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62-06-15

1962-06-15新闻联播 文字版

革命烈士诗抄

第4版()<br/>专栏:<br/><br/> 革命烈士诗抄<br/> 中国青年出版社最近将《革命烈士诗抄》重编增订出版。增订本共收入八十七位革命烈士的一百九十四首诗词,包括全国各地为共产主义事业壮烈牺牲的优秀共产党员和其他革命志士充满革命英雄气概的遗诗、绝笔。烈士们的生命虽然惨遭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匪帮杀害,但他们的诗词永远闪烁着金光。这里发表的,是从增订部分中选出来的。以后我们还准备陆续选刊。<br/>  ——编者<br/> 诗一首<br/> 高君宇<br/> (1896—1925)<br/> 我是宝剑,<br/> 我是火花,<br/> 我愿生如闪电之耀亮,<br/> 我愿死如彗星之迅忽。<br/> 亡命<br/> 熊亨翰<br/> (1892—1928)<br/> 蹈火归来又赴汤,只身亡命是家常。<br/> 东西南北路千里,父母妻儿天一方。<br/> 太息斯民犹困顿,驰驱战马未玄黄。<br/> 风尘小憩田夫舍,索得浓茶作胆尝。<br/> 自勉<br/> 罗学瓒<br/> (1893—1930)<br/> 不患不能柔,惟患不能刚;<br/> 惟刚斯不惧,惟刚斯有为。<br/> 将肩挑日月,天地等尘埃。<br/> 何言乎富贵,赤胆为将来。<br/> 就义诗<br/> 张锦辉<br/> (1915—1930)<br/> 唔怕死来唔怕生,天大事情妹敢当;<br/> 一心革命为穷人,阿妹敢去上刀山。<br/> 打起红旗呼呼响,工农红军有力量;<br/> 共产党万年走天下,反动派总是不久长。<br/> 穷苦工农并士兵,希望大家要齐心,<br/> 打倒军阀国民党,何愁天下唔太平。<br/> 狱中诗<br/> 杨匏安<br/> (1896—1931)<br/> 慷慨登车去,临难节独全。<br/> 余生无足恋,大敌正当前。<br/> 投止穷张俭,迟行笑褚渊。<br/> 者番成永别,相视莫潸然。<br/> 革命精神歌<br/> 赵博生<br/> (1897—1933)<br/> 先锋!先锋!热血沸腾,<br/> 先烈为平等牺牲,作人类解放救星。<br/> 侧耳远听,宇宙充满饥饿声,<br/> 警醒先锋,个人自由全牺牲,<br/> 我死国生,我死犹荣,<br/> 身虽死精神长生,<br/> 成仁成仁,实现大同。<br/> 诗一首<br/> 宣侠父<br/> (1899—1938)<br/> 神州遍地涨烽烟,莫只登楼意黯然。<br/> 惟有齐心来革命,一条生路在人前。<br/> 家书催归急<br/> 黄诚<br/> (1914—1941)<br/> 拼将血泪此时挥,常誓沙场盾舁归。<br/> 家事早忘身度外,慈书忽叱省期违。<br/> 梦中犹盼征鸿讯,病里时缝游子衣。<br/> 未灭匈奴竟归去,依闾迟暮尚依依。<br/> 狱中诗<br/> 陈法轼<br/> (1917—1942)<br/> 磊落生平事,临刑无点愁。<br/> 壮怀犹未折,热血拼将流。<br/> 慷慨为新鬼,从容作死囚。<br/> 多情惟此月,再照雄心酬。<br/> 诗一首<br/> 陈辉<br/> (1920—1944)<br/> 英雄非无泪,不洒敌人前。<br/> 男儿七尺躯,愿为祖国捐。<br/> 英雄洒碧血,化为红杜鹃。<br/> 丈夫一死耳,羞杀狗汉奸。<br/> 有感<br/> 朱学勉<br/> (1912—1944)<br/> 男儿奋发贵乘时,莫待萧萧两鬓丝!<br/> 半壁河山沦异域,一天烽火遍旌旗。<br/> 痛心自古多奸侫,怒发而今独赋诗。<br/> 四万万人同誓死,一心一德一戎衣。<br/> 无题<br/> 古承铄<br/> (?—1949)<br/> 假如山崩地裂,<br/> 假如天要垮下,<br/> 假如一动就会死,<br/> 假如有血才有花……<br/> 只要能打开牢笼,<br/> 让自由吹满天下,<br/> 我将勇敢上前,<br/> 毫不惧怕!<br/> 1947年6月“六一”大逮捕后有感<br/> 花<br/> 白深富<br/> (?—1949)<br/> 我爱花,<br/> 我爱洋溢着青春活力的花,<br/> 带着霜露迎接朝霞。<br/> 不怕严寒,不怕黑暗,<br/> 最美丽的花在漆黑的冬夜开放。<br/> 它是不怕风暴的啊,<br/> 风沙的北国,<br/> 盛开着美丽的矫健的百花。<br/> 我爱花。<br/> 我爱在苦难中成长的花,<br/> 即使花苞被摧残了,<br/> 但是更多的<br/> 更多的花在新生。<br/> 一朵花雕谢了,<br/> 但是更多的花朵将要开放,<br/> 因为它已变成下一代的种子。<br/> 花是永生的啊,<br/> 我爱花,<br/> 我爱倔强的战斗的花。<br/> 花是无所不在的,<br/> 肥沃的地方有花,<br/> 贫瘠的地方有花。<br/> 在以太里<br/> 有无线电波交织的美丽的花;<br/> 在一切的上面,<br/> 有我们理想的崇高的花。<br/> 我爱花,<br/> 我愿为祖国<br/> 开一朵绚丽的血红的花。<br/> 悼龙光章同志<br/> 艾中宣<br/> (?—1949)<br/> 不要眼泪,<br/> 不要人们的慰藉。<br/> 记着呵——<br/> 中国人还活着,<br/> 这册血写的账簿<br/> 将是一块历史的丰碑!<br/> 死,是永生,<br/> 死,并不是战斗之火的熄灭。<br/> 让他永不泯灭的忠魂,<br/> 在青翠的歌乐山巅,<br/> 仰望黎明!

