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具体农事安排让生产队作主 集中力量解决方针政策问题
嘉定县委正确转移农业领导重点
基层干部和社员热烈欢迎这种领导方法,说:“县里在这些节骨眼的事情上给我们点一点、帮一帮,使我们心里有数,具体事我们就好安排了。”
据新华社上海10日电 新华社记者徐寿铿、沈维益报道:记者最近访问上海市嘉定县时,在中共嘉定县委会看到了两个没有发出的指导农业生产的文件,内容是关于棉花播种、水稻下种、夏熟作物后期管理和夏收、夏种等工作的,文件对这些方面的农事安排和农业技术措施提出了详细的要求。这两个文件是由这个县领导农业生产的干部写出的,但是交到县委会讨论后,被压下来不发了。
中共嘉定县委第一书记牟敦高向记者介绍了县委决定不向基层干部和社员提出技术措施上的具体要求时的考虑。他是从有关选种工作的一件往事讲起的:过去,这个县委每到了选种季节,就向社员提出用什么方法选种、什么时候选完等具体要求,可是社员们有意见。有一次他在一个大队听到社员说:“选种这件事,我们懂,老辈人就是睡在床上望种子的。”这里过去农民都是自动把种子精心选好,晒干后,挂在屋梁上,防鼠防蛀,睡在床上仰面就能望见。牟敦高说,社员们的这些话是批评我们不相信他们会种田,这是值得深思的问题。农业生产是复杂的,队与队,地与地,条件不同,时间不同,措施就需要两样。例如棉花种子需要晒,可是种子干湿程度不同,晒的时间就需要有长有短,不能像县里原来拟定的那两个文件中提出的那样,都要求晒两天。基层干部和社员最熟悉本乡、本土的具体情况,他们会种田,具体的农事安排和技术措施的采取,这一类事最适宜、也应该由他们自己作出决定,我们是不能代替,也代替不了的。
上述两个指导农事活动的文件没有发下去,对当前农业生产是否产生了不利影响呢?据记者在这个县为时一周访问中所看到的农村实际情况证明,基层干部和社员并没有因为今年县里未提出农事安排和农业技术措施上的具体要求,而影响生产。这个县是种植多种作物的地区,夏季生产头绪特别纷繁,安排不好,容易顾此失彼,但今年生产井井有序。据干部、老农一致的估价,不论播种、收获和田间管理都较适时,质量一般也超过了往年。例如,全县的秧田下种、棉花播种,都在当地最适宜的季节内完成。棉田施基肥的面积,去年只占三分之一左右,今年施基肥的面积占70%以上。棉花刚开始吐放真叶,锄草、间苗、追肥又紧紧跟上,田间管理普遍比去年动手早。在夏收方面,六万亩元麦已经全部收割完毕,开始脱粒。记者访问过的几个生产队,队队都组织了老人、小孩,到田间、路边拾麦穗、扫散粒。老农们反映,今年割元麦留根之短,丢粒之少,堆放之齐,是近年少见的。全县大宗作物小麦、大麦、油菜,收获前的准备工作也已经就绪。这些作物在长期冬旱后,又遭到春寒和春旱,但生产队积极主动安排了人力抗旱,同时又普遍施了一次肥料,后期管理细致,因此气温一回升,生长就迅速好转。
因为一般的农事活动,由生产队的干部和社员自行安排,就减少了县领导上抓具体农活所花费的时间,能够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深入地解决一些重要的方针政策问题。据记者了解,嘉定县的领导机关这一时期是做了不少工作的,而且每一阶段都有突出的重点。如棉花播种前,县委几个书记分头深入到生产队,了解基层干部、社员的要求和思想动向,发现社员要求搞好今年生产,但担心自己队里缺少好的“当家人”,而有些公社、大队干部,对走群众路线,让社员自己选择“当家人”的决心并不大。县委经过试点,取得了经验,就帮助各公社在农事较闲的间隙,细致地组织了选举生产队长、会计、保管员等活动。社员兴高采烈地投入了这次选举,说是:“用花轿抬出自己的干部。”全县生产队的领导力量,在选举以后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原来有些生产较落后的队,出现了新的气象。
在贯彻政策上,县委考虑到生产队如何更好地体现多劳多得原则,是社员最关心的事情。因此,在稻区、棉粮夹种区和菜区各选择一个大队,就合理制定劳动定额和改进评工记分工作做了典型调查,并领导各公社、大队帮助生产队制定了劳动定额和健全了评工记分制度。县委针对有些大队在大队范围内统一制定劳动定额的做法,指示今后制定劳动定额权一律归生产队,以便使定额做到因队制宜,更加合理。同时针对有些生产队制定和修改劳动定额往往由少数干部做出决定的缺点,领导公社和大队干部,帮助生产队普遍建立和健全劳动定额小组,小组由干部、老农、青年、妇女组成,制定出定额后再交社员大会通过,社员普遍表示满意。在这时期内,县委还派干部调查了耕牛膘情,发现有些生产队饲养牛的工分较低,影响了饲养员割青喂牛的积极性,就建议各公社普遍检查一次饲养员的劳动报酬,偏低的适当提高,以鼓励饲养员养好耕牛。
嘉定县委的上述作法,受到基层干部和社员的热烈欢迎,有些干部说:“县里在这些节骨眼的事情上给我们点一点、帮一帮,使我们心里有数,具体事我们就好安排了。”而县级领导机关干部也因此摆脱了一些不必要的开会写文件的时间,干部下基层的时间多了。县委最近又派了干部到两个有代表性的生产大队,调查近年耕牛、农具、种子等生产条件和轮作制度的变化情况,以摸索增产途径和制定措施,帮助生产队逐步改善生产条件。

安徽天长县国章公社酒店大队姚庄生产队的社员将采集的绿肥运入水田,作中晚稻的基肥  祟少敏摄

应我国防部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
  老挝军事代表团到达北京
新华社10日讯 应我国国防部的邀请,由老挝全国军事委员会主席贡勒将军为团长,寮国战斗部队最高指挥部代表、老挝全国军事委员会委员辛加坡将军为副团长的老挝军事代表团,今天上午乘专机从平壤到达北京。
