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老挝舆论评三亲王会谈取得成果
老挝人民必须争取协议完满实现
新华社川圹13日电 “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广播的一篇评论说,三亲王为成立联合政府举行的会谈取得圆满结果,使老挝全国人民感到欢欣鼓舞。这是老挝人民和老挝各爱国力量不懈斗争的结果,同时也证明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提出的和平中立路线符合老挝全国人民的愿望,并得到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
评论说,不能认为联合政府成立起来一切问题就解决了,困难不会再有了。
评论强调说:“放松警惕、存在幻想、盲目乐观、削弱战斗性,是有害的,并会使尚未完全消散的乌云重新集拢起来。”
评论说,全体老挝人民必须积极支持已经达成的协议,争取这些协议得到完满实现。
评论说,没有任何反动力量能够阻止老挝前进,在以富马亲王为首相的联合政府的领导下,老挝将走上繁荣的道路。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12日发表评论指出,“达成组织联合政府的协议,是老挝全国人民的一件大喜事,它为老挝打开了走向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国家统一的道路。这是老挝人民的一个大胜利。”
评论说,这一胜利的取得,首先是由于老挝爱国战线党和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相的王国政府为实现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国家统一所作的不懈努力;是老挝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分裂阴谋的结果;是由于社会主义各国以及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和政府对老挝人民的支持。
老挝毕业生联谊会12日出版的《友谊》杂志也发表社论说,老挝三亲王签订的组织民族团结政府的协议是一个可喜的成果,是老挝爱国力量斗争的胜利。
社论说,只是在爱国力量取得了胜利之后,沙湾拿吉集团才同意坐到会议桌旁来。事实证明,沙湾拿吉集团是不能指望在军事上取胜的;在政治上,也在国内国际舆论面前遭到孤立,沙湾拿吉集团别无出路,才参加了组织联合政府的谈判。
社论说,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则一贯要求通过和平途径解决老挝问题。

朝鲜上月工农生产战线齐传捷报
农业:水稻插秧工作已经结束,积极播种旱地作物
工业:钢铁工人不断技术革新,采煤工人产量增加
据新华社平壤13日电 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了朝鲜北部的劳动人民5月份在工农业生产中取得的成就。
在农业战线上,各地农业合作社集中力量进行水稻插秧和其他的田间工作,这些工作的进展比通常要快。在许多地区,水稻插秧的工作已经完成。同时,旱地作物播种工作和除草工作也在积极进行。到5月底为止,全国已经播种谷物的旱地面积达到了计划的85.5%。
在工业战线上,钢铁工人5月份继续展开技术革新运动,使钢产量比前一月份提高了12%,并多生产了七千四百多吨生铁和五千吨钢材。今年上半年的铁合金生产计划到5月底已将近完成。
采煤工人在5月份所开采的煤比去年同期增加十二万七千多吨。特别是像安州、阿吾地、高乾原和新仓联合煤矿等这些年产量在一百万吨以上的大型煤矿,5月份的煤产量分别比4月份增长8%到28%。
重工业委员会所属的各工厂和企业在5月份生产的机器、设备和附件,为去年同期的一点二倍。铁矿砂产量增加了15%,化学肥料增加了18%。
全国各地的纺织工人在5月份比4月份多生产二百十五万多米的纺织品。

阿尔巴尼亚各地普降喜雨
对当前耕作播种工作极为有利
据新华社地拉那12日电 6月10日和11日,阿尔巴尼亚全国各地先后普降喜雨。据阿尔巴尼亚农业部负责人对本社记者说,这场雨对当前阿尔巴尼亚各地的耕作播种工作极为有利,尤其是为复种玉米创造了有利条件。它有助于刚种下的棉花、烟草和玉米的发芽和生长。这场雨是自5月1日以来将近四十天中的第一场透雨。

