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今日的利迪泽
二十年前的今天,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格附近一个名叫利迪泽的村庄,遭到希特勒法西斯部队的彻底破坏,被夷为了平地,全村的男子遭到野蛮的屠杀,无一幸免,妇女则被送往集中营……。这是希特勒党卫军的一个头目在布拉格被暗杀后,法西斯军队妄图摧毁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反纳粹占领的斗争的无数恐怖行为之一。解放后,捷克斯洛伐克的人民政权把这个被德国法西斯“勾销了”的村庄重建起来,村里现在有漂亮的文化馆和商店等,每年春夏,利迪泽玫瑰花盛开,新村更显得美丽了。照片是新利迪泽村的一角和它的幸福的儿童。

兴建大批企业 增加塑料生产
苏联塑料工业不断发展
据新华社莫斯科8日电 苏联重视发展塑料工业。1961年,全国塑料工业的产品增长了30%,大大高于过去两年的增长率。为了进一步增加塑料生产,目前,全国各地还在建设二百个生产人造物质和塑料的工业企业。
随着塑料工业的迅速发展和产品种类的不断增加,近年来,苏联各国民经济部门中应用塑料产品的范围已比过去扩大了一倍半。目前,不仅日用品工业中采用塑料,在农业及机器制造、建筑等工业部门中,也都广泛采用这种产品,仅机器制造工业一个部门在生产中就采用六千四百多种塑料产品。由于塑料产品体轻、耐磨、耐热、耐酸、韧性强而且又具有良好的机械性能,在机器制造工业中采用各种塑料,就大大促进了机器制造工业的技术进步,节省了钢材和劳动力,降低了机器的成本,延长了机器的使用期限。俄罗斯联邦的梁赞机床制造厂由于在生产中采用了塑料,近两年来为国家节约了一百多万卢布、四十多吨构造钢、六吨普通钢和十吨铁及其他物资。

充分利用天然气生产氮肥和化学产品
波兰准备兴建第二个最大化学工厂
本报讯 波兰准备兴建第二个最大的化学工厂——普拉维氮气工厂。这个工厂将利用天然气来生产氮肥和其他化学产品。工厂建设计划分三期进行,第一期工程预计在1966年完成,完工后将日产八百一十吨合成氨,年产四十三万吨氮肥。普拉维氮气工厂建设中将采用最新的科学技术成就,工厂的生产过程将是高度机械化和自动化的。

朝鲜又一批先进集体
荣获“千里马”集体称号
据新华社平壤8日电 朝鲜最近又有一批工厂企业和农业合作社的作业班以及学校的班级荣获“千里马”集体的称号。
新获得“千里马”称号的有:工厂企业中的六十八个作业班,农业社中的六十二个作业班,学校中的四十九个班级。另外,有五个学校班级获得了“双重千里马班级”的称号。
目前,在朝鲜工厂企业中已有包括九十二万八千多名职工的约六万个作业班、一千零九十五个车间和八十五个工厂参加了千里马作业班运动。

