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5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卡斯特罗在招待各国工会代表宴会上说
古巴革命是拉丁美洲革命的开始
各国工人有义务支援他国工人和殖民地人民的斗争
新华社哈瓦那4日电 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今天晚上说,古巴向所有国家的工人敞开着大门,在它的旗帜上写着这样一个口号:各国工人团结起来。工人有义务支援任何一个国家的工人,支援殖民地人民和遭受资本主义剥削的各国人民。
卡斯特罗总理是在他为来古巴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的各国工会代表举行的宴会上发表上述讲话的。以冯诗云为首的中国工会代表团参加了这次宴会。
卡斯特罗总理在谈到拉丁美洲的局势时说,古巴革命意味着拉丁美洲革命的开始。他指出,拉丁美洲是美帝国主义的领地。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解放将意味着美帝国主义的末日。
卡斯特罗总理强调指出,拉丁美洲的革命是美帝国主义阻止不了的。他说,美国的“争取进步联盟”日益走向失败。在“争取进步联盟”旁边存在着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革命联盟。
卡斯特罗总理还说,革命是复杂的和困难的。生活教导我们,为了革命,人民应该克服各种困难。他说,美帝国主义为古巴革命制造了各种障碍。当我们克服这些障碍的时候,我们不仅考虑到本国的利益,而且我们希望古巴革命成为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道义力量和榜样。(附图片)
一百万古巴人民五月一日在哈瓦那的何塞·马蒂革命广场举行了盛大的示威游行和群众集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图为卡斯特罗(右三)、多尔蒂科斯(右二)、劳尔·卡斯特罗(右四)、格瓦拉(右五)等国家领导人在游行队伍的最前列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亚齐德说阿临时政府决心执行埃维昂协议
法政府应对阿尔及利亚严重局势负责
阿尔及利亚和法国劳动人民纷纷罢工抗议“秘密军队组织”暴行
新华社突尼斯4日电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宣传部长亚齐德今晚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会议实际上已经结束。他说,会议主要是依据各军区以及阿尔及利亚临时行政机构的民族解放阵线成员提出的一系列报告,研究了阿尔及利亚的局势。
亚齐德说,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已经采取了某些措施,不久即将公布。
亚齐德指出:“今天阿尔及利亚人民所关心的、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所注视的问题是局势的日益严重恶化,主要是在阿尔及尔和奥兰地区。今天阿尔及利亚所面临的问题是:埃维昂协议是否能实施,我们是否能在埃维昂(协议)的基础上,在合作中和通过自决按时实现阿尔及利亚的独立。我们将执行埃维昂协议,不管这需要我国人民作出怎么样的牺牲。”
他说,临时行政机构负有维持秩序的责任,应当使它拥有维持秩序的手段。但是它现在还不拥有这种手段;治安部队还没有成立起来和采取行动。其责任是在法国政府。他指出,法国政府要对死在“秘密军队组织”枪弹下的阿尔及利亚人的流血直接负责。
亚齐德警告说,如果法国政府不把用来维持秩序的手段交给临时行政机构使用,局势可能会有不可预料的发展。他说,“在我们方面来说,我们将尽我们一切可能来便利临时行政机构的工作。”亚齐德说,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对在阿尔及利亚的欧洲居民的政策没有改变。他接着指出,但是,这些欧洲人必须停止援助“秘密军队组织”。
据新华社突尼斯4日电 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报道,阿尔及利亚工人最近纷纷举行罢工,抗议“秘密军队组织”分子屠杀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暴行。在阿尔及尔南部的阿皮奥德,在巴蒂尼奥勒公司工场工作的三百五十名阿尔及利亚工人,4月30日发动不定期的罢工,抗议法西斯暴徒的罪行。
在阿尔及尔港,为了抗议“秘密军队组织”暴徒2日对码头工人大屠杀暴行,那里的所有码头工人3日都停止了工作。这样,使阿尔及尔港口陷于瘫痪状态。
据新华社巴黎4日电 法国广大劳动人民和公众愤怒抗议法国极端殖民主义分子在阿尔及尔港杀害一百一十名阿尔及利亚码头工人的暴行。
法国总工会和塞纳省和平理事会分别发表公报,要求镇压“秘密军队组织”匪帮,并且号召工人和各和平委员会向政府和总统府提出抗议,要求结束这种局面。

