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亚非公众舆论谴责美国陈兵泰国干涉老挝南越
美帝国主义是远东紧张局势的根源
非洲民族主义政党代表表示亚非人民在斗争中将互相支持
据新华社香港10日电 日本和平委员会会长平野义太郎昨天在香港对新闻记者发表谈话,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在远东地区制造紧张局势。他指出:造成目前远东局势紧张的根源就是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政策。
平野义太郎说:“美国直接派遣军队到南越支持反动的吴庭艳集团,在越南南方设立无人地带,实行烧光、抢光、杀光的三光政策。他们在这地区进行不宣而战的战争,是严重地违反国际法的,是有史以来最残忍、野蛮和无人道的行为。”
平野义太郎在列举了美国派遣军队到南越和泰国,大量运送军事装备到这些地区,和在南越设立“军事援助司令部”等事实后指出:“这种种情况证明了,目前远东紧张局势的根源就是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政策。”他指出:“如果不把这个根源消除,亚洲的国家不可能获得和平、独立、统一、民主和中立。”
平野义太郎说:“美国利用冲绳和其他在日本的军事基地,将军队和军事装备源源运往泰国和南越。我们不能不认为日本政府是在协助美国的侵略和战争政策。”
他说:“日本人民和中国人民支持亚洲国家的和平和独立,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日本和平委员会发表了一个有意义的共同声明,向亚洲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呼吁,共同采取行动,制止美国的侵略行为。”
平野义太郎和日本国际法律家联络协会常任理事石岛泰,结束在中国的访问后,昨天从广州抵达香港,并随即转道回日本。
据新华社开罗9日电 驻在开罗的非洲民族主义政党代表们在分别接见新华社记者时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者派军队在泰国登陆和对老挝、南越的干涉。他们还要求美军立即撤出这个地区。
南罗得西亚齐姆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的代表爱德华·恩德洛武说,美帝国主义者派军队在泰国登陆是想镇压老挝和南越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使这些国家成为它的殖民地,美国的做法“正像他们在刚果和其他非洲国家所做的一样”。
谈到美国在非洲的阴谋活动,恩德洛武说:“美国政府最近把它的助理国务卿威廉斯派来非洲活动。美国对非洲的兴趣如此之大,每两三个月就派一位高级官员来非洲。美国在非洲所寻求的和他们在亚洲追求的是同样的东西:军事基地,经济渗入,镇压人民解放运动。我们非洲人已经懂得美国新殖民主义的真面目了。”
他最后说:“亚洲和非洲人民面对着同样的敌人——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我们在争取独立的斗争中相互支持。亚非团结是一支强大的力量,地球上没有任何东西能摧毁它,即使原子弹也不行。这是我们斗争胜利的最好的保证。帝国主义者表面上看起来暂时是强大的,但是长远看来他们实际上是虚弱的。正像毛泽东主席所说,帝国主义是纸老虎。”
巴苏陀兰非洲国民大会党代表恰克拉在对新华社记者谈话时指出:“美军在泰国登陆的目的是企图镇压东南亚人民的解放运动。我向南越、老挝和其他东南亚国家的人民保证,在他们的正义斗争中,他们有着巴苏陀兰人民的支持。”
怯尼亚驻开罗办事处的代表说,“帝国主义就像一匹临死的马。正像怯尼亚的谚语所说:马临死时踢得更凶,但是这也表示它的死期近了。”他表示支持南越和老挝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
据新华社科伦坡9日电 锡兰和平委员会秘书长撒拉南卡拉在锡兰和平委员会今天在科伦坡召开的公众集会上号召锡兰人民谴责美帝国主义者。
他说,美帝国主义者的活动是对亚洲人民的巨大危险。
锡兰共产党总书记克尼曼也在会上说:美帝国主义在撕下了一切假面具,赶忙派军队到亚洲来挽救他们的傀儡政权免得被爱国人民的力量所粉碎。
据新华社10日讯 新德里消息:《德里时代》周刊6月3日在评论成立老挝联合政府的问题时指出,华盛顿方面在这个问题上的“言行之间有很大距离,这是目前局势中令人不安的因素”。周报问,“如果华盛顿当局决心要和平解决,他们为什么那么快地在泰国集结军事力量呢?……如果他们真想和平解决老挝争端,集结这些军事力量是为了什么目的呢?”
周报强调指出,“由于美国的政治活动和战争威胁——其中不是没有文翁的推波助澜——在老挝已造成非常严重的局势。美国大规模的直接干涉可能造成影响深远的后果。”
据新华社突尼斯9日电 最近一期的突尼斯《进步论坛》月刊说,美国再次派侵略军队到其它国家,说明“美国又一次在起帝国主义国际宪兵的作用”。这些受干涉的国家的唯一罪过是它们的人民想过自由和不受帝国主义奴役的生活。
月刊指出,美帝国主义者在东南亚推行的这种侵略和冒险政策是对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威胁。
《进步论坛》还谴责美国企图分裂老挝爱国力量和操纵拟议中的联合政府的阴谋。这家月刊表示深信,老挝人民将会再次击退美帝国主义者,粉碎他们的阴谋。

