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向兄弟的老挝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我国政府发表关于老挝三亲王协议的声明
中国政府真诚地希望,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能够迅速组成,解决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能够顺利结束,老挝人民的和平、独立和中立的愿望能够早日实现
新华社13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老挝三亲王达成组织临时民族团结政府协议的声明
1962年6月13日
老挝梭发那·富马亲王、苏发努冯亲王和文翁亲王在查尔平原举行了四天会谈以后,已经就组织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问题达成完全的协议,并且在6月12日在会谈协议上签了字。这是以富马亲王为首的老挝王国政府,苏发努冯亲王领导的老挝爱国战线党,以及老挝其他一切爱国力量共同努力的结果,是老挝人民争取和平、独立和中立斗争的重大胜利。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兄弟的老挝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老挝爱国力量的这个成就是得来不易的。大家知道,老挝三亲王早在1961年6月苏黎世会谈中就已经对组织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问题达成原则协议,参加日内瓦会议的有关国家也在1961年12月对老挝问题的国际方面几乎全部达成了初步协议。但是,由于美国对老挝问题采取两面政策,沙湾拿吉集团拒绝按照苏黎世协议组成临时民族团结政府,妄想依靠武力削弱和消灭老挝爱国力量。只有当沙湾拿吉集团所发动的军事挑衅和武装进攻,一次又一次地被打败了以后,在老挝才出现了组成临时民族团结政府的新的可能。在这漫长的过程中,以富马亲王为首的老挝爱国力量在进行必要的自卫的同时,一直坚持通过和平谈判解决老挝问题。由于这种坚持不懈的努力,老挝三亲王终于在这一次达成了组织临时民族团结政府的完全协议。一年多来,老挝局势的发展有力地表明,老挝问题的国内方面只能依靠老挝三种政治力量进行和平协商,才能求得合理的解决,任何外来干涉和强加于人的做法都是行不通的。
三亲王的协议是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一个重大进展。这个协议为老挝人民实现和平、独立和中立的理想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在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持下,老挝人民的理想是一定能够实现的。但是,从三亲王这次所达成的协议到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的组成和日内瓦协议的最后签字,还有一段过程。美国干涉的阴影还在笼罩着老挝。因此,老挝人民在自己前进的道路上还要保持高度警惕,克服种种障碍,才能实现老挝的和平、独立和中立。成立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的协议,实际上标志着老挝人民新的斗争的开始。
老挝三亲王的协议对于缓和东南亚的局势,也具有重要意义。一年多来,美国不仅加紧干涉老挝,而且还利用老挝局势,增兵南越,出兵泰国,使整个东南亚局势日益恶化。这种情况引起了有关国家的严重不安。现在,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已经在望,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有责任继续努力,争取使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成为缓和整个东南亚局势的起点。
中国人民同老挝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中国人民深切同情老挝人民争取和平、独立和中立的愿望。自从1954年日内瓦会议以来,中国政府一贯为促进老挝的和平、独立和中立而努力。在1961年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上,中国和其他有关国家一道,也对和平解决老挝问题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中国政府真诚地希望,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能够迅速组成,解决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能够顺利结束,老挝人民的和平、独立和中立的愿望能够早日实现。

北方部分地区降雨
新华社13日讯 12日夜到13日晨,华北的北部地区、东北的中部、西部地区和西北的东南部地区下了雨。这是最近一个时期北方难得的一场雨。这次降雨,有利于上述一些地区春播作物的生长,有利于夏种。
据中央气象台的统计,这次河北北部、山西北部、内蒙古中部东部、辽宁西部、吉林西部、黑龙江东南部地区的雨量较大,一般有十到三十毫米;河北南部、陕西南部、甘肃南部、青海东北部等地雨量很小,一般不足十毫米。河北青龙、遵化等地这次下了暴雨,雨量分别有七十三和九十六毫米。北京地区这次下雨二十七毫米。
入夏以来,北方大部地区,特别是华北一带雨水稀少。5月底、6月初,东北和华北部分地区曾下过雨,但是除了东北和山东南部地区雨量较大外,其它地区雨水仍少。由于雨少风多、气温高,华北部分地区的旱情有所发展。这次雨后,有些地区的旱情会有些缓和。
最近一个时期,我国主要雨区在南方,长江两岸和华南等地仍然多雨。局部地区已出现涝情。

