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不满地主残酷剥削 抗议政府维护封建制度
意大利数百万农民要求耕者有其田
二百万农业工人展开罢工斗争要求提高工资
据新华社9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农村劳动人民要求实行土地改革和改善生活的斗争日益高涨。今年6月以来,全国性的农民示威和农业工人的罢工一起接着一起。卷入斗争的有全部农业工人二百万人,全部分成佃农二百万人和四百三十万其他佃农和小自耕农中的很大一部分。
“耕者有其田”是意大利、特别是南部的广大农民的强烈要求。6月24日来自全国农村的三万名代表在罗马举行了全国争取土地改革大会。7月9日,在争取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的号召下,全国农村中广泛地举行了“全国性争取改善生活条件和土地改革斗争日”。
封建性的大地主所有制仍然统治着意大利大部分农村(除了北部波河流域农村有某种程度的农业资本主义发展以外),分成租佃制(佃农按照某种百分比将收获的实物向地主交租)很流行。根据1948年的统计,在意大利的土地所有者中,人数只占二百分之一的大地主占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可耕地,而人数占54%的贫苦农民只占有4%的土地。分成佃农和其他佃农(交货币地租的)受到地主的严重剥削。从1949年到1959年的十年中,天主教民主党政府虽然在全国人民的压力下,被迫颁布了一些法令,收购了一部分大地产赊卖给农民。但是,这部分重新分配的土地只有一百五十万公顷,只占大地主所有土地的五分之一。这种“改革”并没有根本改变大地主垄断土地的情况。
处在地主残酷剥削下无法维持最低生活的佃农,特别是分成佃农,大批地抛井离乡出走到城市或者外国去谋生。从1951年到1959年,约有四十万以上的分成佃农离开了土地,他们耕种的土地在1959年比1947年减少了32%。
农业工人主要要求提高工资。农业工人目前每天平均工资只有一千一百里拉,而且其中85%是季节工人,一年中只有一百五十到一百六十天有工作做。这样,农业工人的收入就只有城市工人的40%。而意大利城市工人的工资水平,在西欧各资本主义国家中本来就是非常低的。
广大农民们还要求政府采取有利于他们的农业政策,给予他们财力上和技术上援助,维持农产品价格,保护农民免受工农产品价格剪刀差的损害并采取某些社会保险和保健措施。
目前,贫困的意大利农民债台高筑。据米兰出版的《二十四小时报》最近的材料,农民欠银行的债在1959年底时达四千五百五十亿里拉,大约等于意大利农业每年总收入的五分之一。
在西欧,意大利农业情况特别落后。同“共同市场”集团其他五个国家比较,1960年意大利每公顷土地只施用肥料四十四点一公斤,而其他五国每公顷土地约用肥料一百五十六点六公斤。1960年意大利平均六十三公顷土地才有一台拖拉机,其他五国平均每十八公顷土地有一台。意大利按每公顷和按每人平均计算的农产品产值都只有其他五国一半左右。
要求意大利政府认真采取措施改变意大利农业的落后面貌,也是意大利各阶层农民斗争的共同目标。
(注:稿内各阶层农民人数均按户主及其参加农业劳动的家属人数计算。)
据新华社8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二百万分成佃农7日开始举行全国性罢工。他们还在许多地方举行了集会和示威。
在许多地方,分成佃农们要求享有较多的农产品,这个要求被地主拒绝了,他们也就拒绝把本来要交给地主的那份产品交出来。他们还抗议政府拒绝在议会里讨论分土地给分成佃农的法案。
在北部的斐拉拉省,六万名农业工人从6日到8日罢工三天。
在撒丁岛,过去几天也举行了罢工和示威。

楚图南电贺牙买加独立
新华社10日讯 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8日打电报给牙买加总理亚历山大·布斯塔曼特爵士,向牙买加人民和政府热烈祝贺牙买加宣告独立。电报说,祝牙买加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建设祖国的斗争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和牙买加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断增进。