斗争中的日本妇女
冰心
看到日本《每日新闻》在5月5日登载东京一位家庭妇女写给池田的信,只那一句:“我希望你好好看看傍晚提着篮子买东西的家庭主妇的脸色”,许多忧郁的,愤怒的,英勇的容颜,都涌到我眼前来了。
在美帝国主义和卖国反动政府的双重压迫之下,日本劳动人民——尤其是妇女的灾难是深重的。军事占领时期不必说了,就是在所谓“和约”签定以后,就我两次重访日本的所见所闻:赋税的繁重,物价的高涨,医药费、交通费、学费的昂贵,住宅、托儿所和养老院严重的不足……如此等等,使得最温柔和顺的广大日本妇女,也要挺起身来,让压在她们头上的统治阶级,好好看看忧愁愤怒的脸色了。
我最后一次到日本,是1961年的春天,市面上的嘈杂繁荣,掩盖不住人民生活上的呻吟困苦,只在我们开会上街的时候,我就看见在火车票加价的前夕,成千上百的劳动人民,夜半以前在车站上排着长队,趁着月底,赶紧购买下一个月的月票。我看见职业介绍所的门前,也排着长蛇一般的面目憔悴的人们的队伍。我看见霓虹灯下,商店里杂陈着五光十色的百货,却引不进人行道上摩肩擦踵的人流。我看见在繁华的庙会和风景区的市街上,还有穿着白衣的残废军人,向游人求乞……在和日本朋友交谈之间,更能听到许多日本人民的痛苦事实:他们没有独立,没有民主,没有自由……池田政府处处迎合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政策,把日本人民紧紧地缚在美国的向亚非人民进攻的战车之上——人民生活的显著恶化,还只是眼前的疮痍……这些都使作为日本人民的朋友的人,引起无限的同情和愤激,但是我们也看到更多的使我们欢欣鼓舞的事实,那就是,在严酷困难的生活之下,日本的民主力量一天一天地在抬头!当美帝国主义者和日本垄断资本集团迫得人民生活不下去的时候,人民就要咬牙奋起,同心协力地来搬走压在他们头上的两座大山,在这股日渐强大的民主力量里,是有日本妇女的一份的!
我首先忆起是金泽内滩的南出素枝老太太,她是一位朴实谦虚的渔村妇女,三个孙子的祖母,白发盈头,肩背都已经伛偻了。她“与世无争”地在荒寒的海滩上,刻苦地生活着,但是无孔不入的美军,居然看上了他们渔村海滩上这块狭长的可耕之地,开来了几辆卡车,立起了星条旗,拉上了铁丝网,安上了炮座,就打算长期占下作为打靶场了。这天外飞来的断绝全村衣食的横祸,使得南出老太太奋不顾身地带领着一班妇女,冒着弹雨,在打靶场上,坐地斗争。她们宁愿集体死在炮下也不肯让出一寸土地!这斗争得到了全国各阶层的风起云涌的支持,继续了三年之后,终于使凶狠的美军,不得不垂尾撤出!
在这英勇的斗争中,还有一位女作家——卢田高子,她是以一首一首的短歌,来支持鼓舞群众的斗志的,在记录内滩斗争的明信片的后面,每张都印着她的一首短歌,这些短歌充分地发挥了这种文学形式的特点,它像一声进攻的号角,唤起了战士冲锋的勇气,又像一把锋利的匕首,一直刺入敌人的胸膛,这位女作家就是这样得心应手地使用她的武器的!
我还参加了些民众团体的集会,像保卫人权的几十个妇女团体和亚非作家会议的妇女代表的座谈会,在那里所见到的都是为日本的独立、民主、和平、中立而斗争的各界各行的妇女代表,她们的激昂热烈的发言,是极其使人感动的。同时在其他的座谈会上,像甲府的文化界人士和农民们的座谈会,长野县的工会农民青年的座谈会,金泽的业余作家的座谈会等,会上都有不少的妇女,我们听到了不少的妇女组织的名称,和妇女斗争的事迹。茶余酒后,从会上归来,总是使我兴奋得睡不着觉!至于在私人的宴会茶会上,所遇到的女作家,女演员,女医生,女教师以及许许多多的家庭主妇,我们谈得更多,也谈得更深。我感到在热爱劳动,热爱家庭,热爱祖国的温柔和顺的广大日本妇女中间,蕴藏着争取独立、民主、和平、中立的无声惊雷,阴郁沉闷的生活,迫得这隐隐的雷声在遥远的如墨的天边,轻轻发响,美帝国主义者和日本反动政府,再倒行逆施下去,日本的广大妇女,会在惊雷的电光之中,把她们的盛怒的脸色,闪耀给他们看看的!

