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同志式的帮助
编者按:一个人在工作中有了缺点和错误,应不应该受到批评呢?当然应该。但是,怎么样去批评,却大有讲究。特别是一个领导同志,要帮助被领导同志改正错误,就更要认真讲究批评的方法。一个人产生了缺点和错误,总有许多因素,是比较复杂的,甚至是很复杂的。同是一种性质的缺点和错误,在每一个人身上的表现,又可能不一样。所以,要去帮助一个人改正缺点和错误,就必须作细致的调查研究,分析主客观的各种具体情况,对症下药地采用切实有效的方法。这篇通讯介绍一个大队支部书记对一个生产队长的批评和帮助,体现了这种正确批评的精神,值得一读。
4月初,我们到安徽颍上县潘营公社郭庄大队访问。在这里,我们听到了党支部书记侯祥邦帮助郭西生产队长、共产党员陈传富改正错误的故事。
到底是不是“委屈”?
陈传富今年三十二岁,贫农出身,当生产队长有三四年了。工作一向积极负责。他从小在家种地,庄稼活也样样在行。可是他有一个很大的缺点,就是工作方法简单,态度生硬,处理事情好独断独行。像去年队里养的一头母猪,一时没有人喂养,他就自作主张把母猪卖了。社员知道后,都埋怨他。有些事情,社员虽然提出了不同意见,他却固执己见。队里有块三亩多的肥地,去年春种时,陈传富主张种瓜,多收入些现金,队里添个东西方便些。社员们考虑缺乏种瓜技术,不同意种瓜,主张种秫秫,多收些粮食。陈传富没有考虑社员的意见,结果种得不好,没有收到瓜,还浪费了不少工夫,社员一肚子意见。
整风整社期间,社员们对陈传富的工作作风提出了批评。陈传富没有很好检查自己的工作作风,反而埋怨群众,以为大家有意和他过不去。他委屈地说:“脏活累活,我哪一次不是跑在头里,还不是想多打粮食,把生产搞好。做对了,一句不吭;做错了,又是这样主观,那样不民主,我不信大家的意见都是对的。”
陈传富的错误思想暴露以后,大队党支部开了几次会帮助他。陈传富是个经不住批评的人,他在听大家发言的时候,脸上红一阵白一阵,心里很不是滋味;会后,想过来,想过去,没有想通,最后一气,竟对副队长郭西宇说:“工作干不好,群众埋怨,领导批评,不如回家当社员了。”他心里有疙瘩,工作提不起劲来,队里的工作也就渐渐放松了。
钥匙对窍才能打开锁
支委会分析了陈传富的思想和性格,认为需要细致耐心地教育他,接着便把这个任务交给了支部书记侯祥邦同志。
一天,侯祥邦来到陈传富家里。陈传富半天没说话,好像和谁呕气似的。
“我这队长干不下去了,还是让我回去吧。”陈传富噘着嘴,气冲冲地说。
“回去干啥,当社员?怎么说干不下去了?工作有缺点,大家提意见,是希望你把工作做得更好,不是和你过不去。有缺点大家都不提,好不好呢?”侯祥邦笑着说。
“要不还让我回郭东去干副队长,郭西我是干不下去了。”
侯祥邦见他很执拗,便说:“现在不是干与不干的问题,也不是到哪里去干的问题。作为一个共产党员,这时考虑的是如何改正错误,转变工作作风,把生产领导好,挽回自己在群众中造成的不好影响;错误不改正,到哪个队都是干不好的。”
侯祥邦回到大队后,向支委会汇报了和陈传富谈话的情况。大家提出:陈传富的错误主要是作风不够民主,办事主观,要使他改正错误,必须通过具体事实,对症下药。
过了两天,侯祥邦第二次来到陈传富的家,陈传富正在刨园地种胡萝卜,见侯祥邦来,便丢下了大锹。他想队里生产很忙,搁着不问,却来料理自留地,以为侯祥邦准会批评他一顿。没想到侯祥邦立即接过铁锹帮他刨起地来。
当时各队正在加紧犁秫秫茬地,有的已经快犁完了。一问陈传富,郭西队还没犁一半。侯祥邦说:“有啥困难吗?”陈传富觉得这与自己放松领导有关系,但是牲口少也是一个原因,便说:“咱们牲口太少了,只有三头管使的,进度很慢,实在没有办法。”