赫鲁晓夫、范文同、金日成分别电贺富马亲王
老挝人民争取中立独立斗争取得胜利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指出三亲王协议打击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
新华社13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3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今天打电报给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祝贺老挝组成临时联合政府。
电报说,“苏联政府十分满意地听到老挝三种政治力量之间的会谈圆满结束和由富马组成的民族团结联合政府的消息。”电报指出,在富马领导下的这一政府的成立“是和平解决老挝问题、保证老挝的中立和独立、顺利解决其他迫切重要的国内问题的道路上的重大步骤。”
赫鲁晓夫表示衷心地祝贺“这一标志着和平和国际合作政策的胜利的重要事件。”
电报还表示希望苏联和老挝之间已经形成的友好合作关系今后将得到发展。
新华社河内13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范文同12日打电报给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对老挝三亲王达成组织以富马亲王为首的老挝临时联合政府的协议表示祝贺。
范文同在电报中指出,这个协议的达成,“是紧密团结一致反对外国干涉的老挝人民和爱国力量英勇斗争的结果,也是亲王殿下坚决奉行和平和中立政策的胜利”。
电报说,民族团结政府的组成符合老挝人民的殷切愿望和东南亚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希望。它为老挝在富马亲王为首的民族团结政府的领导下沿着真正和平和中立的道路稳步前进、从而为维护这个地区的和平作出贡献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范文同说,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怀着热烈的同情,不断注视着老挝人民的斗争和富马亲王为实现一个和平、中立、独立、统一、民主和繁荣的老挝所作的努力。他祝富马亲王在执行自己的崇高任务方面取得成就。
新华社平壤13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12日打电报给老挝王国首相梭发那·富马,对老挝三亲王达成关于组织老挝临时联合政府的协议表示衷心的祝贺。金日成在贺电中指出:“达成组织老挝联合政府的协议,是走向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重要的一步,是老挝人民争取老挝民族独立、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的一个巨大胜利。”
金日成表示坚信,朝鲜人民和老挝人民的友好关系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他同时祝老挝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者、保卫祖国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新华社13日讯 据越南通讯社河内12日讯: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12日向记者发表谈话,表示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和政府热烈欢迎老挝三亲王达成组织临时联合政府的协议。他说:“这是老挝人民的一个很大的胜利。老挝人民为实现一个和平、中立、独立和统一的老挝而进行的正义的和英勇的斗争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这位发言人强调说:“老挝民族联合政府的成立是由于梭发那·富马亲王的坚持不懈的努力,由于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其他爱国力量的不屈不挠的斗争。”
发言人说:“这件事具有重大的意义。它为结束老挝内战创造了条件,并且有助于促进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的成功。它给予了美帝国主义者侵略老挝的阴谋以又一个沉重的打击;美帝国主义者不断破坏印度支那的和平、破坏老挝联合政府的组成以及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的工作”。
他同时强调指出:“可是,这还只是初步的胜利。为了充分实现这个已签字的协议,老挝人民还需要坚持不懈地进行斗争。”发言人说:“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和政府一贯支持老挝人民的正义斗争和首相富马亲王为和平解决老挝问题所作的努力,他们热烈欢迎兄弟的老挝人民的这一新胜利。他们希望,两国人民一向良好的善邻关系将得到巩固和进一步的加强,以便对维护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与安全作出贡献”。

不怕水涝天旱 促进农牧发展
越南推广种植高产作物水芋竹芋
据新华社河内12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越南北方南定、兴安、太平等省一些农业生产合作社,种植高产作物水芋(又名芭蕉芋)和竹芋获得良好成果。种植这两种作物的农业合作社,不仅粮食问题得到解决,而且饲养业也有了发展。
水芋和竹芋都是属于薯类的含淀粉作物。它的叶大茎粗,地下部分的块茎可供食用。水芋生长在塘边、渠边、河边和水田里;竹芋则有顽强的适应能力,可以种植在坡地和新开垦的荒地上,具有耐旱的性能。这两种作物的产量比一般作物要高得多。
从1960年以来,兴安省开始推广这两种作物。目前各农业社都已普遍种植。
据当地干部说,1961年由于有计划地种植了水芋和竹芋,社员都有余粮出卖给国家,同时,由于有了饲料,他们饲养的猪、鸭的数目大大增加了,有的社平均每户养四口猪。此外,肥料也增多了,今年早稻的施肥量比任何一年都多。
当地干部还对记者说,水芋和竹芋还有一个很大的好处,这就是无论水涝天旱,它都能生长。