专栏:兄弟国家新人新事

海灯
一个漆黑的夜晚,海风呼哨,落着雨,越南民主共和国海防市出海口的海面上,翻滚着汹涌的波涛。阵阵浪涛中,一座座航标海灯隐约地闪烁着萤光。突然间,一座海灯熄灭了。这样的天气,海灯熄灭,会给来往的船只造成危险。这时,看守着另一座海灯的青年工人冯文朋,立刻跑下灯塔,划起小船,向那熄灭了的海灯划去。惊涛骇浪不断地冲击着小船,船身颠簸得直摇晃,一个个浪头向小船猛扑过来,小船里灌进了不少海水,雨和浪把他打得浑身湿透。但是,他不顾一切,使劲地划着前进。终于,小船靠拢了灯塔,他攀着扶梯一跃而跳进灯塔,检查海灯熄灭的原因。原来,海灯发生了故障,而看守这座海灯的老工人却睡着了。他叫醒了老工人,一起修好了海灯。海灯重放光明。过了不久,一艘海轮安全地从这里通过去了。
冯文朋看守的海灯,距离海防市三十五公里。在它周围,布着另外四个海灯。那里有八个老工人轮流看守,他们平时是各守门户,互不往来,既不学习,也不过集体生活。冯文朋来到后,一心要改变这个状况。起先,只要是工余时间,他就划着小船分别到周围的灯塔作客,读报给他们听,向他们讲解国家建设情况,慢慢地他成了这些老工人的知心朋友。后来又组织了文化学习。几年来,他们一直坚持学习,现在已有三个人识了字,四个人从二年级升到四年级。同时,他们树立了团结互助的风气,在工作中互相帮助。
浮标上电池的消耗是有一定的天数的,换电必须按时进行。但是,海上风云变化无常,在那换电的日子里,常常遇到风浪。为了使浮标能够及时换电,冯文朋总是争着自己去换电。有一次,他划着小船去换电,途中突然起了风浪,小船在风浪中像一片树叶,不能自制,结果随波漂流到一个小荒岛上。风浪持续了整整一昼夜,他也冻饿了一昼夜。第二天,他忍着饥寒,坚持完成了任务,安全返航。
六年如一日,青年工人冯文朋热情认真地坚持了海上的工作,把海灯工人们团结为一个集体,为船只的安全航行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冯文朋的模范行动,博得越南人民的尊重和敬爱,不久前,他被推选为越南民主共和国全国劳动英雄。
(胡本英)

罗马尼亚科学院和作协举行纪念会
纪念卡拉迦列逝世五十周年
本报讯 罗马尼亚科学院和作家协会6月初联合举行了纪念会,纪念罗马尼亚著名作家卡拉迦列逝世五十周年。罗马尼亚科学界、文艺界著名人士以及各社会团体的代表出席了纪念会。会上听取了有关卡拉迦列的创作生活的报告。
卡拉迦列(1852——1912)是罗马尼亚文学中批判现实主义的著名代表人物之一,他的作品在罗马尼亚流传很广。在人民政权年代罗马尼亚出版了卡拉迦列的六十种作品,共印一百万册以上,他的剧作一直在罗马尼亚首都和各地的舞台上演出。卡拉迦列的作品还被译成许多种外文出版。

世界文化名人卡拉迦列
根据世界和平理事会的提议,今年纪念的世界文化名人之一是罗马尼亚著名的剧作家伊翁·路卡·卡拉迦列。
卡拉迦列于一八五二年诞生在罗马尼亚普罗什第附近的一个小村庄里,他在普罗什第的学校里受过中学教育。
卡拉迦列从二十岁起就开始写作,一八七九年他写出了第一个剧本“风暴之夜”。一八八四年又写出了“一封失掉的信”的剧作,这部作品被评为罗马尼亚文学中批判现实主义作品的高峰。这些剧作给卡拉迦列带来了罗马尼亚最杰出的剧作家的声望。除了戏剧之外,卡拉迦列的作品中还包括有短篇小说、中篇小说、小品文、论文、寓言诗和讽刺诗等。
在罗马尼亚文学中,卡拉迦列的作品始终宣告着一个宗旨——地主资产阶级必然瓦解。他的作品,不论是戏剧、或者是小说、散文,它们都像一面镜子一样反映出了当时的社会面貌,卡拉迦列用有力的讽刺笔调深刻地揭露了统治阶级的腐败和凶恶。因此,他的作品受到了当时资产阶级和地主阶级政权的百般污蔑,最后,迫使卡拉迦列离开了祖国。一九一二年六月七日卡拉迦列得了急性心脏病,在柏林寓所与世长辞了。在他逝世五十周年的今天,他的作品得到了应有的评价。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卡拉迦列的作品受到极大的重视,先后共出版了一百万册以上,普及罗马尼亚各地。罗马尼亚科学院还追认了卡拉迦列为院士。他的七十三部著作已被译成了二十四种语言。(附图片)

