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越南《人民报》评老挝三亲王协议
老挝人民爱国斗争获得光辉成果
英国《工人日报》指出联合政府的成立是对美国的沉重打击
新华社河内12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社论,指出老挝三亲王查尔平原会谈就组织临时政府达成协议的胜利,对解决老挝全部问题的重大意义。“这是老挝人民为实现老挝和平、中立、独立、统一、民主和繁荣所进行的英勇斗争的光辉成果。这是对美帝国主义继续武装干涉和侵略老挝、力图在老挝成立完全由美国操纵的政府的计划的一个沉重打击。同时,这也是老挝人民和老挝爱国力量对保卫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和平的重要贡献”。
这篇题为《重要的第一步》的社论说:“取得上述胜利的原因首先是:老挝人民的爱国精神和坚决斗争的精神;老挝民族力量愈来愈广泛和紧密的团结;富马亲王提出的、并得到老挝爱国战线党充分支持和坚决执行的和平中立路线;各国人民、民族解放力量、世界爱好和平力量的支持。”
社论说,“当然,老挝联合政府的成立并不等于老挝问题已经全部解决。但是,这是执行和平、中立、民族和睦的政治路线和建立和平、独立、统一、民主和繁荣的老挝的关键。”
社论指出,美帝国主义虽然失败了,但它并没有放弃它的恶毒阴谋。老挝人民还必须克服许多困难。社论表示相信,老挝人民将巩固他们已经取得的成果,积极扩大各种有利因素,以达到预期的目标。
新华社伦敦12日电 伦敦《工人日报》今天说,老挝三亲王达成组织老挝临时联合政府的协议,是“对一直力图阻挠组织老挝中立政府的美国狂人的沉重打击”。
这家报纸指出,联合政府的成立将使美国失去干涉老挝内政或者威胁要越过泰国边境的任何借口。
报纸同时要求公众警惕来自曼谷的消息:美国部队已经开始同泰国边防警察举行联合训练。

越南人民团体发表声明
抗议印加代表诬蔑越南
指出印加报告只会助长美国扩大侵略战争
据新华社河内11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人民团体表示抗议越南国际委员会的印度代表和加拿大代表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在南越进行“侵略和颠覆活动”的报告。
越南北方各地的一百六十多个代表团分别到国际委员会驻河内办事处和它在各地的工作组递交抗议书,要求撤销这个报告。
越南社会党、越南民主党、富利惨案斗争委员会以及其他一些组织最近都发表声明指出,这个不顾波兰代表的反对而通过的报告是完全无效的。这个报告只会助长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战争,只会助长吴庭艳集团在南越进一步加紧迫害爱国人民。
越南总工会、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越南法律工作者协会在向报界发表的声明说,印度代表和加拿大代表的指责是完全不符合真实情况的,其目的无非是掩盖和鼓励美国在南越进行的侵略和挑衅活动。他们要求撤销这一报告,因为它违反1954年日内瓦会议规定的在重要问题上需要一致通过的原则。
越南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发表声明,呼吁亚非和全世界人民要求印度代表和加拿大代表完成他们的任务,保证尊重和严格执行1954年的日内瓦协议。

川圹各界集会欢迎三亲王协议
大会要求美国自泰撤军自老挝撤出军事顾问
号召人民加强团结警惕美国及其走狗新阴谋
新华社川圹11日电 老挝王国政府临时首都川圹的各族各界人民今天在丰沙湾镇举行大会,欢迎三亲王在今天的会谈中达成的关于组织老挝临时联合政府的协议。
川圹省省长和老挝各爱国群众团体的代表都在会上讲了话,他们一致表示赞成三亲王达成的协议,并且希望它早日实现。大会并且通过了决议,要求美帝国主义立即把军队撤出泰国,把军事顾问团人员撤出老挝,停止给沙湾拿吉集团的一切军事援助;停止对老挝的干涉和侵略活动。大会的决议还号召人民进一步加强团结,加强斗争,警惕和粉碎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的新的阴谋。

