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麦收大忙时节
河南:精收细打减少抛撒
河南省人民公社的广大社员,正紧张地收割小麦。由于各地事前做了比较细致的准备,今年麦收进行得较快。
今年河南省大部地区的小麦,在越冬、返青、拔节和抽穗等的关键时期,遭受了较重的干旱,生长不够好。因而各地在收割中特别注意精收细打。许多生产队采取了早晨和上午收割,以防止小麦掉穗脱粒,还组织儿童和半劳动力复收。许多生产队组织有经验的老农,交流翻场和搭垛的经验,防止霉烂。目前,收割进度快的密县、方城、唐河、内乡等地的许多生产队,登场的麦子已经打完一半左右,其中有些生产队已经基本打完。今年麦收中,各地一般都抓紧了选种工作。根据这几年河南连续发生干旱的情况,许多生产队选留了一些耐旱、抗风沙、抗盐碱等性能较强的品种,另外,也选留了一部分农家固有的良种。
晋南:逐块排队随熟随割
山西省晋南专区人民公社的社员紧张收割小麦。
晋南是山西省的主要产麦区,麦田面积八百多万亩,约占全省麦田总面积的三分之二。入春以来,这个专区有近半数的麦田连续遭受春旱和霜冻等灾害。经过社员们的浇水、施肥,大力抗旱,减轻了灾害带来的损失。
晋南专区今年由于春寒等影响,有部分小麦成熟较晚,当前夏收夏种农活比较集中。针对这种情况,许多公社、生产队组织老农临田逐块将麦田排队,熟一块割一块,同时把劳力、畜力和农活做了安排,尽量做到忙而不乱。麦收前许多地方都把能够提前赶做的农活,提前做了一些,运城、芮城等县在麦收前把棉田锄了一两遍。为了做好麦收工作,永济县的商业部门还把大批麦收急需的小平车和扫帚、麦镰、麦杈等农具及时供应给了当地公社、生产队。
关中:搂净扬净及时拉运
陕西省冬小麦主要产区关中地区,正在收割小麦。麦子成熟较早的渭南专区已经进入大收期。小麦成熟稍晚的宝鸡专区也开镰收割。
今年关中地区的小麦,在返青、拔节、抽穗期间,遇到了长时间较重的干旱。在3、4月间,又接连遭受两次比较严重的冻害。经过广大社员进行顽强的抗灾斗争,减轻了灾害带来的损失。社员们普遍认为,今年的麦子得来不易,颗颗麦粒皆辛苦,要收得好、收得净。许多生产队请老农当参谋,到田间察看小麦成熟情况,掌握收割火候,随熟随割。各地对拉、运、碾、垛等工作也都作了安排,要求做到搂净、拾净、碾净、扬净,尽量避免抛撒浪费。
苏州专区:大麦元麦大部入仓
江苏省苏州专区夏收工作全面开始。全专区一百多万亩大麦、元麦已经收割登场,大部分脱粒进仓,二百多万亩小麦也已动镰收割。
在夏收中,许多公社的生产队对夏季粮食,根据国家、集体、个人三者统筹兼顾的原则,发动社员作了充分讨论,对征购任务和口粮作了合理安排。在夏收中,各级干部大部分深入生产第一线,帮助生产队解决收割中出现的各项实际问题,做好收获工作。 (新华社)
(附图片)
河北临漳县南东坊公社武学生产队社员们正在紧张地收割小麦
李振中 摄

喜看“龙桥种”
曹永安 孙振
一座江南水乡风格的石桥,飞跨在碧波漫流的西塘河上,五个拱形桥洞迎送着南来北往的轻舟。这是江苏吴县有名的五龙桥,在五龙桥有个蠡墅人民公社的龙桥生产大队,这个大队的各个生产队的稻种、麦种、油菜种……,近几年来都挺讲究,所以附近的人们称他们这里的种子,叫作“龙桥种”。
我们到龙桥大队的时候,正当江南初夏,处处郁郁葱葱。茁壮的胜利种油菜,饱满沉实的绿荚,压低了参差出集的枝头。一片又一片的南方柱良种小麦,翠绿里初透新黄,非常整齐的麦穗,迎着南风在起伏回荡。在那河边塘畔的秧池里,秧苗穿透一层层黑黑的草灰,绿菌满池。从田里各种庄稼的禾苗长势上也可以证实,这里在选种上的确是下了一番工夫的。
