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不要联合国的托管 不要南非的残暴统治
西南非洲人民决心争取独立和自由
莫三鼻给民族主义政党决定建立联合阵线反对葡萄牙殖民统治
中非各地非洲人强烈抗议巴特勒为维持英国统治进行的新阴谋
新华社28日讯 温得和克消息:西南非洲最大的非洲部族——奥万博族最近向联合国西南非洲特别委员会代表团递交请愿书,强烈要求西南非洲摆脱南非政府的残暴统治而独立。
请愿书说,“我们既不要联合国也不要南非的托管,我们要自治政府。”请愿书强调说:“我们将以任何手段争取独立”
“我们必须得到我们的自由。”
请愿书反对南非政府为推行种族隔离政策和限制当地人民的发展而建立的所谓非洲人“保留地”。
联合国西南非洲特别委员会代表团目前正在西南非洲就非洲人要求独立问题调查那里的政治和经济情况。据报道,奥万博部族的一位酋长不顾南非当局的种族歧视禁令,冲进西南非洲首府温得和克的只有白人才准许进去的格兰德旅馆,把上述请愿书交给住在里面的联合国代表团。
消息说,西南非洲的有色人(混血种)居民也向联合国代表团要求给予西南非洲自决。他们还要求摆脱南非当局的种族隔离枷锁。
西南非洲在1915年被南非当局武力占领,1920年曾由国际联盟委任南非联邦托管。南非当局不顾当地人民和国际舆论的反对,在1949年通过所谓
“西南非洲事务修正案”实际上并吞了西南非洲,并拒绝执行联合国的托管决议。西南非洲人民一直在为摆脱南非政府的残暴统治而斗争。近年来,西南非洲人民在邻国安哥拉人民斗争的鼓舞下,要求独立的呼声空前高涨,特别是在北部占全国人口大多数的奥万博族地区。南非当局以防止安哥拉人“渗入西南非洲”为借口,派重兵去西南非洲北部,镇压那里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
新华社28日讯 达累斯萨拉姆消息:莫三鼻给民族民主联盟和莫三鼻给非洲民族联盟决定建立联合阵线,以加强它们反对葡萄牙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
这一步骤是这两个组织的领袖们最近在坦噶尼喀首都举行会谈后决定的。民族民主联盟主席格万贝25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采取这一决定是由于在莫三鼻给存在的严重形势,其目标是以莫三鼻给爱国者的联合阵线反击葡萄牙殖民主义者企图分化莫三鼻给人民的阴谋。
据报道,这两个组织已经联合建立一个特别委员会,来决定联合阵线的行动纲领和任务。这两个组织的主席最近都向联合国调查葡萄牙属地情况特别委员会提出,莫三鼻给要求在今年内独立。
据新华社伦敦26日电 英国兼管中非事务的内政大臣巴特勒在中非访问两星期以后,今天回到伦敦。面对非洲人民反对“中非联邦”的强烈呼声,他在中非策划新的办法来维持英国在那里的殖民统治。
在中非,巴特勒同“中非联邦”殖民总理韦伦斯基、南罗得西亚殖民总理怀特赫德以及一些白种殖民者政党的领导人举行了会谈。另一方面,他同表示坚决反对“联邦”的尼亚萨兰马拉维国民大会党主席班达和北罗得西亚联合民族独立党主席卡翁达举行会谈。南罗得西亚的齐姆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主席恩科莫拒绝接受会见巴特勒的邀请。这三个地区的非洲人民纷纷举行示威和罢工,抗议巴特勒的活动。