“惟刚斯有为”

第4版()<br/>专栏:<br/><br/> “惟刚斯有为”<br/> 俞介甫<br/> 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因为有勇气在。<br/> 魑魅[chī-mèi]魍魉[wǎng-liǎng]、妖魔鬼怪乱舞于旁而胆不丧,因为有豪气在。<br/> “哀哉沮洳[jù-rú]场,为我安乐国。岂有他谬巧,阴阳不能贼?”(文天祥:“正气歌”)因为有那“贯日月”“塞苍冥”的正气在。<br/> 一个革命者,一个立志为共产主义事业献身的战士,那是具备了这种勇气、豪气和正气的。顺利时刻不骄,困难时刻不馁。永远那么坚贞,那么英气勃勃。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br/> 勇气、豪气和正气,在一个革命战士身上,汇集为坚强的革命意志,大无畏的革命气概和豪迈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即使到监狱里,刑场上,他们仍然是大义凛然:<br/> 恽代英烈士说:“已摈忧患寻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br/> 夏明翰烈士说:“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br/> 刘绍南烈士说:“杀死我一人,革命杀不绝。直到流尽了最后一滴血,眼睛那肯把敌瞥!”<br/> 林基路烈士说:“掷我们的头颅,奠筑自由的金字塔,洒我们的鲜血,染成红旗,万载飘扬!”<br/> 王若飞烈士说:“死里逃生唯斗争,铁窗难锁钢铁心!”<br/> 这些千古不朽的诗句,正是革命烈士的勇气、豪气和正气凝炼而成。连头颅都可以一掷,世界上还有什么可以使革命者却步的呢?<br/> 最近即将出版的“革命烈士诗抄”增订本里,新选辑了罗学瓒烈士的三首诗,其中有一首“自勉”,有句云:“不患不能柔,惟患不能刚;惟刚斯不惧,惟刚斯有为。”这诗还是烈士在湖南第一师范读书时候写的,那正是“书生意气,挥斥方猷”的年代。罗学瓒烈士先后担任过醴陵和湘潭的县委书记,一九二九年在中共浙江省委工作时被捕,次年在杭州被蒋介石匪帮残杀。<br/> “惟刚斯不惧,惟刚斯有为。”这不仅是精粹的诗句,也是革命人生观的真谛。古往今来,许多仁人志士,许多英雄豪杰,许多人民烈士、革命家,正是得了这个“刚”字。有了它,才无所惧,有所为;有了它,才锻炼成“钢铁心”,破除万难前进。直到今天,这两句诗仍然给我们无限的启示和力量,去迎接新的斗争。

