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积极利用重工业工厂的方便条件
玉门炼油厂增产民用产品
今年一至五月,这个厂在保证完成主要任务的同时,药用凡士林、白蜡、火柴蜡都比去年同期增加。第一季度民用煤油超过计划近百分之四十。
新华社兰州24日电 玉门石油管理局炼油厂在保证完成主要石油产品炼制任务的同时,利用自己的方便条件,努力增产轻工业原料和民用煤油。今年1月到5月生产的药用凡士林、白蜡、火柴蜡等三种产品,都比去年同期增加。凡士林增加七百六十六吨,白蜡增加三百九十七吨,火柴蜡增加四百九十五吨。第一季度的民用煤油生产计划超额完成39%以上。
白蜡、火柴蜡、药用凡士林等,是从炼油厂的中间产品蜡膏和含蜡轻重机油中加工提炼的,过去已有生产。今年年初,这个厂在讨论制订全年生产计划的时候,根据当前国家的需要和厂内的实际情况,决定拿出比去年更多一些的蜡膏、含蜡重机油、含蜡轻机油,生产药用凡士林、白蜡、火柴蜡和民用煤油。
药用凡士林是制造青霉素眼膏、金霉素药膏和冻疮膏等膏状药品的重要原料。1959年,这个厂试制成功并经石油工业部批准后,正式大批生产。去年做了许多工作,提高了药用凡士林的生产能力。白蜡也是用途广泛的轻工业原料之一。这个厂生产的白蜡,颜色白、含油少。今年,工厂扩建了白蜡车间,改进了加工方法,使白蜡由小批试生产进入大批生产,全年计划比去年增产51%。职工们还解决了分馏塔塔顶压力太大的问题,提高了民用煤油的产量。
玉门炼油厂为了提高这些产品的质量,去年10月间曾派人到北京、天津、上海等地征求用户意见。上海医药公司和天津医药采购供应站当时反映,这个厂生产的药用凡士林,还存在着黄色物质含量过高、拉丝性能不够好等缺点。玉门炼油厂针对这些缺点,改进了原料配方和操作方法,目前生产的药用凡士林已经达到国家规定的质量标准。生产民用煤油的二车间,也经常派人到附近农村征求意见。当他们知道煤油烟大、光度不强等缺点后,也积极改进,使杂质减少,煤油质量也有提高。