法国殖民者暴行的罪证
阿尔及利亚不断发现万人冢
新华社突尼斯4日电 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今天报道:在阿尔及利亚东部的君士坦丁西南发现了一处万人冢。
据报道,这里有五百多具尸体。尸体有男有女,每六具尸体被一根铁丝穿在一起,外面有粗布包着。
消息说,某些遇害者在临死前曾在火柴盒或香烟纸上写出自己的姓名,好让自己的亲人认出自己的尸体。在一些尸体的鞋子里还发现有遇难者临难前写的书信。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指出,发现万人冢的地方以前是侵阿法军的“禁区”。它又说,在此以前,已经有好些处万人冢被发现。

法共政治局发表公报说阿法协议受到破坏
指责戴高乐当局谋求同法西斯分子共存
号召法国人民要求当局严惩“秘密军队组织”匪徒
新华社巴黎3日电 法国共产党政治局3日就阿尔及利亚局势发表公报指出,阿法停火协议目前正受到破坏。政治局号召法国人民起来要求法国当局严惩“秘密军队组织”的法西斯分子。
公报说:自从3月18日以来,“秘密军队组织”的法西斯分子频繁地从事罪恶活动,进行挑衅,竭力扰乱阿尔及尔、奥兰等各大城市的公共生活。阿尔及尔的码头工人2日遭到凶残的屠杀。每天都有法国军队中的阿尔及利亚士兵遭到杀害。“秘密军队组织”法西斯分子的活动正威胁着阿尔及利亚的和平,并且使法西斯的威胁又在法国增长。
公报说,阿尔及利亚目前这种局势的根源是戴高乐当局在对付“秘密军队组织”方面采取措施非常不力。例如在阿尔及利亚的极端殖民主义者目前继续保留武器,并且没有被逐出阿尔及利亚行政机构,他们的法西斯组织继续存在。公报说,“这样的局势如果延续下去,必然会给阿尔及利亚的和平和未来带来最严重的危险。”公报指出,当法国人民表示赞同埃维昂协议的时候,戴高乐当局却由于阶级本性继续谋求同法西斯分子共存。它甚至企图完全颠倒黑白把目前局势的责任推到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方面。
法共政治局号召一切反对法西斯主义的人和赞同埃维昂协议的人立即加强团结和行动,坚决要求法国政府用一切必要的手段和力量来粉碎阿尔及利亚各大城市里的“秘密军队组织”,立即惩办全体法西斯头子,首先是处决萨兰和若奥,并且逮捕和判处一切如皮杜尔和苏斯戴尔之流的“秘密军队组织”的鼓动者和支持者。

全非青年大会向非洲青年发出号召
站到反帝斗争的最前列!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3日电 全非青年大会在这里举行六天会议后于5月1日闭幕。大会决定成立全非性的青年组织——全非青年大会,总部设在科纳克里。
大会通过政治决议,号召非洲青年站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非洲独立和统一斗争的最前列。决议说,尽管非洲各国人民赢得了胜利,殖民主义仍然在非洲大片土地上大肆施虐。
决议指出,同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国家缔结的任何政治、经济和军事联盟公约,都是新殖民主义的危险祸根而不利于非洲人民的利益的。决议要求非洲各国政府反对在非洲的外国军事基地,拒绝参加军事集团。
决议强调加强进行反对新殖民主义的斗争。决议表示支持南非、安哥拉、葡属几内亚和其他非洲地区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
大会通过的一项经济决议,要求争取非洲国家的经济发展和加强非洲国家的经济独立。

腊斯克在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议上谈对付苏联的策略
美国要坚持一贯侵略立场来继续谈判
美联社报道说在商定对苏态度后美国及其盟国间大吵了一通
据新华社5日讯 雅典消息:北大西洋集团部长理事会会议4日着重讨论西方国家对付苏联的策略、特别是有关西柏林、裁军和核试验的谈判的问题。
据报道,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在会上报告了美苏在莫斯科和华盛顿就西柏林等问题进行外交接触的情况。
腊斯克在发言中表明,在一系列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上,美国仍然坚持原来的态度。
腊斯克在西柏林问题上坚持西方的“三个基本要求”,即西方军队继续占领西柏林、西柏林的制度不变和西方“自由出入”西柏林的“权利”。他反而指责苏联一直没有做什么努力来满足西方这三个“基本要求”。
在表明美国将坚持原来的这些立场以后,腊斯克说,同苏联继续会谈是“有益的”。
美联社报道,会上“没有一个部长表示反对继续谈判”,但是“几乎每个部长”都同时强调“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要保持强大”。
据美联社报道,“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外长和国防部长们在商定了对俄国人的态度后,却在自己之间发生了尖锐的分歧。荷兰人批评了美国在他们同印度尼西亚关于西伊里安的争执中所持的态度。法国人也毫不掩饰他们不喜欢(美国)将在星期六提出的关于核政策的建议。同时在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和葡萄牙外长诺格拉的一次会商中,葡萄牙方面私下表示了对于美国对安哥拉政策的不满。”
法国方面还用某种方式表明它在对苏谈判问题上继续同美国闹别扭。法国外交部发言人4日在巴黎声明说,法国虽然没有表示反对美国同苏联谈判,但是认为这种谈判是一个“纯粹是美国的”问题。

