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发挥珠江三角洲和洞庭湖滨等地增产潜力
广东湖南大力支援商品粮基地
加强化肥、农药、农具和排灌机械等物资供应工作
新华社广州28日电 广东省有关部门大力支援珠江三角洲粮食产区,争取这个重要的商品粮食基地增产。
今年国家调拨给广东支援农业生产的物资,数量比去年有所增加。有关计划部门在分配这些物资时,首先照顾粮食产区,其中珠江三角洲是各项物资重点支援的地区。农业生产资料供销部门今年分配给珠江三角洲的佛山、肇庆两个专区的化肥,就占全省的34%。其中粮食生产重点县份如中山、珠海、南海、三水、东莞、新会等地的水稻田,今年在春耕播种、插秧和中耕追肥中,施用化肥的面积普遍比去年扩大10%到30%。
为稳定和发展珠江三角洲农业生产而兴建的电力排灌网,现在第二期的收尾配套工程已经基本完工,第三期工程已有二百二十多个电力排灌站开始施工。广东省机械工业和物资供应等部门都把支援这项工程列为重要任务。今年以来全省供应电力排灌工程的二万多马力的机电设备和大批电器器材,共装备了九十多个排灌站。今年春耕中电力排灌的农田面积已扩大到三百二十多万亩。
水网交错的珠江三角洲南部沙田地区,船艇、水车、水梪(设置在沟渠里用来堵水或放水的)等工具,近两年由于管理使用没有健全的责任制度,损失很多。沙田地区夏收夏种需要的谷箩、谷围以及其它竹木农具,过去大部分由韶关、肇庆地区供应,原有的这种供销关系近两年削弱或中断了,要添补这些农具有困难。这些问题,已经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省木材供应部门今年把农用木材列为计划供应的重要项目,修制农艇、水梪、水车的木材都作了单独安排。到4月底为止,调拨给佛山专区的木材就有三万立方米,可供修复四万多只农艇和新制六千多只木船。目前仍然比较缺乏的桐油、船钉,有关部门也适当增加了供应数量。4月份和5月上旬,佛山专区农业生产资料供销部门从韶关、肇庆专区采购的竹木农具和原料都有显著增加,有的已经运往沙田地区的基层供销社销售。
在加强物力支援的同时,还以技术力量支援珠江三角洲粮食产区。4、5月间是珠江三角洲一年一度的夏汛季节,为避免和减轻洪患涝害对早造粮食生产的威胁,广东省水利电力部门的工程技术人员和广州一百多名技术工人组成巡回检修队,从5月中旬起分别到南海、三水、中山、番禺等地的排灌站和变电站检修机器设备。南海官山排水站捍卫着南海、三水两县的二十多万亩农田。最近水电基建部门和机电工程安装公司派出工程师带领一批技术熟练的技术工人加紧检修设备,加强它的防洪排涝能力。
本报长沙28日电 湖南省加强对洞庭湖滨和湘、资、沅、澧四水下游两岸粮食生产基地的支援。
滨湖和四水两岸是湖南省的主要粮食产区,是出产商品粮较多的地方。这里的耕地土质肥沃,增产潜力较大。1959年以来,湖南省连续三年遭受自然灾害,这些产粮地方的有些县也因灾情很重,粮食生产下降。今年,中共湖南省委要求各行各业集中可能集中的人力物力财力,加强支援这些粮食产区。有关部门根据省委指示,召开了多次专业会议,并进行了调查研究工作。
这些粮食产区的工业和财贸部门去冬今春以来,在支援农业生产方面做了不少工作,新修和新添的农具,准备的肥料和其他各项农业生产用的物资都比去年增多。但目前在农具、肥料、资金等方面仍存在着困难,特别是木、竹、棕制农具不足,优质肥料少,排涝抗旱的动力机械燃料和配件储备较少。针对这些问题,省有关领导部门决定在保证全省各地农业生产正常需要的同时,采取积极措施,加强粮食生产基地的物质支援工作。最近,已有一万一千多吨优质氮肥,陆续运到南县、沅江、常德、湘潭、宁乡、益阳等十个重点产粮县。省供销合作社生产资料公司在洞庭湖交通方便的南县茅草街增设了农药储备点,储备了大批农药,以备滨湖区粮食产地一旦发生虫害时需要。5月份以来,省农业机械部门还优先供应安乡、华容、澧县、湘阴等县一百多台排灌机械和三万五千多件零件配件,加强了这些地区的排灌力量,并准备一至二套排灌机械常用的备品配件。这些地区急需的排灌机械用煤、柴油、机油,也正在加紧运送。

