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5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老挝中立党庆祝建党一周年
富马和苏发努冯表示加强团结斗争
寮国战斗部队代表指出老挝人民不能坐视美国陈兵边境
新华社川圹26日电 老挝中立党今晚在康开举行宴会,庆祝建党一周年。
老挝王国政府首相、老挝中立党主席梭发那·富马亲王在宴会上讲话说,“老挝中立党将和其他一切支持和平、中立的政党进行合作,希望同胞们团结起来和政府、老挝爱国战线党一起为老挝的和平、中立而斗争。目前,老挝全体人民要保持警惕,同甘苦、共患难,以免使斗争成果遭到损失。”
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也在宴会上讲了话,他说:“我们支持和赞扬梭发那·富马亲王的和平中立政策。老挝爱国战线党和政府团结一致的斗争已经两年多了,我们之间的团结保证了我们的斗争取得不断的胜利。我祝老挝各爱国党派,特别是中立党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共同取得斗争的最后胜利。”
老挝中立党总书记苏干·维来沙也在宴会上讲了话。
参加今晚宴会的有王国政府卫生大臣坎苏·高拉,宣传大臣贵宁·奔舍那,内务和国民经济大臣西苏曼·西萨銮萨,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负责人富米·冯维希、诺哈·冯沙万、奔·西巴色将军,以及老挝中立党各级组织的代表等。
中国驻老挝经济文化代表团代理团长刘春以及其他国家的外交代表也应邀参加了宴会。
宴会后举行了晚会。
新华社川圹26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最高指挥部代表坎代·西番敦对这家电台记者发表谈话说,美帝国主义出兵泰国是它推行侵略阴谋和两手政策的一个危险步骤。
坎代·西番敦说,美国这一行动的目的是:一方面,稳定富米·诺萨万叛乱集团的士气,鼓励叛乱集团顽固地破坏可能恢复的三亲王会谈;另方面,也是更重要的方面,是帮助叛乱集团进攻爱国力量,并准备直接出兵侵略老挝。
坎代·西番敦指出,美国出兵泰国,也是为了实现他们长久以来的妄想:将泰国变为美国的军事基地,镇压泰国人民争取独立自由的运动,破坏东南亚地区的和平,扩大对东南亚的侵略。
坎代·西番敦强烈驳斥了美国宣传机关宣称美国出兵泰国是为了所谓保护泰国、抵抗共产党的进攻的卑劣谎言。他说,老挝从未威胁泰国。三百万人口的老挝如何能威胁二千五百万人口的泰国?至于远在一万多公里以外的美国,老挝更不可能威胁它。明显地,美国出兵泰国不是为了保护谁,而是为了加紧侵略东南亚,首先是直接侵略老挝。
坎代·西番敦说,美帝国主义的军事侵略行动,激起了老挝爱国军队和老挝人民的愤怒,也使他们更清楚地认识到美帝国主义是老挝人民和东南亚人民的头号敌人。现在,爱国的老挝人不会对美帝国主义的“诚意”再存有什么幻想。
坎代·西番敦说,老挝人民不能坐视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把军队开到自己边境上,并听任它们侵略和分割自己的国土。老挝人民不能容忍成立联合政府的会谈在美帝国主义的枪口下进行。老挝人民要求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军队撤出老挝和泰国,为和平解决老挝问题创造有利条件。他警告说,假如美帝国主义不接受这一要求,它必须对其行动所造成的一切后果担负完全责任。

