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胜利解决社会主义建设中艰巨的技术革命任务
朝鲜技术干部队伍成长壮大
据新华社平壤17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解放十七年来,培养出了大批的优秀技术人材。国民经济各部门已经拥有一支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武装起来的技术干部队伍,胜利地解决着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复杂而艰巨的技术革命任务。
朝鲜解放时,整个北部没有一所大学,现在已经有九十二所大学,拥有一万多名教师和十八万四千多名学生。如今这些大学每年都培养出成万名新的技术员和专业人材。
朝鲜解放时只有九百六十四名中等以下技术水平的技术员,而现在已有十六万多人的强大技术力量。1961年,国民经济各部门每一千名职工中平均有技术员、专门人材八十六名。1945年刚解放时,黄海钢铁厂只有一名朝鲜技术员,而今天有七百多名。
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在培养技术人材当中,除大力发展专业技术教育、增设大学和专业技术学校以外,还广泛建立半工半读的在职人员的教育体系,如开办工厂大学;同时还吸收各工厂企业、农业社的技术人员和干部参加各大学开办的夜校或函授教育网。朝鲜党和政府十分关心对青年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使他们具备工人阶级的革命性、组织性和坚强意志。这一培养红色技术员、专门人材的方针,已取得巨大成果。最近时期,朝鲜解决了化学、物理学和其他学科的许多现代技术问题,如对维尼龙化学纤维的研究成功,无烟煤气化问题的解决,半导体的研究,人体经络实态的发现等。
据平壤报纸报道,在七年计划期间,朝鲜将培养出十八万名工程师和专门人材。

捷一批青年下乡务农
许多青年到边疆建设国营农场
据新华社布拉格十七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大批青年学生参加农业生产。到五月底为止,全国已有三万一千多名应届九年制学校毕业生同农业合作社或国营农场签订了工作合同。他们将于暑假后去农业学徒学校学习掌握种植农作物或饲养牲畜的基本知识,并以一半时间进行生产实习。
目前全国从事农业劳动的青年约二十万左右。今年年初以来,捷克斯洛伐克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号召青年建设十个边疆国营农场,那里共需要六百一十名农学家、畜牧业专家、经济工作者、建筑工人、拖拉机手和司机等。到五月底为止,第一批二百五十个青年已经响应号召,前往边疆。
青年们到条件艰苦的地方发展农业生产,已经作出许多成绩。去年秋天前往荒芜的东斯洛伐克低洼地区库察尼村的青年,克服种种困难开垦了一千公顷土地,今年他们已在这片土地上播种了第一批谷物。

增产饲料 改善经营 改良品种
匈积极发展牲畜和家禽业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15日电 匈牙利各地正在采取积极的措施,大力促进牲畜和家禽饲养业的发展。
在保证饲料供应方面,为了提高主要饲料作物玉米的产量,农业劳动者还在去年秋天就在大部分玉米地上进行了深耕。匈牙利畜牧工作者很注意改进经营管理方法,来提高牲畜和家禽的产量。在饲养方面,各地很重视把传统的优良经验同现代化的方法结合起来。为了适应牲畜和家禽的发展,各地大量建筑成本低而适用的简易畜舍和禽房。
改良牲畜和家禽的品种也是发展牲畜和家禽业的重要任务之一。按照计划,到1965年良种白猪在全国猪的总只数中所占的比例,将由50%提高到70%。产蛋量高的母鸡种和鹅种以及北京鸭种正在迅速推广中。

保加利亚举行展览会
纪念季米特洛夫诞辰
新华社索非亚17日电 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教育和文化部以及季米特洛夫博物馆16日在索非亚联合举行图片展览会,纪念保加利亚人民的领袖和导师季米特洛夫诞生八十周年。
保加利亚党政领导人日夫科夫、于哥夫等出席了图片展览会的开幕式。社会主义国家驻这里的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迪莫夫在开幕式上讲了话。
6月初以来,这里的报纸纷纷发表文章,一些机关、企业和学校也分别举行集会,纪念季米特洛夫诞生八十周年。

专栏:兄弟国家文化生活

朝整理一批民谣
朝鲜音乐家同盟和作家同盟中央委员会最近新发掘和整理了约五十首民谣。这批民谣是以朝鲜西部地区的为主,并选择了一些京畿道的和南部地区具有代表性的。在整理过程中,尽量保存了原来曲调的旋律和基本格调,保存了语言的优美、简洁和富于形象性以及运用诙谐和讽刺手法的特点。同时对这些民谣进行了加工,在其中增强了人民在革命生活中产生的新的思想感情。
据平壤报纸报道说,这次民谣的发掘整理工作,对区分朝鲜民谣中具有人民性的、民族特点的因素并加以改革性的继承和发展,是一个重要的开端。

