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5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星期画刊

颂连环画的新成就
我国各地出版的连环画,近年来获得了显著的成就。许多成功的作品,不仅内容充实、情思真挚,而且形式优美、风格新颖,在艺术上有很大的提高,对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培养和提高人民的思想觉悟,增加群众的历史科学知识和丰富文化生活等方面,都起了很好的作用。
这些成就的取得,其主要原因有二:一是连环画的作者遵循着党的文艺方针,不断深入生活,并在丰富生活的基础上进行艺术的创造,因此作品中的生活气息加强了,人物的塑造也比较结实、浑厚,各具特点,风采英奇;另一是连环画作者们不断致力于对传统艺术的学习,并进行大胆的创新。许多新作品中,都可以看到既师古又创新的成果。画家们以各不相同的笔墨,达到了高雅、优美的境地。
在党的“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文艺方针指导下,连环画已放出了奇光异彩,形成了多种多样的形式和风格。
最近为纪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二十周年,在北京举行的“全国美术展览会”中,展出了许多优秀的连环画,这里介绍的几幅作品,就是从展出的作品中选出的。 (槐之)(附图片)
穆桂英挂帅 王亦秋
杨家众女将和宋兵人人奋勇,个个争先,魏古哪里站脚得住,飞马奔逃。
跟随毛主席长征 娄世棠
1930年,我(陈昌奉)由工农红军第四军军部调来给毛主席当勤务员。那时,主席的行装很简单,只有两床毯子、一条被单、两套和我们战士一样的灰军服、一把雨伞和一个吃饭用的缸子。每当行军作战的时候,他背着公文包,我就背着其余的东西。
甲午海战 林 锴
一部分有些民族气节的大臣,主张对日寇应战,可是他们没有实际的权力。
嘎达梅林 许 勇
英雄的嘎达梅林,永远活在人们的记忆里。他的正义勇敢,威武不屈的事迹伴随着滚滚东去的辽河水年复一年的流传着。
山乡巨变 贺友直
刘雨生把老谢的事跟邓秀梅商量。秀梅说:“算了,先不要理他,大组让大春带吧。”
孙悟空三打白骨精 赵宏本 钱笑呆
白骨精两灰被孙悟空识破真相,差点丢命。她满肚子气愤,回到妖洞,一言不发。
灵泉洞 任伯宏 任伯言
太阳快落山的时候,杂毛狼拿着给国民党兵才做好了的军衣,来找小兰缀扣子,小兰娘已看出杂毛狼的来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