河内四十万人纷纷集会谴责美国侵略
越南祖国阵线举行会议批评国际委员会印加代表的错误态度
新华社河内25日电 连日以来,河内有四十多万人先后举行各种集会和示威游行,抗议美国在南越的侵略行为。
各阶层人士纷纷谴责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越南南方,并要求越南国际委员会严正履行自己的职责,纠正违反日内瓦协议的错误态度。
不少人民团体、机关、企业和街区居民还派代表团去会见国际委员会驻河内办事处的代表,要求它采取行动,制止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的侵略行为,迫使美帝国主义的军队和军事人员撤出越南南方。
越南北方其他地区的人民也举行了类似的集会和抗议活动。
越南民主党发表声明说,如果美帝国主义敢于继续对越南南方进行武装侵略,它们就将受到勇敢的南方人民的回击,以致终于遭到可耻的失败。这项声明要求国际委员会采取积极行动来制止美帝国主义扩大在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的阴谋,使日内瓦协议得到贯彻。
越南青年联合会也发表声明说,国际委员会必须对自己作出的任何一项决议被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利用来扩大在南越的侵略战争、破坏日内瓦协议和破坏东南亚和平所带来的后果,负完全的责任。
新华社河内24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祖国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22日在会议上通过一项声明,抗议美帝国主义者在南越扩大侵略战争。
声明要求越南国际委员会按照1954年日内瓦协议的规定采取行动,并谴责美国侵略南越。
在这次会议上,主席团批评了国际委员会的印度和加拿大代表的错误态度,这两个国家的代表附和美帝国主义者污蔑越南民主共和国在南越进行所谓“颠覆和侵略活动”的谰言。(附图片)
美吴集团在南越建立的“战略村”,实际上是变相的集中营。这是在“战略村”里被吴庭艳集团伪军监视着的南越妇女和儿童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南越人民武装反“扫荡”不断获胜
新华社河内26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人民自卫武装力量今年头四个月在反击美国—吴庭艳集团的“扫荡”中不断获得胜利。
据不完全的统计,广南、广义、平定、富安、嘉来、昆嵩等地的人民自卫武装力量在今年头四个月连续进行的反“扫荡”中,打死美国侵略军和吴庭艳伪军一千八百六十三名,打伤九百八十一名,俘掳六百三十五名。
这家通讯社说,在被打死的敌军中,有四名美国“顾问”,二名伪军“别动连”连长和富安省副“省长”。在被打伤的敌军中,有一名美国少校。在被俘的敌军中,有两名美军中士。解放通讯社说,人民自卫武装力量还缴获了一门迫击炮、十挺轻机枪、六十枝冲锋枪以及许多其他枪枝和大量军需品。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泰国外长科曼绞尽脑汁,为美国武装占领泰国一事开脱。他说道:美军驻泰之所以必要,因为他“忧虑和担心”老挝爱国军队是否要“开进泰国”。
是老挝爱国军队越过湄公河“开进泰国”来呢?还是美国大兵越过了太平洋“开进泰国”来了呢?似乎直到现在,科曼还想装糊涂。
× × ×
泰国内政部长乍鲁沙天宣布,泰国将发动一个向美国士兵“解释”泰国“习惯和传统”的“运动”,为的是保证美国军队的“幸福”。
显然,这位内政部长对于美国士兵到了哪里,哪里的“习惯和传统”就得被践踏无遗的种种行径,是知道得很清楚的。但是他所关心的,不是维护泰国的“习惯和传统”,而是美国侵略军的“幸福”,那末,人们不知他如何“解释”,更如何能“运动”得起来。
× × ×
最近美国一片扩张市场的叫喊声,文官武官一齐出马。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也从军事角度找到了倾销美货的“论据”,他说:为了“继续维持驻在国外”的大量美国驻军,必须使美国的“贸易顺差有相应的增加”。
这倒告诉了人们一个道理:美国派出的侵略军越多,输出的美国货也越多;美国是一举两得,别人则是祸不单行。

日共中央书记安斋库治撰文
评介《毛泽东选集》第四卷日文版出版
本报讯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安斋库治在《前卫》杂志上撰文评介《毛泽东选集》第四卷日文本的出版。
安斋库治说:(一)《毛泽东选集》第四卷是中国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丰富经验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总结。这对武装日本人民和提高其理论水平,将具有非常重大的作用。(二)首先必须学习毛泽东同志关于如何正确认识和如何战胜帝国主义和反动派以及为毛泽东所发展了的关于党的建设的理论。是否坚决反对帝国主义,正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现代修正主义的区别。(三)凡是没有正确认识毛泽东同志所提出的以革命的两手反对反革命的两手、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在战术上重视敌人这个辩证关系,就一定会犯右或“左”倾的错误。这种思想是日本革命实践中可以适用的正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根本法则。

