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加强非洲各国人民的团结和斗争
本报评论员
在开罗召开的卡萨布兰卡宪章国家首脑会议,已于6月17日晚胜利闭幕。这次会议是卡萨布兰卡宪章国家的第三次首脑会议。参加会议的有阿联、几内亚、马里、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和加纳等国的首脑或代表。会议回顾了这一时期的国际形势,讨论了非洲的民族解放运动,并且通过了反对帝国主义和支持非洲各国人民斗争的公报。会议还通过了一项支持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和人民、谴责帝国主义集团罪恶活动的声明。
这次会议是在整个非洲民族独立运动继续深入发展,特别是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独立斗争获得伟大胜利的形势下召开的。英勇的阿尔及利亚人民,经过了七年多的武装斗争,终于迫使法国殖民主义者承认了他们的自决和独立权利。在阿尔及利亚人民斗争的影响下,安哥拉掀起了民族革命的风暴。南、北罗得西亚和尼亚萨兰人民要求解散“中非联邦”的斗争波澜壮阔地向前发展。南非和西南非洲人民反对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的斗争日益高涨。现在,在非洲五十八个国家和地区中,独立国家已经增加到了二十九个,它们的人口占非洲总人口的80%,面积占非洲总面积的70%以上。中非的卢安达—乌隆迪和东非的乌干达将在今年年内获得独立地位。卡萨布兰卡宪章国家首脑会议号召亚非国家通力合作,以争取各国人民的解放和铲除帝国主义,无疑地将会进一步促进非洲各国人民的团结和斗争。
卡萨布兰卡宪章国家首脑会议表示“特别高兴地看到战斗的阿尔及利亚政府和人民在争取独立和自由的正当权利的斗争中所取得的胜利”,严厉谴责“法帝国主义极端分子在阿尔及利亚的罪恶活动”。阿尔及利亚人民斗争的胜利,是非洲人民的胜利,也是亚非人民的共同胜利。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人民都十分关心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每一个胜利和每一步发展。会议声明中有关阿尔及利亚问题的观点,完全反映了两亿四千万非洲人民坚决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正义斗争的愿望。
在非洲民族独立运动的历史潮流中,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正在进行绝望的挣扎。它们妄想用武装镇压和政治欺骗的反革命两手,阻挠非洲人民争取独立斗争的发展,以维持摇摇欲坠的殖民统治。葡萄牙殖民者在安哥拉、莫三鼻给和葡属几内亚进行着种族灭绝的大屠杀。英国殖民者在中非和东非玩弄“宪法改革”阴谋的同时,对当地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采取血腥镇压的手段。法国殖民者几年来一直用现代化武器屠杀喀麦隆的爱国人民。卡萨布兰卡宪章国家首脑会议严厉地“谴责帝国主义的恐怖政策”,这是对还处在帝国主义残酷压迫下的非洲人民的重大支持。
会议重申支持刚果的统一和独立,反映了广大非洲人民的要求。大家知道,刚果的局势的恶化,是由于美帝国主义入侵的结果。这个以刚果的“独立”和“统一”的维护者自居的美国新殖民主义者,利用联合国的旗帜,打击了刚果的爱国力量,瓦解了刚果合法政府,扼杀了刚果的独立,并且不遗余力地在刚果排挤英、法、比利时老殖民主义者的势力,企图实现独吞刚果富饶资源的狂妄野心。这些事实表明,破坏刚果统一和独立的罪魁祸首不是别人,恰恰就是美帝国主义。
一切新老殖民主义者,为了维护它们在非洲的殖民统治,恶毒地在非洲民族之间、非洲国家之间和非洲各国人民之间策划破坏团结的阴谋。卡萨布兰卡宪章国家首脑会议强调“建立一种包括所有非洲国家的、以独立的非洲国家为核心的非洲团结”,加强政治、经济等方面的协商与合作,显然具有积极的意义。
中国人民一贯支持非洲人民争取与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我们相信,只要非洲各国人民不断加强团结,进行坚决斗争,他们就一定能够打碎强加在他们身上的殖民主义锁链,获得彻底解放。