从巴特勒作中非之行以前和在中非期间所发表的谈话中,可以看到英国对中非策划的新阴谋的要点。巴特勒在动身前往南罗得西亚首府索耳兹伯里前夕在英国下院谈到“联邦”的前途时说,英国政府应当谋求“可能保存这三个领地继续联合的好处”的解决办法。关于尼亚萨兰,虽然他承认“班达和马拉维国民大会党不准备留在联邦里”,但是他表明要利用英国的长期殖民统治对尼亚萨兰所造成的“财政需要和经济困难”,要尼亚萨兰接受
“可能的另一种办法和可以接受的形式同其它两个领地联合”。关于北罗得西亚(它的矿产资源是“联邦”的经济主要来源),巴特勒拒绝对英国拟订的不公平的“新宪法”作任何修改,拒绝让那里占多数的非洲人进行统治。
巴特勒在他到达索耳兹伯里的第二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明白地表示,他到中非活动的主要目的:是同意在政治结构方面作一些改变的情况下保持“联邦”的“经济利益”。5月22日,巴特勒在北罗得西亚首府卢萨卡公开谈到“南、北罗得西亚继续互相依存以及它们日后在有可能的时候同尼亚萨兰的联系和关系”。英国《卫报》自索耳兹伯里发出的一则消息说,巴特勒在中非进行的会谈中,试图“寻找造成包括两个罗得西亚的罗得西亚国家的解决办法,同时同尼亚萨兰又有紧密的经济联系”。
巴特勒的这次中非之行的目的,是同中非人民要求解散
“联邦”和争取民族独立的愿望背道而驰的,因此在这三个地方激起了强烈的抗议。

喀麦隆民族解放军
继续展开活动打击法国殖民军
新华社科纳克里24日电 喀麦隆人民联盟今天在这里发表一个公报说,喀麦隆民族解放军最近几个月继续进行武装活动,并且狠狠地打击了法国殖民军。
这个公报说,根据不完全的统计,自今年年初到4月13日,喀麦隆民族解放军对蒙戈地区和巴米累克的敌军发动了三十三次武装行动,打死了大约一百四十名敌人,打伤很多。
公报说,3月4日民族解放军同敌人辅助部队之间在木阿默南进行了八小时的激战。结果,民族解放军打死了四十三名敌人,打伤很多,还缴获了一些武器和弹药。

“秘密军队组织”杀人放火炸毁学校破坏码头
公然叫嚣要使阿尔及利亚沦为一片废墟
法国军宪未制止暴徒猖狂活动 萨兰在巴黎监狱中竟继续发号施令
据新华社28日讯 阿尔及尔消息:法国极端殖民主义分子连日来继续在阿尔及利亚肆无忌惮地杀人放火和进行有组织的破坏活动。从26日以来,极端殖民主义暴徒在阿尔及尔共炸毁或破坏了二十一所学校和一些公共建筑物,到今天上午止,又杀害和打伤阿尔及利亚人八十多人。
“秘密军队组织”在25日在电台中宣布它的“焦土”政策说,它将只给独立的阿尔及利亚留下瓦砾和废墟。它还扬言要使用“世界上从未使用过的武器”来对付阿尔及利亚人。
虽然救火车成天开来开去,救护车忙碌不堪,但是在阿尔及尔的大批法国军队和宪兵却没有做任何事来制止“秘密军队组织”分子在全市到处进行破坏。
26日在国际标准时间十七点以后的一小时内,就有十几所学校被塑料炸弹、燃烧弹或炸药所引起的火灾焚毁或者烧坏。
同一天早些时候,四名“秘密军队组织”暴徒把炸药放在一辆汽车里,然后使汽车顺着斜路滚到码头上爆炸。在这次爆炸事件中有三名阿尔及利亚码头工人被炸死,许多人受伤。
法新社这一天援引阿尔及尔“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秘密军队组织头子、前将军萨兰继续在巴黎桑台监狱的囚室里向秘密军队组织成员发出指示。”“这些人士说,萨兰在一封信中指示把数以百万计的旧法郎(一百万旧法郎合二千美元)交给一些著名人物,其中有最近离开法国、据说住在某个邻国的前法国总理皮杜尔。”