华沙条约缔约国政治协商委员会发表宣言
主张缔结对德和约解决西柏林问题
与会者认为苏联和美国间有必要继续进行谈判
新华社10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真理报》9日刊登了华沙条约缔约国政治协商委员会的宣言,委员会会议是6月7日在莫斯科举行的。
宣言说,会议听取了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关于苏联和美国两国政府就对德媾和问题进行的谈判的报告。会议参加者“对苏联在这一谈判中采取的立场表示完全赞同,这一立场是华沙条约缔约国共同的立场”。
会议一致确认,通过缔结和约并在此基础上取消西柏林的占领制度和建立西柏林自由城市途径实现对德媾和,符合欧洲安全和普遍和平的利益。
会议全体参加者认为,苏联政府和美国政府之间有必要继续进行谈判。
会议参加者一致声明:“西方国家不愿意促进第二次世界大战残迹的消除这种情况,并不能阻止曾经对希特勒德国作战的、现在站在缔结对德和约的立场上的国家,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缔结对于将被认为是非军事化自由城市的西柏林具有一切后果的这种条约”。
宣言最后说:“华沙条约缔约国声明,它们仍然同以往一样主张通过和平途径、通过谈判来解决使各国隔阂的问题。它们希望西方国家也能表现出对于解决这些问题的同样清醒的态度”。
“但是,如果对于这种和平政策的回答将是危害它们的安全利益、危害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主权、危害和平利益的行动,那么,华沙条约缔约国充满决心以应有的办法保卫自己的安全,并以它们所拥有的一切手段保卫和平。”
参加政治协商委员会会议的有保加利亚、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罗马尼亚、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的共产党和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和政府首脑。

