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越南和平委员会名誉主席孙德胜在河内群众集会上宣读号召书
要求美国从南越撤走一切军队和战争物资
越南保卫和平大会通过总决议支持南越人民反对美吴集团的英勇斗争
新华社河内20日电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名誉主席孙德胜,今天晚上在这里的一次群众集会上宣读一项号召书,号召越南人民进一步展开斗争,要求美帝国主义停止对越南南方的干涉和武装侵略。
这次集会是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越南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为宣布“反对美国侵略南越,保卫和平和民族独立,争取裁军斗争月”的开始而联合召开的。
孙德胜宣读的号召书说,美帝国主义是越南人民的敌人,同时也是世界人民的敌人。它正在加紧进行军备竞赛,连续试验核武器,竭力破坏关于裁军问题的谈判,阴谋发动局部战争,加紧准备挑起世界战争。号召书强调说,必须制止美帝国主义的魔掌!
号召书号召越南人民进一步展开斗争,要求美帝国主义解散在西贡的美国军事司令部,要求美国及其帮凶把所有军事人员、作战部队、武器和战争物资撤出越南南方,反对和要求取消国际委员会中的印度和加拿大代表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在南方进行“颠覆活动”的错误结论,要求美国—吴庭艳集团停止对南越人民进行残暴镇压的罪行,停止建立所谓“稠密区”和“战略村”。
号召书号召越南人民把仇恨化为行动,更加努力地生产、节约、工作和学习,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同时加强紧密的国际合作,坚决克服一切困难,良好地实现国家计划,使北方成为全国人民的正义斗争的稳固基础。
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黄文欢、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黎廷探、越南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主席孙光阀以及各政党、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和各界人民代表参加了这个集会。
新华社河内21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人民第五次保卫和平大会在20日通过了一项总决议。
总决议首先谈到了自上次保卫和平大会以来世界形势发生的许多有利于和平的变化。总决议说:“虽然和平力量肯定已经比战争力量强大,但是帝国主义的本性并没有改变。和平和民族独立以及越南人民的主要敌人美帝国主义者一方面假装要和平和谈判,另一方面却加紧进行军备竞赛,拒绝停止原子武器试验,阴谋发动局部战争和准备世界大战。”
总决议指出,在南越,美帝国主义者严重地破坏日内瓦协议:它不断把弹药军火、战争物资、军事人员、作战部队、军犬和化学毒物运进南越。美帝国主义者和吴庭艳集团在南越发动了一场不宣而战的、但很激烈的战争。南越人民团结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之中,奋起展开各种形式的斗争,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和专横独裁的吴庭艳集团。
大会决定:
一、坚决反对美国对南越的武装侵略,要求解散美国驻西贡军事司令部和从南越撤出一切美国军队、军事人员和战争物资。
二、坚决要求美国—吴庭艳集团停止屠杀和迫害南越爱国人民的政策,停止把人民赶入“稠密区”、“战略村”等变相集中营的政策。
三、热烈欢迎和积极支持南越人民为反对美—吴集团、争取自由和独立、和平统一祖国而进行的英勇斗争。
四、坚决维护日内瓦协议,并要求美国—吴庭艳集团严正履行这些协议;抗议国际委员会的印度代表和加拿大代表诬蔑越南北方对南方进行“颠覆活动”的结论,并要求取消这一结论;欢迎信守日内瓦协议的国际委员会波兰代表的正确态度。
五、促进为完成国家计划和在越南北方建设社会主义而开展的竞赛运动,把它作为争取国家重新统一的斗争的坚实基础,同时为加强社会主义和和平力量作出贡献。
六、加强同社会主义国家,同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同全世界工人阶级和爱好和平的人民之间的团结,为反对好战的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和保卫民族独立与和平而斗争。
七、继续支持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关于同两个德国签订和约并使西柏林局势正常化的合理建议;继续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继续支持朝鲜人民为迫使美国军队撤出南朝鲜以便和平统一朝鲜而进行的斗争。
八、欢迎正在为民族独立与和平而斗争的各国人民所取得的每一个胜利。继续支持老挝人民争取和平、独立和中立的斗争;支持柬埔寨王国的和平中立政策;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争取解放西伊里安的斗争;支持日本人民要求取消日美“安全”条约和收复冲绳的斗争;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反对秘密军队组织、要求贯彻埃维昂协定、争取真正和平和独立的斗争;支持喀麦隆、安哥拉、葡属几内亚、突尼斯和其他非洲国家人民为反对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政策而进行的解放斗争;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斗争和拉丁美洲人民争取独立和自由的运动。
九、响应争取普遍裁军与和平世界大会,支持苏联关于裁军的建议;要求废除东南亚条约组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中央条约组织及其他侵略性军事集团;要求撤除一切外国军事基地。