晚上,侯祥邦帮助他开了个社员会,把困难提了出来,向群众问计。会上,大家提出了许多有效的办法。第二天,侯祥邦又和已经犁完秫秫茬的新东队联系,按照合理计酬的原则,动员新东队出动了两犋牲口,支援他们犁了一天。全队社员群策群力,加上外队的支援,不到三天,秫秫茬就全部犁完了。
陈传富看到自己队里的活赶不上去,心里也委实着急。没想到,侯祥邦把问题交给大家一讨论,提出了许多好办法。
侯祥邦看到陈传富思想开始有些活动,心里很高兴。一天下午,老侯又到了郭西队,一来看看队里“三秋”生产是怎样安排的,二来看看陈传富思想有些啥变化。这时陈传富正坐在地坎上望着天发愁,一见侯祥邦,着急地说:“老侯,我们‘三秋’任务大,劳畜力少,忙不过来,又下连阴雨,你看咋办?”侯祥邦再一次启发他说:“众人是圣人,还是找社员拉拉吧。”
晚上,侯祥邦又帮助他开了个社员会。大家算了算各项农活需要劳畜力的细账,认为只要合理安排,大家再辛苦一点,困难是可以克服的。根据大家提出的办法,雨一停,马上就行动,全队“三秋”任务顺利地完成了。
此后,陈传富开始体会到,“众人是圣人”这句话一点不错。前后一对比,觉得以往许多事办坏了,都是自以为是、不相信群众坏的事,大家的批评是对的,以后可不能再独断独行了。
请老人谈过去受苦的事
又一天,侯祥邦已是第五次去找陈传富了。他想,陈传富认识已基本转变,但是不是很巩固呢?他知道他家老几辈种过地主的地,给地主扛过长工。陈传富小时候,还要过饭。他决定叫他爷爷和他谈谈过去受苦的事,这对他可能有些帮助。
他爷爷今年八十四岁了。当他知道陈传富不愿担负工作,便有些生气。他把从来没有对他说过的受地主剥削压迫的事实,一件一件地对他说了。最后说:“不是共产党,咱穷人能翻身吗?如今老百姓当了家,大伙把生产队这个大家业交给你管,你没管好,大家提提意见,你就不愿干了,这是跟谁斗气呢?队里的事情,贫农不干,难道还能叫地主富农干吗?”
陈传富听了他爷爷的话,想想过去,看看现在,又羞又愧,一阵辛酸,眼泪一颗一颗地往下淌。这天夜里,他躺在床上翻来复去睡不着,越想越难受。第二天一早,陈传富找到侯祥邦,激动地说:“老侯呀,过去我错了,队里的工作没有做好,对不起党,对不起社员,以后我保证要好好干,坚决改正错误,队里的事一定要由社员当家作主。你瞧我以后的行动吧!”
学会了和社员商量办事
从那以后,陈传富真正转变了。在一次社员大会上,陈传富主动检查了过去的错误,保证以后改正,还希望大家对他监督和帮助。大家看到陈传富转变了,都很高兴。青年社员郭文友说:“过去咱们队的生产没有搞好,不能全部怪传富,我们大家都有责任。我过去出工拖拉,干活不讲究质量,队长批评几句,还不服气,和他顶撞,其实是我不对。”这些话给陈传富很大鼓励,增添了信心和力量。
4月初,久旱以后下了一场小雨,必须在两三天内就把秫秫种下去。可是牲口不足,怎么办?陈传富召开了社员会,把困难一讲,大家就议论开了,一致提出把三头小牛,一头老驴同四头大牲口配犋使用,这样就可以由两犋增加到四犋;犋数增加了,牛绠、牛轭[è]不够用,大家又提出用担绳和拉车的牛轭代替。
种秫秫期间,时间紧,活很忙,陈传富顾不得回家,就睡在生产队办公室里。夜里别人都睡了,他还要把工具检查一遍,发现哪里坏了,自己能修的,就把它修好。白天照样跟大家一起干,并且总是抢重活干。大家看到队长这种忘我的劳动精神,越干越起劲,只一天半就把秫秫种下去了。
不久前,陈传富受到了社员和大队的表扬,郭西生产队各项工作,也受到了表扬。
颍上县委编写组
安徽日报记者 程在纯