专栏:社论

认真保护森林
森林是宝贵的自然财富,保护森林是林业工作的重要任务,也是林区人民人人都应当承担的光荣责任。
森林与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有极密切的关系。森林能蓄水保土、防风防沙、调节气候,有减轻或免除自然灾害,稳定农业收成的作用。森林的主产品木材,是工、农业生产重要的原料和材料。人们日常生活也需要相当多的木材。森林还能提供干鲜果品、木本油料以及其他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这些产品许多是重要的工业原料和出口物资。保护好森林,就会给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带来很大利益。我们所以强调保护森林,还因为林木的生长期较长,一般是三四十年才能成材利用。生长最快的竹子,也要四年左右;慢的,如红松,要七八十年,甚至上百年。如果对现有森林保护不好,一旦受到损害,就需要一个很长的时期才能恢复起来。特别是我国森林资源较少,保护好现有森林就更为重要。
护林工作的内容很多,方面很广,目前,最主要的是防止森林火灾和制止不按规定、乱砍乱伐林木。火灾是森林最大、最危险的敌人。一片苍翠茂密的森林,如果发生火灾,旦夕之间,就会使无数宝贵的财富化为灰烬。除了森林火灾以外,有些地方的工矿企业和农民群众,为了满足恢复和发展生产对木材的急需,往往不遵照国家的计划和规定,乱砍乱伐竹木,也对森林造成很大破坏。特别是我国现有森林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分布在江河上游和两岸,水库周围、风沙前沿、公路铁路两侧,这些森林,有的虽也可以生产部分木材,但它们的主要作用则在于防御自然灾害。如果只顾眼前的用材急需,乱加砍伐,势必带来水土流失、水旱风沙为害的恶果。在一般林区,采伐也要按照国家的规定进行,林木要生长到一定年龄才能成材,对正在旺盛生长的幼树不要砍伐。南方产竹区,挖取春笋不要过量,以利于竹林资源的恢复和发展。
作好森林保护,最根本的措施是正确执行党的林业政策,加强党的领导。各级党政领导部门,特别是山区和林区的党政领导部门,应当将保护森林的工作列为山区生产的重要项目之一。要认真检查各地贯彻党的关于林业方面的方针政策的情况,并针对现存的问题,迅速采取有效措施,以进一步调动群众护林的积极性。目前林权没有确定的地区,应当按照党的政策规定,结合群众的意见,迅速确定林权。由于林木是多年生植物,林木收益是长期劳动成果的积累,因此,林木所有权一经确定,就必须长期固定下来。经济林从种植到老死,用材林从种植到成材采伐,所有权都不要再变动。这样群众才会真正关心林木,爱护林木。北京市顺义县王家场村,由于始终认真贯彻了谁造谁有的政策,群众造林和护林的积极性很高。自解放以来,全村三百多户人家,家家植树,现平均每户有树四五十株,上百株的也不在少数。解放初期栽植的树木,现已开始成材,全村被层层绿荫包围着。做好护林工作除了加强党的领导认真贯彻执行政策外,还要紧密结合群众的生产和生活需要,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这样群众就会加倍保护森林,在这方面,陕西省宜川县国营瓦子街林场的经验可供借鉴。瓦子街林场由于认识到森林不仅是国家的宝贵财富,也是林区群众生产和生活的重要依靠,要使群众履行养山的义务,就必须让群众享受吃山的权利。因此,在护林工作中,密切结合群众的生产、生活需要,贯彻生产中护林、护林中生产的原则。他们将所属林区分为若干片,分别包给附近的生产队负责管理和保护,生产队可以结合抚育林木,生产自己所需要的小农具材、烧柴和采集林副产品;也可以经县批准后,在林场的具体指导下,采伐少量建筑材、车辆材等大材;同时,林场还划出一定范围,允许社员在一定时间内,由生产队组织群众入山,从事打柴、狩猎、采种、挖药材等副业生产。这样,群众对木材和燃料的需要得到了满足,又从副业生产中增加了收入,因此,对森林十分爱护,自觉遵守林场和生产队制定的各项护林制度。自1955年林场建立以来,这片林区一直没有发生过火灾和乱砍乱伐的现象,森林得到很好保护。
保护森林,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只要我们坚决按党的政策办事,坚决依靠群众,大家动手,人人负责,就一定能使我国的森林永续不断地为我们利用。

