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阿新闻社谴责法国殖民军新的挑衅活动
阿尔及利亚人民决把独立斗争进行到底
“秘密军队组织”在奥兰大肆破坏 近五十万欧洲人已离阿回国
新华社24日讯 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23日报道,法国军事当局在给法国殖民军的一项指示中,竟命令一切部队像战时一样继续进行活动。
这项指示命令法军在公路上设置路障,在最偏僻的乡村进行巡逻,用各种手段收集关于民族解放阵线的组织、它的区划范围及其城乡委员会的情报。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指出,在宣布停火之后三个月,在将确认阿尔及利亚独立的自决投票即将举行的时候,出现这种指示,是法国军队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新的挑衅。
这家新闻社说,来自大部分军区的消息证实,这些指示已在执行。停火宣布以来身受种种挑衅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对此不能容忍。
这家新闻社说,由于不能阻挠埃维昂协议的签订,法国军队中的某些参谋人员企图采取“秘密军队组织”的为非作歹的政策。他们参与创建“秘密军队组织”,并继续为这个组织提供人员和武器。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指出,7月1日自决投票日期的到来是不可避免的,最后时刻的挑衅和阴谋都将不能得逞。阿尔及利亚人民始终警惕着,他们将把自己争取独立和自由的斗争进行到底。
新华社25日讯 奥兰消息:法国“秘密军队组织”匪徒24日又在阿尔及利亚西部的奥兰进行了一系列的爆炸,包括奥兰市图书馆、六所学校在内的十五幢公共建筑物被炸毁。
爆炸引起了大火。傍晚,火光映红了整个城市。
暴徒们当天还在这个城市的圣欧日纳区枪杀了一名阿尔及利亚人。
同一天,在奥兰的“秘密军队组织”头子杜富尔在一次广播中,叫嚷要加紧破坏活动。
据新华社24日讯 奥兰消息:法国极端殖民主义分子的“秘密军队组织”加紧在阿尔及利亚西部大城市奥兰进行恐怖和破坏活动。23日,暴徒爆炸了奥兰市中心一座巨大的煤气库。23日晚,极端殖民主义分子还在奥兰制造了至少八次爆炸事件,爆炸的目标包括奥兰大学的秘书处、一个职业训练中心、两所学校等。由于他们爆炸了一所房屋,有两名阿尔及利亚人死亡。已经遭到爆炸的奥兰市政厅又被纵火。
同一天,奥兰的法国当局竟开始释放前些时候被逮捕后拘禁在奥兰附近两个营场中的极端殖民主义分子。
新华社23日讯 在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胜利发展的情势下,在这个国家的欧洲人从1960年底以来大批离开。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今天报道,阿尔及利亚负责人士估计,已有将近五十万欧洲人回到法国或其它国家。
这家新闻社说,欧洲人大规模的离开阿尔及利亚开始于1960年12月。后来更有增加。
“秘密军队组织”的罪行及其无恶不作的政策使在阿尔及利亚的欧洲人从5月份起加快离开这个国家。
在阿尔及利亚一千万人口中,欧洲人约占一百十余万,其中主要是法国人。(附图片)
阿尔及利亚人民爱戴的子弟兵——阿民族解放军和儿童在一起

反对五角大楼备战活动
美国“和平进军”青年继续示威
三个美国人乘“人人号——二号”开赴约翰斯顿岛
新华社讯 据塔斯社华盛顿23日讯:来自纳什维尔、汉诺威和芝加哥的美国青年“和平进军”参加者,22日整天在五角大楼前面布置纠察线,要求结束战争准备,立即停止核试验。
示威者试图进入五角大楼把他们的传单交给将军和官员们。这些传单呼吁美国人民为争取和平、裁军和停止核试验而斗争。
美国的军国主义者们大为恼火。警察立即对示威者进行干预。结果十六名示威者被捕,并马上被送到法院。法官宣布将在6月26日开庭审判他们。但是,这些示威者在被释待审后,他们又立即返回五角大楼门前,继续进行示威。
在前一天,这些男女美国青年曾经在中央情报局前布置了纠察线。和平进军的参加者在华盛顿四天来的示威吸引了美国首都的居民以及美国报纸、无线电台和电视台的注意。许多居民同示威者进行了谈话,阅读他们的传单。这些美国青年的行动,不但在华盛顿而且在美国各地引起了共鸣。
新华社24日讯 檀香山消息:三个美国人23日乘着“人人号—二号”开往美国在太平洋的约翰斯顿岛核武器试验区的附近,抗议美国政府在那里进行核试验。这艘船已在23日中午开出了檀香山的港口。旧金山的联邦法院不久前曾经发出禁令,禁止“人人号—二号”进入约翰斯顿岛的核试验区。