在全国选举前夕
厄瓜多尔国内形势紧张
据新华社瓜亚基尔26日电厄瓜多尔将在6月3日举行全国选举,选出七十一名全国众议员、全国十九个省的省议会议员以及市议员和部分市长。
选举前夕的厄瓜多尔正处于各种深刻的矛盾之中。人民的贫困在加剧,广大群众继续遭到他们历来主要敌人的残酷剥削。
一方面,人民群众正在为他们的生活、社会进步、为自由民主和独立而斗争,另一方面,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派则力图反对这一切。这就是厄瓜多尔这次全国选举的基本图景。
右翼政党已经组成几个不同的选举集团来进行竞选,其中包括全国民主阵线、保守党、右翼社会党、基督教社会运动、法西斯集团厄瓜多尔民族革命联盟、自由党的寡头领导集团和人民力量集中党中的极右派。
全国民主阵线是1960年为了提名美国联合果品公司代理人加洛·普拉萨为总统候选人而成立的,在今年3月底发生反动军事政变以后,这个阵线在现政府中占有了强有力的阵地。但是目前它由于内部矛盾和争夺权位而在提出联合候选人问题上发生了困难。
厄瓜多尔的左派力量也在组成反帝、反封建的统一战线。在某些省份,已经成立了人民革命运动组织,参加的有共产党、社会党、厄瓜多尔革命青年联盟、大学生革命运动和其它人民团体,它们正在研究反击反动派选举阴谋的对策。

西班牙罢工运动继续发展
佛朗哥悍然拒绝增加工人工资
纽约示威群众包围西班牙领事馆高呼“打倒佛朗哥”
据新华社巴黎27日电 西班牙工人罢工斗争继续坚持,并又有一个省——阿拉瓦省新爆发了罢工。有消息说,在安达卢西亚地区(西班牙西部和西南部各省)有激烈的“骚动”。
四十多名西班牙文学艺术界人士昨天发表声明,支持西班牙科学院院长皮达耳和其他一些知识分子前些日子发表的谴责佛朗哥政权的声明。他们在一封致科学院院长的信中主张承认劳动人民的罢工权利,并要求停止对罢工者采取种种强制措施。在信上签名的有八个画家、十个作家、十二个诗人和十个演员。
佛朗哥政权在25日举行了一次内阁会议研究国内局势。这次会议开了十六小时,直到26日清晨才结束。
今天,在西班牙全国广播了佛朗哥向几千名非现役军官发表的演说。他悍然表示,他将不采取措施满足工人的工资要求。佛朗哥攻击共产党人和“自由主义分子”,同时他也攻击天主教会里的“分裂主义者”同情工人罢工。他说,北部工人的罢工也受到一些“头脑发热”的传教士的鼓动。他指责这些传教士也要对罢工
“负责”,虽然他又说,当局同天主教教会的关系从总的方面说来是“和谐的”。
新华社26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讯:纽约市民昨天举行了示威游行,并且包围了西班牙领事馆整整一小时,以表示反对佛朗哥的血腥独裁统治。示威游行是由美国林肯旅退伍军人委员会组织的,这是在西班牙内战中参加过反佛朗哥的战斗的美国人的组织。示威队伍中有中年男女、青年、西班牙国内战争参加者的子弟。他们高呼:“释放被监禁的西班牙妇女!”、“要西班牙,不要佛朗哥!”在反佛朗哥战斗中失明的罗伯特·雷文由他的同志搀着手臂参加游行。他高呼:“给西班牙自由,释放西班牙爱国者”。示威者跟着高呼:“打倒佛朗哥!”“断绝同法西斯制度的一切关系!”
