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吉林河北内蒙古和江苏淮北地区久旱得雨
抢种晚秋作物 加强秋田管理
新华社15日讯 吉林、河北、内蒙古和江苏淮北等一些久旱地区,7月份以来陆续获雨,旱象已有所缓和,部分雨大地区解除了旱象。目前,这些地区正抓紧雨后良机,加强秋田管理和抢种晚秋作物,力争今年秋季多增产一些粮食。部分低洼易涝地区,在加强秋田管理的同时,还注意防汛排涝。 吉林大部耕地铲趟两遍
吉林全省现在已有三分之二以上的耕地铲完了第二遍,其中大部分还趟了第二遍。进度较快的四平、长春等地的一部分公社,第三遍铲趟也开始了。有些地区趁近日时晴时雨,集中力量移栽秧苗、追肥和抢种晚秋作物。榆树县雨后出动十万多人,三天抢种了二、三十万亩晚秋作物,移苗栽秧二千多亩。同时,还给二十几万亩因干旱生长瘦小枯萎的幼苗追施了肥料。前一时期干旱比较严重的吉林地区,雨后组织大批城镇各行各业人员到永吉、蛟河、舒兰等县水田较多的公社,帮助社员突击插秧。一些涝洼地区,除大力采取各种措施进行锄草保苗以外,还组织人力挖沟叠坝,准备防汛排涝。 河北各地夏锄灭草保墒
河北省大部分地区的春播作物田已锄了一两遍,部分降雨较多的地区已锄了三四遍;夏播作物田也在进行锄耪和间苗定苗。目前各种作物,除南部少雨干旱的地区以外,一般生长较好。
河北省各地针对今年春播作物多,出苗时间集中和部分地区土地干旱等情况,把夏锄列为当前争取秋季增产的一项主要措施。许多地区派干部到生产队,帮助解决夏锄中的困难。承德专区各县许多领导干部深入到雨多、草多的地区,帮助生产队安排除草灭荒工作。邯郸、邢台等专区有些春苗受旱比较严重,这些地区一般都及时地采取锄地保墒措施,把受旱的庄稼尽先锄了一遍。天津专区的低洼地区采取了先锄早播的,后锄晚播的;先锄粘土地,后锄沙壤地的办法,防止发生草荒。 江苏淮北雨后加紧插秧
江苏省原来受旱的淮北地区,在这次降雨以后,绝大部分地方旱象已经解除。淮河下游的淮安、盐城等县原来约有五十万亩水稻等水栽插,这次得雨较多,加上上游来水量加大,灌溉用水现已充足,这些地区正在加紧栽插。
南通专区的南通、海门、启东等县都有些棉花播种较迟,棉苗长势较差,这次雨后,情况好转。各水稻地区,雨后稻苗水浆充足,现在大部分劳力投入了耘耥追肥活动。太湖稻区许多公社已进入第一遍除草,并且施了一些肥料,稻苗一般长势很好。
长江两岸地区这次雨量很大,有一部分低田进水。这些地区正在组织力量,防汛排涝。 呼伦贝尔盟雨后抢种
内蒙古呼伦贝尔盟许多有关领导部门最近派干部到公社、生产队,具体帮助解决雨后抢种中的问题。科尔沁右翼前旗雨前就成立了抗旱抢种指挥部,并派出干部帮助串换、调运早熟粮食品种。由于准备充分,雨后人力、物力、畜力和机具的组织比较及时,抢种工作正顺利进行着。这个旗的南部受旱地区,雨后出动了七千多副犁犋,一万多人突击抢种,八天里种上十万亩左右晚秋作物。
各地在抢种中,还根据可能的条件,种上了一部分早熟的金顶子等苞米。
在抢种的同时,各地还注意加紧田间管理。
目前,全盟头遍铲趟已经基本结束,陆续转入第二遍铲趟。(附图片)
河南安阳县洪河屯公社南崔庄大队的早秋作物长得很好。第一小队社员正在春谷地里中耕除草。
江步永 张世勋摄