波兰一矿井创坑道掘进速度的世界纪录
一架高压水力运煤机最近投入生产
据新华社华沙12日电 据《人民论坛报》报道,波兰“塞洛赫”煤矿4—A矿区的矿工们在5月份开了八百四十八米水平坑道,从而创造了坑道掘进速度的世界最好成绩。
在这之前,波兰“鲍列斯瓦夫·斯米亚利”煤矿曾经在3月份挖了七百六十七点五米水平坑道,创造了波兰坑道掘进速度的最高纪录。随后,“塞洛赫”煤矿在4月份提出了打破这个纪录的倡议。
据新华社华沙12日电 据这里的报纸报道:波兰“安达留查”矿井的高压水力运煤机最近投入了生产。这架完全由波兰自己制造的高压水力运煤机,可以从三百二十米深的煤井底层把煤运送到地面,每小时能运送一百二十多吨煤。
高压水力运煤,是一种既安全又经济的方法。

西哈努克致电富马亲王
祝贺老挝三亲王达成协议
新华社金边13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致电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祝贺就组成老挝临时联合政府问题达成协议。
贺电说:整个东南亚,尤其是柬埔寨,将因此而得益。
柬埔寨国家电台在欢迎这一协议时发表评论说:老挝联合政府的成立“将为老挝的独立、中立和统一敞开大门”。

印度尼西亚外长苏班德里约发表谈话
欢迎老挝建立全国性的政府
新华社雅加达13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新闻社报道,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今天中午说,印度尼西亚十分高兴地看到老挝重新建立全国性的政府,并希望它能够“奉行以老挝民族特点为基础的积极自主的政策”。
他说,印度尼西亚仍然承认富马政府,并不是因为印度尼西亚想要干涉老挝的内部事务,而特别是因为它越来越深信:一个新独立和正在发展的国家的发展只有以自己的民族特点为基础时,才能有保障。

美吴集团横征暴敛
南越民穷财尽
南越经济最近出现一片混乱状态,民族工商业陷于困境,工人失业增多。
百姓无力购货 商家无力提货
据西贡报纸报道,目前西贡港口的货物到处堆积,但无人前往提取。
西贡报纸透露,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由于美国和吴庭艳集团的残酷剥削和压榨,人民购买力严重下降,商家无力提货。特别是吴庭艳集团在去年年底颁布所谓“改革财政经济十项法令”后,这种情况更为严重。根据规定,进口商要缴纳的税款相当于进口货物靠岸时的价格的七分之五。进口商必须先缴足了税款才能提货,而提出的货物却卖不出去,因此只好堆放在码头上。
苛捐杂税繁多 大肆搜刮人民
吴庭艳集团还巧立名目繁多的新税,对人民加紧搜刮,来维持其庞大的军费开支。据西贡报纸透露,吴庭艳集团恢复了法国殖民主义统治时期的“安全负担税”,对中小商人征收“包税”,对房产主征收“阳台税”等等。
在农村,繁重的苛捐杂税种类更多。例如,广治省的赋税就有:土地税、市场税、渡河税、上山税、建筑税、婚姻税、生育税、烟税、家畜税、国家基金税、控共基金税、联保基金税等。每一种税款最少要五十元至一百元。许多人家由于无法缴纳赋税而破产。
工厂纷纷倒闭 失业人数激增
在美国“剩余”物资大量倾销和当地官僚买办资本的排斥下,南越民族工商业朝不保夕,纷纷倒闭。据不完全统计,在1960年头八个月中,越南南方就有四百零九个企业倒闭,1961年年初又有三百七十五个企业停止营业。今年以来,工厂、商店还在继续成批倒闭。
随着工厂、商店的倒闭,南越失业人数日益增多。据西贡《远东日报》透露,目前仅西贡—堤岸就有八十三万六千多人失业或半失业,约占这个城市人口的68.3%。
(新华社讯)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老挝三亲王关于组成联合政府的协议刚刚签字,《纽约时报》即扬言,这个政府可能“垮台”,老挝内战有“重新爆发的危险”。
真正的危险是美帝国主义对老挝内政的继续干涉;垮台的是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这样说,不是十分确切吗?
在美国被称为“资格最老”的专栏作家李普曼,最近得意忘形地为资本主义大事鼓吹。说什么西欧的“繁荣”已使社会主义“过了时”。
这使人不由得联想起《封神演义》里的“申公豹”。此人在匆忙中把自己的头安反了,于是总是只看到他身后的东西,而把那真正前进方向上的事物,都当成是已经过去了的。