日共“赤旗报”揭露自由民主党原形
所谓“独立十年”、“惊人繁荣”的吹嘘破产了
据新华社8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最近发表了一篇题为《参议院选举和自由民主党的原形》的评论。
评论说,在参议院选举前夕,池田内阁和自由民主党竭力吹嘘“独立十年”、“大国日本”、“经济的惊人繁荣”。但是,事实却是,日本本土设有将近二百个美军基地,日本变成了美国在远东的战争根据地。那里有这样的“独立国”!物价飞涨,而要求增加工资的工人却受到解雇及镇压。中小企业破产,60%的农民将被赶出家园。什么地方有这样的“繁荣”!
《赤旗报》说:这样的“独立”、“大国”、“繁荣”是过去十年来历届保守政权和自由民主党的政策带给人民的。
《赤旗报》强调指出:十年前,吉田内阁签订的旧金山“和约”和日美“安全条约”是日本人民苦难的根源。根据这两个条约,美国掌握了在日本任何地方建立军事基地的权利。冲绳和小笠原群岛同日本本土分离,变成美国在远东的最大的核战争基地。这些基地和数万名驻日美军成为美国统治日本民族的最有力的武器。
随后,日本政府同美国签订了接受美国“援助”的协定,承担了扩充军备的义务。美国限制了日本同社会主义国家的贸易。前年签订的新日美“安全条约”事实上是日美军事同盟。这个条约使日本最少在十年内对美国保持从属关系。这样,美国在军事、外交、金融、贸易等方面控制日本,并向科学、文化、思想方面伸出了侵略的魔爪,压榨和掠夺日本人民。而池田内阁和自由民主党把这种状况叫做“独立”。
《赤旗报》接着指出:自由民主党所谓的“大国日本”,就是复活军国主义的阴谋。现在每年军费已经超过两千亿日元,兵力二十八万人;舰艇四百一十一只、十三万吨;包括能配备核武器的喷气机在内的飞机达到一千三百架。军事力量已经远远超过战前。而且,日本军队一直处在美军指挥之下,成为美军的辅助部队。
这样,池田内阁和自由民主党在屈从美国的情况下复活日本军国主义,把日本称作“大国”,向东南亚扩张。显然,这是要把日本拖入美国发动的核战争的危险道路。
《赤旗报》说:自由民主党所说的日本“繁荣”的真相就是牺牲人民,加强垄断资本。在第二次大战中遭受沉重打击的垄断资本,接受美国的“援助”迅速复活了。自由民主党政府每年把从人民压榨来的血税用于资助垄断资本。例如,在1961年度预算中,支出了五千亿日元的“产业公共投资”。另外,在预算以外还有庞大的“财政投资贷款计划”,其数额从1956年的三千亿日元增为1961年的七千亿日元,大部分是为垄断资本使用的。另一方面,垄断资本又在自由民主党政府的冻结工资政策、分裂和镇压政策的保护下,对工人实行“企业合理化”、解雇、加强劳动强度、实行低工资。
《赤旗报》还指出,自由民主党十年来一贯蹂躏民主,加强反动统治。报纸说,吉田内阁在1952年制定了“防止破坏活动法”。它是蹂躏基本人权的法西斯法律。
对于工人,自从1952年实行限制罢工法以后又实行三项劳工法律,从部分地限制罢工政策转为全面限制罢工的政策。
在思想、文化、教育方面,自由民主党及其政府对民主进行了一系列的攻击。
《赤旗报》最后说,以上就是自由民主党政府的所做所为,也就是它吹嘘的“独立十年”、“大国日本”、“惊人的繁荣”的真相。

苏联照会英美法三国政府
抗议西柏林当局一再进行挑衅
表示苏联在必要时可能不得不采取相应措施履行自己的义务
据新华社9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8日讯:苏联外交部7日分别照会英国、美国和法国政府,抗议西柏林警察以及来自西柏林的法西斯分子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进行的一系列的挑衅活动。
苏联政府表示希望三国政府采取必要措施,以制止这种危险的挑衅。苏联照会指出,如果这种行动继续下去,那么西柏林占领当局和三个占领国家应对其一切可能产生的后果负责。
照会列举了5月下旬西柏林的警察和法西斯分子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进行的一系列挑衅活动。
照会说,值得注意的是,西柏林当局不仅赞同这种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边境上的犯罪和挑衅行为,反而公然叫嚣要对这个地区的和平和安宁进一步进行破坏。不能忽视西柏林市长勃兰特公开的煽动性谈话,他说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同西柏林交界的地方爆炸炸弹是一个“警告”,还说西方国家应该准备“忍受巨大的,可能是可怕的牺牲”。丧失责任感的西柏林当局及其幕后人利用西柏林作为“前线城市”和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进行颠覆活动的基地的企图失败以后,又重新在边界沿线进行反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煽动性宣传,答应“以掩护火力来支持”破坏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边界的人。
照会说,苏联政府认为有必要声明,它将不会采取漠不关心的旁观者立场,在必要的时候,可能不得不采取相应的措施,以便履行自己对同苏联结盟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所承担的义务。它不能允许西柏林继续被复仇主义和军国主义集团用来达到敌视和平事业的目的,不能允许使西柏林仍然成为欧洲中部紧张局势的危险根源之一。

