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5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因地制宜供应生产资料 抽调工人下乡维修农具
湖北工业及时支援农业
当前需要继续加强技术力量和物力的支援,特别是加强手工业的竹木农具生产
新华社武汉5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湖北省已经进入春耕春播大忙时期。今春,这个省的工业(包括手工业)对农业的支援情况如何?记者最近就这个问题走访了省内的一些地方。
记者所到之处,看到农民拥有的春耕农具大都比前两年齐全,有不少农具是新修或新添的。在鄂城县旭光公社旭光大队农具修配组里,放着一排排崭新的镰刀和鱼叉。这个大队在修制好春耕农具之后,已开始用国家提前供应的和自筹的材料,修制夏季用的农具和鱼具。像旭光大队这种情形,在江汉平原的监利、洪湖,鄂东丘陵地带的鄂城、麻城,鄂西山区的宜昌等县以及武汉郊区,都曾看到不少。许多粮产区、棉产区和鱼产区,今年第一季度得到的化肥、农药、作鱼钩用的铁丝等生产资料,大都比前两年增多。据一些拖拉机手和抽水机手谈,他们手下的机具也维修得比去年早。今年有些发生春旱的地区,拖拉机刚把田地翻耕过来,抽水机就抽水春灌了。据湖北省有关部门介绍,全省工业企业今年第一季度生产的中小型农具、农业机械配件和化肥、药械等,比去年同期都有增加;其中,中小型农具增加9%,抽水机、拖拉机配件增加一倍多,化肥增加20%以上。
今年全省工业部门支援农业的生产资料不仅数量比去年增多,而且制作得较合用,调拨得也较适时。记者所见的农村红炉,绝大部分在今年2月底3月初就拿到了国家提前拨给的农具钢铁材料,这对适时修制春耕春播农具起了相当大的作用。今春供应农村生产资料,大都注意贯彻因地制宜的原则。棉田需用化肥、农药多,全省棉区今年第一季度得到的化肥就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以上,农药、药械也有增加。粮产区需用排灌机械较多,各地在分配排灌机具时,就注意优先供应粮产区。洪湖、监利、鄂城等主要鱼产区得到的生产资料中,铁丝、麻线、桐油等渔业用物资占的比重比其他地区大得多。在许多县、社,还可以听到本县、本社范围内名牌农具恢复生产的消息。如武汉郊区的李聋子镰刃,宜昌出产的山区犁,鄂城太和镇的周家锄、锹等当地有名的产品,今春的上市量都比去年同期增加。部分农业机具零件部件还注意做到标准化,方便农民使用。
去冬今春,湖北各地工业部门曾经抽调上万名职工支援粮棉产区和水利工地,记者在松滋、天门和武汉市郊,看到有不少工厂派出的技术工人,正在帮助农民维修农具、电力灌溉设备和水利设备。这些工人有的一边修理,一边向农民传授简易的维修技术,和农民一起研究改进使用方法。但是,现在有许多农民和干部感到这方面的支援,还需要从下面两个方面继续加强:一方面是继续调派职工到农村帮助维修农业机具;一方面是从工业部门腾出多余的人员下乡落户,参加生产,加强农村技术力量。据湖北省有关部门介绍,这些要求工业部门是了解的,正在加强这些方面的工作。
据有关部门负责人谈,要继续作好工业支援农业的工作,当前还必须加强物力的支援,特别是加强竹木农具的生产,进一步活跃农村生产大队的手工业生产。今年,农村手工业生产一般说来是比较活跃的,这给中小农具修理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但是,有些地方的农村手工业还没有充分发挥潜力。另外,一些产鱼、产麻地区的特殊需要,还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现在,各地正在设法加强和改进。(附图片)
河南开封市顺河五金生产合作社,努力生产优质名牌锄头。这是工人正在研究产品质量
王世龙摄(河南日报供稿)