划时代的翻译事业
——谈“毛泽东选集”第四卷日文版翻译工作
浅川谦次
编者按:今年4月1日出版的日中友好协会报纸《日本和中国》,发表了不久前随同日本共产党中央书记处书记安斋库治到中国来参加《毛泽东选集》第四卷日文版翻译审定工作的浅川谦次的谈话。谈话的全文如下:
过去,翻译中国书籍的工作,只是由日本的翻译工作者进行,而且大多是个人的力量来进行的。然而,这一次,两国的学者的确是促膝研讨,逐字逐句慎重地进行翻译,这是从来未曾有过的;简直可以说是划时代的创举。在这一次中国表示邀请我们去访问之前,我们几个人已经进行了翻译第四卷的工作。在这项翻译工作大致完成以后,我们就把译文寄到中国去。中国方面对译文提出书面意见,又寄了回来。
我们研究了中国方面的书面意见,修改了译文以后,又寄到中国去。本来,在这本书的译文最后定稿的时候,我们几个人就曾经在一起住了一个星期,经过集体的讨论,才定了稿。所以,我起初以为“已经做得很不错了,需要修改的地方很少了”。我是抱着这样的心情到中国去的。没有想到,这个译本却成了这次讨论的素材。中国方面非常慎重,始终认为这个译本只是基础,也就是说,只是一卷草稿。
在中国进行的讨论是极其慎重的。从上午九点到下午六点,除了中午休息时间以外,一直进行讨论,有时甚至一天连一页也搞不完。有一次,我说,这样搞法,一千页的书就需要三年的时间。对方回答说,就是花费三年的时间也没有关系,我们要完成一部好的译本。
最初由全体参加这项工作的人讨论了十天左右,然后每三个人组成一个小组,进行小组讨论。最后由我们再把译文看一遍。另外,还听取了旅居北京的日本人的意见,光是在小组会上就采纳了他们的三点意见。在翻译的时候,我们曾经力求做到这样一点:尽可能地使文章流畅,能够表现出毛主席文章所具有的一定的风格和格调。
曾经发生过下述这样一些问题。譬如,同一个词儿,有时候,中文和日文的涵义完全相反。“倾向”和“偏向”,就是一个例子,在日语里,把持续地犯错误叫做“倾向”,说“偏向”是比较轻的,而在中国语里正好完全相反。还有,在说请你“检讨”一下的时候,在日语里可以很轻松地跟对方说;而在中国语里,“检讨”却含有“要求进行自我批评”这样重的意思。
还有,“领导”和“指导”,在中国语里有严格的区别,而日语却没有表现两者的差别的词儿,因此,只好都译作“指导”了。但是,考虑到毛主席使用“工作”和“活动”这两个词儿的时候是有所区别的(日文中的“工作”一词,原有“策动”、“玩弄手段”的意思——译者注),我们没有把“工作”这个词儿勉强翻出,而原封不动地借用了。我们力求慎重,像“土豪劣绅”等语越是听中国方面的解释就越是找不到确切的日语的词儿,我们就用注释的办法来解决问题。至于地名或者机构的名称等等,遇有疑问的地方,就请毛泽东选集出版委员会解答。
不言而喻,在翻译中文时成问题的,是“信、达、雅”这三个要求。不过,至少在这一次,我认为“信”是的的确确做到了。“达”和“雅”的问题,由于我们的水平有限,还留下许多问题。因此,我们还不想把这卷译本作为定稿,而想暂且让它出版,也听一听日本的许多朋友的意见,然后再作进一步的修改。中国方面的意见也是这样。
我个人感觉到的第四卷的特点是:一、清楚地说明了毛主席的“战略上要藐视敌人,战术上要重视敌人”这一天才的论断。特别是同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进行斗争的日本人民,从这里将会得到很多教益。二、早在战后的那段时期就清楚地揭露了美国本质的那些分析,同日本战后存在过的、对美帝国主义的错误看法对照起来,作为统一战线中的矛盾,有特别值得学习的地方。三、整风、整党问题,特别是整军问题的重大意义,怕是再没有比这本书阐明得更清楚的了。