用焦亚硫酸钠防止谷物发热发霉
上海科学研究部门试验获得良好效果
山东省科学技术馆组织多种科学技术活动
新华社上海19日电 上海市粮食局科学研究所和化学工业部上海化学工业研究院研究用焦亚硫酸钠防止高水份谷物、油料发热、发霉、生芽,获得良好效果。
最近,上海市粮食局、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技术科学处、上海市卫生防疫站等有关部门,对焦亚硫酸钠的防霉性能进行了鉴定,认为焦亚硫酸钠是一种较好的谷物化学保藏剂,焦亚硫酸钠可以制止高水份甚至雨淋或水浸过的油菜籽、稻谷、大豆、玉米、山芋干、白米的发热、发霉和生芽变质。
焦亚硫酸钠是化学工业部上海化学工业研究院在去年7、8月间试制成功的。接着,上海市粮食局科学研究所对焦亚硫酸钠应用于各种谷物、油料所起的不同效用进行了为时七个多月的试验研究。他们先在实验室里作试验,以后又在仓库里进行试验。试验表明:用焦亚硫酸钠处理高水份谷物,用药量的多少,因品种品质不同而各异,同一个品种由于含水量高低不同,用药量也要有增减,储藏日期长用药要多些。一般山芋干、玉米的用药量最低,含水量20%左右拌药1%可以储藏五十六天以上不发霉;稻谷水份在20%以上拌药1.5%可以储藏十五天以上;油菜籽用药量较高,水份在20%以上的用药3%,可以保藏四十四天以上;大豆、白米用药量要少。在已经发热、发霉的稻谷、油料中拌入焦亚硫酸钠,温度逐步下降,霉色消失,并且带有新鲜的谷物颜色;已经生芽的谷物用药后芽卷曲,停止发芽。
经过焦亚硫酸钠处理的菜籽、稻谷、山芋干、玉米、大豆、大米,基本上保持原有品质不受影响,有的蛋白质有微量损失,损失量在0.5%左右。用药量在1.5%以下的稻谷加工成白米煮饭,色香味正常;用药量超过1.5%的稻谷加工成白米煮饭略带碱味。焦亚硫酸钠对小麦、鲜山芋的品质有影响,不宜应用,因为焦亚硫酸钠有抑制发芽的作用,经焦亚硫酸钠处理过的谷物、菜籽不能作为种籽。
焦亚硫酸钠处理后的谷物、油料,经上海市卫生防疫站和化学工业部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做过八次为期七天或一个月的白鼠饲养试验,证明这种药品对于动物的机体无害。
据新华社济南19日电 山东省科学技术馆科学技术活动丰富多采,成为山东省济南市开展学术活动、传播科学技术知识的重要场所。
近几个月来每天平均有九百名科学技术工作者、大学教授、工程师、技术革新能手、机关干部、学生等来到这个科学技术馆,共同探讨学术问题,总结生产经验,鉴定科学研究成果。仅5月份一个月,馆里举行的学术活动就有一百五十五次之多。科学技术馆而且是一个业余科学教育场所。业余科技大学有无线电系和数学系在这里上课。这里并开办有业余无线电训练班、护士长训练班和机械制图训练班,有六百四十多名学员;根据生产需要,还举办了蔬菜栽培技术、施肥技术、节约煤炭等临时性的短期训练班。