抓紧当前草木繁茂的有利时机
四川采青割草开展夏季造肥活动
据新华社成都15日电 四川各地抓紧当前天晴草茂肥源广的有利时机,开展夏季积肥、造肥活动,为大春作物准备追肥。
今年,四川不少地区的大春作物栽种面积比去年扩大,用肥比较集中,需要追肥量多。大春作物栽种基本结束以后,各地人民公社一面大力发展养猪事业,一面安排劳力,开展以采青、铲草为中心的积肥活动。达县、内江、绵阳、南充专区深丘陵区和高山地区的公社生产队,不少社员起早贪黑上山采青,下水打草,泡沤青肥。会东、乐山等县一些生产队,专门组织劳力上山采割肥效高、杀虫力又强的矮桐叶、马蹄叶和麻柳、黄荆等,沤制肥料。川西平原的华阳、新繁等八个县的许多生产队,还和城镇机关、企业、学校挂钩,每天运回大量肥料。同时,许多地方还发动群众搞好环境卫生,清除杂草、污泥,勤换勤扫禽畜舍圈,积攒卫生肥。各地在积肥造肥中,还大力发动社员积造农家肥,向队里投交。
各地在积肥造肥中,注意总结过去的经验,提高肥料质量。许多生产队一面认真执行按质论价,合理评工记分,促使社员多积肥,积好肥;一面采用许多传统的积肥造肥的方法,提高肥料的质量。

周总理观看朝鲜国立艺术剧团演出
并登台祝贺朝鲜艺术家们演出成功
新华社15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晚观看了朝鲜国立艺术剧团的演出。这场演出是朝鲜国立艺术剧团为招待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京部队而举行的,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也出席观看了演出。
晚会上演出的每一个朝鲜的或中国的歌舞节目,都受到全场雷鸣般鼓掌欢迎。
观看今晚演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有萧华上将,甘泗淇上将,傅钟上将,杨勇上将,李志民上将等。朝鲜驻华大使韩益洙也观看了演出。
演出结束后,周恩来总理、罗瑞卿副总理等步上舞台,同朝鲜艺术家们一一握手,祝贺他们演出成功。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和总政治部在演出后举行宴会,招待朝鲜艺术家们。(附图片)
演出结束后,周总理上台祝贺朝鲜艺术家们演出成功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民盟中央召开会议
纪念民盟先烈殉难十六周年
新华社15日讯 今天是中国民主同盟先烈殉难十六周年纪念日,中国民主同盟在今天上午召开中央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扩大会议,举行纪念先烈仪式。
民盟中央和地方组织的一些负责人李公朴、闻一多、杜斌丞、杨伯恺等在1946年到1949年间先后被蒋介石匪帮所杀害。民盟中央规定每年7月15日为民盟先烈纪念日。
今天,中国民主同盟主席沈钧儒,副主席杨明轩、高崇民、胡愈之、邓初民、楚图南和中央常务委员出席了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民盟在京的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民盟北京市委委员等。
闻一多夫人高真和杨伯恺夫人危淑元都参加了纪念仪式。
纪念仪式由沈钧儒主持,全场起立默念后,沈钧儒在会上讲了话,他勉励民盟成员用先烈们的百折不挠、奋勇前进的精神,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做好工作,加强团结,战胜敌人,克服困难,更好地建设社会主义社会。
杨明轩接着介绍了民盟先烈们参加民主革命事业的事迹。他说,民盟的许多同志,李公朴、闻一多、杜斌丞、杨伯恺等先后被蒋介石反动政府杀害,为人民的革命事业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先烈们的革命精神是永垂不朽的,是永远值得我们学习的。
胡愈之在会上还谈了关于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形势和任务等问题。

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将结束
会议文件的签字日期已经确定 各国外长将陆续到达日内瓦
新华社日内瓦14日电 此间正在安排最后结束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日程。据悉,7月23日已被提出作为会议的文件签字的日期。
会议最后一次全体会议有可能在21日举行,正式通过会议文件。
预计与会各国外交部长或大臣将在下周内陆续到达日内瓦。

雍文谦外长离京前往日内瓦
陈毅副总理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15日讯 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部长雍文谦,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日内瓦。
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到机场送行。送行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第二亚洲司司长周秋野、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
苏联驻华大使契尔沃年科、越南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黎新也到机场送行。
13日,雍文谦部长曾前往天津参观游览。

