马上“感到鼓舞”,表示可以“重新研究”恢复关系。过了个把星期,美国国务院就正式宣布,由于军政府“在恢复合乎宪法的政府方面采取了重要的步骤”,美国同秘鲁复交,对秘鲁的“援助”也“将要恢复”。自然罗,美洲国家组织也不需要再兴问罪之师了。
肯尼迪政府自以为这样既掩盖了美国又一次支持拉丁美洲军事独裁统治的勾当,又粉刷了“争取进步联盟”的“民主”招牌。然而,姑不论秘鲁军政府同人民党等取得的妥协本身不过是美国傀儡之间的交易,将来人民党当选总统也不过是把军人傀儡拉入后台,由政客傀儡登上宝座;就算这是“合乎宪法”、合乎“争取进步联盟”的“民主”戒规吧,但美国以此作为复交和“援助”的条件,这不是干涉又是什么呢?
所以,结果只能是弄巧成拙,进一步暴露美帝国主义利用“争取进步联盟”干涉拉丁美洲国家内政的丑恶形象。“聪明反为聪明误”,自作“聪明”的人总是要做蠢事的。

刚果非洲团结党领导人发表声明
基赞加狱中绝食危在旦夕
新华社19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刚果非洲团结党的领导人穆库伊迪和马塞纳17日在利奥波德维尔向报界发表声明宣布,刚果民族主义领袖、非洲团结党主席基赞加已在狱中绝食,他的生命危在旦夕。声明谴责反动派企图从肉体上消灭基赞加的阴谋。
穆库伊迪和马塞纳在会上宣读了一封由负责监禁基赞加的警察当局打给阿杜拉政府的电报,这封电报透露:基赞加是从8月14日起绝食的。
穆库伊迪和马塞纳在声明中,对于继续迫害基赞加的暴行表示愤慨。声明还吁请世界公众坚决谴责反动派企图从肉体上消灭基赞加的阴谋。
据报道,阿杜拉集团的公安局负责人南达卡18日在新闻记者的质问下承认,“基赞加已经绝食了一些时候”。
基赞加是在今年1月间被阿杜拉集团在“联合国军”的支持下逮捕的,2月起他一直被监禁在刚果河口的布拉邦巴岛上,遭受着残酷的折磨。

美国U—2型间谍飞机进驻英国
据新华社伦敦17日电 据英国空军部今天宣布,美国一批U—2型飞机将以英国为基地进行活动。这种飞机同1960年在苏联领空被击落的间谍飞机属于同一类型。据宣布,这些飞机将在北大西洋地区的公海上空进行飞行,从英国的基地出发能够方便地飞遍这一地区。美国空军的一支分遣队将同这些有特别装备的U—2飞机一起来到已在英国建立了好几年的一个美国基地——牛津郡的上黑福。
这些飞机表面上的任务是,进行“高空气候研究”和确定核试验造成的“同温层内放射性尘埃的集聚状况。”

先是扭妮作态 终于真相大白
美国宣布同秘鲁军政府复交
新华社18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在17日发表的一项声明中,宣布恢复美国同秘鲁军政府的外交关系。声明还说,美国允诺给予秘鲁的总额为八千一百万美元的“经济援助”“一般说来将要恢复”。
国务院的声明在解释它所采取的上述行动时说,这是由于秘鲁军政府“对政府实行有效控制”和“保证履行秘鲁的国际义务”。声明还提到秘鲁军政府作出的关于在明年6月举行选举以恢复宪法保障的诺言。
美国在秘鲁于7月18日发生军事政变而暂时中断它同秘鲁军政府的关系以后,一直同秘鲁军政府进行幕后谈判,促使后者作出一些“民主”姿态,以便为美国采取恢复关系的行动铺平道路。

专栏:老挝通讯

美国战俘访问记
新华社记者 姜庆肇
由老挝爱国战线党交给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的五名美国俘虏、两名泰国俘虏和一名菲律宾俘虏,8月17日在万象获释。
8月17日,当这批曾经参加过对老挝的侵略战争的俘虏由飞机运到万象的时候,万象的公民向他们投以愤怒的目光。
记者访问了这批被俘的侵略者。他们为这样迅速被释放感到高兴。美国俘虏罗杰·巴伦杰说:“作为一个军人,我过去是不得不服从上级命令而来老挝作战的。”
巴伦杰是在战场上被寮国战斗部队俘掳的。去年4月22日,在沙拉富昆以南和万荣以北的法洪战役中,他同另外三名美国军官被派到沙湾拿吉集团的部队中指挥作战和督战。在战斗中,有一支爱国军队穿过公路,很快冲进沙湾拿吉部队的炮兵阵地,并立即攻下了这个阵地。这时,巴伦杰同另外三个美国军官赶忙爬上两辆装甲车,并且开炮,企图堵住爱国军队的进攻。可是爱国军队的战士奋勇地冲过来,跳上一辆装甲车,用手榴弹炸死两名美国军官。巴伦杰急于逃命,就跳出装甲车,偷偷地躺在沙湾拿吉集团士兵的尸体中间,闭眼装死。可是,他马上听到有人用英语朝他叫喊:“别装死了!起来!我们优待俘虏,不杀你!”再没有别的办法了,他只好爬起来,举起了双手。
巴伦杰告诉记者说:在他当俘虏十五个月中,他注意到老挝爱国战线党的战士们对他是优待的。
美国俘虏沃尔夫基耳说:在他们被俘后,他们吃不惯粘米,于是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军官和士兵为他们准备了普通米饭,另外还发给他们新衣服、纸烟或烟草。从他们当俘虏以来,每个人都收到自己亲友寄来的大个包裹和四封信。他们还可以看到他们爱看的书籍和杂志。
另一名美国俘虏劳伦斯·贝利的生命是老挝爱国战线党部队挽救过来的。他是在1961年3月23日被俘的。当时他率领七名官兵乘军用飞机在查尔平原上空侦察。这架飞机被击落后,另外七个人都死了,他是唯一的幸存者,因为他是第一个乘降落伞往下跳的。落地以后,他身受重伤,奄奄一息。他说:“救救我这个有三个孩子的父亲吧。”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几名军官和士兵替他裹上了绷带,然后把他送往医院,直到把他治愈。
深受这种人道主义待遇的贝利,承认自己服从美国政府命令来干涉和侵略老挝是犯了罪。
另外两名美国俘虏是在1961年5月3日以后同沃尔夫基耳一道被俘的。1961年5月3日是老挝三方面都发布停火令的日子。但是他们违反停火令,进入解放区进行反对老挝爱国力量的军事活动,因而被俘。
记者也访问了两名泰国俘虏,他们详细地叙述了他们如何被俘的经过,并且揭露了美国、泰国、菲律宾以及南越侵略老挝的罪行。泰国士兵桑加说,在老挝内战期间,泰国不仅派部队到老挝,而且还派了很多军事人员混在沙湾拿吉集团的军队中作所谓战斗骨干。这也就是他本人的情况。在他所在的前沙湾拿吉集团部队第二百九十四连中,就有两名泰国军事人员,其中一名是上尉,另一名是中尉。
桑加是1962年5月在离沙拉富昆不远的山区里被俘的。
另一名泰国俘虏颂汶上尉原来曾负伤,现已治愈。他在被遣返回国时说,他同老挝人民和泰国人民一样希望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