专栏:社论

老挝人民的重大胜利
在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殷切期待之下,老挝三亲王关于组成临时联合政府的协议已于12日签字生效。这是老挝人民争取祖国和平、独立、中立的重大胜利,是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一个重要进展,是对维护东南亚和平和安全的一个新贡献。
老挝三方面在会谈中所取得的积极成就,是以富马亲王为首的老挝王国政府、苏发努冯亲王领导的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其他一切爱国力量,团结合作,进行不懈努力的结果,是老挝全国人民坚持为和平、独立、中立的老挝而长期奋斗的结果。大家知道,老挝问题之所以发生,老挝的和平统一之所以受到破坏,是由于美国的干涉和侵略。早在1960年8月,富马亲王曾经组成了老挝王国政府,并宣布奉行民族团结与和平中立政策,之后,美国却纠集它的仆从国家,支持老挝沙湾拿吉集团发动叛乱,进攻并占据了富马政府的首都万象。只是当老挝爱国战线党和富马政府联合起来,坚决进行自卫和反击,解放了查尔平原和大片地区,当沙湾拿吉集团的叛军陷于瓦解的时候,美国才被迫同意参加为和平解决老挝问题而召开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坐下来谈判。但是,一年多来,美国始终坚持其政治讹诈和军事进攻的两手政策,它一方面表示愿意通过谈判和平解决老挝问题,一方面又积极帮助沙湾拿吉集团训练和扩大军队,并派遣大批美国军事人员直接指挥老挝叛军不断地向解放区挑衅和进攻。当它在会议桌达不到控制老挝的目的时,它就回到老挝战场上来企图进行军事解决;当它在战场遭到失败之后,就又回到会议桌来,企图玩弄政治讹诈。正是由于美国的一再干涉,老挝三亲王虽然早在1961年6月就在苏黎世会谈中就组成老挝民族团结政府问题达成原则协议,并在1961年10月的欣合会谈中就未来的联合政府的席位分配问题达成协议,但是老挝联合政府迟迟未能组成。不久以前,美国还支持沙湾拿吉集团的叛军分兵七路向解放区发动所谓“胜利攻势”。可是沙湾拿吉集团的军事冒险却在老挝西北部战线上遭到了惨重的失败。只是在这种情况下,沙湾拿吉集团才不得不重新坐下来谈判。老挝人民所经历的这一段曲折复杂的斗争道路雄辩地证明,正是因为他们一面坚持通过谈判谋求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一面又进行必要的自卫,一次又一次地挫败了美帝国主义和它所支持的沙湾拿吉集团的进犯,这也就是说,正是用革命的两手政策对付反革命的两手政策,老挝人民才终于克服了重重障碍,取得了爱国正义斗争的重大胜利。
老挝三亲王所达成的协议,完全符合全体老挝人民的最大利益,也完全符合东南亚和平的利益。以富马亲王为首的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的组成,将为最后完成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工作,为实现老挝的和平、独立和中立铺平道路。长期以来老挝人民为之斗争不息的就是,结束老挝人打老挝人的不幸局面,实现民族和睦和国家统一,摆脱外来干涉,在独立和中立的基础上建设自己的祖国。我们深信,老挝人民的民族愿望一定会得到实现。
现在,一切关心印度支那和平的人们,都希望老挝三亲王所达成的协议能够切实执行,扩大的日内瓦会议能够迅速完成任务。但是,人们也不能不注意到,美国军队还在泰国,与此同时,美国对越南南方的武装干涉还在加紧进行。美国干涉的阴影还笼罩着老挝。整个东南亚局势仍然处于紧张状态。在这种情况下,老挝人民在走向和平、独立、中立的道路上,还会碰到来自美国方面的严重障碍。一切关心老挝问题和平解决的人,对此不能不保持高度的警惕。
中国政府和人民一向希望老挝实现和平,希望老挝成为一个独立和中立的国家,一向为促成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而努力。我们坚决反对美国对老挝的任何干涉,坚持主张老挝人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因此,我国人民衷心地欢迎老挝三亲王会谈所取得的成就。我国周恩来总理在11日打电报给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向老挝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并且表示:“我深信,以亲王殿下为首的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将坚决维护老挝的独立和中立,进一步加强中老友好关系,并且对亚洲和平的事业,作出重大贡献。”
中国政府和人民也一向关心东南亚地区的和平,希望看到东南亚紧张局势的和缓。我国同社会主义国家和其他爱好和平国家一道,为了贯彻执行1954年日内瓦协议,维护东南亚和平,作了重大的努力,对1961年扩大的日内瓦会议所达成的初步协议作了杰出的贡献。今后我们仍将继续努力。我们认为,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的组成,不但应该大大促进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促进扩大的日内瓦会议最后工作的完成,而且应该成为整个东南亚地区局势走向和缓的一个新的起点。东南亚应该是东南亚各国人民的东南亚,东南亚各国的内部事务应由东南亚各国自己去解决。东南亚地区的紧张局势,完全是美国的干涉和侵略所造成的。我们相信,只要东南亚各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再接再厉,坚持不懈地反对美国的干涉和侵略,东南亚地区的紧张局势是能够得到和缓,东南亚地区的和平是能够得到维护的。