示威者的代表到西班牙领事馆去递交抗议书。领事馆关着门,工作人员在示威开始前三小时已经离开。(附图片)
好几百名奥地利青年5月15日在维也纳的西班牙大使馆前举行了示威,表示支持西班牙工人的罢工斗争    新华社发

专栏:体育

部分优秀举重运动员表演赛在京举行
五名运动员打破七项全国纪录
据新华社讯 27日下午和晚上,在北京体育馆举行了各地部分优秀举重运动员的表演赛。在下午举行的四个级别——最轻量级、次轻量级、轻量级和中量级的表演赛中,共有三名运动员打破了四项全国纪录。
广西二十二岁的举重后起之秀萧明祥,以三五二·五公斤的总成绩,打破了著名选手陈镜开保持了三年多的次轻量级举重总成绩三五○公斤的全国纪录。他在次轻量级抓举中,举起了一一○公斤,还打破了上海选手王维磊在去年11月间创造的一○六·五公斤的全国纪录。
广东二十岁的陈满林在最轻量级推举中举起了一○三·五公斤,打破了江苏选手陶连禄去年创造的一○二·五公斤的全国纪录。陈满林是著名选手陈镜开的弟弟。另外,河北二十五岁的中量级选手郑坤龙挺举起一六一公斤,打破了上海选手岑阿七在去年12月和河北选手张元仓在今年3月创造的全国纪录。
在晚上举行的四个级别的比赛中,又有两名选手打破了三项全国纪录。
我国全部二十八项举重全国纪录中“最老”的一项——由河北著名选手赵庆奎在1958年7月22日创造的轻重量级总成绩四三二·五公斤的全国纪录,被他自己以四三七·五公斤的成绩所刷新。
赵庆奎自从1959年二十二岁时以四一五公斤的总成绩取得第一届全国运动会轻重量级冠军以后,因膝伤曾休息了很长时间,到去年12月间才开始正式练习举重。
在重量级表演赛中,河北二十二岁的举重新手彭广珠也以一三七·五公斤的成绩,打破了黑龙江选手吕光兴保持的挺举一三二·五公斤的全国纪录。

专栏:体育

解放军男子选手贺永宪
铅球成绩突破十七米
据新华社27日讯 解放军男子铅球选手贺永宪今天在北京参加的一次田径表演中,以十七米零九的成绩打破了由他本人保持的十六米七十六的全国纪录。这是我国同时也是亚洲男子铅球运动员第一次突破十七米“大关”。
二十二岁、体重一百一十五公斤的贺永宪从1958年才开始练习投铅球。同年7月他就第一次以十四米二十九的成绩,打破了当时由山东选手郑仁强保持的男子铅球十四米一八的全国纪录。

专栏:体育

足球甲级队联赛结束初赛
上海武汉天津三个竞赛区已经同时结束
十二个队取得决赛权定九月在京比高低
据新华社28日讯 1962年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第一阶段分区赛27日在上海、武汉和天津三个竞赛区同时结束。获得争夺全国前十二名名次决赛权的是:去年全国前三名上海队、“八一”队、天津队,以及北京体育学院一队、上海工人队、南京部队队、湖北队、吉林队、辽宁队、广东队、火车头队和陕西队。
第一阶段比赛从5月6日开始,共有二十九个队参加,他们在三个竞赛区共进行了一百二十六场激战,结果只有四个队始终保持不败。但这四个队中只有“八一”队是获得全胜(九战九胜);其他三个队至少都平了一场——上海队是七胜一平,北京体育学院一队七胜二平,天津队五胜四平。
争夺全国前十二名名次的决赛将于9月下旬在北京举行。此外,9月下旬还将在另两个竞赛区——西安和旅大举行争夺全国第十三名到第二十九名名次的比赛。
参加西安竞赛区比赛的是:辽宁青年队、上海青年队、黑龙江队(天津赛区第五到第七名),河北青年队、江苏队、化工队(上海赛区第五到第七名),北京青年队、四川队、广东青年队(武汉赛区第五到第七名)。
参加旅大竞赛区比赛的是:北京体育师范学院队、广州前卫队、沈阳部队队(天津赛区第八到第十名),北京工人队、四川青年队、上海杨浦队(上海赛区第八到第十名),“八一”青年队、一机队(武汉赛区第八和第九名)。