越南劳动党七中全会发表公报
指出社会主义工业化是过渡时期的中心任务应把北方建设成为争取和平统一的稳固基地
新华社河内19日电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最近举行了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讨论关于建设和发展工业问题。
此间报纸今天发表的会议公报说,在越南劳动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决议的光辉照耀下,这次会议检查了和平恢复以来在越南北方建设和发展工业的情况,并讨论了越南北方社会主义工业化的任务、方向和具体步骤。会议提出了关于在第一个阶段建设社会主义的物质技术基础的具体指示和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1961—1965年)发展工业的任务。
公报说:“实现这些指示,我们将使我国北方的经济发生根本的变化:工业、农业和其他经济部门将实现机械化或半机械化,并将越来越按比例地、协调地和强大地发展起来,目前落后的手工操作方法和某些国民经济部门间严重的不平衡状态将逐步消灭,而保证稳步地解决人民对吃、穿、住、学习和保健方面的当前需要,同时为继续全面、猛、稳地发展经济、巩固和完善新的生产关系、加速社会主义建设、加强同各个社会主义兄弟国家的经济互助合作准备一切条件。”
公报说,越南劳动党中央第七次全体会议的决议对越南北方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将具有十分重大的作用。
公报说:“社会主义工业化是我国全党全民在整个社会主义过渡时期的中心任务。要实现这项任务,我们必须克服许多艰难困苦,然而我们同时也具备很多巨大的可能性和有利条件。”
公报号召全党全民大力发扬当家作主和自力更生、勤俭建国、勇敢克服困难、奋发地忘我劳动的精神,努力学习文化、科学、技术,促进增产节约竞赛运动,反对贪污、浪费、官僚主义。必须时刻提高革命警惕性,把发展经济和巩固国防紧密地结合起来。
公报说:“全党全民应决心为实现党中央的决议而奋斗,促进社会主义工业化,全面地和按比例地发展经济,引导北方快、猛、稳地向社会主义迈进,以便不断提高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把越南北方建设成为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稳固基地。”

黄明鉴在欢迎老挝军事代表团集会上说
美帝国主义是东南亚和世界人民的敌人
贡勒说老挝爱国军民坚决要求实现三亲王协议
新华社河内18日电 越南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18日晚上在河内大戏院隆重举行集会,欢迎由贡勒将军和辛加坡将军率领的老挝军事代表团。
出席集会的有越南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主席孙光阀、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秘书长春水、越南人民军副总参谋长陈文茶中将、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黎廷探、外交部副部长阮基石等人以及河内各阶层、各界人民的代表。
越南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副主席黄明鉴在会上致词说,越南和老挝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友谊,以前同受帝国主义殖民者的剥削,现在又面对着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干涉者和侵略者,因此,两国人民彼此深深了解,一贯互相支持。
他说,美帝国主义不仅是老挝人民、越南人民的敌人,也是东南亚和世界人民的敌人。美帝国主义越是疯狂,它就越要遭到失败。
黄明鉴指出,老挝临时联合政府的成立,是老挝人民走向和平、独立、中立和统一的初步重要胜利。由于美帝国主义仍不肯放弃干涉老挝的政策,老挝人民今后的爱国斗争还很复杂、困难。但是,日益紧密团结的老挝人民一定会获得最后胜利。
贡勒将军也在会上讲了话。在谈到成立老挝联合政府时,他说,老挝爱国军队和老挝人民的态度是坚决要求实现三亲王查尔平原协议。他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破坏老挝联合政府和阻挠老挝走上和平中立、民族和睦道路的阴谋。

南越军队连续侵犯柬埔寨
国际委员会人员和记者到现场核实入侵情况
见证人控诉说入侵部队中有穿军服的白种人
据新华社金边19日电 南越吴庭艳集团的军队6月16日先后四次侵入柬埔寨领土柴桢省大普河县地区。
昨天,柬埔寨政府邀请柬埔寨国际委员会的印度主席和波兰、加拿大代表以及记者们,到现场去核实这些入侵事件。柬埔寨第一军区司令费尔南德思和村里的见证人向应邀者揭露了南越军队入侵情况。
所有应邀者都看见了被打死者的尸体,还看到了九十五名南越难民。这些难民们向应邀者控诉了美国—吴庭艳集团对他们犯下的罪行。
在第一次入侵中同其他三个柬埔寨人一起被绑架、后来又被释放的三个见证人说,他们看到每辆装甲车上都有一名穿军装的白种人。巴图村黎氏馥的丈夫被南越正规军绑架,她也看见在装甲车里有一名穿军服的白种人。应邀者看到南越正规军在入侵时使用的机关枪炮弹。
南越军队每次入侵都遭到柬埔寨民兵和民团的抵抗,南越军队只是在看到柬埔寨增援部队到来之后才撤回南越去。

华沙集会纪念杜甫
据新华社华沙18日电 今天在波中友好协会总会俱乐部举行了中国诗歌和音乐晚会,纪念中国伟大诗人杜甫诞生一千二百五十周年。晚会是由波兰保卫和平委员会和波中友好协会联合主办的。
波兰著名作家若克罗夫斯基在会上作了关于杜甫生平和创作活动的讲演。