借口帮助当地军队兴建公共工程
美国向拉丁美洲渗透又有新花招
根据“民间行动”法案将向厄瓜多尔派遣军官实行军事控制
新华社23日讯 华盛顿消息:《华盛顿邮报》6月18日刊载的约翰·诺里斯写的一篇文章承认,美国最近在厄瓜多尔以及其它国家执行的派遣美国军人帮助当地军队兴建公共工程的所谓“民间行动”计划,包藏着不可告人的军事阴谋。它说,“五角大楼的‘民间行动’抱着军事希望”。
文章说,“五角大楼宣布在厄瓜多尔实行一个‘民间行动’援助计划,这一着的目的是美国大力企图改善对不发达国家里的亲西方军队的‘公众印象’。”它说,美国陆军人员认为,在一个人民运动高涨的国家中,需要这样做。
文章接着说,甚至在华盛顿,人们也不得不承认,美国在其它国家中执行的这样的计划“是一项军国主义的计划,这项计划可能被用来使军事独裁统治永久存在下去。”
文章透露,美国的这项“民间行动”计划同它的“和平队”计划是相辅而行的两套对不发达国家实行渗透和控制的计划。它说,在美国,有人认为,“国际开发机构”和“和平队”“可以同不发达国家的非军事机构进行合作”;同时,“五角大楼认为,在许多国家中,只有军队能执行许多地方公共工程。”
据新华社瓜亚基尔24日电 最近,美帝国主义通过“贷款”等等手段,多方面进行渗入厄瓜多尔的活动。
美国“第四点计划”当局15日同厄瓜多尔政府签订了一项协定,规定美国将“援助”厄瓜多尔三百三十万苏克雷,供厄瓜多尔的武装部队“完善”化和“技术援助”之用。
这笔“援助”和美国的“民间行动”法案是有联系的,通过这个“民间行动”法案,美国将派遣十四名美国军官到厄瓜多尔,这是美国为完全控制厄瓜多尔的武装部队而采取的新步骤。美国通讯社在早先的报道表明,“民间行动”法案的目的是为了镇压拉丁美洲民族解放运动。

印度尼西亚游击战士空降到西伊里安
新华社雅加达25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陆军参谋长亚尼少将今天证实了荷兰方面传出的消息:印度尼西亚游击战士已经空降到西伊里安的马老奇。马老奇位于西伊里安的东南端。
亚尼少将说,由两三架飞机运载的大约一百名印度尼西亚人在马老奇附近降落,降落地点离开澳大利亚托管的东伊里安边界大约五十英里。

反对肯尼迪月底到墨访问
墨西哥大学生举行抗议示威
据新华社24日讯 墨西哥城消息:国立墨西哥大学的五百多名学生昨天举行了持续两个多小时的示威游行,反对美国总统肯尼迪订于本月29日开始的对墨西哥的访问。
示威学生高呼“不要肯尼迪”的口号,并且焚毁了一个象征肯尼迪的假人。
在此以前,墨西哥《政治》半月刊刊载了这个国家的各界人士纷纷反对肯尼迪访问的谈话:墨西哥民族解放运动领导人阿隆索·阿吉拉博士说,肯尼迪的“这次访问的目的可能是多方面的,但是可以肯定,最主要的目的是施加压力和宣扬美国的外交政策。”
墨西哥妇女先锋队、支持拉丁美洲妇女代表大会常设委员会和墨西哥民主妇女联盟发表了一项呼吁书,号召墨西哥妇女和全体人民在肯尼迪到达墨西哥时,向他表示“墨西哥大多数人民对人们所不希望的这次访问所感到的不愉快和厌恶的心情。”