在危地马拉首都附近
美孚油公司油库爆炸
据新华社5日讯 据拉丁美洲通讯社报道:美国美孚油公司设在危地马拉首都附近的三个油库3日发生爆炸,引起大火。其后,大火波及美国另一家石油公司——埃索石油公司设在附近的油库和炼油装置。据估计,这家公司遭受的损失达四十七万二千美元。

美国统治集团关于“福利国家”的欺骗宣传遭到有力的揭露
五千多万美国人生活在“另一个美国”
百万失学青年在劳动市场上被看成是“滞销货”
据新华社讯 纽约消息:美国前总统杜鲁门的首席经济顾问里昂·凯塞林最近在一本题为《美国的贫穷与匮乏》的小册子中承认,1960年,占美国全国人口五分之二的七千七百万美国人处于贫穷或最低需求得不到满足的窘境。
凯塞林在分析了1960年美国国民收入情况后得出了上述结论。在凯塞林的这本小册子里被划入“贫穷类”的美国人一共是三千八百万,另外还有三千九百万人被划归“匮乏类”。
不久前美国作家迈克尔·哈林顿也在一本题为《另一个美国》的书中揭露说,五千多万美国人正生活在“另外一个美国”,他们“在肉体和精神上备受摧残,生存在低于保持人类尊严所必需的水平线之下。如果说他们还不曾陷于饥馑,至少他们是吃不饱的。他们缺乏适当的住房、教育和医疗照顾”。
美国进步经济学家佩洛4月29日在纽约《工人周报》上指出,哈林顿在穷苦人中间搜集第一手材料写成的这本书,是对美国统治集团关于“富足社会”和“福利国家”等种种欺骗宣传的一个有力的揭露。
据新华社4日讯 华盛顿消息:根据官方公布的数字,到目前为止,十六岁到二十五岁之间的美国失业青年总数已经超过一百万人,而且还在继续增加。在某些大城市黑人聚居的贫民区里,青年的失业比率高达40%甚至60%。
美国报刊在报道中指出,绝大多数青年失业者是中途辍学的中学生。他们既无专门知识,又缺乏生产技能,在劳动市场上成了无人问津的“滞销货”。

如此“肯尼迪区”
1961年8月,肯尼迪政府为推销其“争取进步联盟”计划,在乌拉圭埃斯特角召开了一次泛美经济会议。操纵这次会议的美国财政部长狄龙,为了表一表美国垄断集团对拉丁美洲人民的“恩赐”,选择了埃斯特角附近的贫困郊区做为一个美国援助的典型示范区,并以美国总统的姓名命名。
八个月过去了,“肯尼迪区”的面貌依然如故。那里的工人还是一样的受着剥削和压迫,穷孩子还是不能入学,人畜仍然混居在一个棚窝内,泥泞小道和贫民住房仍然和往常一样!“肯尼迪区”的工人们还是和从前一样的贫穷和受剥削“肯尼迪区”的居民们还是和从前一样,仍旧住在这样的房子里
拉丁美洲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专栏:札记