联合国殖民主义问题委员会会议上两条路线斗争激烈
非洲殖民地的独立要求得到多数支持
肯尼迪政府新殖民主义面目暴露无遗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8日电 联合国关于殖民主义问题委员会在这里举行的会议今天下午闭幕。美国代表在为期四天的会议上不断玩弄反对非洲人民的两面手法,又一次暴露了肯尼迪政府的新殖民主义面目。美国代表在会上作公开发言时声称他们“原则上赞成”民主和独立,但是,当委员会就关于支持非洲国家独立问题的提案进行表决时,美国代表不是投票反对,就是回避投票。
在这十七国委员会会议(乌拉圭缺席)上,一项关于支持巴苏陀兰、贝专纳和斯威士兰人民的提案,重申“巴苏陀兰、贝专纳和斯威士兰人民不能剥夺的自决和独立权”,并要求英国政府立即召开制宪会议确定这三个国家独立的日期。在表决这一提案时,美国代表同英国、澳大利亚和意大利的代表一起投票反对。苏联和亚非国家等十二国代表投票赞成。
另一项关于支持尼亚萨兰人民要求的提案,要求解散尼亚萨兰同罗得西亚的“联邦”,使尼亚萨兰完全独立,希望即将举行的关于尼亚萨兰的制宪会议能导致确定尼亚萨兰的具体独立日期。当这项提案提付表决时,十二个国家的代表赞成,英国反对,美国和澳大利亚、意大利一起弃权。
另一项关于桑给巴尔的提案要求“释放所有被拘禁在桑给巴尔的政治犯”,取消英国当局“在这个地区实行的紧急状态”。就这一项提案进行表决时,美国代表又和澳大利亚、意大利一起拒绝投票。英国投票反对,十二个国家代表投票赞成。
在会议讨论期间,美国代表硬说美国在桑给巴尔建立的基地是“和平性质”的。美国代表的诡辩当场遭到桑给巴尔申诉者的驳斥。桑给巴尔首席部长沙姆特和农业部长久马·阿雷7日在会议上发表讲话,证实在桑给巴尔的美国基地是军事性质的,并且声明谴责在他们祖国建立任何基地。
一位非洲代表在谈到西方国家反对在会上提出的这些提案时说,这表明,“我们仍需要作许多艰苦的斗争来摆脱这些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华尔街日报》评论老挝局势说:如果富米·诺萨万企图阻挠三亲王会谈和拒绝达成协议的话,“美国可以调换马匹”,丢掉富米而“物色某个新人物”来作为沙湾拿吉集团的头目。
既然承认富米只不过是美国手中的工具,可以呼之则来,挥之即去,那末事情不是十分明显:老挝问题所以一直未能和平解决,阻碍和破坏不正是来自美国吗?
法国《国际论坛》在评论美国最近在东南亚的侵略活动时写道:在这个地区,“法国人被赶走了,英国人无能为力了,现在,美国人又来自投他们的前人已经失足的各种陷阱了。”从而“快活地葬身其中。”
可谓旁观者清。但是,可以预卜,美国侵略者的下场,未必称得上“快活”

在佛朗哥政权下
公民居住无自由
新华社10日讯 马德里消息:西班牙的佛朗哥政权9日下令采取一项剥夺西班牙人民的居住自由权的措施。
佛朗哥政府宣布,它将在两年内停止执行“西班牙人民宪章”第十四款。根据这一条款,西班牙人有权在本国领土以内自由地确定住所。
现在,西班牙内政部长有权勒令那些被怀疑为敌视佛朗哥政权的人到西班牙或西班牙在非洲的殖民地的任何地区去居住。新法令还规定,任何西班牙人如果要改换住所,也必须首先得到有关当局的批准。

波兹南国际博览会开幕
据新华社波兹南10日电 第三十一届波兹南国际博览会今天上午十时正式开幕。
波兰党政领导人哥穆尔卡、西伦凯维兹、英德里霍夫斯基、奥哈布等参加了开幕式。
参加开幕式的还有应邀前来参加波兹南国际博览会的苏联、中国、阿尔巴尼亚等十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政府代表团,以及美国、西德、南斯拉夫等国的政府代表团和各国驻波兰的外交使节。
在开幕式以后,波兰国家领导人和各国来宾作为第一批观众参观了博览会。
来自世界各大洲的五十九个国家的厂商参加了这次博览会,这是自从1921年波兹南国际博览会开始举办以来参加展出的国家最多的一次。
应邀前来参加波兹南国际博览会的、以煤炭工业部副部长钟子云为首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在9日抵达此间参加博览会。

