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阿新闻社指责法国破坏埃维昂协议
法国军队无理阻挠阿尔及利亚人登记参加公民投票
被法军囚禁的阿民族解放军战士惨遭虐待生命垂危
新华社突尼斯8日电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列举许多事实,指责法国没有充分执行埃维昂协议,而且严重破坏这项协议。
这家通讯社说,在离开举行关于阿尔及利亚自决的公民投票的7月1日只有二十多天的时候,在过渡时期为了准备由阿尔及利亚人接管阿尔及利亚和举行公民投票而应该建立的一切机构还没有建立起来,也没有采取原定要采取的措施。若干已经采取的措施,已被蓄意剥夺了其内容。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还揭露,在阿尔及尔城的本阿克侬、比尔杜塔、比亚尔和杜埃拉等地,法国军队阻挠阿尔及利亚人去办理参加公民投票的登记手续。在德洛堡、布伊巴和拉尔巴,市政当局的欧洲籍职员竟拒绝处理阿尔及利亚人的登记申请表。在比尔杜塔、苏拉和克雷西亚,法国军官甚至决定不让阿尔及利亚人到投票站去。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说,法国军队在“练习射击”的借口下,包围、搜查和袭击了阿尔及利亚村镇。法军曾在路上逮捕数名阿尔及利亚人,随后把他们扼死或烧死。在西迪贝莱贝斯,法国军队的外籍军团继续向阿尔及利亚人强行征税。这个军团几乎到处用机枪扫射阿尔及利亚人,甚至向当地的停火委员会射击。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强调指出,法国当局应对这种非常严重的局势负责。
新华社突尼斯8日电 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报道,被监禁在阿尔及利亚境内法国军队集中营中的数以百计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战士遭到虐待,他们的生命在危险之中。
消息说,在奥兰的布阿达尔集中营、君士坦丁的普雷桑斯集中营、塞蒂夫的克萨蒂尔集中营,在民族解放战争期间被俘的数以百计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战士仍然生活在无法忍受的环境中。这些阿尔及利亚战俘除了每天遭到看守人员的各种暴行外,还受到法国军队官兵的虐待。布阿达尔集中营的战俘的悲惨处境最近特别引起停火混合委员会中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代表们的注意。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指出,法国政府和法军司令部应对这些战俘的生命负责。根据日内瓦公约和停火协议,这些战俘应在最短期间获释。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报道,6日,在阿尔及利亚西部的佩雷戈,一辆载运三名阿尔及利亚战俘的警车受到一批法国极端殖民主义分子的袭击。两名战俘被打死,另一名受重伤。

阿尔及利亚自决投票宣传即将开始
七个政党登记参加活动
据新华社8日讯 阿尔及尔消息: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7日向设在罗歇努瓦的中央监察委员会登记参加关于阿尔及利亚自决投票的宣传活动。其它六个政党是:阿尔及利亚共产党、支持埃维昂协议的布利达—米蒂贾委员会、阿尔及利亚人民党(它的前身是梅萨利·哈吉领导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运动党)、大家庭运动、统一社会党和社会党。
关于阿尔及利亚自决投票的宣传活动将在10日开始。

阿尔及利亚全国革命委员会会议
通过阿民族解放阵线纲领
新华社突尼斯8日电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今天宣布,阿尔及利亚全国革命委员会从5月27日开始在的黎波里举行的会议已经结束。
这次会议主要讨论了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提出的关于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的纲领草案。全国革命委员会通过了这个纲领。
本·赫达总理和全国革命委员会的其他成员参加会议后已经在7日晚和8日上午回到突尼斯。