我们参观了他们的种子仓库,这里有两间瓦房,地面上打扫得干干净净,正准备收藏小麦和油菜种子。这个仓库,是这个大队的各个生产队联合使用的。他们把种子寄存在这里,分别有专门的栈条存放,一个队就是一个单独的粮囤,统一由一人负责保管,每寄存一百斤种子,给保管员补贴半个劳动日的工分。负责管理种子仓库的,是一位年老手巧的农民,他既会做木匠,又会做泥水匠,仓库有什么地方坏了,马上就自己动手修理。种子进仓以后,他每隔三五天就要用温度表量一下种子的温度,不过他更相信他那有经验的手,用温度表量过以后,还要用手插到栈囤中心去测试一下,如果发现种子发热,就立刻通知存种的生产队派人来和他一起翻晒。他负责管理种子三年多了,种子从来没有坏过。
龙桥大队和各个生产队的干部,绝大多数是有生产经验的农民出身。八个生产队的二十五个干部,有二十二个年龄在三十岁以上,都是农民出身的生产能手。生产大队的五个主要干部,都是互助合作运动的“科班”出身,经过了长期领导集体生产的锻炼,积累了领导和管理集体农业生产的许多经验,他们对选种工作都十分重视。大队党支部书记张兴泉说,他们在互助组和合作社的时期就很注意选种,那时候是穗选和片选,对提高生产起了不小的作用。公社建立以后,从1960年开始建立了种子田,现在,干部和社员都已经养成精选种子的习惯了,并且初步有了一套选种和管理种子的制度。
在种子出仓以后,各个生产队就确定专人负责浸种、下种和田间管理,一直到收割。凡是种子田,都登记留底,保证在每一个生产环节中,不和别的种子混杂起来。
龙桥大队的干部和社员,这样重视选种,不仅给他们自己带来了很大的利益,也带动了周围生产队的选种工作。同龙桥大队一河之隔的河西新庄大队第一生产队,去年换了五百斤“龙桥稻种”,种了三十三亩地。在进行秋季田间评比的时候,新庄大队的三十多个生产队长和社员代表,走到这块田里一看,都说“这块稻子长得像个狗尾巴”。第十八生产队的队长脑筋转得最快,抢先指定一块三亩多田的稻子,对第一生产队队长蔡桂寿说:“我们拿稻子和你们调换,这块就留给我们作种子吧!”他这么一提,一个个参观者都跟上来了,都要求留一块给自己的生产队作种子,一共只有三十多亩田稻子,怎么也不够整个生产大队分配的。答应谁好呢?蔡桂寿想了一下说:“这样好了,明天你们来插牌为定吧!”
第二天,太阳才一杆子高,离得最远的两个生产队的干部先赶到了,他们手里拿着木牌子,上面写着某某生产队留种田等字样,到了第一生产队,填写上田亩数字,就直接插到地里。这天大早,有十七个生产队先后在这里插了留种田的牌子,有些迟到的,就没有插上。
到了稻子成熟的时候,各个生产队都派来了人,到他们自己插牌留种的田里拔除杂穗,进行田间片选,到了收割那天,各个生产队派人参加了脱粒工作,直到把稻种装上船,他们才心满意足地回去了。
今年稻子下种前的一个多月,在新庄生产大队召开的生产队长会议上,有人提出,“龙桥种”是龙桥大队的兄弟们辛辛苦苦地培育出来的,我们换来了人家现成的纯种,还要学习人家是怎样培育的,我们也要繁殖纯种。于是,他们又派代表走过五龙桥,来到龙桥大队的第一生产队,走进屋里一看,只见一间屋里整整齐齐地搁了两排门板,十多个女社员,像学生在课堂里读书似的,聚精会神地在粒选种子,拣出来的种子,粒粒都是一个样子。“龙桥稻种”,是优良的八五三稻种,长溜溜的体形,小小的红芒,像赤色的金针,凡是长芒的、无芒的、白芒的和其他不健康的种子,都被剔除了。 (新华社)

安徽农业科学部门鉴定出一批良种
据新华社合肥电 安徽农业科学部门从农家作物品种中鉴定出了一批优良品种,有的已供生产上应用。
这些优良品种中,有皖南山区的徽州“红皮”甘薯,它具有抗旱、耐涝、耐瘠等特点,产量高而稳定。缺点是含水分较多,贮藏性较差,但在土壤瘠薄,保水、保肥力差的地方,仍然很受群众欢迎。皖西山区六安县的“杵头粘”水稻,穗子紧密,结粒多,茎秆壮,不易倒伏,产量高于推广的“胜利籼”。庐江、无为一带的“小红稻”,分蘖力很强,抗旱,耐瘠,生长期短,适应性较广,是安徽省当前双季晚稻的主要品种。合肥地区的“小油菜”,是安徽省最早成熟的油菜品种之一,它的特点是耐瘠,在一年两熟地区,是水稻的良好前作。还有“和尚头”小麦、“西河柳”高粱、“平顶五”大豆等农家品种,都是在群众中很有信仰的良种。

