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激烈的战斗
——记中日乒乓球队在京最后一次友谊赛
26日晚,日本女子乒乓球队以三比二战胜了中国女子乒乓球队。这是客队来我国访问的第四次胜利。
这是一场激烈的友谊赛。双方鏖[áo]战了两个钟头才分胜负。日本女子队先以零比一失利,接着又以一比二落后,经过顽强奋战才反败为胜。
客队的关正子今晚表现了精湛的球艺,为客队独得二分。她在第二盘和第四盘中,分别以二比一和二比○战胜了在21日的第一次友谊赛中曾以同样比分赢过她的对手——韩玉珍和王健。而身强力壮的吉田,第一盘虽以○比二输给了王健,但她在决定胜负的第五盘中,却以猛烈的攻势击败了韩玉珍,从而为日本队取得了最后胜利。
第二盘韩玉珍对关正子的比赛,变化莫测。关正子以二十比二十二先输一局,第二局又曾以十六比十九落后,眼看就要失败,但是她沉着应战,应抽的抽,该扣的扣,结果连拿了五分,反而以二十一比十九获胜。决胜局中,她乘胜追击,以二十一比十六结束战斗,把场上纪录拉成一平。
紧接着进行的第三盘双打,也是一场难分难解的激战。主队的王健和韩玉珍,经过半小时的奋战,才以二比一战胜了客队的松崎和关正子。主队选手也是在先输一局的情况下反败为胜的。这是我国女子队在四场友谊赛中,第一次取得双打的胜利。由于这场比赛的胜利,中国队以二比一领先。
但是,场上的局势变化很快。经过十分钟休息,关正子和王健又在第四盘单打中相遇。这盘比赛,关正子以灵活的步法,连续侧身抢攻成功,而王健由于抽杀失误过多,以至连输两局。这时日本队追成二平。
第五盘中,吉田充分发挥了她拿手的发球抢攻的技巧,连连重板扣杀得手,使韩玉珍处于被动,结果以二比○获胜,为日本队取得了决定全场胜负的关键的一分。
中国男子乒乓球队26日晚以快速而猛烈的攻势,以五比二战胜了日本男子乒乓球队。至此,日本男子乒乓球队已经结束了在北京的全部四场友谊赛,取得了一胜三负的战绩。
这又是一场两国最强阵容的较量。客队上场的是去年全日男子单打前三名木村、三木和松原;主队迎战的是去年世界男子单打前三名庄则栋、李富荣和徐寅生(与张燮林并列第三)。
26日晚,第三盘庄则栋对木村之战引起观众浓厚的兴趣。因为这是他们两人自去年世界锦标赛后的第一次相遇。在世界锦标赛的男子单打比赛中,庄则栋曾以三比一战胜过木村。在今晚这场比赛中,庄则栋充分发挥了他快速进攻和多变发球的特长,左右开弓,一板快似一板,使木村大部分时间处于被动的地位,结果庄则栋以二十一比十六、二十一比十连赢两局,再次战胜木村。动作快速的庄则栋在第六盘单打中,还以二比○击败了日本队横握球拍的削球手松原。
26日晚的友谊赛一开始,就出现了激战场面,李富荣打了三局才战胜了三木。在决胜局中,得分一直落后的李富荣追到二十平以后,又连得两分,从而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李富荣在第五盘同木村也激战了三局,但却以一比二败给了这位左手握拍、攻势凌厉的对手。
决定胜负的关键,是徐寅生对木村在第七盘的交锋。当时中国队以四比二领先。在这以前,徐寅生和木村的战绩都是一胜一负。徐寅生在第二盘以二比○胜松原,第四盘以○比二输给三木;而木村在第三盘以○比二负于庄则栋,第五盘以二比一胜李富荣。因而两人一交手就全力以赴,相互猛抽猛攻起来,时而远台劲抽,时而近台重扣。但在这场对攻战中,徐寅生更多注意智取,最后终以多变的球路连胜两局,结束了全场的战斗。
比赛在十一时半结束以后,全场观众再一次热烈鼓掌,感谢两国乒乓球选手的精采表演。日本男、女乒乓球队将在27日去天津,准备28日和29日在那里举行两场友谊赛。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