捷六万人集会纪念利迪泽村被毁20年
诺沃提尼讲话谴责西方国家违背波茨坦协定分裂德国
据新华社布拉格10日电 今天,在离布拉格二十公里的利迪泽新村举行了有六万多人参加的群众大会,纪念旧利迪泽村被德国法西斯毁灭二十周年。
今天的群众大会会场设在旧利迪泽村原址的草场上。参加大会的人拿着集中营旗帜等纪念物,怀着沉重和愤怒的心情来到会场。参加大会的还有各国驻捷克斯洛伐克的外交使节以及来自三十多个国家的八十多名外宾和各国际团体的代表。
以捷共中央第一书记、共和国总统诺沃提尼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政府和民族阵线委员会的代表团出席了大会。诺沃提尼在会上讲话。他谴责西方国家违背波茨坦协定,分裂德国,并在西德重新扶植帝国主义和军国主义势力。他说,作为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近邻,捷克斯洛伐克不能对战后在西德发生的一切漠然视之。他谴责西德军国主义者叫嚣改变边界的复仇主义要求。
大会结束后,人们参观了耸立在离旧村不远的一个山岗上的利迪泽新村和种植着由三十四个国家赠送的近三万棵玫瑰花的“和平和友谊花园”。新村以它幸福和美好的生活向全世界说明:法西斯毁灭不了人类,相反地只能以自己的毁灭而告终。

国际学联就“六·二五”十二周年发表信件
号召各国学生要求美军撤出南朝鲜
新华社平壤11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6月25日是美帝国主义发动侵略朝鲜战争的十二周年,国际学生联合会书记处10日就此给各国会员组织写了一封信。信中说:南朝鲜当前的局势不仅是对朝鲜而且是对亚洲和世界其他地方的和平的严重威胁;阻挠朝鲜统一和破坏亚洲和世界其他地方和平的正是美帝国主义者。国际学联书记处号召各国会员组织要求美帝国主义侵略军——朝鲜人民的一切不幸和苦难的根源——立即撤出南朝鲜,揭露和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在南朝鲜的侵略实质和野蛮暴行,并要求它立即停止这种罪恶行动。
国际学联书记处号召展开世界规模的群众性国际声援运动,抗议法西斯集团强迫南朝鲜青年和学生入伍,要求立即取消南朝鲜的戒严法,保障一切民主权利及政党和社会团体活动的自由,立即释放非法逮捕的无辜者和爱国人民,积极支持南朝鲜学生和南朝鲜其它阶层的人民争取祖国统一、反对美帝国主义霸占南朝鲜的爱国斗争。
(附图片)
南朝鲜汉城的学生在六月六日举行示威,反对朴正熙军事集团投靠美国的卖国政策
 东京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朴正熙集团进行“货币改革”
南朝鲜人心惶惶物价一夜间上涨一半
市场混乱工商业活动已完全陷于停顿
据新华社平壤11日电 汉城消息:美国操纵的南朝鲜朴正熙军事政权于9日晚上宣布,在南朝鲜进行所谓“货币改革”。按照这个军事集团宣布的“货币改革条例”,旧圜(南朝鲜伪币)以十对一的比例兑换新币;在6月17日以前,禁止到银行提款。
这一掠夺性的“改革”使南朝鲜人心惶惶。在宣布“改革”后的第一天——6月10日,物价在一夜之间就上涨了50%。被突如其来的“货币改革”所震动的人们,纷纷涌到店铺和市场上去抢购食物,想快点花掉手头的旧币,情况极其混乱。许多店铺关了门,拒绝卖东西,所有银行账项都被冻结起来,因而使工商业活动完全陷于停顿。
到今年5月15日,南朝鲜货币的发行量已增加到三千三百九十八亿圜,比一年前朴正熙集团发动“军事政变”时增加了50%。
(附图片)
南朝鲜的“货币改革”  方成

美国官员鼓吹“合作”开发南朝鲜
力促日本早日同南朝鲜达成协议
据新华社12日讯 东京消息:美国国际开发署负责远东地区的助理署长贾瑙昨天同日本垄断资本集团的首脑举行会谈,要求日本迅速同南朝鲜达成协议。贾瑙说:美国准备“协助”南朝鲜实行“经济开发计划”,希望日本也给予“合作”。他强调说:美国希望及早使日本—南朝鲜会谈达成协议,同南朝鲜“恢复正常的邦交”。他要求日本向南朝鲜投资,并且说,日本的投资将得到朴正熙集团的批准。
贾瑙是在南朝鲜活动以后于8日到达日本的。他在日本时还同日本政府外务省官员会谈了“援助”南朝鲜问题。