蓬皮杜政府的政治风波
法国统治集团内部派系矛盾在加剧:戴高乐想建立西欧阵线以对抗美国,而同美国关系密切的一派人却起而攻击戴高乐;总统制也成为统治集团内部的一个争执点,戴高乐正在策划进一步集中权力
新华社巴黎26日电 本社记者杨效农报道:刚刚上台六星期的法国蓬皮杜内阁由于法国统治集团内部派系矛盾加剧,正在经历着一场政治风波。这里的舆论把这场风波形容为“政府危机的前兆”。美国《纽约时报》甚至断言,蓬皮杜政府正处在分裂的过程中。蓬皮杜政府在组成之初,当国民议会就其政策声明举行投票时,就只以二百五十九票的赞成(不到全部五百四十五名议员的半数)勉强获得微弱的相对多数。可是今天,连当时的相对多数也已经难以维持。
原因何在呢?这首先是由于在对外政策,特别是在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态度和对
“统一欧洲”问题方面,法国统治集团各派系之间存在的分歧再一次表面化。这次争吵的导火线是法国总统戴高乐5月15日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戴高乐在讲话中重申法国不满美国控制北大西洋集团、反对西欧一体化和打算搞“共同市场”集团的“政治统一”。
戴高乐的对外政策反映了法国新兴工业垄断集团和同这些集团有联系的金融寡头的要求,它们想建立一个由法国领导的以法国西德为基础的西欧阵线,以便在经济上同美国争夺市场,在政治上也摆脱从属地位,同美国和英国平起平坐。
戴高乐的记者招待会一结束,法国统治集团中间同美国关系密切的一派人即起而攻击戴高乐上述主张。就在15日当天晚上,人民共和党的五个部长向总理蓬皮杜提出辞职,第二天上午,人民共和党负责人之一弗林姆兰同戴高乐进行了谈话,但是也毫无结果,于是人民共和党人便正式退出了蓬皮杜政府。
人民共和党退出政府以后,弗林姆兰在5月20日的人民共和党的一次会议上即公开站在美国一边,反对戴高乐暗示地谴责美国是“使欧洲人屈居于下的外部联邦者”,“旨在削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切建议对法国都是危险的”。
这里的舆论还特别强调指出,人民共和党等对戴高乐政策的抨击,是同美国朝野对戴高乐的攻击和对戴高乐施加压力同时进行的。《纽约时报》5月20日刊载文章明白地说,美国希望有一个“扩展的超国家的欧洲”。
人民共和党退出政府以后,参加蓬皮杜政府的除了戴高乐党“保卫新共和联盟”以外,就只剩下独立党了。但是,独立党的议会党团也在5月22日通过动议,表示戴高乐的“欧洲政策”“不符合独立与农民全国中心(即独立党)的传统目标”,并且要求独立党参加蓬皮杜政府的四个部长辞职。在这个动议中,独立党议会党团还表示不满“将行政权力转移给总统”。
在国内方面戴高乐积极打算推行的总统制也成为法国统治集团内部的一个争执点。要求建立高度集中的政权,加强资产阶级专政,以便减少在推行有利于自己阶级利益的内外政策时所遇到的阻力,这是面对着日趋剧烈的内部纷争和日益增长的人民力量的法国资产阶级的一致要求。问题是:大权集中于一个集团的代理人之手呢还是各集团都分一杯羹。独立党议会党团这次趁人民共和党五名部长辞职,蓬皮杜政府的“议会多数”岌岌可危的机会,利用独立党在国民议会中拥有一百一十八席的地位,以独立党四部长退出政府威胁戴高乐,其目的主要是要挟戴高乐在实行总统制问题上让步。据《快报》周刊报道,正是由于戴高乐允诺将修改宪法的问题至少推迟到下次大选以后再说,因之独立党四部长在“私人身份参加政府”的理由下没有退出政府。