力与巧

第4版()<br/>专栏:长短录<br/><br/> 力与巧<br/> 黄似<br/> 郭老在《读随园诗话札记》第五十九则《天分与学力》中,指出了袁枚对孟子的曲解,我完全同意郭老的意见,再补充说几句。<br/> 孟子和他的弟子讲学,有两处谈到“巧”字。一处说:“梓匠轮舆,能予人规矩,不能使人巧”;另一处就是袁枚所引用的“智,譬则巧也,圣,譬则力也,由射于百步之外也,其至,尔力也,其中,非尔力也”。意思十分明显,不知这位博学的随园先生为什么会将它看反。<br/> 用射箭来作为学艺的譬喻,孟子的话讲得很明白,一个人要把箭射“至”百步之外,可以凭气力——就是天分,但是要把箭射“中”百步之外的靶子的红心,这就得靠技巧,——而技巧则是不能单凭天分而必须通过学习才能达到的。关于学习技巧,孟子在另一段话中作了补充,这就是说要达到巧,除了学习方法(规矩)之外,还必须勤修苦练。这个道理也很容易了解,譬如写文章,文法是必须懂的,学了文法就可以使你的文章有规矩,有准绳,而不至于犯不通的错误,但是,单靠文法是不够的,因为即使精通文法的人,也不一定就能够写出好文章、好作品。<br/> 看来,鸿儒们不容易懂的道理,被人认为低人一等的艺人们却是深知此中三昧的。讲到习艺,戏班子中就有一句话,叫做:“师父带进门,修行在自身”。带进门,就是教你懂得规矩、程式。学基本功,听锣鼓点子,都是入门的规矩,这些,师父都可以教,但是学会了这些之后,要成为一个优秀的表演艺术家,那么就只能靠自己的勤修苦练了。过去有一位票友下海,演完了之后向他的师父请教,他的师父说:“你的本钱不错,台上该演的都演了,该唱的都唱了,身段中规中矩,唱的也没有荒腔走板,可是,你演的总觉得不是这么回事,没有味儿。”这说明了要成为一个好的艺术家,除了天分、方法之外,还有一个必须经过勤修苦练而然后才熟能生“巧”的问题。在艺术这个行当中,毫无疑问,天分有很大的关系,但是只靠天分,不学习、不按规矩,看来是不可能有所成就的,同时,假如有人以为只要学会规矩、程式,只求学会,不求学通,那么正如上面所说的那位票友一样,他的艺术是不会使人感动的。<br/> 看看杂技演员的表演吧,他们都是很普通的人,道具很简单,方法也没有什么神秘,其难能者,巧之一字而已。他们的表演不能乖误百分之一秒的时间和十分之一糎的距离,要掌握这么精微的分寸,达到这种出神入化的境地,看来是除出穷年累月的苦练之外,是别无其他诀窍的。

传神——艺丛评点马铁丁

第4版()<br/>专栏:<br/><br/> 传神——艺丛评点<br/> 马铁丁<br/> 我翻了一下“六一”儿童节前后的若干种报纸,有关儿童生活的摄影登了不少。我以为北京日报的这张《妙不可言》,是较为精彩的。其精彩之处不在肖形,而在传神。<br/> 是什么高兴的事情,使这两位小朋友会心的微笑呢?仿佛快笑出声音来了,但是,现在还没有。<br/> 那个男孩正向女孩耳语。显然不是耳语的开始,也不是耳语的临近终结,是耳语的中途。讲出的和听到的已经够有趣的了,而更有趣的还在后面。<br/> 那笑容,没有分散讲者与听者的注意力。正相反,注意力恰好从笑容中集中地表现出来。<br/> 情绪是一种具有感染作用的魔力。它们笑,你也不由得跟着笑。也许你还因此暂时返回到自己的童年。<br/> “那算得什么创作,简直同照相一样”。<br/> 其实照相也是一项艺术。把一个人的鼻子、眉毛、眼睛照下来并不难。可是,要从这鼻子、眉毛、眼睛中反映出他的精神面貌,个性情绪,同样非有修养不可。<br/> 一年三百六十天,一天二十四小时,人的表情,大凡是平平常常,普普通通的居多。只有在特定条件下的某一个瞬间,其眉毛一扬或眼珠一动,一个架式或一个姿态,最能体现出本质的特征。<br/> 这一瞬间,有人抓得住,有人抓不住。这不仅需要敏锐的准确的判断力,而且需要与这判断力相适应的熟练技巧。