美国一轮船公司对撞沉我渔船案采取抵赖立场
我宁波海洋渔业公司向它提出强烈抗议
声明对此案保留追偿损失的一切权利
新华社15日讯 我浙江省宁波海洋渔业公司就美商船撞沉我渔船案,向美国拉克斯兄弟轮船公司提出强烈抗议,严正谴责其抵赖责任的无理立场,声明对此案保留追偿损失的一切权利。
1961年5月15日,我浙江省宁波海洋渔业公司所属“浙渔一一六号”渔船一艘,在东经一百二十三度十五分、北纬二十九度十二分附近捕鱼时,被美国拉克斯兄弟轮船公司所属“烈铁堤礼士号”商船撞沉。造成这次海上事故的原因完全是“烈铁堤礼士号”商船在雾中航行时严重违反了海上避碰规则。我浙江省宁波海洋渔业公司已经通过中国红十字会转请美国红十字会将致美国拉克斯兄弟轮船公司函件转去,要求该公司赔偿撞沉“浙渔一一六号”渔船所造成的一切损失。1962年4月9日美国拉克斯兄弟轮船公司在答复我国浙江省宁波海洋渔业公司的信中,竟然采取了蛮横无理的立场,歪曲事实,妄图抵赖责任。为此我浙江省宁波海洋渔业公司于1962年6月10日再通过中国红十字会转请美国红十字会将致美国拉克斯兄弟轮船公司函件转去,向美国拉克斯兄弟轮船公司提出了强烈抗议,严正谴责其抵赖责任的无理立场,并声明对此案保留追偿损失的一切权利。

北京国棉二厂努力降低原料消耗
半年节约棉花可织布十五万米
新华社15日讯 北京第二棉纺织厂今年上半年的棉花消耗量比计划指标减少了三万多公斤,等于上半年用棉总量的1.35%。节省下来的棉花,可以织成十五万多米卡其布。
棉花在纺纱织布以前,要先经过清花工序,剔落杂质和短绒。北京第二棉纺织厂以前对不同用途的纱支的落棉量,要求都差不多,这样,许多可以不落或少落的棉花就多落了下来,增加了原料消耗。今年,这个厂按照质量不同的棉花和用途不同的纱支,合理规定不同的落棉量,减少了过多的落棉。对含水分较高的棉花,在
清花处理前二十四小时,把棉包松开,让棉花自然放松,使机器打击棉花时减少好纤维的损伤,节约棉花。
这个厂还注意了纱的节约。以前,每批纱上浆以后,就随便从浆纱机上剪下来,留的废纱头过长,浪费了好纱;现在作了规定,缩短了废纱头的长度,减少了纱的损耗。纺纱工人和织布工人努力提高纬纱和织布的质量,减少回丝(废纱),使回丝率降低了25%左右。

天水第二季度日用工业品增产
大部分产品运送下乡供应农村
据新华社兰州15日电 甘肃省轻工业和手工业较为集中的天水市,第二季度生产的铁锅、火柴、电池、热水瓶、面箩、雕漆用具等二百多种生活日用工业品以及十滴水、仁丹、白芨[jí ]散等夏令药品,都比第一季度有较多的增长,大部分产品已运下乡去供应农民。
第一季度末,天水市工业主管部门将农村需要的铁锅、火柴、电池等几十种产品列为重点产品,订出增产计划,由生产条件好、产品质量高的单位生产,优先供应原料材料。如雕漆厂由于优先得到了优质木材和生漆,适销农村的雕漆用品的产量,逐月增长,今年头六个月生产的雕漆产品,相当于去年全年生产总数的98%。不少厂、社组织职工、社员开展劳动竞赛,提高产量质量。天水电池厂职工从第二季度以来,学习外地的先进经验,改进了配方,使电池有效放光时间大大增加,全部产品都是一级品。热水瓶厂根据农民的意见,扩大五磅瓶的生产,并改进操作,严格检验制度,使瓶胆的保温时间比过去延长。
现在,全市60%以上的生活日用工业品的出厂成本,都比去年有所降低。

集二线少数民族职工成长很快
有些人担任机车司机列车长等工作
新华社讯 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盟和锡林郭勒盟的集二线上,少数民族的铁路职工队伍正在成长。在集二线通车初期,这条线上只有六十名少数民族职工,现在全线已有蒙古、回、满、朝鲜、僮等民族职工三百六十名。
在这些少数民族铁路职工中,绝大部分是来自内蒙古农村、牧区的蒙古族青年,经过几年来的学习和锻炼,政治觉悟和技术水平有了显著提高,他们的蒙古文、汉文水平一般都达到高小或初中以上程度,这些职工分别担任机车司机、列车长、运转车长、车站值班员、搬道员、列车员、电话员等工作。
几年来,集宁铁路办事处党委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关心少数民族职工的成长,集二线通车以后,便有计划有步骤地吸收少数民族青年参加人民铁路建设工作,分期分批地送他们到太原、包头的铁路职工学校进行短期学习,基层单位也开办训练班进行培训。许多单位还选择了政治技术水平较高的老职工,对少数民族职工进行具体的经常的帮助。许多少数民族职工就在这种帮助下成为工作中的骨干力量。

四川成都制镜厂生产的大批镜子,正在包装准备外运
张鑫澄摄(四川日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