美军在南朝鲜加紧挑衅活动
将与南朝鲜伪军举行联合演习
新华社19日讯 汉城消息: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美国第八军当局18日宣布,美国侵略军和南朝鲜伪军将在夏季末期举行一次联合两栖作战演习。
据宣布,参加这次演习的将有美国第七步兵师各部队、美国第七舰队的军舰和南朝鲜的海军陆战队。此外,驻南朝鲜的美国空军也将参加。
据宣布,演习的目的在于加强“两栖作战能力”。

苏联政府照会美国要求引渡战犯
据新华社19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9日讯:苏联外交部交给美国驻苏联大使馆一份照会,照会中说,苏联政府希望美国政府采取适当措施,把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大规模杀害苏联公民的战犯因普利亚韦丘斯·安塔纳斯·路德韦卡斯引渡给苏联当局。
因普利亚韦丘斯现在住在美国费城四十七区格拉斯街三○四号。
苏联外交部的照会中指出,根据调查确定,在1941年至1943年期间,因普利亚韦丘斯领导讨伐队向苏联和平公民进行讨伐,并大规模地枪杀苏联公民。

陈家康大使拜会本·赫达总理
新华社开罗18日电 中国驻阿联大使陈家康今天在这里拜会了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总理本·赫达。本·赫达总理到开罗参加了卡萨布兰卡宪章国家首脑会议。
本·赫达总理和陈家康大使就阿尔及利亚目前的局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并交换了意见。
陈家康大使表示了中国人民对于阿尔及利亚人民在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领导下所进行的英勇斗争的一贯支持。

民主德国全国阵线举行全国代表大会
通过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历史任务和德国前途”文件
乌布利希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影响日益增长
新华社柏林18日电 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全国代表大会于16日和17日在这里举行。大会通过了今年3月25日公布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历史任务和德国前途”的文件。
参加这次大会的有两千三百多名代表和三百五十多名西德和西柏林的来宾,共有三十二位代表和来宾在会上发了言。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主席柯伦斯主持大会开幕并作了报告。他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历史任务和德国前途”这个文件颁布以来,有七百万公民参加了讨论。他们从讨论中得出了对自己工作的结论。
他说,许多著名的西德和平民主人士参加这次代表大会说明这样一个事实: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对那些同西德反动派作斗争的人来说是希望之柱。现在有必要在西德建立一个广泛的爱国力量的联盟,在工人阶级领导下的这一联盟将包括爱好和平的各社会阶层人士。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乌布利希在大会上致了闭幕词,回答人民在讨论中提出的问题和总结代表大会的讨论。他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正在发出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光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我们人民的伟大的希望和未来。”
他接着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历史任务和德国前途’这一文件使人民相信,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及其盟国的力量以及西德的和平力量将使战争一劳永逸地从德国人民的生活中排除出去成为可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以及西德的和平力量在愈来愈大的程度上决定着德国的事态发展。”
乌布利希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德国的发展上的影响日益增长的问题作了具体说明。他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一贯为反对原子军备、争取裁军和持久和平而斗争,而西德政府却支持核武装和扩军备战,因此,大多数德国人民最后将站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这一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表以建立中立的德国为目标的德国人民的民族利益;波恩政府为了西方帝国主义国家的军事条约以及西德和国际垄断资本集团的利润而牺牲西德人民的利益。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企业已收归国有,土地已分给人民,建立了新的社会秩序,从而为社会安定奠定了基础;在西德,经济为康采恩和大银行的老板所控制。谁也不会怀疑,西德的工人和其他劳动人民也将为自己的切身利益而斗争并且获得社会正义和社会安定。
乌布利希还谈到签订对德和约、把西柏林变成非军事化自由城市以及其它问题。

本·赫达要求贯彻埃维昂协议
指出保障治安和分割威胁仍然是当前严重问题
本·贝拉发表谈话重申阿尔及利亚领土不可分割
据新华社开罗19日电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本·赫达今天在这里发表声明说,“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坚决主张执行规定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埃维昂协议。”
本·赫达是在出席卡萨布兰卡宪章国家首脑会议后今天上午动身去突尼斯之前发表上述声明的。本·赫达说,“在公民投票之前十天,阿尔及利亚仍然面临着严重的问题——保障治安的问题和威胁分割的问题。”
本·赫达在谈到阿尔及利亚临时行政机构的任务时说,它的任务是保障治安和为公民投票创造适当的条件。“在这个范围内,临时行政机构有权采取适当措施。”
他说,“帝国主义者还没有放弃分割的主意”。他还说,“目前的事态发展要求我们极其警惕和谨慎。”本·赫达对卡萨布兰卡宪章国家对阿尔及利亚的支持表示满意。
据新华社19日讯 据阿拉伯马格里布通讯社突尼斯18日消息,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副总理本·贝拉发表谈话,重申阿尔及利亚领土不可分割,并指出必须忠实执行埃维昂协议。本·贝拉是在抨击“秘密军队组织”企图分割阿尔及利亚领土的阴谋时说这番话的。“秘密军队组织”6月14日在奥兰的一次广播中,要欧洲人“重新集结”在奥兰及其附近的五个城市,把它们变成军营,以阻挠阿尔及利亚人在那里行使主权。本·贝拉说,“这是一种阿尔及利亚人民所不能承认的立场和要求”。