人民共和党退出政府除了同戴高乐在所谓“欧洲政策”上有分歧以外,另一个原因是,法国人民对蓬皮杜政府不满情绪的高涨,也使人民共和党不得不同社会党一样,同戴高乐表示疏远。人民共和党是以标榜进步天主教运动取得在法国东部和西部和在布列塔尼等地的影响的,法国三大工会之一的天主教劳工联盟也处在人民共和党影响之下。这里的政界人士认为即将举行全国代表大会的人民共和党这次决然退出政府,正是为了想在人民共和党影响下的中间阶层和职工面前继续起欺骗作用,并且保持主动。
这里的舆论近来愈来愈多地谈到法国现政府的虚弱和不稳。
幕后支持瓜代戴高乐活动的美国报纸,已经在“预测”在阿尔及利亚实行关于自决的“公民投票”以后法国将出现尖锐的政府危机的前景。
自然,戴高乐政府在这种局势面前也不是无所行动的,有消息说,戴高乐正在策划必要时通过新的“公民投票”来进一步集中权力。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几内亚决定发展植茶业
科纳克里消息:据几内亚农村经济部消息,几内亚决定发展本国植茶业。几内亚的农业技术人员目前已经在几内亚东南靠近利比里亚边境的马桑塔地区的实验农场种植了九十公顷茶树。这个农场原属法国人所有,几内亚政府在独立后即把它收归国有。中国种茶专家组应几内亚政府的邀请,不久前到达那里,帮助几内亚农业技术人员植茶。
希腊反对党要求政府辞职
雅典消息:希腊主要反对党——“中间派联盟”、统一民主左翼党和全国农民党最近在议会中要求卡拉曼利斯政府立即辞职。反对党要求议会对政府的反人民和反民族政策提出不信任。
美进行第十四次核试验
华盛顿消息:据美国原子能委员会和国防部联合宣布,美国政府27日又在太平洋圣诞岛附近进行了第十四次大气层核武器试验。

英属圭亚那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
高虹
原订在5月间召开的关于英属圭亚那的独立会议,已由英国政府片面决定推迟到7月。这是英美帝国主义之间进一步勾结,阻挠英属圭亚那人民获得独立的又一阴谋步骤。
英属圭亚那是英国在南美洲的殖民地。这个拥有二十一万多平方公里、五十多万人口的小国,早在十九世纪初就被英国殖民者所占据。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英属圭亚那人民的民族独立斗争日益发展。在强大的人民运动的压力下,英国被迫不得不在1953年4月颁布宪法,举行英属圭亚那历史上的第一次议会普选。人民进步党在选举中获胜,由这个党的领袖贾根担任总理。人民进步党执政后采取了一系列民主改革措施,这使英国大为恐慌。英国在美国支持下,借口人民进步党“阴谋进行暴乱,把英属圭亚那变成共产党国家”,以武力罢黜贾根总理。在1957年8月的大选中,人民进步党再次获胜。之后,贾根曾先后多次率代表团前往伦敦谈判独立问题,由于英国政府无理坚持继续控制圭亚那的国防、外交和警察,保留以英国政府的“敕令”来为圭亚那制订法律的权力,谈判没有结果。去年8月举行的自治选举,贾根再次被选为总理。贾根总理提出在今年5月31日,即西印度联邦独立之前实现完全独立。英属圭亚那立法议会支持贾根总理的主张,并向英国提出了这个要求。英国政府拖延再三,才不得不同意在今年5月召开制宪会议,来确定英属圭亚那实现完全独立的日期。
英国把独立会议推迟到7月的借口是,2月间在英属圭亚那发生了所谓反政府暴力活动,它证明贾根政府“不能治理这个国家”,必须由英国来“保持法律和秩序”。
帝国主义是决不会自愿放弃殖民统治的。它总是制造这样或那样的借口,来阻挠殖民地人民获得真正的独立和解放。英属圭亚那的丰富资源和重要的战略地位,是英国殖民主义所不愿丧失的。而以拉丁美洲的保护人自居的美帝国主义,同样地不愿看到圭亚那人民获得真正的独立。在对外政策上,圭亚那政府多次表示支持古巴革命并维持同古巴的友好关系。这显然触犯了美帝国主义的“禁律”。所谓反政府的暴力活动,只不过是英、美帝国主义阻挠圭亚那人民取得自由与独立的一个丑恶阴谋而已。