为轻、化工厂生产创造方便条件
重庆根据实际需要改善煤炭供应
据新华社重庆5日电 重庆各煤矿根据五十多个轻、化工厂的实际需要,采用定点、对口,按数量、品种、规格及时供应煤炭,支持这些企业增产日用工业品。
这个市的许多轻、化工厂需用的煤炭,过去是由二十多个小煤矿分散供应。由于供应点不固定,运输中转环节多,在途时间长,常影响生产。新的供应办法首先是把过去分散供应的煤炭集中由六个大煤矿供应,同时根据绝大部分轻、化工厂都分布在长江与嘉陵江两岸的特点,把供应的点和矿、厂之间的对口关系固定下来。例如外调全国许多省市用纸的六○一造纸厂、规模较大的六一○纺织染厂,以及生产主要日用工业品的重庆塑料厂、中南橡胶厂、北碚[bèi]玻璃厂,都临近江边,他们需用的煤炭,便固定由沿江的天府煤矿和复兴隆煤矿供应;而鱼田堡、南桐、松藻等大煤矿,铁路运输比较方便,煤炭可以直接运抵长江边上的九龙坡车站码头,这几个煤矿就负责供应九龙坡附近的轻、化工厂用煤。实行这种供应办法后,减少了煤炭对流、浪费运力的现象,缩短了在途时间,更好地为日用工业品生产创造了方便条件。
各煤矿还注意根据各轻、化工厂生产的不同特点,供应不同品种、规格的煤炭。例如一些搪瓷、热水瓶、玻璃工厂,生产上需要发热量较高的块煤,各煤矿便按需要及时供应。

努力生产夏令用品
新华社济南5日电 草帽辫主要产地之一的山东省平度县,积极扩大原料来源,发动群众努力增产。去年平度县遭受旱灾,小麦长得不好,生产草帽辫的原料麦草的供应遇到困难。县有关部门除在麦收期间派人到生产队协助群众选留适宜做草帽辫的麦草外,又积极到外地采购。在当地商业等部门的协助下,到目前为止,他们已从山西省购进二十多万斤麦秆。前不久工商部门又联合组成工作组在不做草帽辫的公社收购了三万多斤麦草。由于扩大原料来源,这个县超额18%完成了第一季度的产量计划。最近,他们又在青岛等地区购买麦草,争取第二季度的产量能超过第一季度水平。
做草帽辫是平度县大多数地区群众的一项常年副业生产。目前大约有五、六万人利用早晚等空闲时间做草帽辫。商业部门在收购工作方面,尽量给群众以方便。现在,全县有草帽辫生产的公社都派人收购。收购人员除在定期的集市上收购外,还串乡收购。集中在加工厂生产的职工,也热烈开展劳动竞赛,努力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平度扩大原料来源增产草帽辫 祁东生产优质草席供应各地
新华社长沙5日电 盛产草席的湖南省祁东县,努力增产优质草席。今年以来,县商业部门已收购草席十八万床,陆续运往各地。
祁东草席织工精巧,具有质地柔软、平整光滑、耐用美观等优点。
去年,祁东县从工业系统抽出一批有织席技巧的工人,充实洪桥、归阳两个地方国营织席厂,增开织机三十多台,增加了产量。同时,他们还注意发挥农村织席手工业工人的力量,增产草席。
织席生产,从处理席草到制出成品,项项功夫都要求工人有高度责任心,才能保证生产出色泽美观、坚实耐用的产品。去年第四季度以来,织席生产单位曾组织职工进行了对消费者负责的讨论,使职工树立起同心协力提高产品质量的思想,建立健全了质量管理制度。城关公社织席厂建立了下道工序验收上道工序半成品的制度,促使各工序工人专心致志,提高质量。现在出厂的产品绝大部分做到边均匀,无浮草,无断草。

答谢我国外交部邀请到外地参观游览
各国驻华使节联合举行招待会
柬埔寨驻华大使陈毅副总理在招待会上讲了话
新华社5日讯 各国驻华使节今天晚上联合举行招待会,答谢我国外交部今年4月间邀请他们到湖北、湖南、广西等地去参观游览。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黄镇等,应邀出席招待会。外交团代理团长、柬埔寨驻华大使兰·涅特和陈毅副总理,在招待会上先后讲了话。
兰·涅特大使说,通过这次旅行,外交团的使节们更了解了中国过去的伟大历史和新中国的迅速发展。他们参观的人民公社以及人民公社对农业和工业方面的贡献,给了他们很深刻的印象。
大使还说,外交团的同僚们在旅行中遇到的居民向他们表示了真挚的友谊和好客的态度。我祝中国各地人民在使自己的省市繁荣而不断进行的努力中获得全面的成就。
陈毅副总理感谢兰·涅特大使代表外交团所作讲话中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给予的赞扬和对中国人民表示的良好祝愿。他对各国使节们说,通过这次参观访问,各位对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会有进一步的了解。
陈毅副总理说,旧中国遗留下来的在经济和文化上的贫穷和落后状态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彻底改变的。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不可能没有困难。但是,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和决心,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争取在一个不太长的历史时期内,依靠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依靠全国人民的团结和努力,并且在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帮助下,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国家。
在招待会上,我国艺术家们表演了文艺节目。