改进经营管理 提高生产技术 节省原料开支
梧州造纸厂降低产品成本
据新华社南宁28日电 广西梧州造纸厂的职工分析成本高的主、客观原因,克服不重视成本管理的思想,加强经营管理,使企业由亏损变为盈余。
这个厂去年的可比产品成本比1960年上升14%以上,亏损很多。工厂领导干部和许多职工认为,造成亏损的原因是原材料价格和运输费用提高。去年11月,工厂在制订产品成本方案时,算来算去,今年第一季度还要亏本三万多元。他们认为,只有降低原材料价格或者提高产品出厂价格,才能做到不亏损。
后来,在上级领导机关的帮助下,职工们认识到成本高除了客观条件外,还有主观方面的原因,有一段时期,由于企业经营管理不善,有些制度松弛,浪费了不少原材料。例如,龙须草在运输过程中的损耗经常达到10%至20%,碱在运输过程中的损耗达到30%至40%;工人们可以随便领料,随便投料;生产中随污水流失的纸浆纤维很多,去年一年白白流失掉的纸浆就达五百三十吨。由于原料损耗大,每吨纸的用浆量超过一千到一千零五十公斤的要求。据工厂计算,去年全年亏损的金额中,由于原料价格和运费提高等客观条件造成的只占34%,另外66%都是因为管理不善造成的。
为了扭转亏损的局面,工厂上下一心改进企业经营管理工作,加强经济核算和财务管理,恢复过去行之有效的车间班组核算和厂一级定期的经济分析会议等制度。工厂特别注意改进原材料的组织供应方法,建立和健全原材料的储运、入库及发料制度,实行定额管理,严格按规定的数量、品种向车间发料。
全厂职工在生产中还从两个方面作了很大努力。一是降低纸浆的消耗和损失。抄纸工段工人改进铜网箱,使网箱中放出的污水所含的纸浆纤维由千分之六降低到万分之二,减少了纸浆流失现象。打浆工段工人也改进设备和技术,使每吨纸的用浆量降低20%以上。二是采用廉价原料和增加自制浆的比例。龙须草价格高,来源又较困难,职工们就学习兄弟厂的经验,逐步采用稻草、蔗渣、麦秆等代替。一吨麦秆和一吨蔗渣的价格,分别相当于一吨龙须草价格的40%和26%。今年1月,预计缺龙须草三十吨,他们用稻草蒸煮洗净,代替部分龙须草造纸,结果剩余了三十吨龙须草,所产纸张的质量合乎要求。这个厂过去收购的土纸浆,占纸浆总用量的50%到60%,这些纸浆不仅价格高,而且质量差,经过工厂加工处理,剔除灰砂泥土等杂质,只能收回纸浆60%多。工厂职工便想办法提高自制纸浆的比例,减少收购量。自制浆质量较高,制纸时纸浆收回率达到90%,减少了浆料消耗,还使纸张提高了质量。
经过全厂职工的努力,今年以来产品合格率已由去年的96%上升到98%,每造一吨纸的平均用浆量降低到一千零三十公斤。加上费用开支和原料损失减少等因素,今年1月到4月的成本平均比去年12月降低7.5%,共计盈利七万多元。

阿富汗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周总理陈毅副总理等到会祝贺
新华社28日讯 阿富汗王国驻中国大使穆罕默德·舒埃卜·米斯凯尼亚今天傍晚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阿富汗国庆。
周恩来总理等国家领导人应邀出席。米斯凯尼亚大使和陈毅副总理在招待会上讲了话。陈毅副总理热烈祝贺阿富汗人民在保卫世界和平和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取得更卓越的成就,并且赞扬中阿两国融洽的关系是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睦相处的生动范例。
米斯凯尼亚大使在招待会开始时首先讲话。他说,我国领导人和人民把精力致力于经济重建和社会进步的和平任务,我们对至今已经取得的成就感到满意。他说,阿富汗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已经完成,取得了宏伟的成就,现在我们正开始执行第二个五年计划。
大使强调说,阿富汗坚定不移地为维护和平和世界各国间的友好关系而努力,它坚守和平解决一切国际问题的原则,一直热烈地支持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取得合法席位的权利,支持各民族争取自决和独立的斗争。大使还说,阿富汗深信一个新的世界秩序将会出现,在那里所有的国家不管它多小,都将享有按自己的生活方式来生活的完全自由。
陈毅副总理在讲话中热烈地赞扬了阿富汗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英勇斗争精神,赞扬阿富汗政府在国际事务中一贯坚持和平中立的对外政策。他说,我们高兴地看到,在支持亚非民族独立运动和增进亚非国家团结方面,阿富汗政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历史证明,这个政策既符合阿富汗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世界和平。
陈毅副总理说,在国内,阿富汗人民为了改变国家的经济面貌,发奋图强,进行着大规模的经济建设。我们相信,阿富汗人民在查希尔国王陛下的英明领导下,无论在保卫世界和平,或者在建设国家的崇高事业中,都将取得更卓越的成就。
在谈到中阿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关系时,陈毅副总理说,中阿两国的关系一直十分和睦,从来没有发生任何纷争,两国接壤地区始终保持安宁。他强调指出,这一切充分说明,只要双方遵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十项原则,都以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为重,即使社会制度不同,也可以和睦相处,发展友谊。中国和阿富汗融洽的关系,就是一个令人满意的最生动的范例。
陈毅副总理表示深深感谢阿富汗政府一贯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和反对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并祝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他说,中阿两国从来不做损害两国友谊的事,这是两国友谊最巩固的表现,也是经得起考验的表现。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叔通、林枫,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傅作义,外交部副部长耿飚,政府各部门负责人和首都各方面人士,以及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