老挝贵宾们是在前往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访问之后,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他们在机场上受到了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军官代表的热烈欢迎。
今天,首都西郊机场上中、老两国国旗迎风飘扬。十一时许,当老挝军事代表团乘坐的专机徐徐降落时,机场上响起了一片热烈的掌声。乐队奏老、中两国国歌以后,贡勒将军和辛加坡将军在罗瑞卿大将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
罗瑞卿大将在机场上讲话。他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官兵热烈欢迎老挝贵宾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并且热烈赞扬老挝爱国军队在以富马亲王为首的老挝王国政府的领导下,得到以苏发努冯亲王为首的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坚决支持,同老挝人民一起,为维护民族独立,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武装干涉和侵略所进行的英勇斗争和取得的一系列胜利。他说,这不仅保卫了老挝的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同时,对于维护东南亚的和平也作出了宝贵的贡献。我们深信,在老挝爱国军民团结一致的英勇斗争下,在亚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支援下,老挝人民一定能够最后战胜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一定能够实现老挝人民要求国家独立、民族团结和和平中立的愿望。
罗瑞卿大将说,中国和老挝是亲密的邻邦。中国人民为你们所取得的每一个胜利而感到欢欣鼓舞。我们相信,你们的这次访问,对于增进我们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关系,必将作出新的贡献。
贡勒将军在讲话中,感谢对代表团的邀请和热烈欢迎。他说,老挝和中国是邻国,他们正在为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而进行斗争。
贡勒将军说,老挝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它的仆从的斗争中,以及在走向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的斗争中,一直受到中国人民的积极支持。老中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加强了他们的友好联系和团结,他们互相同情和互相鼓舞。
贡勒将军指出,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英明领导下,在建设事业、国民经济和国防方面的成就,对所有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民族独立而斗争的人民是一个极大的鼓舞,并对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了宝贵的贡献。他表示深信,这次老挝军事代表团的访问中国,将对发展和加强老、中两国早已存在的友谊作出贡献。
到机场欢迎老挝贵宾的还有刘亚楼空军上将、彭绍辉上将、傅钟上将、萧向荣中将、刘道生海军中将等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张彦、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北京市副市长乐松生等。
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驻我国的外交使节和各国驻华武官也到机场欢迎。
据新华社平壤10日电 以贡勒将军为团长、辛加坡将军为副团长的老挝军事代表团,在朝鲜进行友好访问后,今天上午八时半乘专机离开平壤前往中国访问。
朝鲜内阁副首相兼民族保卫相金光侠大将曾于9日晚在平壤举行宴会,招待由贡勒和辛加坡率领的老挝军事代表团。

贺龙元帅设宴欢迎老挝军事代表团
贺龙元帅赞扬老挝爱国军队保卫老挝独立和主权,维护东南亚和平的重大贡献;严厉谴责美国出兵泰国,企图扩大对老挝的武装干涉
贡勒将军说,老挝人民十分清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是我们的好朋友,在争取和平和中立的斗争中,我们得到了中国人民大力支持
新华社10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元帅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贡勒将军和辛加坡将军为首的老挝军事代表团全体贵宾。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元帅、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出席了宴会。