专栏:兄弟国家文化生活

阿出版民间创作
阿尔巴尼亚最近出版了两卷民间诗歌集,这是“民间诗歌丛书”的头两卷,其中收集了十三个著名的民间艺人的作品。这些作品在一八三五年至一九一二年期间都曾经在民间广为流传。十三个人中包括十九世纪阿尔巴尼亚著名的爱国民间艺人费米·米特柯的作品,他的手稿影印在第二卷里。

专栏:兄弟国家文化生活

波发展电视广播
目前波兰居民已拥有七十五万五千五百台电视机,到今年年底将增至九十万台。届时,波兰将有十六个电视中心,广播能力将达到一四○瓩,比去年增加六十瓩。这样,居住在波兰全国一半土地上的人民将可以看到电视广播。
在今年头几个月里已有比得哥煦、科沙林、卢布林等省的电视中心建成并开始广播。
为了保证更好地进行电视广播,波兰将扩大小型电视转播站网。到今年年底以前,这样的转播站将达到二十个。

苏发努冯揭露美国及其追随者的破坏阴谋
临时联合政府必须按三亲王协议行事
不许沙湾拿吉集团用它的“国会”撕毁三方面协议
新华社川圹18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昨晚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对这家电台记者发表谈话说,三亲王12日在查尔平原根据苏黎世公报达成了成立临时民族团结政府协议,这个临时民族团结政府不必通过国会,也不受任何国际监督,只须由国王批准。
苏发努冯亲王说,临时民族团结政府的对内、对外政策和目前任务,苏黎世公报已有明确的规定。临时民族团结政府执行国家重大事务须按照三方一致通过的原则。
苏发努冯亲王说,达成成立临时民族团结政府的协议是老挝全体人民的巨大胜利,它为和平解决老挝问题打下了法理基础。苏发努冯亲王说,三亲王协议的墨迹未干,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就着手破坏成立临时民族团结政府的协议。美国飞机仍不断在解放区空投土匪和武器;美国军队仍不肯撤出老挝,美国仍宣称将继续给富米·诺萨万集团军事援助。另一方面,它们正在酝酿由所谓“国会”来表决三亲王签订的协议。
苏发努冯亲王在谈到富米·诺萨万集团15日将三亲王的协议交由所谓“国会”讨论和表决时说:“这是违反三亲王苏黎世公报的行动,其目的是撕毁刚签订的三亲王查尔平原协议。”
苏发努冯亲王指出:“从1960年底美帝国主义和沙湾拿吉集团攻击以富马亲王为首相的王国合法政府以来,‘国会’已完全被沙湾拿吉集团所控制,并已变成美帝国主义的工具。王国合法政府、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人民不再承认这个所谓的‘国会’。因此,1961年6月22日三亲王在苏黎世签订的协议说:临时民族团结政府‘将根据特别的程序组成’,‘而不通过国民议会。’本月12 日三亲王查尔平原协议规定:‘三亲王按上述方式组成的临时民族团结政府严格执行苏黎世公报的全部条款。’”
苏发努冯亲王说,富米·诺萨万集团演出“国会”讨论和表决的丑剧,是企图使它们的“国会”合法化,从而将这个“国会”塞进临时民族团结政府中来,以便今后阻挠干涉和控制临时民族团结政府,实现美帝国主义的阴谋。
苏发努冯亲王说,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人民以及沙湾拿吉集团中怀有诚意的人,认为沙湾拿吉集团“国会”的一切提议都是无价值的。老挝人民决不允许沙湾拿吉集团用它的“国会”来撕毁三方面已达成的协议。
苏发努冯亲王号召老挝各爱国武装力量和老挝人民,千万不能对美帝国主义存有幻想,必须进一步提高警惕、加强团结,随时准备斗争。

富马首相去万象晋见国王
新华社川圹18日电 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今天下午乘飞机去万象晋见国王。同机前往的有宣传大臣贵宁·奔舍那。
随同富马亲王前往的有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代表和国际委员会代表及其他随行人员。
到机场送行的有老挝王国政府卫生大臣坎苏·高拉,内务和国民经济大臣西苏曼·西萨銮萨,老挝王国政府军副总司令昏·蒙昆维莱将军,老挝爱国战线党总书记富米·冯维希,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最高指挥部代表奔·西巴色将军等。
各国的外交代表包括我国驻老挝经济文化代表团代理团长刘春也到机场送行。

