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我出席禁止原子弹氢弹大会代表团向日本朋友告别
中日人民加强团结共同反对美帝国主义
我代表团发表声明驳斥日本社会党和总评部分领导人的诬蔑
安井郁说任何力量都挡不住日中人民朝着共同事业胜利前进
新华社13日讯 东京消息:出席第八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阻止核战争世界大会的中国代表团12日下午乘飞机离开东京回国。
日本各界著名人士安井郁、中岛健藏、西泽富夫、猪俣浩三、穗积七郎、栉田蕗、宿谷荣一、龟井胜一郎、三岛一、西川景文、松冈洋子和华侨约一百人到机场送行。
中国代表团秘书长赵安博在启程以前,在候机室举行记者招待会,就日本社会党和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的一部分干部诬蔑中国代表团事发表了中国代表团的声明,并向日本朋友们致告别词。
赵安博在告别词中对中国代表团受到日本各方面朋友的热情欢迎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赵安博说:这次东京大会开得很成功。会议的“东京宣言”和“关于国际共同行动的建议书”表现了日本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共同意志,声讨了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这两个文件是反对帝国主义、保卫和平的鲜明旗帜,也是当前全世界人民反对核战争的共同的行动纲领。
他说,这次世界大会所以能够获得如此辉煌的成就,出席世界大会的绝大多数外国代表的努力和贡献,固然是原因之一,但是更主要的,起决定作用的原因,无疑的是广大的日本人民、绝大多数的日本代表英勇对敌的坚定意志和钢铁般的团结精神。因此,大会的成功首先应归功于有高度觉悟的伟大的日本人民。这是出席世界大会的绝大多数外国代表的共同看法。
他指出,不论在大会召开之前和大会召开期间,美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曾经千方百计地使用种种卑劣手段进行破坏。但是在机智、勇敢的日本人民和国际代表的坚强团结面前,他们的阴谋失败了。
赵安博说,在这次会上,一小部分社会党和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的代表不利于团结的言行,使我们感到很遗憾。特别引起出席大会的绝大多数日本代表和外国代表愤怒的,是他们这部分人居然唆使“社会主义青年同盟”的一部分暴徒捣乱会议,袭击主席团,威胁国际代表,企图使大会流产。当然他们的意图在将近一万人的日本代表和外国代表的团结和共同努力下,未能实现。但是他们的横暴行为已经给世界人民的国际大会带来了严重的不良影响。这种行为只能帮助和平的敌人。
赵安博说:伟大的、英勇的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阻止核战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保卫世界和平的巨大历史潮流,必将继续发展和高涨。这是任何力量所不能阻挡和破坏的。不管今后有多大风暴,中国人民永远站在日本人民这一边,坚决支持日本人民的反美爱国的正义斗争。
他表示,中国代表团愿意同日本各方面广泛的爱好和平的力量继续合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了反对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阻止核战争,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巩固和发展中日两国人民的传统的战斗友谊,作出自己的贡献。
他最后说:只要我们加强团结,共同对敌,任何前进道路上的困难,都一定能够克服。
世界大会主席、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理事长安井郁致了欢送词。他说,中国代表团代表全体中国人民前来参加大会,并对大会的成功作出了巨大贡献。对此我要表示衷心的感谢。