美吴反动派,住手!
北京大学法律系教授 芮沐
我听到南越爱国教授黎光咏和十一个大学生被美吴集团的所谓“特别军事法庭”非法判处死刑和重刑,感到万分愤慨。
黎光咏是从美国回到南越不久的一个数学教师。他同南越的其他爱国志士一样,由于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和吴庭艳集团的反动统治表示愤慨,竟遭到美吴集团的无耻迫害。黎光咏和其他十一个爱国青年的英勇斗争,是南越人民的反美爱国心的一个表现,是越南人民反美爱国斗争中的一个光辉榜样。
美吴集团千方百计地阻挠越南的统一,疯狂地屠杀南越人民,已不是一天的事了。他们遭到南越爱国人民的坚决反对,这是必然的。美吴集团妄想用恐怖的手段来镇压日益高涨的爱国运动,但结果只能是,压力愈大,反抗力愈强,南越的爱国运动日益扩大,反迫害的斗争风起云涌。
吴庭艳政权为了实行法西斯恐怖统治,在1959年颁布了第十号法令。这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法西斯血腥法令。根据这个法令,它在南越的西贡、邦美蜀和顺化三个地方建立了法西斯杀人机关——“特别军事法庭”,直属于伪国防部;法庭的组织人员,完全由吴庭艳集团的军官充任。这种法庭可以毫无根据地随时对南越爱国人民进行审判,有权把被告就地处决,随意枪杀。特别凶恶的是:在这一法令下,审判竟无须公开,并且不得上诉。在刑罚方面,只适用死刑和无期苦役。这种野蛮残暴的诉讼制度和处刑原则,与最黑暗的中世纪教会法庭相比拟,只有过之而无不及。
1959年第十号法令和特别军事法庭的设置是明目张胆地破坏了日内瓦协议。因此,美吴集团的特别军事法庭根据这个法西斯法令判处黎光咏教授等以死刑和重刑,完全是非法的。
吴庭艳集团特别军事法庭的非法判决,丝毫也不能表明美吴反动派的强大,而只说明了美吴集团腐朽统治日暮途穷的日子已经到来。黎光咏教授在法庭上高呼:“打倒吴庭艳!”“反对法西斯法律!”这种英雄气概和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表明尽管南越的反动集团判处无辜人民以极刑,也决不能挫折南越人民为民族独立,为和平统一祖国而斗争的决心。美吴集团的这种滔天罪行,必将更加激起南越人民反对美吴反动派的斗志。
我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教师,对黎光咏和十一个青年学生在反美爱国斗争中所作出的英勇行动,表示衷心的钦佩。我强烈谴责美吴统治集团的非法暴行。
1959年第十号法西斯法令必须立即废除!南越各地所建立的无耻的特别军事法庭必须立即撤销!我坚决要求:立刻废除判处黎光咏教授及其他十一位青年的非法判决,立刻恢复他们和所有南越爱国者的自由!

废除实物交租制 实行耕者有其田
意大利二百万佃农罢工
据新华社10日讯 意大利约二百万佃农昨天在翁布里亚地区发动了二十四小时罢工。他们要求废除实物交租制,实行耕者有其田。他们提出的当前要求包括:增加他们的农作物分享比例,参加经营管理,享受养老金,家属补助和医药补助。
全国农民联盟已经向两千多个小农和小土地所有者地方会议发出呼吁,号召他们要求政府为他们制订新的农业政策,包括保护农产品销售价格。
一个全国性的土地改革大会定于6月24日在罗马举行。

日本缅甸报纸批评印度在中印关系上的立场
违反和平共处原则的是印度不是中国
新华社10日讯 日本《赤旗报》5月21日就中国和印度的边界问题发表一篇文章说:“违反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不是中国而是印度”。
文章指出,印度政府坚持要中国从中印边境撤退,否则就不同意举行谈判,而且,它还说为了坚持它的主张,即使使用武力也在所不惜。它拒不接受中国政府提出的就缔结一项新的协定来代替1954年中印协定举行谈判的建议。文章说:“中印边界问题是历史遗留下来的复杂问题。如果把其它种种问题都拉扯到这个问题上来,那么,两国之间的紧张局势永远也不能消除。”
文章还指出,在边界问题上,印度方面所根据的是英国过去以印度为基地对新疆、西藏地方进行领土扩张时所使用的材料。“因此,印度就陷入了拚命为当时英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辩护的不名誉境地。”
另据仰光消息:缅甸《人民报》6月8日发表的评论中印关系的文章指出:印度不仅拒绝努力设法和平解决边界问题,而且“正在利用这个边界问题进行反华活动。印度也拒绝接受中国提出的签订一项新的中印贸易协定的建议。”
文章说,大家都相信,中国是不会垂涎属于别国的土地的。中国已同它的邻国缅甸和尼泊尔和平解决了边界问题。
这篇文章强调说,相反,印度在中印关系上制造紧张局势。印度向美国寻求并且得到了美元的援助。印度得到的美援愈多,印度同中国之间的关系也就愈加紧张。这些事实是印度所无法否认的。
缅甸《道路日报》在早些时候发表的社论说:印度顽固地坚持除非中国军队撤出“印度领土”,不然就拒绝谈判边界问题,这种态度,“等于是印度闭着眼睛坚持它自己的说法。”“这就是说,印度不想使另一方有机会来作答复和解释。这也等于是印度无理地拒绝谈判。”
社论要求印度政府停止对中国提出没有根据的指责,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中印边界问题。