这次事件的经过是这样的:同英殖民者和美国企业密切联系并“根本不希望独立”的英属圭亚那联合力量党,在2月间制造了反政府暴乱。他们大肆歪曲政府的“增税”措施,煽动富有阶层参加反政府活动,由英国出钱成立的“英属圭亚那理事会”,也出面号召工人
“罢工”。企业主故意关闭了工厂,借此鼓动工人群众的不满,肆无忌惮地展开反政府活动。美国在这次暴乱中所扮演的角色,可以用下列的事实来说明:肯尼迪政府为圭亚那的反动分子提供了四万五千美元,美国中央情报局还为暴乱者运去了大量武器、弹药。
当然,在圭亚那人民的团结一致和坚决反击下,暴乱被粉碎了。但英国政府却以此为借口,乘机调派大量军队进驻圭亚那。英国一些报纸故意散布空气说,圭亚那宣告独立是“非常困难的问题”“贾根今年获得独立的梦想是幻灭了”。美国《纽约时报》也公然断言,2月暴乱事件的“一个结果”是,“英属圭亚那不具备在几个月或者几年内取得完全独立的条件”。再三标榜“支持”殖民地人民“获得独立”的肯尼迪政府,在英国作出推迟圭亚那取得独立的决定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美帝国主义者一再要求英国在给予圭亚那独立问题上“三思而行”,说什么在“获得严格保障”以前,“千万不要允许圭亚那独立”。英国报刊最近还透露,“美国强求英国延期举行给圭亚那独立的会议”。甚至有消息说,“英国若趁陈兵圭亚那之便,把贾根总理赶下台去,一些主要的美国官员也不会因此而不高兴”。这些都充分暴露了英美帝国主义如何勾结起来,阻挠圭亚那人民取得独立的卑鄙阴谋。
事实说明,英国根本不想给予圭亚那人民以真正的独立。英国统治者一向把它在加勒比海的各殖民地视为一体。英帝国主义为了保持其殖民利益,正纵容圭亚那联合力量党反对人民进步党争取完全独立的要求,并主张在英属西印度联邦内实行“自治”。在经济上,英国已经把这个殖民地变成了一个甘蔗种植园地,控制着圭亚那的全部制糖业。英国“波克公司”操纵着圭亚那的经济命脉,以致圭亚那向有“波克圭亚那”之称。
美国如此热心“关怀”英属圭亚那的独立问题,当然并不是没有根由的。事实上,美国早已把英属圭亚那划入它在加勒比海的势力范围之内,并力图把它变成美国垄断资本掠夺战略原料的重要场所。《纽约先驱论坛报》就曾说过,“英属圭亚那对美国极其重要”,这是“由于该殖民地的战略地位”所决定的。在圭亚那建有军事基地的美帝国主义,担心英属圭亚那一旦在贾根总理领导下迅速获得独立,就会成为放在南美洲海岸上的美国背后的“一颗定时炸弹”。同时,战后以来美国对圭亚那的经济渗透,也在不断加强。圭亚那的铁矾土产量占资本主义世界总产量的15%,现在这一丰富资源已紧紧掌握在美国垄断资本家之手。美国梅隆集团在控制了圭亚那的铁矾土的生产和出口之后,又插手木材业和开采圭亚那的锰、石油和其他战略物资。
殖民主义者的拖延政策,并不能阻挡圭亚那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相反,它只能使圭亚那人民进一步认清帝国主义的真面目,从而团结起来与帝国主义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一向具有反对殖民统治斗争传统的圭亚那人民,将会得到拉丁美洲国家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有力支持。殖民主义的崩溃,殖民地人民的解放,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圭亚那人民争取自由独立的斗争,必将取得最后胜利。(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