安井郁表示,他确信在争取和平与独立的斗争中结成的日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今后将更加加强,日中两国人民将更加紧密团结,朝着共同事业的胜利前进,这是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住的。
中国代表团团长巴金也致了告别词。
巴金说:我们要回国了,但是我们的心想同你们留在一起。
他在谈到反动派对两国间的来往制造的人为障碍后说,“没有任何力量能够破坏我们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我们向英勇的日本人民致衷心的敬意”。
新华社13日讯 东京消息:出席第八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阻止核战争世界大会的中国代表团秘书长赵安博12日在东京机场候机室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代表中国代表团发表声明,斥责日本社会党和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的一部分干部诬蔑中国代表团。声明全文如下:
今天我们从《读卖新闻》等报纸上看到社会党一部分领导人对出席第八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阻止核战争世界大会的中国代表团的态度进行了歪曲和恶毒攻击。为了弄清真象,辩明是非,以有利于保卫和平和中日两国人民友谊的共同事业,我代表中国代表团,发表声明如下:
(一)关于所谓中国代表团要把自己的路线强加于大会的问题。大家知道,中国人民一贯坚决支持日本人民的正义斗争,对历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作出了自己的贡献。美帝国主义是核战争的根源,是和平的敌人,是早已经为事实所证明的,也为过去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文件所指明。这不是谁制造出来的,也不是任何人所能掩盖和抹煞的。这次大会又揭露了大量的新的事实证实了这个真理。
事实的真象是,以江田三郎为首的社会党和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的一小部分领导干部始终企图操纵这次大会,把他们一小部分人的方针强加于世界大会,说什么要把“经过社会党的努力而确定的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的基本原则成为国际和平运动里面的重要指针”。(见7月29日的《社会新报》)
他们的基本原则根本不指出和平的敌人是谁,混淆是非,模糊敌我界限,想使运动改变前进的方向。这是违反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光荣传统的。正因为这种基本原则不符合目前日本和国际形势,不能够体现日本人民和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核战争政策、保卫和平的愿望和利益,这一小部分人的主张遭到大会的拒绝和批驳乃是理所当然的。
很显然,要把自己的东西强加于大会的人,决不是中国和其他人,而恰恰是社会党和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的这一小部分领导人。我们肯定地认为,这种强加于国际会议的作法是任何时候都不会成功的。
(二)关于所谓“中国代表更始终采取顽固的态度,反对人们阻挠中国拥有核武器。”这完全是无中生有的事。参加大会的人都知道,这次世界大会根本没有讨论过这个问题。
大家知道,中国人民一贯坚决主张完全禁止核武器,主张一切拥有核武器的国家缔结有关禁止试验的协议,反对核武器的试验、制造、储存和使用;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应该彻底销毁一切核武器。我们曾多次建议在亚洲和太平洋沿岸国家,包括美国在内,建立无核武器区。中国代表的这些正确公正的主张获得广泛的社会舆论的支持,也为这次大会代表一致赞同,并且被纳入大会的文件中。