专栏:读报有感

坚持原则 执行制度
读了《一辆没有买成的小汽车》这篇通讯和《严格按照制度办事》的社论后,感触万分。
我做过很长时期的财经工作,也碰到过类似的问题,深感“严格按照制度办事”,在一般情况下,并不太难;但是,一旦遇到自己的上级以“特殊”“例外”“灵活性”等作借口,明知故犯地不执行制度时,确是有些难办。
有的领导人,对制度的严肃性缺乏认识。好像制度只是给别人制订的,当制度同他个人意图(局部或个人利益)发生矛盾时,就往往置制度于不顾,而要按照个人意图办事。这样一来,就使具体执行制度的人,处于尴尬[gān-gà]地位:是按照制度办事呢?还是执行领导者的个人意图呢?
本来,制度不管对谁,都应当“一视同仁”,起同样的约束作用。尤其对领导者来说,更应当把自觉遵守制度看成是义不容辞的天职。在制度面前,任何人没有理由可以“例外”。
对具体执行制度的人来说,他们如果没有忠心耿耿、铁面无私的高尚风格也是不行的。党和国家的各项制度,是全国人民的利益和意志的集中表现。严格按照制度办事,既是党和国家的要求,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凡是守计划、把口子的财政战线上的尖兵,都应当向那些违反制度的行为作坚决的斗争。
延边 戴维翰

专栏:读报有感

要充实财务会计人员队伍
读了《人民日报》5月22日社论《严格按照制度办事》和通讯《一辆没有买成的小汽车》,我深深感到作为一个会计工作人员责任的重大。
但是,由此我联想到了目前工作中的一个具体问题:要加强财务管理,必须有足够的财务会计人员。以我厅财务处为例。我们管辖着几十个生产企业,百多个基本建设单位,还有几十个事业单位,但是全处现在只有会计十一人。这些人每天忙于做决算、计划,批转文件和赶办上级要的材料,很少有时间下去了解情况,当然也就谈不上加强管理了。而企业的林场(车间)等基层单位,业务范围大,现金收入多,大部分却只有一名会计员,不仅要办森林工业财务工作,还兼办储蓄、商店、食堂等会计工作。一人身兼数职,还兼管出纳。不仅工作应接不暇,顾此失彼,容易造成原始记录不正确,核算不及时,表报不能按规定的时间提出;同时,会计兼办出纳,很容易发生违法乱纪的现象。这种情况,虽已引起有关部门重视,但至今仍未解决。
我建议有关部门能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一次调查研究,采取一些有效的措施,来加强和充实财务会计人员的队伍,加强企业的财务管理。
 黑龙江省林业厅财务处 王訏

专栏:读报有感

既把牢口子 又耐心解释
财务部门怎样坚持按制度办事呢?我们在实际工作中的体会是:既要把牢口子,又要耐心解释。
去年第四季度,我们碰到这样一件事:我们单位的供应部门要订购六百五十套汽车轮胎作为储备,价款约十九万元。我们是汽车运输单位,轮胎确是一项需用的物资。但是,根据上级核定的流动资金定额和轮胎的实际储备情况来看,是不能也不需要订购这批轮胎的。我们一方面“把牢口子”没有付款,一方面又耐心解释,算细账,讲道理,使供应部门知道了不能买这批轮胎的原因,终于取消了订购轮胎的打算。
我们认为,只要企业经管财务工作的同志,既把牢口子,又耐心解释,管钱人和用钱人密切合作,严格按照制度办事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上海市地区运输公司财务科 朱肖鼎