沈阳铁西区银行工作人员加强信贷监督
促进企业改善管理节约资金
新华社沈阳9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市分行铁西区办事处信贷工作人员,通过经济活动分析,及时了解企业生产和财务活动情况,加强信贷监督,收到了合理、节约使用资金和促进企业改善经营管理的效果。今年头四个月,这个区的银行办事处帮助企业清理了不合理占用的资金四十九万元,处理积压物资七百八十八万元。头四个月银行办事处给企业的贷款总额和企业流动资金占用量,都比去年年末减少了。
铁西区是沈阳市的工业区。这个区的银行办事处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加强了经济活动分析工作,严格执行信贷计划,使每笔信贷都做到贷放合理。他们采取的做法是:从了解企业日常经济活动情况入手,坚持实行信贷小组、信贷科和银行的三级经济活动分析制度。信贷科有三个工业信贷小组,每组有六、七名信贷员。这些信贷员每天在企业里了解生产、财务、供销等方面情况。他们在下班前一小时回到组里开碰头会,分析研究当天各企业经济活动中的问题。信贷科每旬召开一次经济活动分析会,检查信贷计划执行情况,进而分析企业在生产、财务、劳动工资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旬分析,及时发现工作中的问题,安排下旬工作重点,同时加强对企业信贷的日常监督。除信贷组、信贷科的日、旬经济活动分析外,每月还召开一次全行性的经济情况分析汇报会。会上主要分析研究两方面的问题:一是检查这个月企业的生产、财务以及劳动工资计划的完成情况,分析企业流动资金、信贷资金占用和现金支出是否合理。二是分析银行信贷、现金收支计划的进度,检验计划执行中的实际问题,找出原因,提出下月份的各项措施。
坚持组、科、行三级经济活动分析制度,经常、全面地检查和安排银行信贷、现金收支工作,不仅使信贷工作更好地为贯彻党的经济政策服务,而且使银行的信贷、现金活动更加紧密地结合企业生产、财务活动,更好地执行国家资金使用计划,把住了口子,同时支持了生产的正常发展。从今年年初以来,他们通过当天的经济分析,及时解决了有关信贷发放、收回等四十多个问题。如电器工业信贷小组在4月7日碰头会上,提出沈阳医疗器械厂由于积压物资较多,有七十五万元贷款到期不能偿还。经过研究,他们决定帮助企业订出处理积压物资的计划。第二天信贷员向工厂提出了银行的建议,厂部责成供销、财务部门抽出专人及时处理了十几种多余物资,如数归还了贷款。这个工厂还修订了材料采购计划,防止物资和资金的积压。
铁西区银行办事处在坚持日常经济活动分析的同时,还围绕每个时期的中心工作,有重点地开展专题专户的经济分析。今年以来一共进行了十二次专题分析,十五个专户分析。如在企业清仓工作中,这个办事处全体信贷人员参与了全区一百多个大中企业流动资金和物资库存的全面核实工作。事后,把情况及时汇总,向领导部门作了报告。领导部门对银行提出的有情况、有分析的报告很满意,除批转了报告以外,并指示各厂积极处理积压物资。
为使信贷工作更好地为生产服务,铁西区银行办事处还定期邀请企业财务、供销人员开座谈会,交换对经济分析结果的意见;银行信贷员也参加企业的生产调度会、资金平衡会,从中了解情况。有一次,他们针对电池厂占用信贷资金过多的情况,准备压缩信贷指标。但在邀请企业财务、供销人员座谈时,了解到这个厂新接受了一批加工任务,会后,重新到工厂去算细账,及时增加了贷款,保证了生产的正常进行。
这个银行办事处从上到下都注意积累资料。他们从企业报表和银行账簿上,将各个时期的生产、供销、资金、成本等重要数字,登记在资料卡片上。这些数字,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企业的经济活动规律。