不能容忍美国侵略军的暴行
汉城大学学生举行反美示威
新华社平壤8日电 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汉城大学的一千多名学生响应高丽大学学生于6月6日发起的反美斗争,今天举行了反美示威。
据汉城消息,汉城大学的文理学院和法学院的一千多名学生今天早晨举行了大会,谴责美国军人在南朝鲜的暴行,并要求释放5月6日被朴正熙军事法西斯分子逮捕的高丽大学的学生。学生们宣读了“大会宣言”和一封“告全国人民书”。宣言说:我们再不能对美国士兵对我们施加的谋杀、私刑等暴行保持沉默。
会后,学生们举行了反美示威游行,他们拿着写着“立即释放高丽大学学生”的标语牌走向美国大使馆。
据南朝鲜东洋通讯社报道,朴正熙集团派出了三百多名以催泪弹、卡宾枪武装起来的宪兵前去镇压,他们逮捕了四名学生。但是在群情激愤的学生们的强大压力下,宪兵们最终不得不将被捕的学生释放。
据报道,美帝国主义者和朴正熙集团出动了数以千计的全副武装的宪兵和警察,下令汉城全体警察“戒备待命”,并且切断了通往美国大使馆的交通。示威者和伪警察发生了冲突。
汉城合同通讯社报道,示威队伍的代表今天下午在汉城大学礼堂举行了“大学会议”,讨论了今后斗争的办法。
朴正熙集团镇压高丽大学学生的行为激起了南朝鲜舆论的愤慨。南朝鲜的一些报纸昨天发表社论,要求立即释放被捕的学生。
据新华社平壤8日电 汉城消息:驻在南朝鲜的美国侵略兵在上月吊打一个南朝鲜青年和杀死一名工人后,最近又犯下了新的暴行。
据南朝鲜同和通讯社报道:由美国第一骑兵师第三运输营的一名美国兵驾驶的卡车,昨天在京畿道坡州郡条里面奉日川里撞了三个南朝鲜小女孩,金玉舜(九岁)被压死,李海娇(十一岁)和李爱舜(十四岁)受重伤。
据报道,5月30日,美国宪兵彼得逊在京畿道的奥阳空军基地附近,让警犬咬伤了南朝鲜农民沈德善,接着又把他痛打一顿。