事实很清楚,阻挠签订停止核试验的协议、用核战争威胁日本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安全与和平的是美帝国主义。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社会党和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这部分人,不去向美帝国主义作斗争,反而捏造事实,恶毒地攻击爱好和平、坚持正义立场的中国代表团呢?
我们必须指出:任何反对提和平敌人的借口都是对中日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利益以及和平事业有害的,在客观上都起着保护美帝国主义的作用,我们坚决反对到底。

出席东京大会的几内亚和澳大利亚代表说
必须明确美帝是和平的主要敌人
新华社香港13日电 几内亚、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出席第八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阻止核战争世界大会的代表们在回国途中今天在这里说,这次大会清楚地指出了谁是和平的敌人,这将进一步促进世界和平运动。
几内亚代表卡马拉·马马迪对这里的新闻记者们说,出席这次大会的大多数代表指出,美帝国主义者是和平的主要敌人。他着重指出,明确和平运动的敌人是很重要的。他说:“美帝国主义者目前正在世界各地建立拥有核武器的军事基地。这是很危险的。”
他指出,大会把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同反对核战争的运动联系起来,具有重要意义。他说,“争取和平有种种途径,不能把和平运动同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分割开来。关于非洲,主要的问题是反对殖民主义和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
他说:“我们亚洲和拉丁美洲兄弟的一切斗争都有助于非洲人民,他们是相互支持的。”他还说:这些斗争将对世界和平作出重大贡献。
澳大利亚代表阿利克·麦克唐纳说:和平的敌人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他接着说:美帝国主义者的加紧备战的活动加剧了爆发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危险,并威胁着世界和平。
他还说:“由于大会是在这样严重的情况下举行,其结果对和平作出了重大贡献。”
他指出:美帝国主义利用台湾作为反对中国的军事基地,威胁了世界和平。他强调指出:“台湾应该归还中国,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必须恢复。”
新西兰代表弗洛拉·古耳德夫人说:这次大会是成功的。她说:“只是希望和平还不够,我们必须采取行动和斗争。我们将在我国争取和平的斗争中贯彻东京宣言。”

古巴革命武装部宣布
缴获美国供给特务进行破坏活动的物资
新华社哈瓦那10日电 古巴革命武装部今晚宣布,革命武装部队最近缴获了一批美国供给它的特务进行破坏活动的炸药、易燃物和其它军用物资。
革命武装部还宣布,两架美国飞机在9日两次侵犯古巴领空。从7月1日起,美国已经对古巴进行了一百一十一次军事挑衅。

库兹涅佐夫抵日内瓦参加裁军会议
新华社13日讯 据塔斯社日内瓦讯: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库兹涅佐夫11日抵达日内瓦参加裁军委员会会议的工作。

日共政治局委员袴田里见写公开信给江田三郎
指责社会党党员破坏东京大会的行为