在五一节的万丈光芒面前
五月二日,“纽约先驱论坛报”发表一篇社论,对社会主义国家和全世界劳动人民在五一节所显示的威力,感到十分惶恐。但它又故作镇定,居然抬出所谓美国的“自由”,来歪曲五一节的伟大意义,并替美国反动派的处境解嘲。社论的作者说什么美国“没有必要”“找那么一天……来显示……全国一致的精神上的信仰”;“因为不光是一个日子应该有自由,而是所有的日子都应有自由,不然就不是自由了。”显然,意思是说,美国人民一年到头都享有自由,不需要像社会主义国家的劳动人民那样欢庆五一节,似乎这样反而表明他们没有自由。
然而,在“五一”那天,纽约的劳动人民仍然举行了庆祝集会。他们所以这样做,正是因为没有自由,要争取自由。他们连举行这样的集会也没有自由,受到了警察的层层包围和皮鞭威胁;但他们还是举行了集会,并愤怒地发出了反对麦卡伦法、反对种族歧视、要求自由民主的强烈呼声。
美国反动派不仅威胁庆祝五一节的集会,而且肯尼迪在五一节的前个把月,就宣布了美国国会在一九五八年通过的决议,把五月一日正式定为“忠诚日”,要美国人民在这一天表示“忠诚于美国”(即忠诚于肯尼迪政府),“拒绝”所谓“极权主义概念”(即共产主义思想)。“纽约先驱论坛报”所以要宣传庆祝五一节没有意义,就是为了替肯尼迪的这个决定作辩护。可是,这家报纸不是说美国“没有必要”在这一天“显示全国一致的精神上的信仰”吗?为什么肯尼迪却有这么迫不及待的“必要”,把这一天定为在“全国一致”地进行法西斯迫害的“忠诚日”呢?
“纽约先驱论坛报”社论作者之流的“自由”骑士们,要想歪曲伟大的五一节,正如肯尼迪之流想靠一纸命令取消五一节,阻止美国劳动人民庆祝自己的节日一样,只能暴露他们在五一节放射出的万丈光芒面前,益显其空虚、怯弱和凶恶罢了。