朝鲜国立艺术剧团到达北京
我国文化界负责人和首都文艺工作者到车站欢迎
新华社13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立艺术剧团今晚乘专车到达北京,受到了我国文化界负责人和首都文艺工作者的热情欢迎。
在朝鲜友人到达前一个多小时,三百多名首都青年文艺工作者手拿鲜花,从四面八方涌向车站。七时,当列车徐徐驶入车站时,在月台上欢迎的人群中,响起了一阵阵悠扬的手风琴声和有节奏的掌声。首都文艺工作者唱着新创作的欢迎朝鲜友人的歌曲。他们唱着:
“英雄跨马访亲邻,携歌载舞怀友情,六亿人民齐拍手……”,一曲刚完,人们接着又唱起了《金日成将军之歌》。
列车进站后,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任张奚若,副主任张致祥、朱光,文化部副部长夏衍,中朝友好协会副会长魏传统和首都文艺界人士李伟、周巍峙、孙慎等迎上前去,同艺术剧团团长辛道善和团员一一握手,互致亲切问候。首都文艺工作者向全体朝鲜友人献上一束束鲜花。朝鲜国立艺术剧团是应我国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演出的。艺术剧团由朝鲜功勋艺术家辛道善率领,全团共一百五十人。中国演出经理公司经理丁波等专程从北京前往安东迎接。艺术团在安东市受到各界热烈欢迎。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韩益洙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车站迎接。