朝鲜各政党团体负责人在最高人民会议上发言
展开全民性的反美救国斗争 迫使美国侵略者滚出南朝鲜
新华社平壤21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第二届最高人民会议第十一次会议,今天晚上在这里闭幕。
会议在今天下午通过了“给大韩民国国家复兴最高委员会、南朝鲜社会政治活动家和全体人民的信”,通过了“给世界各国议会的信”。
朝鲜各政党、社会团体的负责人在今天的会议上就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关于“展开全民性的救国斗争,迫使美国军队撤出南朝鲜”的报告先后发了言。他们在发言中一致拥护崔庸健委员长的报告,同时从各方面揭露了美帝国主义长期以来侵略朝鲜的罪行。他们一致指出,美帝国主义是南朝鲜人民一切不幸和灾难的祸根,只有展开全民性的反美救国斗争,迫使美国侵略者滚出南朝鲜,南朝鲜人民才能重见天日,才能依靠北半部强大的经济基础过自由、独立、幸福的生活。
朝鲜各政党、社会团体负责人在发言中号召南朝鲜社会活动家、各阶层人民团结起来,为迫使美国军队滚出南朝鲜而进一步展开斗争。
崔庸健、金一、洪命熹、金昌满、李孝淳等朝鲜党政领导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在批准了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发布的政令后宣布闭幕。

专栏:社论

越南人民反美爱国斗争一定胜利
越南民主共和国各地人民,为了反对美国侵略越南南方,争取祖国的和平统一,从本月20日起举行“反对美国侵略南越,保卫和平和民族独立,争取裁军斗争月”。越南人民将在这一个月里举行许多群众大会和示威,反对美帝国主义对南越的侵略,坚决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爱国斗争。中国人民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这个反美爱国运动。
美帝国主义为了把越南南方变成它侵略东南亚和威胁社会主义国家的军事基地,一贯破坏1954年日内瓦协议,支持吴庭艳集团的残暴统治,镇压越南南方人民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斗争。肯尼迪政府上台以后,把镇压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取代老殖民主义的地位,当作美国全球战略的重要部分,大大加紧了对越南南方的干涉,直到公然派遣美国军队侵入越南南方,对越南南方人民进行“不宣而战”的战争。美帝国主义不仅把侵略越南南方作为它侵略东南亚的重要步骤,而且把越南南方当作它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进行镇压各国人民解放斗争的所谓“特种战争”的试验场。到目前为止,侵入越南南方的美国军事人员已经达到七千五百人。由美国军人驾驶的飞机和美国军人指挥的吴庭艳军队,正在用从美国运来的武器、弹药,按照美国决定的战略部署和作战方案,疯狂地屠杀和迫害越南南方的人民。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的武装干涉和侵略,加紧了东南亚的紧张局势。
从今年2月美国军队侵入越南南方并成立所谓“美国驻越南军事援助司令部”以来,美帝国主义就在越南南方推行所谓“新战略”。美国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哈里曼6月初在《纽约先驱论坛报》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概述了这个“新战略”的基本内容。哈里曼说,越南南方有一条很长的海岸线,“这有利于美国空军和海军进入和利用”。他说,在这个前提下,美国可以使吴庭艳军队同越南南方的人民武装“交战”,而由美国给以“技术援助”、“训练”和“加强他们战斗部队的机动性”,并且由美国“承担在那里的军事责任”,进行“长期的、实在的努力”。同时,他还说,美国可以依靠自己的“特种部队军事小组”,实行所谓“战略村”的计划,以切断越南南方的爱国武装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为了执行这个“战略”,美国已经杀害了成千成万个越南南方的和平人民,纵火焚烧了和用毒药毁坏了大片地区的林木和庄稼,夷平了无数的村庄,制造了许多无人区,把广大农民囚禁到名为“战略村”的集中营。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用自己的染满鲜血的双手,脱掉了一切用“自由”、“民主”、“和平”、“繁荣”、“尊重其他国家的权利”、“不以武力相威胁”等等词藻缀成的伪装。全世界都看到,肯尼迪政府进行的所谓“特种战争”,就是对于爱好和平和自由的越南南方人民实行杀光、烧光、抢光的“三光政策”。美国对越南的干涉和侵略,充分表现了美国新殖民主义者的凶恶的真面目。
但是,美帝国主义的任何“特种战争”,并没有也绝对不可能吓倒越南南方的人民。面对着美国的武装干涉,越南南方人民为了自卫,更加坚强地站了起来,继承和发扬了反对殖民主义的光荣传统,万众一心,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英勇的斗争。反抗侵略是各国人民的不可征服的意志和不可剥夺的权利。妄想把越南南方人民的正义斗争诬蔑为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所谓“颠覆活动”,丝毫掩盖不了美国侵略和干涉越南南方的罪行,更抹煞不了越南南方人民爱国斗争的凛然的正义的光辉。人民是不可屈服的,不可战胜的。尽管美帝国主义进行了疯狂的烧杀劫掠,越南南方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正在不断向前发展,越南南方人民爱国力量的团结正在不断壮大。越南南方人民的英勇斗争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武装干涉也好,“特种战争”也好,都不能挽救美帝国主义在越南的失败。越南人民反抗美国侵略、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斗争一定要得到最后胜利。
美国在加紧干涉越南南方的同时,还出兵占领泰国,把泰国作为美国在东南亚各国扩大干涉和侵略活动的军事桥头堡。这是对于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中国人民将同越南人民、亚洲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一起,坚决反对美国侵略亚洲、干涉各国内政的行为。
中国人民一贯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国侵略、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斗争,并且把他们的斗争看作是对中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斗争的有力鼓舞和支持。我们祝贺越南人民在反美爱国斗争中已经取得的伟大成就,并且相信他们在这个斗争中必将取得更加伟大的胜利。