秘鲁大选在严密军事控制下举行
选民举行抗议示威并高呼“欺骗”
美国公然为德拉托雷吹嘘并以停止“援助”相恫吓
据新华社利马11日电 秘鲁全国昨天在严密的军事控制下举行了大选,选举总统、两名副总统和参众两院的议员。
这个人口近一千一百万的国家,按照选举法只有约二百万人有选举权,昨天大约有75%的选民参加了投票。
数以千计的选民昨天在利马的全国选举法庭前举行了示威游行,高呼“欺骗!”“欺骗!”“欺骗!”因为他们在投票时奇怪地发现已经有别人替他们投了票或者是在选民登记册上没有他们的名字。
在选举前夕,美国垄断财团和秘鲁现政府出钱,通过各种报刊,为人民党总统候选人、美国支持的阿亚·德拉托雷大肆宣传。阿亚在6月5日结束竞选的集会上发表演说,煽动人们为反对共产主义“威胁”而斗争,并且竭力拉拢秘鲁武装部队和教会。同时,美国参议员汉弗莱9日在美国参议院发表谈话,认为阿亚·德拉托雷将是取得胜利的候选人。他还说,如果有人阻止阿亚·德拉托雷上台,美国就没有理由向秘鲁提供“争取进步联盟”计划中的“援助”。

古巴普降喜雨
新华社哈瓦那11日电 从本月8日到今天,古巴全岛普降喜雨。有些地区的降雨量达三吋。这是古巴今年发生严重干旱后第一次普降的大雨。目前,古巴农民正在趁雨加紧展开播种和其它田间活动。同时,抗旱和防旱斗争在某些雨水较少的地区仍在继续。何塞·卡斯特良诺斯合作社社员正在加紧开凿水井,以便利用地下水来灌溉田地。
国家正在加速修建小型水利工程。不久前,利用拉斯维利亚斯省的萨瓜拉格兰德河水的第一个灌溉系统已经竣工,开始向附近的人民农场的牧场供水。

阿尔及利亚学生组织发表声明
法政府应对暴徒罪行负责
巴黎宪警竟毒打在法国的阿尔及利亚人
据新华社突尼斯电 阿尔及利亚穆斯林学生总会9日发表声明,谴责“秘密军队组织”在法国当局和军队纵容下在阿尔及利亚实行“焦土”政策。
这项声明是在“秘密军队组织”最近烧毁阿尔及尔大学后发表的。
阿尔及利亚穆斯林学生总会在声明中指出,法国政府要对“秘密军队组织”的罪行负完全责任,它在对这个法西斯组织的头领们定罪方面采取了宽容态度。
这个学生总会要求法国政府从阿尔及利亚撤出它的军队,以使阿尔及利亚人能自己保护自己的生命和财产。
声明最后向世界进步力量发出紧急呼吁,要求他们谴责法西斯杀人犯的疯狂暴行,并且要求法国政府撤退在阿尔及利亚同“秘密军队组织”串通一气的法国军队,以使埃维昂协议得到忠实的执行。
据新华社巴黎11日电 在关于阿尔及利亚自决的公民投票快要举行的时候,法国当局对住在法国的阿尔及利亚人犯下新的暴行。
法国宪兵和警察10日在法国首都第十八区用木棍毒打数百名示威的阿尔及利亚人,一百多人受伤,有一人已经死亡。

美国利用“东洋文库”为反华政策服务
日本学者反对美国计划
据新华社12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学者和群众团体反对美国通过日本、蒋介石集团和美国的“学者”利用
“东洋文库”来“研究”中国问题,为其反华政策服务。
据报道,去年12月26日,美国“福特基金会”宣布,它计划捐赠一百四十万美元给“东洋文库”、台湾“中央研究院”和美国社会科学研究协会,让它们一起“研究”中国的内部情况和对外关系以及中国的经济问题。
“东洋文库”是日本历史较久、资料丰富的文库之一,它藏有东方各国的书刊资料。
日中友好协会理事长三岛一在5月29日向“东洋文库”提交抗议信说,这种计划将妨碍中日两国正当的文化交流的发展。协会要求立即取消这个计划。
一些研究中国问题的日本专家和学者6月9日在东京集会,一致同意向全国研究中国问题的专家和学者发表呼吁书,反对美国这个阴谋。
历史学研究会在5月21日举行的全体会议上通过决议,反对用美国“福特基金会”提供的经费来“研究”中国问题。
除了同“东洋文库”有关的学者外,其它研究中国问题的学者和学生组织也都认真地讨论了这个问题,并且表示反对这个计划。