匈牙利驻华大使举行宴会
庆祝中匈友好合作条约签订三周年
马尔丁大使陈毅副总理祝两国人民友谊日益发展
新华社5日讯 匈牙利驻中国大使马尔丁今天中午在大使馆举行宴会,庆祝中匈友好合作条约签订三周年。
陈毅副总理应邀出席了宴会。马尔丁大使和陈毅副总理在宴会上讲话,祝贺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日益发展。
马尔丁大使在宴会上说,中匈友好合作条约的签订,是两国人民传统友谊的重要里程碑。这个条约把我们两国人民基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兄弟友谊和合作关系,以及进一步发展这种友谊和合作关系的共同愿望,用法律的形式固定了下来。大使指出,当美帝国主义正在全世界加紧推行其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时候,我们之间的友谊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各国人民依靠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斗争,正像过去一样,将来也要击败美帝国主义的一切阴谋。大使最后说,匈牙利人民将永远同中国人民和社会主义各国人民一道,为保卫世界和平,反对帝国主义的一切战争阴谋,为社会主义在全世界的胜利而斗争。
陈毅副总理在讲话中说,中国人民一向珍视中匈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在过去的十二年中,我们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科学技术等方面进行了友好的互助合作。这种合作有助于促进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中匈友好合作条约的签订,是我们的友好团结和互助合作不断增强的重要标志,同时对增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也是一个重要贡献。
陈毅副总理说,我们相信,我们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在马克思列宁主义、莫斯科宣言和莫斯科声明的基础上,经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必将不断得到新的发展。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必将不断加强。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文化部部长沈雁冰,中共中央委员伍修权,外交部副部长黄镇,中匈友好协会会长屈武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

勤勤恳恳为教育事业服务,为人民服务
北京师范大学庆祝建校六十周年
康生同志勉励师生在学术上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
新华社5日讯 今天是我国成立最早的一所高等师范学校——北京师范大学六十周年校庆。全校八千多名师生员工热烈地举行了庆祝活动。
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康生、中共中央委员、国务院文教办公室主任张际春、国务院文教办公室副主任徐迈进、教育部部长杨秀峰、副部长林砺儒等出席了学校的庆祝会。
康生同志在会上讲话。他说,北京师范大学经过旧民主主义、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三个革命时期,有着光荣的传统。第一,在三个革命时期中,北京师范大学许多师生都站在革命的前列;第二,北京师范大学在学术研究上也有着光荣的传统,陈垣校长就是在学术上有成就的学者,他为师生们在学术研究方面树立了榜样;第三,北京师范大学培养出来的许多毕业生,在教育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为教育事业服务,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值得学习。他勉励全体师生在庆祝学校建校六十周年时,应该很好地继承和发扬这三个光荣的传统。他说,北京师范大学六十年是光荣的,成绩是伟大的,值得我们庆祝。
他强调说,在学术上要更好地发扬民主,进一步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他列举了许多生动的事实,说明在学术上必须充分发扬民主,才能更好地繁荣学术,提高教学质量。
他最后还特别对学生们说,希望在你们身上。你们要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教育事业,尊敬老师,学好学业。
在庆祝会上,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陈垣报告了学校在解放后十三年来的壮大和发展。他说,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全校师生员工积极努力,学校的规模有了空前的发展,教师、学生和毕业生人数,图书、仪器设备,建筑面积等都已有了成倍的增加,教学制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组织,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全校上下一体,坚决贯彻执行了党的教育为无产阶级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学校已成为人民的社会主义的新型师范大学了。讲到这里,这位已从事教育工作六十多年的老教育家非常兴奋地说,我们的学校在变化,我们的教师也在变化:年青教师正在沿着又红又专道路成长,老教师经过十几年的锻炼,一般来说,也已由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成为劳动人民的知识分子,在学术专长上也得到发挥。
在会上讲话的,还有教育部副部长林砺儒,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健民,在这个学校已任教四十二年的黎锦熙教授也在会上作了长篇书面发言。
许多校友今天返校祝贺校庆,他们中有内务部副部长王一夫、国务院副秘书长卢郁文、中国科学院秘书长杜润生、中国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侯外庐、画家王友石等。杨秀峰、林砺儒也是这个学校老校友。
北京大学副校长魏建功、清华大学副校长张维等许多兄弟院校代表,今天也都参加了这个学校的六十周年校庆。各地兄弟院校和校友们也先后发来了贺电、贺信。
为纪念校庆,学校举办的学术报告会和讨论会,已经在昨天开始。许多老教师和青年教师在会上陆续报告科学研究的新收获,介绍学习和研究心得。
在校庆期间,学校还给七十七位在本校任教二十年以上的老教师发纪念状,上面有校长陈垣题字:“廿载韶光,同舟共济,奔向红专,再接再励。”
北京师范大学是从1902年京师大学堂设立师范馆开始的,1908年独立设校,改为京师优级师范学堂,1923年才改为北京师范大学。1925年以学生运动震动全国的北京女子师范大学,在1931年和它合并。抗日战争期间,这个学校曾西迁西安、城固、兰州等地,校名屡易。解放后,在1952年辅仁大学和它合并。解放后十三年来,北京师范大学有了很大发展,它已为国家培养了九千八百多名毕业生,这个数字相当于解放前四十七年的毕业生总和的一点六倍。