苏党政代表团访问罗马尼亚
新华社18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以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为首的苏联党政代表团,应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和部长会议的邀请,18日上午抵达布加勒斯特进行友好访问。
到车站欢迎代表团的有: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乔治乌—德治,部长会议主席毛雷尔,罗马尼亚党和政府的其他领导人,以及罗马尼亚首都各界的代表。

波兰外交部长结束在古巴访问
据新华社哈瓦那17日电 波兰外交部长腊帕茨基应古巴政府的邀请在古巴进行了六天的正式访问以后,已经在16日离开古巴。

我国赠给阿尔巴尼亚一批教学器材
新华社地拉那16日电 15日在地拉那举行了中国赠送给阿尔巴尼亚的一批教学实验器材的赠送仪式。
参加赠送仪式的有地拉那大学校长伊利、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地拉那市委书记费克列特·谢胡、文教部副部长巴鲍基、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席特雷斯卡、阿中友协副主席杜马,以及地拉那大学的师生员工等。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王鲁明和使馆其他外交官员等也出席了仪式。
伊利在赠送仪式上代表地拉那大学师生感谢兄弟的中国人民、中国政府、中国共产党及其领袖毛泽东同志送来的礼品和给予的帮助。
这批教学实验器材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根据中阿文化合作协定1961—1962年执行计划赠送的。

巴基斯坦任命新驻华大使
新华社18日讯 巴基斯坦政府已经任命纳瓦布查达·阿格哈·穆罕默德·罗查少将为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南朝鲜法西斯集团统治不稳的反映
朴正熙集团内部勾心斗角
伪总理宋尧赞被赶下台 朴正熙自封为“总理”
据新华社平壤18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朴正熙集团内部勾心斗角,矛盾重重。伪总理宋尧赞已在16日被迫辞职,朴正熙今天自封为“总理”。
据汉城基督教广播电台报道,很久以来,南朝鲜军事政权内部就“笼罩着不透明的烟幕”,闹“意见对立”。西方通讯社报道说,在李承晚统治时期曾经担任过“戒严司令部司令”的宋尧赞“反对”朴正熙集团最近实行的“货币改革”。当他同全体“政府成员”在16日提出辞职的时候,军事政权的“最高委员会”召开了“紧急会议”,接受了宋尧赞和“财政部长官”千炳圭的辞职。
现在,朴正熙已经同时担任三个职务:“国家复兴最高委员会主席”、“代总统”和“总理”。
这一事态的发展反映了南朝鲜军事法西斯集团的统治日益不稳。据南朝鲜通讯社报道,17日,朴正熙集团的“中央情报部次长”透露,一部分旧政界人士、军官以及学者和学生,从去年7月起举行过五十多次秘密集会,准备在6月中旬发动“军事政变”,推翻朴正熙集团。朴正熙集团已经逮捕了和这个案件有关的三十三人。

参加兄弟国家铁路部长会议
余光生到乌兰巴托
新华社乌兰巴托17日电 参加第七届社会主义国家铁路部长会议的我国铁道部副部长余光生,今天乘专车到达乌兰巴托。朝鲜和越南的代表团团长也同车到达。
蒙古邮电运输部部长奇米德道尔吉、外交部副部长索索尔巴拉姆和我国驻蒙古大使谢甫生等到车站迎接。