平壤盛会欢迎老挝军事代表团
金光侠说老挝人民一定能结束美国侵略者的干涉
贡勒强调老挝内部事务必须由老挝人自己来解决
据新华社平壤8日电 平壤大剧场8日下午举行盛大集会,欢迎由贡勒将军和辛加坡将军率领的老挝军事代表团。
出席大会的有朝鲜内阁副首相兼民族保卫相金光侠、外务相朴成哲和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金昌凤等。
各国驻平壤大使馆的武官也出席了大会。
金光侠大将在致欢迎词时说,老挝的国家统一和民族和睦之所以至今还未能实现,完全是由于美帝国主义者的阴谋活动。
他列举美国在亚洲进行侵略和干涉活动的事实之后说,这清楚地表明了美帝国主义是国际反动势力的魁首,是最凶恶的侵略者和世界人民争取自由和独立斗争的最凶恶的敌人。
金光侠说,朝鲜人民和人民军全体官兵坚决支持老挝人民和爱国力量的正义事业,并永远完全支持他们的斗争。老挝人民一定能够结束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干涉,并取得斗争的最后胜利。
贡勒将军在讲话中说,美帝国主义正在顽固地执行它的侵略和战争政策,加紧对世界各国内部事务的干涉。由于美国奉行这种政策,老挝的安宁仍然没有恢复,远东、东南亚和世界其他地方的和平受到严重的威胁。
贡勒指出,老挝的内部事务必须由老挝人民自己来解决。他说:“我们深信老挝人民定将赢得最后胜利。民族团结政府必须由梭发那·富马亲王来领导。”
贡勒说,老挝人民完全支持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并且相信最后胜利将属于朝鲜人民。
新华社平壤8日电 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民族保卫相金光侠大将的邀请前来访问的老挝军事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平壤。
由老挝全国军事委员会主席贡勒和委员辛加坡率领的这个代表团在机场上受到朝鲜内阁副首相兼民族保卫相金光侠大将,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金昌凤上将和总政治局局长许凤学等朝鲜人民军许多高级将领和军官的热烈欢迎。
各国驻朝鲜使节也到机场欢迎。
金光侠大将和贡勒将军先后在机场上讲了话。
(附图片)
上图:贡勒将军(站立当中者)和他的战友们
下图:老挝王国政府的官员帮助从叛方占领区逃出的难民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美国副总统约翰逊最近公开说,美国为了把“新兴国家”“成为自由世界的伙伴”,有一项“重大的任务”是,使这些国家的青年人“成为未来的领袖”。
这番话,说明了为什么美国派到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去的“和平队”,大部分都去给青年人充当所谓“教师”。说真的,美帝国主义的算盘打得不可谓不远,只是未免太如意了吧!
美国“在国外的形象”不佳,腊斯克要求扩大宣传,加以改变。他马上亲自做了一次宣传,说:“我们在比较平静的时刻可以不致过分自大地说,在世界其他地区很难找到一个人认为我们是要夺取他们的某些东西的。”
“不致过分自大”,真是难得的谦逊!但单是美国派出的一百多万军队,就“夺取”了几百个军事基地。最近美国出兵占领泰国后,哈里曼张牙舞爪地公开叫嚷:美国“不打算抛弃老挝”。在哈里曼眼中,老挝的主权和独立也早就连影子也不存在了。可是,各地的反美风暴此起彼伏,老挝人民的爱国斗争就越来越强,南朝鲜人民的示威,正在迫得美军不敢上街。而腊斯克居然还认为,“很难找到一个人”会看见美国这一切明火打劫的行径,其“比较平静”的本领,可谓大矣哉。

巴基斯坦国民议会首次会议开幕
阿尤布总统宣誓就职 新阁成员即将任命
新华社卡拉奇8日电 巴基斯坦国民议会第一次会议今天在拉瓦尔品第开幕。
一百五十六名国民议会议员出席了会议。这些议员是在上月根据今年3月1日颁布的新宪法当选的。
阿尤布总统主持了开幕式。他在开幕词中正式宣布取消在1958年10月8日实行的戒严法。
在谈到有关从1958年10月在这个国家被禁止的政党一事时,阿尤布说,他本人反对政党和议会行政机构的概念,“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不需要在议会里有一批坚决的爱国人士”。
据报道,在国民议会第一次会议上,将选出国民议会议长和副议长,还将讨论和批准政府的年度预算。
据巴基斯坦电台广播,阿尤布总统今天下午根据新宪法再次宣誓就职。
昨天,总统内阁成员提出辞职,并被总统接受。未来的新内阁成员不久将被任命。