新华社13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政治局委员、出席第八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阻止核战争世界大会的日本共产党代表团团长袴田里见,11日就日本社会党代表在这次大会期间采取的猖狂的破坏活动向出席大会的社会党代表团团长、社会党书记长江田三郎发出了一封公开信。
袴田里见在信件中说,共产党决不能原谅社会党党员企图破坏大会的极端不民主的行为。袴田里见揭露了社会党代表在大会的最后一次会议上的活动情况。他说,在这次会上,挥舞着“社会主义青年同盟”的旗子的许多青年采取了暴力行为。袴田里见要求江田三郎答复他是否认为这种行径在和平运动和其他民主运动中是正当的。
袴田里见说,社会党党员对讲坛发动第二次袭击时,社会党东京支部书记长异样地挥动扇子作为暗号,接着,潜伏在大会会场上的数十人猛扑到台上去,采取了各式各样的暴力行为。袴田里见接着指出,就是那些使用了暴力的人们以后走出会议厅,去参加了江田三郎本人在讲话的大会。他质问江田三郎:社会党鼓吹以和平方式进行革命,因此坚持决不对敌人使用暴力,它是否有理由对世界大会及其代表使用暴力呢?
袴田里见指出,当社会党作出决定要阻止向全体会议提出会议文件草案时,它的代表以不民主的方式把外国代表赶出了主席团。他说,既然主席团是由日本代表和外国代表组成的,那么,只由日本方面组成的所谓主席团会议就是非法的,它没有权力就任何事情作出决定。他说,“对民主运动稍有经验的人都能够理解这一点。我们不得不作出结论:社会党是在阴谋使大会流产而不作出任何决定。”
他质问江田三郎:社会党书记长对他自己的党的这种显然不民主的行动究竟怎样看?
袴田里见驳斥了社会党人的这样一种虚伪的指责:社会党所提出的关于对苏联核试验表示抗议的建议只有一些外国代表和日本共产党人反对。袴田里见指出,反对社会党人在起草委员会中所提出的这种看法的不是几个人,而是起草委员会中的所有十名外国代表,不只是共产党人,而是有多达三十二名的日本代表。他强调指出,“在公众中造成一种印象,似乎只有共产党人和几个外国代表反对社会党的这一计划,这种做法只不过是欺骗和诡计。”
袴田里见要求江田三郎明确回答,他是否坚持他在这方面的虚伪声明。

《赤旗报》号召发扬东京大会文件精神
团结日本人民击败资产阶级的诬蔑
据新华社13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机关报《赤旗报》今天在社论中号召加倍努力,把广大群众团结到最近举行的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拟订的行动方针之下。
社论指出,日本全国各地现在都在举行集会,汇报这次世界大会的成就。社论强调说,把大会的成功的结果带到广大阶层的人民中去和击败资产阶级宣传工具所进行的以谎言和诬蔑为基础的反动运动,是共产党、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全体与会者和所有其他和平战士的迫切任务。
《赤旗报》说,“事实已经表明,如果把关于大会的情况确切地传达给了公众并进行了民主讨论,就有可能纠正某些人的不正确的意见,就有可能以东京宣言和建议的精神团结所有的和平爱好者。”
《赤旗报》强调说,共产党员应该向公众说清楚:共产党为什么反对抗议苏联进行核试验。《赤旗报》在谈到社会党人坚持要向苏联提出抗议的错误意见时说,认为把苏联和美国相提并论,对美国和苏联提出抗议就能够停止或冻结核试验的看法,是一种妄想。《赤旗报》指出,如果我们真诚地希望停止核试验,就必须指出应对阻碍缔结禁止核试验协定的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

池田在内阁改组后发表首次演说
继续仰赖美国执行反动政策
日共议员团指出池田政府越来越不得人心
据新华社1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首相池田勇人昨天在国会临时会议上发表参议院选举和内阁改组以后的第一次施政演说时说,他要“继续推行过去两年来采取的基本路线”。
池田表示,他要继续争取美国的信任。他说,他的政府的“外交政策的基本方针是:要以联合国为中心,同自由国家合作”。同时,也要同亚非国家和中南美国家实行“经济合作”和“技术合作”。
