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老革命根据地山东平邑县干部
一贯保持艰苦朴素的革命传统
据新华社济南19日电 山东省革命老根据地平邑县的大多数干部,几年来保持着艰苦朴素、处处节约和埋头苦干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深受群众的爱戴和赞扬。
平邑县在山东沂蒙山区。1938年前后,党在这里创立了抗日根据地。这里的人民,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艰苦岁月里,对人民解放事业作出了贡献。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十多年来,这个县的各项事业有了发展,由缺粮县变成了余粮县。可是,直到现在,这个县从中共县委、县人民委员会到县的各直属部门,仍旧保持着艰苦朴素的作风。他们不讲究排场,整个县级机关没有一张沙发,县委机关里只有四张写字台,其他办公桌多是十年前的。县属的其他单位也都处处精打细算,因陋就简。去年新建的县拖拉机站,除了因工作需要买了两辆自行车以外,其他用具都是由别的机关调济或借用的。县直属机关十多年来很少建筑宿舍,多数干部今天还住在刚解放时住的房子里,有些部门的宿舍,还一直是租用居民多余的旧房。全县的十五个公社,只有两个公社盖了几间办公室,其它十三个公社始终没有盖过房屋。这并不是因为这些公社现在住得很好,汴桥公社现在还在坊店里办公。唐村公社过去借用社员的房子办公,为了不使社员感到不便,去年他们又搬到唐村水库坝埝上,在过去民工住的几间又分散又简陋的工房里办公。
平邑县坚持艰苦朴素的作风,不是没有争议的。解放初期,随着事业的发展,办公室的确不够用了,需要新建一部分,上级拨给了二十三万元。当时有人主张办公室、宿舍一块盖,为此,县委曾召开了好几次扩大会,批评了“尽钱吃面”的思想,只花了十一万多元盖了办公室,把多余的十一万多元交回上级了。由于这个县正在临(沂)兗[yǎn](州)公路中间,来往客人较多,有的干部曾三番五次提出要买一辆小汽车,供接送客人之用。县委在扩大会议上讨论了这个问题,认为如单纯从需要上讲,买辆小汽车自然很方便,可是当前国家财政还很困难,买了汽车就得增加司机、盖汽车房、买汽油,增加一系列的开支,还不如将这些钱用到生产方面去。这样,几次讨论都把这个提议否决了。县级机关和各公社的这种优良作风,也影响了各生产大队和生产队。全县共有一千零三十五个生产大队,四千二百四十八个生产队,只有个别的大队盖过几间办公室,少数生产队在场边上盖了几间存放打场用具和防雨用具用的场园屋。许多生产队没有固定的办公室,不少公社和大队在召开生产大队、生产队干部会议时,还和过去游击战争时期那样,在山沟里的大树下开会,人们坐在石头上,将本子放在膝盖上作记录。
这个县大多数公社和大队、生产队的干部能够坚持节俭朴素的作风,并不是由于他们的生产情况、经济情况不好。近几年来,各生产队还是比较富裕的,只是他们把钱都用在生产上和为社员谋福利方面,而且花钱时处处精打细算。这个县的生产这几年都有发展,唐村公社外宋子峪生产大队,社员的平均口粮在七百斤以上。柏林公社因为生产发展,1960年向国家出售粮食五百二十万斤,超过规定任务一百二十万斤。这个公社的梁谢大队,1961年向国家交售粮食二十二万斤,超额三万八千多斤,花生、鸡、猪、羊毛都全面完成了交售任务。他们帮助社员盖了八十一间房子,购买了三部十二马力的柴油机。
这个县的许多干部都有较长的革命历史。全县各生产大队党支部书记中,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入党的占很大比例。这些干部在党的长期教育下,有着较高的觉悟,始终保持着艰苦奋斗、谦虚谨慎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他们遇事和群众商量,平时和社员一起劳动。至于各生产队的干部,也大多积极带头和社员一起劳动,为了节省县、社和生产队的开支,大队和生产队干部到县、社开会时,都是自己带干粮、铺盖。年龄较大、住地离县较远的省劳动模范贾大娘,到县开会时也不要队里送,有时提前一天就动身。他们这些艰苦朴素的作风,受到广大社员的赞扬。
各级干部除了以身作则,积极参加劳动,用自己的模范行动来影响别人以外,还经常向社员进行勤俭建国、勤俭办社、勤俭持家的教育,并且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影响。