秘鲁的贫困与富饶
秘鲁全国人口的95%是印第安人和印欧混血种人,他们中许多人是印加族后裔。
秘鲁平均每一居民每年蛋白质的耗量不到六克,脂肪的消耗不能满足最低需要的60%,秘鲁不仅是世界上热量消耗最低的国家之一,而且许多人根本就得不到维持生命最少的食物,他们为了度过饥饿,口里总是嚼着古柯叶。古柯是一种能提炼出古柯碱的植物,嚼古柯叶能麻醉胃脾,防止引起食欲的内分泌活动。他们吃不饱就喝点水充饥,可是喝水也不容易。目前秘鲁有六百万居民缺少水的供应。秘鲁面临大洋,秘鲁人常说:“跨出门槛就是太平洋。”而且世界上流量最大的大河——亚马孙河,也发源于此。亚马孙河支流纵横境内,但无论是沿海或山区,常常闹水荒。城市缺水的情况更是严重。像利马、阿累基巴这样的城市,人口一增再增,但供水设备却一直如故,居民们特别是郊区居民,得从很远的地方去提水。人们常常围在一口半干涸的井旁,发生因汲水而争吵打架的事件。
秘鲁大部分居民终年穿的是一块“蓬曲”。这是一块长方形织物,中间有一个能伸出脑袋的圆孔,穿时往头上一套就行。一块“蓬曲”要穿好几年,甚至几十年。
住房的问题同样十分严重。秘鲁“土改和住房委员会”公开承认:“每一百幢房子,由于年久失修,只有十一幢适合居住”。估计全国有五百万人没有房子,大部分农民同牲口一起栖息在阴暗、潮湿、用树枝和野草搭起来的窝棚里。城市的情况也与此类似。1960年11月利马报纸上发表了这样一段消息:“利马五千多男女居民由于没有房子或房租昂贵,携带木板、家具等轻便之物,乘卡车二百多辆,占领了距利马城六公里的国有土地,并立即在该处搭起简陋的临时住房,因而诞生了一个新的‘卫星城’”。近年来城郊贫民窟不断增多,今年5月4日出版的一期美国《时代周刊》刊载的文章中说:“秘鲁的贫民窟已经从少量的贫苦之家发展成一个拥有四十万人的城中之城”。
在这样的情况下,秘鲁人民的健康状况是可想而知的。秘鲁人的平均寿命,不到二十五岁。
是什么原因使秘鲁人民处于这样贫穷的境地呢?是秘鲁缺乏资源吗?不。秘鲁是南美自然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稀有金属的矿藏种类繁多,其中铋和钒的藏量为资本主义世界第一,银的产量占世界第四,石油藏量估计有二万二千五百万桶,铜藏量二百五十二万吨,铁五亿吨,煤三十多亿吨。亚马孙河支流贯穿全国,土地肥沃,适合种植稻米、棉花等各种作物。水力潜能约六百四十万马力。森林占全国面积一半以上。沿海还有相当丰富的水产,这些都为发展工农业生产提供了极优越的条件。秘鲁的贫困,完全是由于帝国主义的残酷掠夺,以及秘鲁大庄园主和金融资本的反动统治所造成的。美国资本控制了秘鲁一切经济部门,敲骨吸髓地进行剥削。仅一家美国公司——塞罗德帕斯科铜公司,就控制了秘鲁60%的银和锡的开采,90%煤的开采,100%的锌和铜的开采。这家公司同时是秘鲁最大的农牧业庄园主,每年以巧取豪夺的方式,大量掠夺秘鲁的土地。1901年它在秘鲁只有几座矿山,而现在已扩展到秘鲁中部的整个六个省,占土地五十万公顷。这家公司实际上成了秘鲁的国中之国,同反动当局勾结一起,任意惩罚或驱逐农民,占有他们的土地或让他们为自己无偿劳动。
最近一再爆发秘鲁工人罢工和农民夺地斗争,表明了秘鲁人民再也不能忍受这种猪狗不如的生活了。他们已经行动起来,为改善自己的生活,为摆脱美国垄断资本和国内寡头势力的统治而进行英勇的斗争。
(姚春涛编译)
(附图片)
图为秘鲁的一个印第安青年,年龄还不到三十岁,但是看来已是一个衰弱不堪的老头了。饥寒交迫的生活使得无数的印第安人提前衰老了
图为秘鲁首都利马的一个贫民巷的惨相,这里的居民不得不从远处提水供家用,虽然豪华的总统府离他们这里还不到五百米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日本政府决定利用冲绳美军设施
东京消息:据“赤旗报”十二日报道,日本政府“防卫厅”决定使用在冲绳岛的美国导弹发射设备来训练日本军队发射“奈克—阿贾克斯”式导弹。
在冲绳进行这种训练是为了操纵设在东京周围四个地方的“奈克”式导弹。最近,日本的重要军事人员一个接着一个地到冲绳岛去学习发射“奈克”式导弹。
荷兰政府再次增兵西伊里安
海牙消息:荷兰国防部发言人宣布,载有大约八百五十人的一艘运兵舰十一日已到达西伊里安。这样,荷兰在西伊里安的总兵力已达一万人左右。
英殖民警察毒打桑给巴尔人民
桑给巴尔消息:英国殖民警察十一日下午在桑给巴尔法院前殴打一批支持桑给巴尔民族主义党总书记阿卜杜勒·拉赫曼·穆罕默德的桑给巴尔人。当时,穆罕默德正以所谓“扰乱治安”的“罪名”在法庭受审。
许多人被殴重伤,其中有些人还被打得失去了知觉。
巴西十万名大学生坚持总罢课
里约热内卢消息:巴西全国十万名大学生为要求实行大学改革而举行的总罢课进入了第二周。
巴西全国学生联合会的领导机构决定坚持罢课直到所有的大学都满足学生们的要求。部分学校已经答应了学生们提出的一些要求。目前高等学校的教学仍处于停顿状态。
墨西哥人民抗议美国破坏农田
提华纳城消息:墨西哥提华纳城的居民最近举行了一次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抗议美国政府蓄意破坏墨西哥农业生产的行为。
美国把冲刷盐碱地的盐水通过科罗拉多河排向墨西哥的梅希卡利山谷地区,使这个地区的农作物面临毁灭的威胁。
西德将向英国购买军火
波恩消息:英国同西德最近就西德给予英国以所谓“财政援助”的问题签订了一项协议。协议规定,西德将在今后两年内每年给予英国六亿马克(约等于五千五百万英镑)的“财政援助”,这笔款项主要将由西德用来购买英国军火。