为了准备建立东北亚军事联盟,池田表示要尽快地同南朝鲜建立“邦交”。
虽然美国在日本建立了核武器基地和援助日本实行核武装,准备核战争,池田却还在施政演说中说什么,他的政府“坚决反对核战争和与这种危险有关的一切措施”。
池田表示要继续实行美国要求的“贸易自由化”。在资本主义世界市场贸易竞争剧烈化的情况下,池田强调日本要扩大出口,努力消除其他国家对日本的进口限制。他说,他不久将访问西欧,同各国首脑会谈扩大贸易问题。
日本共产党国会议员团10日发表声明,谴责池田勇人的政策演说。
声明说:“池田首相大言不惭地说在参议院选举中‘执政党与池田内阁获得绝对优势的支持’,然而这只是狂言。事实是,自由民主党的得票率从上次选举的52%减少到47.1%,而共产党、社会党和民主社会党共获得44.9%,仅差2.2%。这种情况证明,自由民主党和池田内阁越来越不得人心。”
声明谴责池田对日本面临的重大外交问题,如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日本收复冲绳、缔结日苏和约等问题以及人民最关心的禁止核试验问题,佯作不知,企图混过去。
声明指出,“不仅如此,池田实际上协助美国在冲绳和日本本土建立核武器基地,同时根据第二个扩军计划用核武器武装日本军队,然而他竟撒谎说,池田内阁一向‘坚决反对核战争和与这种危险有关的一切措施’。”

专栏:备忘录

拉丁美洲千夫所指的“争取进步联盟”
“争取进步联盟”是帝国主义者的工具,它帮助帝国主义者在许多拉丁美洲共和国里建立或者维持服从美国的经济、政治和军事利益的俯首听命的政府。
——墨西哥“政治”半月刊
“争取进步联盟”,只不过是最近一百年来美帝国主义向拉丁美洲输出的旧的“贫困联盟”的翻版。这种“联盟”并不是肯尼迪首创的,艾森豪威尔就曾经企图以这种“联盟”来阻止古巴革命的影响。
——智利社会党声明
(美国)依靠武装力量干涉敢于走向古巴道路的各国人民。这一切并不叫做“争取进步的联盟”,而是新殖民主义,或者说是伪装的、然而在剥削和掠夺性方面毫不逊色的殖民主义。
——阿根廷“我们的话”周报
把自己同美国束缚在一起,就意味着避开真正发展的可能。
——阿根廷“切”杂志
美国政府官员的行为只不过是臭名远扬的美元外交而已,而“争取进步联盟”无非是用来使整个拉丁美洲经济从属于美国的又一个压迫工具。
——巴西“最后一点钟报”
“争取进步联盟”是一件束缚人的紧身衣。
——“巴西日报”
我反对“争取进步联盟”,因为它是新殖民主义的一种形式。
——巴西南里约格朗德州州长布里佐拉
“争取进步联盟”计划中只有一些充满了虚构的慈善风度的帝国家长式的陈腔滥调,拉丁美洲国家对这一套已经感到厌倦了。
——墨西哥驻美国大使卡里略·弗洛雷斯
当我想到肯尼迪的“争取进步联盟”计划时,某些用刺向我们注射麻醉剂以便更好地吸吮我们的鲜血的昆虫的形象,就突然涌现在我的脑际。
——哥伦比亚自由党人索卡拉斯教授
“争取进步联盟”给予拉丁美洲国家所谓“援助”和在拉丁美洲进行的投资,实际上只有利于美国。得到美国贷款只是那些同美国资本有联系的企业,这种贷款的目的实际上是为美国扩大出口服务。
——阿根廷贸易促进协会书记、著名经
济学家理卡多·奥利瓦里博士
帝国主义在这项计划中仅仅用美元代替了武器,它只不过是美国利用拉丁美洲作为廉价原料供应地的政策的继续而已,外国垄断集团从攫取这些原料中捞得巨额利润,而与此同时,拉丁美洲人民却忍饥挨饿。
——巴拿马“先锋队”周刊

“没有进步的联盟”
何卓
几个月前,华盛顿曾经郑重其事地庆祝“争取进步联盟”诞生一周年。当时美国总统肯尼迪为他的这一杰作大事吹嘘了一番,说什么:“秘鲁普诺的儿童的伙食改善了,哥伦比亚人民得到了新的学校,委内瑞拉农民得到了新住宅……”总之,“争取进步联盟”带给了拉丁美洲“令人鼓舞”的进步。
但是,最近,在埃斯特角泛美经济会议通过“争取进步联盟”计划一周年(7月13日)的前夕,美国“争取进步联盟”计划的负责人特奥多罗·莫斯科索却黯然宣布,即将到来的这个日子实在“没有什么值得庆祝”的。因为这个联盟既没有“真正走上轨道”,也没有“取得广泛的进步”。他承认美国在拉丁美洲的政策碰到了“可怕的、令人失望的、几乎是我们无法克服的”重重障碍。
应该说,做实际工作的这位美国官员,比起他那“富于想像力”的上司来,要老实一些。