专栏:国际体坛

世界足球锦标赛闭幕
巴西队捷克斯洛伐克队分获冠亚军
本报讯 第七届世界足球锦标赛6月17日在智利圣地亚哥结束。上届冠军巴西队以三比一战胜最后一个劲敌捷克斯洛伐克队,再度蝉联冠军。捷克斯洛伐克队夺得亚军。捷克斯洛伐克队从1934年(第二届)以后首次取得世界亚军的称号。在16日争夺第三、四名的比赛中,另一支南美劲旅智利队以一比零击败南斯拉夫队,夺得第三名。
巴西队经过了10日的复赛和13日的半决赛,先后以三比一和四比二击败了英格兰队和智利队而进入决赛。在这次锦标赛的全部六场比赛中,巴西队取得了五胜一平的战果,成为本届比赛中唯一没有吃过败仗的队。它虽然在分组循环赛中曾被捷克斯洛伐克队以零比零迫成和局,但在最后的决战中,它显示了凌厉的锋线实力,攻破了被公认为本届比赛中最优秀的防线——捷克斯洛伐克队中卫线。从本届锦标赛看来,巴西队速度快、攻势强以及个人技术全面的特点,又一次展现在世界球坛上。
亚军捷克斯洛伐克队在复赛和半决赛中分别以一比零和三比一挫败了欧洲两强——匈牙利队和南斯拉夫队。在同巴西队争夺冠军的战斗中,虽然以一比三败下阵来,但是在比赛中首开纪录的却是捷克斯洛伐克队。在上半场结束时,始终保持了一比一的和局。在下半场所失的两球中,有一球还是由于巴西队占了背光的地利,在高球吊门时,捷克斯洛伐克队门将因阳光刺目而失守的。捷克斯洛伐克队在这次锦标赛的十一场比赛中,取得了七胜一平三负的战绩,共射入球二十七个,是历届世界锦标赛中一个球队进球的最高纪录。匈牙利队在1954年的第五届锦标赛中也曾创进球二十七个的最高纪录。
在取得复赛权的八支劲旅中,本来苏联队和匈牙利队争夺冠军的呼声是比较高的,因为苏联队在决赛前远征南美的比赛中,有过战胜阿根廷、乌拉圭和秘鲁等强队的纪录。在这次分组赛中,也从未败北。但是在10日的复赛中,却被智利队在禁区附近和三十米外的两次冷箭攻破了大门,以一比二的比数被淘汰下来。
匈牙利队也是在分组循环赛中未曾败过一仗的。但在10日对捷克斯洛伐克队的一仗中,始终未能越过捷克斯洛伐克队的坚固防线。一般人认为,匈牙利队所以败给捷克斯洛伐克队,同它的锋线有关。因为在这场比赛中,一向和中锋艾伯特合作得很好的右内锋哥洛士因负伤没有上场,影响了艾伯特的作用。艾伯特在分组赛中是十六个队中表演出色的人物之一。他与苏联队的前锋伊万诺夫同创个人独进四球的最高纪录。
进入复赛的其他两支欧洲球队——英格兰和西德,是分别以零比一和一比三败给南斯拉夫和巴西的。
至此,随着冠军的产生,这场前后延续了近两年的世界足球锦标赛宣告结束。
(齐纳)

专栏:科技世界

用贝塔射线治疗脑肿瘤
苏联不久前制成了第一部医用贝塔射线机,它能放射出强大的超硬射线流,这种射线流能够破坏脑中的肿瘤细胞。
利用这种装置,患脑肿瘤而又不能动手术的病人也可以得到治疗。治疗时,每次发出的贝塔射线的剂量由医生决定,通常使用的剂量是二百到四百伦琴。医生根据每个病人的具体情况,在几天之内向病人施行几次这样的治疗。最初的几次治疗经验表明,这一方法是有效的。

专栏:科技世界

减少包囊虫病手术痛苦
蒙古著名医学博士伊钦霍尔洛,在长期治疗包囊虫病的过程中,发现和论证了包囊外层有神经系统。
包囊虫病是一种寄生虫病。这种寄生虫随同食物进入人体后,寄生于肝、肺等内脏中,形成包囊,往往需要通过手术摘除包囊才能治愈。
伊钦霍尔洛博士说:这种病的病源来自狗和狼。狼、狗通过粪便把这种病源排泄在草原上,通过食物传染到人体。一些身强力壮的牧民在得了此病后变得消瘦、四肢无力、失去劳动能力,或因包囊破裂发生过敏性反应而死亡。
伊钦霍尔洛系统地研究了神经系统的分布、发展、变化和人体其它部分的联系等问题,写出了关于包囊虫病的神经系统的专门论著。她说,“由于这一发现,在动手术时,可以避免触动神经,使病人减少痛苦和消灭事故”。

专栏:科技世界

在肺叶手术中利用“假肺”
波兰医师前不久利用安装“假肺”的方法代替切除肋骨的方法完成了肺叶切除手术。
过去在肺部患病而需要部分切除时,为了避免切除后的胸腔内出现巨大空隙,往往同时要切除若干条肋骨,使胸部部分下陷。把“假肺”填补在切除后的空隙中,就可以不必切除肋骨。
波兰医师制成的“假肺”是一种聚脂网罩。罗兹附近一所结核病疗养院外科主任雅辛斯基用这个方法给四个病人做了肺叶切除手术,其中二人切除部分左肺,另外二人切除全部左肺,手术结果良好。

专栏:科技世界

首次利用人工心肺装置
保加利亚医学家最近完成了本国第一次利用人工心肺装置在人工维持血液循环条件下的心脏手术。
手术的对象是一位患心脏瓣膜缺陷的十三岁的小女孩。在手术期间,她的心脏功能由人工心肺装置代替。这个装置可以把必要数量的氧加进血液中,然后有节奏地输送回病人的心脏。在历时四十五分钟的手术以后,心脏缺陷得到矫治,装置即被移开,心脏恢复了正常功能。小女孩目前情况良好。
这个手术是由索非亚医学院心脏外科临床医院进行的。
(据新华社讯)