专栏:诗画配

民主何处有?
禾君
“民主”盛会,大打出手,
会场变战场,选举成斗殴,
话不投机喊声“揍!”
一霎时,腿起拳头落,桌飞椅子走。
这个把那个的脖子扭,
那个把这个的胳膊揪,
这个呲牙裂嘴像疯了的狗,
那个腿断腰折像斗败的牛。
你只说一场丑剧丑又丑,
他却是见惯司空不害羞,
谁管那粪缸打烂满屋臭,
“民主”招牌摔破,垃圾堆里丢。
暗里争,明里斗,
民主何处有?争斗无时休!
胜者为王,败者为寇,
(附图片)
全凭着金元加拳头!
据6月4日的美国《新闻周刊》报道,美国俄亥俄州佛兰克林郡民主党组织,三十年来一直由百万富翁尔特·黑尔把持着。这个组织每年要举行一次秘密会议,以解决人选问题。在今年的会议中,有一批人企图推翻他,于是会议室就变成了战场,拳脚飞舞,扭成一团,打得头破血流,直到当局出动了十五名警察才将这场骚乱平定下去。当时等在门外要采访会议新闻的记者也在混乱中被推进激战中的会议室,正好赶上拍下这张照片。最后,黑尔这一派终于以44比18战胜了反对派,于是,民主党内的这次“民主”会议就告胜利结束了。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