苏联援阿粮食运抵阿尔及尔
新华社9日讯 据塔斯社阿尔及尔8日讯:苏联援助阿尔及利亚人民的一批粮食——六千五百吨小麦,8日由苏联轮船“乌格列乌拉尔斯克”号运到阿尔及尔港。
当这批粮食移交给阿尔及利亚当局时在港口举行了仪式。

巴西陆海空三军部长分别发表谈话
支持举行公民投票确定政府体制
达罗沙总理要求让人民选择总统制或议会制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7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巴西陆军部长纳尔逊·德梅卢在同古拉特总统进行了长时间会谈之后,昨天在首都巴西利亚发表谈话,表示拥护举行关于是否保持议会制的公民投票。
纳尔逊·德梅卢说:“一年以来,我国经历着法制危机,这日益令人不安地反映在国家的经济、社会和财政生活上。”他说:“政府制度已经变动,但是直到现在还没有就(去年9月进行的)如此重大的改变征求人民的意见。”
巴西现行的议会制政体是巴西议会在去年9月的政变危机中在反动势力的压力下决定采取的。这一制度改变了原来宪法规定的总统制,大大削弱了总统的权力。这一政府体制的问题一直是各派政治力量斗争的焦点之一。巴西总统古拉特在7月间新内阁成立后发表演说时,曾经表示支持举行公民投票,以便让人民在总统制和议会制政府之间进行选择。
据报纸今天报道,米纳斯吉拉斯州州长马加良斯·平托昨天也重申他拥护立即举行关于是否保持议会制的公民投票的立场。
内阁总理布鲁沙杜·达罗沙最近在贝洛奥里藏特曾说,他将在本月8日要求众议院授与特别权力和实行关于议会制的公民投票。
巴西各政党正在研究布鲁沙杜·达罗沙总理将要提出的要求。全国民主联盟主席休伯特·李维昨天说,他的党反对政府,并且将反对立即举行公民投票。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巴西海军部长佩德罗·保罗·苏萨诺和空军部长雷纳尔杜·德卡瓦略昨天在首都巴西利亚分别发表谈话,支持陆军部长纳尔逊·德梅卢6日发表的关于就议会制问题举行公民投票的谈话。

缅甸著名人士吴觉佐等
谴责美国准备发动核战争
新华社仰光电 缅甸反对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集团侵略全国委员会主席吴觉佐7日在《人民报》上发表文章谴责美帝国主义积极准备发动核战争。
他指出,“自从上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美帝国主义者一直在准备一场比他们在广岛所干的破坏力远为巨大的核战争。”
他说,“今天全世界人民最重大的责任是防止帝国主义者正在准备的新战争的危险。”
他继续说,“美帝国主义为所欲为的时候已经过去了。帝国主义今天正面对着全世界团结一致的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强烈反对。”他最后号召缅甸人民同世界其他各国人民一道,为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独立、防止战争和实现世界和平而斗争。
缅甸著名作家都阿玛在同一天的《人民报》上发表评论说,目前,美帝国主义者正在加紧备战,镇压世界上的民族解放运动,并且以自己的核武器威胁世界人民。为了保卫世界和平,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必须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美国政府干涉他国内部事务。”

西方国家经济面临威胁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承认美国生产能力过剩,西欧担心出现严重的倒退
据新华社8日讯 纽约消息:7月30日出版的一期《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承认,“生产过剩正成为(资本主义)世界范围内日益增长的威胁”。
这家杂志在“世界各地企业”一栏里写道,“美国几乎在各个部门内都有过剩的生产能力。目前的设备能够满足预料到1965年才会达到的消费者的需求。英国的开工也大大低于生产能力。加拿大轻而易举就可以满足需求。甚至在目前正处于繁荣阶段的西欧,在石油、基本化学、纺织和其他领域内也正在出现生产能力过剩的问题。欧洲经济学家担心出现一次过度发展的危机。他们警告说,由于生产能力的饱和与过剩,六十年代中叶可能会出现一次严重的倒退。”
它接着写道,“(资本主义)世界市场上目前充斥着大量存货。价格不断下降,反映了供过于求。受到这种下降趋势之害的各原料生产国目前正力求达成国际协议来限制生产、提高价格。这是担心出现世界性通货收缩的又一征兆。”