我亚非团结委员会就“南非自由日”致电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
支持南非人民争取民主自由的斗争
新华社25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今天就6月26日“南非自由日”致电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并转南非人民,向反对种族歧视、争取民主自由而进行顽强斗争的南非人民致敬,并表示坚决支持他们的正义斗争。
电报说,英勇的南非人民,不顾帝国主义和南非反动政府的残酷镇压,进行着坚持不懈的斗争。最近,南非人民为反对南非维沃尔德政府制订的所谓“反破坏法案”,又掀起了新的斗争浪潮,打击着在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支持下的南非法西斯统治者。南非人民的斗争,受到了亚非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
电报说,中国人民严厉谴责南非当局对南非人民的血腥统治,坚决支持南非人民反对种族歧视、种族隔离和争取民主自由的正义斗争。我们深信,只要南非人民团结一致,坚持斗争,不管反动势力采取如何恐怖和残暴的手段,都不能阻挡他们走向自由和解放。最后胜利一定属于南非人民。

安理会讨论克什米尔问题
爱尔兰建议印巴谈判的提案没有通过
据新华社24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在15日到22日期间讨论了克什米尔问题,没有作出任何决议。
美国、英国和法国的代表在15日会议上发言,主张印度、巴基斯坦两国政府进行谈判以解决克什米尔的争端。
爱尔兰代表博兰22日在会上提出了一项提案。这项提案
“敦促印度和巴基斯坦政府在最早不过的方便时间就这个问题进行谈判”,以“获得最后的解决办法”。提案还“要求印度政府和巴基斯坦政府不要发表和采取可能使局势恶化的任何声明和行动”。
印度代表、国防部长梅农发言反对爱尔兰提案。梅农否认克什米尔问题是印巴两国之间的“争端”,他坚持克什米尔的主权属于印度,只存在“巴基斯坦(对印度)的侵略”。
苏联代表莫罗佐夫在他的发言中支持印度的立场。莫罗佐夫回顾说,从一开始苏联就坚持认为,安全理事会应当停止讨论这一问题,并且以接受印巴双方这样的保证为满足,就是:它们无意采用武力并且准备用和平的方法解决它们彼此的关系。
巴基斯坦代表查弗鲁拉汗抗议梅农的发言。他还说,关于印度从未同意在克什米尔举行公民投票的说法“显然是同记录矛盾的”。他说,印度曾经阻挠联合国1948和1949年关于克什米尔问题决议的执行,而现在又说这些决议是无效的。查弗鲁拉汗建议印度同意把整个问题提交国际法院仲裁。梅农表示不同意巴基斯坦代表的建议。
在表决爱尔兰提案时苏联和罗马尼亚投票反对,美国、英国、法国、爱尔兰、智利、委内瑞拉投票赞成,加纳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弃权。爱尔兰提案由于没有得到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代表的一致赞成而被否决。

几内亚总统杜尔访问苏丹后回国
据新华社讯 喀土穆消息: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结束对苏丹为期两天的访问之后,24日离开苏丹首都喀土穆回国。
在苏丹逗留期间,杜尔总统和苏丹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主席阿布德举行会谈,会谈后发表了一项联合公报。公报说,两国首脑“表示决心要继续为争取非洲有效地摆脱一切形式的外国影响而斗争”。

国际简讯
乌拉圭冶金工人总罢工
蒙得维的亚消息:乌拉圭八千名冶金工人22日下午举行总罢工,声援美资经营的“乌拉圭铝公司”工人兄弟为要求增加工资而举行的罢工斗争。
冰岛人民反对建立美基地
雷克雅未克消息:冰岛居民24日举行示威游行,抗议把赫瓦耳菲奥德变成美国的核潜艇基地的计划。
日本去年贸易赤字剧增
东京消息:日本政府通商产业省最近发表贸易白皮书说,去年,日本对外贸易赤字达十五亿七千万美元。
白皮书说,1961年,日本对外贸易的特点是:出口停滞,进口激增。出口总额为四十二亿四千万美元,比前年只增加4.5%;进口总额达五十八亿一千万美元,比前年增加30%。
美继续进行核试验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22日在太平洋圣诞岛上空进行了从今年4月25日美国恢复大气层核武器试验以来的第二十二次核爆炸。
21日,美国在内华达试验场还进行了一系列地下核武器试验中的第三十八次试验。