腊斯克叫嚷美国加紧干涉和侵略东南亚
并露骨表示要颠覆古巴革命政府
新华社26日讯 美国西雅图消息:美国国务卿腊斯克25日在西雅图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明,美国政府决心在东南亚推行它的干涉和侵略政策。
腊斯克再次替美国出兵泰国、扩大干涉老挝的行动辩护。他还说,美国派兵到泰国去是“为了帮助保全东南亚”。
有记者问,美国军队进入泰国以后,东南亚是否会“发生严重的射击战?”腊斯克回答说,“对于这种问题是不可能作出精确的预言的。”他还说,“这是在目前不可能确切判定的事。”
在谈到老挝局势的时候,腊斯克歪曲事实真相,又一次诬蔑老挝爱国部队“破坏停火”,并说什么“有几千人从北越(指越南民主共和国——编者)渗入了那个国家”。腊斯克一方面表示,“目前我们并不觉得政治途径已经封闭,或者应当考虑结束政治途径”,另方面又说什么南塔局势“使政治解决极为困难”。
腊斯克还以美军在南越直接参战来“证明”美国在东南亚推行它的侵略计划的决心。他说,“我们在越南的行动表明,我们对(东南亚)那种局势是非常认真的。我们向那里派遣了几千名美国军队,他们正在帮助保卫南越。”
腊斯克还在记者招待会上露骨地表明美国政府决不放弃颠覆古巴革命政府的作法。他说,美国同古巴两国之间目前存在着“完全无法商谈的争端”,“我并不认为我们能够接受在古巴的共产主义。”他还说,“我虽然不能开出一张如何在一夜之间改变古巴局势的方案,不过我们不能接受古巴现政权为西半球体系中一个长期的组成部分。”当有人问腊斯克在最近的将来有没有举行东西方首脑会议的可能时,腊斯克说,“我们在目前没有看到这样的可能性。”

英《卫报》不满英政府追随美国出兵泰国
据新华社伦敦25日电《卫报》今天对英国政府追随美国派遣一个英国空军中队到泰国表示不满。
《卫报》还说:“没有理由认为老挝的局势构成严重的威胁”。这家报纸认为,英国首相麦克米伦派遣一个空军中队去泰国的决定是“成问题的”。报纸指出,美国和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军队驻在泰国“可能使老挝的右派变得更顽固,而不是促进克制。”
《卫报》还表示担心,英国出兵泰国将会引起英国“被拉入老挝冲突的更多的危险”。

印度尼西亚外长函联合国代理秘书长吴丹
表示愿和平解决西伊里安问题
新华社雅加达25日电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24日在致联合国代理秘书长吴丹的信件里重申:印度尼西亚政府愿意以和平方法解决西伊里安问题。他说:只要这样的解决办法可行和有可能,这一愿望就存在着。
苏班德里约说,荷兰所表现的倔强和傲慢态度对和平解决问题毫无贡献,因此,印度尼西亚被迫寻求其它方法和采取其它措施。
他说:印度尼西亚政府认为,它采取任何措施来赶走西伊里安的外国侵略者、驱除其殖民主义和恢复印度尼西亚政府在这个地区的行政权,都是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的。他说: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和它的人民将继续斗争,直到这一崇高目的完全达到为止。
苏班德里约驳斥了荷兰首相德夸伊在16日致吴丹的信中提出的所谓印度尼西亚“侵略”西伊里安的说法。苏班德里约说: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进入西伊里安是进入本国领土履行保护本国国民的职责。他谴责荷兰政府自1949年12月27日以来就以武力占领印度尼西亚这一部分领土,进行了侵略。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指出,荷兰最近增派陆海空军去加强它在西伊里安的驻军以维持它在那里的殖民主义统治,荷兰军舰1月15日在公海上击沉一艘印度尼西亚鱼雷艇,荷兰空军最近在印度尼西亚领空击落一架没有武装的印度尼西亚飞机,这都进一步暴露了它的侵略。
苏班德里约说:印度尼西亚欢迎吴丹直接地或通过班克(曾以第三者身份参加印度尼西亚—荷兰谈判的美国人)建议致力于帮助寻求和平解决西伊里安问题。
对于荷兰建议派联合国观察员到西伊里安这一问题,苏班德里约说,实行这一建议必须事先取得印度尼西亚政府的同意。
他说:印度尼西亚政府认为没有必要派遣这种观察员到那一地区去,因为这无助于解决西伊里安问题。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各地群众集会
抗议西柏林警察打死德边防警士
新华社柏林25日电 柏林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各地的许多工厂、机关和学校,昨天分别举行群众集会,愤怒抗议西柏林警察打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边防警士彼得·戈林。
据报道,这次事件是西柏林的警察用美国武器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警察进行突然袭击而引起的。在事件发生前一小时,就有六辆汽车把西柏林武装人员运往旧国会大厦前作好了侵犯的准备。随后,一个身份不明的人在西柏林警察开枪射击的掩护下,企图在沙恩霍斯特街越界逃亡。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边防警察在阻止这个人越界时,边防警士彼得·戈林被西柏林方面开枪打死,另一名边防警士受了重伤。
今天,柏林的党、政、军、团体代表和群众向彼得·戈林的遗体举行了告别式。柏林各报都以大量篇幅报道了这一事件的经过和广大群众的愤怒抗议。
《新德意志报》发表社论说,这次挑衅事件是西柏林市政府、勃兰特事先策划的。支持他们的罪魁祸首是西德的阿登纳和施特劳斯。社论要求惩办刽子手。