北大西洋集团国家将举行海军演习
将进行一系列使用核武器的假想进攻
据新华社10日讯 华盛顿消息:北大西洋集团将在11日开始在大西洋东部举行海军演习。参加演习的美英法葡四国的海军舰艇,将由美国的泰勒海军中将指挥。在这次演习中将进行一系列的使用核武器和常规武器的假想进攻。
从8月21日起,美国还将强使一些拉丁美洲国家的海军同美国海军一起,举行一次历时四个月之久的海军演习。
这次名叫“联合三号”的演习也由美国将领指挥。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发表声明
抗议当局逮捕民族主义领袖
新华社9日讯 约翰内斯堡消息: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领袖曼德拉5日在纳塔尔州的霍韦克地区被南非警察逮捕,并于8日在约翰内斯堡法庭受审,“罪名”是“进行煽动”。
南非当局法庭拒绝曼德拉保释的要求。
曼德拉是去年3月南非非洲人团结大会上宣布成立的全国行动委员会书记。去年5月,曼德拉号召南非人民举行总罢工和大示威来反对种族歧视和抵制南非国民党种族主义政府把南非变为一个法西斯式“共和国”的计划。由于南非警察的迫害,曼德拉从那时起被迫转入地下继续斗争。据南非警察当局透露,非洲人国民大会另一位领袖西苏鲁也在7日被捕。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9日电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今天发表声明,强烈抗议南非维沃尔德政府逮捕非洲人国民大会领导人曼德拉和西苏鲁。
这项由国民大会副主席奥利弗·坦博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声明说,南非当局的这一行动标志着大批逮捕南非政治领袖的开始,这种严重的挑衅行为“将引起人民最顽强的反抗”。

从哪里遁逃?
梁田
据美国新闻处报道:在白宫里,美国总统肯尼迪不久前接见了巴西大学生,并表演了一次惊人的遁逃术。
人们还很少听见过,在对巴西大学生提出的质问的答复里,这位美国总统口里发出如此之多的“和平”词句:
“我们肯定希望和平。”
“我不知道第二次大战结束以来美国有哪个行动不是为了谋求和平的。”
“我们没有侵略我们的邻国。”
“我们没有占领外国领土。”
“美国信奉国家主权、民族独立、个人的安全和自由,而这是我们的政策的目的。”
“我能够向你们保证:美国决不进行侵略。”……
美国总统显然以为,这些活像一阵暴雨般倾泻的“和平”言词,会把正在美国访问的一批巴西大学生淹没掉,但是,如果看一下巴西大学生提出的尖锐质问,人们就可以想见肯尼迪的窘迫和恼怒。
巴西大学生在美国亲眼看到,肯尼迪政府“正在通过各种各样有力的战争宣传,通过一切新闻工具——无线电、电视及报刊——使他(美国每个青年)对战争有所准备”;然后他们坦率地说出了他们的看法:“看来,在这个国家(美国)里不是要把人民的良心导向和平。看来,你引导他们的道路使我们想起了德国的道路——希特勒的军国主义的德国的道路。”他们质问总统先生:“你对这种情况如何解释?”
这是多么狠狠地鞭笞了美国的现实,因而也是多么严重地触犯了这位“和平之神”!
但是,肯尼迪想用和平言词的暴雨压倒对方,洗刷污迹,这是困难的。巴西大学生提出的他们在一个星期日的美国电视节目中看到的两三小时的宣传战争的军事节目,就像铁板上的钉子,不是暴雨所能冲刷掉的。因此,肯尼迪只能采用遁逃战术。他的答复是:“不管星期日的电视广播了什么节目——我没有看见它,美国是一个十分和平的国家”。
肯尼迪的矢口抵赖的办法,很不高明。巴西的大学生们看见了的和听见了的事实——充斥美国的“各种各样有力的战争宣传”,只要总统先生说声没有看见,它就不存在了吗?难道美国总统具有什么神秘的法力,只要他口中念念有词,存在的事物就能变得无影无踪,或则黑的就变成了白的吗?
更不巧的是,恰恰在这时候,发生了美国军用飞机在巴西的巴拉那州大片土地上空进行军事摄影的事件。巴西《新方针》周刊指出,美国的国防部所以要在巴西的这个州里熟悉地形地物,是因为巴西的巴拉那州是农民运动较为发达的地区;还因为那里同反独裁政权运动正在高涨的巴拉圭接壤。其实,这一类侵犯别国领空的勾当,在美国的全部侵略活动中,简直是小焉者了。然而,这也应该叫做“美国信奉国家主权”,是“尊重”巴西民族独立的表示吗?
“事实胜于雄辩”——何况肯尼迪的这一套是最拙劣的诡辩。在罄竹难书的美帝国主义侵略罪行的面前,看肯尼迪能够从哪里逃遁!
(附图片)
方成插图

