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湖南油茶产区垦复油茶林
湖南省许多油茶产区人民公社生产队社员,正利用农闲组织劳力上山垦复油茶林。
湖南省大部地区盛产油茶,今年各地经过进一步贯彻山林政策,标明山界,有效地调动了生产队和社员搞好油茶生产的积极性。
各地在垦复油茶林中,认真推行了群众中历年积累的垦复油茶的经验,并根据地形、地势和茶树疏密情况,分别采取全垦、带垦、穴垦等垦复茶山的办法,使绝大部分垦复了的茶山,达到质量要求,既有利于油茶增产,又防止了水土流失。
在搞好油茶垦修工作的同时,许多地方还以生产队为单位,民主选定看山员,共同议订护林公约,进一步加强了油茶林的管理和保护工作。

许昌县雨后抢栽晚烟
河南省烤烟主要产地之一的许昌县各人民公社,抓紧雨后有利时机,抢墒扩栽晚烟。
今年,许昌县由于干旱少雨、多风,影响了早烟栽种计划的完成。最近,全县降雨后,各人民公社社员抓住这一有利时机,突击抢栽晚烟。为了克服扩大晚烟面积后烟苗不足的困难,许多生产队在等价交换的原则下,进行了余缺调济。

黄冈专区收割头季苧麻
湖北黄冈专区四万多亩头季苧麻已经成熟。各产麻区正抓紧进行收割,力争适时打完头麻,培育二麻。
据阳新、蕲[qí]春、广济、黄梅、鄂城、浠水六县调查,今年头麻虽然收割面积比去年减少,但是单位面积产量比去年要高。各产麻区还及时做好收割准备工作,提前修理和添置了麻刀、麻凳等工具,以便头麻成熟后集中力量收打。

果洛藏族自治州采挖冬虫草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抓紧时机挖冬虫草。
冬虫草是一种名贵的补药。冬天,一种蝶类幼虫在地下冬眠时,被一种真菌寄生,真菌利用虫体营养,生长菌丝,虫子死亡后仍保持原形。虫体内的菌丝,一到春天长出虫体外,就成为冬虫草。
果洛草原是青海省冬虫草主要产地之一。今年草原上雨水较多,冬虫草条粗、肥大。采挖冬虫草的时间只有二十天左右,所以全州各公社的生产队除组织专业队采挖外,还发动放牧员捎带挖。玛沁县伏云、当洛、当项三个公社的许多社员翻山越岭勘查产地,十天左右就挖了七百多斤,有的人一天挖到了四斤。社员们把挖回的鲜冬虫草,及时剥去外面的黑皮,扎成把子挂在帐房里晾干。

尤溪县采收白木耳
福建尤溪县红坑白木耳试验场职工,积极利用山区资源,培植白木耳。现在,这个场已进入采收季节。
白木耳又名银耳,是一种滋补品。一九五八年才引入尤溪培植。当时,县财贸部门建立小型试验场进行培植试验,一九五九年培植成功,开始采耳。现在尤溪县国营伐木场、人民公社共建立了十多个白木耳试验场。红坑试验场所产白木耳以朵大、色白、质嫩、松泡度强、营养份高著称。今年,这个场白木耳收成很好。
白木耳子实体遇雨就膨胀,因此,采收要在雨后进行。采收技术也大有考究,许多工人使用的竹刀片都用火烤过的,采割时非常细心,一点也不割破耳皮,免得胶汁流失,每割一朵白木耳都要留下二三厘米高的脚跟,好让它继续生长。(新华社讯)

油棕,是一种高产油料作物,原产非洲。它是一种乔木,高四至十米。它的果实呈红色,含油量达40%至45%,因而被誉为“植物油王”。它的果皮和种仁均可榨油。种仁油可制人造乳酪,果皮油可作肥皂和蜡烛的原料。在我国广东海南岛和湛江专区,也栽有这种植物。图为海南岛的农场工人在收摘油棕果  新华社稿

各党派负责人举行双周座谈会
徐冰对目前统一战线工作的问题作了发言;许德珩介绍了九三学社不久前举行的中央会议情况;会议决定摘掉龙云的右派分子的帽子
新华社28日讯 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今天上午举行双周座谈会。
座谈会由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部长李维汉主持,副部长徐冰在会上对目前统一战线工作的问题作了发言。九三学社主席许德珩介绍了九三学社不久以前举行的中央会议情况。
会上,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副部长徐冰建议,根据民革中央常务委员龙云过去对民主革命有所贡献,以及近来他的政治思想也有所改变,摘掉龙云的右派分子的帽子。经过讨论,参加座谈会的人一致同意这一建议,决定摘掉龙云的右派分子的帽子。