罗瑞卿大将设宴欢送老挝军事代表团
罗瑞卿大将说,三亲王达成协议是老挝人民的一个重大胜利。这一胜利充分说明了,老挝问题只能由老挝人自己解决。只要老挝国内各个方面,为了老挝民族利益和亚洲和平的利益,进一步团结起来,就一定能粉碎任何外来干涉的阴谋,在独立、中立的基础上,和平建设自己的国家
贡勒将军说,只有当美帝国主义者放弃对老挝的干涉,撤出它们在老挝的军事人员和在泰国和南越的军队,老挝的和平、中立和独立才能真正得到保证。我们相信,我们为争取一个和平、中立、独立和统一的老挝而进行的斗争,正同你们解放台湾的斗争一样,必将取得胜利
新华社13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今晚举行宴会,欢送贡勒将军、辛加坡将军和老挝军事代表团全体贵宾。
罗瑞卿大将在宴会上首先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向老挝人民和老挝爱国军队致以热烈的祝贺。他说:在6月11日的三亲王会谈中,就组织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达成了全部协议。这就为实现老挝和平、独立和中立铺平了道路,这是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一个重要进展,这是老挝人民的一个重大胜利,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都为此感到十分高兴。
罗瑞卿大将说:老挝人民的这一胜利,充分说明了,老挝问题只能由老挝人自己解决。我们相信,只要老挝国内的各个方面,为了老挝民族利益和亚洲和平的利益,进一步团结起来,就一定能够粉碎任何外来干涉的阴谋,就可以在独立、中立的基础上,和平建设自己的国家。
他说:老挝人民的这一胜利,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一贯干涉和阻挠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罪恶阴谋,为争取缓和由美帝国主义一手造成的东南亚紧张局势,作出了贡献。
罗瑞卿大将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从来是不甘心它的失败的。它的侵略军还在湄公河畔,就在这几天,它还在叫嚣要出兵老挝,说什么“不打算放弃老挝”,这是人们不能不警惕的。
他接着说:我国政府一贯主张,在尊重老挝主权、独立、中立、统一的原则下,和平解决老挝问题;一贯同情和坚决支持老挝人民实现自己的民族愿望。我们相信,以富马亲王为首的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在老挝人民进一步团结一致的努力下,必将坚决维护老挝的独立和中立,对维护亚洲和平的事业,将作出重大的贡献。
罗瑞卿大将感谢贡勒将军、辛加坡将军和老挝军事代表团全体贵宾对中国的友好访问。他说:你们的这次友好访问,对于增进我们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相互了解,对于增进我们两国之间的具有悠久历史的深厚友谊,已经作出了有益的贡献。我们相信,继续发展中老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继续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这是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这对于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维护亚洲和平的共同事业,是具有重大意义的。
贡勒将军在讲话中说,由于富马亲王首相和苏发努冯亲王根据老挝人民和军队要求和平解决老挝问题、实现民族和睦和国家统一的愿望所作的不断努力,由于他们为组成以富马亲王为首相的联合政府而进行的坚持不懈的斗争,组成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的协议不久以前达成了。老挝人民和爱国军队对于这一光辉胜利感到欢欣鼓舞。这是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一个重要步骤。这个胜利的取得是由于老挝爱国人民的团结和长期艰苦的斗争,是由于老挝王国爱国军队和寮国战斗部队之间的团结,是由于梭发那·富马和苏发努冯两位亲王之间的亲密团结和合作;它也是由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首先是社会主义各国人民的赞同和支持。
贡勒将军强调指出,但是,美帝国主义还没有放弃干涉老挝的阴谋。它不断阴险地多方指使它在老挝的代理人破坏老挝的和平、中立、独立和统一,并不止一次地威逼它的仆从——老挝反动派来分裂老挝内部的各种力量。正是由于此,老挝人民、王国政府军队以及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必须保持警惕,不断发展和巩固老挝的爱国、中立和民族和睦的阵线,加强围绕在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周围的团结,以便为保卫王室、维护独立和中立而进行有力的斗争。他指出,只有当美帝国主义者放弃对老挝的干涉,撤出它们在老挝的军事人员和在泰国和南越的军队,老挝的和平、中立和独立才能真正得到保证。他说,我们相信,我们为争取一个和平、中立、独立和统一的老挝而进行的斗争,正同你们解放台湾的斗争一样,必将取得胜利。
贡勒将军在讲话中,感谢中国政府、军队和人民对老挝军事代表团的亲切招待。他说,通过这次访问,我们清楚地看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一支被压迫人民从事解放运动、争取民族独立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光荣的军队。我们看到中国的领导人和中国人民一贯为保卫和平而有力地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并且一贯忠实于他们的睦邻政策和同其它国家友好合作的政策。他说,我们相信,以富马亲王为首相的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一旦组成,我们两国的兄弟友谊将更加发展和巩固。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刘亚楼空军上将、彭绍辉上将、傅钟上将、萧向荣中将、刘道生海军中将、刘少文中将、唐天际中将,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北京市副市长乐松生。
今天,老挝贵宾们由国防部办公厅主任萧向荣中将陪同,参观游览了八达岭、十三陵、定陵等名胜古迹。
(附图片)
左图:6月13日,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举行宴会,欢送贡勒将军、辛加坡将军和老挝军事代表团全体贵宾。图为罗瑞卿大将和贡勒将军、辛加坡将军在宴会上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丹麦新任大使拜会陈毅副总理
新华社13日讯 丹麦王国新任驻中国大使安克尔·斯怀特今天下午拜会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商谈递交国书事宜。
拜会时在座的有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宋之光、礼宾司专员卫永清。