美军同泰国边防军加紧操练
据新华社13日讯 曼谷消息:据《曼谷邮报》11日援引美国新闻处发自呵叻的消息说,泰国边防警察部队6月11日开始和美国驻泰国的联合特种部队一起进行训练。消息说,一项安排到8月4日为止的计划,规定训练在排一级进行,目的在于使泰国警察熟悉美国军队使用的战术和武器。
同时,《纽约先驱论坛报》驻泰国的记者11日自廊开发出的一条关于驻泰美军活动的消息说:美国海军陆战队和飞机每天都到湄公河的沿岸和上空。据报道,以乌隆为基地的喷气机就飞到泰国和老挝交界的湄公河上空低飞巡逻。

老挝三亲王协议消息传到华盛顿
美国表示美军将继续占领泰国
新华社13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官员在评论老挝三亲王关于组成临时联合政府的协议的时候强调进占泰国的美军将继续留在泰国,并且预示美国无意放弃对老挝内政的干涉。
11日,当三亲王达成协议的消息传到美国以后,国务院发言人怀特在新闻记者的询问下简单地表示,美国“欢迎”这个事态发展。第二天他又对新闻记者发表谈话说,三亲王签订成立联合政府的协议后“还有大量问号留下来”。怀特强调说,“只要有必要”,美国军队将继续留在泰国。他拒绝说明所谓“必要”是什么。
负责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哈里曼12日晚上在电视谈话中也表示,即使在老挝成立新的联合政府,美国部队在泰国需要留多久就将留多久。他在谈到美国今后对老挝的政策时露骨地说,“我期望美国将在这个小小的、但是在战略上非常重要的国家里起非常重要的作用。”
国务卿腊斯克12日对“美国之音”记者发表谈话时说,老挝三亲王达成协议只是走了“第一步”。他表明美国对东南亚的侵略和干涉政策并不会因而改变。他说,“我们(美国)承担了一个重大的义务,要努力帮助南越对游击队进行斗争,而且我们还派增援部队到了泰国”。他接着说,美国的政策仍将是“向东南亚的这些自由国家提供一切合理的援助,并且非常认真对待我们在那里的安全方面的义务。”

抗议美军随意解雇工人并要求增加工资
南朝鲜京畿道工人展开斗争
新华社平壤12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今天援引南朝鲜一家报纸的消息报道,驻在京畿道的一支美军部队所雇用的南朝鲜工人最近要求改善工作条件。
他们在书面抗议中谴责美军当局利用南朝鲜失业人数众多的情况随意解雇朝鲜工人。
在这之前,在仁川美军加油站工作的朝鲜雇员要求改善工作条件,包括增加工资30%、实行照付工资的休假制度和付给加班津贴。
替美军装卸货物的一家公司的工人及仁川市海运局的工人也要求付清欠薪和付给加班津贴。据报道说,从今年1月到4月22日为止,京畿道工人进行的斗争已达九十八起,其中绝大多数是美军所雇用的朝鲜工人发动的。