专栏:考古新发现

考古新发现
古突厥文材料
苏联科学家在北吉尔吉斯的塔拉斯山麓发掘古代凯斯肯—图别城的时候发现了一些古突厥文材料。
这些文字记载在巨大的圆石和石柱上,属于公元八世纪上叶。这类材料对了解古突厥语发展情况和当时突厥人的生活具有重要价值。这个材料再次证明,公元五世纪前后散居在叶尼塞河上游的突厥语部族当时就有了自己的文字。稍后一些的时候,吉尔吉斯和其它突厥语部族的祖先把这种文字带到了中亚细亚一带。
古希腊——罗马时代雕刻
罗马尼亚考古学家最近自康斯坦萨城发掘出二十四件古希腊——罗马时代的大理石雕像和浮雕。
这批雕刻属于公元一到三世纪,绝大部分都是完整无缺的。这些人像和半人半兽形的神像造型优美,神态栩栩如生,证明当时这里人民已达到很高的艺术水平。这批新出土的文物有助于了解罗马尼亚的古代历史。
萨莫大公国斯拉夫人遗址
捷克斯洛伐克摩拉维亚的勃烈茨拉夫地区前不久发掘出一个很大的墓地和五百个斯拉夫人的骨灰罐。经捷科学家考察证实,早在公元五世纪时,斯拉夫人已在那里定居务农。据记载,现在的捷克和斯洛伐克人就是当时移居来的斯拉夫人。他们在公元七世纪时,在波希米亚的西南部(现在的捷克地区西南部)建立了这里第一个从民族社会过渡到阶级社会的雏形国家——以萨莫(公元六二三年——六五八年)为首的大公国。
但关于萨莫大公国的社会性质至今还没有充分材料加以证实。这些斯拉夫人遗址的发掘,将有助于对这些问题的研究。
青铜时代文物
蒙古中央省的诺颜乌拉、喀拉、奥尔汗河的草原地区和阿玛尔巴彦斯古朗特庙附近最近发掘出与蒙古部落制度和古代国家的历史有联系的许多遗迹,其中有与青铜时代有关的三腿锅和用石料、骨头作成的工艺品。
这些古文物是由蒙古和匈牙利考古工作者联合组成的一支考古工作队发现的。考古工作队还进行了普查,除发现了许多种古代墓葬外,还发现了许多与蒙古古代国家有联系的石牌和石壁画。 (新华社)

斗争中的拉丁美洲
秘鲁民族解放阵线今年6月在首都利马组织了一次十万人的反帝集会。到会群众举着古巴总理卡斯特罗的巨幅画像及“不要美国佬”等标语牌,反对美国侵略秘鲁,要求土改,支持古巴革命
巴西的工人运动蓬勃发展。这是海员、铁路、运输工人代表和工会领袖在首都巴西利亚举行斗争时,要求提高工人工资,改善待遇
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青年集会,支持巴拉圭人民的反帝和争取民族独立斗争
墨西哥首都大学生在今年6月底举行火炬游行,抗议美国总统肯尼迪的访问,示威学生高呼“不要肯尼迪”的口号,并且焚毁了一个象征肯尼迪的假人(左上图)
以上都是拉丁美洲通讯社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