重庆手工业部门成立专业合作社
增产群众心爱的消费品
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师生精心为生产单位作美术设计
新华社重庆24日电 重庆市手工业部门成立专业合作社生产当地群众喜爱的产品,使一些一向在消费者中享有声誉的手工业品的生产得到发展。
去年下半年以来,重庆市手工业管理部门对四十二种当地群众喜爱的手工业品的生产和需要情况,作了调查。根据需要,手工业管理部门在去年8、9月间把一些独具特点的受群众欢迎的手工业产品,从生产多种产品的厂、社划分出来,成立独立的生产合作社或生产合作小组生产。现在,这些产品的生产有了迅速发展。原来合并在重庆市中区人民被服厂的踏明便鞋、天真童帽和巴山布鞋等生产合作社,现在都已独立经营。踏明便鞋生产合作社原有八名老工人随社划分出来以后,成为这个社的主要技术力量,依靠他们重新制定了生产“踏明”牌便鞋的质量标准,并按原来生产这种产品的选料、下料和制作方法,订立了技术操作规程。这样,在半年以内,不仅使大部分老产品得到恢复,其中皮底便鞋的质量比以前更好。受消费者欢迎的“姚伯清”白铁剪和“黄福初”服装剪原来都合在江北区的一家大的金属厂生产,这家金属厂由于同时生产菜刀、锁和其它许多金属产品,领导精力和技术力量都比较分散,使名牌剪刀生产不能很好的发展,现在已成立江北剪刀生产合作社,恢复和发展了名牌剪刀生产。
技术力量不足,也是重庆市几十种受群众喜爱的手工业产品生产量不大的重要原因。重庆市和所属区县手工业管理部门在扩大技术队伍方面作了很大努力。他们除注意总结生产这些产品的老工人的技术经验,加以传播以外,还着重采取名师带高徒的办法为老工人配备比较熟练的工人学习他们的技术,加强了生产名牌手工业品的技术力量。
计划部门在调拨手工业原料时,也首先满足生产这些名牌手工业品的生产单位的需要,力求在数量、品种、规格等方面符合生产要求。另外,生产单位也加强了同传统原料供应地区的联系,采购原料。名牌产品“梁松山”蒸笼历来用的是四川省雅安河的水竹和斑竹,不久前生产“梁松山”蒸笼的红岩竹器生产合作社已派出采购人员到产区,通过供销部门购进这种竹子。
据新华社24日讯 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师生结合教学活动,为轻工业、手工业生产单位进行工艺美术设计。
这个学院染织系五年级的一些学生,正在结合毕业设计,精心绘制台布、头巾、靠垫的纹样。建筑装饰系师生正在为北京一些木材厂进行家具式样设计。有一套家具设计,把柜子设计成装配式的,能折能卸,既别致,运输又方便。
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师生几年来为生产部门设计了不少受欢迎的产品。染织系师生设计的丝绸纹样,已有一百一十种投入生产。这个系教师常沙娜为北京染织厂设计的一幅头巾,现在正陈列在全国美术展览会上。这幅用静电植绒的尼龙头巾,利用了尼龙纱的透明和绒的不透明性,在淡白色的纱巾上缀着乳白色各种形状的雪花。装饰绘画系师生设计的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金鱼戏水等火柴盒图案,有的人把它作为美术品珍藏了起来。这个系的师生还设计食品的包装、书籍的装帧等。他们设计的郭沫若诗集《女神》、赵树理小说《李有才板话》的装帧,曾经被选送到来比锡国际书籍艺术展览会去展览。
为生产服务的设计,主要是结合课堂设计和生产实习进行的。陶瓷系师生经常到景德镇和唐山、磁州、博山等陶瓷厂实习,一面学习生产知识和技能,一面为生产进行美术设计。染织系一些学生到杭州丝绸厂实习时,在老工人的帮助下,学会了织锦缎的复杂设计技能。建筑装饰系许多师生在家具设计中,对适用、经济、美观的原则有了进一步理解,注意从生产条件出发,尽量利用现有材料,降低产品的成本。

上海锦隆搪瓷厂的设计人员和工人,正在研究新花色的搪瓷脸盆
新华社记者 杨溥涛摄

辽宁苹果新品种在外地安家
据新华社沈阳电 辽宁省果树研究所选育的十一个品质优良、高产稳产、生命力强的苹果新品种,已经开始推广。
在这些新品种苹果中,有八个是属于大苹果新品种。其中,“近秋”是秋苹果名种“红玉”和中熟名品种“祝光”的杂交后代,果实平均重一百七十克,颜色鲜艳,味道甜酸适口而浓郁芬芳,产量也较稳定,并在夏末秋初成熟,能解决淡季供应的需要;颜色金红的“双红”是由“红玉”和“红魁”杂交而成的,嚼起来甜、脆、细、嫩,果汁醇香,成活率高。
新品种中,还有三个耐寒能力更强的小苹果。其中“北极果”是大苹果名种“红玉”和小苹果名种“铃铛果”的杂交种,耐寒力特别强,能在辽宁北部,吉林全部,甚至哈尔滨栽培;新品种“和平”能在辽宁北部顺利过冬,它的果实是小苹果中较大的,平均重九十六克;“北极二号”不但能抗寒,而且抗旱能力也比较强。
有些已经开始推广的新品种苹果树,在许多地方栽培表现很好。“近秋”已在辽宁栽培十万株以上;“北极果”也在吉林、内蒙古、黑龙江成林结果。“锦红”在山西太谷、山东青岛表现早熟、丰产,四年开始结果。“伏红”在武汉也表现早熟,色、香、味都好。辽东半岛栽培的“顶露香”,果实平均重达二百七十克,两个就是一斤多。