中国和锡兰经济援助协定延长五年
两国政府代表在科伦坡签字换文
新华社科伦坡28日电 中国和锡兰今天在这里举行关于把两国的经济援助协定延长五年的换文。
根据两国在1959年9月签订的协定,中国政府给予锡兰七千五百万卢比的无偿的经济援助用于橡胶翻种贴补计划、建设纺织厂、铁路车辆等。由于这项援助没有全部使用,而且协定将在今年年底期满,因此把协定的期限延长五年,从1963年1月1日到1967年年底止。
代表锡兰政府签字的是锡兰财政部长费利克斯·迪亚斯·班达拉奈克,代表中国政府签字的是中国驻锡兰大使张灿明。
班达拉奈克部长在换文时说,延长协定是两国亲切友好和合作的表现。
张灿明大使说,延长协定将进一步加强中锡两国的友好关系。

四川农民细收油菜
四川各地正在收割油菜,一般收割比去年细致。进度较快的三台县已进入收割扫尾阶段。
去冬,四川各地在油菜播种期间,遇上连绵阴雨天气,加以今年春旱露头早,时间持久,使大部地区油菜收成受到影响。
各地人民公社在收获中,把精收细打,减少抛撒浪费,作为收好油菜的重要措施之一。不少人民公社在收割前,加强了具体领导,建立和健全了收打责任制。不少生产队采取就地收、就地晒、就地打的办法,减少了抛撒。有些生产队还组织辅助劳力拾拣割漏捆丢的菜秆。在社员的努力下,许多社队油菜的实收产量较原来估产为高。

冀中冀南抗旱播种
河北中部、南部的邯郸、邢台、石家庄、保定等专区,从四月中旬到现在,降雨量极少。加上风多,气温迅速上升,加剧了土壤水分的蒸发。特别是一些山区和丘陵地区,由于从去冬以来就雨雪稀少,现在有些村庄吃水都发生了困难。严重的干旱,给春播和保苗带来了很多困难。已经播种的大田作物,由于受旱,出苗不全,出现了严重的缺苗断垅现象。
面对这种情况,一些有水利条件的地区,正利用各种灌溉设施,抗旱播种抗旱保苗;水利条件较差或无水源的地区,正在采取镇压、中耕和借墒抢种等措施,力争多种一些,多保住一些春苗。临漳、曲周、魏县等渠灌区各生产队,都设法加强用水管理,设立了配水员、量水员和联络员,掌握浇地时间、水量分配和检查用水情况,有效地提高了浇地效率。井灌区的丘县、鸡泽、永年等县及时发动群众修理旧井八百多眼,并修理和赶制了一批小型提水工具,加快浇地进度。
目前,干旱严重的地区,提水工具、燃料不足,各地有关部门正在设法解决。

许昌抗旱栽种烟苗
我国主要产烟区之一——河南省许昌专区,今年久旱风多,给春烟育苗和移栽工作造成很大困难。往年“小满”以前,春烟栽种就已经基本结束,今年只有墒情较好的舞阳、叶县、鲁山、郏县、宝丰等县已接近或超额完成春烟栽种计划;干旱最严重的许昌、长葛等县水源缺少,移栽进度迟缓,完成春烟栽种计划有很大困难。
这个地区种烟社员多方设法同干旱、风灾作斗争。为保护烟苗,许多生产队除挑选有种烟经验的老农管理苗床外,还不断增派劳动力突击担水浇灌苗床。有的生产队因干旱大风使幼苗枯死,便立即重新补充育苗。许昌、襄城等县有一部分生产队的烟苗,曾经连续补育三、四次,才保住了苗。
这个地区的商业供销部门积极供应防风防旱物资和农药、化肥、饼肥等支援烤烟生产。

浙江春茧收成较好
我国主要蚕茧产区之一的浙江省农民,从本月下旬起陆续向商业部门出售新茧。
今年,这里的春蚕是在气候不利的条件下开始饲养的。由于蚕农精心饲养,并得到农业、商业等部门在技术、物资方面的支援,各地战胜了低温多雨的天气,春茧仍然获得较好收成。从各地陆续上市的新茧看,质量也好。   (新华社)

四川三台县尊胜公社二大队第十六生产队的社员,今年重视培育好秧,争取水稻增产。这是社员们正在精细拔秧避免断头,以保证水稻插秧质量
新华社记者 张齐才摄

山西省阳城县工人积极生产一百七十多种犁镜,支援省内外农业生产。这是一批犁镜正在装车外运
新华社记者 花 皑摄
河北省邢台市竹货加工厂,为农村准备麦收打场用具。工人们在捆扎竹扫帚 张居岩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