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贺龙元帅首先讲话。他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官兵,向贡勒将军、辛加坡将军和全体老挝贵宾们表示热烈欢迎。贺龙元帅赞扬了贡勒将军、辛加坡将军和老挝爱国军队,在以富马亲王为首的老挝王国政府的领导下,得到了以苏发努冯亲王为首的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坚决支持和老挝人民的支援,不断地打退了由美帝国主义豢养的富米·诺萨万叛乱集团的疯狂进攻,粉碎了美帝国主义变老挝为它的殖民地的侵略阴谋,为保卫老挝的独立和主权,维护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所作出的重大贡献。他指出,老挝爱国军队的这些胜利是对中国人民极大的鼓舞。
贺龙元帅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公然出兵泰国,企图扩大对老挝的武装干涉。他指出,美帝国主义是不喜欢看到老挝人民的独立、自由和解放的。不论美帝国主义玩这样或那样的花招,军事威胁也好,伪装谈判也好,它的目的都是妄图消灭老挝爱国力量,以实现把老挝变为殖民地和军事基地的侵略野心。贺龙元帅说,老挝是我国亲密的邻邦。我们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把老挝变成为殖民地和作为侵略我国基地的阴谋。老挝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英勇斗争中,是一定能够得到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同情和支持的。
贺龙元帅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霸占我国的领土台湾,陈兵台湾海峡,不断地向我国进行军事挑衅,并且在亚洲其它各地不断唆使它的喽罗为它摇旗呐喊,企图加紧镇压亚洲的民族解放运动,建立把矛头主要指向我国的军事包围圈。他说,我们必须警告美帝国主义: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保卫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安全,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从来就是我国人民的神圣责任,今后我们也将继续履行这个神圣的义务。如果美帝国主义一定要冒天下之大不韪,一意孤行,继续玩火,那么,等待着它的将是比过去更加悲惨的失败。那些跟着它摇旗呐喊的喽罗们也决不会得到什么便宜的。
贺龙元帅说,我国政府一向奉行和平外交政策。对于老挝问题,我们始终希望在尊重老挝主权、独立、中立、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原则下,求得和平解决,并支持通过三亲王会谈迅速组成联合政府。
贺龙元帅最后说,自古以来中国和老挝就是和睦相处的友好邻邦。今天我们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共同斗争中,又是互相同情,互相支持的。你们在这次友好访问中,将亲眼看到中国人民对老挝人民的深情厚谊。
贡勒将军在讲话中感谢中国人民和解放军的热情接待。他说,老挝和中国是近邻,从古以来有着美好的联系,这种友谊在今天不断得到发展。他说,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不是偶然的。因为过去我们两国都曾经多年成为外国的殖民地,现在我们两国面临着一个共同敌人,那就是美帝国主义。
贡勒将军说,老挝人民十分清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是我们的好朋友。在老挝军民在富马亲王领导下为一个和平中立的老挝进行斗争的时候,我们得到了中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他说,老挝人民不会忘记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日内瓦会议上为老挝人民争取老挝和平独立和主权而进行的努力。
贡勒将军说,目前老挝人民正在为和平解决老挝问题和建立联合政府,为老挝和平、中立而斗争,我们相信,我们的斗争一定能取得胜利。因为,我们的斗争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
贡勒将军说,我们这次访问,不仅会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而且也能使我们亲眼看到中国人民在经济建设方面所取得的迅速进步,看到中国人民军队的伟大力量。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刘亚楼空军上将、彭绍辉上将、傅钟上将、萧向荣中将、刘道生海军中将,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张彦,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北京市副市长乐松生。