镇压民族解放运动 对付人民游击战争
美国竭力扩充“特种战争”部队
陆军参谋长德克尔透露,驻在冲绳的一支“特种部队”已在南越参战;另有三支分驻美国本土和西德,将用于拉丁美洲、非洲和欧洲
新华社9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陆军参谋长德克尔8日透露,肯尼迪政府正在大力扩充“特种战争”部队,并且加强美国陆军进行这种战争的能力,来镇压世界各地的民族解放运动,对付人民的游击战。
德克尔在美军陆军当局为了向部队解释美国在“不发达国家”的战略而编印的一本长达一百四十二页的小册子中,透露了美国政府关于这一方面的“扩充计划”。他说,美国陆军最近已在冲绳和西德开办了两所新的“特种战争学校”。这两所学校是仿照早已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布拉哥堡和巴拿马运河区古利克堡开办的两个
“特种战争学校”而建立的。德克尔说,目前已有来自美国的亚洲仆从国的一百名军事人员在冲绳的“特种战争学校”里受训,其中包括南越吴庭艳集团的军事人员。在西德的“特种战争学校”也有约三十名外国军事人员正在接受训练。
德克尔强调要扩大美国目前已有的正在服现役的四支“特种部队”的作用。他说,针对远东国家的第一支“特种部队”驻在冲绳。这支部队的成员已参加了镇压南越人民的战争。另一支部队驻在西德,是针对欧洲、中东和北非国家的。其他两支部队驻在美国本土北卡罗来纳州的布拉哥堡,其中一支指定用于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另一支专为在拉丁美洲进行活动。
他还透露,这四支部队各有一千二百六十二名军官和军士,以十二个人组成一个分遣队,计划每一分遣队将训练一千五百名“当地军事人员”。他还说,“特种部队”的每一个人员都是“一种或一种以上文字、武器、情报搜集……和破坏活动的专家”。他们的首要任务是在世界各个“受威胁的地区”进行“肮脏的、小型的、不宣而战的战争”。
德克尔还说,美国陆军正在增调一千三百名受过像工程、医疗等专业训练的“民事活动专家”来加强这四支“特种部队”。
德克尔还透露了美国陆军为了加强进行“特种战争”的能力计划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其中包括:加强美国所有八个陆军战斗师关于“反游击概念、技术和战术的训练”;扩大“指定担任特种战争和心理战争任务的陆军国民警卫队和后备部队”,“为了发展镇压暴乱行动的装备和武器的费用”将增加50%,使这方面的支出在7月1日开始的新的财政年度中超过三千万美元。
(附图片)
美国“特种部队”的成员在训练如何在侵入别的国家后进行无线 电通讯联络
新华社稿
“秘密军队组织”暴徒又血腥杀害了一个阿尔及利亚人 新华社发

借口“柏林危机”加紧扩军备战
北大西洋集团兵力已加强四分之一
新华社9日讯 纽约消息:《纽约时报》7日刊登特派记者雷蒙德自巴黎发回的一篇文章,谈到北大西洋侵略集团扩军备战的情况。
文章援引官方的估计指出,自从去年8月美国政府借口所谓“柏林危机”而加紧扩军备战以来,北大西洋集团在西欧的“有效实力”增加了25%,目前“将近有二十五个师部署在面对着共产党集团的中部战线”。文章还说,北大西洋集团在今后六个月内将达到拥有三十个“作好战斗准备”的师的目标。
文章援引北大西洋集团军队总司令诺斯塔德的话说,北大西洋集团“军力和装备的发展已经达到如此的程度”,它已经“肯定可以用真正前进的战略来考虑问题”。文章说,北大西洋集团军队一方面在
“最近加强了常规武器”,同时,它的“每一个成员都有这种或那种核武器的发射设备”,以便“在必要时使用这种武器”。文章透露,目前美国驻西欧的兵力约相当于六个师。
文章还指出,过去十年中,北大西洋集团在西欧增建了一大批军事性设施,这些设施包括:大约二百个供喷气式飞机使用的空军基地、长达五千二百英里的输油和煤气管道、二十五处储油池和煤气池、以及二百五十个加油站等。

股票跌价 投资缓慢 失业严重
美国经济面临新的“衰退”危险
肯尼迪采取有利于垄断资本的减税办法来“刺激”经济
据新华社8日讯 华盛顿消息:在纽约股票最近大跌价之后,美国总统肯尼迪7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要求国会通过他提出的对垄断企业实行“减税”措施,来“刺激”美国经济。
肯尼迪力图安定人心,说什么美国在“去年衰退之后的经济复苏情况良好”,但是他也不得不承认,美国经济的增长率“不能完全令人满意”,他并说,“应该采取一切适当步骤”,来使得“恢复不被新的衰退打断”,美国经济有“被另一次衰退吞噬的危险”。
肯尼迪提到美国“经济中的一个令人不安的方面是工厂投资缓慢”。他还说,美国的失业比率“仍然不能令人满意”,“二十岁以下离开了学校的男女青年中,每四人就有一人找不到工作。
肯尼迪谈到他为了“刺激”美国经济而采取的一些有利于垄断资本的措施,其中包括要求国会通过对机器和装备投资减税8%的法案以及由政府修改关于资产折旧的纳税原则等,以便“能对今年的新企业设备投资产生极富于刺激性的影响”。他还表示,他将向国会提出关于在明年内全面降低公司和个人所得税率的法案。
肯尼迪还要求国会授给他“备用的减税权力”,以便在“一旦我们有被另一次衰退吞噬的危险时”,能立即运用这个工具。
伦敦《星期日电讯报》金融记者劳逊6月3日在从纽约发回的一篇评论中写道,“减税……当然会进一步戳穿美国所珍视的有关‘平衡的预算’的神话。”这里的危险之一“在于人们将进一步丧失对美元的信心,并从而引起黄金外流数量的增加。”