建平县青年山区建设队奋斗五年
绿化秃龙山 建设青松岭
据新华社沈阳19日电 本社记者黄承瑞报道:初夏期间,记者访问了辽宁建平县青松岭公社青年山区建设队。站在青松岭上四望,只见阴坡上一片片大大小小的黑松,浓荫蔽日;在阳坡等高梯田上栽植的苹果、梨树和葡萄,随风微动;在沟膛、坝埂上生长的绵槐,枝梢间挂着簇簇白花,绿白相间,煞是好看。
青松岭原名叫作秃龙山。十年前,这里是“山上秃子头,山下鸡爪沟,刮风砂土起,雨后洪水流”的一片光山秃岭。在这里艰苦奋斗的青松岭青年山区建设队,公社化前属于黎明农业生产合作社,现在是青松岭公社青松岭大队的一个生产队。这群青年人1957年夏季刚上山的时候,山上已栽的一些松树苗,还盖不上地皮;种植的山杏也长得不很好。经过青年队几年来的艰苦努力,这座秃山上栽种的各种树木,已经成长起来。现在,青松岭一带共抚育成活黑松、杏树三千多亩,新栽、补植的有一千多亩,新栽苹果、梨、桃、葡萄、沙枣等四万五千多棵。有些果树已开始见果。青年队并在山上挖了几万个鱼鳞坑,修了上千道谷坊、坝沿、塘坝,控制水土流失面积达五千多亩;利用坝沿坑边种植庄稼,收获了不少粮食。此外,他们还在山下盖了二十间房子,养了一些猪、羊、蜜蜂和家蚕,使这座穷山沟出现了欣欣向荣的景象。
以前,秃龙山的水土流失,对这里的农业生产威胁很大。青年队来到山上后,先拜老农为师,学会了修梯田、垒石坝的技术。他们边学边干,只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垒了七八十个小谷坊和塘坝,还修了一些梯田,挡了一些坝沿,以保持水土。但是,当年8月间一场山洪,便把这些工程冲毁了。这时,大多数队员表示:
“洪水只能冲毁堤坝,可冲不毁我们的决心。”他们请来老模范张俊祥,帮助总结了失败的原因,主要是只治了山下,没有治山上。从此,他们逐年在山上挖鱼鳞坑,在坡洼地修梯田;在小沟修土谷坊,大沟修石谷坊;靠近山下大沟则修了许多齐岸深的大塘坝。这样,暴雨山洪就很少下山了。
青年山区建设队在山上的主要任务是绿化荒山秃岭。在植树造林中,他们也以坚定的意志,战胜了山高坡陡带来的重重困难。如1958年春在大阴坡补植黑松时,水挑不上山,杨云昌、赵子昌等男队员就用镐修梯磴和“之”字路,然后一手扶岩,一手把住扁担把水挑上山去。傅秀英、杨桂琴等女队员刨坑时手裂了口、磨出了泡,男队员要和她们换换,她们却说:“青松经得起风吹雨打,我们就该不怕镐磨!”仍然坚持着干。
青松岭的树长人也长。有些队员开始上山的时候,遇到困难还有些动摇,可是经过几年来的锻炼,他们都像青松一样坚强起来。开始上山的时候,这支青年山区建设队的成员中,仅有四名共青团员,现在已经发展到十五名;并有六名青年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

我和大电贺越南召开和平运动大会
祝越南人民在反美斗争中取得新胜利
美帝国主义在猖狂地扩军备战、加紧核战争的同时,正积极地发动“有限战争”,并把越南南方当作它的“特种战争”的试验场,镇压南越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它还出兵占领泰国,继续在印度支那和亚洲其他地区进行战争挑衅。中国人民同越南人民一起,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进行武装侵略、干涉其他国家内政的罪行
新华社19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今天致电越南和平运动大会,热烈祝贺大会的召开,并向英勇地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和侵略的越南人民致崇高的战斗的敬礼。
电报说,美帝国主义在猖狂地扩军备战、加紧核战争的同时,正积极地发动“有限战争”,并把越南南方当作它的“特种战争”的试验场,镇压南越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它不仅加紧对越南南方的干涉和侵略活动,还出兵占领泰国,继续在印度支那和亚洲其他地区进行战争挑衅。美帝国主义这种侵略行动,是对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中国人民同越南人民一起,同亚洲各国和全世界人民一起,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进行武装侵略、干涉其他国家内政的罪行。