印度外汇储备量锐减
德赛财长承认第三个五年计划需要大量外援
据新华社10日讯 据印度新闻处报道,印度财政部长德赛8日在议会下院发表的讲话表明,印度的外汇日益减少,目前印度的英镑结余(约十亿卢比)加上黄金储备等(十一亿八千万卢比),总数已接近最低限度要保持的二十亿卢比的水平。
德赛说,印度在制定第三个五年计划(1961年4月—1966年3月)时,外汇结余只有十三亿六千万卢比左右。他说,“人们认识到,这个水平太低了,因而不能再动用这些储备来从事发展工作了。”他指出,去年,外国又答应给印度进一步的援助,外援已经包括了印度第三个五年计划的大量重要的工程。但是,由于进口机器零件和其它发展需要以及偿付债务而付出大量款项,印度外汇储备情况不断恶化。在过去一年内,印度的英镑结余减少了八千万卢比,现在又从今年4月1日的十二亿八千万卢比减少到十亿卢比左右。
德赛强调要采取争取外援、削减进口、增加出口等一些措施来对付这种情况。
他说,为了顺利地执行第三个五年计划,印度还需要大约二百六十亿卢比的外援。

日本乒乓球访华代表队组成
据新华社十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乒乓球代表队将前来中国访问。代表队已经在五日组成,并在东京举行了组队典礼。
代表队由十一人组成,领队是日本乒乓球协会理事柴田百门,教练是早稻田大学讲师森武。代表队有男女选手各四名,他们是木村兴治、三木圭一、松原正和、濑川荣次(以上为男选手)、关正子、松崎君代、吉田多美子、中山千鹤子(以上为女选手)。代表队秘书是村冈久平。
代表队在启程以前规定举行两次集训。第一次从五日开始,九日结束;第二次是从十三日到十五日。

世界排球锦标赛十月在苏举行
据新华社十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十二个国家的运动员报名参加将于今年十月在莫斯科举行的世界排球锦标赛。
这些国家是:捷克斯洛伐克、荷兰、巴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中国、蒙古、奥地利、土耳其、意大利、比利时和苏联。意大利和比利时将只参加男子比赛,其他国家将参加男子和女子的比赛。
锦标赛的决赛将在列宁中央运动场的体育宫内举行。

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开幕
据新华社布拉格九日电 第十三届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今天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卡罗维发利正式开幕。
共有四十八个国家参加这次为期两周的国际电影节。根据截至目前为止的统计,将放映三十五部故事片和五十二部短片。
以北京电影制片厂厂长汪洋为首的中国电影代表团参加了今天的开幕式。中国故事片“暴风骤雨”和动画片“大闹天宫”上集将参加这次电影节的比赛。
电影节将于六月二十四日结束。

一面抗击侵略 一面努力生产
图为老挝寮国战斗部队的战士正在加紧练兵,准备痛击来犯的敌人
英雄的老挝人民,在老挝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领导下,一边警惕着美帝国主义豢养的富米—文翁叛乱集团的进犯,保卫着祖国,一边正在克服困难,满怀信心,重建家园。
图为老挝解放区农民在加紧生产
 新华社记者 李长永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