湖北省南漳县沐浴公社利新大队四生产队社员在进行小麦穗选
新华社记者 刘心宁摄

上海中山医院运用深低温体外循环方法
顺利切除心脏内部动脉瘤
新华社上海10日电 深藏在病人谢振寰心脏内部左心室壁上的一个动脉瘤,已被上海第一医学院中山医院用深低温体外循环方法顺利切除。手术后,病人心脏功能逐渐恢复正常,到两个多月后出院时,徒步上下五层楼已经不感到费力。
谢振寰原来患有风湿性心脏病,心脏的二尖瓣狭窄,劳累后就心跳气急;左心室壁上生起动脉瘤后,心脏收缩时瘤体变大,扩张时瘤体缩小,阻碍了心脏把足量的血液输往全身,因此常常感到头晕、胸闷。住进中山医院后,他的动脉瘤仍在一天天增大。
左心室壁上生动脉瘤,是一种少见而危害性严重的病症。已经施行过一百五十多次心脏内直视手术的中山医院,医师们还是第一次遇到这种病症。由于左心室直接输送血液给主动脉,手术时空气和脱落的血块很容易进入主动脉,会引起胸和肾脏等重要器官的血管“拴塞”的不良后果;全身血液循环是依靠左心室的力量推动的,手术后缝合的切口将比较难以承受左心室心腔内很大的压力;加上左心室大部分位于心脏背面,手术操作不便。因此,它在心脏手术中的技术要求特别高。
中山医院这次左心室直视手术是在深低温体外循环的条件下进行的。时间在3月19日。当医生们切开病人的左侧胸腔时,突出在左心室左后方核桃大的紫褐色动脉瘤已经可以看到。手术医师开动联接有快速变温器的人工心肺机后,从病人右心房、右心室引出的血液通过机器直接进入股动脉,体温迅速降到摄氏二十度以下,再在心包内放入冰水,心脏便停止了跳动。这时,胸外科专家石美鑫等医师,先剥去粘连在动脉瘤上面的心包膜,又把瘤壁已磨得像血管壁一样薄的动脉瘤连同心室壁一起切下,然后细心地把心内膜和心脏肌肉分别缝合起来。缝毕,医师们又为病人的二尖瓣狭窄症施行了扩张手术。扩张手术结束后,在人工心肺机的支持下逐渐将体温升高,停止跳动了五十八分钟的心脏又开始跳动。
这次手术中,人工心肺机一共代替和部分代替人体心、肺工作了一百三十分钟。运用深低温体外循环方法,使医师们有充裕的时间施行手术,手术后又能控制心脏逐步恢复功能,对手术成功起了很重要的作用。

成都各医院护理人员
交流经验提高护理质量
据新华社成都10日电 成都市卫生局和成都护士学校最近联合举办了一次护士学术经验交流会。成都地区各医院护理人员在会上提出了二十多篇护理经验总结和学术论文。
从这些总结和论文中可以看出,成都地区各医院护理人员几年来在钻研技术、提高护理质量方面积累了许多经验。
为了更好地配合医生提高医疗质量,在此以前许多护理人员都积极学习有关疾病知识,邀请医生讲解疾病治疗和护理的理论。四川医学院附属医院传染病室的护理人员学习了各种传染病的知识后,认为对做好护理工作很有帮助。例如对白喉病人摸脉问题,有些护理人员原来不太了解它的意义,操作时不十分认真;学了有关白喉病的知识后,他们了解到白喉发病机制的主要并发症是心肌炎,而摸脉在判断这种病情的变化上有着重要作用。从此,他们操作时就很重视病人脉象的变化了。
四川省人民医院的手术护士能仔细观察医生的习惯,事先为医生准备好惯用的器械;动手术时,能机智、灵活、敏捷地同医生配合,因而保证了许多手术的顺利进行。
在这次学术经验交流中,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妇产科还详细介绍了他们试行新的护理操作,抚养活了一个早产婴儿的经验。四川省人民医院骨科病室介绍了他们如何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护理方法,加快骨折愈合的经验。成都市传染病院也介绍了对猩红热采用新旧区管理后缩短治疗时间的体会。
在经验总结和学术论文中,还谈到了一些病室、医院对护理人员的培养和使用问题。
许多护理人员在这次学术经验交流会上认识到护理工作有许多值得探讨的学问,他们都表示今后要继续刻苦钻研技术,不断地提高护理工作质量。