专栏:国际体坛

遥望世界足球锦标赛
齐纳
决战序幕
引人瞩目的第七届世界足球锦标赛已于5月30日在智利揭开决战序幕。一周多来,各国足球劲旅在第一阶段的分组赛中,共进行了前后三轮的较量。较量的结果,在参加角逐的十六个球队中,有八个球队获得了复赛权。这八支劲旅是欧洲六个队和拉丁美洲两个队。它们是:苏联、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英格兰、西德、南斯拉夫、巴西和东道主智利队。
世界足球锦标赛每四年举行一次,本届锦标赛从1960年8月下旬揭开战幕,到去年12月中旬,在长达十六个月的预赛期中,共有五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队参加了角逐,最后十六个队取得了到智利参加决赛的权利。其中智利以东道主的身份和上届冠军巴西同获不参加预赛直接进入决赛的权利。
本届锦标赛决赛的分组赛采取单循环制,赛程的安排是:第一组包括苏联、南斯拉夫、哥伦比亚和乌拉圭;第二组是西德、意大利、智利和瑞士;第三组是匈牙利、英格兰、保加利亚和阿根廷;第四组是巴西、捷克斯洛伐克、西班牙和墨西哥。每一组的四个球队分别轮换对垒三轮,以得分多少决定小组冠亚军。小组的冠亚军有权进入复赛。
现在,头二、三轮的比赛已于6月7日结束。6月10日进入复赛。
三个回合
小组赛的第一轮比赛是在5月30、31日进行的。苏联(二比一胜南斯拉夫)、巴西(二比零胜墨西哥)、匈牙利(二比一胜英格兰)、智利(三比一胜瑞士)、阿根廷(一比零胜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一比零胜西班牙)和乌拉圭(二比一胜哥伦比亚)等七队,不出人们所料,首先告捷。唯有西德队却被意大利队以零比零迫和。整个赛程比较平淡,无“惊人之笔”。
一转入6月2、3日的第二轮比赛,同前一个回合相反,“冷门”迭出,意外之事甚多。两支被认为本届夺标呼声最高的强队——苏联和巴西,竟被新起的哥伦比亚队和捷克斯洛伐克队迫和;南斯拉夫和英格兰两队也以三比一分别轻取南美强队——乌拉圭队和阿根廷队,顿时各组对垒形势从明朗转入复杂局面。
第二轮的巴、捷之战,由于事关今后命运,双方都全力以赴,踢来紧张。巴西队虽然使出了浑身的介数,并取得了较多的攻势,上半场巴队射门九次,而捷队射门才四次;但在捷队的强固防守下,并无建树。捷队防守大显身手,特别是它的门将曾三度扑出被认为输定的险球,保住了大门,终于迫和了巴西队。苏联对哥伦比亚一仗,更是惊险。苏队攻势凌厉,从开场八分钟后射入第一球,在不到四分钟内,连破两关。到下半场开始后十多分钟,苏队又攻进一球。直到距终场八分钟前,苏队仍然保持四比一的绝对优势,看来胜局已定了。谁料苏队一方面出于轻敌,一方面为了保存实力,竟然转攻为守。与此相反,哥队却以背水一战的精神,由两翼主攻一改而为两翼佯攻,集中兵力作中路突破。果然立见功效,八分钟内哥队左、右内锋和中锋各立一功。苏队一时未能洞察哥队的策略,被哥队频频围攻,陷于被动。及至想挽回形势时,已时不再来,被哥队以四比四迫成和局。
6月6、7日的第三轮比赛是分组赛的最后一个回合,一些有进入复赛希望的队,为了保证胜利,无不慎重从事,力争优势。比赛结果,第一组苏联以二比一胜乌拉圭而居首位,南斯拉夫名列第二;第二组西德取得第一,智利殿后;第三组巴、捷两队占先;第四组匈、英两队居首。以上八队经过了三个回合的厮杀,终于获得复赛权。
前景展望
现在下一轮复赛将于10日举行,比赛采用淘汰制,其赛程如下:苏联队对智利队;南斯拉夫队对西德队;匈牙利队对捷克斯洛伐克队;英格兰队对巴西队。
从上述八队的实力和这次比赛的情况来看,一般认为苏、匈、巴三队进入前四名的可能性最大,至于西德和南斯拉夫队则是机会均等。苏联队,除了保持原有的合作好、体力足的特点外,近两年来,它还吸收了一些南美派的打法,加强了个人的技巧,进攻路线有点有线,所以迄今为止能保持不败的战绩。匈牙利队以善于控制球、传球和射门出色,闻名球坛。巴西队是上届冠军,以首创“四二四”阵式而闻名,四年来,出国远征三十四场,其中获胜二十五场,仅败六场,可见实力甚为雄厚。西德是第五届锦标赛的世界冠军,南斯拉夫曾是十七届奥运会的冠军,在1960年的欧洲国家杯赛中仅负于苏联而居亚军。可见这两队实力相当。不过,到底鹿死谁手,尚待最后分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