今年选好种 明年多收粮
河北因地制宜选留优良麦种
苏州专区结合夏收发动群众选种留种
新华社天津20日电 河北省产麦地区各人民公社的生产队,结合麦收积极选种留种,为秋播准备优良种子。目前,麦熟较早的生产队,大部分已按照秋种计划选出了种子。
河北省小麦产区分布较广,土质、气候各种条件不同,各地在选种中,都注意因地制宜地选留良种,同时还注意了品种的多样化。完县北城公社二大队第五生产队,经过和老农座谈,根据本队地处丘陵、旱薄地多的特点,确定选秸秆小、成熟早、适于本队种植的“红白皮”、“七二麦”等品种。为了防止成熟期过于集中,劳畜力分配不过来,还选了一部分成熟较晚的“碧蚂麦”。乐亭县各生产队在技术人员的帮助下,经过考察总结,根据当地土质情况分别确定选留具有耐旱、产量稳定和适应性强的优良品种,并根据当前麦种的混杂情况,采取片选和穗选相结合的办法,组织有经验的老农,实行专人、单收、单打、单存,保证麦种的纯度。
有些地区还组织生产队之间进行串换良种。正定县东权城公社窑上大队,今年共种“青年五四”等良种九十四亩,满足本队自种有余,但东权城、秦家庄等十六个大队缺乏这种良种,在优种优价、互不吃亏的原则下,双方订立了调换良种的协议。
新华社南京20日电 苏州专区各地结合夏收全面开展群众性的选种留种活动,为今年秋种准备良种。
早在夏收之前,苏州专署就发出了通知,要求各地根据秋播需要,选好各种夏熟作物的种子。太仓、常熟、沙洲等县的许多生产队,成立了选种专业小组,夏收前组织干部、老农选择作物生长好、成熟一致、纯度高、无病虫害的田地作为留种田,确定专人管理,并及时把这些田里的病麦和杂麦拔去;在收割时,又实行单收单打单晒。江阴县马镇、璜塘等公社的许多生产队除了普遍进行片选外,每个生产队还穗选二三亩地的种子,以备下年度建立种子田用。为了保管好种子,各生产队一般都建立了种子保管制度,做到种子与粮食分开,各个品种分开,专人负责,及时检查,及时翻晒。(附图片)
贵州台江县施洞人民公社柏枝坪生产大队各生产队的社员,在麦收中精选良种,为明年夏季有个好收成作准备
林安波、彭邦卿摄
(贵州日报供稿)

周恩来总理赠给西哈努克亲王的礼物
柬埔寨国家广播电台开始播音
陈叔亮大使代表周总理出席移交仪式
新华社金边21日电 今天,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陈叔亮代表周恩来总理把最近完工的柬埔寨皇家国家广播电台的第二期工程,移交给柬埔寨国家元首的代表福·波伦。至此,周恩来总理赠给西哈努克亲王的柬埔寨皇家国家广播电台的全部工程已经完成,并已全部移交。
这座电台的全部设备是中国制造的。它的第一期工程从1958年9月开工,在1959年12月完成;最近完成的第二期工程是在1960年6月开工的。这座电台设有一部中波发射机和两部短波发射机、一座有三个播音室的播音馆。所有发射机试播效果良好,居住在柬埔寨边境的居民反映,他们第一次听到了自己国家的广播;国际广播可以在北京、东京、巴黎、纽约等地收听到。
陈叔亮大使在今天举行的移交仪式上说,这座电台象征着中国人民对柬埔寨的友谊,这座电台开始广播这件事本身,就是中柬友好合作的明证。他又说,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的这种友谊,经受了时间的考验,并将越来越加强。
福·波伦在讲话中说:“中国供应了我们重要的手段,使我们能够进行我们的工业化计划,同时还使全世界能听到我们的声音。总之,正像西哈努克亲王最近在川龙所说,中国以它毫不含糊的支持帮助我们保持了独立和中立。”他还向中国的工程师、技术人员、无线电技师、各部门的专家和地质学家表示感谢。
福·波伦讲话后,请中国大使剪彩。柬埔寨新闻大臣肖桑陪同所有到场的人参观了皇家电台。电台里的柬埔寨技术人员熟练地操纵着各种设备。