专栏:随笔

腊斯克的法螺和“争取进步联盟”的现实
  张振亚
4月25日,腊斯克在美国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问题研究院吹嘘了一番所谓“援助”拉丁美洲的“争取进步联盟”计划。他说什么这个联盟的三项重要原则是:受援国要实行自助啦,要进行让群众分享经济利益的社会改革啦,要具备长期发展的人力和物力啦。真是“关怀备至”。腊斯克甚至大言不惭地夸下海口说:“我们将创造这样一个半球,在这个半球上,人人都将摆脱物质的束缚,以便毫无阻碍地从事不停地探索人类思想和心灵的工作。”
拉丁美洲国家人民真的已从美国的“新援助”计划中得救了吗?他们真的会在不久的将来有这样的“雅兴”去“探索人类的思想和心灵”而不必担心自己的肚皮吗?且让我们听一下美国报刊的透露吧!
“在肯尼迪总统宣布‘争取进步联盟’计划一年以后,拉丁美洲与其说是走向进步,勿宁说是走向混乱。一个危机接着一个危机。在拉丁美洲,取得真正的经济和政治稳定的国家一个也没有。”
4月9日,《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在一篇通讯中用上述丧气的话谈到了肯尼迪“争取进步联盟”计划一年来的厄运。阿根廷、巴西、委内瑞拉……举目南望,到处是激烈的政治风暴和残破的经济。于是这家杂志叹息道:“在世界的这个重要地区,美国的威望很快地在下降着。”
事实是如此无情,仅短短一年,就把“争取进步联盟”一切天花乱坠的吹捧,打得七零八落,使得不但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还有美国其他大的杂志报刊,像《新闻周刊》、《时代》、《华尔街日报》也都不敢附和这位国务卿不顾事实的瞎吹。《华尔街日报》甚至还大泼冷水地用不赞成的口吻说:“我们不要去促进一个广大的联盟,而应该集中在小问题上。我们应该认识到,我们不能在十年或一百年的时间里改造拉丁美洲。”
从腊斯克到御用报刊的作者,这些自命不凡的拉丁美洲的“创造”者和“改造”者们,对于肯尼迪“争取进步联盟”这个杰作一年来弄得声名狼籍的原因,说了些什么呢?有的说,这是因为肯尼迪没有严格遵守“只有进步者才给予援助”的原则,一味援助拉丁美洲那些不得人心的独裁政府。例如《新闻周刊》就干脆把这个“争取进步联盟”改名为“不要进步的联盟”。但是,另一些人则认为,正相反,应当大力“援助”拉丁美洲那些有能力“维持国内秩序”和“穿制服”的“果断政治家”。据说只有这样,才能使拉丁美洲“稳步前进”。不过,他们责怪拉丁美洲国家的当政者不争气,把美国的钱白白地浪费了。
“争取进步联盟”者,不要进步的联盟也,更恰切的说法应该是争取反动的大联盟。
《新闻周刊》是说了一些老实话的。但是,《新闻周刊》难道不是同肯尼迪一样把“进步”作为幌子的吗?其实,与其说《新闻周刊》说了老实话,不如说那些主张应该用美元来支撑美国的傀儡独裁政权,拉拢那些饮鸩止渴的当政者的报刊作者,是更老实些、更坦率些的。
所有争吵的人,都是从一个共同的结论出发的,这就是拉丁美洲经济百孔千疮,穷得太厉害,非靠“美援”不行。《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开出了一个账单。原来在肯尼迪一年来答应给拉丁美洲的十二亿美元“援助”和贷款中,只有三分之一,即四亿美元是用于所谓经济发展计划:修建公路、学校、房屋、工厂等等。(当然这些“援助”拉丁美洲“经济发展”的美名,也不过是用来掩盖“美援”丑恶的花招)。其余三分之二的钱都是用来还账,弥补财政亏空、稳定货币、支付对外赤字。譬如巴西去年从美国取得了三亿五千多万美元的“援助”,数字不能算小,但是它就得拿出近两亿七千万美元来偿还旧债和支付贸易赤字。阿根廷从美国得到一亿六千万美元“援助”,但是,它就得拿出一亿五千万美元来偿付贸易赤字和债务。智利拿到了一亿三千多万美元的“援助”,但它就得拿出一亿多美元来……
但是,拉丁美洲为什么会弄得这样贫困不堪,百孔千疮的呢?譬如说,为什么拉丁美洲国家会有日益恶化的贸易赤字、财政亏空、货币不稳定,日益依赖于美国等等现象呢?这都是胡吹的腊斯克和争吵的报刊所不敢正视的,因为这样一来,就会把美帝国主义对它们的敲骨吸髓的压榨进一步暴露,从而把肯尼迪的“争取进步联盟”的金字招牌,砸得粉碎。
然而,要掩盖和抹煞这些事实,是徒然的。不说别的,单是1960年美国压低咖啡价格就使拉丁美洲十一个咖啡出口国家比上一年少收入十二亿五千五百万美元。而从1955年到1960年它们由于同样原因损失了五十亿零五千万美元。大家知道,拉丁美洲各国单一经济的畸形发展,依靠输出原料,因而在经济上日益附属于美国,这是美国长期以来在军事、政治和经济上奴役和掠夺拉丁美洲的恶果。在这种情况下,拉丁美洲贫穷,而美国发财,就成了自然趋势。根据美国报刊透露,美国垄断资本近年来每年要从拉丁美洲抽走三四十亿美元的剥削所得。如果把美国留在拉丁美洲作为再投资的利润计算在内,那末,美国掠夺的数字,就更为惊人。
这样一来,腊斯克吹嘘的“争取进步联盟”,就成了这样的把戏:它每年从拉丁美洲那里掠夺来几十亿美元的惊人利润中,拿出十几亿美元作为“恩赐”,以笼络人心,加强对拉丁美洲的控制。同时“争取进步联盟”计划强调要拉丁美洲各国在未来十年中再多接受美国三十亿美元的私人投资,这又把“恩赐”作为进一步扩大向拉丁美洲输出资本,榨取更大利润的敲门砖了。
一面制造着拉丁美洲的贫困,一面又为它们提供贷款,而贷款的条件又是要对方接受投资、接受压榨,如此循环不已,使拉丁美洲陷入更加深重的灾难之中。因此,这样的“争取进步联盟”之要遭到拉丁美洲民族民主力量日益强烈的反对,“争取进步联盟”计划的失败和“美国的威望很快地在下降着”,不是十分自然的结果吗?
可是,在目前世界的革命形势下,特别是在古巴革命胜利之后拉丁美洲革命化日益发展的形势下,华盛顿当局无论如何也不愿听任它的这个控制拉丁美洲的“争取进步联盟”计划失败的。因为这个计划的失败将意味着美国对拉丁美洲进行控制和掠夺的进一步破产,其政治后果是不堪设想的。腊斯克所以仍然要不顾事实地继续吹嘘“争取进步联盟”,并煞有介事地大讲其自欺欺人的美国改造西半球的“美好前景”,就清楚地表明了这一点。但是这种乱吹法螺的作法,并不能挽救美帝国主义。因为情况正像《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所不能不看到的,这个计划的“不现实的诺言”已经把拉丁美洲国家的“长期郁积的激烈矛盾更加推向表面化,并发展为一个高潮”。

——吃吧,美国香肠  方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