专栏:兄弟国家新人新事

牧羊能手呼和乌勒
从鄂尔浑国营农牧场西力扳生产队中心西行不久,一座座落在山坡下的蒙古包便映入眼帘,同行的蒙古同志说:“这就是我们要访问的蒙古人民共和国劳动英雄——呼和乌勒的营地。”
进了蒙古包,我先打量了一下主人。他,稀疏的头发已经花白,瘦长的脸被晒得黝黑,老牧人今年已经五十九岁了。当他知道我们的来意后,便高兴地拉着我们的手,去看他今年新接的羔畜。在一排宽大而整齐的棚圈里,围着很多羔畜,个个活泼、健壮,有的昂头“咩咩”喜叫,有的互相追逐。老牧人跨过栏杆,在棚圈里抱抱这只,拍拍那只,爽朗地说:“今年我放牧的五百七十只母绵羊,已经全部产羔了,一共接了七百只小羔”。然后,他又遗憾地补了一句:“真可惜,死了二十只。”
五百七十只母绵羊,产羔七百只,成活六百八十只,这不是很大的成绩吗?老牧人为什么还有些遗憾呢?我有些不解,于是我问他:“今年场里给的接羔指标多少呢?”
“五百四十只。”
“超过了很多。”
“超额是不少,可不如去年。去年我放牧的那六百只母绵羊,接了七百八十只,只只都成活了!”
老人的这种严格要求自己的精神,使人敬佩。无怪乎我在鄂尔浑国营农牧场的时候,无论是谁,只要一提起呼和乌勒的名字,就伸出大拇指来了。
呼和乌勒对自己的工作非常认真努力。几十年如一日,使他积累了丰富的放牧经验。譬如在夏秋两季,这是牲畜上膘的好时节,老牧人每天清晨三点半钟左右,就赶着羊群出去放牧。到了中午,就把羊赶到阴凉处休息。太阳西斜,天气慢慢凉爽起来,又赶着羊群去吃草,直到晚上十二点才往回赶。在这个季节里,老牧人为了抓膘,总是白天黑晚地工作着,所以他放牧的牲畜长膘特别快。
到了接羔季节,他就更忙碌了。产羔时,一天就要接几十只小羔,如果小羔不拿出来,就要挤死、踏死。产双羔,对牧人来说,固然是喜事,但是,母羊产下双羔时,往往偏心眼,只喜欢一个,只给一个小羔吃奶,侍弄不好,到头来,还是一个。因此他一天到晚,都在棚圈里侍弄。见到小羔肚子有些胀,就马上抱走;母羊奶少的小羔,他便抱到奶多的母羊那里去喂;产下双羔时,他就培养“母子感情”,让母羊喜欢的小羔吃饱后,马上抱走,再把母羊不喜欢的小羔抱去吃奶和母羊放在一起。到了晚上十一、二点,他还检查一次,摸摸所有小羔的肚皮,是否吃饱了,不饱的再逐个去喂;看看天气是冷是热,冷了,棚圈里多放些羊,使它们不致挨冻,热了就少放一些。
呼和乌勒终年辛勤的劳动,获得了优良的成果。他放牧的鄂尔浑种半细毛羊不仅产羔率高,而且长膘快、产毛多,小羊成长二年后,平均体重达六十公斤,每只羊可产毛三点七公斤。 (黄远)
(附图片)
呼和乌勒在精心照料他的羊群

为了占领五百万吨谷物“高地”
争取生产五百万吨谷物,这是今年朝鲜人民集中全力所要占领的社会主义建设六个“高地”之一。
为了占领五百万吨谷物“高地”,目前已采取了许多措施:进一步加强农业机械化,供应农村更多的农业机器,预计今年每二百町步(一町步为十五市亩)耕地拥有一台半拖拉机(以十五马力计算);增加施肥,仅上半年供应农村的化肥为七十万吨;继续开发水利灌溉;改良二十一万町步土地和开垦十万町步荒地,等等。朝鲜各地农业社热烈响应了党的号召,广泛地展开了争夺五百万吨谷物的生产竞赛运动。
苏恩农业社的田头
黄海南道白川郡赵玉姬农业社战胜了旱灾,大麦丰收在望
黄海北道黄州郡三勋农业社的社员们在玉米地里第三次除草
在插秧已经结束的松南农业社的稻田里,正在用飞机撒除草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