专栏:简讯

简讯
内蒙古自治区乳品生产进入旺季
内蒙古自治区乳品工业进入了生产旺季。五月份全区各工厂生产了八十六点二吨乳制品,等于一至四月份产品总和的百分之七十七以上。
自治区轻工化工厅为了迎接旺季生产,在三月间召开了全区乳品专业会议,总结和交流生产经验,安排了人力和设备检修。很多工厂都在旺季生产到来之前,落实奶源供应计划。
由于部分地区今年奶源充足,又改进了收购工作,不少企业今年牛奶收购量和乳品产量,都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
广州电池放光时间延长
广州市几家生产电池的工厂开展技术研究活动,改进工艺操作,今年以来电池质量普遍提高。五月份,全市兴华、永耀、远光、新西南、士林五家电池厂,电池平均连续放电白光时间比一月份提高七十分钟,间歇放电白光时间提高一百二十分钟;五家工厂出产的电池,全部被评为广州市轻工业优质产品。
福建化工试验厂生产氨水供应农村
福建化工试验厂今年已生产出更多的氨水供应农村。他们所生产的液氨,含氨量稳定在百分之九十九点七五到百分之九十九点八;一吨液氨能加工成四吨农业用氨水。
鞍钢第二薄板厂变压器矽钢片质量提高
鞍钢第二薄板厂工程技术人员,认真进行技术分析和实际观察,发现和解决生产技术关键问题,提高了变压器矽钢片的质量。这个工厂五月份生产的矽钢片电磁性能合格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八点三一。其中近三分之一的矽钢片,电磁性能比国家要求高出一级。
上海搪瓷行业职工改进操作技术
上海搪瓷行业职工努力寻求经济合理的生产方法提高产品质量。
上海生产搪瓷制品,过去一般都是使用锑粉搪烧。近几年来,各厂大量改用了钛白粉。由于两种琅粉的性能不同,用锑粉要搪烧两次,用钛白粉只要搪烧一次就行了。钛白粉单搪比锑粉双搪不但产量高,而且省工时,成本低。但是,因为工艺操作没有及时跟上去,开始时,有很多产品瓷面出现了水印、黑点或皱纹等缺陷,重新上粉搪烧一次。为解决这种依靠整修提高一等品率的不经济的作法,各厂从去年十月份起,就在上海市玻璃搪瓷工业公司的统一领导下,改进搪烧技术。今年以来,钛白粉单搪产品的平均复搪率,已由百分之三十五以上降低到百分之十左右。
南京汉中车辆修配社扩大再生产积累
南京市汉中车辆修配合作社勤俭办社,今年以来的五个多月中全社非生产开支只有二十多元,而为扩大再生产积累的资金却有四千四百多元。
这个合作社的生产计划也月月超额完成,一至五月的总产值达三万五千多元。

帕米尔高原上的模范兽医
维吾尔族兽医玉素甫江,常常不顾猛烈的风雪和山高路远,到各地给牲口治病。1959年以来,他治愈了四千多头次病羊
在“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下的慕士塔格人民公社里,有一位维吾尔族兽医玉素甫江,他对保护当地牲畜健康作出不少贡献,受到塔吉克族牧民的热爱,并且被县里的兽医站评为模范兽医。
慕士塔格人民公社属于新疆帕米尔高原上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地势高,严寒,多雪。全公社的羊只分布在方圆几百公里的高山牧场上。在艰苦的工作条件下,玉素甫江常常不顾猛烈的风雪和山高路远,拿着药包,跨上马,到各个牧场去为牲畜防治疾病。自1959年到这个公社担任兽医工作以来,玉素甫江已经治愈过四千一百多头次病羊,普遍为牲畜作了防疫注射。
玉素甫江积极钻研兽医技术,想各种办法防治牲畜的疾病。当公社的羊只感染疥癣病时,他听说附近山上有温泉能治人们的疥癣病,想到温泉水内一定含有某种杀菌的矿物质,便带领病羊到那里洗浴。经过试验,有一定效果,但泉水的药性不足,他便加进一些“六六六”粉,结果全公社四百多只疥癣病羊都治好了,邻近的公社闻讯,也都赶着患疥癣病的羊来洗浴治病。
贫农家庭出身的玉素甫江,今年二十八岁,新疆解放初期他参加过人民解放军,1958年从部队转业后,调到自治区兽医学校学习一个时期,就到帕米尔高原担任了兽医工作。
(据新华社讯)