陈毅副总理接见柳泽恭雄
新华社13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上午接见日本电波新闻社董事长柳泽恭雄,对他发表了电视谈话。

西双版纳有野生象群
云南西双版纳的原始森林中再次证实有野生象群。
在一个叫小勐养的集镇附近,有一块周围三百二十华里的原始森林。今年春季的一天,远处野芭蕉林里突然飒飒作响,随即发现了野象群的庞大躯体。村里的人们闻讯便借了两支步枪前去猎象。有一头身中六弹,负伤往森林深处奔跑逃窜。很多天以后,在距离中弹地点五十多华里的一条林中小河里发现了这头有六处枪弹创口的野象尸体。这头死象的一对门牙,每颗有十公斤重,不久以前已运往昆明。
这片热带原始森林以及生活在林中的珍禽异兽,都是稀有之物,很有科学价值,所以国家把这林区列为
“自然保护区”禁止破坏森林和猎杀应受保护的动物。这次打死野象的人受到了批评。这块森林的周围是人烟比较稠密的平坝,林中动物不易自动逃逸到别处去,因此只要好生保护,让林中珍禽异兽孳生繁衍,等到数目多了以后,便可合理捕猎,作研究和观赏之用。这片森林里已证实有三群野象,多的二十多头,少的十来头。在这林区工作的云南大学生物工作站的科学人员曾亲眼在林子里看到过野象群。这森林里还有野牛、飞貉、羽毛金色的金鸠等稀有动物。著名的双角犀鸟新近发现了三对,都住在千年老树的大树洞里。

探索普洱茶生产新技术
云南西双版纳勐海茶叶科学研究所在普洱茶的生产和加工技术方面作出了一些新的探索。
云南普洱,是普洱茶的集散地。普洱茶的原产地是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的勐海县。这里有满山遍野的茶树。
现在正是西双版纳采茶的旺季。踏进研究所的幼林速生高产试验茶园,随便抓把叶子来一揉,就有一股提神的清香扑鼻而来。这茶园里的幼林是一九五八年三月育苗、当年八月定植的。第二年就开始收叶(内地一般要在定植数年后才开始收叶),亩产干叶五十斤二两。一九六○年干叶亩产量提高到五百十三斤,一九六一年又提高到五百二十三斤,比当地茶农培植的茶园产量要高得多。
茶树年复一年地生长下去会逐渐衰老。茶树衰老以后,茶叶的质量和产量就要下降。研究所的技术员金鸿祥和工人赵振声想出了一种“环状剥皮”的方法,更新复壮衰老茶树。

“小站稻”产区忙插秧
天津市近郊“小站稻”产区进入插秧大忙季节。目前,西小站、白塘口等公社的生产队,集中主要劳力、畜力和车辆,投入插秧活动。有些生产队根据自愿互利等价交换的原则,同旱田地区的生产队协作,在插秧中得到了旱田队的支援。国家灌溉水利站为了保证插秧期用水,在插秧开始以前举办了灌溉技术训练班,训练了生产队放水员,并且帮助公社和生产队制订了配水计划,使各公社、生产队都能按时得到水。

宁夏引黄灌区灌田插秧
宁夏回族自治区引黄灌区水稻播种进入大忙季节。五月下旬以来,平原上的大小渠道,日夜不停地给稻田灌水。现在,这里的水稻已播种三分之一左右。
今年,灌区各公社在安排水稻种植面积时,注意合理调整稻旱作物布局,尽量避免插花种稻,以防止和克服土壤盐碱化。今年播种的稻田一般翻犁得比较早,土地平整得比往年细。灌区大部分板茬地都经过翻犁,还有一小部分翻了两遍,曝晒时间较长,对提高土地肥力,消灭杂草、虫害,很有好处。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