六十多位中西兽医专家著书立说
一套中兽医学书籍陆续出版
这是一套比较完整的中兽医学书籍,共有一百二十多万字。全书包括《中兽医针灸学》、《兽医中药学》、《中兽医诊断学》和《中兽医治疗学》四部著作。
据新华社兰州28日电 一套比较完整的中兽医学书籍已经编写完成,正陆续出版。
这套由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兽医研究所组织编写的兽医科学著作,是为了适应我国畜牧业发展的需要和继承、发扬祖国兽医学的宝贵遗产而编著的。它包括《中兽医针灸学》《兽医中药学》《中兽医诊断学》和《中兽医治疗学》四部著作。已经出版的《中兽医针灸学》,论述了兽医针灸术的理论、技术和经验;已经出版的《兽医中药学》,介绍了中药基本知识,载述了三百四十六种兽医常用的中药;即将出版的《中兽医诊断学》,除详细介绍了中兽医的诊断方法和经验外,还比较系统地论述了中兽医学的基础理论。已经付印、即将出版的《中兽医治疗学》,以详细论述治疗家畜疾病经验为主,书中记载了三百零四种家畜常见疾病的治疗方法,是一部带有总结经验性质的科学著作。已经出版的两部中兽医著作,引起了兽医工作者的广泛重视和注意。
参加这套兽医书籍编写工作的有全国二十多个单位的六十多位中西兽医专家,其中包括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兽医研究所副所长蒋次升教授,副所长、七十多岁的老兽医崔滌僧,高国景,兽医研究所李世骏、路步云,吉林农业大学教授郑藻杰,北京农业大学老兽医李兰,山东老兽医阎冠五,山西老兽医赵茂斋,江西农业科学研究所兽医朱永亮,四川老兽医孙良臣,广西植物研究所的陈立卿等国内著名专家。他们细致地钻研了祖国古代兽医学的经典著作,广泛地收集和参考了民间兽医的经验,共参阅了一百五十多种资料,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和研究心得,比较全面和系统地阐述了祖国兽医学的基础理论和实践经验,因而使这一套中兽医学著作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实用价值。
这套一百二十多万字的中兽医学著作从1959年春季开始编写,经过三年的努力,到1961年年底完成。1959年,农业部曾发动全国兽医工作者下乡“采风”,从广大农村劳动人民中搜集了丰富的向家畜疾病作斗争的经验。不久,很多省区都出版了《中兽医经验汇编》,成为这次编书的宝贵的参考资料。在编审过程中,许多老兽医更是埋头苦干,积极提出修改意见。在编审《中兽医诊断学》一书时,仅山西老兽医裴耀卿一人就增补了三百多条经验。宁夏老兽医常秉彝、老兽医徐自恭也把自己的丰富经验整理出来,汇编到《中兽医针灸学》中去。至于献出祖传秘方、良方的人就更多了。

日本乒乓球队在津首战女败男胜
新华社天津28日电 日本男、女乒乓球队今晚在天津市人民体育馆举行了来天津访问的第一场友谊比赛,结果女子队以二比三负于中国女子队。男子队以五比一战胜天津男子队。
这是日本女子乒乓球队来我国访问比赛中第一次失利,也是中国女子乒乓球队自1957年同日本女子队交锋以来,第一次在团体赛中获得胜利。
客队选手在历时四个多钟头的友谊赛中的精彩表演,不时博得六千多名观众的热烈掌声。
在团体赛开始前还举行了两场男、女单打表演赛,结果是:
女子单打:中山胜周美珍——二十一比八、二十一比十四
男子单打:松原胜徐庆华——二十一比十五、二十一比十一
女子团体赛的结果是:
松崎胜梁丽珍——十四比二十一、二十一比十七、二十一比十四
吉田负于韩玉珍——十六比二十一、十一比二十一
松崎、吉田负于韩玉珍、梁丽珍——十五比二十一、二十一比十七、十八比二十一
吉田胜梁丽珍——二十一比十九、二十一比十四
松崎负于韩玉珍——十六比二十一、十五比二十一
男子团体赛结果:
木村胜李树森——二十一比十五、二十一比十八
三木胜胡道本——十八比二十一、二十一比十四、二十二比二十
濑川负于王志良——十四比二十一、十六比二十一
木村胜胡道本——二十一比十六、二十一比十九
濑川胜李树森——二十一比十九、二十一比十九
三木胜王志良——十七比二十一、二十一比十一、二十一比十八。