蒙新任大使拜会陈毅副总理
新华社21日讯 蒙古人民共和国新任驻中国大使敦道格·策伯格米德今天上午拜会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商谈递交国书事宜。陈毅副总理和敦道格·策伯格米德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拜会时在座的,有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马振武。

中日乒乓健儿举行首次友谊赛
我国女队以二比三失利,男队以五比一获胜
据新华社21日讯 一万五千名观众今晚在北京工人体育馆观看了日本男、女乒乓球队同中国男、女乒乓球队的表演。两国乒乓球健儿举行了首次友谊赛。在首先举行的女子团体赛中,日本女子队以三比二获胜,随后举行的男子团体赛,我国男子队以五比一获胜。
中日乒乓球队比赛结果女子团体赛:
松崎胜韩玉珍——二十一比十九、二十一比十四
关正子负于王健——十九比二十一、二十比二十二
关正子、松崎胜韩玉珍、王健——二十一比十六、二十一比十八
关正子负于韩玉珍——十五比二十一、二十一比十九、十二比二十一
松崎胜王健——二十一比十五、二十一比十一男子团体赛:
三木负于庄则栋——十六比二十一、十八比二十一
松原负于张燮林——二十一比十九、十九比二十一、八比二十一
木村胜李富荣——十二比二十一、二十一比十七、二十一比十八
松原负于庄则栋——十三比二十一、二十比二十二
三木负于李富荣——二十一比二十三、十五比二十一
木村负于张燮林——十一比二十一、七比二十一

富米·诺萨万集团节外生枝制造障碍
老挝临时联合政府未能如期组成
新华社21日讯 万象消息: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今天正在万象从事他的第四天的努力,为的实现三亲王查尔平原的协议,成立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新政府原订在18日组成,但富米·诺萨万集团违反1961年三亲王苏黎世协议,在最后一分钟节外生枝,提出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必须要经过万象的所谓“国民议会”的批准等要求,阻挠新政府的组成。
富马亲王是在18日到达万象的,并一直在和诺萨万集团进行会谈。富马亲王今天在万象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富米·诺萨万集团仍然拒绝撤回对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的成立要由万象的所谓“国民议会”批准的要求。富马亲王对记者宣布,诺萨万在今天早晨通知他说,沙湾拿吉集团在要求由“国民议会”批准临时政府成立的问题上“寸步不让”。富马亲王说,他已派飞机去接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的代表富米·冯维希到万象来,“以便使右翼和左翼集团在一起作出一项折衷的解决方案”。富马亲王说,会谈还要继续进行。他并且说,“我会接受任何合理的解决方案。”
富马亲王还对记者说,他已经决定在23日或24日动身去柬埔寨,以便从那里去法国,参加他的女儿的婚礼。
据报道,富米·冯维希已在今天中午到达万象。
由于富米·诺萨万集团违反协议,苏发努冯亲王和经三亲王协议将参加临时民族团结政府的中立主义者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其他成员没有和富马亲王一同到万象去。
据西方通讯社的报道,富米是“故意当联合政府似乎马上就要建立的时候使分歧保持下去”。富米·诺萨万集团在为国王准备的委任令中,规定三亲王查尔平原协议和临时民族团结政府的成立要经万象
“国民议会”批准。
富马亲王在19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谈到富米·诺萨万集团所控制的所谓“国民议会”时说:“我们不承认这个议会”。他说,三亲王在查尔平原达成的协议已经满足了宪法所要求的成立联合政府的条件。三亲王查尔平原协议规定,“临时民族团结政府严格执行苏黎世联合公报所规定的一切条款”。而苏黎世联合公报中关于临时民族团结政府的组成的规定是:“这个政府将根据特殊的程序建立起来,即:由国王陛下指派和直接任命而不经过国民议会”。
富米·诺萨万集团曾经一度设置的另一个障碍是,在国王委任令中规定,临时民族团结政府将在老挝三方面的民政和军事权力合并的时候才对这三方面的地区行使权力。富马亲王在谈到这一项无理要求时曾指出,这就意味着富米·诺萨万集团准备使临时民族团结政府“无事可做”。他说,这件事使他“十分生气”。据报道,诺萨万集团后来不再坚持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