尼赫鲁谈中印关系等问题
承认我国愿意解决边界问题 但又诽谤我国进行“侵略”
新华社19日讯 据印度新闻处报道:印度总理尼赫鲁13日在新德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谈到了中印关系及其他问题。
尼赫鲁又攻击中国“进行了侵略”,他说中国“偷偷地深入了拉达克”。
有记者问,在早先一些阶段同中国的谈判中,他是否得到中国人想求得解决的印象,他回答说,“我所得到的印象是:中国人愿意同印度解决。至于可能会是什么样的解决办法,我说不上。但是,他们对于我们目前的关系并不愉快。”
尼赫鲁在谈话中又重提中印“双方撤退到一定的界线后面的老建议”。这个建议,实质上是以印度最近才侵占的几个地点的撤退,来换取中国方面从历来属于中国的大片领土的撤退。尼赫鲁在这次谈话中也承认:“确实,这种撤退在很大程度上适用于中国人,比适用于印度的程度要大得多”。
尼赫鲁谈到了印度向苏联购买米格式喷气战斗机的问题。他说,“由于印巴关系中和我国北部边界上不时发生的危机,对我国国防力量的要求大大增加了。我们认为,我们应该真正制造出我们所需要的那样类型的飞机。我们现在在制造运输机,我们认为我们应该制造其他类型的飞机。当然,这主要不是从任何国家购买飞机的问题,而是在它们的帮助之下制造飞机的问题。”他说,印度的空军专家对不同国家各种类型的飞机进行了彻底的调查之后,“有两三种理由使我们倾向于认为(在印度制造)米格式最合适。”他在这次记者招待会的另一段谈话中指出,“这种米格机是21型——这是最新式的。”
他说:“开始我们可能必须买几架,以便维持到我们制造出来。”“我们必须有充分的自由来使用我们所喜欢的任何飞机或任何武器。”

专栏:横眉录

言辞与实际
南枝文 英韬画
肯尼迪十四日对一批准备到亚洲和拉丁美洲去的美国“和平队”队员们讲话时承认,美帝国主义在世界上的形象是“粗暴、狭隘、军国主义和物质主义的”。然而,据肯尼迪说,“美国品格”还有“一个不同的方面”,那就是成为“美国的品格、目的和政策的真正组成部分”的一种所谓“有理想的目的感”。据肯尼迪认为,“和平队”使美国“有机会突出”这一个方面。
“理想”、“目的”这些词儿并不能说明任何问题。什么样的人,有什么样的理想和目的。肯尼迪之流的理想和目的,显然同亚洲和拉丁美洲人民的理想和目的毫无共同之处。
作为美国总统,“和平队”的创始人,肯尼迪应该是最清楚美国统治集团的理想和目的的了。不久以前,他在一篇给美国青年写的文章中阐明美国的“理想”是充当“不断前进地奔向新边疆”的“拓荒者”,他们的品格可以归结为八个大字,这就是“征服、坚持、冒险、前进”。而且他承认,“和平队”、武装部队都是在为同一个美国“事业”服务。
可见,“和平队”、核武器、“有限战争”,都是为肯尼迪的独霸全球的理想和目的服务的工具。不论是粉面朱唇还是青面獠牙,都不过是同一个鬼的变相而已。
肯尼迪自己说过,“言辞只有在表现实际的事物时才是有价值的”。肯尼迪在使用动听的辞汇、华丽的词藻和工整的对仗句子方面的确下了一番功夫,然而,这除了扩大他的言辞与实际之间的矛盾之外,又能有什么价值?
(附图片)
在假面具舞会上

美国侵略者从亚洲滚出去!
上左图:在肯尼迪的命令下,美国军队在今年5月登陆泰国
上右图:美国军事人员正在南越指挥伪军屠杀南越爱国者
新华社发
下左图:美国在太平洋西部关岛上的空军基地一直保持着所谓“高度的战斗状态”。基地上的士兵一听到出击的警报信号,立即登机飞往袭击目标。这是一次出击演习    新华社发
下右图:美军在南朝鲜和南朝鲜空军举行联合水陆作战演习的情形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