蒙古举行招待会纪念中蒙条约两周年
新华社乌兰巴托26日电 据蒙古通讯社报道,蒙中友好协会和蒙古工会中央理事会25日在建筑工人文化宫举行电影招待会,纪念中蒙友好互助条约签订两周年。
应邀出席电影招待会的有中国驻蒙古大使馆参赞赵禁、张光天、刘润生,中国专家和工人等。
蒙中友好协会副主席那楚克道尔吉、蒙古工会中央理事会副主席达格巴等出席了电影招待会。

申健大使为中国卫生代表团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哈瓦那25日电 中国大使申健今晚为正在古巴访问的中国卫生代表团举行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古巴工业部长格瓦拉、外交部长劳尔·罗亚和其他部长以及统一革命组织和各群众组织的领导人。
革命古巴工人中央工会和各行业全国工会昨天也举行招待会,欢迎中国代表团。
早些时候,代表团会见了古巴共和国科学院全国委员会主席努?斯·希门尼斯。代表团也同古巴医疗卫生方面的负责人交流了经验。

出席世界工联执行委员会议
刘长胜等去布达佩斯
新华社26日讯 出席世界工联第二十五次执行委员会议的世界工联副主席、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长胜,世界工联执行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康永和等一行四人,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布达佩斯。
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许之桢,书记处书记顾大椿等。

参加国际民主妇联执行局会议
我代表团去布拉格
新华社26日讯 出席28日将在布拉格举行的国际民主妇联执行局会议的中国妇女代表团团长杨蕴玉和团员张洁珣,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机场送行的有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吴全衡等。

苏空军主帅维尔希宁指出
建造宇宙飞机的工作已成为现实
新华社2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空军主帅维尔希宁在苏联《航空和宇宙航行》杂志5月号上撰文宣布,建造宇宙飞机的工作已经成为现实。
维尔希宁说,这种有翼的飞行器可以利用空气动力进入环球轨道,从一个轨道转入另一个轨道,作长时间滑翔飞行,并准确地在预定机场着陆。他指出,这种飞机在以接近第一宇宙速度的初速上升到一、二百公里高度以后,就可以利用空气动力以及安置在飞机上的特制的发动机操纵,从事飞行。维尔希宁强调指出,在苏联在研究地球周围宇宙空间和建造宇宙飞船方面取得大家都已知道的成就以后,建造宇宙飞机的工作已经成为现实。

中国针灸在欧洲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说欧洲各国已有二千名医生用针灸治病
本报讯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3月25日刊载一篇文章,介绍中国针灸在欧洲流传的情形。下面是这篇文章的摘要:
关于针灸学的理论,一般西方人最初认为是一种迷信学说的混合体,并没有科学价值。但最近许多惊人的神奇事迹,终于证明中国远古以来传下的这一门绝学是大有道理了。
现在在法国,如果你要针灸,你可以去卫生局,就有医生替你扎针。在欧洲各国,现在有二千名的正统医生,可以施行针灸。
在英国至少已经有两名医生确信针灸的功效。其中有一位是在六年前从法国学来的。当时他曾遇到一位患阑尾炎的病人,由一位针灸医生替他在膝盖下扎针治愈,很快地恢复了健康,并没有动任何手术。
这位英国医生向几位欧洲和东方的针灸专家学习了两年。他现在认为,西方医药界没有办法诊治的痼疾,最好使用针灸的方法。譬如周期性偏头痛一类的头痛症、十二指肠炎、胃溃疡和消化机能的失调等等,以及坐骨神经痛、神经痛、面刺和其他的皮肤症,高血压和阻抑症等等。他说,根据他临床的经验,他治好的病人大多数曾经患病多年。
虽然英国医药研究委员会说,英国到目前为止为什么还没有普遍采用针灸的治疗方法,他们不便发表意见,但英国的一般病人却把针灸的功效辗转地告诉他们的亲友,而其他欧洲国家的医生们使用针灸疗法也获得广泛的成功,所以英国对于针灸治疗术,由于时势所趋,不久恐怕也要正式采用了。