电报说,中国人民一贯支持越南人民把美国侵略者赶出越南南方和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所进行的正义斗争,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所作的一切努力。我们高兴地看到,越南南方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不断向前发展,越南南方人民爱国力量的团结日益发展和壮大。我们向英勇的越南南方人民表示衷心的敬佩和支持,并对越南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印度和加拿大代表违反日内瓦协议、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行动,表示强烈的抗议。我们深信,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不管怎样阻挠和干涉,决不能阻挡越南人民争取和平统一祖国和争取民族解放事业的胜利。
电报说,我们中越两国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共同斗争中,是互相支持,互相鼓舞的。我们两国人民经过考验的战斗友谊和坚强团结,将在反对我们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伟大斗争中日益巩固和发展。我们衷心祝贺兄弟的越南人民在反美爱国正义斗争中,取得新的、更光辉的胜利。

朝鲜贵宾访问中朝友好公社
社员们兴高采烈欢迎友好使者光临
康良煜朴信德副团长等贵宾参观故宫博物院
新华社19日讯 由朴金喆团长率领的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全体贵宾,今天上午访问了北京南郊的中朝友好人民公社。男女社员们兴高采烈地迎接朝鲜人民的使者光临,并且举行了盛大的欢迎会。
贵宾们由康生同志等陪同来到这里的时候,成千的男女社员聚集在林荫道上敲锣打鼓,燃放鞭炮,像庆祝盛大节日般地欢迎贵宾。人们热情地向着贵宾们挥舞采旗和花束,不断高呼:“向英雄的朝鲜人民致敬!”“金日成首相万岁!”公社的少先队员们,在一片欢呼声中向朴金喆团长,康良煜、朴信德副团长等贵宾献花。
在公社的礼堂里,有一千五百多名社员举行了欢迎大会。会场主席台上高悬着朝、中两国国旗,场内挂着大幅欢迎标语。公社管理委员会主任赵彪和朴金喆团长先后在大会上讲话。他们每讲完一段,会场内就响起了热烈的经久不息的掌声。
赵彪在讲话时热情地告诉贵宾们,中朝友好公社自从1960年被命名以后,不断地得到朝鲜同志们的亲切关怀和热情帮助,前来中国访问的许多朝鲜人民的友好使者,经常到这里来作客。朝鲜顺安郡上阳朝中友谊农业生产合作社给这个公社送来的优良稻种,已经在公社的土地上结出丰硕的果实。赵彪请贵宾们转达公社全体社员对朝鲜农民兄弟的亲切问候。他说,我们要认真学习朝鲜农民兄弟在农业战线上积累的丰富经验,祝贺他们在千里马运动中取得更光辉的胜利。
朴金喆同志在大会上对公社社员们说:中朝友好人民公社的名字对于朝鲜人民和朝鲜农民是非常亲切的。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道路上互相学习、紧密合作的朝中两国农民的友谊,由于有着你们的人民公社同我国朝中友谊农业社之间结成的深厚友谊关系而更加增添了光辉,并且正在日益巩固和发展。
朴金喆同志说,中国近几年来遭到了严重的自然灾害,但是你们中国的人民公社社员们经受住了种种考验,并且正继续万众一心,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英勇地克服着一切困难。他还说,沿着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所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进的中国人民,高举三面红旗继续进行英勇的斗争,一定能够克服一切暂时的困难,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更伟大的胜利。