西贡笼罩在恐怖之中
美吴集团在西贡—堤岸成立“战略坊”
新华社河内12日电 西贡消息:美国和吴庭艳集团为了加强法西斯统治,正在它的统治中心西贡—堤岸成立“战略坊”,使这座城市笼罩在恐怖之中。
据西贡《同奈报》5月18日的文章说,每个“战略坊”约有二百户到四百户,共二千人左右。“战略坊”又分成许多“战略小组”,每组设置巷道和大门,每户要派人守更。警报时,巷道和大门要紧闭,以便军警进行搜查。
文章说,“战略坊”还设有办事处。各户的名册均放在办事处,以便检查。
(附图片)
南越反动头子吴庭儒说:“建立‘战略村’的措施可以说明吴庭艳‘总统’对农民的关心。”
(原载《越南新闻》)

朝鲜的舞蹈艺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舞蹈艺术近年来获得了蓬勃的发展。
朝鲜艺术家们继承了民族艺术传统,创作了不少具有东方风格的新的舞蹈。近年来他们创作的舞蹈、舞剧和歌舞有“我们光荣的祖国”、“红色曙光”、“破晓之日”、“红旗”、“赵玉姬”、“千里马”等。这些舞蹈、舞剧和歌舞动作优美、音乐和谐、主题新颖,表现了朝鲜人民在抗日武装斗争、祖国解放战争和千里马运动中的光辉形象,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
朝鲜舞蹈艺术家们经常深入群众、巡回演出,同时体验生活进行创作。朝鲜国立艺术剧场的艺术家们,在青山里农业社同社员共同生活、劳动几个月,创作出“鲜花盛开的青山里”舞蹈,受到了好评。其他的一些舞蹈如“纺织工”等也是艺术家们在工厂、田间体验生活后创作出来的。
朝鲜歌舞艺术的发展有着广泛而深厚的群众基础,目前朝鲜北部共有八万五千四百多个业余文艺小组,拥有二百多万组员,约占全国人口的五分之一。他们之中有七、八岁的少年儿童,有白发苍苍的老人,有千里马旗手,也有机关干部。每当劳动之余或假日、节日,他们便在工厂、农村,奏起民族乐器,载歌载舞,宣传党的政策,歌唱新生活。朝鲜文化省和文艺团体年年举行业余文艺会演。
(附图片)
扇子舞
长鼓舞

我红十字会总会捐款给阿尔及利亚红新月会
新华社13日讯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秘书长彭炎今天把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写给阿尔及利亚红新月会的一封信和一张二万零六百七十九元(折合三千英镑)的汇票交给阿尔及利亚驻华外交使团三等秘书苏哈勒,请他转交给阿尔及利亚红新月会。这笔款是为了响应阿尔及利亚红新月会最近发出的一项呼吁而捐赠的。阿尔及利亚红新月会目前正在遣返在摩洛哥和突尼斯的阿尔及利亚难民、遣返被法帝国主义集结的阿尔及利亚人和照顾遭到“秘密军队组织”残害的人。
苏哈勒在接受信件和汇票时,向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表示感谢,并且答应把中国人民的好意转达给阿尔及利亚红新月会。

日本作家纪念杜甫诞辰
新华社13日讯 东京消息:大约四十名著名的日本作家今天在东京中国研究所集会,纪念中国伟大诗人杜甫诞生一千二百五十周年。
与会者听取了关于杜甫的报告。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任理事白石凡和东京华侨总会会长甘文芳在会上讲了话,着重指出了在日本纪念杜甫的意义。
日本还将在今年秋季举行纪念杜甫的群众集会。

杨蕴玉到达布加勒斯特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2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书记处书记杨蕴玉,12日乘飞机到达布加勒斯特。
杨蕴玉是应邀前来参加即将开幕的罗马尼亚全国妇女代表会议的。

我乒乓球队到苏丹访问
新华社13日讯 喀土穆消息:中国乒乓球队在中国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黄中率领下,12日从开罗乘飞机到达苏丹首都喀土穆。
中国客人在机场受到苏丹宣传和劳工部代理主任,苏丹乒乓球、足球和篮球各协会的主席以及苏丹乒乓球运动员的热烈欢迎。中国驻苏丹大使馆临时代办李石也到机场欢迎。
苏丹宣传和劳工部长法里德在启程去日内瓦前在机场接见了中国乒乓球队。