广东育出一批水稻小麦新品种
这些品种良好,适宜当地推广种植
新华社广州4日电 一批适宜广东地区种植的水稻、小麦、甘薯的新品种,陆续由广东省农业科学院选育出来。其中一些新品种已在广东大面积推广。
广东多数地区种植的早稻,在穗粒发育期间经常遭到台风袭击,因此在比较肥沃的稻田里栽培高秆品种往往不能抗倒伏。根据这一情况,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进行了培育具有抗倒伏等特点的矮秆型稻种的研究。他们从总结广东农民的生产经验着手,自1956年到现在,经过几年的反复试验,已经用杂交等方法先后选育出“矮银粘”、“夏至矮”、“珍珠矮”、“广场矮”、“江南矮”等五个矮秆早稻品种。经过两三年来在广东各地的试种,这些早稻新品种的性状已经稳定,具有稻秆矮、根群发达、分蘖[niè]力强,比较经得起台风暴雨侵袭、耐肥、抗倒伏的优点。1960年开始,这些新品种已推荐给广东省内一些国营农场和农村人民公社生产队播种。各地实践证明,在比较肥沃的稻田里种植“广场矮”和“江南矮”,一般都比当地现有良种增产。
广东农业科学院近年还从广东各地种植的小麦品种中,选育出揭阳县农民种植的称作“河婆”的小麦品种,加以推广。这种小麦早熟、适应性强,从出苗到成熟只要一百一十七天,为解决广东冬小麦生长与早稻播种之间的矛盾提供了条件。
农业科学工作者还选育出七个各有优点的甘薯品种。如自然杂交育成的“豆沙薯”,薯肉呈紫色,具有高产、早熟、味美的特点,在汕头、曲江、阳江、湛[zhàn]江、海南岛等地种植,比当地推广的其它甘薯品种增产。“广东57—11”杂交种,耐旱耐瘠性强,适宜于山岗种植。杂交育成的“广东55—3”种,适应性强,全省各地都可以种植,产量也比较稳定。

利用当地丰富资源开辟肥料来源
湖北试用磷肥培育绿肥
新华社武汉4日电 在磷矿资源比较丰富的湖北省,农业科学研究人员正在试验用磷肥培育绿肥作物,再用绿肥作为水稻基肥的一种增产办法。
湖北省过去开采的磷矿,作为磷肥用于农业生产的很少。两年前,有关部门曾打算在农业生产上广泛使用磷肥,但农民群众不习惯,效果并不好。湖北省农业科学研究所从1951年起,就开始对各种农作物进行磷肥(主要是过磷酸钙)肥效的试验。结果发现,这种磷肥对绿肥作物的增产效果很显著。他们作过九次试验,平均每亩施磷肥二十斤,约可增产绿肥五百斤。1959年,华中农学院也作过这样的试验:在一块绿肥田里施用磷肥,后来种植水稻;在条件相同的另一块绿肥田里不施磷肥,后来种植水稻。对比试验结果,前者比后者每亩多产稻谷五十斤。
湖北水稻种植面积较大,农民习惯于用苕子、紫云英等绿肥作为水稻的良好基肥。因此,湖北省有关部门认为,在湖北的具体条件下,用磷肥培育绿肥的办法对于解决水稻肥源问题是很有好处的。
今年,湖北省将在三十多个县的五十多个基点继续进行这方面的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