施特劳斯同肯尼迪会谈
西德将再向北大西洋集团提供三个师
据新华社9日讯 华盛顿消息:西德国防部长施特劳斯昨天同美国总统肯尼迪举行会谈后宣布,他们讨论了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武装部队的问题,特别是这个集团现在的目标和1963到1966年期间的需要。施特劳斯强调西德将在今年再向北大西洋集团提供两个师,并且明年再提供一个师,从而完成它的提供十二个师的计划。他还说,西德正在执行一项使它的军队的装备逐年现代化的计划。
施特劳斯同时宣布,西德将在1962—1963财政年度内向美国购买价值十二亿五千万美元的军事物资,来帮助美国缓和它的国际支付危机。
谈到西柏林问题时,施特劳斯说,他“坚信美国将坚守它(在西柏林)的义务”。
施特劳斯是6日到达华盛顿访问的。在三天访问期间,他还分别同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以及国务院和国防部的其他高级官员举行了会谈。施特劳斯在访美之前,在6月1日和2日访问了英国,同英国国防大臣沃金森举行了会谈。

里斯本大学师生坚持斗争
英勇抗击萨拉查独裁政权的迫害
据新华社讯 里斯本消息:里斯本大学两千多名师生不顾萨拉查独裁政权的禁令,4日晚上在该校医学院操场上举行大会,抗议当局对学生的法西斯迫害。警察用武力驱散了到会者。至少有数十名学生和两名教授被警察打伤。
据目击者描述,当三百余名武装警察企图闯入会场时,一批医学院师生手挽手地堵在门口奋力进行阻挡,遭到了警察的毒打。学生们在会上一致抗议萨拉查当局在上周非法逮捕学生联合会主席埃里索·伊贵雷多。他们要求释放在4月份罢课运动后横遭逮捕的同学,重新建立被政府无理解散的学生组织,以及准许因参加4月罢课而被开除的同学复学。
消息表明,学生们的斗争得到了教授和讲师们的广泛支持。九十二位教授已联名上书教育部,要求政府对受伤师生进行赔偿。同时,一批大学院长已经愤而向当局提出了辞职。
自从今年4月以来,里斯本大学学生一直坚持反对萨拉查独裁政权的英勇斗争。
(附图片)
葡萄牙反动警察非法逮捕示威学生

加紧推行“全球战略”
美国扩充“和平队”队伍和经费
本报讯 据《纽约时报》消息,美国众参两院最近先后通过了一项提案,扩充“和平队”人数和经费,作为推行美国“全球战略”的一个措施。
提案规定,到明年秋天为止,美国派往各国进行阴谋活动的“和平队”队伍,将扩大到一万人,经费由三千万美元增加到六千三百七十五万美元。
据报道,目前美国已向智利、哥伦比亚、泰国、印度、尼日利亚、坦噶尼喀等十二个国家派遣了“和平队”,并正在展开各种活动。去年派往各国的“和平队”,曾发生过“令人担忧的问题”。

专栏:外论摘要

“和平队”——以橄榄枝代替匕首
编者按:尼日利亚《西非向导报》不久前发表一篇文章,揭露美国“和平队”是受美国特务机构领导的,它以橄榄枝代替匕首在非洲进行活动。摘译如下:
“和平队”已经在吹嘘它自己的历史。
五角大楼是抚育这个新生婴儿的摇篮,而它的奶妈不过是美国陆军参谋长德克尔将军,关于建立陆军“和平队”的主张是他提倡的。
简单地说,他的计划的本质是利用大规模的陆军集团和陆军专家在不发达国家进行各种不同的活动。
总统的智囊团立刻在这位将军的计划中发现了缺点:它需要一个军事演习的场所。于是“和平队”立刻脱下美国大兵的战壕雨衣而穿上一位年轻的热情的犹太教信徒的短裤子。在这个时候,施里弗先生(美国“和平队”负责人——编者注)抛头露面了。施里弗先生被称为“一名中央情报局的老特务”。
训练无业游民的详细计划同训练有经验的特务极为相似。
难怪,据说,首倡这种主张的德克尔又突然活跃起来了。
他认为有必要把美国突击队的军事演习计划和“和平队”的活动结合起来。
在他看来,以橄榄枝来代替匕首及以匕首代替橄榄枝的那种能力,值得为年轻的冒险家立下新的座右铭。
如果认为非洲人在促进“和平队”的活动方面毫无兴趣,这是十分正确的。
(附图片)
江帆插图