朴金喆同志还在讲话中兴奋地告诉中国农民兄弟:朝鲜农民目前正在为占领劳动党提出的今年生产五百万吨谷物的高地而一致地投入增产斗争,并且要在七年计划期间把谷物产量提高到六百万吨到七百万吨。他说:朝鲜农民正继续以跨上千里马的气概向前飞奔。朴金喆同志告诉社员们的这些令人鼓舞的喜讯,立刻在会场上激起了持续不断的热烈掌声。
在欢迎大会上,公社负责人把公社自己培育的稻种和其他礼物,赠送给代表团,朝鲜贵宾也把绣着“朝中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友谊和团结万岁!”的锦旗和其他礼品,赠送给公社。
欢迎大会结束以后,代表团全体贵宾参观了公社的养马场、奶牛场和正在进行脱粒工作的打麦场。贵宾们所到之处,许多男女社员都涌上前来热烈鼓掌欢迎。
今天下午,代表团副团长康良煜、朴信德和全体团员,由人大常委员副委员长林枫等陪同,参观了故宫博物院。
(附图片)
6月19日,以朴金喆同志为首的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访问了北京郊区中朝友好公社。贵宾们在康生同志陪同下受到中朝友好公社社员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 陈娟美摄

朝鲜艺术剧团去上海等地访问演出
新华社19日讯 以辛道善为首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立艺术剧团今天上午乘专车离开北京前往上海、南京等地访问演出。中国演出经理公司经理丁波陪同前往。
到车站送行的,有对外文委副主任张致祥等。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郑凤珪也到车站送行。

富马亲王复电周恩来总理
感谢对老挝三亲王达成协议的祝贺
新华社19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收到了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的回电,感谢周恩来总理对老挝三亲王就组织民族团结政府达成协议的祝贺。梭发那·富马亲王的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阁下:
在老挝三亲王就组织民族团结政府达成协议的时候,承蒙阁下来电祝贺,深为感动。我谨以老挝政府和老挝人民的名义,向阁下、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衷心的谢意,感谢在日内瓦会议上以及在老挝对我们争取和平、中立和民族独立的斗争所给予的支持。我确信,明天的老挝将继续加强我们两国之间业已存在的如此令人高兴的友好关系。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老挝王国政府首相 梭发那·富马亲王
1962年6月13日

从苏联回国途中
老挝政府顾问丰萨万离京回国
陈毅副总理曾接见老挝客人
新华社19日讯 老挝王国政府顾问方·丰萨万从苏联回国途中于6月17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今天上午离开北京回国。到机场迎送的有外交部部长助理韩念龙、第二亚洲司司长周秋野等。苏联驻华大使馆和越南驻华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送。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昨天上午接见了老挝客人,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姬鹏飞,部长助理乔冠华、韩念龙,第二亚洲司司长周秋野等。接见以后,陈毅副总理同客人共进午餐。

政协常委会举行会议
讨论进一步加强政治协商工作和学习工作
新华社19日讯 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今天举行第三十一次会议,讨论今后如何进一步加强政治协商工作和学习工作。