南非人民争取人权的斗争
南非人民反对种族歧视和争取基本人权的斗争,正在进入新的高潮。
今年5月,南非各阶层人民为反对南非政府制订的“反破坏法案”而掀起了声势浩大的斗争。5月24日,在北部工商业大城市约翰内斯堡,有一万人参加游行示威。在南非议会所在地开普敦和首都比勒陀利亚也爆发了类似的抗议示威。
最近几年来,随着整个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蓬勃高涨,南非人民反对种族歧视和争取基本人权的斗争有了很大的发展。
1959年6月,在拥有五十万居民的德班港爆发了有四万非洲人参加的反对种族压迫的大示威。1960年3月21日,在南非德兰斯瓦尔州的沙佩维尔又掀起了一个以反对“通行证法”为中心的反抗种族歧视制度斗争的新风暴。全国四个州的主要城市,有五十万工人宣布罢工,使许多重要工业区和港口码头基本上陷于瘫痪。南非当局出动了装甲车和喷气式飞机进行血腥镇压,造成了大批伤亡,这就是有名的“沙佩维尔惨案”。
“沙佩维尔惨案”以后不久,为了进一步组织和领导群众进行斗争,南非的民族主义者加强团结,成立了南非统一战线。它包括南非和西南非的五个主要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泛非主义者大会、南非印度人大会、西南非民族联盟和西南非人民组织。
南非国民党政府为了加强法西斯统治和镇压南非人民的斗争,于1961年5月31日片面宣布成立以种族歧视政策为基础的“共和国”。南非人民为反对这个完全由白人统治的“共和国”,举行了全国性的罢工和示威,表示抗议。南非各地二千名非洲人代表不顾当局的镇压和阻挠,在彼得马利堡举行了非洲人团结大会,会上通过决议,要求召开一个有各种族代表参加的全国会议,以制定新的民主宪法。
1961年12月16日,南非民族主义力量成立“民族之矛”的组织,决心以包括武装斗争在内的形式来加强反对南非国民党政府反动统治的斗争。虽然“民族之矛”的主张目前在南非人民中间还不具有普遍性,南非人民反对种族歧视斗争的各种力量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团结,发展壮大,但是在世界各国特别是非洲各国民族解放运动蓬勃高涨的总的有利形势下,南非人民的斗争今后必将不断克服困难而走向新的高涨。南非人民的斗争力量正像一座喷焰的火山,终有一天要愤怒地爆发出来,摧毁种族主义集团的反动统治!
(徐德文)

维沃尔德——南非人民的公敌
南非总理维沃尔德是南非种族歧视的主要决策人。这个屠杀南非人民的刽子手曾经在南非公开充当希特勒纳粹分子的工具。
维沃尔德本是移居南非的一个荷兰商人的儿子。在他年轻的时候,曾在宣扬种族主义的斯泰伦堡希大学读书。毕业以后到德国求学,同纳粹党徒发生了关系。1937年,维沃尔德开始担任反动的南非国民党德兰斯瓦尔州机关报《德兰斯瓦尔人报》的主编,并暗中接受纳粹德国的津贴。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维沃尔德的报纸对希特勒的军事侵略大肆宣扬,被南非法官公开指责为“纳粹分子在南非的一个工具”。
从1950年到1958年,维沃尔德担任南非政府的土著民族事务部长。这个部是对南非近一千万非洲人实行残暴的种族主义统治的机构,被称为“政府中的政府”。维沃尔德也由此而成了南非统治集团中最有权势的人物之一。在维沃尔德的主持下,南非政府先后颁布了七十多种种族歧视和反民主的法令。
1958年,维沃尔德就任总理以后,加紧了种族隔离措施,禁止欧洲人和非洲人混合组成的政党和工会。南非议会还通过决议,取消议会中“代表非洲人利益”的议席,尽管这些议席原来就规定由欧洲人充任。1960年3月,在德兰斯瓦尔州的沙佩维尔镇爆发了以反对“通行证法”为中心的反种族歧视运动,维沃尔德政府对非洲人进行了血腥镇压,打死打伤了二百多名非洲人。
维沃尔德最近向南非议会提出的“反破坏法案”,是他企图扼杀南非人民一切基本权利的变本加厉的措施。甚至连美国《时代》周刊也不能不承认,这个法案使南非政府可以“禁止任何人做任何事情”。 (乐山)