西藏农民满怀信心夺丰收
三百多万亩农作物生长良好,各地正在抓紧田间管理
新华社拉萨23日电 西藏高原地区三百多万克(一克地相当于一亩)农作物生长良好,各地藏族农民正在继续加强除草、追肥、浇水和防止病虫害等田间管理活动,争取今年的农业生产再获得一个好收成。
今年西藏高原的气候回暖早,雨季也比往年开始得早。各地在播种时墒情一般较好,禾苗出土均匀,根扎得深,发棵多,很少发生缺苗断垅现象。藏族农民们在禾苗出土后,一般都及时抓紧了田间管理,有些地区的农民还在乡人民政府、农民协会或互助组的组织下,总结往年田间管理的经验,及时检查庄稼生长情况,针对薄弱环节加强管理,从而保证了庄稼的正常生长。
贡噶县涊雄乡的农民在播种结束后到田间管理开始前的半月时间里,及时修整了几百件锄草、施肥工具,积攒了七十多万斤肥料,整修了灌溉渠道,还对沿雅鲁藏布江二百多米长的防洪坝进行了整修,防备洪水为害庄稼。接着,农民们又及时进行了灌水、锄草、追肥等田间管理活动,现在这个乡的庄稼生长很好。达孜县拉木乡的吉美才村,一个八百多克地的禾苗已长了五寸来高,每株一般都分蘖七、八枝,现在农民们已普遍对庄稼追了一次肥,除了一遍草,并备足了第二次的追肥,满怀信心地要再夺一个丰收。

立业的规矩
新华社记者 王焕斗 李绍中
在嘉陵江边的清溪公社第八大队里,第六生产队的名字曾经较长期地跟个“穷”字连在一起。一年多来,这个生产队的队长李成德、队委委员和社员们商定立下了一些“规矩”,使大家齐心合力,克服了生产上的许多困难,队上的家底也渐渐富裕起来。最近,李成德还以先进集体代表的身份,出席了四川南充市的工农业先进生产者大会。
他们的“规矩”包括财务开支、生产管理、劳动纪律……等许多方面。年轻的李成德在对待这个关系到生产队制度建设的问题上,并不是一开始就搞得很好的。这得先从他的一段故事谈起。
去年,是这个生产队困难最大的一年,又缺耕牛,又缺农具和肥料。买吧,没有钱。李成德成天毛焦火辣的,总希望能够找到一个好办法。夏季的一天,他在场上看到有很多卖鸭子的。“我们买几只喂来下蛋吧。”一道赶场的一个社员在熙攘的人丛中对队长说,“鸭蛋很起价,十只鸭子下蛋,一天就是十个,到年底,队上还愁没钱买东西吗?”李成德脑子一热,也没仔细想一想,当场就向熟人借了一笔钱,买下几只大鸭子带回去了。哪知由于事先没有准备好饲料,后来又管理不善,还不到十天,鸭子便死了两只;紧接着,在一场暴风雨之后,其余的又都在山野间走失了。
对于这件事情,社员们是不满意的。买鸭子也不跟大家商量一下,单听旁边个把人的鼓动,凭自己一时的高兴就作决定,谁叫你这样当家哟!买鸭子的事,给李成德和其他队委委员上了一课,也给社员们上了一课。从此,他们懂得办任何事情都得有个“规矩”,没有个“规矩”好事也会办坏。就拿财务开支来说吧,一笔钱该不该花,到底由谁决定?队上进了多少钱,又花了多少钱,有没有必要随时让大家知道呢?这些,公社虽也在制度上早有规定,可是不要说社员思想不明确,碰到具体问题的时候,连队长在观念上也是模糊的。从那次以后,每逢决定一项财务开支,李成德和队委委员们都要跟大家商量,按“规矩”办事,每月还定期公布收支账目,让大家检查。同时,他们把生产队的生产管理、劳动纪律等方面的“规矩”,通过群众讨论也逐渐建立、健全起来。
许多“规矩”立起来了,可并不是所有的社员都能很好地遵守它。实际工作又向李成德和队委会提出了新的问题。
今年年初,队上在城里订购了粪肥。有些社员嫌进城路远,爬坡上坎太辛苦,不愿干担粪的重活。李成德虽然明知这是一个牵涉到生产管理的
“规矩”问题,却没有责备他们。他选了一副比一般容量大四分之一的粪桶,亲自进城担粪。从队上到城里有十五里路,他每天天不亮就出发,一天往返六趟,跑九十里路,半下午便把三挑粪肥运完了,回来还下地跟社员们一起干活。队长这样跑了几天,带动了不少社员,进城担粪的队伍慢慢从五、六个人扩大到二十多人。社员王治国原先是最不愿意去的,后来有几次,他还比队长先起身,队长赶到江边,他们几个人早已到对岸了。今年他们为大春生产准备的粪肥,单是从城里担回的就比去年多一半以上。
有一段时间,有些社员不经请假便搁下生产,跑出去办私人的事。李成德心想,劳动纪律是大家议订的“规矩”,他们不遵守,总是我自己平时也有大意的地方。于是他首先遵守劳动纪律。每次,不论是因为出去开会或是私人有事情要耽搁一下,他总要向社员请假,说明自己为什么必须离开大家,什么时候回来,家里有些什么活路要做,有问题找谁解决……等等。从此,队上劳动力的出勤率就经常保持在90%以上,工效也一天天高起来了。
干部以身作则,许多“规矩”就实行起来了。不过,事实也告诉李成德,即使到了这地步,也不能认为已经万事大吉了。去年栽红薯的时候,有个叫何文德的老农主张掏单沟。他说根据当地的土壤、气候和历年的经验,掏单沟比掏双沟产量要高。李成德跟社员们商量后采纳了这条意见。可是这件事情给上级派来的一个干部发现了,他根据别处的经验,认为掏单沟要比掏双沟少收,建议他们返工,还要找主张掏单沟的人问明理由。李成德说:“是我叫大家这么做的。”自己将责任承担了下来。秋收了,掏单沟的红薯产量果然超过了掏双沟的,社员们都称赞队长肩膀有担待。李成德却这样说:“大家提建议,共同确定生产大计,这是一条‘规矩’,要是我不替何文德承担,以后谁还提建议呢?”社员们看见队长这样做,都把他当做自己的知心朋友,生产上的问题,凡是看到的,都乐意指出来,并且主动地出主意。