会议是就政协全国委员会去年12月在上海召开的政协工作座谈会,今年1月在哈尔滨召开的学习工作座谈会,以及政协全国委员会第三届第三次会议上收集的问题和意见展开讨论的。在会上发言的有张治中、刘文辉、李书城、史良、荣毅仁、王绍鏊、季方、陈其尤、茅以升、王芸生、刘斐、刘清扬。发言的委员们指出,这几年来政协全国委员会的工作有了新的开展,民主生活更加活跃起来。为了贯彻政协第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精神,大家认为,政协委员们今后要从更多的方面通过各种方式去了解和研究党和政府各项方针政策贯彻的情况,了解实际工作中的经验和问题;要更广泛地联系各方面的社会人士;要进一步加强各界人士的学习工作;要通过政协全国委员会更好地推动各地方政协组织以及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等政协组成单位的工作,以便进一步活跃人民民主生活,发挥人民政协的日常监督作用。政协常委会对于这个问题以后还将继续进行讨论。

复旦大学举行传统的科学报告讨论会
报告会持续半月,提出论文一百九十三篇,陈望道、谈家桢、苏步青等许多老教授提出了论文报告
新华社上海19日电 每逢校庆举行科学报告讨论会,已经成了上海复旦大学多年来的传统。今年他们为校庆举行的第八届科学报告讨论会,共提出论文一百九十三篇,是历届最多的一次。报告讨论会很热烈,从5月25日开始,一直持续了半个月才结束。有将近一半的老教师在这届报告讨论会上提出了论文报告。
这次社会科学各系共提出七十篇论文,其中有关于语言、文学、历史、经济、哲学等基本理论研究的课题,也有关于这些学科历史和现状的研究的。自然科学各系的论文共一百二十三篇,选题范围也很广阔,有关于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基础理论研究的,也有关于这些学科新的科学技术研究和与国民经济关系密切的研究课题。
在科学报告讨论会的第一天,校长、语言学家陈望道教授和副校长、生物学家谈家桢教授都作了科学报告。陈望道教授报告的题目是《我们的语言研究的基本倾向》。这位七十三岁高龄的学者,研究祖国语言已经四十多年,他在二十年前就写了《修辞学发凡》的著作,近年来致力于汉语文法和一般语言学的研究。在这次报告中,他比较系统地阐述了自己的看法。他回顾了从十九世纪末叶到今天关于汉语研究的历史,指出六十多年来汉语文法规律研究的历史就是一个不断的、更注意从中国语言实际出发探索其规律的过程,这是我们语言研究的基本倾向。从这个基本倾向出发,他认为今后汉语文法研究应当继续以现代汉语作为检验汉语文法是否科学的标准,这样一只手伸向古人学习,一只手伸向外国学习。他认为,那种不顾祖国语言的实际情况,生硬地用外国语法条文套在汉语上的做法,是不能揭示出汉语文法的真正规律来的。
谈家桢教授在他的关于遗传学的现状和发展的报告中,详细地介绍了现代遗传学的发展以及各国研究的现状和动向,指出遗传学已经日益成为现代生物学中最中心的学科之一。谈家桢教授除了教学之外,现在还负责遗传学研究所的工作。
在这次科学报告讨论会上,数学系是全校几个系中报告最多的,可算是人材辈出。这个系的最老一辈是副校长苏步青教授和系主任陈传璋教授,他们的科学研究精力仍然很旺盛。《数学通报》《中国科学》等杂志经常有苏步青教授新发表的数学论文。他在这次报告会上提出的《关于高维射影空间共轭网论的研究》,是他最近关于这个问题连续发表的第五篇论文。除了研究高维射影空间共轭网论问题以外,最近这位老数学家又在开始研究一门新的学科“流形几何”,这已是他三十多年研究生涯中所研究的第三个专门问题了。
谷超豪、夏道行、郑绍濂等是这个系的第二代。他们大多是苏步青教授和陈建功教授的学生,现在有的已是教授、副教授了。谷超豪现在是微分方程教研组主任,除了教三门课外,还负责指导八个研究生的学习;夏道行在陈建功教授担负杭州大学教学工作以后,接替了他的老师担任了教研组主任工作,他也教三门课,指导六个研究生。在这次科学报告会上,他们报告了《拟线性双曲型方程组的一组边界问题及其在气体动力学中的应用》、《关于非正常算子》等论文。
这个系的第三代,都是1957年前后才毕业的青年教师,现在主要跟谷超豪、夏道行这些年轻的专家教授在研究学习。他们提出报告的论文最多,有的论文质量也相当高。数学系一些四五年级的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这次也提出了十多篇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