专栏:科技世界

探寻蛋白质合成的“密码”
外国一批科学家经过实验提出了一种见解
美国、英国和西德的一批科学家分别通过实验,初步确定了生物体中用来决定蛋白质生物合成的“密码”是什么。
一切动植物的精子和卵子结合成的第一个细胞,最后都会发育成长为与其父母相同的个体。最简单的生物,如病毒和细菌,是靠分裂来繁殖的,它们分裂而成的两个新个体,也同原来的个体一样。科学家认为,这可能是因为在细胞和生物体中存在着一种“密码”,这种“密码”决定生物如何繁殖和发育。科学界长期以来一直在探寻这种“密码”。
据报道,科学界很久以前就发现蛋白质和核酸是生命现象的物质基础,是机体组成的主要成分。在某些病毒中,甚至就只含有蛋白质和核酸这两种成分。生物体中的蛋白质的品种极多,但它们的材料却只是二十种氨基酸。核酸有两种,一种是脱氧核糖核酸,一种是核糖核酸。前者就是“密码”的储藏所;后者的作用是根据“密码”在规定时间合成各种必要的蛋白质(在一些没有脱氧核糖核酸的极简单的生物体中,核糖核酸也可以是“密码”的储藏所)。这两种核酸的分子都是由大量比较简单的物质——四种核苷酸——组成的很长的链状物质。核酸分子在生物体繁殖时可以吸收核苷酸而分裂成同它原体一样的两个核酸分子,分别进入两个新生物体中。
英国剑桥大学的科学家克里克等前不久通过实验证实,在核酸长链中,各种核苷酸的不同的排列组合,就是决定合成什么样的蛋白质的一整套“密码”。他们发现,这种核苷酸每三个为一组,每组核苷酸可以把一种特定的氨基酸“吸”到自己身边,成为这种氨基酸的“密码”。而长链中的许许多多的这种核苷酸组合则把各种特定的氨基酸“吸”到长链旁边来,组合成合乎需要的各种蛋白质,从而也就决定了生物的各种性状。
后来,美国国立医学研究所的尼伦堡和马泰以及美国纽约大学的奥都阿等,通过对核糖核酸的实验研究,确定了每一种氨基酸的“密码”到底是由哪三种核苷酸组成的。西德马克斯·普兰克生物研究所的一些科学家也获得了类似的结果。
据报道,目前,每一个“密码”中的三种核苷酸的排列次序如何,尚未弄清楚。关于“密码”本身,也还有一些科学家有不同意见,科学家还正在进一步探索。(新华社讯)

利用土壤中的电流能提高作物产量
苏联米丘林斯克的遗传学家们通过实验表明,土壤中的电流可以提高农作物产量并改善其质量。
他们把一片锌板和一片炭板埋到地中,在地面上用导线把它们联接起来,形成一个独特的电池。他们在这种“电圃”中试种马铃薯和甜菜,产量有显著的增加,而且马铃薯的淀粉含量增加百分之一点五,甜菜根含糖量增加百分之一。

伽玛射线能促使作物早熟产量增加
苏联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放射生物实验室的科学工作者,用伽玛射线照射玉米种子、提高玉米产量的试验获得成功。
他们把一种普通玉米种子用一种放射物质的伽玛射线加以照射然后下种,结果玉米成熟期比一般玉米提前六天,产量增加三分之一。
研究所还进行了用伽玛射线照射胡萝卜、白菜、西红柿等种子的试验,也获得了提高产量和改善蔬菜内部成分的效果。

地下灌溉能提高作物单位面积产量
苏联基什涅夫农学院以基奇金为首的一批科学家研究出了一种地下灌溉方法,利用这种方法可以使某些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提高一两倍。他们在地下三十到六十厘米深处敷设了地下灌溉管网,建造了调制肥料溶液的储罐,然后用强力泵把溶液送到灌溉系统中,透过管上直径一点五到二毫米的滤孔渗到土壤里。据研究,这种地下管道在二十年内不会淤塞。用于建造的资金一年就可以收回。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