过去一年,对于“争取进步联盟”的创议者和推行者来说,确实是并不美妙的。实施这个计划的结果,不但没有使拉丁美洲各国得到什么好处,取得美国所吹嘘的什么“进步”,相反的,各国陷于财政经济越来越困难的境地,普遍生产下降、通货膨胀、债台高筑、物价上涨、失业增加……。经济上的困难,使得许多国家政局动荡,一年来,已有四个在“埃斯特角宪章”上签字的政府倒台了。
拉丁美洲人民已越来越清楚,“争取进步联盟”根本不会给他们的祖国在经济上带来什么进步。肯尼迪眉飞色舞地谈论秘鲁一个城市的儿童的“伙食改善了”,但他不敢说出这样一个事实:在拉丁美洲,每年有一百多万的儿童因营养不良和疾病而死亡。这个数字,等于过去二十七年中美国在历次战争中在战场上死亡的人数一倍以上!美国所以要建立“争取进步联盟”,只不过是把它作为加强对拉丁美洲的控制的一个侵略工具罢了。肯尼迪自己就公开说过,“争取进步联盟”计划“对美国的利益是极为重要的”。
但是,看来美国在这方面也没有能顺利地达到它的目的。“争取进步联盟”的策划者装模作样地宣扬,要在拉丁美洲进行土地改革,但是人所共知,美国的垄断资本是拉丁美洲的最大的庄园主。难道人们能期望与虎谋皮,让“绿色魔鬼”——美国联合果品公司——等,放弃他在拉丁美洲的产业吗?巴西《民主斗争报》还指出,“争取进步联盟”竭力巩固封建集团,给地主提供金钱和各种协助,以便继续使农民处于饥饿和贫困的境地。拉丁美洲人民要求摆脱美国的经济剥削,但是美国却千方百计地加紧掠夺。仅仅在贸易方面,由于美国压低原料价格,已使拉丁美洲国家受害非浅。哥伦比亚财政部长梅希亚·帕拉西奥就公开抱怨地说:“自从埃斯特角泛美经济会议之后,哥伦比亚在市场方面和咖啡价格方面的损失,相当于它所取得的特别‘援助’的二、三倍,我们的情况非但没有好转,反而更坏了”。
“争取进步联盟”的名声,在拉丁美洲已越来越臭。人们把它称作“高利贷联盟”、“没有进步的联盟”和“贫困联盟”。哥斯达黎加的《前进报》说得更尖锐,它指出:“争取进步联盟中我们同美国的经济关系是被劫者同一群匪徒之间的关系”。这种情况对于肯尼迪在拉丁美洲“开拓新边疆”的“鸿图”,显然是大为不利的。这就难怪美国“争取进步联盟”计划的负责人莫斯科索不胜感慨地说7月18日这个日子“没有什么值得庆祝”的理由了。
但是,莫斯科索在伤感之余,却强为振作,主张必须“冒冒风险”,鼓吹美国要加紧“采取行动”,而不能让“争取进步联盟”“垮台”。那末,就让他们试试看吧!但是可以肯定,在美帝国主义面前的,将是更加“可怕的”、更加“令人失望的”和更加“无法克服”的障碍。

专栏:巴西通讯

“美丽的地平线”
唯真
今年6月中旬,我们访问了巴西最富饶的米纳斯·吉拉斯州(简称米纳斯州)。它位于巴西的东边,夹在巴西新都巴西利亚和旧都里约热内卢之间,面积相当于我国的四川省。在地图上,它像一个高鼻子的人头,侧着脸向西看着。十八、十九世纪,米纳斯州的经济地位在巴西首屈一指,只因为没有出海口和咖啡种植逊于圣保罗州,才在二十世纪以来被圣保罗夺去了经济冠军的称号,可是它至今仍然以矿业、农业、牧业最发达和人口众多的一个州的地位,活跃于巴西国家经济、政治生活中。
我们飞临米纳斯州的首府贝洛·奥里逊德之时,正是中午时分。在晴朗的蓝天下,城市的建筑有如五彩缤纷的浮莲,复盖在波浪般起伏的小山岗之上,一直绵延到天边地平线上。“美丽的地平线”,就是“贝洛·奥里逊德”的译意。六十五年前这个城市的创建者选择了这个名称,来形容它所处的地理环境的优美。
“米纳斯”葡文的译意是“矿”,“米纳斯·吉拉斯”译意是“总矿”,据说这里蕴藏着从铁到铀各种矿产,只有煤炭一项,至今还没有发现。
给人印象最深的是米纳斯的铁矿。贝洛·奥里逊德城就是建筑在铁矿上的。城市中不时可以看见从几吨到几十吨重一块的大铁岩搁置在街道两旁,它们的含铁量差不多都在65%以上。在这城市周围,方圆五千七百平方公里内,是一整片大的露天铁矿,据说储藏量有二百五十亿吨。在那漫山遍野的色如咖啡、可可的赤铁土上,一般树木因为土中含铁量太多而不能很好生长;在某些地段,汽车跑起来比在普通地方慢得多,因为它们遭到磁铁矿的强大吸力。这个州的许多公路都是用含铁量很高的铁矿石拌同柏油铺成的,在阳光下路面闪闪发光,显得非常坚固。当我们爬上一座正在开采的露天矿山时,汽车好像走在铁块、铁粉上,整个山岗的平均含铁量,据说将近70%。