美国在危地马拉训练军事特务
新华社8日讯 危地马拉城消息:美国军事教练已经在危地马拉伊萨巴尔省的马里斯科斯开始训练危地马拉的军事首脑和军官,以对付这个国家日益高涨的人民运动。
这种被称为“反叛乱”训练的课程将延续五个星期。训练班所有的军事物资都由美国政府提供。美国的爆炸技术专家也来到了危地马拉。
早在4月份危地马拉的政治危机发展到高潮的时候,美国海军的船只和四百名来自巴拿马的美国“突击队员”就来到马里斯科斯。目前他们还驻在加勒比海沿岸的巴里奥斯港。

美国在巴西加紧颠覆活动
巴西《新方针》周刊谴责美国建立情报机构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7日电 巴西《新方针》周刊今天强烈谴责美国政府要在里约热内卢建立一个美国国防部的情报办公室的决定。
这家周刊说,任何人都不会看不到,这些情报办公室是从事间谍活动的机构。《新方针》周刊在谈到美国打算在这个城市从事军事谍报活动以后说,这是“拉瑟达州长同美国军事当局之间存在直接的密切联系”的又一证明。周刊指出,“拉瑟达多次访问美国并不是偶然的”。
《新方针》周刊最后说,“巴西人民知道这件事后不能不义愤填膺。他们强烈抗议侵犯我国作为独立国家的地位的这一可耻行动。”
《新方针》周刊还在第一版发表一篇文章,谴责美国大使馆参与“反共运动”的恐怖活动。这家周刊提出这一论点的根据是拉瑟达州长的前警察局长巴尔波扎对报界发表的谈话。巴尔波扎说,在他任警察局长时,曾收到美国大使馆的申请书,要求在一个恐怖分子的办事处安装电话。

纽约三千市民集会抗议麦卡伦法
美共领导人戴维斯说美国人民终将清除这项法西斯法案
美上诉法院在舆论压力下撤销对美共负责干部巴特的无理判决
新华社9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8日讯:三千多名纽约市民6月7日在曼哈顿举行群众大会,抗议麦卡伦法。根据这个法律,美国现在正在迫害一切进步组织,首先是美国共产党。
群众大会是由保卫宪法自由公民委员会组织的。美国工人运动著名活动家、麦卡伦法的受害者霍尔和戴维斯以来宾身份出席了群众大会。
戴维斯向到会者讲述了麦卡伦法的危险性,指出麦卡伦法旨在禁止美国人民思考、表达自己见解和保卫自身权利。戴维斯强调指出,麦卡伦法现在就是美国法西斯的合法基础。
戴维斯表示相信,这一法律终将被爱好自由的美国人民所清除。他在大会参加者的暴风雨般的掌声中说:这样的时候将会到来,那时就是有一千个麦卡伦法也阻挡不了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在我国的发展。
霍尔在讲话中说,我们更加团结地、充满为反对麦卡伦法而斗争的更大决心来举行今天的大会。这一法律是冷战的产物,冷战十六年来,美国人民所丧失的物质资源和民主权利比在历次战争中所丧失的加在一起还多。冷战政策使华尔街一小撮金融家和工业家大发横财。在冷战年代里,军事开支超过了六千亿美元。同时,却有七千七百万美国人生活在贫困中。
霍尔强调指出,社会党人、共产党人、一切献身于保卫工会和人民需要的斗争的爱国进步人士、一切永远站在反法西斯危险的斗争前线的人士,对于反麦卡伦法的斗争都负有特别责任。
霍尔最后说,和平力量正在奋起。人民力量不断壮大。团结、战斗精神、对民主和和平更高的忠实精神将保证胜利。
在群众大会上讲话的还有:林肯国际旅退伍军人委员会、美国保护外国血统居民委员会和美苏友协全国理事会的代表。
新华社9日讯 华盛顿消息:在被监禁了两个月之后,美国共产党负责干部菲利浦·巴特被无理判处六个月徒刑的判决在美国上诉法院获得撤销了。
巴特在今年2月初被联邦大陪审团传讯,罪名是不遵照“麦卡伦法”向美国司法部登记。巴特在审讯中严正拒绝回答大陪审团向他提出的四十个问题。大陪审团企图用这些问题从他口中取得美国共产党的情况,包括党内高级领导人的名单、《工人周报》的经费来源以及《工人周报》同美国共产党的关系等。于是法庭便给他加上“蔑视法庭”的罪名,判处六个月徒刑,并在3月8日把他投入监狱。巴特在美国进步舆论支持下向上诉法院提出了上诉。