四单位自行车赛又破三项全国纪录
据新华社28日讯 北京、解放军、吉林、江苏四个单位的自行车队,今天上午在北京龙潭湖赛车场举行了友谊赛,又有三项全国纪录被打破。
北京运动员、一千米(行进出发)全国纪录保持者王平,今天以一分十一秒一的成绩打破了他自己去年10月创造的一分十一秒五的全国最高纪录。在一公里(原地出发)比赛中,江苏运动员张建明今天以一分十四秒六的成绩,打破了刘少华在1960年创造的一分十五秒二的全国纪录。解放军运动员孙世海,在五百米(行进出发)比赛中,以三十二秒五的成绩超过全国纪录零点三秒。

纪念季米特洛夫诞生八十周年
上海举办图片展览会
新华社上海28日电 纪念季米特洛夫诞生八十周年图片展览,今天上午在上海中苏友谊馆开幕。展出的图片是由保加利亚对外友好与文化联络委员会编制的。
出席展览会开幕式的,有上海市文化局局长孟波,中保友好协会在沪理事以及各界人士等一百五十多人。
保加利亚驻我国大使格奥尔基·库姆比利耶夫和社会主义国家驻上海领事人员,也出席了展览会开幕式。
展览会是由上海市文化局主办的。

龙云在京逝世
新华社28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常务委员龙云,因病于1962年6月27日上午七时三十分在北京逝世。
龙云治丧委员会已经组成,并发出讣告,讣告全文和治丧委员会名单如下:
讣 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常务委员龙云,因患急性心机梗塞症,不幸于1962年6月27日上午七时三十分在北京逝世,享年七十七岁。定于7月3日上午十时在东单北总布胡同十四号龙宅举行公祭,特此讣告。
龙云委员治丧委员会
1962年6月28日
龙云治丧委员会名单
(按姓氏笔划排列)
主任委员:陈毅
委员:
万保邦、龙泽汇、卢汉、刘文辉、刘伯承、朱蕴山、李一平、李根源、李维汉、李鸿祥、陈劭先、陈叔通、吴晗、但懋辛、张天放、张冲、张治中、邵力子、金汉鼎、赵钟奇、徐冰、梅龚彬、彭真、曾恕怀、曾泽生、程潜、楚图南、熊克武、潘朔端、蔡廷锴、顾鸿图。

柬埔寨两位作家离京
新华社28日讯 柬埔寨作家李田顿和林良振,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去外地参观访问。他们在京期间,曾向一部分文学工作者报告了柬埔寨文学状况,参观了全国美术展览会,游览了北京的名胜古迹。
26日下午,中国作家协会主席茅盾曾接见并设宴招待柬埔寨两位客人,席间宾主畅谈了中柬两国历史上的友好关系。
出席作陪的有严文井、韩北屏等。

专栏:小常识

中兽医学
我国兽医学有着悠久的历史,相传周朝朝廷和军队中就设有兽医。古代许多兽医书籍,如“伯乐治马杂病经”、“马经孔穴图”等久已失传。现在尚存的“马书”“司牧安骥集”“痊骥通玄论”等几部著作,多不够系统。到了明朝万历年间(一六零八年左右),安徽庐州府六安州(今六安县)喻本元、喻本亨兄弟二人,总结了我国劳动人民千百年来治疗家畜疾病的经验,写出了一部比较系统的兽医学著作“元亨疗马集”,这是一部有关医治马、牛和骆驼的经验汇集。从此以后的三百五十年中,再也没有一部比较完整的著作问世。“元亨疗马集”一直被我国兽医工作者奉为经典著作,但这部书文词比较深奥,治疗的疾病也不全,难以完全适应当前实际需要。现在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兽医研究所组织编写的一套中兽医学著作,较完整地继承发扬了祖国兽医学遗产,吸收了民间兽医的成功经验和近十年来的新成就。

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 桑给巴尔劳联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28日讯 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桑给巴尔劳联代表团一行三人,在桑给巴尔劳联组织书记、桑给巴尔海员工会总书记毛里迪·欧·康多率领下,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国际联络部部长陈宇,中国海员、公路工会负责人张昌黎、封夫保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