南非的种族歧视法案
十多年来,南非反动政府先后颁布了七十多种种族歧视和反民主的法令,其中最主要的反动法案是:
“反破坏法案”:根据这项新法案的规定,一切参加罢工、示威,违反市政条例张贴政治性标语、损坏财产等都将被认为是“破坏活动”,可以提交法庭,被判处死刑或至少五年有期徒刑。甚至一个小孩弄脏一点河水也可能被判处死刑,除非这个小孩能够证明他这样做并无“不良意图”。“反破坏法案”扩大了司法部长的权力,他可以软禁从事政治活动的人,他有权不定期地禁止人们到任何地方去。法案还规定,对持有违禁书刊或违反行动禁令等各种行为的人,至少判处三年徒刑。
“种族隔离法”:根据种族隔离法的野蛮规定,非洲人和有色人必须分别隔离在特定的贫瘠地区之内,最好的土地归白人所有。非洲人不得进入白人的居住区、剧场、电影院、旅馆、餐厅,不准和白人同乘火车和公共汽车。在农村的非洲人家庭里,如果丈夫在城市工作,划定“特定地区”后,妇女就不准迁入城市与丈夫同居,丈夫也不准再回乡间去,否则就会被宣布为“不良分子”,而被送往农场、劳动区从事强迫劳动。
“通行证法”:根据这项法令,每一个年满十六岁的非洲人,必须随身携带一整套名目繁多的证件,例如“身份证”、“迁移证”、“居住许可证”、“求职证”、“纳税证”、“宵禁通行证”等二十多种。不论白天黑夜、在家在外,警察可以随时检查这些证件,稍不齐全就可逮捕、判处罚金、徒刑或强制送到农场去进行奴隶劳动。据统计,南非每年至少有八十万人因为证件不全或缴纳不起税款而被逮捕入狱,然后由监狱当局大批出租给矿场主和农场主,从事强迫劳动。
“镇压共产主义条例”:这是一个公开进攻和残酷迫害南非共产党和进步人士的法案。这项法案除了公然禁止共产党以外,还赋予当局以独裁权力。凡是反对政府的党派、团体、集会、出版物或个人,都可以被当局随时宣布为“非法”或“犯法”。政府官员可任意搜查任何机关、住宅,审讯任何人士。南非共产党就是在一九五○年根据这项反动法案被禁止的。(附图片)
南非人民正在反击反动军警的镇压
照片剪贴:维沃尔德和他的工具