朝鲜国立艺术剧团在上海首次演出
新华社上海24日电 朝鲜国立艺术剧团昨晚在上海首次演出,受到两千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上海市党政领导人曹荻秋、石西民、刘述周、金仲华等以及文艺界知名人士,出席观看了演出。朝鲜艺术家们表演的合唱《千里马进军》、音乐舞蹈叙事诗《红色曙光》序曲、《合作社好》、《渔夫之歌》等许多精采节目,都在观众热烈鼓掌要求下,一再加演和重演。
演出休息时,曹荻秋等同艺术剧团团长辛道善和主要演员见了面,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演出结束后,曹荻秋、石西民、刘述周、金仲华等步上舞台同辛道善团长和艺术家们一一握手,热烈祝贺演出的成功。
上海电视台转播了演出的实况,成千上万的上海市民在电视机旁欣赏了朝鲜艺术家的精彩表演。

捷音乐家费舍尔到京
新华社24日讯 根据中捷文化合作协定1962年执行计划来我国访问的捷克斯洛伐克音乐家杨·弗·费舍尔,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音乐家协会书记处书记王元方等。

梁金华少将病逝
新华社杭州24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浙江军区副司令员梁金华少将因病于21日在上海逝世,浙江省党政军领导干部及机关、部队代表23日在杭州凤山殡仪馆举行了公祭。
梁金华少将湖南省湘阴县人,享年四十九岁,贫农出身,1927年3月参加革命工作,1928年6月加入中国工农红军,1928年3月参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9年10月参加中国共产党。历任战士、班长、排长、连长、营长、团长、旅长、师长、军长等职。梁金华少将作战勇敢机智,工作积极负责,待人热情诚恳,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优秀干部。