各国驻华武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贺龙元帅、陈毅元帅、罗瑞卿大将接见贡勒将军、辛加坡将军等
新华社10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元帅、陈毅元帅,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今天下午接见了贡勒将军、辛加坡将军和老挝军事代表团的全体人员。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刘亚楼空军上将、彭绍辉上将、傅钟上将、萧向荣中将,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张彦,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
(附图片)
贡勒将军、辛加坡将军在机场上受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们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贺龙元帅、陈毅元帅和罗瑞卿大将6月10日接见了贡勒将军、辛加坡将军和老挝军事代表团全体人员。图为接见时情形。前排左起:陈毅、贡勒、贺龙、辛加坡、罗瑞卿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我教育工会谴责吴庭艳集团迫害南越爱国师生
越南留学生三百多人在北京集会抗议美吴集团的暴行
新华社10日讯 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9日打电报给越南教育工会,对南越吴庭艳集团非法判处西贡青年教授黎光咏及十一名大学生死刑和长期徒刑,表示最强烈的谴责和抗议。
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的电报指出,这一事件是美吴集团摧残南越教育事业、血腥迫害南越爱国人士的又一滔天罪行。中国全体教职员工坚决要求南越当局立即撤销这一非法判决。
电报说:“我们完全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吴集团的血腥统治、争取祖国统一的正义斗争,并深信胜利一定属于越南人民。”
新华社10日讯 在北京学习的越南留学生三百多人最近在北京大学举行集会,强烈谴责南越吴庭艳集团以谋害美军人员和美国驻西贡大使为名非法判处南越青年教授黎光咏和十一名大学生以死刑和长期徒刑的法西斯暴行。北京大学的一部分学生也参加了集会。
越南留学生在京学习学生会主席胡茂在会上报告了美吴集团迫害黎光咏等南越爱国青年的真相,并且介绍了当前南越人民反对美吴集团的斗争情况。越南留学生潘其南在会上揭露了美吴集团在越南南方的种种暴行。北京大学学生会主席王德洋也在会上讲了话。发言者一致要求立即撤销对黎光咏等爱国青年的非法判决,并且对南越人民反对美吴集团残酷统治的正义斗争表示最坚决的支持。
大会最后一致通过了致越南国际委员会和越南全国学生联合会的两封信件。

山西抓好当前牲畜配种工作
山西省各地农村人民公社趁当前牲畜配种有利时机,作好牲畜配种工作。到5月底,全省已有十二万多头适龄母畜适时配了种。
为了把牲畜配种工作做好,各地认真贯彻了有关政策,建立和健全了各种制度,改进了种畜和母畜的饲养管理。晋东南专区各县把一部分体质瘦弱的母畜,包给社员精心饲养,使母畜较快地增膘复壮,适时配了种。沁水、陵川、武乡等县,根据当地山高路远,种畜分散的特点,经过合理调整,增设了一部分配种站,牛、驴的优良种畜也有所增加。汾阳县还制定了配种员的合理报酬标准和奖励办法。到5月中旬,这个县的适龄母畜,大部分适时配了种,而且受胎率也较高,流产的现象也比往年减少。

和田专区垦荒造田近百万亩
新疆和田专区的人民公社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河谷地带,两年来垦荒近百万亩,已成为这个专区发展农、林、牧、副业生产的基地。目前,这些垦区已建起了三十多个新的村庄,居住二万多户维吾尔族农民。
今年这些垦区在干旱的情况下,已播种了早春作物十多万亩,去年秋天下种的二十多万亩冬麦也生长茁壮,正吐穗扬花。现在,垦区社员们正在播种玉米、水稻等晚秋作物。
位于塔里木盆地南缘的和田专区,拥有可垦荒地一千多万亩,散布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哈拉喀什、玉龙喀什、克里雅河等河流的河谷阶地上,土壤肥沃,气候温和,无霜期长,适宜垦荒造田,发展畜牧业和林业生产。这里生长的大量野生植物和野生动物,也是发展副业生产的有利条件。两年前,这个专区的各人民公社开始组织社员到这里垦荒造田。

兰州铁路局各线路准备防洪
在洪水季节到来之前,兰州铁路局已在积极进行防洪准备工作,保证雨季安全行车。
在今年第一季度,这个铁路局就对所辖范围内的包(头)兰(州)、兰(州)新(疆)、兰(州)青(海)、天(水)兰(州)等线路的病害情况作了详细检查,并且根据历年防洪经验编绘出1962年水害示意图和洪水通过危险地点一览表,对危险地段采取了预防整治措施。到目前为止,全局已经清理好排水道四十八万多米、桥梁涵洞一千二百多座。工务部门负责的防洪维修工程,也已经完成五十多项。各单位积极准备防洪抢险所需的材料和机具。为抢险专门准备的三十五辆货车已经调齐。指定要装的抢险材料,有些已经装上车厢,随时可以出动。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