美国三十一个高等学校校刊编辑
联函肯尼迪抗议麦卡伦法
本报讯 美国《工人周报》5月27日发表了哥伦比亚大学、芝加哥大学、康奈尔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等三十一个高等学校的校刊编辑联合署名写给美国总统肯尼迪的一封信,他们要求停止对《工人周报》工作人员的迫害,反对根据“麦卡伦法”对进步出版物加贴标签的办法,并主张维护美国人民的宪法权利。
这封信的译文如下:
总统先生:麦卡伦法特别是这个法律所包含的对所谓共产党出版物加以标签的规定,深深地引起了我们的不安。麦卡伦法即1950年国内安全法,是麦卡锡时代反共歇斯底里的产物,其目的在于助长反共歇斯底里的复活。
麦卡伦法的成立决不是用来促进新思想的自由、客观的交流的——麦卡伦法成立的时代,正是年轻的一代需要对国际的了解与和平的问题作出新的答案的时代。
青年人有权利研究各种出版物提出的新思想、新概念。
不应该用贴标签的方式,来对表达了不受欢迎的看法的出版物施加一个预先决定的定义。
我们相信美国青年应该自己决定任何出版物所提出的看法的价值。
各种思想应该根据它们本身的价值来审查,不管它们是不是共产党人的。
标签实际上是一种审查的记号。它似乎是用来阻止青年人阅读居于少数地位的政党的出版物的,而许多青年人即将第一次行使他们的选举权。如果《工人周报》、《青年新视界》受到联邦大陪审团传讯的折磨,那么对于其他表示少数或不同意见的人又有什么保障呢?
宪法第一补充条款说,“国会不应该剥夺言论自由或新闻自由”,用塞林格先生的话说,“一个美国公民可以订阅《消息报》、《工人周报》、《芝加哥论坛报》或《纽约时报》。”因此,我们请求你停止对《工人周报》人员的刁难,不要实施麦卡伦法的标签的规定,保持一切美国人的宪法权利。

专栏:横眉錄

必须反其道而行之东
方犀文 方成画
有这么一出童话剧,也许人们对它并不陌生:心怀叵[Pǒ]测的狼,把自己的声音装得分外地柔和,去叫小兔子的门:
“小兔子乖乖,把门儿开开;快点儿开开,我要进来。”
小兔子的回答是:“不开不开不能开……”
狼未能破门而入,悻悻地溜走了。
美国驻联合国的大使史蒂文森,最近在美国波士顿大学作了一次大谈“和平”之道的演讲。他给人的印象是:这位年逾花甲的美国外交官,在扮演这出童话剧中的狼的角色。
史蒂文森说:“这个令人不安的一代走向和平的道路,就是走向开放的世界的道路”。为了让世界“开放”,他认为:“我们所有的人——俄国人、美国人、欧洲人、拉丁美洲人、亚洲人和非洲人”,有必要“打开我们的边疆、我们的学校、我们的家庭”。
当然,史蒂文森的演讲,要比童话剧中的狼的道白冗[rǒng]长和复杂得多。但问题的核心是简单明了的:究竟由谁来“开放”世界,而世界又向谁“开放”呢?史蒂文森没有说明这一点,而这,正是人们必须加以仔细推敲的。
有谁听到或看到过哪一个欧洲人、拉丁美洲人、亚洲人或非洲人,在“打开”美国的“边疆”、“学校”和“家庭”吗?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的军队侵入美国的领土、领海或领空,而美国的一百多万军队,却分布在几十个国家的领土上。从印度支那丛林到太平洋岛屿,从加勒比海沿岸到巴拿马运河,从地中海周围到莱茵河畔,到处都可以发现美国大兵的足迹。而推行肯尼迪“新边疆”政策的那些形形色色的“拓荒者”们,今天更在到处打入别国的边疆、学校和家庭。他们不但破门而入,喧宾夺主,而且打家劫舍,无所不为。
由此可见,史蒂文森设计的“和平”之道,不过是要各国向美国打开大门,好让它升堂入室。而各国人民所应该做的,是“反其道而行之”,把自己的国家大门把守得更紧一些,让敲门的史蒂文森落个悻悻然而去。
(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