中日乒乓健儿昨晚举行第三场友谊赛
日本男女乒乓球队双双获胜
新华社24日讯 日本男、女乒乓球队今晚在北京同中国男、女乒乓球队举行了访华第三场友谊比赛。结果日本女子队以三比零战胜中国女子队,男子队以五比二战胜中国男子队。
在团体赛前还举行了两场表演赛,结果是:
中山负于李赫男——十五比二十一、十八比二十一
松原胜李树森——二十一比六、二十一比十六
女子团体赛的结果是:
松崎胜王健——二十一比十六、十四比二十一、二十一比十九
吉田胜丘钟惠——二十一比十五、二十一比十八
松崎、关正子胜韩玉珍、王健——二十一比十七、二十一比十五
男子团体赛的结果是:
三木胜周兰荪——二十一比十八、二十一比十四
濑川负于王家声——十四比二十一、十二比二十一
木村胜王志良——二十五比二十三、二十一比六
三木负于王家声——十六比二十一、二十一比十二、十九比二十一
木村胜周兰荪——二十一比十三、二十一比十四
濑川胜王志良——二十一比十七、十四比二十一、二十一比十三
木村胜王家声——十七比二十一、二十一比十七、二十一比十七

第三场友谊赛
日本女子乒乓球队,在24日晚以快速而猛烈的攻势赢得了来我国访问比赛的第三次胜利。她们以三比零战胜了中国女子乒乓球队。
两国乒乓球队在这场友谊赛中,排出了和以前不同的阵容,客队上场的是松崎、吉田和关正子,主队是王健、丘钟惠和韩玉珍。
在这场历时一个钟头的友谊赛中,以第一盘松崎对王健的单打争夺最激烈,松崎经过二十五分钟的艰苦战斗,才以二比一获得胜利。在决赛局中,松崎得分一直落后,追到十七平以后,才开始第一次领先。但是王健发球得了一分,追成十八平。接着,王健又发球抢攻成功,以十九比十八领先。在这紧要关头,松崎连连得手,最后终以两分的优势,为日本队赢得了首盘胜利。
日本队身体健壮的吉田在第二盘单打中,运用熟练的发球抢攻技巧,连连向世界女子单打冠军丘钟惠发动猛烈进攻,结果以二比零得胜。这时,日本队以二比零领先。
接着,松崎在第三盘双打中又一次和关正子合作,她们配合密切,攻球准确,以二比零赢了主队的韩玉珍和王健,从而结束了女子团体赛的全部战斗。
日本男子乒乓球队24日晚以五比二战胜了中国男子乒乓球队。这是客队在我国访问比赛的第一次胜利。
最精采的场面出现在第三盘的第一局,日本冠军木村和中国队横握球拍的王志良激战了十分钟后创造了连日来双方得分的最高纪录——二十五比二十三,木村胜。
这是木村第一次遇到我国的横拍选手。他在这盘比赛的第一局曾以二十比十六领先,但不料却被能守能攻的王志良猛攻和发球连得四分,追成二十平。以后,两人你争我夺,得分拉锯上升,场上出现了二十一平、二十二平和二十三平的紧张局面。正当观众为双方出色的攻守技术热烈鼓掌的时刻,王志良因连续击球失误,终于以二十三比二十五失利。接着,木村乘胜猛攻,又顺利地赢了第二局。
木村24日晚表演出色,一个人为日本队得了三分。他在第五盘和第七盘中还分别以二比零和二比一战胜了主队的周兰荪和王家声。
中国队的两分是由左手直握球拍的王家声取得的。他在第二盘以二比零战胜了濑川,在第四盘以二比一击败了昨晚曾以同样比分赢过他的三木。但是他在关键性的第七盘中,没能抵挡得住同样也是左手直握球拍的木村的攻势,因而失利。
擅长远台重板扣杀的濑川,24日晚虽然败给了王家声,但他在第六盘中却以二比一战胜了王志良,取得了在我国访问比赛的第一次胜利。
24日晚的比赛是由三木对周兰荪开始的。三木以二比零的比分击败了他的对手,使日本队一上来就取得了领先的地位。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