北京举办儿童读物美术展览
据新华社讯 饶有情趣的“儿童读物美术展览会”10日在北京帅府园美术展览馆开幕。展出的三百九十八幅美术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画家们为一百四十五种儿童读物所作的插图、连环画或独幅画的原稿。这些受到广大小读者欢迎、喜爱的图画,有华君武为《大林和小林》作的插图,黄永玉为《叶圣陶童话选》作的插图,张乐平所作连环画《三毛今昔》、严折西所作连环画《萝卜回来了》等,或者生动、有趣,或者幽默、讽刺。画家们莫不抓住了儿童的心理,体现了读物的意境。

专栏:云南通讯

住在高山不嫌陡
——记云南宣威县松林公社怎样全面发展山区生产
本报记者 黄昌禄 王左生 中共宣威县委 夏朝舜
在云、贵两省交界的乌蒙山区,有一个松林公社,由汉、回、彝、苗、僮五个民族的一千四百零三户社员组成。
这里过去是有名的穷地方。但是这几年来,农业生产得到了迅速的发展,1957年粮食产量是三百一十五万七千多斤,1961年达到五百三十三万三千多斤,比1957年增加了79%;从1958年开始种植烤烟,产量为一万一千斤,1961年增加到十四万一千一百四十六斤。林、牧、副、猎各业都获得了发展,猪、羊、牛都有了增加。
根据山区特点安排生产
这里气候、土地乃至耕作习惯,与其它地方都有差别,因此,几年来他们从制订发展生产的计划,到提出每一项增产措施,都是根据山区的特点,因地制宜,合理安排。
公社成立后,他们最先从发展粮食抓起。为什么首先抓粮食呢?公社社长杨二顺(彝族)说:1954年他当乡长时,全乡还吃着国家的救济粮。那时他领着群众到一百多里外去背救济粮,每次背七十斤,来回一趟路上就要吃掉二十斤,不靠自己发展粮食怎么行啊!因此公社党委根据松林公社过去单产低和可耕面积宽阔等特点,采取了提高单产与扩大耕地面积相结合的办法。各生产队在一万多亩耕地上,领导社员用增施肥料、改良土壤、深耕细耙、掉换良种、合理密植及抓住节令等办法,经过四年努力,把每亩产量由1957年的一百八十六斤提高到1961年的三百一十二斤。与此同时,开荒扩大耕地五千多亩,平均每人增加了将近一亩。这样,在几年来连续遭到各种自然灾害的情况下,仍保证了粮食逐年稳定增产。
一面增产粮食,一面又开展多种经营,增加群众的收入。1958年由公社提倡,先在地处河谷的三个生产大队试种了八十三亩烤烟,成功后逐步推广到半山及高山区。1961年全公社的十五个生产大队都种植了烤烟,产量达十四万多斤,平均每人收入烤烟二十四斤。
松林公社到处有饲草,到处是牧场,苗族、彝族和汉族社员向来就喜欢养猪养鸡,但过去缺乏种畜和母畜。现在社员在生产队的帮助下,平均每户养猪已达一点二头。此外,各生产队还根据山区条件开展了伐木、采药、打猎、烧砖、短途运输及其它副业。
他们对作物品种的安排,确定高山以种耐寒的洋芋、包谷杂粮为主;半山主要种包谷和洋芋,河谷以包谷、水稻为主,种植节令也根据三种地区的气候条件,因地而异。有些生产措施,还照顾到各民族的特点,如回族不养猪,为了解决他们的肉食,帮助每户回族社员养一两只羊。又如苗、彝等民族在历史上有自己种麻织裙子缝衣服的习惯,在划自留地时,就照顾每户社员多分四、五分麻地,解决了他们织裙穿衣的问题。
办法来自群众
松林公社的干部这几年在领导生产中,凡是决定生产上的重大问题,都事先调查本地情况,总结群众的经验,经过典型试验,再逐步推广。以包谷的合理密植为例,包谷是松林公社的主要粮食作物,过去种得太稀,产量不高,一般每亩只收一二百斤。1958年,公社党委在高山的牛皮洞生产大队作了试验,同样土质的两块地,采取同样的措施,一亩稀植,收了二百五十斤包谷;而另一亩合理密植,收了三百六十斤。但是,这个密植规格是否适合于半山和河谷地区?他们又继续到半山和河谷地区去,先后总结出了三种不同地区合理密植的经验以后,公社党委在公社门前栽了三块“样品地”,组织全社干部和社员参观议论,到1960年,各生产队就根据本队的具体情况,实行了合理密植,对提高包谷的产量起了很大作用。花鱼洞生产大队1958年包谷平均亩产一百九十四斤,1960年实行了合理密植,平均每亩产量达到三百一十斤。