红军鞋凌石边

第4版()<br/>专栏:在革命物馆里<br/><br/> 红军鞋<br/> 凌石边<br/> 红军鞋,是当年兴国县妇女亲手缝成的。<br/> 千针万线,千针万线,缝进了苏区人民的无限心意。你看,那么密,那么紧,那么结实,都是人民军队和人民群众的鱼水情。<br/> 穿上这双鞋,走着走着,仿佛就听到苏区妇女的歌声:“哥哥你把麻鞋穿,腾云驾雾上高山;哥哥你把麻鞋穿,冲锋陷阵把敌歼;南征北战打敌人,我的鞋儿穿不烂。”<br/> 穿上这双鞋,走着走着,仿佛又听到当年红军唱的歌:“冬天到来雪花飞,妇女同志真热心,三十万双布草鞋,同志妹,送到前方给红军。一双草鞋千万针,红军哥哥穿了记在心,五次围剿要粉碎,同志妹,捉几个师长谢你们!”<br/> 红军哥哥穿着它,踏过千山万水,从江西走到陕北,从延安走到北京。流了血,流了汗,开辟了一条艰难的道路。<br/> 莫小看这一双布鞋,它能使你想起了那一长串血火纷飞的岁月,使你激起对人民的热爱和对国民党反动派的仇恨,使你想起军民团结一心争取胜利的战斗生活,它更能使你鼓舞斗志,在革命斗争和建设的万里长途上永不停息!

朝鲜谚语

第4版()<br/>专栏:<br/><br/> 朝鲜谚语<br/> *万里路也得从第一步迈起。<br/> *鸟不张翅膀飞不起来。<br/> *滚动的石头不生藓苔。<br/> *费尽心血筑起的塔不会塌下去。<br/> *青年时代的锻炼比黄金还贵重。<br/> *粒饱的谷穗必低头。<br/> *盛满水的瓶子摇不出声音来。<br/> *杀人者必被人杀,坏人早晚得完蛋。<br/> 〔韩昌熙辑译〕

“好吃么?”

第4版()<br/>专栏:大家谈<br/><br/> “好吃么?”<br/> 李以庄<br/> 闲谈中,有人谈到某地曾费了很大力气,培植了一种大冬瓜,硕大无比,普通的瓜架子架不起,要专门搭一个三层楼高的大架子来架住它们。正说间,有人冷丁问了一句:“这样的冬瓜好吃么?”这话真是一针见血。看似极简单的一句话,却有着平时不大去细想的深意。是呀,这样的大冬瓜,首先搬运起来就很麻烦;切的时候也不简单;切开了还要赶紧把它吃光,因为切开了的冬瓜不能久放;到最后,还有一个问题:“好吃么?”<br/> 其实,冬瓜这个东西并不是以大见长,却是以清甜多汁见胜的,要是不顾它的长处,硬要它只往大里长,变成一种庞然大物,有什么好处呢?每样东西都有自己的特点,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规律。只有“因势利导”,才能把事情办好,否则只有吃力不讨好。共产党人的本领就在于能够按照社会发展的规律推动历史前进。可见热心并非在任何情况下都是好的,有时也会因此办坏事。<br/> 看过歌剧“红云崖”的人都记得人们曾怎样为保卫红军留下的标语斗争,那位老石匠怎样在悬崖上把“赤化全川”的大标语中的“川”字改凿成“国”字后壮烈牺牲……。这也是一种将“小”改“大”,却改得好。在斗争的紧张时刻里,这短短一行标语往往凝聚着千百人的希望,召唤着人们去进行舍死忘生的战斗。所以标语的巨大号召力是不能忽视的。但把标语任意扩大,到处乱写,到处乱用,以为这才是加强思想性,那就不但不好而且是庸俗的了。像有人把“热爱祖国”的字样刻在醋瓶上,就弄得人啼笑皆非了。<br/> 我看,“好吃么?”“好看么?”“好用么?”……这样看似简单的话问得很有学问,它时时提醒我们注意工作的实效。

雄鸡图(图片)

第4版()<br/>专栏:<br/><br/> 雄鸡图(中国画) 陈大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