乌隆迪民族进步统一党领导人揭露
美国打算在非洲心脏埋下大炸弹
美比帝国主义策划在乌隆迪建立庞大军事基地,以便镇压民族独立运动
为了国家的独立和整个非洲的安全,乌隆迪人民要同帝国主义斗争到底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23日电 乌隆迪民族进步统一党主席保罗·米雷雷卡诺和全国书记伯纳德·尼伊里卡纳23日强烈谴责美国和比利时企图破坏乌隆迪的独立和非洲民族独立运动的联合军事阴谋。他们呼吁所有非洲国家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迅速起来反对这一阴谋。
这两位乌隆迪民族主义领袖在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美国同比利时策划的阴谋是要在‘经济援助’的伪装下,在乌隆迪首都乌松布拉和鲁瓦加里卡之间的大片地区内建立一个军事基地。其目的不仅在于使比利时永久对这个国家实行军事占领,而且还要利用乌隆迪作为帝国主义的军事据点,把它同在卢安达、加丹加以及南北罗得西亚甚至南非的帝国主义势力联结起来,从而对非洲民族运动和邻近的非洲独立国家以及整个非洲的安全形成严重的威胁。”
乌隆迪民族进步统一党是由被谋害的鲁瓦加索尔王储建立的,在去年乌隆迪立法议会选举中获得多数席位。这个乌隆迪最大政党的两位领导人指出,“这个军事基地包括乌松布拉附近的机场和港口以及一条正在设计中的新铁路线。美国和比利时计划用铁路、空运和在坦噶尼喀湖航行的船只把这个基地同外界联结起来,它将把乌松布拉同加丹加、罗得西亚等地连接在一起,以便他们能把军火和军队迅速地运到上述各地去镇压那里的民族独立运动并威胁邻近的独立国家。”
他们强调指出,“这个阴谋是在‘经济联盟’援助计划的美丽外衣下进行的,企图借以欺骗国内外人民。”他们特别指出,“美帝国主义者答应给比利时大笔钱来推行这个计划,所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都在支持这个军事阴谋。”
“帝国主义者现在已经开始建立这个基地,派来了勘察官员,并且以经济公司的名义建立了办事处。所有这些都是企图用烟幕来蒙蔽我们。”他们说,如果这个阴谋得逞,那末,帝国主义者就在乌隆迪的心脏和整个非洲的战略中心埋下了一个危险的大炸弹。
这两位乌隆迪民族主义领袖对帝国主义的这个阴谋表示无限的愤怒并且表示决心要挫败它。他们说,“这是一个要破坏日益高涨的非洲民族独立运动和非洲大陆的安全的阴谋。我们要同这些帝国主义者斗争到底,不仅是为了我们自己的国家,而且也是为了整个非洲。”
他们指出,联合国讨论的推延和对乌隆迪独立的拖延清楚地表明了“在任何人也阻挡不了的我们独立斗争的汹涌澎湃的浪潮面前,以美国为首的所有西方国家竭力企图保持他们在这些地区的利益,使他们的阴谋得逞”。
他们再次明确表示,乌隆迪人民从根本上坚决拒绝联合国的任何所谓“保护”。他们说,“我们特别反对联合国派军队到我们祖国。刚果事件给了我们一个严重的教训,告诉我们美国利用联合国组织打掩护来对那个新独立的国家发动侵略,杀害他们的领袖和人民。我们决不容许这种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军队利用联合国的名义插足我们的领土。”
乌隆迪民族进步统一党的主席和全国书记还驳斥了所谓比利时在卢安达—乌隆迪只驻有很少的伞兵的说法。他们要求立即把比利时伞兵从他们的国家撤走。他们指出,“比利时伞兵仍然遍布在我国的每一个角落。”他们说,“目前在我国独立前夕,他们忙于挖战壕,埋炸药,特别是在桥头和交通中心,企图破坏我国即将到来的独立和威胁我国人民的安全。他们还经常向人民开枪,造成了许多死伤。”
这两位领导人坚决支持他们的首相穆希尔瓦最近在联合国表示的立场,他们说,“我们乌隆迪人民决不允许比利时伞兵赖在卢安达—乌隆迪。我们要他们从今天起马上撤出我国。”
他们指出,“我国所受祸害的根源在于美国。美国躲在比利时后面,给比利时各种各样的帮助来支持它镇压我国的独立。没有美国,比利时什么事也做不成。美国还用金钱支持一些走狗党派和团体来反对乌隆迪民族进步统一党和我国人民。美国新殖民主义是集所有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之大成,是我国人民和整个非洲人民的最凶恶的敌人。”
他们要求各国和人民支持他们的斗争,他们说,“美国是蹂躏和破坏整个非洲大陆的罪魁祸首。它是这个大陆一切动乱的渊源。所有非洲人民必须保持警惕,联合一致进行斗争,把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从我们非洲土地上连根拔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