拉萨市民欢度萨噶达瓦节
新华社拉萨19日电 拉萨藏族市民昨天成群结队到龙王潭游览,欢度萨噶达瓦节。
萨噶达瓦节原是佛教徒纪念释迦牟尼诞生、圆寂的日子,每年举行一次,后来逐渐形成为一个群众性的节日。昨天,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拉敏·益喜楚臣、政协西藏委员会副主席桑颇·才旺仁增、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副会长嘉错林活佛等也到龙王潭游园。佛教协会西藏分会副会长坚白慈里昨天还到拉萨三大寺之一的哲蚌寺讲经,许多佛教徒也到大昭寺等寺庙进行朝佛、供灯等宗教活动。

专栏:体育

中日乒乓健儿明日在京首战
23、24、26三日将继续交锋新华社19日讯
  日本男、女乒乓球队在我国访问比赛的日程已于今晚确定,他们将先后在北京、天津、上海、广州同我国男、女乒乓球选手共进行十场友谊比赛。其中第一场对中国男、女乒乓球队的友谊比赛,将于6月21日晚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行。日本男、女乒乓球队在北京共将进行四场友谊比赛,其他三场的日期是:6月23日、24日和26日。
日本队在其他三个城市的比赛日程是:
天津:6月28日、29日。
上海:7月3日、5日。
广州:7月9日和10日。
据新华社19日讯 日本男、女乒乓球队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日本男女乒乓球队队员由领队柴田百门率领走下飞机的时候,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秘书长张联华、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秘书长孙平化、中国乒乓球协会代表以及著名乒乓球选手庄则栋、丘钟惠、杨瑞华等人,立即走上前去同他们热烈握手表示欢迎。
在休息厅里,宾主促膝交谈。去年全日女子单打冠军关正子对丘钟惠说,她能第二次访问中国,感到非常高兴。她还把另两个第一次来我国访问的女队员——吉田多美子、中山千鹤子介绍给丘钟惠。庄则栋也同第一次来我国访问的两个男队员——松原正和、濑川荣次热情地交谈起来。
前女子单打世界冠军松崎君代说,她没有想到能第二次来中国访问。她说,她还想来第三次。张联华说,欢迎你来第四次、第五次。柴田百门最后表示感谢主人的热情接待。他说,从比赛的角度来看,我们当然还是想赢。但重要的不是胜负,而是希望通过这次访问能互相学习,以提高日、中两国乒乓球运动的技术水平,并且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今天,日本在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到机场迎接。

专栏:体育

林秉坤唐振业破两项游泳全国纪录
新华社广州19日电 广东省游泳运动员18日下午在广州越秀山游泳场举行的一次游泳比赛中,打破了两项全国纪录。
二十三岁的选手林秉坤在男子一百米侧泳比赛中,以一分八秒八的成绩打破了解放军选手徐旺彩在1959年创造的一分九秒一的全国纪录。
在男子四百米个人混合泳比赛中,二十三岁的选手唐振业以五分二十八秒二的成绩打破了上海选手乔元在去年创造的五分二十八秒三的全国纪录。

专栏:小常识

搪瓷制品
一只搪瓷口杯是怎样生产出来的?人们原先以为茶杯坯子是一块长方形的铁皮卷成一个圆筒,再加上一个圆底,焊接起来的。其实,它是用一张硬纸一样平的薄钢片冲出来的。工人们把薄钢片放进冲床,开始冲出来的只是一个浅的圆筒,冲第二次才像个茶杯形状,然后在剪卷机上把杯口剪齐,并卷成一道圆边,这时看上去就像很厚的样子了。这是一种有很好的耐拉性能的薄钢片。过去,这种薄钢片要从国外进口,近年来,才有了国产的薄钢片。薄钢片做出的产品,不但坚固,而且轻巧。
珐琅(即搪瓷粉)是用石英砂、长石、金属氧化物等二十多种化工原料配合,经过摄氏一千二百度的高温烧制才成的。珐琅粉和铁坯之间,需要有一种“底粉”,然后经过高温锻烧,才能紧紧地结合在一起。按照国家规定,搪瓷杯一般经受三公斤半到四公斤半的撞击力量而不脱瓷,才算是合格的产品。

湖南城步苗族自治县?林公社的筒车,正在抽水灌苗
      唐大柏摄(新湖南报供稿)

以林为家 周小根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