有铁无煤,对米纳斯州的炼钢业虽说是一件憾事,可是,近二十多年来它却发展了一项木炭炼钢业。从澳大利亚移植来的一种榕树帮助解决了木炭的来源。这种树的特点是:长得快,木质坚,主干长,树杈少,种得密,占地少,砍过后,又能长。我们在参观米纳斯州的一家钢铁厂时,看到钢铁厂附近漫山遍野都种满了这种苍翠的树木。
为了解决发展民族工业所需的电力问题,一座五十二万瓩的“三玛丽亚”大水电站正在米纳斯州中部兴建。这是巴西现有的第二个大水电站(第一个在巴伊亚州)。我们参观了“三玛丽亚”水电站,它位于巴西第二大河圣佛朗西斯河的上游,那里有三条支流汇在一起,流入圣佛朗西斯河,每条支流离出口处不太远的地方有一个瀑布。当地人把它们取名为“三玛丽亚”(玛丽亚是少女的名称)来形容它们的美丽。水电站拦起的水库,面积有一千零五十平方公里,比里约热内卢所在地瓜那巴拉州还大。湖面上水鸟成群,鱼儿翻滚,其中有许多成百公斤重的深绿带黑的苏鲁比鱼和每条二十至三十公斤重的金鱼。这种金鱼同杭州的大金鲫鱼十分相像,只是大得多。水电站共有八个涡轮机,其中两部已经建成,7月5日开始供电。
巴西经济学家丁尼兹就米纳斯在巴西的经济地位给我们划了一个简要的轮廓:米纳斯州目前在巴西矿产占第一位,电力占第二位。明年“三玛丽亚”水电站全部建成后,电力将占第一位,铁路第一位,水泥第二位,玉米第一位,咖啡和大米都占第三位,肉牛、奶制品都占第一位。他说,米纳斯州的矿、牧、农业和工业发展潜力很大。这点是没有人会怀疑的。米纳斯州的土地是那末富饶,仅就我们经过的一些地方来看,真是“荒地千里”,大有开发余地。地主用铁丝网圈上大片的土地,任其荒废,农民的境况虽说比巴西东北部好一些,但也大量流落到他乡。因而土地改革已经成为这个州人民的迫切要求。米纳斯州的民族工业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有很大发展,民族资产阶级的力量有所增长,他们拥有采矿、纺织、电力、铁路、公路、肉类包装、奶制品等民族企业。但就整个州的经济潜力来看,有一些民族工业还仅处在幼年时期,它们大部分集中在几个城市中,特别是集中在贝洛·奥里逊德。整个州的工业城市不多,市场不广,产品在州内找不到多大销路,而对外贸易则大部控制在外国资本手中。同时,本地工业正在逐渐遭受外国资本的渗透,其中主要是美国资本。近年来,法国由于在阿尔及利亚处境不佳,资金也大量转来巴西(包括米纳斯州),同美国在米纳斯州的工业资本形成了竞争之势。
米纳斯州的好几位朋友都对我们说:米纳斯人对中国人有一种天生的好感。这不仅因为中国是在东方崛起的一个以前被奴役的大国,而且有它很深远的原因。当葡萄牙殖民者早期统治着巴西的时候,他们也曾侵占过中国的一些地方(如台湾)。葡萄牙人不知不觉地把中国的文化带到巴西来。葡萄牙人还从中国贩来了受骗的工匠和被他们当作奴隶使用的中国劳动人民,他们同米纳斯人民同甘苦、共患难,在米纳斯人的心灵中种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的确,当你看到米纳斯州名胜古迹中的某些受东方传统影响的雕刻艺术,看到农村中一些儿童的中国发式,看到美丽地平线城的中国式大屋顶之时,对上述的一些谈话,是不会感到惊异的。
当我们在米纳斯访问时,巴西朋友和我们都是一见如故。有两位朋友还坚持请我们到他们家里去。在我们到查伊梅先生家里的时候,一进门,客厅里围坐着许多他的亲友。突然,从内室里传来了《东方红》的唱片声,主人的大儿子宣布说:“今晚,我们就用这个中国歌曲,来表达我们对中国人民的敬意吧!”查伊梅先生说:“我小时候到过俄国,正好遇上十月革命,那时,在俄国红军中看到许多中国战士,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回到巴西这四十多年来,我仍然关注着地球那边的你们的伟大国家。这并不只是我一个人。你们的北伐战争、万里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没有一次不在贝洛·奥里逊德引起热烈的反应。在你们的斗争过程中,这个城市的人民曾经举行过好几次集会支持你们,因为我们的人民懂得,尽管我们处在地球两端,我们的命运都是共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