松林公社的干部这几年在领导生产中,也有某些办法不符合高山地区的实际,出了一些错误,造成了一些损失。但后来干部虚心听取群众意见,使错误得到了纠正。消灭低产作物,便是这方面的一个例子。1959年,部分干部认为高山种的荞子和燕麦的产量低,事先没有很好地作调查研究,就把一千亩荞子地和八百多亩燕麦地改种了包谷。这些地都是才开出来的生荒地,土层薄,树根杂草多,肥力不足,种包谷比种荞子多费两倍的工,收成反而比荞子低。1960年春播时,公社党委委员王登早去半坡大队检查生产,回族社员孔庆顺等向他提出意见说,种植应当因地制宜,熟地种包谷好,二荒地种荞子好。山区五谷杂粮都要有一点,不能丢了杂粮。王登早回去向党委汇报了这个意见,公社党委书记就同他再到这个大队调查,发现第二生产队开了七十亩荒地,种上了荞子却上报种了包谷。于是便召开了大队干部和老农座谈会讨论这个问题,有的说:“人不吃都可以,牛羊下了儿,吃了燕麦汤奶好些。”有的说:“后水塘有二十亩二荒地,种荞子亩产二百斤,种包谷只收一百七十斤。”公社干部在其它生产大队,也听到了类似的意见,公社管委会认为群众的意见是正确的,原来要群众一律种包谷的决定是错误的,便规定由各生产队自己作主,因地制宜安排品种,1960年终于恢复了杂粮生产。
还有一些有利条件
松林公社的干部这几年工作做得比较好,还有以下一些原因。
第一、全公社的干部,上自公社党委委员和公社管理委员会委员,下至生产队的队长,几乎都是本地土生土长的,其中大部分是土地改革时的骨干,以后又是互助合作运动中的领导人。一部分干部脱产以后,仍然生活在群众之中,公社党委和管理委员会的主要干部绝大部分时间都在生产队里。一面参加劳动,一面与群众商量工作,这已成为干部的习惯。因此群众对干部无话不谈,干部对群众的困难、疾苦、要求、愿望都比较了解。在我们访问公社党委委员王登早时,他随口可以把全社十五个生产大队所有支部书记和大队长的性格、特点和工作情况一一介绍出来。在这批土生土长的干部中,全公社各个民族的干部都有,生产大队和生产队共有二百三十四个干部,其中汉族一百六十人、回族四十六人、苗族二十一人、彝族五人、僮族二人。
第二、全社的干部比较稳定。几年来,十五个生产大队只更换过一个大队干部,六十三个生产队的干部只换了四个。干部的稳定,对于熟悉本地情况、掌握生产规律和积累领导经验,都有很大的帮助。
第三、公社党委和上级党委,几年来一直把群众路线和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作为教育干部的重要内容。从1960年2月以来,公社党委每月都分片上党课,学习党的基本知识以及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等,从未中辍。公社党委的干部下去工作时,也很注意帮助大队和生产队的干部学会走群众路线。
松林公社在这几年来,生产虽然获得了很大增长,但发展得不够平衡。大牲畜的增长比较缓慢,特别是马,这几年还下降了。目前全社每年运出运入的物资约有二百万斤,全靠人背,平均每个劳动力一年花在运输上的时间在一个月左右,如果多发展一些马,利用马帮代替人力背运,可以节省大批劳动力加强农业生产。这一带山上经济林木很多,主要的有栓皮栎、漆树、果树、棕树、竹、茶树等,这几年经济林木的利用和发展都比较差,山上到处是漆树,可是会割漆的人不多,产量很小。野生药材共一百多种,目前已采集的不过四十多种。在粮食生产上,各生产队之间的发展也很不平衡,有的条件相同的大队之间,粮食的亩产量相差达二百斤。这些问题,现在他们正在逐步解决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